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走廊铿锵三人行

• 出发时间/2016-07-30

继前年的尼泊尔之行后,姐弟、甥舅三人再次结伴,铿锵三人行,开启河西走廊自驾之旅。
行程助手已经成为自己每次出行必备神器,多次修订计划后,行程单新鲜出炉。

Day 1: 西安-天水

河西走廊铿锵三人自驾游第一天:目的地-伏曦故里天水。出宝鸡之后,一路在崇山峻岭间穿行。山峰一个接一个的绵延,山上一眼望去满眼翠绿,有些地方似乎自然形成高山草甸。这么美的山,我们在猜测,这是祁连山吗?最后,才确认:这里竟然也是秦岭,这里是广义秦岭的西段,而我们常说的陕西境内的秦岭是狭义秦岭,进一步认识了中华龙脉秦岭。旅行的乐趣就是在发现美的过程中,增长见闻。

Day 2:天水-兰州

河西走廊铿锵三人自驾游第二天:重游伏羲庙,了解了很多历史典故。比如“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渡阴山”的龙城就是天水,伏羲又被称为“龙祖”,龙马驮出河书洛图,伏羲创八卦而开天地,文王演八卦为六十四卦,成为中华文化瑰宝。中华5000年文明看天水,果然不虚。

伏羲庙中精美的龙腾凤舞木雕及河图八卦中,竟也蕴含着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勤行当不息,静守思弥敦”。希望小顾同学在青春时光,发挥龙马精神,力求进步、刚毅坚卓、发奋图强,开创自己的大好前程。

Day 3:兰州-山丹

河西走廊铿锵三人自驾游第三日:美好的早晨,从一碗“中华最美拉面”开启。

一路颠簸,经历了石子路、搓板路及连环地坑路的折磨;一路惊喜,偶遇呆萌羊群嗮太阳、路过成片的向日葵地、欣赏祁连山下美丽的油菜花、令人惊艳的“小西湖",终于来到祁连山下的山丹军马场。骠骑大将军,我们来了!

位于祁连山脚平羌口风景区的槐溪小镇让我们惊艳了!顿觉的旅途的舟车劳顿、饥肠辘辘都是值得的。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我们正在追求诗和远方的田野的路上

Day 4:山丹-扁都口-张掖

河西走廊铿锵三人自驾游第四天:山丹的日出是6:30左右,一大早先在大马营草原上撒个野。接着,在当地人的指引下徒步窟窿峡,体会霍大将军大胜匈奴,犒赏三军的豪情;行至鸾鸟湖,面对碧蓝纯净的湖水,用各种造型去表达我们追求的远方;最后,骑马在一望无垠的大草原信马由缰。完美!

早起的鸟儿,有食吃。赶大早起来,正赶上马儿们的早饭时间。一匹匹俊挺的山丹军马散落在祁连山下,在绿草如茵的大马营草原里悠闲地进餐。我趁此良机,和这些高大威武的山丹马亲密接触。山丹军马场,号称世界最大的军马场,位于甘肃河西古丝绸之路上,由西汉骠骑将军霍去病创建,至今已经有2000年历史。这里巍然屹立的祁连山,水草丰茂的大草原,见证着河西古丝绸之路的沧桑变迁。

Day 5:张掖

河西走廊铿锵三人自驾游第五天:张掖,古城甘州,古河西四郡之一,霍去病大胜匈奴之后,因“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而得名。张掖是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也是佛教传入中国的要道,大佛寺就是其见证。距今1500年历史的大佛寺因藏有亚洲最大的室内木胎泥塑释迦摩尼佛而得名。寺庙古树参天、古建林立,让人肃然起敬。

大佛寺门口对联“问者永问问百世永问难明”,令自己突然有所顿悟。人们总是期望提前预知,早做筹谋,或许这只是徒增烦恼。顺势而为,随遇而安;随性自然,随心所动;不悲不喜,顺应自然,或许才是生活真谛。

今天,为了欣赏丹霞美景,不知道爬了多少个山头,累惨了!张掖丹霞地貌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景区分“冰沟丹霞”和“七彩丹霞”两种。冰沟丹霞胜在形态万千,七彩丹霞则色彩纷呈,尤其是4号观景台。这里,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因为空中似乎弥散着浮尘,丹霞地貌的美景被打了些许折扣。这里观赏日落的时间大概是晚上8:30左右,只是遗憾没遇到晴空碧日,错过了最美的日落丹霞。不过,庆幸的是,我们赶在在瓢泼大雨前,看到了丹霞地貌瞬间惊艳的美丽。

自驾行的乐趣在路上:行驶在中国美国道227公路,路过大片油菜花田、向日葵地及黄色雏菊园,自拍不亦悦乎!河西走廊日照充足、温差大,西瓜怎可错过。在路边的西瓜地点杀,享受田园野趣。张掖城街边小店,路边来碗当地人的美食--牛肉小面,一种近似陕西牛肉泡馍和麻什一类的面食,汤鲜面筋,爽!大佛寺庙内,和儿子树下小憩,享受短暂的静谧时光。这何尝不是一种完美生活体验?!

