俄罗斯的大冒险(一)贝加尔湖篇(考完浪浪浪~)

李谨杰 LV.4
2016-09-12 22:40 1618/13
  • 出发时间/2016-08-31
  • 人物/其它

预告

发图镇楼!

行前

高考完不知道为什么很想来俄罗斯旅行,也许是一直对西伯利亚的茂密森林十分向往吧。但决定又很匆忙,说走就走,导致签证机票住宿的办理和预订都十分紧张。这次是我和同学先飞过来玩了五天,之后家长们再来(因为机票买不上= =),有许多许多失误,但总的来说玩得还算酣畅淋漓!写出来纪念一下!

行程:太原-哈尔滨-伊尔库茨克(08.31)
              伊尔库茨克(08.31-09.02)
              伊尔库茨克-奥利洪岛(09.02)
              奥利洪岛(09.02-09.07)
              奥利洪岛-伊尔库茨克(09.07)  飞往莫斯科

要准备的

签证:淘宝办理,材料很简单。 8个工作日正常的都出来了。我们怕赶不上飞机办的加急,5个工作日。
机票:去哪儿网买。坐的是乌拉尔航空,感觉还可以,越早买越便宜。
关于火车:看了K3和K19的许多攻略,最后因为家长们的时间不合适而取消。俄罗斯境内的火车可以去官网购买 推荐一篇 http://www.mafengwo.cn/i/5404173.html
衣物:八月份的贝加尔湖畔、莫斯科圣彼得堡还是挺冷的。我带了几件短袖 速干衣裤 运动裤 冲锋衣 抓绒或羽绒背心。事实证明在拍星空或阴雨连绵的时候很有必要。
其他洗漱用品、一次性拖鞋、内衣、手电筒之类的各种常用旅行用品也是必备的就不一一列出啦!
摄影器材:5D3 R50 D28 百微 EF50 1.8 闪光灯 三脚架 摄影豆袋
必装app:翻译:谷歌翻译 旅行翻译官
               地图:谷歌地图(这个可以输入中文查找,方便一些)
               2GIS(这个是在城市里用,定位准,不过输入时俄语为主,英语很多找不到)出国才能使用
               maps.me(华为搜 maps with me)这个离线地图非常详细,之后穿岛骑行的时候会用到。
               订酒店:booking  airbnb
               俄语键盘:Go输入法精简版
               现金 visa卡

第一天的故事-崩溃的一天

晚上9点多比较顺利地从哈尔滨机场过了海关,于半夜一点抵达伊尔库茨克俄罗斯人效率慢得惊人,等待两小时才过去,提示一下一定找外国人多的队伍排...我们本来的计划是在机场熬一晚上,第二天清晨再出发,可真到了机场才发现根本睡不着...于是我们问一个当地导游叫了辆车,200卢布,开往酒店。
        等到了才发现,司机看错了,车子把我们送到了irkutsk酒店,离我们的伊尔库特酒店(Hotel Irkut)还有一公里左右的距离。发现真相的我眼泪掉下来......前台很热心的帮我们找了地图标了路线。在沙发上睡了一个多小时后,天亮。凌晨五点,异国他乡,两个准大学生在空无一人的大街上拖着行李前行......
        经过一个公园时,街边坐着的几个年轻人突然对我们大叫:Don‘t be shy,my friends!然后围上我们。战斗民族名不虚传,每个人的体型都是我们的好几个,搞得我精神紧张,以为碰上打劫了,心里已经暗自盘算开什么能给什么不行....不过等他们过来我们才知道,他们是要给我们指路....真是热情的可以哈!
        虚惊一场后,告别了热情的俄罗斯小伙,我们到了酒店,办了入住手续,但在十二点后才能进入房间。在酒店遇见了一个沈阳的大哥,已经在这边玩了几天,给我们讲了许多当地游玩的情况,真是太感谢啦!在酒店待了两三个小时后,我们准备出去找游客中心拿地图。
   游客中心是tourist center,可以问酒店前台要地图前往。游客中心可以拿一本包含伊尔库茨克及周边大多数景点的介绍书。

