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我转山转水,只为途中与你相见……西藏,踮起脚尖触摸天堂

• 出发时间/2016-08-08

那一世

那一日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诵经的真言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刻
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
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
垒起玛尼堆,不为修德
只为投下你心湖的石子

那一夜
听一宿梵唱,不为参悟
只为寻找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瞬
我飞羽成仙,不为长生
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那一日,那一月,那一年,那一世……

只是,就在那一夜
我忘却了所有
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
只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
早已失去旧日的光泽

游记的主人,就是我。我不是女神,我只是一个看世界那么大,想有多远滚多远的女神经……

一路的风景很美,总是让我失神……
如果你也能看见这么美的风景,也许你会原谅生命中的黑暗……

关于旅行

很久以前,听说过一个故事,去一趟西藏,也许就能放下心里的耿耿于怀。在离天堂更近的地方,也许就能原谅过去。毕业一年很迷茫,而发生了很多事,一直耿耿于怀过去,也并没有说服自己放下,也许为了寻找心里的答案,于是,我们开始启程……在这趟旅行前,已经想好了辞职计划,当然,这不是冲动,而是计划之中。其实,很多说走就走的旅行,总会随之而来很多问题,而我是在考虑很久后,决定跟朋友走这一趟。去西藏不是冲动就能去的,因为藏区很特殊,海拔很高,空气稀薄,容易缺氧,所以需要提前做好准备。
        例如上网查天气,了解当地的情况,对自己的身体有一个认识。我出发前的一个月看了很多攻略,也咨询了去过西藏的朋友,提前一个多星期吃抗高原反应的药,比如红景天、高原安还有西洋参片泡水喝。高反可大可小,虽然做了准备,后来还是受了不少苦。

关于行程

因为是第一次入藏,我和朋友又有航空公司免费机票,考虑到时间不多,所以就把行程定在拉萨市以及周边可以一日游的景点。我们是广州直飞拉萨,其实对于首次进藏的朋友还是建议坐飞机到距离藏区较近的城市,再坐火车进藏,因为你真的不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能不能完全避免高反,后来才知道,高反对你的行程真的很有影响,顶着一颗很痛的头也没心情好好玩了。
        下面简单罗列一下我们的行程:
        DAY1    广州白云机场—拉萨贡嘎机场—尘埃落定旅馆—八廓街
        DAY2    光明港琼甜茶馆—哲蚌寺—色拉寺—玛吉阿米—拉萨康玛嘎仓家庭旅馆—布达拉宫广场
        DAY3    石桥宾馆—罗布林卡—遇见咖啡馆—旅行社报名一日游
        DAY4    羊卓雍错半日游—药王山观景台—牦牛酸奶坊—天堂时光
        DAY5    西藏博物馆
        DAY6    纳木错一日游
        DAY7    天堂时光
        DAY8    拉萨贡嘎机场—广州白云机场

进藏后,我和小伙伴先后都开始高反,挺严重的,所以本来计划好了的行程就根据身体状况作了调整,所以,大家看到我们就像是老人游。

关于花费

我们每天的消费都有记账,所以这么多天下来,统计一下,跟我们的预算差不多,也清楚地知道钱花在哪里。出发前,我跟小伙伴一人拿出一部分钱共用,这样方便很多。
        交通:主要是的士和三轮车,大概400RMB
        住宿:尘埃落定一晚170,拉萨康玛嘎仓家庭旅馆一晚130,石桥宾馆五晚750,共1050RMB
        吃饭:这个记不太清,大致算了一下两个人一起的有800RMB左右
        门票:这里包含了羊湖和纳木错一日游,共1300RMB左右
        ……

那一瞬,恍若隔世

离开珠海的时候,脑子是放空的,那一瞬间,恍若隔世……

航班是早上八点多的,需要经停重庆,大概下午三点左右到拉萨,飞行时间还是比较久的,所以坐飞机上西藏的亲故们也要做好心理准备,真的挺累的

我的小伙伴

起飞后,广州上空看这座繁华喧闹的城市,感觉莫名地安静……

在一万米高空上,听着熟悉的歌,情绪有点失控,幸好旁边的美女在很认真地学习商务英语,没有注意到我……

来到拉萨拍的第一张照片,你好拉萨

本来在网上预订的就是眼前的客栈,非常有名气!但是由于我们个人的原因晚到,房间已客满,很可惜地不能入住,但是前台很热情地帮我们安排了就近的客栈——尘埃落定,环境差很多,安排的是三人间,和一位背包客同住,一开始我是不太习惯的,出于很多考虑,但是老板大哥非常友善,尽量帮我们腾房间,但是就是没有双人间了,没办法就接受了。