Day 6:张掖-嘉峪关-瓜州-敦煌

河西走廊铿锵三人自驾游第六日:去敦煌的路上,途经嘉峪关--古长城的西起点,号称“天下第一雄关”,与万里之外的“天下第一关”山海关遥相呼应。这座古长城建于明朝,经过多次修复,见证着历史变迁。站在城墙上放眼望去,满眼的荒沙戈壁,突然体验到“前不见古人 ,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 ,独怆然而涕下”的感觉。

Day 7:敦煌

河西走廊铿锵三人自驾游第七天:敦煌的旅游体验确实不好。提前10天网上预约,只能买到14日以后的门票。自驾2000多公里,不参观莫高窟蛮遗憾。只有提前一天,起个大早来买应急票,参观四个经典窟。一路上对甘肃的高速管理、旅游管理实在不敢恭维!

一路旅途的舟车劳顿,最终身体给出了信号--牙疼,半边脸像嚼着核桃一样肿起来。儿子笑谈,原本不小的脸,变得更大了。为了明天及以后的行程,今天卧床休息。即便牙疼,仍不忘给自己准备敦煌当地的食物-杏皮水和老酸奶,吃货本色立显。

今天,我休养生息,甥舅两人继续今天的行程-玉门关、阳关。河西走廊尽西头的阳关,及北面相对的玉门关,是古代内地出向西域的通道。在这里,适合凭吊古人“劝君更尽一杯酒, 西出阳关无故人”的依依惜别之情,及“羌笛何须怨杨柳 ,春风不度玉门关”的离愁别怨。

敦煌,怎能错过敦煌夜市?!中国夜市的特点就是:好挤、好乱、好热闹,这里是体会市井小民生活的窗口。9点钟,敦煌的天色才渐渐暗淡,人流如织,夜的城市躁动起来,简直是越夜越疯狂!

Day 8:敦煌

河西走廊铿锵三人自驾游第八天:敦煌是此次西行的终点,虽没预约到莫高窟的门票,所幸应急票让我们没有错过敦煌莫高窟的经典窟。这一天的行程比较宽松,选择当地“五代相传,百年老店”顺张驴肉黄面馆,认真的吃了此行最丰盛的午餐。酒足饭饱,美美的睡个午觉。傍晚,冒着酷暑,又杀去鸣沙山骑骆驼赏日出。风从千年戈壁吹过,穿过这片充满传奇的土地。我们来自丝绸之路的起点,凭吊怀古,梦想着仗剑走天涯。

Day 9:敦煌-大柴旦-德令哈

河西走廊铿锵三人自驾游第九天:8月7日,立秋。我们踏上返程路,今天的目的地是德令哈。汽车驶出甘肃,翻过当金山,海拔逐渐攀升。驶上柳格高速、德大高速,穿过柴达木盆地,一路美景尽收眼底。蓝天白云,荒漠黑山,尽然也是美景无限。赶脚这条高速的一路景致,甚至超过川藏公路。在蓝天下,远眺群山,让我在公路上撒把野

Day 10:德令哈-刚察-祁连

河西走廊铿锵三人自驾游第十天:去往祁连的路上,路过青海湖,翻过海拔4120的大冬树山垭口,行驶近10小时,终于看到“天境祁连”的真面目!祁连很美,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Day 11:祁连-门源-西宁

河西走廊铿锵三人自驾游第十一天:今天景区里发生了安全事故,希望旅人都能一路平安。祁连卓尔山属丹霞地貌,海拔接近4000米,凭山远眺,处处美景,宛若仙境,令人心旷神怡。

第一次住青年旅舍,满墙的涂鸦,宣泄着青春的喜悦、苦恼、愿望,坐在窗前品茶、看风景,也蛮享受的。

路过祁连阿柔大寺。阿柔部落是当地一个古老的部落,阿柔大寺是阿柔部落的寺院,初建于清顺治年间,后逐渐发展为祁连县境内最大的格鲁派寺院。

Day 12:西宁

开工了!早上一碗牛肉面开启工作状态。今天,和西宁的同事一起拜访客户。说起青海一路的美景,似乎还没逛够!晚上和弟弟、儿子一起在沙力海吃了此行的最满意、最豪华的大餐,完美!

Day 13:西宁-西安

河西走廊铿锵三人自驾游行程5000多公里。一路上大家怀古念今,赞叹为一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留下了最美好的时光。
西宁,三人帮就此告别!弟弟继续他的万里自驾采风,我和儿子乘飞机打道回府。
河西一路欣赏了大漠、草原、高山自然风光,更领略了丝绸之路的沧桑变幻。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此言不虚!”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