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携母游京记(吃住行超详细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9-05

出行日期: 2016.9.5---2016.9.11
出行天数: 7天
参与者:    3人( 妈妈、老公和我)
人均费用: RMB3500元
出行方式: 自由宽松行
下榻宾馆: 北京宣武门商务酒店
行程: 第一天:上海-北京(地铁北京南站购一卡通)-----粥立方(潮州砂锅粥)
                 第二天:颐和园 ----- 那家小馆(官府菜)
                 第三天:恭王府 ----- 四季民福(烤鸭)
                 第四天:八达岭长城 ----- 聚宝源(涮羊肉)
                 第五天:天安门广场 & 故宫博物馆 & 景山公园 ----- 烤肉刘(炙子烤肉)
                 第六天:雍和宫 & 五道营胡同(地铁雍和宫站退一卡通)----- 海碗居(炸酱面)
                 第七天:北京--上海 ----- 粥立方(潮州砂锅粥)

故宫博物馆

四季民福(故宫店)

烤肉刘

写游记,为了给自己留个旅行记录,随着时间流逝还能让我们清晰地回忆起旅行中的快乐片段,也希望这篇攻略型的游记给需要的蜂蜂一些有用的信息。

2016年,给自己制定的了一项很有意义的任务--带着父母亲出去走走。问起母亲想去哪儿玩,母亲说想去北京看看,因为年轻时串联在北京,想去看看现在的北京城。于是目的地便这么愉快地决定啦。

九月,北京没有那么酷热,空气质量也比较好,又避开暑期高峰,很适宜游玩,为了让母亲玩好吃好,早早便做起了攻略,收藏了很多蜂蜂的北京游记,帮助良多,在此感谢。因为是带着老人出游,制定了7天6晚的宽松游,作为吃货,美食的功课当然也是必不可少嘀。

关于交通

1.  上海--北京的往返都选择了高铁,最快的高铁只要4个小时50分左右,飞机也要2个小时好像,加上候机的和路上的时间,高铁和飞机花费的时间差不多,考虑到舒适度,还是选择了高铁。高铁一般到达的是北京南站,可以直接站内转地铁4号线或14号线。一等座比二等座舒服很多,老人的话还是比较推荐的。

2.  北京市内地面交通拥堵是出了名的,并且高峰时虽然出租的收费标准高于非高峰时段但仍然很难打到车,滴滴也一样,听出租司机说北京高峰时段滴滴是不让接活儿的,怪不得有天试图叫滴滴,一辆车都没有,所以会有很多机会乘坐地铁或公交吧,并且去长城坐S2线可直接刷一卡通进站,省去买车票的麻烦(P.S:进S2线刷一卡通的话卡内余额要大于16元哦),也不会担心买不到票了。

因此,出了火车站第一件事便去购买3张1卡通,卡押金20元,充值数额可自由选择,我们是每张100,等于是80元的充值,一星期足够用了,我们退卡的时候每人还多余20多元,当然间中但凡不是高峰时段且能打到车的还是尽量打车,老妈轻松些最重要,虽如此,还是每天都离不开地铁啊,所以在北京找酒店,地理位置是多么重要啊!

补充一点,坐公交的话一定要上车下车都要刷卡哦,如果是三门的公交,是在中门上车,前后门下的。公交不是特别推荐,一是也避免不了堵车的情况,二是很少有空调的公交,实在万不得已才会选择,我们才坐过2次。

地图说明:
1)在地铁图上标记了火车站、酒店及主要景点的相关站点,看不清楚的话点图查看原图即可。
2)地图比较小,所以有些同地区的景点就没有标记上去了,比如故宫后面就是景山公园,景山公园左边是北海公园,而五道营胡同、国子监和孔庙都是在雍和宫附近。
3)4个小碗代表的我们去吃过的饭店哦,旁边的字是饭店名字的第一个字,看过游记就知道是什么饭店啦。烤肉刘因为不是很推荐,就不标上去了。
4)坐飞机的话可乘机场线,在东直门可转2号和13号线,在三元桥可转10号线。

