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个里个浪★奉化小游

• 出发时间/2016-09-03

Chap.1:筹谋

咳咳,Ladies and 乡亲们,我又来啦~啦~啦~
        今天呢,要写一篇游记,也是我第一篇正儿八经好好写的游记,前几天的第一篇游记呢,纯属打酱油,小试牛刀而已。
        首先呢,感谢G20峰会,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感谢浙江省政府,感谢温州市政府,给了我们这群被圈养在工地上昏天暗地拼命干活的人儿一个放假的机会,感激之情溢于言表,眼泪唰唰唰的往下掉呀!
        好了,言归正传,在得知停工放假的消息后,本来是打算用三天时间去泉州的,等把泉州的攻略都做完后才发现,我向往的目的地要连续一个星期的雷暴雨,好吧,只能对你say goodby了。群里的小伙伴们在喋喋不休的讨论奉化溪口如何如何妙不可言,我就厚颜无耻的凑了上去,哥的面子她们不敢不给,于是我就顺理成章的带着两个女娃儿开始了宁波奉化之旅。
        两个女娃负责买票定酒店顺便再筹集现金,我呢则负责做攻略准备拍照的家伙们,作为一个刚入坑的新手小白,菜鸟的我搭配的是Canon 750D,EFS 18-135mm,上图,各位大师见笑了~

出门的家当收拾打包完,得到一个噩耗,两个懒癌晚期的小伙伴,竟然买的是第二天上午10点去宁波的车,此时的我内心汹涌澎湃!这简直就是在浪费大好时光!对于一个摄影师来说,咳,更确切的应该是对于一个浪人来说,早到早浪才是我的唯一要求!恨不得当晚就出发的我,就这样不得不和我的床单被子再亲密一晚.......(不给力呀!)

Chap. 2:在路上

早起,刷牙洗脸背着包就往温州南开去,时间刚刚好,三个人同时到达南站,会和取票,然后来到严格无比的进站安检。因为自己昨天刚来了一趟温州南取同事留在服务台的东西,没有票只凭身份证就进来了,虽然安检的小姑娘从脖子一直给我摸到小腿肚,但也还好。可是!今天!一切都不辣么顺利了!
        欣姐领先我两个身位过了人票核对,又被工作人员给喊回去了,据说是因为身份证上的照片太胖太吃藕,与本人严重不符......(还好我没打算把这篇游记分享到空间,不然会被欣姐打死死的,此为后话~),然后轮到我了,包里装了一杯水,让我喝一口,OK,配合;三脚架要拿出来检查,OK,服从;可是,把我钱包里里外外翻了两遍,东西还都拿出来看了又看,什么鬼!搞不懂你们在想什么哦~宝宝内心有点凌乱~
        过完这无厘头的安检,刚好车到,进站上车就坐,闭目养神,正式开启浪的节奏!

“前方即将到达宁波站,有在宁波站下车的旅客朋友们请带好自己的随身物品,准备下车”...说的就是me呀!下车后刚刚好宁波汽车南站就在宁波火车站旁边,顶着烈日一路小跑到大厅,微信买票,无需排队,生活在这个科技发达的社会就是好~宁波奉化的大巴车10rmb/人,15-20分钟一班,不用担心没车或者买不到票,全程大概30-40分钟,很快,路上不堵车,红绿灯也很少。大巴车只到奉化汽车站,在奉化汽车站下车后直接转乘106公交车就能直接到蒋氏故居和雪窦山景区了,票价1元/人,好开心的说,比温州的公交车便宜了一半呢!
        我们一行坐到五岭广场下的车,然后吃饭找宾馆,路上正好经过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大门不让进,就在墙外随手拍了几张。

朱大总管趁吃饭的时候,在大众点评上看了一家评分还算高的小宾馆:阿拉宾馆。到店一看,wuli亲故,完全就是日租小宾馆开房一条街嘛,这节奏~算了不管了,反正就只是住一晚而已,大老爷们也不讲究这些。东西安放妥当以后我们就马不停蹄的奔赴第一站:蒋氏故居!

First Day:溪口蒋氏故居景区

Chap. 3:不是后语的前言

由于没有提前团购好景区的门票,所以我们直接在溪口旅游服务中心售票窗口买的,统票230大洋/人,费用包含蒋氏故居成人票1张(故居景区、墓道景点)和雪窦山成人票1张(雪窦山景区、三隐潭景点、徐凫岩景点、含上下山交通费),在指定游玩日2天内均有效。如果提前一天在网上订票,则只需要200块钱,如有游玩需求的不要忘了提前团购啊~

