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12000km远,4100m高---2016/1/1喀麦隆火山行

安静的小木头 LV.5
2016-09-12 22:41 351/4
  • 出发时间/2015-12-31

火山梦

工作的缘故,我在毕业工作的第二年就被派往非洲喀麦隆。以前从没想过自己还可以出国,而且一出国门,就是神秘的大非洲。我的第一站是刚果黑角,之后便来带喀麦隆杜阿拉,从此开始了常驻。
       这边基本没有娱乐活动,久而久之便养成了跑步的习惯。听周围的喀麦隆朋友说,这里几十公里外有一座火山,海拨4100m,非常值得尝试挑战。我的领导富兰克林赵,是位老非洲,曾组织了三次火山攀登,都登顶成功,于是我便在心底暗自计划,一定在征服这座火山。
       从2013年5月,到2016年1月,整整两年半,终于找到同行者,我作为主策划组织了这次登山。火山梦终于可以实现了。

携爱而行

我在2015年的时候,给自己定了三个目标,第一、来一次马拉松;第二、登顶火山;第三、顺其自然收获爱情。2015年八月,回国休假的时间,完成了自己第一、三个目标,终于在年底旱季的时候可以成行,完成第二个目标了。我和我女朋友说,虽然你我远隔12000KM,但这次登山,我要带着她一起,因为她已经深深的住进我心底,我要在山顶向她呼喊。 @可爱的小年糕
      因为我在土耳其就给她拍过类似的一组照片,于是我也决定在火山上来一组。
      每一句话都发自肺腑,真个爬山过程想的就是她。
      出国期间,决定每天写一封信,每天写一句话拍给她,就这样我彻底走入了她的心底。
      虽然只是几句话,但千言万语总觉得和你说不够,一世的情话,让我用一生和你说吧。

关于行程

活动时间:
        2015年12月31日至2016年1月3日。
        12月31日下午出发到BUEA,晚上在旅馆住宿;1日~~2日登山,2日晚下山后在旅馆住宿,3日上午返回DOUALA。

登山行程:
 DAY1:
          早上6:00集合出发,会合向导及力工,打包;8:00后开始登山;
          山脚到1号亭(1875m):约需2个半小时,路程大约5KM,特点:在森林中穿行;在1号亭休息40分钟并吃饭;
         1号亭到2号亭(2850m):约需3个小时,路程大约8KM,特点:树木稀少多茅草;当晚在2号亭住宿。
 DAY2:
         早上4:00起床,早餐吃饱;力工及主要物资留在2号亭,由向导2人带队轻装出发登顶;
          2号亭到3号亭(3800m):约需3个半小时,路程大约4KM,特点:低层植被;中间参观一个过去喷发遗留下来的岩浆通道;在3号亭休息15分钟;
          3号亭到顶峰(4070m):约需1个小时,特点:火山灰、火山石、热气孔、低矮耐寒耐旱植被;
          在峰顶滞留约半小时,迅速返回到2号亭,在较短时间内休息、吃饭、换衣服,然后一路下山;

关于物资准备

一、个人准备
1、鞋袜:鞋子要结实,底厚防滑,不能穿新鞋,要提前适脚;袜子要棉的,要厚,备用1双。
2、服装:结实的长裤,短袖上衣(3件),防晒衣,长袖外套,秋衣秋裤,羊毛衫或防寒服。
3、背包:双肩背包,不需太大,只背个人当程必须品(4~5kg),其余物品由力工背负。
4、其它:毛巾、卫生纸、叉子或小勺各一,自带照相机(备用电池及储存卡)。

二、集体准备
1、食物:水(尽可能多带)、红牛功能饮料、面包(英式,2条/人)、午餐肉(2听/人)、面条(6包)、煮鸡蛋(4个/人)、巧克力(7块/人)、奶酪(1盒/人)、 压缩饼干(1块/人)、方便面若干,腐乳等咸菜3瓶、苹果(4个/人); 力工向导食物自备;
 2、药品:防晒霜,酒精、双氧水、药棉、纱布、医用胶布、扭伤喷剂、红花油、活络油、感冒药、消炎药、去痛片、青蒿片、治腹泻药等以上适量,风油精(1瓶/人)。
 3、其它:小锅、一次性水杯若干、手电筒(1支/人,可带电击功能)、打火机、塑料布(1块)、睡袋(1个/人,租用)、帐篷2顶,大背包,塑料袋装衣物、食品以及垃圾用,做到文明登山。
 4、汽车:2部。