尘埃落定的老板是东北人,一口浓浓的北方口音,为人豪爽,他说几年前来了拉萨就再也没离开过,似乎是找到了心灵的归属,拉萨就是这么神奇……

拉萨晚上九点钟的天空还是那么亮,终于感受到这座日光城,有种莫名其妙的时差……

八廓街是拉萨城最繁华的步行街,也是朝圣者朝拜的路线,一整个下午都看到当地很多老人小孩环绕着八廓街大昭寺朝拜,老人家边走边拨动佛珠还有转经筒,小孩则是五体投地地朝拜,第一次被他们的虔诚折服,那是你无法忽视的眼神,有的小孩看起来才3、4岁,满脸都是灰尘,衣衫褴褛,背上背着佛教音乐,成为了八廓街上最神圣的风景……

那一刻,我不为乞福 ,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出发前在蚂蜂窝上看了好多景点攻略,所以对拉萨必去的地方差不多也很了解,所以,下面介绍的地方都是必去景点哦……

第一站,光明港琼甜茶馆

看到门口“络绎不绝的藏民”,就“毫不犹豫地走了进去”。跟着有样学样地“掏出身上的零钱”,“悉数扔在桌子上”,再“去消毒柜里找个玻璃杯”,然后“等着服务员过来添茶”,完事后他会“自行拿钱、找钱”的。甜茶“就跟奶茶差不多”,口味当然要“强多了”——“上好”的茶叶和奶品内地根本“没法比”。藏民们喝茶、吃面、打牌、聊天的“惬意生活”也非我们望尘莫及。

甜茶的味道就好像阿萨姆奶茶,很香甜

在去甜茶馆的路上遇到了当地的导游大哥,问路时发现他也去,大哥一路推着摩托车,到了甜茶馆,由于我们不熟悉规则,大哥带我们找到位置,去拿了空杯子,超级腼腆又热情的大哥。等待的过程中,路子坐到了我们桌,她是一个人来的拉萨,后来她成了我们寺庙一日游的小伙伴,很有趣的女生,我在想在媒体行业工作的是不是都很讨人喜,因为,我好喜欢路子的性格……

下一站,我们去的哲蚌寺,由于下午色拉寺有辩经活动,所以喝完甜茶先去得比较远,24路公交车首尾站的目的地就是哲蚌寺和色拉寺,后来我们三个决定打的,磨了好久,三个人60块师傅把我们送上半山腰,其实还是蛮贵的,不过幸亏没走路上来,一路灰尘铺天盖地,因为去哲蚌寺的路在修整

到了买门票的地方,还只是入口,大家还是要徒步上寺庙,一路上还有信徒,不停地拨动转经筒

白墙红瓦,在阳光下特别耀眼

哲蚌寺是三大寺庙之一,可能是中午,寺庙人很少,非常清净

在上寺庙的路上,我们又遇到了孙大哥,一个人来西藏的摄影装备齐全的大哥,他说就是想一个人出来走走,放空一下心灵。然后孙大哥专业的照相机又成了我们临时队伍中的一员,大哥好热情地帮我们拍照

她一脸虔诚地望向远方,满是皱纹的手撑在围墙上,此刻站在她身旁,似乎感受到了苦难在她眼眸里留下的岁月痕迹

拉萨的阳光毫不留情,辐射很大,所以一整天在室外我都是这样的造型

下一站,色拉寺
作为拉萨三大寺庙之一,色拉寺可能不如哲蚌寺宏大多彩,但这里的辩经活动绝对是非常有特色的。

辩经活动是色拉寺的特色,僧人们拿着垫子在树荫下,周围坐满了听辩经的游客,座无虚席,还有歪果仁。辩经开始后,形式差不多是一对一,大家互相阐述自己的观点,站着的听坐着的讲完后,要拍手,然后讲述自己的观点,虽然听不懂,但场面非常有意思