这里狗非常多

废物利用,用旧轮胎来种花

一晚没睡的杨某,看世界都充满了怨念~
我们在风情街(好像是吧我也不确定,就是下边图片的这条)买了beeline的电话卡,也就是所谓的黄卡。这里注意一定问清楚是不是全俄罗斯通用的,有效期多久。我们是600卢布,6G流量,半年的卡,完全够用。beeline信号稳定,即使在贝加尔湖上的森林中也有信号,推荐。

中央市场有许多这样的木质小棚,卖很多生活用品或纪念品。水果很好吃。

有轨电车

伊尔库茨克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房屋很旧,人非常少,基础设施比较差。有特色的建筑不算很多。

政府大楼带有很明显的前苏联建筑风格

不得不说人的精神状态特别特别影响游玩心情。一晚没睡的我即使看到新奇的建筑也打不起一点精神。下午睡了一觉才感觉好了一些,。加上晚上吃了一碗蘑菇汤,像是用油脂做的,腻到想吐......于是我一边忍受味觉的痛苦,一边脑海里全是“我为什么要到这个鬼地方来”的想法,哈哈。更坑的是,酒店还没全预订好,来了这边发现很难订,真是操碎了心啊。。。不管了睡一觉再说。于是九分困意加着一分惊吓的第一天终于过去。

↓蘑菇汤就是这个东西。。。

第二天的故事-利斯特维扬卡

尽管第一天清晨的俄罗斯小哥告诉我们,利斯特维扬卡不是真正的贝加尔湖,第二天我还是决定来这里看一看。时间充裕就是好啊~想去哪去哪
     俄罗斯酒店一般都可以要早餐,200卢布一份,绝对够吃。早餐过后去中央市场旁边的汽车站坐车,我们坐的是那种人满即走的,单程120卢布一个人,一车十人。如果找不到的话,去一个长相全是依维柯车的地方问问利斯特维扬卡就好啦。
     ↓早餐

一路忽上忽下,沿途都是森林,路程一个小时,车上有很多当地人去那里游泳度假。
    到了目的地,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贝加尔湖:清澈,辽阔。湖水清凉,有海鸥在岸边盘旋,耳边只有潮起潮落的轻响。利斯特维扬卡是一个长条形的小镇,下车顺着车来的方向往前走,会看到一片石子滩;再往前走是游客中心,可以玩一些项目;再往前有鱼市等地。至于水生物博物馆 木屋博物馆什么的,因为听说步行距离有点远而且没什么意思,我们没有前往。基本上玩的就是这些。

↑这样长相的车有很多

上图这个随着右边人转转盘,

天气状况是影响景色的重要因素。顺光下湖水真是超!级!蓝!啊!

酒店碰到的沈阳大哥告诉我们这里的游船很不错,于是我们准备找个这样的项目。我们最后找的是一个叫excursion的项目,3000卢布一个人,包含坐船 去西伯利亚铁路上走路,再坐船开回来。
       最后两点的时候我们才开始项目。在等待的时间间隔里,我们去鱼市买了烤鱼,炒米饭(和新疆手抓饭一样) 格瓦斯,烤肉串之类的吃。烤鱼烟熏味很浓,不要买凉的!!!如果上岛的话不建议在这里吃。炒饭什么的我觉得还不错。
       吃了饭我们去湖边,脱鞋入水,放音乐、晒太阳、打水漂。碧海蓝天,阳光洒下,什么都不用想,享受这一刻!

坐的是快艇,船上有个俄罗斯大妈一家三口,用谷歌翻译和我们聊了起来。她们特别喜欢唱歌,我给他们介绍《山楂树》这样的歌曲,大妈立马就唱了起来,根本停不住哈哈。
       在一个石头(好像是萨满石的尖端,之前因为修水库水位上涨淹了= =)附近船会停下,让大家撒硬币许愿。
       接下来就是西伯利亚大铁路,这里被改造成环湖小火车还在使用。如果时间充裕,除了许愿池外,强烈建议大家沿铁路往深处走走散步。

路边有一簇一簇的野花

许愿池附近的小路

↑这种果子上爬满了这种不知名小虫。

↑ 大湖深处有人家

沿着铁轨,除了我们一个人也没有。左侧是碧蓝的贝加尔湖,右侧是峭壁和茂盛的小野花,沿着铁轨随便走走,感觉真是神清气爽。我不喜欢有目的性的旅行,去不去景点不那么重要,关键是体验到这种感觉,自在地身处自然之中!

