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何处不相逢,相逢何必曾相识(黄姚--肇兴--加榜梯田)

• 出发时间/2016-08-06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7月1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8月6日-8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黄姚古镇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给自己一份生日礼物,即使没有你陪在身边,我会带着你的祝福,认真过好每一天,静待绽放的未来。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写在出行后的小感言

人常道,计划总赶不上变化。本来预计只是黄姚之行,最后却延伸到了加榜,是自己始料不及的,也很庆幸做了这样的决定,终归是不虚此行。这份预约的生日礼物,我很满意︶ω︶

预约这篇游记是在七月,那时心怀满满,以为生命中的重要时刻即将来临。然而,蓦然回首,发现那人已乘黄鹤远去,地上只有自己的影子···即便旅程并不完美,但是拓宽了我的血管,让我呼吸更加畅快~

在路上,遇到的,不仅有迷人的风景,可爱的同伴,热心的驴友,质朴的村民···最重要的是心灵的成长,最最重要的是开心!!

出行前准备

八月出行,防晒必不可少!别看贵州天阴阴的,一不小心也会晒伤(说多了都是泪),喜欢自己拍照的小伙伴们,除了涂防晒外,建议再穿件山寨防晒服遮挡一下。当然,如果你只是负责摆pose的,可以穿得尽量美,并撑把文艺小伞。
说到伞,雨具是必须要带的,风油精或者防治蚊虫叮咬的药也要带上,另外就是创可贴,可以适当带几张在身上,以备不时之需。
山区相对要凉爽些,夜里会有些凉,这次除了黄姚,到贵州后晚上睡觉都不用开空调,还要盖被子呢。怕冷的小伙伴需要带件薄外套或者长袖衫,白天出太阳的时候还是挺热的。

行程安排123

预告片

简单来说,本篇游记应该分为三部曲:探访中国十大古镇之黄姚印象+揭秘华夏古老民族之侗乡风情+寻访大山深处秘境之桃源加榜
为此,还特别“精心”制作了配套音乐

我的“好丽友” ↓

没有摄影天赋的本人 ↓

Chapter 1 探访中国十大古镇之黄姚印象

有关于黄姚的历史可以追溯到隋唐时期,想当年小姚应该还是个淳朴无华,又怡然自得的世外桃源,如今多了几分商业气息,但总体来说,比丽江乌镇这些地方要显得朴实一些,有时间悠闲的住上三两天还是挺不错的。整个古镇面积不是很大,但是想把每个边边角角都走遍的话,估计一整天时间都很紧凑,我们只住了一晚,总感觉有点意犹未尽。
古镇的各个入口白天几乎都有人把守,逃票几率很小,除非晚上九点后才进景区,而且要对地形比较熟,不过实在太费心思了,像我们这些守规矩的乖小孩早早就在淘宝网上订了票,然后离开时又把票无私奉献给了其他游客(快被自己感动了,其实是蠢哭了好吗),anyway,只要开心就好~
我们住的是印象黄姚客栈,离景区大大门外大概200米的距离,对面是黄姚中学。从他家左手边有条小路可以直接进去景区,还是挺便利的。老板是镇上的老师,为人热情,但总感觉有点功利,老是不忘提醒要给他好评,不过他还是比较细心负责的,下雨也主动帮客人收衣服,这点挺赞。
客栈的右手边是一座铁桥,还有个小跌水瀑布,晚上在客栈的楼道里可以听到潺潺的水声,可以自由发挥想象力,反正在不文艺也不是诗人的耳朵里听起来像是外面在下大雨···

客栈歪坏,曾老师其实也挺幽默的。

古镇正门对面是黄姚邮局,凭进景区时派的标签可免费领取一张明信片,当时盖了邮戳没寄=留着自己欣赏。这天天气很给力,要是没那么热就更完美了。

广西贵州的水都比较清凉,炎炎夏日,有什么比池塘戏水更加有趣呢?
几个小屁孩在洗衣池里玩水,边上的小女孩在那站着迟迟不下水,女孩子大多数还是比男孩要矜持一些。在那个无忧无虑的年纪,不管做什么都无需顾忌,真好~。

古镇正门外,是钱兴烈士塑像和古戏台,说实话我还是百度才知道钱兴是谁,书读的少,没办法。
古戏台倒是让我有许多遐想:
遥想黄姚当年,每逢节日,家家户户都抱着自家的小板凳,坐等好戏上演。
他们自然是不能像大观园里头那样点戏了,节目都是安排好的,不知道当时都唱哪一出。
是贵妃醉酒,武松打虎,还是游园惊梦,亦或是满床笏···
翻新的戏台,已经无法再现往日的场景。

穿过一道小门就算正式进入古镇了,离门口不远有棵老了的龙爪榕,据说已有500多年历史,能坚持到现在已实属不易。不知道为什么,这“爪”让人情不自禁想起了倩女幽魂里面的黑山老妖,好在此地没有兰若寺。

跟所有的古镇相似,黄姚里面也有各种大大小小卖特产的铺子,这里的豆豉、黄精很出名,还有各种自制的酱料小菜,味道还不错的。除此之外,还有民族服饰、牛角梳、酒类等出售,青梅酒味道还不错,桂花酿实在不敢恭维。

毛主席标语,连环画···
看到这些老物件,好像又穿越到童年里去了。

一米阳光?你确定阳光能照进去一米?盘丝洞比较贴切吧···

表问我为何总是拍到这只人的背影,因为她老是走在我前面挡路
什么时候本宫也能享受一下被跟拍的待遇

鹅鹅鹅,
曲项向自个,
灰毛浮绿水,
纹丝不动中···
鹅:别吵我们睡觉!