在溪口旅游服务中心旁边和对面,有数家看上去比较有档次的饭店,中午没在这吃,看来晚饭有地方安排了,对于一个吃货来说,这种事想想就激动~

在买完票去景区入口的路上,我正在后面磨磨唧唧的边走边瞅,前面两个女娃像发现新大陆一样喊我快点过去,果不其然,一位老者,戴个普通的小草帽,正在一堵墙前手绘溪口的风景画,白墙灰墨,国粹山水画的那种艺术感、震撼感瞬间就爆棚,大爱!(不对呀,这应该是我老妹的大爱啊)

Chap.4:武岭门/武岭庙

从售票处买完票,然后往西走大概300米,就到了蒋氏故居景区的入口处,武山庙and武岭门。
        武岭门距武岭山脊,扼古镇门户,原址武岭庵,设有茶亭。1929年蒋介石拆除旧武岭庵,挖低山岭,拓宽道路,建仿古城楼,两层3间,飞檐翘瓴。门额上“武岭”二字为于佑任所题。门楼内侧也有“武岭”二字,此仍蒋公介石所书,字体中规中距,颇见功力。为何于佑任题的武岭放在外侧呢?原来在1930年,武岭中学校长张明镐先请蒋题了武岭二字,于佑任题的武岭是后送来的。张明镐征求蒋的意见,两幅字如何摆法?蒋不假思索地回道:“于佑任是书法家,他的题字应放在外面。”之后武岭门便成为溪口的标志性建筑。

Chap.5:文昌阁(乐亭)

出武岭门,左拐上台阶,到乐亭,即文昌阁。
        文昌阁位于武山南端潭墩山顶。四周古木垂阴,临溪碧潭如镜。 1731年(清雍正九年)始建,1924年清朝,蒋介石从广东回乡扫墓,见其楹栋欲斜,请蒋介卿负责重建,次年建成。建筑楼房500 平方米。块石垒台,青砖砌墙,飞檐翘角,梁架雕人物花鸟。廊饰花窗,阁顶悬红木宫灯,落成之日,蒋介石取名“乐亭”,撰写《乐亭记》,以述其胜,回乡时常居此。但溪口人仍习称为文昌阁,而称东北侧的两层方亭为乐亭。1927年蒋宋联姻后,常携宋美龄来此小住。1936年西安事变后,张学良送蒋介石回南京,被军委会“严加管束”,次年1月13日,被送到溪口幽禁。张学良到达溪口,最先的落脚点就是文昌阁,几天以后才被押送上雪窦山。1939年12月12日,6架侵华日机轰炸溪口,把文昌阁夷为平地,以后直至蒋介石离开大陆,始终是一片废墟。1986 年国家拨款由东阳县木雕营造厂承建,次年1月完工,“雕梁画栋,风姿胜旧”。

蒋宋卧室里有几幅宋美龄的字画,啧啧啧,不错,有才~

不得不说啊,介石兄的眼光很不错,卧室的选址朝向都很好,窗外青山绿树草木成荫,蓝天白云鸟语花香。话说好想也在这住一晚......

Chap.6:小洋房

顺着文昌阁再往前走是小洋房。
        小洋房建于1930年,由于当时所用材料石灰和水泥均称为“洋灰”,故此房叫“小洋房”,原是为美国军事顾问端纳先生所建。房子背靠武山,面临剡溪,风景优美,环境清幽。1937年蒋经国从苏联留学回来居住于此,直至1939年到江西赣州任国民党行署专员,蒋介石曾为其子请了两位老师,严教不懈,以解除其马列主义武装,同时为其妻蒋方良女士教国文。屋内有一石碑携刻着蒋经国手书的“以血洗血”四字,表示他对日侵的痛恨及替母复仇的决心。

小洋房旁边的树林里有一群小松鼠,不过它们有点小害羞,怕见人,还好我敏锐的用相机捕捉到两只小家伙~

小洋房的墙外有一个小休息区,又发现两只美女!

出小洋房,上台阶,就来到了刚才武岭城门的上面。站在女儿墙远眺,悦人风景尽收眼底。

Chap.7:武岭学校

下城门,顺着走道就走到了路对面的武岭学校。
        武岭学校地处武山之西,锦水之阳。1929年,蒋介石出于尊母教诲,选勘此处新建校舍,并自题奠基石。校园整体布局、校舍建筑由工程师翁文涛设计,上海孙裕生营造厂承造,次年峻工。建成大礼堂一幢,教育楼2幢,三层宿舍楼1幢。学校占地6公顷多,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模仿法国乡村校舍构建,中西合璧,形式各异,是一个设施完备的综合型学校。学校紧临武山,故称“武岭学校”。蒋亲自题写校名。

Chap.8:小小步行街

从武岭学校出来,就算是来到了溪口蒋氏故居的小步行街了,步行街上全是卖千层饼的店铺,各种百年蒋氏,各种天下第一家...我的天呐,难道你们不会打架吗?都是天下第一,是不是每隔十年二十年还会有个技艺比拼大赛?