湖边风景

愉快的湖边散步结束后我们回到了湖边。这个时候突然发现停在湖边的船不见了!!当时真是一脸懵逼,以为是理解错那个导游说的时间了,不知所措。然后问了下湖边做饭的一个人,原来是那个导游回去接下一波人了,这次把我们接回去。等船开来,我们又确认了一遍,就是让我们五点回去,没听错···所以理论上这个项目好像是不限时常的,只要能够在最后一艘船走前回来就好。
     这回船上有许多俄罗斯美女,穿着泳装过来下水游泳。有一个肚子隆起来好像是怀孕了,不过游泳喝啤酒样样都干···论体质我只服战斗民族····
      坐船回去时,开船的小哥看到一船美女很激动,把快艇开得剧烈摇晃起来,惹得美女阵阵惊呼。转过港口时,斜阳突然从山口射入,洒在美女们还没干的头发上,凉风吹过,船尾摇摆,耳边是咚咚的有节奏感的音乐,突然有一种大片结尾的即视感!主人公平安归去,实在是爽!

到目前为止这一天完美得有点不真实。。。没错接下来迎接我们的就有趣了。七点左右,回市区排队的人已经排到好长。大家一定要注意时间,从小镇回市区得一个小时,再加上来的车数量有限,很有可能回去就很晚了。周末结束人会很多。
      经过漫长的等待,我们回到市区已经九点。因为酒店紧张,我们今晚订的是另外一个公寓酒店。可是坑爹的是,去了发现找不到房间。这里提醒大家,订酒店一定要关注语言!语言!语言!还有退订政策和地理位置,尽量不要订公寓酒店!!!我们就在语言上吃了大亏:晚上十点在小区里游荡,给店家打电话完全听不懂。最后找了一个当地人帮助我们打电话联系,店家才过来给了我们钥匙,并且拿翻译软件告诉了我们注意事项。建议大家带一些硬币,可以送给对方当小礼物。
     终于,晚上十二点我们终于入住。床软的令人发指,休息效果令人扼腕......

↑迷之运动鞋......

第三天的故事-伊尔库茨克

经实践证明,软床真的休息不过来。第二天杨某就感觉和没睡一样,十分疲惫,我半夜到沙发上睡的,感觉还好。由于实在受不了这个地方了,我们又转战到了另一家青年旅舍,叫七旅旅社,那里给我的感觉非常好。等东西都放下了,一切安顿妥当,我们已经该吃午饭了。不得不说来回折腾酒店真是太费时间啦···
     中午是在一家慕尼黑风格的饭店吃的。服务员超级漂亮,食物除了有点贵,味道非常好!

经商议我们决定只去喀山大教堂这一个地方。
     接下来又到了我一脸懵逼的时候了,就是这里的电车。我用2gis找的路线,但是在车站怎么都等不上来的车。问当地人我们相互一脸懵逼···于是在半小时的等待后我们决定步行前往。
    其实我对伊尔库茨克公共交通的探索是相当失败的

↑昔日的战争武器,今日孩子们的游乐园

一路上又欣赏了很多城市景色。一路上会有人问你要烟抽,两根手指在嘴前来回摆动的样子,不用理就好。另外我感觉越往教堂走,好像越乱的样子,也可能是我过于紧张···我们走过中央汽车站,终于到了喀山大教堂。
      这个教堂可以照相。

看完这里,在杨某强烈要求下,我们一路狂走冲回旅馆,准备睡觉。起来后去买了些第二天上岛中午要吃的零食,然后去吃了肯德基···感觉分量给的足多了,有些汉堡里边会有酸黄瓜,味道和中国的比较接近。