午后的黄姚有些慵懒的感觉,这时候游人也没那么多,不如约上三五好友,在此喝茶打牌,顺便拍拍苍蝇,这里的苍蝇还真是不甘寂寞。
头上有棵睡仙榕,请自行脑补···
大热天坐在底下乘凉,喝上一碗冰镇绿豆汤,那感觉,怎一个爽字了得。

路遇养在深闺的旺财,好乖的蹲在那让人拍照,然后我们的姿势是这样的↓↓↓
旺财:无聊

带龙桥,是黄姚的标志性景点之一,电影《面纱》曾在此取景,以前看电影的时候完全不知道~,现在知道了也没有跟电影里重叠的感觉
主要还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镇上的游船10元一位,倒也不贵。
船老大广而告之:黄姚的风景光走路只能看2/3,剩下的风景要坐船才能看到哦~
然而,依然无法打动我们这些固执任性的人。

镇上吃饭的地方不少,在古镇里面吃比外面好,可以边赏景边品尝美食(其实吃的时候超级投入,连拍照都忘了,哪有时间看风景啊),价钱也不比外面贵。推荐带龙桥旁边的那家,靠近游船河边,生意很旺,赶时间的话可能等不了。古镇里边的小吃,如豆花、凉粉、绿豆汤之类的,基本都是2元一碗,真是童叟无欺。

古镇还没有太商业化,偶尔拐进某条不知名的小巷里,还能看到老太太坐在屋檐下纳凉唠嗑。这里家家户户都挂着红灯笼,尤其是晚上,整个古镇都变成一片红彤彤的,看起来很有气氛。

至于是何种气氛,就见仁见智了···

在这拍个年度惊悚大片应该也蛮有氛围的,看下面有两只蓬头鬼在自导自演

黄姚的夜,安静又热闹,可以在天台独酌,可以游湖赏灯,亦可像这两个妹子一样,放灯许愿。
曾几何时,有人也许下过搭乘大黄鸭环游世界的心愿,只是不知此愿何时才能了···
放孔明灯是有一定技巧的,眼看灯飞不起来我们也很捉急,如果可以,我愿化作一阵清风,送你上云霄···
可惜没这机会了,人家没一会就飞起来了

一夜过去···

没有早起,本想着早餐吃碗马蹄粉的,无奈老板生意实在太好了只好作罢

阿姚的房子

相对于夜晚的黄姚,我还是比较喜欢阳光照耀下的黄姚,可能狮子都比较喜欢晒太阳。
阿姚的房子是黄姚一家颇有名气的客栈,黄土墙上披着一件绿斗篷,在这拍照是个不错的选择,可惜技术太烂,拍不出文艺范。

姐姐:弟弟快走,这里有个阿姨好奇怪哦
弟弟:姐姐不怕,我们头这么油,她要是敢欺负我们就用头顶她

要是不戴眼镜,化个妆神马的就完美了···人懒没救~

沿着阿姚的房子走下去就到了黄姚大剧院,看门庭禁闭,想来这里已经不演戏了,听说现在是个幼儿园,who knows。
走出小巷瞬间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沿着游廊往里走,会有些卖特产和工艺品的地方,可以在这里买点小礼物啥的。

安顺

趁着阳光明媚,踏过石阶,一个人又到带龙桥附近的半岛上,瞎逛。
三三两两的人群从身边走过,我看你,你看我。
早晨的黄姚,有些熙熙攘攘,你来我往。

日长篱落无人过,惟有蜻蜓立枝头。

半岛上可以看到对面的莫家大院,旁边是司马第
司马是古代的一种官职,据史料记载,这户人家姓莫,是当时明朝的“司马”官,旁边的莫家大院可能就是当时的居所。

这张照片有点穿越回上世纪民国时代的感觉,好不容易带着小姐私奔,却不料遇上追兵!
这剧本好像太悲情了···
要不后面改成小伙灵机一动,感动大兵促成好事
然后大兵配合两人说服了老爷跟太太,
从此两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皆大欢喜~

一年后···
两人因为性格不合,经常为谁洗衣服谁做饭吵架,
最终分道扬镳
这什么破剧本啊!