不过他们店家都不让我拍,不知道是为嘛?是因为我把他们丑哭了?还是他们被我帅瞎了?好吧,我还是冒着生命危险偷拍了一张,就一张而已啦~

路遇一家小店,老板(应该是的)在店门口吹一个我不认识的东西,不过我知道曲子是《梁祝》(哥还是有点音乐天赋的!),吹得还行。想给她拍个照,不过我没好意思正面拍,主要是怕她不好意思,所以走过去之后反身拍了一个侧脸。嗯~得逞!

步行街北侧是各种商家店铺,右边是一条小河,叫“剡溪”。我知道肯定有很多人不认识这个字,嘿嘿,我认识!(仰天长笑哈哈哈)这个字呢,不常见,大家不认识也正常,这个字呢,它怎么念呢?今天给大家科普一下,它呢,它读“shan”,第四声。有没有感到自己的涨姿势了!有没有有没有!
        剡溪为嵊州境内主要河流,由南来的澄潭江和西来的长乐江会流而成。洪水来时,两江泄合之后,中间夹有一条细长的银色带状水流,把雌雄两水隔开,南面浑浊而浪涌,北面清亮而波平,形成一江两流,中嵌银带,直到远处才融成一片,堪称奇观。剡溪至上虞与曹娥江相接。夹岸青山,溪水逶迤,历史上早有“剡溪九曲”胜景。

奉化溪口有三宝,蜜桃芋头千层饼(好吧好吧,这是我自己编的一句顺口溜,然后并不押韵,毫无美感~),来到这才第一次见到这么大大大的芋艿头。不过好奇怪,为啥叫芋艿头,我们都是直接叫芋头...

忍无可忍,妹子竟然去吃臭豆腐!女孩子都这么重口味吗......

大妹子,咱去买个香芋奶茶喝喝也是挺好的,干嘛要去吃臭豆腐嘞?

不过按照我大师傅的话说,“走到哪都能碰到你老乡”,喏,你看:

好家伙嘛,老板一嘴的豫皖口音,不是周口就是阜阳的!哎哎老乡,这炸米花子咋卖哩安?

Chap.9:蒋氏宗祠

当然喽,步行街上并不全是商家,蒋氏故居的几个景点就分布在这条小街上。沿街走,首先来到蒋氏宗祠。
        蒋氏宗祠位于溪口城建中心地段,是溪口街上蒋姓宗氏在春节、清明等节日祭祖、演戏、聚众及举办其他红白喜事的场所。后蒋介石出资在老祠堂基础上翻修、扩建,并亲自题写了“忠孝传家”牌匾。如今,“蒋氏宗祠”里,除了摆设着蒋氏家族的历史陈迹外,还展出了国务院台办、新闻办联合制作的台湾问题图片,(台湾历史、海峡两岸关系)以及解说文字,形象地展示了台湾问题及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是人们了解蒋氏历史的一大景点。

Chap.10:丰镐房

出蒋氏宗祠继续前行,至丰镐房。
        奉化溪口带有个习惯,各家住地都有房名或房号。蒋介石的大伯房名为“夏房”,蒋介石父亲排行第三起房名“周房”。蒋介石十岁那年.他的哥哥蒋介卿提出兄弟分家,蒋介卿是过继给大伯父做儿子的,沿用“夏房”。蒋介石和他的弟弟蒋瑞青属“周”字辈。蒋母王采玉请族人给儿子蒋介石和蒋瑞青分别起房号,按辈份“周”字取名,上查中国历史东周和西周,皇帝在陕西省“丰邑”和“镐京”建都。便从“丰邑”和“镐京”各取第一个字,作为蒋介石和他的弟弟房名,即:“丰房”和“镐房”。不久,蒋瑞青病死.只留“丰房”蒋介石。蒋介石与毛福梅结婚生蒋经国,取乳名“建丰”领来的小儿子蒋纬国取乳名“建镐”,都由房号起名。然后,将房号合二为一,统称“丰镐房”。因蒋介石家信佛,经常烧香,吃素念经.丰镐房又名“素居”。

特别介绍一下下面这张照片,没修,原图,喜欢这种感觉,我最喜欢的,没有之一,当然仅限于今天目前为止,不过后面还有一张我最喜欢的,纠结了,不知道哪个是最爱了(男人善变,你们懂得)......先卖个关子,后面会写到让我纠结的爱恋~~

在丰镐房出口的旁边,有一家武岭书局,顾名思义,卖书的喽,不过也可以把它当做一个歇脚喝茶的地方。

Chap.11:玉泰盐铺(清庐)