我住过的酒店-伊尔库茨克

伊尔库茨克的酒店在高峰期貌似很难订,不过如果只需要一间房的话,不要太担心,有很多退订的人。需要做的就是时刻关注想订的酒店的动态,一旦有空房间立马下手,极有可能订上,这样就不用到处换了。如果担心的话可以先订一家,但一定要看好退订政策。
 在这里介绍下我在伊尔库茨克居住过的酒店。
  1.伊尔库特酒店(Hotel Irkut) 位置很好 房间很干净,但有点小。价格300多人民币
  2.第二晚住的公寓我忘了名字了。公寓谨慎选择,尤其是不会英语的。价格好像一两百。
  3七旅旅社,很满意,看下边。
  4.伊库斯基贝利加公寓式酒店:回去的时候住的,这个公寓很干净房间很大,会英语,包接送机,离机场近。虽然公寓还是有不方便的地方,但推荐去。价格200多。

介绍下七旅旅社(Seven Travel Hostel)。一个双人间一百多一晚上,房间很干净,床稍微有点小。这里可以订车,不过要加100卢布手续费,会英语。卫生间会经常打扫,也很干净。前台人很好,晚上的时候借给我们笔记本电脑,帮我们买了从莫斯科圣彼得堡的火车票(不过这是个错误,完全可以去了再买,尤其别买联程票)。位置还不错,距离景点还是比较近的,虽然相比伊尔库特酒店远了一些。每人200卢布可以有早餐,量非常非常大,完全吃不了。然后前台还免费拿一个玻璃罐帮我们打包了吃不了的早餐,服务非常好!如果我再来,我还会住在这里。

第四天的故事

今天我们准备上岛。如果想深度体验贝加尔湖,不去奥利洪岛又怎能说是来过贝加尔湖呢?就连当地人都说,奥利洪岛上看,才是真正的贝加尔湖。去贝加尔湖主要有这么几种措施:1.minibus 由旅店帮着预订,早上九点或十点车会去酒店门口接人,类似依维柯的车,一车十人。票价每人900卢布,途中十分颠簸。2.租车 这个贵,但比较舒适,也比较自由。3.坐大巴车去。我们选的是这种方案(因为当时minibus已经订完了),票价一人650卢布,行驶过程中也舒适很多,缺点是必须得到中央汽车站乘坐。
下面是故事。。。
      前一天晚上前台告诉我们坐电车去只需10分钟,我们也侦查了下距离确实不远,车是9点发出,所以我们8点半出了酒店。天上乌云密布,下着小雨,冷风吹着,环境描写预示着这是一个悲催的早晨。。。我们沿着地图走到了电车站在的地方,等车。。十分钟过后,依然没有电车,而前台告诉我们每五分钟就有电车,这时我一看表整个人都方了起来。于是我们决定打车,不过伊尔库茨克的出租车少得可怜,尤其在下雨天。。。于是又打了五分钟车依然打不上。这时我们决定走过去,也只有这样才有可能赶上那趟大巴。
      于是在阴雨连绵的异国清晨,俄罗斯民众会惊奇发现,有两个东方面孔的小伙,拖着行李箱打着伞在雨里泥里狂奔。我们过五关斩六将,见道就抄见泥就上,中间还被溅上无数水花。因为这部分我是主要计划人,跑的过程中我真是急的快抽风了。等我一身泥泞冲入中央车站后,入口右侧是卖票的地方,问了好几个工作人员,我们相互都听不懂,着急啊。。。最后才发现有票的直接就能直走进去,迟到五分钟还好车没走哈哈哈哈哈哈······等我们坐上了大巴,感觉真是浑身舒畅精神倍爽,心中真想仰天大笑!
      一路上可以看到很美的乡村景色,心情大好,哈哈哈!