乱入小路花丛中···

春风十里不如你,不如让他随风去~

东门楼外,其实也别有一番景致,可惜时间紧迫,只能匆匆而过。

黄精,黄姚特产,具有补气养阴,健脾,润肺,益肾 之功效,简单来说就是治疗体虚的。
体虚你们懂吗?不懂看老九门
二月红若是知道这物的妙用,估计早带着丫头到黄姚养生了

没吃过的辣椒

石磨也清闲了,等着变成绿绿滑滑的大石头···

守望楼,就在这里跟黄姚说声再见吧~
或许以后的以后还有机会带上某某某来这小住几日,养生

黄姚之交通、住宿

广州出发,可以搭高铁到贺州站,出站后有两种方式到黄姚:
一、从高铁站坐车到贺州西客运站,然后转车去黄姚,从早上6点半左右到下午5点半左右,差不多每小时有一趟车可以去黄姚。
二、高铁站坐直达大巴到黄姚,一天只有两趟车往返(耗时1-1.5):
      高铁站--黄姚:11:40,12:30
      黄姚--高铁站:9:10,14:00

黄姚古镇里面的住宿还挺多,去哪儿、携程等网站均可预订。

Chapter 2 揭秘华夏古老民族之侗乡风情

肇兴,我又来了···
曾经的你,朴素、美丽,让我流连忘返···
现在的你,依旧美丽,但往日的淳朴似乎已经淡去了。

肇兴时已近黄昏,还是找了上次的小哥到高铁站接送,忘了提前问清楚价钱,还以为跟以前一样呢,怎么想到人会变化那么大。以前一脸憨厚老实的小哥,载我们进寨子两个人只收100块,而且还包括接送的车费,当时还是他自己提的。现在才过去了一年而已,因为信任也没多问,结果下车的时候居然收了170,还说现在就是这个价钱。后来包车去堂安的时候另找了一辆车,打听之下才知道现在从高铁站载客进寨子里的普遍价格是150。虽说只多收了20块,但却让人失去了信任。原来在利诱之下人真的会变的,在物欲横流的世俗,能坚守本心的人真的不多了。
这里,有一天也会变成第二个西江吧。

这次选择的住宿还是天之逸,客栈除老了一岁外,倒没太多变化,应该说是物是人非。
依稀记得,去年在这里的第一晚,只有三两位客人,接待我们的是优雅安静的鸽子妹妹,还有羞涩灵动的“岚“···
整个夜晚都是静静的,我还偷偷溜进隔壁景观最好的房间,站在窗前,任凭清冷的山风拂面···
是的,冷,不仅是那时的气温,还有心情。

再次站在这个屋檐下,却感到一股热浪袭来···
这回是英俊潇洒风流倜傥玉树临风的万人迷——邹大老板亲自接待哦
:这样帮他打广告,是给了你多大的好处啊

鸽子妹妹已经飞远了,但天之逸还有关于她的传说···(这里就不多透露了
岚已经不是当时那只羞涩的小猫咪了,她已为猫母,家里新增了3只可爱的新成员,有一只特别像小时候的岚,完全遗传了她的娇羞风格
想象一下她们一家子午后躺在平台上打盹的样子,好温馨有木有
当猫真好,还不用担心被晒黑

长大了的岚

再来说说邹大少吧,想当年应该是标准的文艺青年,现在也依旧不羁。
2014年,当从江高铁站还没建好的时候,邹大少已经嗅到了商机,早早就盘下了这栋半山腰的木楼,开启了让许多人艳羡的闲云野鹤般的生活。
闲时与二三好友品茗,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空云卷云舒;
忙时与三五旅友品酒,举头可观星赏月,低头可以数蚂蚁···
邹大少的摄影也是超赞的,借了几张给大家欣赏一下

还是小姑娘的岚

对比自己拍的,简直是渣,纪实片与文艺片的差距···

什么时候才能体会到“意境”,看来我只是苟且的活着

号外: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老板娘暂缺,尚在招募中

肇兴的夜晚也丰富了不少,新增了不少民族feel的小店,桥头的“哟妃”酒吧改成了侗族大歌小剧场,可以简单学习扎染的铺子,还有大家熟悉的“鼓动XX”系列,各种餐饮饭店也开了不少。当晚找了间据说比较出名的馆子——侗家婆,祭五脏庙。

酸汤鱼一般,没有以前在苗寨的好吃
炒野菜油太多
血豆腐还不错,没吃完的打包回去下酒。

说真的,比起类似侗家婆这些看似好吃的大餐馆,我还是比较喜欢一些当地人自家开的小餐馆,点上几个他们拿手的小炒。

吃完晚饭已经过了看表演的时间,就按惯例压马路吧~

格格说这里晚上看起来很有千与千寻的feel,看起来是挺像的,可是渣技术拍不出来

睡姿挺帅的

回到天之逸本想跟两人对饮,但是经不住邹大少跟客栈的小伙伴热情的邀请啊。
这天,天气微凉,星星在头顶若隐若现,
在天之逸的露台上,坐了一群来自天南地北的人,吃酒畅谈。
不羁的老板,健谈的大叔,爱笑的大姐,忧郁的帅哥,个性的小美女,活泼可爱的敏敏和梅梅···
你一言,我一语,有感慨,也有调侃,笑声时不时在空中回荡~

不知不觉,夜已深沉···

P.S.=格格

傍晚的天之逸露台,晚上就是在这里喝的酒,图片出自邹大少。

肇兴的早晨,不时能听到有节奏的敲打声,那是勤劳的阿姐们在打布的声音
扎染是少数民族特有的染色工艺,一般以棉白布或棉麻混纺白布为原料,主要染料是寥蓝、板蓝根、艾蒿等天然植物的蓝靛溶液,肇兴这边用的主要原料是板蓝根。经过精心反复捶打染出来的布料,看上去有一层细密的自然光泽,经久耐用。现在有专门体验扎染的小作坊,有时间的小伙伴不妨体验一下,。