TIPS

1、这是一座休眠火山,登山路段基本都是人踩出来的,路况很差,尤其越往上越不好走,鞋子一定要准备好,火山石很容易把鞋底磨破;手套也一定要带胶皮的,下山超级有用。
2、一定要做好防晒,山上的紫外线非常强,1号亭往上基本没有树木遮挡,防晒霜不管用,涂了就基本流汗擦掉了。
3、多带几件T恤,在雨林中很容易湿透,已被替换,湿的在大太阳下晒晒,很快就干了;由于海拔较高,防寒服一定要带,山顶伸出手来很冻,尽管是在赤道。
4、水要充足的带,大瓶小瓶,还有功能饮料,宁多别少;在山上特别想吃口热饭,很解乏。
5、登山前一定要注意锻炼身体,检查自己的膝盖脚踝,一旦有疼痛感,千万不能逞强。
6、选择好的导游和力工,能省好多事,当地人在山间小道行走如履平地。
7、山上没有动物,除了少数飞鸟,晚上一定要有帐篷和睡袋,真的很冷。

GO MOUNTAIN

我们经人推荐,找了一家酒店,叫MOUNT HOTEL,就在山脚下不远,这里的海拔已经在800m左右了,相比杜阿拉,天气很舒服。酒店内部条件一般,号称当地三星酒店,我们实在不敢恭维。晚餐在这里吃的,那速度就是太慢了。酒店外面额环境还不错,很大的院落,外观看起来也很好,当时去的时候,有中国公司在翻修。总之对于非洲的酒店来讲,除非很好,一般只能来将就了。
       这家酒店也提供向导服务,有家旅游公司常驻这里,力工帐篷,睡袋等,他们都负责提供。向导和力工的饮食他们自己负责。

晚上在宾馆并没有休息好,没有洗澡,和衣而睡。早上五点起床,吃了一些我们自己带的快餐,其实就是鸡蛋,面包。和向导在山脚会合,由他们分配物资,按照计划,我们赶早出发。力工负重,我们轻装上阵,只带好重要和必备物品,等着在1号亭会合。

上山的前一段,就是在热带雨林里穿行,路都是这样慢慢走出来小道。

向导指向我们,那就是火山,看起来也不怎么样,但事实上,我们错了……

我们一行5人,找到一处宽阔的地方合影留念,看得出来装备层次不齐,但信心慢慢

登山正式开始,这个时候风景还算不错,因为接近山脚,有稀疏的当地居民,居住条件很是一般。

走啊走,山间小道不发愁

这么大的板根树,只有在热带雨林才能看到了,站在底下,自己很小。

1号亭之前的路好走一些,比较平坦,偶尔会遇到小坡,但很容易爬,可以在路上捡一些树木的枝干当做登山杖,挺管用的。两边都是热带雨林,这个时候基本没有人类生活的痕迹,除了登山的道路。也不用担心什么野兽出没,基本不会有的,蚊虫也比较少,就是比较闷热,衣服一会儿就湿透了,需要替换,水分也要及时补充,不要掉队,及时跟上大部队。雨林中很安静,除了听到来自雨林深处猴子的叫声,还有不知名的鸟叫。偶尔能遇到下山的登山客,导游和他们交流问问情况。

大约两个小时,就能到达喀麦隆火山国家公园的山门,如此破败,无人值守,从此往上不久,大约半个多小时就将到达1号亭。

1号亭到达。
        我们稍作休息,把换下来的湿衣服搭在栏杆上,一会儿就能干。我在想黑人还要背我们的补给,那他嫩的食物和水怎么拿,终于发现,他们喝的是山泉水,他们习惯了这片土地,我们不敢轻易尝试,只是稍稍洗洗脸。

在1号亭,我们的补给终于赶上我们,饱餐一顿,稍作休息,继续登山。
     继续往上不久,就能看到明显的丛林和杂草分界线,真的很明显,往上树木就好像不长了一样,都是些低矮的草丛,而且从这开始,土壤开始变得松软,上行坡抖,风也变得比较大,这个时候就不是登山而是爬山了,特别要注意脚下。