下一站,玛吉阿米

玛吉阿米(makye ame)在八廓街的东南角,是以尼泊尔印度西藏风味为主的餐厅,玛吉阿米的名字来源于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诗歌,让餐厅更富裕了浪漫的色彩。所以,无论你是一个人,还是一群人,都要来玛吉阿米坐一下哦……

今天是换客栈,拉萨康玛嘎仓家庭旅馆,在北京东路上,从八廓街导航过去走了差不多有10分钟,一路穿过很多小巷子,还不错的客栈,客栈周边都是民宿,很安静,客栈都是藏式装修,很有风情,特别是床很舒服,唯一不足的就是没有独立卫生间,每层楼有两个浴室,两个厕所,卫生挺干净的,浴室里还有浴霸,如果没有后面发生的事,真的蛮推荐的客栈……

巴蜀饭馆是客栈出去北京东路的必经之地,由于我们吃不太惯藏式饮食,因此,这家四川饭馆成了我们每天报到的地方。老板一家三口是重庆人,店面不大,三张四方桌,去的次数多了,我们自然就跟老板混熟了,自己拿碗筷,自己端茶倒水,老板偶尔还给我们加菜,聊些家常……

老板很实在,汤都好大一碗……

下一站,布达拉宫广场

从客栈步行到布达拉宫广场大概15分钟,一路经过邮局、商场,满繁华的地方……

来布达拉宫广场拍夜景的游客很多

布达拉宫广场位于西藏拉萨市布达拉宫正对面,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

偶遇一对拍婚纱照的新人,感觉好幸福

夜灯下的布达拉宫在半山腰上映射出刺眼的白光,多了几分神秘的色彩

那一日,我闭目香雾中蓦然听见你诵经的真言

下一站 罗布林卡

光听名字就很有异域风情。罗布林卡是拉萨的颐和园,在西藏博物馆对面,是历代达赖喇嘛的夏宫,是朝拜、体闲度假、观赏考察藏式宫殿建筑的场所。园内有植物100余种,不仅有拉萨地区常见花木,而且有取自喜马拉雅山南北麓的奇花异草,还有从内地移植或从国外引进的名贵花卉,堪称高原植物园。建筑以格桑颇章、金色颇章、达登明久颇章为主体,有房374间,是西藏人造园林中规模最大、风景最佳的、古迹最多的园林。

罗布林卡的门票是最有特色的,3D效果的封面,还可以当明信片使用

罗布林卡里面有超多花,很多都叫不上名字,刚好是夏天,花开满园,随处都可以听见鸟叫声,里面环境清幽,很适合散步

老人倚坐在石狮旁,像是在无声地诉说着岁月的故事……

这里面的建筑都以白墙为主,似乎才粉刷过的样子,墙壁都很新,随手一拍的窗都像是一幅画

满园的格桑花,粉紫粉紫的,超美!后来才知道,格桑只是一个代称,只要是美丽的都可以称为格桑,这里的话跟“格桑”两个字一样,清新脱俗……

罗布林卡里面有小小的收藏馆,收藏了很多名家的字画,很喜欢这幅字,很柔美……

在这堵墙下拍照超有意境,下面发送一波美照……

下一站 遇见咖啡馆

其实
我们卖的不是咖啡
而是
一段舒缓的时光
安静地看着爱人的眼睛
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在遇见坐了好久,整理了一下照片,就回了北京东路,沿途找了家旅行社,报了明天去羊卓雍错的半日团,12点半才出发,可以睡到太阳高照了。

拉萨有很多旅行社,蛮正规的,不用太担心被骗,两个人的话可以先给一个人的钱,另一半玩完再给也没关系。由于羊湖比较近,所以一般半日就足够了,一日团也许还会去羊八角泡个温泉吧,想悠哉一点可以选择中午出发。这里的团费都是统一价格的,这个半日游是180RMB一人。

那一夜,听一宿梵唱,只为寻找你的一丝气息

下一站 羊卓雍错

羊湖,与纳木措、玛旁雍措并称西藏三大圣湖,羊湖在藏人心目当中被看做是“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因为无论你在那个角度,都不能看到羊卓的全貌,她有三个姐妹,空母错,沉错,巴久错,以即古羊卓雍错四姐妹在巨大的湖盆中,手足相连,难以割舍,共同组成了让我们肉眼看不到边的圣湖。她的身躯蜿蜒在群山中达一百三十多公里,只有在地图或是高空你才能惊喜的发现她犹如耳坠,镶嵌在山的耳轮之上。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她会显现出层次极其丰富的蓝色,好似梦幻一般。