清晨阳台外,被雾气笼罩的肇兴和天之逸

太阳出来后,雾气很快就散了
太阳当空照,
花儿对我笑,
小鸟说:早早早,你为什么背上大书包
嘿嘿,出发~

肇兴有礼、义、仁、智、信团五座鼓楼,每座鼓楼对应有一座风雨桥。
孟猫花桥

路遇祖国未来的花朵们
跟着我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嘿~
左手右手慢动作重播

又来到这里,行影部落的发呆亭

新建的邮局,离开肇兴的时候在这寄了张明信片。
明信片是邹大少送的(其实每张门票就是一张明信片,逃票的孩子木有
问:你想寄给谁?
答:······(一脸懵逼)

当时还真不知道该寄给谁,最后匆忙之下寄给了亲爱的表妹和妹夫,而且寄完之后才发现忘了写收件人

肇兴博物馆,还是老样子,游客很少,可以让我们尽情撒欢~
这间的格局比西江那间好太多,在此可以很好的了解到侗族的日常生活、风俗习惯等。

这里不仅有侗族历史文化,地理人文的详细介绍,还有许多日常模拟场景摆设,有时间可以慢慢逛逛。

长桌宴

好想知道那么长的芦笙要怎么吹,要是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讲解一下就好了

中午回天之逸小憩,这天真的好热,在屋里还比较凉快些,顺便逗逗猫。
岚跟她的小宝贝们吃饱了都懒洋洋的,走着走着就能睡着,真是太可爱了~
午后大合睡···这几只一看就知道是一家子

警惕的小眼神,稍微靠近一点就立马狂奔

在梦里,我插上翅膀,在天空中遨翔~

母性光辉

由于之前弱小的心灵受到了伤害,我们找了另一个包车师傅去堂安,还约上了敏敏跟梅梅一起。
堂安的包车费用是单程70元(7座面包车),往返100元/车,四个人以上建议包车去,在旅行社那里往返是28元/人,而且有时间限制—2小时。

三鹅行,必有争食焉

堂安的鼓楼

祖孙俩
让我想起了早年就去了天国的奶奶,小时候总是伴着她的呢喃入眠
外婆也老了,每次去看她的时候,总是会笑着说起我小时候的糗事
······
生命总是要归于尘土的,趁还在,多相聚。
要好好生活,方不辜负她们的期待!

蹲在水渠边洗鞋子的小妹妹,你的鞋子去哪了?

男孩or女孩?
不要抢我的糖吃

务农归来,今天女儿回家,得赶紧回去宰只肥鸡

堂安的井水还是一如既往的清甜可口,还自带消暑功效哦~

你们喝的都是我的涎,hia hia

我们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果然我又是走在最后的那个

走着走着,突然跑出来一只大笨象

四三二一

不是说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换来今世的一次擦肩而过吗?
咱们可不止擦肩而过,还一起喝过小酒,唠过嗑,拍了照
前世回眸的次数够把脖子扭伤了吧···
原谅我是个不够浪漫的人
这也算是缘分吧。

前世今生,时空交错

耐不住司机小哥催促,只好匆匆下山,结果到了停车的地方发现他在打牌!
说是之前等我们等得太无聊了,突然有几个相熟的司机上来正好解解闷
早知道就在田里多走几圈顺便看看日落了

堂安也有好多新房子在建了

想象着几个小时后这里会有绝美日落

肇兴的路上,小哥还是停车让我们high了一下,在这看日落一定很美(脑补ing···)

远处是蜿蜒的小河,祥和的侗寨

晚上陪格格听歌~,顺便和明天约好一起去加榜的新伙伴小强碰个头。
本来是想坐班车去的,多亏邹大少消息灵通,说是他朋友那里有人包车过去,正好想找多两三个人一起拼车。
果然心地善良的人运气都比较好,哈哈

这天晚上天之逸有两位韩国藕霸入住,明天还要早起,就不跟你们疯了。

这是一条夜间分割线

侗族大歌表演场地,去己伦村的路上可以拍到整个场地全景,从天之逸后面有条小路去己伦比较方便。
上午十点,晚上八点有看,推荐晚上。

早上的肇兴市场,如果还有下次我就在这里买菜回天之逸做饭。

博物馆对面的小山坡上

辣椒,抑制住了采摘的冲动。

更多肇兴补充细节见http://www.mafengwo.cn/photo/14103/scenery_3467096/77685237.html

Chapter 3 寻访大山深处秘境之桃源加榜

格格由于假期比较短,只能同行到肇兴,加榜算是我人生第一次的独行之旅。
加榜梯田位于月亮山腹地,是中国最美的梯田之一。
舌尖上的中国《我们的田野》曾经介绍过这里

春天注水时的景象

加榜一年四季皆有美景,听说冬天下完雪后,白茫茫的梯田也特别好看!