关于住宿

P.S.  原谅我对酒店介绍有点啰嗦,主要是给有家庭房需要的朋友一点参考,不需要的可以直接略过哈。

很遗憾,这次一周的行程老爸走不开所以未能同行,我和老公带着妈妈,酒店的选择就要比较讲究了,首选就是可住三人的套房,最好要有门隔开的,或者两房的酒店式公寓,这样既可互动又各自有私密空间,互不打扰,为了让老妈休息好,房间设施也不能太差了。其次,由于北京交通问题,考虑到不可避免的地铁需要,酒店所在的位置一定要便利,离地铁站步行距离的,而且最方便的位置是4号和2号线的交接站位置,5号和2号线的交接站或1号线和2号线的交接站位置也还行,这样既离各景点不远且方便换乘其他线路并且可减少换乘概率,因为2号线是环线,并且跟多条线路有交接站。

经过几轮PK,最后宣武门商务酒店拔得头筹,实际体验下来,这次的选择很正确,非常适合有三位成人的家庭,如果有跟我们情况相似的朋友,很推荐这家酒店的家庭房,我们入住时因为定的房型没有了,给免费升级到更大些的家庭房,房型应该差不多的。

北京宣武门商务酒店(原越秀大饭店) -- 家庭房
  优点:
             1. 地理位置特别方便,楼下就是2号线和4号线地铁站口(宣武门站),周边若干早餐店,出酒店就有一家面包店,味道不错哦,买过好几次,还有老城南的点心外卖窗口,街对面有庆丰包子铺,还有一家香辣蟹的店也供应早餐,粥、馄饨、面都有,包子比庆丰包子铺的好吃些。酒店旁KFC和崇光百货,里面也有各种饭店,推荐里面的粥铺,后面会有介绍哦。北京南站到酒店4号线坐3站就到了,方便得不要不要的。

2. 家庭房房型太适合我们了,两间打通的房,大房间有门,可上锁,小房间的单人床虽然是行军床,但有配席梦思床垫,舒适度可以的(有些酒店可睡3人的套房是加床的性质,没有床垫的),两个卫生间,小房间的卫生间没有洗浴,但对于老人起夜很方便,大卫生间浴缸和淋浴分开的,两个房间和大卫生间都有窗户,我们住的是13楼,前无遮挡,景观不错,通风良好。另外,还有提供小冰箱和保险柜。

3. 服务态度很亲切,床品和卫生间都满干净的,只是打扫不抹桌子,灰尘有点大。

4. 性价比很高,我们提前1个月定的,664元含双早/晚以及645元不含早/晚,自助早餐还是很丰富的,味道就一般般,但是周边早点味道也都很一般的,多20元含双早还是很划算的。也可单加早餐,就要58元一位了。

缺点: 1. 因为酒店靠街边,而且北京的车子喜欢按喇叭,酒店隔音不太好,关上窗户还是能听到车子的声音,稍微有点吵。

2. 酒店比较老,房间里有些设施也有损坏的情况,比如我们入住的那间就是淋浴房的门关不紧,洗完澡总有水会流出来,多垫些地垫也能解决问题。总体来说整个状态虽然有些老但还能接受啦,比预想的要好多了。

3. 该酒店标间什么的就很小了,也要500多元好像,就不是很推荐了。

因为网上很少家庭房的照片,放上几张作为参考,拍的时候房间有点乱,忽略忽略哈。

北京宣武门商务酒店--家庭房

北京宣武门商务酒店--家庭房之小床间

北京宣武门商务酒店--家庭房之大床间

北京宣武门商务酒店--家庭房之小卫生间

北京宣武门商务酒店--家庭房之大卫生间

北京宣武门商务酒店--家庭房之窗外景观

如果喜欢装修新一点的宾馆,还有两个也比较适合家庭出行的:

1. 北京馨香雅苑酒店式公寓(王府井店),靠近5号线和6号线的东四站地铁口,也是步行距离(5分钟之内),周边也有很多饭店和大卖场。厨房洗衣机一应俱全,它的家庭房是两个双人床,有沙发,但部分的家庭房是用窗帘相隔,700多元一晚。