拉萨旅游集散地在白塔附近,今天我们的临时旅行团成员有一名超级幽默风趣且驾驶技术娴熟的“老司机”,一对东北小情侣,还有一对忘记从哪里来的老夫妻,还有两位老单身汉,其实不老,他们都是一个人旅行。一路上司机话很多,也许是怕我们闷坏了,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还担任临时导游,介绍周边的风景,挺有意思的……

出了拉萨城海拔又上了一个高度,头隐隐作痛

去羊湖的路一直在爬坡,几乎是盘旋着上去的,睡了一觉起来还是没到,一路的风景真是美得醉人,通过车窗吹进来的风凉凉的,一下就清醒了

在岗巴拉山入口停了15分钟,到处都是随风飘动的经幡,写满了藏文,一种说不出的静默,那时安静地什么也没想

往山下望去,远无边境,一群山羊不怕车似的在路边穿梭,牧羊人不见了

远远地看到羊湖犹如一条碧蓝的哈达穿梭在山间,蓝的不可思议,云层似乎很低,盘旋在山顶,感觉天就在头上,伸手可及,实际又那么遥远,远到自己无比地渺小

到达羊湖已经差不多五千米了,头痛到不行

前方高能,注意哦!!!

毫不留情的太阳,早上巴蜀饭馆的老板还说会很冷,导致我们穿了秋装,没想到离太阳更进一步,热疯了

在有水的地方总要跳跳,但是跳的太渣

还没起跳,就变成了这样的效果

像在看一幅山水画,又像自己在画里,西藏就是这么圣洁干净,怎么拍都很清晰

下一站 药王山观景台

下午大概六点多回到拉萨市,由于时间还早,就上了药王山观景台,就在白塔旁边,顺便报了明天去纳木错的一日游团

西藏的天空就是蓝的那么任性,毫无PS痕迹

一开始我还好奇,为啥每个人都举着五十块在拍照,后来才搞清楚,五十块的背面就是布达拉宫哦,仅次于一百块背后的天安门,不过角度不好找

下一站 牦牛酸奶坊

牦牛酸奶坊就在白塔对面

墙上,是各地来西藏旅游的驴友照片;桌上,是让大家随便涂写的旅游日志;藏式的装饰恰到好处地点缀在不同的角落,让人感觉温馨亲切。酸奶品种较多,最受欢迎的是原味酸奶、酸奶饭和人参果酸奶。服务员是藏族小伙子,态度很好。一个很不错的休息场所。服务也不错,殷勤周到的服务给人一种亲切的感觉。味道也不是很特别,没有推荐的那么好吃。口味还是不错的,价格也很适中。环境干净整洁,在这样的环境和价格还是很有诱惑力的。

整个墙壁上满满的都是各种火车票、飞机票、汽车票,中国地图,路线图,登机牌,便利贴,相片……每一张都隐含着一个故事,有甜蜜的,难过的,失望的,等待的,离别的,这里的游客来来又往往,可这面墙一直见证了每一个孤独的人,他们的表情还有内心

那天,我取出了翻盖在钱包里的唯一一张照片,问店里的女生要了钉子,找了个好高的位置,踩了凳子又踩了桌子,把它钉在了墙壁上唯一一块空白的地方,这也是我们最初的样子,那时候我认识你你也只是认识我,我们还可以说说笑,聊聊天。后来,我却希望我们只是朋友,甚至只是同学,至少还能站在一起,礼貌地傻笑……而这一切都是在自导自演,你再也没有出现过。我把它留在了那个离天堂最近的地方,许下深深的心愿

下一站,天堂时光旅行书店

天堂时光是拉萨有名的特色书吧,店里那海量的西藏相关书籍、满柜的《Lonely Planet》一定会吸引你的眼球。还有能让你挑到眼花缭乱的明信片,据说是用店主在各地旅行拍摄的照片制作而成。有时间不妨来这里看看书,和店员聊聊天,再写几张明信片,别忘了寄之前盖上几个店里的特色印章。