出丰镐房再前行就来到了玉泰盐铺。
        玉泰盐铺,别名清庐,原址位于溪口镇武岭路中段簟场弄口,是蒋介石父亲所经营的产业,蒋介石即出生在此。盐铺铺面不大,蒋父去世后盐铺分给蒋介石的兄长,1948年蒋介石按原貌重建了盐铺。石库墙门,门额上书“清庐”两字。蒋介石手书“玉泰盐铺原址”,署名“中正”,勒石置西侧墙脚。

Chap.12:溪口博物馆

继续前行,来到溪口博物馆。
        溪口博物馆成立于1988年春节,它最初以溪口名胜武山庙为馆址,是一家浙东民俗专题博物馆。位于奉化溪口镇东首武山脚下武山庙内。馆内分为四个基本陈列室:《仙灵雪窦——“四明第一山”人文品读》、《烟云武岭——蒋氏父子史事诠释》、《风情剡源——民国时期民俗展示》、《瑰宝遗韵——馆藏文物精品荟萃》。经奉化市政府同意,溪口旅游集团筹资在武岭西路“玉泰盐铺”西侧新建溪口博物馆馆舍。2009年3月,新馆进入试开馆阶段,2010年2月2日,新馆正式开馆,馆名由蒋纬国先生题写。溪口博物馆以大量珍贵的文物展示了千年溪口的历史风云,它是奉化市一个集文物收藏展示、文博研究交流于一体的重要文化机构。

最具历史价值的民国四大匾之一: 于佑任先生“耐寒庐”。
        国民党元老于佑任先生,为现代书法大家,他尤擅草书,享有“一代草圣”之赞誉。蒋氏故里溪口镇的头块招牌——武岭门正面门额“武岭”两字,即为于右任所题。这里的“耐寒庐”亦是他的手迹。“耐寒庐”的主人叫朱孔阳(1885-1941),奉化城里东门人。他曾任黄埔军校军需处副处长、处长。1930年前后,先后任军政部军需署副署长、署长,是统管物资的大官。朱孔阳,字守梅,生性喜梅,他在家乡建造的花园洋房便称“梅园”。1930年他请于右任题门额,于便以梅为主旨,曰“耐寒庐”。
        于右任“耐寒庐”石质门额的手迹,虽为“石之上书”,但由于镌工精良,尽显于书特有神采,宛如“跃然纸上”。它差一点成为奉化旧城改造的“弃儿”,经奉化市文博部门及时抢救终让它“延年益寿”,现陈列于溪口博物馆新馆”烟云武岭“展区。

相传宋景祜宋仁宗皇帝夜里做了一个梦,梦里畅游了一座风景如画的大山。醒来后,立即命画师按梦中所见景像作画,并下旨将全国各地名山都画图呈送对照。当仁宗皇帝看到“双流效奇,珠林挺秀”奉化雪窦山(明天要游玩的地方)的画面时,认定就是他梦游的大山。从此,雪窦山名声大振,号称“应梦道场”。淳佑五年(1245),南宋理宗赵昀为纪念先帝梦游雪窦之事,追书"应梦名山"四个大字,派人送到雪窦山。现存于溪口博物馆内。

雪窦寺(明天要游玩的地方)全称雪窦资圣禅寺,9 9 9 年(宋咸平二年)宋真宗赵恒赐名“雪窦资圣禅寺”。现存于溪口博物馆内。 编辑

沿溪古迹迭续,历代众多诗人学士或居或游,留下了无数咏剡名篇及趣闻逸事。其中有王羲之的“六诏不复真性情”。刚刚辞官的王羲之远离繁华都会,剡溪源头——剡源,“建书楼,植桑果,教子弟,赋诗文,作书画,以放鹅弋钓为娱。”晋惠帝曾六次下诏请他回朝做官,他均回绝了,最后“朝廷以其誓苦,亦不复征之”。“六诏不复”的故事显然非常符合魏晋人的生活态度,后人把他所住的地方取名为六诏。《奉化县志》也有记载:“奉化县西有水曰剡源,夹溪而出,其地近越之县,故名。以曲数者凡九,一曲曰六诏,有晋王右军祠。右军隐于此,六诏不赴,故名。山有砚石,右军所遗也。”
        更有贺知章的“狂客归舟逸兴多”、 宋美龄的“文昌阁畔小桥憩水”、 汪顺的“童年旧梦犹可重温”,当然,我最喜欢的还是李清照的“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唉,大老爷们长了个多愁善感少女心)