镰刀梯田,颜色分明的时候比较好辨认,反正当时面对一片绿油油我还真没看出来

勤劳淳朴的苗家阿妹

小强说他遇上了王大叔,然而我那时不知正在哪里蒙圈

加榜梯田的“稻鱼鸭”系统(稻田为鱼和鸭的生长提供了生存环境和丰富的饵料,鱼和鸭在觅食的过程中,不仅为稻田清除了虫害和杂草,大大减少了农药和除草剂的使用,而且鱼和鸭的来回游动搅动了土壤,无形中帮助稻田松了土,鱼和鸭的粪便又是水稻上好的有机肥,保养和育肥了地力),真佩服古人的智慧。
没吃上鱼,只能看图解馋

不用怀疑,梯田上的鸡鸭都会飞檐走壁

老贵叔的儿子,虽然在视频里只出现了一刹那,我还是认出你了

貌似是曾经“十元拍照的观景点”,现在那户人家前面的树长高了,看不到这景色了。不过那家前面又盖了一座水泥房子,我们去的时候主人不在家,只好作罢。

由于进山的路段行车比较艰难,到这里的游客并不多。
也正是因为这样,才暂时保住了这片净土。

进山这一路真是颠簸到头晕~,过了腊娥桥之后的路段,可能是长期被大货车碾压的缘故,超烂的,绝对是对汽车底盘的一大考验。

加榜梯田最美的当属党扭村--加页村--加车(JU)村--万隆庄这一段,全长大约8公里。
万隆庄是个新建的酒店,加车往上走大概1公里的路程,那里是加榜梯田的最后一个景点所在,我们是选择住在加车村。

加车村入口处,看过其他网友传的照片,五年前这里都还是土路(左手边第一栋房子就是老贵饭店。)

村里的住宿并不多,大多数是公共卫浴,比较有名的是梁老师家,他家倒是有独立卫浴的。
第一晚并不是住在老贵饭店,是刚开没多久的舒雅旅馆,也是当地人开的,设施比较简陋。不过,老板一家人都很好,特别的淳朴,跟我说话的时候总是有点羞涩的感觉,晚上跟他们一块吃的饭。后来结账的时候都没有收我们的饭钱,怪不好意思的

下梯田遇到的老奶奶,佝偻着身子走在石板路上,准备去拾些柴火回家。这里的妇女特别的勤劳,经常看到在田里劳作的都是女人,即使是年长的老人都会下地干活,身子也比较硬朗。

务农归来的大姐,看到我笑了笑,匆匆而过。

稻鱼鸭系统

丰富的梯田鸭群生活

在加榜的第一个夜晚,因为有云雾的遮挡,只能看到朦胧的月亮。
这天是8月9日——我的生日,今年刚好跟农历七夕是同一天,借着月光我悄悄的许下了心愿···

夜里睡得不是很踏实,一大早就起来了。
拉开窗帘一看,哇~好大的雾,对面的山犹如仙境一般。

美景在前,怎能错过。
稍微拾掇一下又到了村口处,也是这天早晨认识了老贵饭店。

老贵饭店就在村口,地理环境是相对优越的。
由于贪恋他家窗外的美景,一大早我们就搬到这来住了,我还提地选了一楼的单间,有两扇大窗户,可以让我更好的看到外面的风景,不过下雨刮风的时候这间会漏雨,果然没有十全十美啊。

老贵饭店一楼窗外的风景

雾渐浓,灰蒙蒙的,眼前一片迷茫···
何时方见晴?

这天下了一个上午的雨,正好待在贵叔家里恶补奥运节目。

贵叔一家都很朴实亲切,两个儿子跟媳妇是店里的得力帮手。那天刚好有县里的老师造访他家,有幸一起吃了顿丰富的午餐,又不肯收钱,好感动~
其实在加榜,无论在哪,你都能感受到这里淳朴的民风,就跟这片土地一样朴实。

加榜的观景台目前有3个,两个在公路边,还有一个需要徒步才能上去。
老贵饭店对面有一条小路,顺着小路上去就是观景点了。
然而···
然而我们却不知道啊!
找了另外一条,结果走错了方向,一路上磕磕碰碰N次,还华丽丽的摔了两跤。
最后,费劲洪荒之力才回到山下

虽然走错了路,但美景还是无处不在

晒稻谷的架子,秋天时会是怎样一副丰收的美景?

终于来到观景台,真不容易啊!
眼前如梦如幻的美景简直了,之前不快的小情绪也一扫而空。
仿佛站在

从观景台下来,我们又往下走到了加页村,一路上都是看不尽的梯田美景,如果层次再分明点就好了,这时候基本都是绿中带点青黄,很多稻谷已经结穗了,等到下个月应该都熟了。

路上偶遇勤劳的苗家大姐

站在分岔路口,向左or向右?
地球是圆的,不管向左还是向右,最后都会回到原点。没有回到原点,只因迷途未返。

趁时间还早,遂决定往加页村方向走走。
路上遇到特别可爱的苗族老奶奶,很亲切热情的跟我们打招呼。这里许多上了年纪的妇女都不会说普通话,难得阿婆会说上几句。让我想起了红楼梦里边朴实风趣,憨态可掬的刘姥姥。

走了好久都没有车经过,又惦记起了公路片
相比人头攒动的热门景区,这里简直就是天堂了。

远处——观景台之一

每天

每天守望着梯田的南瓜花

一路上,除了脚下和头顶,不管哪个方向,映入眼帘的皆是梯田美景。也不知按了多少次快门,拍了多少张重复的照片,似乎怎么也看不完,拍不尽···

山对面不知名的村寨

颜色不太分明的层层麦浪

转过几个山头,终于到了加页村
从加车到加页大概七八里地,一路上走走停停将近两小时。

你看得出来这里面有几只鸭吗?
我一走近她们就开始狂奔,然后

遇到一只流浪的雪纳瑞
全身的毛都炸开了,明显是很久没有被梳理过
瘦小的身躯,黑色的舌头,迷离的双眼
好像试图跟每个路过的人倾诉他的遭遇。
你是跟主人走失了吗?