↑ 单身狗的凝望

↑我们在这里停下吃午饭。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到这里停下的饭店点餐,或者走前自己去超市买吃的。

大概五个多小时会到渡口。这里需要等一个小时以上,时间视上船车辆而定,大车好像更快一些,周末人比较多。渡口边有许多小贩卖纪念品和食物,物价与岛上应该是一样的(我买的纪念品是一样的)。湖边有草地(下图)可以打水漂,另一边有悬崖,爬上去风景很好。
      到渡口的时候,司机会让所有乘客下车,记得取上防风的衣服。车上船后,人随车上船。在船上车门不开,湖面风比较大。

贝加尔湖 很宁静

渡船只有一艘,每次往对岸开的时候需要掉头。效率不得不说比中国低很多,不过也许只有这样才能保留湖畔的宁静。

掉头中

↑小镇因渡口而繁荣

↑孤独的杨某啊,坐在湖边

经过漫长的等待.......
上岛!上岛!上岛!
        游人们趴在游船两侧,看湖波静静拂过,湖风阵阵吹过,云雾环绕,海鸟环绕,所有人都沉醉在贝加尔湖的沉静与美丽中。水特别清,能看到很深的地方。游在湖面上,更能体会贝加尔湖的神秘与美丽。

上岛后开了大概半小时会到达胡日尔村。这段路特别特别颠簸,不过大客车体验还不错。
我们住的是黛安娜迷你酒店,厕所就一个,经常被占用。
     住下后,我们决定去贝加尔湖畔的萨满石附近看日落,翻过山就到。
     贝加尔湖畔的日出   推荐指数:五星

黄昏下的胡日尔村

似乎是电视塔通讯塔什么的东西.......

萨满石。
萨满教是是在原始信仰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民间信仰活动(百度百科)。萨满教认为萨满石是神圣之地。
这里的日落非常美。
有个项目是坐船看日落,个人认为没有必要,下面的图会看到船的位置

自然之美,人与狗一同欣赏

坐看云淡风轻。。。

贝加尔湖的日落令人心醉。
       随着时间的推移,天空由刺眼的金色,变为耀眼的黄色,然后慢慢变为粉色 红色 紫色,直至天空全变成深沉的蓝。
       人们有的在船上静静欣赏,有的三三两两坐在湖边,在太阳的余辉下,任何人的内心都会变得十分平静。Nature is the art of god!不多说,看图吧

湖边有小朋友堆得规模宏大的沙堆,是前景的最好选择~

天空通红,不过我拍出来的照片总掺着一种蓝的感觉,可能是白平衡的缘故

看完日落徒步返回酒店,有惊无险的一天结束!

第五天的故事-骑行

今天:南线骑行  推荐指数:五星
       这是一个之前在蚂蜂窝上从来没有看到过的项目,但是特别特别值得去,而且人特别特别少。我觉得来Olkhon,北线坐车都可以不去,这个一定一定要体验。而且最好是阴天来体验,凉快。
       我们发现这个线路纯粹是因为在岛上时间很长,想着租一辆自行车骑行来度过第一天。
       早上起来,去超市买了早餐吃,也买了一些中午的食物。推荐这里的面包,夹心有菜十分好吃。饮用水和食物一定一定要带够!!!超市里也能买地图,200卢布一张。
      关于租自行车:沿着最大的一条公路有许多家租自行车的店,里边的自行车每天都会保养。早晨去租的时候,一定要把座位调到合适的高度,检查刹车什么的,选一辆状态好的山地车。另外这里没有头盔,强烈建议大家带!一!个!来。费用一天好像是500卢布。
      关于线路:有两条线路:北线和南线。北线是向北骑到一个悬崖边,总的来说人相对多一些,但是骑行在旷野,不如南线有趣。我们为了有趣选择了南线线路,穿越森林可以到达岛的东南岸,看到另一边的贝加尔湖。在各种app中,我只知道maps.me(maps with me)可以搜到这条骑行线路。
      关于行程:开始是在旷野上骑行,比较累。一个大转弯后冲入森林,全程下坡直达湖边。回程时在山野中往上骑会到达沼泽,转过一个弯后会看到广阔的贝加尔湖,接着在草地天际间骑回胡日尔村。全程50km左右,加上爬升体力消耗还是比较大的。
     去程↓