Chap.13:夕下溪口

参观完溪口博物馆,刚好17:30,工作人员开始了闭馆清场。我们从博物馆出来,顺着剡溪往回走,一路欣赏夕阳余晖下的溪口小镇。

经过了一天的喧嚣,小镇也逐渐的安静下来,孩子们在溪水边玩耍,大爷们聚集在小亭子里下象棋打扑克,大妈们则在溪边用原始的木槌漂洗衣物。

街边,一位人力车师傅劳苦一天,半躺在人力车里,细数着一天的劳动成果。他们大多聚集在景区入口处,看到游人们就会上前示好,询问要不要坐人力车,还可以当免费导游。

边走边拍,不知不觉来到了售票处的小桥边,站在桥头回首向西,好美的一片夕落西山,可惜我没拍好,修的也不好看,摄影技术还有待提高......(小惭愧)

在民镇食府前,一行人开始商讨去哪吃饭,朱总管在大众点评上看了一家评分较高的“园外园蒋乡私房菜”,我们又马不停蹄的打车赶过去,店里人不多,可能因为是旅游淡季吧,老板娘的服务态度很好,菜上的也快,可惜三个吃货不会点菜,要了一个蒋氏红烧肉、芋头排骨汤、虎皮尖椒、野菜炒年糕(忘了什么野菜,没听过名字),吃着味道还可以,虎皮尖椒不错,红烧肉也行,芋头排骨里的芋头有些是坏的,而且单喝汤的话会特别咸,至于那盆年糕,表示呵呵呵呵,不要点,反正不合我口味。

Chap.14:夜难眠

吃完饭,三人决定慢慢走回去,消消食,顺道又去了下一鸣真鲜奶吧和超市,采购了第二天的早饭和午饭(其实就是爬山吃的),回到住处,感觉两条腿完全不是自己的,一点不听使唤,艰难的爬到四楼,要死的心都有了。洗完澡躺在床上,本想美美的睡一觉,可谁知怎么都睡不着,一是因为认床认枕头吧,二个就是太亢奋,特别是看着手机、相机里拍的照片,激动的完全睡不着(拍照技术死烂,自己还挺得瑟的.....),想发个说说,想想还是算了,低调点低调点,不然又要拉仇恨了。
        辗转反侧夜难眠,好想再出去浪个夜场......

Second Day:雪窦山风景区

经过一个难眠夜,早上说好的七点起床七点半出发,被我妥妥的拖延了半个小时。洗涮完毕,出门等106路公交车,直接坐到了终点站“游客服务中心”,其前一站是蒋母墓道,因为此时的杜鹃谷不对外开放,所以我们直接放弃了蒋母墓道这个景点,直接来到雪窦山景区的入口。
        雪窦山景系地处四明山东麓,最高峰海拔近1000米,以雪窦古刹、千丈飞瀑为中心点,四周群山环抱,中间横亘数十里,阡陌纵横,素有“四明第一山”之美誉。宋代仁宗皇帝曾梦游此山,故赐名“应梦名山”。避暑胜地相量岗,终年平均气温只有16摄氏度,有“六月无夏”之誉,蒋介石曾想在此建“第二庐山”,供旅游避暑之用。建于汉末晋初的弥勒佛道场雪窦古刹在宋朝被称为“天下禅宗十刹”之一,在佛教界享有一定的地位,一九八四年被全国佛教协会主席赵朴初居士指定为“五大佛教名山”之一。

下了车,两个小路痴就屁颠屁颠的在前面带路,直接从景区大门进去,结果碰到路边的居民才得知,我们需要在雪窦山游人中心转乘大巴车上山,我们现在走的路是自驾游的路线,坑哥啊!
        上车走吧,唉...

Chap.15:瀑布院的猫

上山大巴行至临近千丈岩的游客中转站,然后就需要我们步行上山游览了。
        刚下车,有一段台阶,直接上到一个名为“瀑布院”小寺庙,据《雪窦寺志》记载,早在600多年前的晋代,"有尼结庐山顶,名瀑布院",即雪窦寺前身。以后历经四毁四复,最后一次建于清顺治年间。"文革"十年动乱期间又遭一次破坏。1986年4月开工复修,历时一年多完工。
        不过,他家的一只喵倒是深深的吸引了我~

书房内,一位光头小哥(会不会是个僧人,不知...)正在练习书法,看到窗外的我在拍照,还友好的和我打招呼闲聊了几句。

Chap.16:千丈岩

从瀑布院出来沿林间小路步行约5分钟,我们来到了千丈岩景点的入口。入口对面即为露天弥勒大佛。

干丈岩瀑布在雪窦寺南0.5公里处,以雄奇壮观而名闻江南,北宋真宗曾赐名“东浙瀑布”。瀑布落差128米,来自东西两涧之水,在锦镜池汇聚经关山桥至崖口,凌空怒泻,至半壁与一突出巨石相撞,洒若飞雪,把瀑布分成上下两折,上层如五龙腾空,下层如珠帘垂地,经日光照耀,现出七色长虹,在各地众多的天然瀑布中别具特色,观者惊绝。北宋皇帝宋真宗赵恒赐名"东浙瀑布"。瀑布自崖顶飞流直下至深潭,高186米,半壁有巨石相隔,东西两相均为悬崖峭壁。水源自雪窦寺东西两涧汇合而成,崖顶岩石平滑,临崖探首,万丈深坑。

在刚上山的路口,有几个轿夫或倚或坐,等待在轿子旁,回答着游人的询价。好像是80大洋/人,小贵,我还是自己爬吧....