回加车村第一次徒搭,感谢让我搭顺风车的贵阳美女。这次她主要是陪"少爷"出来游玩的,一路上都是她自己一个人开车,还要照顾好“少爷”,佩服
那天她和“少爷”都住在了老贵饭店,这也是你预料不到的事,像“少爷”要求那么高的人,居然也能屈就。
然而,善人自有善报,第二天你如愿看到了雾中的加榜。

加榜给我太多的惊喜,住在老贵饭店也结下了几段“缘”
在加榜的第三天早上,小强和贵阳美眉都各自踏上他们的旅程。
而我,又任性的留在了加榜,正因为这样才认识了刘大哥一家。
这天,沿着盘山公路,几乎把云上梯田到螺丝梯田这一段美景走了个遍。
对刘大哥的第一印象,是他身着一身唐装,高高瘦瘦的,乍看之下很有道骨仙风的感觉。
他家娘子身型与他相似,可惜没有穿民族风的长裙,不然看起来肯定很像神仙侠侣。
他家闺女模样可爱,长得有点小卓依婷的感觉。
最不可思议的是,他们家基本每天都不吃晚饭,而且还会“凌波微步”,从山上走到山下,那可真是一路健步如飞啊,难道不吃晚饭真的能化身成仙?改天我也试试

加榜的第三天,这天早上也是雾气蒙蒙的
阳光被厚厚的云层闷住了,只能勉强露出点微光,好让人知道它的存在。

跟刘大哥一家往加榜乡的方向走去,越往山上,雾愈加的浓重起来。

基本上已经看不清山对面是神马···

雾中的小山村

万隆庄观景台景象
雾太大比较朦胧

才刚走出万隆庄没多远就下雨了,附近没有其他建筑,只好再回到这里避雨。
万隆庄是新建的酒店,观景台上可以饱览螺丝梯田美景,整个酒店面积不大,住宿不超200元,有独立卫浴,感觉性价比挺高的。这里离加车村约1公里,附近没有人家,但是随着进一步的开发,以后应该会有很多酒店进驻这一片区域。

雨停后,我踏上了前往党扭村的“跑断腿”之旅
刘大哥走路好快,有他在前面带队,我们从万隆庄走到党扭村只花了2个多小时,这可是十几里地啊,路上有时还要停下来拍拍照什么的,像我这种小短腿,稍不留神就被甩出一大截。一路快走,偶尔还要小跑跟上,虽然走在后方是我的一贯风格,可是···
他家闺女到了加页村的时候已经饿得哇哇叫了,可是紧随大哥的步伐,愣是到了党扭村才找吃的,而且还是我们自己

他家闺女到了加页村的时候已经饿得哇哇叫了,可是紧随大哥的步伐,愣是到了党扭村才能吃,而且还是我们自己下厨做的,可怜的娃已经快要饿得啃手指了

经过一夜的雨水,看着这天的稻穗似乎又成熟了不少,一夜长大不过如此。

田之缘下来的一段梯田(最右上角那座房子就是田之缘),天气晴朗的时候,这边可以看到日出。

酷似人脸的天然石壁

过了田之缘,拐过人面壁(RMB),不远处就是加页村了

蝶儿蝶儿双双飞

加榜明星鸡
公鸡:前面的烂木头,你挡着我的道啦

党扭村村口一大片的梯田啊~好漂亮,这是不是云上梯田?忘了问

终于抵达目的地,决定在村口不远处的一家客栈进餐。
招待我们的客栈小伙子是准生高三,我问他准备考哪里的学校,
他说想考出贵州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在很久很久以前
你拥有我 我拥有你
你离开我 去远空翱翔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外面的世界很无奈
当你觉得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我会在这里衷心的祝福你
······
很想对他说:真正到了外面的世界,你就知道了。

午饭是我们自己做的(其实是刘大哥和他媳妇做的,我就洗了两根菜
菜是跟客栈买的,都是新鲜采摘的纯天然绿色食品,在城里可没这口福···
这顿饭吃得特别香,刘大哥跟大姐的手艺没得挑,关键还是因为饿

饭后去了党扭村十元拍照的观景点,原来的观景点已被前面长高的树木遮挡。我们想进去新建的观景点看看,可惜主人不在家。

细长挺拔的树木,一眼望不到根。

勉强从旁边拍到了一点被遮挡的美景

从党扭回加车,当然不是步行
在中午吃饭的客栈等了半小时,终于坐上了传说中的从江到加榜班车,在车上认识了新的朋友——来自珠海的芬姐跟他老公,还有从广州过来的CCD。
回到加车后,打听到万隆庄那里能看到日落,又屁颠屁颠的跑上去了。
结果日落没看到,不过没有雾的遮挡,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螺丝梯田。