——以梦为马,随风散落天涯

天堂时光书店在北京东路上,沿街逛着逛着就看到了,其实一开始我们不知道这个地方,偶然经过,深深爱上

两层楼的店面,你可以发发呆,写写明信片,盖几个书店特有的邮戳,亲手投入门口绿色的邮筒

这里的明信片我都超级喜欢,每一张都很精致,特别是《天上西藏》和《酥油灯》系列,非常有感觉,还有尼泊尔相关的,感觉摄影师不是在拍一张简单的相片,而是在通过镜头诉说你看不到的背后故事

那一天,垒起玛尼堆,只为投下你心湖的石子

下一站 西藏博物馆

博物馆在罗布林卡斜对面,值得一看的地方,拉萨博物馆不收门票,里面的藏品丰富,非常好看的文物,而且了解西藏历史的不错选择。整体布局结构严谨。这个博物馆是我目前看过的最有趣的博物馆,根据历史的递进,一个朝代一个朝代地讲述西藏的历史演进,不会觉得沉闷,令人叹为观止。

提示:博物馆下午五点就停止入场,应该和罗布林卡一起逛,省去重复的路线

这是由西藏喇嘛手绘沙画,现场看到会很震撼

博物馆中心有活动场所,也可以选一本书坐下来静静地品味

最后在活动中心的旁边有个小型影院,播放了一段西藏的宣传片,不知道为什么,很感动,西藏真的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它干净圣洁,似乎可以净化心灵,也许在某一瞬间,你会忘记了不开心的伤痛的过往,就被那些念经的声音、转经筒的声音、酥油灯燃烧的声音感动到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经筒,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很久很久以前,看到过一个故事

有一对在一起很多年的情侣,他们非常恩爱,在他们心里对方已经成为自己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所有人都以为他们肯定要结婚,因为没有比他更了解她的男生,也没有比她更懂他的女生

然而,慢慢地生活出现了一些说不出的变化,不舍得离开,却也再也不会争吵,似乎也没有想象中的恩爱

后来,在男生工作出差的日子里,女生选择了去西藏,似乎她也在寻求一个答案。当她站在纳木错湖边时,她哭了,也许那一刻心里有了答案,原来自己一直不肯承认。

回去之后,男生出差回来,女生决绝地提出了分手,并且头也不回,怎么会有如此狠心的人。男生不明白去了一趟西藏的爱人怎么就变了,于是他追寻女生走过的路,站在纳木错的湖边他想了很久,想到不知什么时候眼睛都湿润了,一只海鸥划过了眼前碧蓝的天空,投下一颗石子,在湖边荡漾开一圈一圈的水晕,似乎没有边际,那一瞬间,他还是选择懂了她,接受了现实……

纳木错,她用无声的回答告诉你,你应该听听自己内心的想法,因为城市太喧闹了,容易迷失方向……

纳木错的车程有差不多四个多小时,所以出发纳木错都很早,早到拉萨天还没亮,五点四十在白塔集合,五点多闹钟响了才醒来早上下着小雨,温度很低。不过出门就有的士,白塔集散地有好多小贩推着热腾腾的早餐,超多小巴中巴车,每天出发纳木错林芝的旅行团还是蛮多的。等人的空隙吃了个早餐,太早了人不是很舒服,所以出发纳木错的前一天晚上一定一定要早点睡。大概六点钟出发,这次是中巴车,大概有13人。车外面一片漆黑,很快就睡过去了

在山的至高点立着一块碑,碑文是仓央嘉措的《那一世》,心情莫名地难受

想来的时候,天已经亮了,在纳木错入口停了一下,取了门票又行驶了一段时间才到念青唐古拉山石碑点,在五千多米的高原上,已经完全适应了高原反应,所以感觉空气很清新

高原上风很大,就像平原上的冬季,当时气温只有三四度,四周都是重重山岭,这里的山很奇怪,没有树。一个巨大的经幡堆,长长的经幡被风吹得呼呼作响,整个山谷只有风打经幡的声音,格外空旷