馨香雅苑有三家分店,崇文门店位置也不错,它的双卧房型是门隔开的两个房间,但是价格要贵一点了,900多元一晚。

2. 如果预算够的话,也可考虑北京长富宫饭店,靠近1号线和2号线的建国门地铁站,步行距离7、8分钟左右,就是找吃的话就要走上几步路了,在地铁口附近是东方广场,应该有不少吃的,只是早饭的话可能有点困难。它有正规的两室一厅公寓,1200多一晚(含单早)和1600多一晚(含3早)两种房型。

当然,以地理位置的便利程度而言,还是宣武门商务酒店最佳。

准备事项

1. 除了换洗衣物等必需品外,压缩毛巾和水杯也是必备的,现在基本不用酒店的杯子和毛巾,为了方便老妈外出洗手间,还准备了一次性马桶垫,防水鞋套、遮阳伞、遮阳帽、防晒霜、补水面膜、墨镜、防蚊液、常用药。茶叶这次没怎么用上,因为北京景点都没地方加热水。防晒用品还是需要的,这季节太阳还是挺晒的。北京比较干,补水面膜最好也备一些。

2. 除了定来回火车票和酒店,景点的门票只定了故宫的,因为故宫是限人数的,预先定好就不用担心买不到票了,而且还不用排队买票,参观故宫的人一直都很多。

3. 拍摄器材:iphone6S

4. 事先下载些用得到的手机软件,比如百度或google地图、大众点评(可网上预约取号用)、美团等。

4. 一个小提醒:身份证要随身带好,尤其老人的,因为大部分景点60岁以上门票是可以对折的,颐和园是70岁才能买老人票,享受优惠购票是需出示身份证哦!故宫预定时实行实名制,检票直接刷身份证。

好啦,出发!

1. 上海--北京

9月5日 晴

考虑到旅途劳顿,第一天不安排任何景点,为了避开高峰时段,舒舒服服乘上下午两点的火车,晚上6点50分到达北京南站,乘坐4号线3站路的功夫就到达宣武门地铁站,从G口出就看到宣武门商务酒店啦。办完入住,就近原则直奔旁边的崇光百货6楼解决晚餐。

选择的是潮平味(粥立方),粥的味道很不错,还有小菜和点心,最后临走前又来搓了顿午饭,特别推荐各色粥品、烧鸭、冰草、三杯鸡、立方肉饼,不太喜欢他家的蚵仔煎,太腥,而且店里居然没有番茄酱提供,还有菜脯蛋和虾饺也不太好吃,其他都不错。

粥立方

2. 颐和园

9月6日  晴

颐和园:

颐和园,中国清朝时期皇家园林,前身为清漪园,坐落在北京西郊,距城区十五公里,占地约二百九十公顷,与圆明园毗邻。它是以昆明湖、万寿山为基址,以杭州西湖为蓝本,汲取江南园林的设计手法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山水园林,也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宫御苑,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

Tips:
1. 联票60元包括园内所有景点门票不含船票,单买门票30元,里面有几个景点再另付。我们买的是联票,只去了两个收费景点而已。各大景点门口都有租电子导游讲解器的,20元一台,走到哪讲到哪儿,建议大家自由行的话租来用,边看边了解历史,为旅途增加不少乐趣。

2. 颐和园很大,逛颐和园很消耗体力,体力不佳的话尤其有老人出行的话建议一天玩一个颐和园足矣。我们是早上10点左右出发,从新建门进,北宫门出,出园大约是下午4点左右,北宫门离地铁4线不太远,原本想着如打不到车可以选择地铁回,实际是游完完全没有力气搭地铁了。我们三人都电力耗尽,运气好正好打到辆出租,于是先打道回府补充能量。

3. 颐和园内没什么好吃的,建议自己备点面包啥的作为午餐。

4. 如果体力时间充裕的话,颐和园周边的圆明园、清华大学、北大也可按个人喜好添加游览。

圆明园是清代一座大型皇家宫苑,与颐和园毗邻,由圆明园、长春园和绮春园组成,所以也叫圆明三园。此外,还有许多小园,分布在东、西、南三面,众星拱月般环绕周围。园中面积340多公顷,建筑面积达20万平方米,一百五十余景,有“万园之园”之称。清皇每到盛夏就来到这里避暑、听政,处理军政事务,因此也称“夏宫”。圆明园中最出名的景点就是大水法了。