刚开始我并不知道maps.me有这条线路,于是我们沿着一条小路骑,结果骑错了最后连路都没有。。。然后原路返回,沿着大路往南方骑行,才走上了正道。森林中的小路有许多倒下腐朽的树木,非常安静,虽然走错了其实也很享受呢。

正确的路非常明显,就像这样↑

这一段路是上坡居多,骑的比较辛苦,景色也没有那么好。刚开始太阳照着,又热又累,杨某要回去不骑了......过了这一段路的时候,有一个外国女侠追了上来,和我们打了招呼。然后我们追随着她骑进了森林。
       这里符合我对西伯利亚的一切想象。满山的白桦林、松树,宁静的空气,稀疏但不零落的野花,草地,阴暗的天气。骑行于北方以北的森林,目之所及皆是景。那种穿行与欣赏并存的自由感与愉悦感,不但任何照片和文字都无法表达,而且在国内是绝无仅有的体验。如果你喜欢西伯利亚的神秘与美丽,来这里一定不会失望。

林间骑行全是下坡,速度很容易就变得非常快。一定一定要控制速度,注意安全!!!不要为了速度的快感而快到无法控制,很危险的!!!
      在这里再次强烈建议大家带上头盔来俄罗斯...

大概下午一点左右到达湖边。快到时,视野一下子变得开阔了许多。等我到了湖边回头望去,看到恰似大片开场人间仙境般的宁静景色,真是特别特别高兴,一直想笑。。。
       整条线路人非常非常少。我们在途中碰到了一对英国的夫妇,加上那位丹麦女侠,我们一行五人组成了骑行小分队。除了我们,再也没有看到其他骑行的人。开车来的都是当地人,在湖边扎个帐篷钓个鱼什么的,一天见到的也超不过十辆。
       这条线路一好在景色优美,二好在没人,风景自己独享。

宝驹啊宝驹↑

亲测湖水能喝

阴天,贝加尔湖是乳白色的,广阔的看不到边。坐在湖边,想着苏武当年的心情。
      我们在这里和同骑的队友聊了起来,得知那位女侠来自丹麦计划旅行三个月,那两位老夫妻一个来自剑桥一个来自牛津......学霸真是无处不在。我们从他们那里得知的maps.me可以搜到这条骑行路线。
      然后我给他们讲了苏武牧羊的故事...不喜欢历史的我这时候深刻体会到了历史学好的必要性——我连苏武是哪个朝代都忘了.......然后我和杨某为这个问题争论了很久。
     在这个时候我真是好尴尬,后悔没认真听历史和语文...连自己民族的历史都不了解,又怎能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呢
     很多知识,学的时候感觉没什么用,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能用上了

简单吃了东西,我们在湖边休整了一个半小时,然后绕另一条路返回。回程全是上坡,看着那对老夫妻顺利骑上去,一路推车的杨某和我顿生大写的佩服。骑了(推了)不知多久,我们来到了地图上标着的沼泽。地图上标了很多鸟,也许这里是候鸟的栖息地吧。

↓到了湿地以后,向右边沿着路走就ok

转过一个山口,蔚蓝的贝加尔湖突然跃到眼前。

五人小分队↑

↑外国骑友~
他们非常照顾我们,如果我们骑不动落下太远,他们就会等着直到我们上前去,确保我们的安全。

最后这段路又成了下坡,向着远方飞驰而去。在广阔无垠的天地间骑行的感觉,无法用语言表达,实在是爽到爆!(虽然手臂要震断了,屁股要震裂了....)
     骑到胡日尔村后,英国大叔要请我们喝一杯。我们在一个棚子里喝可乐 气泡水 啤酒,庆祝这次骑行大家全部安全到达。我们交谈着 分享着彼此的生活,我们展示我们的学校,我们的生活,我们的毕业视频;英国老夫妻给我们看他们的孩子们;丹麦女侠分享她旅途中的见闻。
     国籍这个东西,有时候特别厚重,有时候特别轻薄。不同国家的人们在同一片蓝天下谈笑风生,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能来到这样美丽的地方同游欣赏,本身已经是一种幸运,一种缘分。