顺山路上行,首先来到飞雪亭。观千丈岩瀑布,有两个角度:一为瀑布谷底,古人建“仰止桥”、“午雷亭”供人仰视;其二即为崖口对面,古人筑“飞雪亭”让人坐观。

继续上行,遇飞云亭。

再行,至乳泉亭。

沿乳泉亭继续往上走,来到一处休息平台,这儿也开了一家武岭书局,书局门口的空地上搭了几个凉棚供人们休息纳凉,饮茶叙旧。

Chap.17:妙高台

武岭书局的前方,便是"截出万山之表"的“妙高台”了。
        妙高台离雪窦山胜景干丈岩约500米,有峰突起,截出万山之表,称“妙高台”,又名“妙高峰”,或曰“天柱峰”。峰顶有坪如台,东西约13米,南北倍之,前面是悬崖峭壁,三面凌空,下临深渊,登雪窦绝顶俯视,只见平台不见峰。从山下仰望,只见山峰不见台,堪雪窦山胜景中的一绝。这里海拔396米,气候凉爽,周围松樟翠竹蔽日,脚下山岩奇突多姿,是一个理想的避暑胜地。据1948年重修的《武岭蒋氏宗谱》第六册记载,蒋介石8岁时“始上雷窦山见妙高峰爱之”,“民国十六年总统蒋公建别墅于其地”,自题门额“妙高台”。别墅为中式建筑,中间是三开间两层楼,前有天井,黑漆大门,进门两边各有一问平房,上是阳台,有水泥走廊相连,后有三间平屋,有围墙连成一个整体,建筑面积为436平方米。刻有蒋介石手迹“妙高台”的门额,现仍悬挂于楼前。房屋右侧有两只亭子,大门外为平台,台上岩右突起一块,方形平滑,可容一人下坐,称“县坐石”。“文化大革命”时妙高台被拆毁。1986年重建复原,但原故在正门进口的石塔却被换了位置,放在了中间。这个石塔是清末民初时雪窦寺的方丈石奇和尚的浮屠,因蒋介石非常敬重他,故在造如高台时把它移了过来,并每次到此叩拜。

妙高台前的雕塑:

从妙高台出来直行,为晏坐亭和栖云亭。

本来从妙高台有观光列车和隧道可以直接去三隐潭,但是现在它们均在例行检修,所以我们只好原路下山,回到入口处,往露天弥勒大佛去。

Chap.18:雪窦寺/露天弥勒大佛

雪窦寺,全称"雪窦资圣禅",坐落在重峦叠嶂,风景秀丽的雪窦山中,明代被誉为天下禅宗十刹之一。雪窦寺历史悠久,据《雪窦寺志》记载,早在600多年前的晋代,"有尼结庐山顶,名瀑布院",即雪窦寺前身。以后历经四毁四复,最后一次建于清顺治年间。"文革"十年动乱期间又遭一次破坏。1986年4月开工复修,历时一年多,在原址重建大雄宝殿和弥勒佛殿。重建的大雄宝殿更加宏伟壮观,大木立架,辅以砖瓦,颇有江南寺庙风格。雪窦寺藏有"钦赐龙藏"经书5760本,有钦赐玉印、龙袍、龙钵和80厘米高的玉佛及名人画卷、书题等珍贵文物。千百年来,雪窦寺香火鼎盛,高僧辈出,在佛教界享有一定的地位,在海内外颇有影响。
        雪窦寺出了个布袋和尚,布袋和尚正是弥勒佛的化身,而弥勒佛又是在国各寺庙中的第一个佛像,因此雪窦寺有如此声望。雪窦寺最有名的对联是“笑口常开笑天下可笑之人;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

雪窦寺很大,慢慢悠悠的走啊走逛啊逛,不知不觉的就来到了大佛脚下,抬头仰望那漫长的阶梯,心好塞,在纠结要不要继续上去。。。

在大佛脚下,有一片烧香拜佛祈祷心愿的地方,树枝上、小木枋上挂满了祈愿的小红绳。

佛脚下有两池莲花,白里发黄,黄里透白,甚是喜欢~~

寺内的水池旁,一位父亲正带着孩子在抓小螃蟹。

在台阶上稍作歇息,一行人开始往出口处走。快到出口的地方,有个买纪念品的小房子,名“龙翔轩”,在里面看上了一个大红葫芦,上刻“龙凤呈祥”,后有一大写“福”字,瞬间就想到买来送给苗爷做结婚礼物,那样就能给她凑齐七个葫芦娃了,可惜太贵了,要880块钱。买个葫芦,那我回去就真得连西北风都喝不起了......