那家小馆(百盛店)--官府菜
         推荐菜:皇坛子  酥皮虾  土豆泥  小吊梨汤

从酒店去那家小馆很方便,地铁2线坐两站复兴门站出来就是百盛了,那家小馆就在百盛的北楼10层,出发的时候在网上先取了个号,到达那里8点左右,还好已经过了饭点等位的人不是很多,稍坐一会儿喝了杯店家提供的凉茶就轮到我们了。

那家小馆菜品做得比较精致,有点官府菜的感觉,点的几道菜都偏甜口,很符合南方人的口味。特别推荐他家的皇坛子,汁浓而不腻,入口细滑柔软,吃到嘴里是满满的胶原蛋白,既好吃又营养,有配一小小碗米饭及配料,拌匀了吃一口,绝了!后来在四季民福又点了一次,味道真的差满多的,真希望他们能开分店到上海

另外他家的秘制汁酥皮虾也相当赞,有分普通和明虾两种,点的普通的虾,也是很大个呢,肉质紧实,食材很新鲜,甜口的,老妈吃得很HAPPY,还有还有,自己烧制的小吊梨汤中还有白木耳,既可当饮料又是一道甜品,味道不错哦!土豆泥中有乾坤,土豆和红豆都磨得特细,冰冰凉凉有吃冰激凌的错觉呢!还有......等你们自己去发掘啦!

颐和园--长廊

长廊

颐和园--佛香阁

颐和园--清晏舫(石舫)

那家小馆(百盛店)

3. 恭王府

9月7日  晴

恭王府:

前一天玩颐和园比较疲累,次日便安排了较近的景点恭王府,恭王府可看的东西可也不少呢,大太阳下还是挺热的,一大圈走下来也不轻松。

恭王府为清代规模最大的一座王府,曾先后作为和珅、永璘的宅邸。1851年恭亲王奕訢成为宅子的主人,恭王府的名称也因此得来。恭王府历经了清王朝由鼎盛而至衰亡的历史进程,承载了极其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故有了“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的说法。恭王府腾退修缮工作历28年完成,为中国唯一一座对公众开放的清代王府。

恭王府位于北京的风水宝地什刹海地区,占地6万多平方米,有“99间半”之称的后罩楼拦腰将之隔为府邸和花园,府邸堂皇庄重,花园优美繁华。在王府、贝勒府扎堆的前后海,恭王府以其富丽而被称作“城中第一佳山水”,更因其堪比故宫的府邸建制而声名显赫。

恭王府周边的后海、北海公园也可按自己需要灵活添加,如果喜欢划船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北海公园哦。

美食:

1. 冰棍:
    北京现在的天气是早晚凉快,中午比较热,尤其在太阳底下,没太阳的阴凉处还满凉快的,天热也有个好处,可以吃我心心念念的老北京冰棍啦!,把几个牌子的冰棍都吃了一遍,真是吃货本色尽显啊。老中街牌的奶油冰棍最好吃,一口口都是小时候的味道啊,真是百吃不厌!网上推荐的北冰洋牌的冰棍是冰糖口味的,我和老妈都不太爱,还有德华牌的原味奶雪糕也好吃!

2. 四季民福(故宫店) -- 北京烤鸭
    地址:南池子大街11号故宫东门旁
    推荐菜: 北京烤鸭  拌豆苗 豌豆糕

虽然讲起北京烤鸭,估计99%的中国人都会马上反应出全聚德的大名,但是在北京的全聚德里,你一定几乎看不到北京人的食客。我吃过上海的全聚德,也吃过北京的全聚德,这次总算找对了方向,蜂蜂的推荐果然地道,四季民福的烤鸭比全聚德的好吃太多了。另外有一家叫大董的,据说烤鸭也是杠杠的,下次有机会再去尝试一下。

四季民福故宫店位于故宫东门旁,门口的南池子大街和北池子大街都经常会交通管制,离地铁也不太近,所以交通不是很便利,我们吃完出来都打不到车的,又突然下起雨来,还好我机智,叫了辆可坐4人的突突车拉去地铁口。

