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不愿醒来的梦——巴塞罗那+萨拉戈萨十天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8-25

巴塞罗那,伊比利亚,地中海……多年前初闻这些名字时油然而生的亲切和向往,似乎注定了我和那片土地之间一段奇妙的缘分。曾幻想过无数次踏上巴塞罗那土地时的情景,是在落日余晖中降落地平线之上?还是舟车劳顿之后看升起的朝阳为这个城市披上金装?抑或是拖着沉重的行李走出人流如织的火车站,瞬间迷醉在这个艺术之城的大街小巷?我甚至为这次相遇提前安排了最好的时间,然而,我终究没能逃过美好到来之前的小坎坷,在罗马机场经历了航班改签的风波和漫长的等待之后,终于在深夜飞越地中海,踏上了这片虽从未曾遇见却深爱已久的土地,西班牙
       伊比利亚半岛的阳光,明媚而热烈,海风送来湿润的空气,如同那里亲切温暖、永远活力四射的人们一样,热情灿烂,似乎永远没有阴霾。最爱每天吃早餐时用西语和人互道一句早安,两个单词的发音细腻而柔和,就像清早喝了一杯加了牛奶的咖啡,准备好心情尽情感受阳光的恩赐。

诺坎普,圆梦之地。那是我和西班牙最初的缘起和我多年来唯一不曾改变过的热爱。从六年前初次听到巴塞罗那这个让我热血沸腾的美丽名字开始,六年之中不曾中断过从欧亚大陆最东端到最西端的守望,红蓝早已融进我的血液里,给我动力去靠近巴萨球迷心中永恒的圣地。

因为足球爱上这片土地,却不经意间爱上了这里的一切。巴塞罗那萨拉戈萨,三百公里,两个小时的火车车程,从清爽的海风和并不毒辣的灿烂阳光到半干旱区灰白色的沙石和深夜呼啸的西北风,从充满流动和曲线的高迪之城到松散闲适的阿拉贡小城,风景的转换之间读懂不同的生活方式。无论是色彩丰富、游人如织的国际大都市,还是平静悠闲、以灰白色建筑为主的中北部城市,或者是南部热情似火、生命如弗拉明戈般律动的阳光海岸线,多元、包容和无限的生命力让这个大漠与海洋文化共存的国度展现出与众不同的风姿。

萨拉戈萨悠闲漫步的两天,徒步探索了市区内每一条街道和街边风格迥异的小店,傍晚皮拉尔圣母教堂的钟声响起之后,太阳还迟迟不肯落下,直到晚上九点左右,天才会完全黑下来,而此刻,属于市中心主要步行街阿方索大街的热闹才刚刚开始,畅饮谈天的人们直到凌晨十二点才会渐渐散去。热情友善的当地人总能在我最需要的时候提供无私的帮助,正因如此,我丝毫没有因为自己游客的身份而和这座陌生的城市之间产生隔阂。这个外国游客甚少的小城,对每一个走进它的人敞开心扉,温暖而真诚。

在一个下午回到巴塞罗那,乘着微凉的晚风穿过兰布拉大街来到港口区。我拍下了乌云下遥指美洲大陆的哥伦布雕像,拍下了新港碧蓝的海水和无数靠港的船只,拍下了在突如其来的疾风暴雨下翱翔的海鸥。我初次遇见巴塞罗那的海,便收获了和寻常的艳阳天截然不同的景致。感谢遇见,让我经历了一次完整的雨过天晴,欣赏天空和海面色彩的变幻。

布拉瓦海岸,加泰罗尼亚人引以为豪的度假胜地。蓝宝石般的海水和一年四季温暖舒适的阳光是享用不尽的财富。海边山上白色的村庄相配着海的湛蓝,一切都让人相信,这是一个没有烦恼的地方,鲜亮的色彩带来纯净的快乐。

高迪用毕生的心血创造了与欧洲其他城市风格相异的巴塞罗那。一代建筑大师将全部灵感赋予了这个气候宜人、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的城市。圣家堂内如森林般挺立的石柱、经过玻璃映射的五彩日光,高迪将他心中那个带有宗教仪式感的神圣世界融合在这座建筑里。那是他毕生的信仰和执念,也是融合在加泰罗尼亚民族精神中的信念。高迪七十四年的人生和他建造了百余年的圣家堂相比太短暂,但他的成功在于,他生前的建筑理念和他所构造的宏伟蓝图能够让后人坚信,他一生的执着和坚持是值得的,他的理想值得成为无数后人的理想,让人们将他的坚持义无反顾地坚持下去。

西班牙,那一刻我回望着你的海岸线。我做过无数关于你的梦,在梦里,我曾无数次想要用脚步丈量你的版图,探索属于你的大漠、绿洲和海洋。你是我短暂的旅途,却是我不愿割舍的梦。等我靠近你。

~~~~~~~~~~~~~~~~~~~~~~~~~~~~~~~~~~~~~~~~~~~~~~~~~~~~~~~~~~~~~~~~~~~~~~~~~~~~~~~~~~~~~~~~~~~~~~~~~~~~~~~~~~~~~~~~~~~~~~~~~~~~~~~~~~~~~~~~~~~~~~~~~~~~~~~~~~~~~~~~~~~~
行程说明:北京——巴塞罗那(三天)——萨拉戈萨(两天)——巴塞罗那(三天)——北京

机票:往返预订的是意大利航空的联程航班,今年7月刚刚恢复通航,在罗马机场中转。

巴塞罗那市内交通:机场到酒店可以选择打车也可以选择机场大巴;市内交通主要以地铁为主,地铁站内自助售票机可购买T-10票,大约10欧元,可以坐十次地铁,没有有效期。

巴塞罗那萨拉戈萨交通:提前购买了ALVIA火车票,坐地铁到Sants Estacio站,直接通到SANTS火车站。在巴塞罗那SANTS火车站进站,行李和人都是需要安检。火车提前半小时左右开始排队检票,建议适当留出空余时间,提前在车站里写有车次信息的屏幕上确定好自己检票的通道

萨拉戈萨市内攻略:从萨拉戈萨Delicias车站到市区内主要步行街(Calle Alfonso),可以选择乘坐公交车或者打车,公交车站在出火车站之后很容易看到,乘坐34路到Avenida Cesar Augusto N27站下车,再走一段路就可以到达步行街,大多数酒店和餐馆都在这条步行街上,公交车每人1.35欧,上车后买票。需要注意的是,萨拉戈萨的公交车没有英文报站,所以如果不会西语最好选择打车。市内除了urbano公交之外还有城市小火车可以乘坐,但主要的景点基本在步行可到达的距离之内。

Costa Brava攻略:我提前在网上订了巴塞罗那出发到布拉瓦海岸(Costa Brava)的一日游,在巴塞罗那市区旅行社所在的办公室换票。大巴从加泰罗尼亚广场附近到Costa Brava大约1.5小时,如果自驾大概也需要差不多的时间。导游使用的是英语和西语,非常热情负责。

圣家堂和米拉之家:圣家堂进入景点时会有工作人员检包,米拉之家有安检的机器。这两个景点都可以买到带有中文导览的门票。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9-13 16:46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