Chap.19:张学良第一幽禁处

从雪窦寺出来上行约200米就到了张学良第一幽禁处。
        “西安事变”后,蒋介石回溪口养伤,张学良将军被幽禁在雪窦寺附近。当年蒋介石对张学良活动范围亲自规定:东不出镇海口,西不过曹娥江,到溪口有人跟随,去外地出动宪兵。还派了者秀才给张学畏讲四书五经。张在心胸积郁之余,打靶、鸣炮、种花植树,在雪窦山的水涧岩栽了紫玉兰、法国梧桐,在雪窦寺栽了四株柄木,成长后仅存的两株,当地人士奉赠雅号为“将军摘”。

院内有一排房子,里面有张学良将军曾经用过的卧室,书房,客厅等,还有一些图片、实物等介绍。1937年11月7日这里失火,房屋焚毁,11月9日张学良将军离开溪口,我们现在看到的房子是1988年在原址上复建的。

千古功臣张学良,
一囚一放为存亡。
月寒溪口斯公去,
庭院深深兰桂香。

历史已成云烟,少帅听令蒋介石,不抵抗而失东北;却又在国家存亡之际,大义凛然,与杨虎城将军共同举兵“西安事变”,促进了国共抗日统一战线,救国家于水火;后又流放美国,幽禁他乡,终生未能回到祖国的怀抱.....

Chap.20:三隐潭

从少帅的住所出来,到路对面的游客换乘中心,坐大巴继续上山到三隐潭。
        雪窦山山涧溪水从东乔村下流,形成三级瀑布,即上隐潭、中隐潭、下隐潭。上隐潭以幽险见长,中隐潭以清秀取胜,下隐潭则秀奇双绝。

从崖上通向深潭石阶216级即到上隐潭,陡壁深塑、青苔斑班,苍松挺立石隙。涧底碧水深潭,南有水泥平桥,瀑布循崖倾落,高约49余米,呈条线状,铿然有声。凭栏仰望,水沫溅衣,凉气沁心。潭北崖原有龙王庙,相传北宋皇桔年间(1049年至1054年),朝廷遗使至此投金龙玉简于潭中,祈雨抗旱,故昔日称此处为龙潭。上隐潭瀑潭边,有一座龙王庙,占地约160平方米。庙里供奉着三尊龙王,中间的是青龙,祈求国泰民安、五谷丰登;左边是紫龙,保佑考取功名;右边的是黄龙,赐财源广进。
        上隐潭以幽险见长。从崖顶下通潭底,有石阶216级,形状象一座天梯。潭底架有一座石桥。瀑布循崖倾泻,高约40米,流水呈线条形,发出哗哗响声。置身潭边桥上,雾气弥漫,水沫溅衣,凉气逼人。

自上隐潭下行约500余米到达中隐潭,只见涧中巨石横卧,瀑布从巨岩中俯冲而下,东折西回,有急有缓,水沫随风飞溅,若雾若雨,既富有诗情画意,又别具溪谷野趣,因此以清秀取胜。浓荫覆涧,涧有巨石横卧,瀑布从巨岩俯冲而下,呈横幅状,水沫随风飞溅,似雾如雨,富有溪谷野趣。

途中有一座人间鹊桥。

“无我”碑

从中隐谭下行,经过鸳鸯桥、鸳鸯瀑。

下隐潭,从中隐潭沿小径下行约500米处。有巨石,宽9至12米,旁石笋,高20至24米,人称石笋峰。峰底中空,一半覆盖潭上,犹水上广厦,瀑布横倾潭处,仰视如彩云横空,绚丽多彩。集峰、洞、潭、涧于一境,风景独秀。胡行之《下隐潭》诗:“百尺银涛挂石飞,苍崖翠壁紫岩扉。四时不息雷鸣耳,六月寒生潭上衣。”

下隐谭边有座醉石亭,可以在亭里洗耳听瀑,亦有情人们在亭边系上红绳,写上心愿,祈福一生。

雨后随手小拍几张:

雨起,下山,奔赴车站,踏上返程路。
        本来计划再去宁波市区转一转,天公不作美,看来是没打算留我们继续浪下去,好吧好吧,世上事哪能十全十美,留一丝遗憾,我还会回来的!