途中经过的小村寨,晚上跟芬姐她们吃饭的时候,她告诉我她们徒步到了这里,早知道就跟你们一起去了,有点小遗憾。

是田里长出了房子,还是房子种在了田里

螺丝梯田

刚刚才阳光灿烂,一会乌云就来了

梯田上

在梯田上有很多这样的小房子,好像是用来暂时储存稻谷和养牛的地方。

有趣的梯子,没人搀扶不太敢走

贵叔家外面的风景

明天就要告别这里了,再重温一下窗外的美景

贵叔,看着他自家的房子,总感觉脸上有些憔悴。
看着他身上穿的多日未洗的衣服,感觉有点心酸。
未来旅游业的发展会让这里的人脱贫致富,
希望致富的同时,不忘初心。
一个人可以轻易改变外表,但不要轻易丢弃了内心的美好。

广州的那天早上,刚好遇到杨姐开车经过老贵饭店,她是个常年在从江一带接送客人的司机,一个女人能做到这样真的挺不容易的。我跟刘大哥他们一家搭了她的车出加榜,在车上认识了湖北来的王大哥。
幸好是坐杨姐的车,经她的介绍,在途中的一处景点让我们下车一饱眼福。
前几天进加榜的司机经过这里都没提醒过我们。
这里像不像《舌尖···》里面介绍的下尧村?

快到腊娥桥的地方遇到了滑坡,听说是昨天夜里大雨的时候下来的,这个地方的山坡上土质疏松,没有一点植被,只要一下雨就容易滑坡。

滑坡旁边的景色

野渡无人舟自横

随着时间流逝,车越来越多,在路的两边排起了长队,等公路局的人过来清理滑坡,各路人马因滑坡聚在了路边的小店里。
小店老板是个风趣幽默的大叔,说他这里平时只有苍蝇,今天来了那么多客人,他就不去下地了。
小店的矿泉水没一会就卖完了,老板急着问大家车里有没有多的矿泉水,卖一点给他
王大哥在他店里点了碗挂面,装面的碗像个小脸盆般大,里面有肉有菜,才卖6元···真是太实在了!

店里的小猫咪,看起来跟“岚”一家挺像的,不过明显要沧桑一些。

在店里等通车的小盆友,超级干净的大眼睛

等了将近3小时,终于通车了,还好明智的买了下午的高铁票。

刚开始以为到加榜会是一个人的旅程,没想到到了这里之后,每天都会邂逅新的小伙伴,每顿饭都有人陪我吃,真好~!

再见了,加榜,很高兴认识你

加榜之交通

去加榜梯田主要有三种方式:
一、坐班车
从江高铁站方向前往加榜,可以在高铁站旁的汽车站搭车到从江县城,再由县城坐车到加榜或者宰便。从江到加榜的车每天有两趟(8:40,12:30),是直接开进加榜梯田里面的,途中会经过党扭、加页、加车村,耗时3小时左右。从江到宰便的是过路车,只在加榜梯田入口处停车(也就是常说的党扭路口),要进到加榜深处只能徒步或者拦过路的车(以后开发好了应该会有专门的旅游车)。
从江到宰便8:20,13:00,14:00有车,车费26元,耗时3小时左右。(由蜂友提供)
加榜到从江的车也是每天两趟,7:40和13:30左右,在路边等车就可以了。
二、包车/拼车
肇兴包车到加榜,七座车单程是700,往返1000(包司机食宿)。不同车型价格不太一样,也有包车一天300元的小轿车,还有一天450元的⑨座面包车,节假日价格会高一些。
三、自驾
自驾是最方便的,但是从腊娥桥到加榜的路段,路面比较颠簸,对汽车底盘是一大考验,最好是开越野车。而且山路十八弯,开车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去加榜的路上,遇到下大雨的话千万不要冒险前进,那里是泥石流、滑坡、塌方的高发路段。
四、榕江到加榜班车时间:
每天8:00,13:00两趟车(由蜂友提供,司机电话:15085688119),由于在加榜梯田没见过这趟车出入,猜测可能只到加榜入口处。
加榜到榕江:搭加榜到从江的车,到腊娥桥下车,然后在路边等去榕江的车。

加榜之住宿

加榜的住宿条件当然不能跟县城比,主要以民宿为主,大部分都是公共卫浴的,平时住宿不紧张。
我住的是老贵饭店(电话:15185584438,18386766371),在加车村村口,性价比挺高的。
目前已知有独立卫浴的是梁老师摄影人之家(位于加车村,电话13638557852)、万隆庄(螺丝梯田)、田之缘(靠近加页村)、云上梯田酒店(党扭村),后面三家目前可以在携程预订。

加榜之饮食

主要就是吃农家菜了,住民宿的话基本都是自家种的蔬菜,自家养的鸡鸭,这里的猪肉也挺好吃的,都是喝山泉水长大的香猪哇,没有平时吃的猪肉那种膻味。

《舌尖上的中国》介绍的“新米节”是每年的农历八月初十。

加榜摄影线路图

梁老师家里提供的摄影路线,比较简陋,可以到梁老师那里看原图。

途中经过广西的稻田,稻谷黄成了一幅画
心中感觉很安静···

这个是当地的特产么、

2016-09-13 16:08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9-13 16:08:08 的回复:

这个是当地的特产么、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是的,那里的黄精和豆豉是特产,黄精还有不同品质的,可惜我不会分辨

2016-09-13 16:11

世外桃源!