我们的补给队伍,他们背负了我们五个两天所有的给养。

偶遇一对白人情侣,他们到这里就停止了,并祝我们好运。

继续爬山,难度加大,不长草的地方就是路,从此开始就几乎只能听见风吹过草丛的沙沙声,还有我们的喘息声。

这一段路还有难度的,脚下火山碎石随时有可能滑落,几乎接近60%的山坡,毫不留神就有可能滑落。

山上的天气时晴时阴,爬山的时候能看到云层在顺着山坡上翻,将山体浸没在云气当中。低矮的草丛放眼望去,一片绿,一片黄,就好像草原一样。那一大片看起来蓬松的黄色草丛,就像狮子身上的毛发,虽然温暖着这座西非第一高山,却也无法阻挡火山偶尔迸发的热情。

我也时不时也露个脸……

其实在1号亭和2号亭之间,还有个亭子,我们称之为1.5号亭。因为1-2号亭这段路是最难走,最危险的,所以中间必须休整。亭子很简陋,就是一小块空地有个铁皮屋子。我们本来兴奋的以为这就是2号亭了,结果向导和我们说,还远着呢。

云层不断地翻滚着,好像在追赶我们一样,看着滚动的团团云层,扑面而来,那一刻我屏住呼吸了呼吸,气吞山河是不是就是这样子。

再来个自拍,看看身后。

这次爬山,我自认为自己的体力状态还算不错的,结果碰上黑人,我简直掉渣渣,在负重很少的情况下,气喘吁吁,依然跟不上黑人的步伐,头顶功不是浪得虚名的,这也是我这趟登山首先开始感叹黑黄种人身体的差异之巨大。

不过我还是先于大部队第一个到达2号亭,几乎领先他们一个小时了。这时候必须加衣服了,要不然很冷。山上特别安静,明净的天空,就跟刚洗过的一般。

到达2号亭,海拔2800m。恰好碰到要下山的三位老黑,估计是锻炼参加二月的喀麦隆火山马拉松比赛了。看他们轻装上阵,不得不再次佩服。是的,我们走的路,就是马拉松的路线。

这里就是我们晚上的宿营地,幸好带了帐篷和睡袋,野外就不能挑剔,必须学会适应。

前后四个小时,大部队集合。我们开始安营扎寨,准备晚餐。幸亏带着小锅,可以煮点泡面吃,吃点热食,那别提什么爽了,对于疲乏的我们,那感觉超级棒的。我们用的水是自带的瓶装水,可是黑人就是直接用的两边蓝桶里的雨水,他们自己带了西红柿和一些我叫不上名字的当地菜,蒸了一锅米饭吃,看着的伙食,不寒而栗。

高山上的星空非常漂亮,可惜手机拍不出像样的效果。躺在睡袋里,外面的风呼呼地吹,身底下咯的很厉害,八点躺下,虽然非常累,但几乎没睡着,就这样折腾了一晚上。

早上四点就起来,吃点早餐,补充能量,继续前进。为了最这座当地人的神山尊重,也保护着大自然的风光,我们清理了遗留的垃圾。因为天还很黑,我们每人准备了手电筒,其中部分有电击功能,以防万一。我们一步一步的跟着黑人前进,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哪,因为没休息好,天气冷,大家走一会儿就需要休息一下,因此速度不是很快。
        这个时候,我平时坚持跑步的体能储备,体现的非常明显,每一个人必须调整好呼吸,要不然很容易掉队。因为看不清两边的状况,还比较顺利,只知道山顶离我们不远了,其实还很远。走了大约两个小时,太阳从天边升起,那一刻我们欢呼着,这也是我第一次看日出,很兴奋。

在此途中能碰到一个当年火山喷发时,遗留的一个火山口,岩浆就是从这里不断涌出,形成一条长龙,覆盖争做大山。这里的植被稀疏,草更低矮了,到处都是凝固的火山熔岩,还保持着当时喷发出来时流体的形状。

我们爬呀爬,使劲爬,翻过一座山头,还有一座山,看不到终点,让大家有些筋疲力尽,好在都能坚持,补充了功能饮料,稍微恢复体力,还得咬牙坚持。山上看不到任何行走的动物,除了我们。