在斜射的夕阳下吃过晚饭,我和杨某去了另外的一家酒店。因为岛上的酒店貌似非常难定,著名的NIKITA几个月前就订满了,所以我们订了不同的几家。后来事实证明,就像在伊尔库茨克一样,有很多人会退订。所以如果订不上不用着急,先订一晚的,很有可能去了就有房了。
     晚上十二点出发拍星空。
     村子里挺黑的,有此起彼伏的狗叫,也会有大狗在旁边走。对付大狗,不要慌张,闲庭信步就好,不会把你怎么样。村子里光比较强,就是在山丘上,星星也不算非常明显。看图吧~

从萨满柱仰望星空。

晚上在狗叫中摸黑回家,完美的一天结束。

第六天的故事-大脚车

今天:北边骑大脚摩托   推荐指数:三星(因人而异)
       杨某很喜欢汽车,所以强烈要求骑大脚摩托。收费:2000卢布每小时每车,可乘坐两人。我不太喜欢开车什么的所以感觉一般。杨某开来开去,成了我的专属司机,带着我到处拍照。
      我们一路向北走,可以开到一个海角,观赏贝加尔湖景色。

↑威风凛凛的杨某

刚往北出胡日尔村后有一个小的海角,很多人在这里扎营。

这些都是厕所.......

湖边老人

↑有人从此岸走到那座岛上,之间的湖水齐腰深。

总的来说,我觉得没有必要骑车或坐大脚车去北边,之后选择北线就好。
      下午回旅店睡了一觉,起来后天空乌云密布,我们得去接家长们了。趁机又在湖边走了走,拍了拍村子里的景色。

↑光洒在湖面上

↓每天黄昏的贝加尔湖都不一样。

↑穿行天地间

看完日落,回旅馆吃饭。
     晚上我和杨某在旅店的院子里坐着,有两个住在这里的俄罗斯壮汉,要邀请我们去喝一杯,而且推脱都推不掉......情急之中我把我爸和杨某他爸叫来镇场子。
     他们的酒是自己酿造的,很烈。一位壮汉掏出随身携带的酒杯,为我们倒上酒。喝酒前有一个简短的仪式,大概是敬父母敬朋友什么的。酒要一口喝完,太辣就就着他们自己种的西红柿和黄瓜一起咽下。热情的俄罗斯大叔说俄罗斯中国是朋友,还说普京很good,特别high的样子。我酒量特别特别差,两杯下肚,脸红发烫,天旋地转,站都站不稳了。三杯后,他们才放过我们。。。战斗民族每天喝酒,人人肚子都很大,想必他们酒量相当可以了,但因为酗酒引发的健康问题也非常多。这种小插曲很有意思,不要贪杯哦~

第七天的故事-北线

今天:北线一日游   推荐指数:五星
       来Olkhon island必玩项目。
       在酒店可以让前台订车,早上十点来接人,票价每人950卢布,包含午餐。车会开到岛的最北端,中间停留五个景点。
       这个项目一定一定要注意天气。我们本来是后天坐北线,结果这天天气晴朗万里无云,便改成了这天。只有在晴天,才能看到蓝得醉人的贝加尔湖

↑就是这种车,长得像装甲车一样,开得像脱缰的野马。我保证坐过以后会对战斗民族的开车技巧佩服得五体投地,因为有各种办法能让屁股颠成八瓣。重要提示:晕车的不要背向乘坐,非常非常容易晕车!

↑这就是北海之所以为北海

↑一块心形岩石。

北线风景没得说。中国游客很多。中午司机会做鱼汤,同时带了一些面包饼干什么的。同车的人会拿出自己的食物在一起分享。鱼汤是在这边吃过的最好吃的,是用一种贝加尔湖独有的鱼熬制,非常鲜美!
    饭后会去好像是三个景点,每个景点都会给一段时间停留。

最后一个景点是沙滩,停留大概五十分钟。大家可以带上泳衣前去。沙子很细,湖水非常凉。站在沙滩上,眼中是大海的即视感,但风中闻不到海腥味。有许多当地人下海游玩。
     下午五点会回到小镇。
      愉快而又常规的一天结束~