2016-09-13 16:28

引用 远方的晴空 发表于 2016-09-13 16:28:14 的回复:

世外桃源!

回复远方的晴空:谢谢~
眼睛看到的更漂亮

2016-09-13 16:34

非常漂亮的地方啊

2016-09-13 19:57

很喜欢这种层层叠叠山外有山的景色

2016-09-13 19:58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09-13 19:57:12 的回复:

非常漂亮的地方啊

回复今夜无眠:我也很喜欢这里,现在还没怎么开发,值得一去😉

2016-09-13 20:07

2016-09-13 22:17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9-13 22:17:04 的回复:

回复竹雨:谢谢哦~😊

2016-09-13 23:12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2016-09-14 03:47

非常精彩看你的帖子有身历其境的感觉谢谢你的分享

2016-09-14 04:47

引用 DongJang77 发表于 2016-09-14 03:47:50 的回复: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DongJang77:谢谢举牌哦~

2016-09-14 08:48

引用 Hamish 发表于 2016-09-14 04:47:44 的回复:

非常精彩看你的帖子有身历其境的感觉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Hamish:谢谢你的认可,不枉我写了大半个月

2016-09-14 08:49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9-14 10:25

引用 summylam 发表于 2016-09-14 10:25:24 的回复: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回复summylam:我也跟你一样,羡慕其他楼主

2016-09-14 10:28

2016-09-15 12:17

引用 盛京老嚜 发表于 2016-09-15 12:17:36 的回复:

回复盛京老嚜:Thank you~

2016-09-15 12:31

游记很详细,谢谢分享

2016-09-17 06:53

引用 D/C 发表于 2016-09-17 06:53:13 的回复:

游记很详细,谢谢分享

回复D/C:助人为乐

2016-09-18 09:54

为美景顶一个,互相支持

2016-09-18 18:24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9-19 15:50

引用 foreverzsh 发表于 2016-09-19 15:50:51 的回复: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回复foreverzsh: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不过加榜梯田这个月底可能快收割完毕了

2016-09-19 16:41

问了楼主好多问题,帖子怎能不顶,哈哈~~~~~~那个摄影地图也是简陋得没SEI了,起码我没看懂,哈哈哈哈。另外,私信了楼楼一些问题。国庆就要过去了,正在纠结是住在田之缘还是住在螺丝梯田附近~~~~555555555

2016-09-20 22:55

引用 偌遥的潘多拉盒子 发表于 2016-09-20 22:55:35 的回复:

回复偌遥的潘多拉盒子:谢谢哈~~
那个摄影图你可以到了梁老师家开的小饭店里面观看原图
顺便提醒一下,加榜今年9月初就开始收割了,不知道国庆期间稻谷还有多少没收割完

2016-09-23 08:53

引用 张兮兮的影子 发表于 2016-09-23 08:53:52 的回复:

谢谢哈~~
那个摄影图你可以到了梁老师家开的小饭店里面观看原图

回复张兮兮的影子:据加榜民宿老板线报,国庆就基本割完了,我瞬间觉得受到了10000点伤害,55555555

2016-09-23 22:03

2016-09-23 22:39

明天出发去黄姚,正好看到你的游记。你用的镜头是?我这次出门没带广角的,感觉好像有点不够用。

2016-09-23 22:49

引用 青蛙呱呱 发表于 2016-09-23 22:49:13 的回复:

回复青蛙呱呱:我就只用了套头,18-55,最差的那个,哈哈😄

2016-09-23 22:55

引用 偌遥的潘多拉盒子 发表于 2016-09-23 22:03:59 的回复:

回复偌遥的潘多拉盒子:那就是说现在梯田都是干的咯,那你可以在里面走来走去没有阻碍😁
如果有晒稻谷的话,那高高低低晒稻谷的架子还是可以看的

2016-09-23 22:57

田园美景

2016-09-27 09:20

2016-09-27 09:21

引用 张兮兮的影子 的图片:

引用 远方未必遥远 发表于 2016-09-27 09:20:43 的回复:

田园美景

回复远方未必遥远:谢谢~~

2016-09-27 12:25

引用 张兮兮的影子 的图片:

刚去回来,再来看一遍,还挺有感觉的。这里晚上八点还有演出的,大概一个小时。跟门票一起买套票,120元一个人。

2016-09-29 14:25

引用 青蛙呱呱 发表于 2016-09-29 14:25:34 的回复:

回复青蛙呱呱:哦?我们都不知道耶,表演好看吗?
下次如果还有机会去的话倒是可以看看,谢谢告知

2016-09-29 14:27

漂亮啊

2016-11-18 15:33

2016-11-18 15:34

2016-11-18 15:35

大美啊

好东西

2016-11-18 15:37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18 15:33:0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