车在到达平底后穿过了一片大草原,走了大概半个小时才算到了纳木错跟前

已经是中午十一点多了,纳木错上空的云还没有散去,师傅说两点钟打道回府,那时候好担心看不到蓝天和阳光了

慢慢地云散开了,海天一线,蓝的不可思议,那时候什么也不想说,静静地被眼前的美景再次震撼到

湖水很清,看到的时候都不敢相信,水里面的鱼是透明的,在湖边游来游去,牵着牦牛的藏民说,这里的生物跟人一样相处,纳木错的水是圣洁的,养育着周边所有的生命,千万别想着带走这里的一水一石,因为它只属于纳木错

高原上跋山涉水来拍婚纱照的新人,湖边还是很冷的,男人贴心地想为女人披上外套,他们看起来很累,却是那么地幸福

一只海鸥一直盘旋在纳木错上空,偶尔拂过水面,又冲上半空,似乎是在显摆它的自由自在……

然后在这样的绝色美景里,我们又开启了拍照模式……

五千多米的湖边
天蓝的不像话
那一刻我恍惚了
如果你能看见这样的蓝
也许你会原谅生活中的黑

其实我不是故事中的女主角,也学不了故事中的男主角,也并没有说悟懂就悟懂,说放下就放下,我还是迷糊了,还是堪比请方向,还是被过去纠缠,还是被往事绊住,我有很认真地问自己,不甘心什么,后来才肯承认,我不甘心的,原来只是自己心里的执着,所以耿耿于怀。那天,我还是很悲伤,还是很沉默……

那一瞬,恍若隔世……

那一年,磕头匍匐在山路,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最后这一整天,我们哪也没有去
睡到自然醒,老板娘在楼下办理入住退房手续,打了声招呼出了门
小巷子里还是有打闹的小孩,不停地转动转经筒的藏族老人,路过时对你微微一笑
转两个弯到了巴蜀饭馆,大老板不在,小老板看到我们像认识了好久一样打招呼
点了差不多的菜,开始拉家常,老板娘偶尔也插几句,问我们机票搞定没
后来接近中午了
拉萨的阳光还是很刺眼
走到街对面,看到有些人拖着行李箱
天堂时光的小伙似乎认出了我们
径直走上二楼,还是有人在写着一沓一沓的明信片
咔擦咔擦几声盖了好多个章
挂在门帘上的风铃发出很好听的声音
桌对面的女生点了杯薄荷绿茶
不停地敲着键盘
和伙伴分别取了两本书看了起来
忘记了时间
……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离开拉萨的那天,夕阳美得像一幅画,我不知道怎么形容那时候的心境,多了几分沉寂,少了几分浮躁,开始学会不那么喧闹,开始懂得平和。也许这就是西藏的魅力,它不用一言一语,就能净化你的内心

可是我来了一趟西藏
转了那么多转经筒
走了那么多山
问了那么多佛
却也没有放下心里的执念

你好吗?我还好!

不二说
不见面也有不见面的好
你永远是
我记忆中的样子

后来,你也开始好好生活,过得很开心很轻松,还是忙碌着自己的事业,并且越来越好,然后你放下了过去,开始了新的感情生活,偶尔也学会了计划去旅行,身边的她换了一个,再也不记得曾经有过哪些地方,再后来,有了一些长远的计划,每天过得很充实,有时会在半夜想起,原来这就是自己想要的生活

昨天在公众号看到这样一句话,莫名地刺痛了眼睛,“其实曾经他也温柔过……”

记忆中留给你的
希望是我的背影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引用 Miss海珠小姐 的图片:

好美啊,真的就像是画里一样

2016-09-13 11:59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9-13 11:59:10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谢谢喜欢,游记里面的音乐是我很喜欢的一首歌

2016-09-13 12:04

在拉萨吃一顿饭大概要多少啊?

2016-09-13 15:01

引用 moon 发表于 2016-09-13 15:01:33 的回复:

回复moon:这个没有标准的,看你吃什么,我吃的普通川菜馆就两个菜的话50以内

2016-09-13 15:13

❤️

2016-09-13 21:01

2016-09-13 21:32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9-13 21:32:33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

2016-09-13 23:52

2016-09-14 18:19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9-19 01:00

在地铁上看了你的这篇游记,我也要沿着你的足迹走一遍西藏,希望没有高反喜欢最后一段结尾。加油↖(^ω^)↗越来越好~mua

2016-11-14 21:39

引用 茜niuin 发表于 2016-11-14 21:39:2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