↓强烈推荐一家饭店:这里的熏鱼是最好吃的,里边的烟熏味不太浓。在店里见到了许多当地人。这里的肉包子,红菜汤味道都很好。我们在这里吃了好多顿。

第八九天的故事-闲

如果有一天空闲,一定要在贝加尔湖边散步 看书 悠闲的度过。
      今天家长们去骑车,我们两个人没什么事情想做,就决定在湖边走一走看看书。只有在这种完全放松的心态下,心才会真正沉静,陶醉在贝加尔湖的美景中,体会自然的神秘力量。

↑ 一个人的贝加尔湖
坐在湖畔,什么也不用想。

↑ 北海有墓碑
无论生与死,都在湖边欣赏同样的风景。

当地孩子们的游乐园

足球场
木质小屋(都是自己建的)

这一串300卢布,猪肉串,很香。
饭后去湖边散步。

在湖边夜晚,我的心平静到连十分之一秒快门都能端稳了。。。

第九天,我们返回伊尔库茨克
     早上起来,我又想去湖边转转。越是快离开,越是不舍。这种感觉很那表达,就是总想再去湖边多看她一眼。

回程我们租车走。
晚上在伊尔库茨克入住,第二天飞往莫斯科
贝加尔湖的美,我永远都不会忘怀。直到回来后的许多天,脑海里还是湖边日落 山间骑行的片段。
我还会再来的!

我住过的酒店-胡日尔村

1.黛安娜迷你酒店:类似青年旅社,洗澡免费,但只有一个卫生间,很不方便。有公共厨房,住客很多,有很多中国游客。
2.乌沙德巴瓦棱缇炉酒店:厕所够用,洗澡收费,早餐还不错。木质小房那种结构,隔音效果差。
3.贝拉格纳德子地假日酒店(Bereg Nadezhdy):饭非常好吃,有乒乓球台子,院子挺大,女主打得不错,人不错。住宿条件还可以,我们住的是两个四人间,离湖边非常近。就是这个↓

推荐游记+预告下篇

推荐相关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402617.html 伊尔库茨克 Green Line (绿线)市内景点介绍
 http://www.mafengwo.cn/i/3158572.html  2014-08-11伊尔库茨克/贝加尔湖自由行
我在伊尔库茨克玩的很不全,这两篇游记很好的介绍了伊尔库茨克的情况。
还有一些看过没有收藏。。。

预告一下第二部分

引用 李谨杰 的图片:

2016-09-13 11:46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9-13 11:46:06 的回复:

请问下楼主,俄罗斯当地出行方便吗?主要以什么方式为主啊?

回复狗剩儿:来贝加尔湖这边主要以大巴或小巴为主,伊尔库茨克城内可以坐公交车 电车 出租车 走路。莫斯科 圣彼得堡以地铁为主,很方便。

2016-09-13 18:42

回复狗剩儿:城市之间铁路很多 坐火车很方便

2016-09-13 18:43

写的真好。照片真漂亮。弄得我都想去了。

2016-09-13 22:08

引用 天高云淡 发表于 2016-09-13 22:08:46 的回复:

回复天高云淡:谢谢鼓励~

2016-09-13 22:18

太美了。。。。。取经

2016-09-14 14:17

2016-09-21 00:04

引用 旧日弃疾 发表于 2016-09-21 00:04:30 的回复:

拍星空用的是什么设备

回复旧日弃疾:5D3  contax d28 2.8  三脚架 没有什么特殊的……

回复旧日弃疾:后期提亮了一些

2016-09-26 17:01

引用 Hogan春风十里 发表于 2016-09-14 14:17:33 的回复:

太美了。。。。。取经

回复Hogan春风十里:谢谢~

2016-09-26 17:01

引用 李谨杰 发表于 2016-09-26 17:01:29 的回复:

回复李谨杰:好的谢谢呢!

2016-09-27 07:07

赞赞

2016-11-09 15:23

坐大巴车去。我们选的是这种方案(因为当时minibus已经订完了),票价一人650卢布,行驶过程中也舒适很多,缺点是必须得到中央汽车站乘坐。(请问一天有多少班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