曙光总是在峰回路转之间,突然间出现的平地,让我们意识到,3号亭可能不远了,这里的路已经很好走了,几乎没有坡度,视野也很开阔。

突然出现的小白屋,就是3号亭,没错,终于到了,这也意味着峰顶就在不远处。

3号亭很安静,晒个太阳暂时休息一下。

3号亭往上的很好走,很平坦,就是很多火山细砂,路边好多野花,暂且叫火山花吧,漫山遍野都是这一种植物。

3号亭往上的路段很好走,很平坦,山上一望无际,连绵起伏,像波浪一样。通透的天空,没有一丝的污染,丝毫没有雾霾的迹象,那蓝几乎让人着迷,美得无法形容。
     上帝创造了这片土地,让黑人来守护,让他们从中获益。
     这座丝毫没有受到任何污染的山峰,美的让人目不暇接,难怪有那么多登山爱好者,一生都在为山而走。我想这不受人工雕琢的自然原始美,却是最吸引人的,它还原了我们心中的纯真,洗净了内心的嘈杂,世间的繁华,但愿它能千万年屹立,就此不变,依然美丽。

MOUNTAIN TOP

MOUNTAIN  TOP ,就跟着一起来,没有什么阻挡着未来,我们真的来到了4100M的山顶。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虽然身体已经筋疲力竭,但我们用坚强的意志,战胜了自己。
      Yes,we are on top of the mountain.
      We are champions.
      We are winners.

高山祈福,听说很灵验,新年许下的愿望,上帝一定听得见。
     老婆,现在看来,真的应验了。
     我在高山呐喊,向着东方,你的方向,你听到了吧,老婆。
     山顶的风呼啸而过,可是我的世界,在那一刻只有你,征服了高山,我也拥有了你。

高处不胜寒,在山顶,只是一会儿,手就冻得很厉害。
    风几乎能把声音刮跑了,必须大声才能让对方听到。
    由于山顶不适合长时间停留,我们驻足半小时左右,就开始下山。
    征服了高山,下山的感觉轻松多了。
    路有野花,摘一朵给我那在远方的挚爱。

下山喽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此话不假。
      下山的过程中,我们的队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问题,膝盖,脚踝都有了损伤,严重影响下山速度,但是一个都不能少,决不能掉队。
       途中遇到黑人爬山,应该是为火山马拉松做准备的。没有任何补给,就在山路间穿梭,那步伐,我们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就是如履平地,哪像是在坡度接近60的山间攀登啊, 就是在飞舞呀,黑人的身体素质,再一次刷新了我的三观。

由于定的晚上就要回到杜阿拉,所以我先行一步到山脚,结果我等了他们三个小时。因为另一队员的膝盖损伤严重,黑人力工,抬着飞奔着就下山了,那可真的是飞奔啊,一点不夸张。

下山已经无心拍照,欣赏风景,只感觉头上胳膊上一阵火辣辣,没错,晒伤了。
        山上一直没有手机信号,两天没有联系老婆,她一定很着急。因为国内时间已经半夜,所以只是微信留言告知平安,后来她跟我说,那两天,她几乎都没怎么睡好觉,一直在担心我,因为丈母娘那边一直觉得火山嘛,肯定就会喷发。看到我下山的照片,她说,简直就跟换了个人一样,难道我登了一次山,还变了模样?

就是这位黑人小哥,一直陪我下山,仔细看看,上下山,他一直穿的人字拖,而且没坏。
        到了山脚,没什么礼物给他,就把手套送他了,他很高兴,他跟我说,他平时打打临工,遇到有人登山找力工,他就赚点小钱。这座山他们已经熟的不能再熟悉了,真是靠山吃山啊。

小记

登山归来已有8月有余,每次想起,总是满满回忆。
       以前出去玩觉得一个人也不错,但是现在就算你不在我身边,我也要带着你,你没享受过的浪漫,我要让所有人看到,让所有人听到。
       未来很长,未来不远,还有更多需要我们去完成,一路有你,此生我幸!
       12000km ,我在这里呐喊,你,听到了吗?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9-13 12:27

引用 深海的鱼 发表于 2016-09-13 12:27:02 的回复:

回复深海的鱼:你也在喀麦隆吗?

2016-09-14 02:47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9-19 15:50

引用 菟菟oai 发表于 2016-09-19 15:50:51 的回复:

回复菟菟oai:写出来真的很好,和在记忆里不一样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