Chap. 21:不是前言的后语

第一次正儿八经写游记,有点不知道怎么结尾了,然后就那样草草的草草的结束了......
        从开始修图,到断断续续把游记写完,前后用了一个星期,也怪自己没有恒心,不一次性解决战斗。也罢,趁着今晚项目聚餐,喝点小酒就这样晕晕乎乎的给搞定了,看来喝酒雄起还是有道理的!
        写到这了,要表扬下老徐送的进口红牛,是它陪着我在雪窦山景区玩了一天,不然我估计我都会晕倒在里面,给个赞!

最后再吐槽下同行的两个女娃,完全不会拍照,我都把相机的各个参数调好了,结果还是给我拍的其丑无比,哥哥都被拍成三寸小短腿了,不开心不开心。看来,以后还是得找一个既能和我一起浪,又会拍照的GF。
        自黑一下......

寻寻觅觅又寻觅......任重而道远啊................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9-13 11:27

引用 yang_xu_hua 发表于 2016-09-13 11:27:17 的回复:

回复yang_xu_hua:哦对,你提醒了我,遇到一对50多岁的老夫妇,两人背着单反一路走一路拍,基本上我们逛景点都是前后脚,本想给他们拍一张合影,可惜都是擦肩而过。看到他们我想起来了我大师傅昂昂哥和哇哇嫂~

2016-09-13 11:30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9-19 09:59

溪口回宁波票好买不

2016-09-21 01:32

引用 琳琳爱豆豆 发表于 2016-09-21 01:32:14 的回复:

溪口回宁波票好买不

回复琳琳爱豆豆:好买,旅游专线大巴,但是你要先问好回宁波最后一班车的时间,免得赶不上

2016-09-21 09:04

引用 stellazzx 发表于 2016-09-19 09:59:06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stellazzx:我就是瞎写着玩的

2016-09-21 09:05

引用 柒月玖号 的图片:

楼主加滤镜了吗

2016-10-08 17:31

引用 高冷狸猫猫 发表于 2016-10-08 17:31:52 的回复:

回复高冷狸猫猫:没有,就只是PS小修了一下

2016-10-09 08:16

引用 柒月玖号 发表于 2016-09-13 11:30:16 的回复:

回复柒月玖号:我50多岁了,是你大伯是吧

2016-10-13 11:23

引用 昂昂哥 发表于 2016-10-13 11:23:05 的回复:

我50多岁了,是你大伯是吧

回复昂昂哥:大娘你又调皮了

2016-10-14 07:50

引用 柒月玖号 的图片:

因为臭豆腐闻着臭吃着香啊!

2016-10-19 15:11

哈哈哈哈哈哈最后几张叫#摄影师的日常#

2016-10-19 20:28

照片拍得真好

2016-10-20 20:58

引用 飞扬and浅凉 发表于 2016-10-19 15:11:43 的回复:

因为臭豆腐闻着臭吃着香啊!

回复飞扬and浅凉:你们口味好重,我走小清新路线

2016-10-21 08:43

引用 鹿尤 发表于 2016-10-19 20:28:39 的回复:

哈哈哈哈哈哈最后几张叫#摄影师的日常#

回复鹿尤:被他们黑的一塌糊涂

2016-10-21 08:43

引用 舟公子 发表于 2016-10-20 20:58:54 的回复:

照片拍得真好

回复舟公子:新手。。。我就是瞎拍

2016-10-21 08:43

引用 柒月玖号 发表于 2016-10-21 08:43:14 的回复:

你们口味好重,我走小清新路线

回复柒月玖号:臭豆腐也能吃出小清新,嘿嘿

2016-10-21 09:24

引用 飞扬and浅凉 发表于 2016-10-21 09:24:15 的回复:

臭豆腐也能吃出小清新,嘿嘿

回复飞扬and浅凉:你们好会吃。。

2016-10-21 09:32

引用 柒月玖号 发表于 2016-10-21 09:32:54 的回复:

你们好会吃。。

回复柒月玖号:我觉得好好吃的,闻着臭吃着香的

2016-10-21 10:14

楼主的攻略好详细,照片拍的也美,以后有机会要去一次,不过我们是在木鸟短租上定的房子,还不错,也是朋友推荐的,楼主可以试一下哦。期待楼主更多精彩攻略~~

2016-10-27 10:27

引用 牛牛的妞妞 发表于 2016-10-27 10:27:38 的回复:

回复牛牛的妞妞:好的,谢谢

2016-10-27 13:46

图片色调调的好美!赞!

2016-11-01 14:23

回复牛牛的妞妞:你也住过木鸟短租?哈哈,我上次去乌镇住的东栅的民宿,开窗就是小桥流水,房东还有茶室和阳台,很有当地特色,确实不错~

2016-11-01 14:23

引用 皮卡丘coco 发表于 2016-11-01 14:23:22 的回复:

图片色调调的好美!赞!

回复皮卡丘coco:这次的照片因为保存后有色差,发出来的并不完美,后来再PS就知道怎么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