去四季民福除了烤鸭必点之外,豌豆糕也特好吃,不甜腻,清清爽爽,入口细滑,一份6块豌豆糕,老妈吃了4块,看来是相当地满意啊。 拌豆苗也获得我们一致好评,其他菜品的口味就比较普通了,也可能我们没点对吧,老酸奶很酸很酸,还配上奇异果汁貌似,就更酸了,总之我们都吃不惯。皇坛子也没有那家小馆的地道。我们三人点了半只烤鸭,就切了一小盆,给了鸭腿鸭脖子,但是鸭架子没有像全聚德那样给你们打包回去的,如果有要的,最好问一下他们。

去四季民福吃饭,最好提前网上拿好号,或者象我们这样错开饭点高峰去,不然可能会要等很久哦。虽然这家分店因地理位置不太方便,估计等位的人还没有王府井附近的两家分店多。但我们吃完6点刚过的样子,门口也已经有不少等位的了。

恭王府

四季民福(故宫店)

4. 八达岭长城

9月8日  晴

八达岭长城:

八达岭长城,是万里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明长城的一个隘口。 八达岭长城为居庸关的重要前哨,古称“居庸之险不在关而在八达岭”。明长城的八达岭段被称作“玉关天堑”,为明代居庸关八景之一。八达岭长城典型地表现了万里长城雄伟险峻的风貌。作为北京的屏障,这里山峦重叠,形势险要。气势极其磅礴的城墙南北盘旋延伸于群峦峻岭之中,视野所及,不见尽头。依山势向两侧展开的长城雄峙危崖,陡壁悬崖上古人所书的"天险"二字,确切的概括了八达岭位置的军事重要性。

当踏上地势险峻的八达岭长城时,相信每个人都会想当时是怎么把石头一块块运上来的,感叹古人的智慧与坚毅!何其壮观,何其不易,作为中国人怎么样也该来上一回!

Tips:
1. 去长城路上花费时间较长,那就先来聊下关于交通的注意事项吧。

1) S2线
      根据蜂蜂的推荐,选择坐S2线前往,S2线是北京北--延庆,在八达岭站下,用时差不多1个小时。在携程上也看到有去长城的大巴,中午12点多出发的,感兴趣的可去携程咨询。

S2线在北京北站,可由2号线或4号线在西直门出站换乘,换乘是要走5分钟左右的路程,还算方便。有一卡通的可直接刷卡进站(卡内余额不能低于16元),不需要另行买票。而且车站买票经常会告知售罄,用一卡通的话不用理会,估计售票口是有限额的,我们到达车站时就听到广播说中午票已经售完,但实际上发车时还有很多空座。

我们当天S2线只有5-6班,差不多3小时一班车,每天的车次也会有变动,所以去的蜂蜂要算好时间哦。我们因为出门有些晚,到达车站已经11点多,还好12点45分有一班。回来的话最好在到达八达岭后先看一下回程班次时间,可以规划下回程时间。S2线和地铁一样没有座位号,但一般不是非常旺季的话应该也不用担心没有座位吧。S2线的座位是宽大舒服的软座,就是看上去有点脏有点旧。如果可以还是建议坐早上9点左右的班次,不然回来会有些晚,我们回程的时候只有5点半的班次回北京北了。

2) 免费接驳车
       八达岭站出来可以坐八达岭长城的免费接驳车,会有服务人员引导,接驳车用时5分钟左右,服务员会在坐车时告知一些注意事项。接驳车往返都有,一般坐满了就发车。

3) 缆车
      长城长,长城的路还很陡峭,十分难爬,对于我们是万万爬不动的,直接缆车来回,来回费用是每人100元。缆车到达后,还能继续往上爬,老妈欣赏了下长城美景后便在缆车口的小茶铺休息,我和老公尝试着爬了一小段,真的难度太大,由于陡峭,人基本是以倾斜45度的姿态爬上去的,有些楼梯一格高度就在膝盖以上位置,非常非常累,我上下都小心翼翼的抓着扶手,虽说过了暑期高峰,但长城的游客还是挺多的,要拍上张没有人物背景的人物照也是真心不容易,真的很难想象长假高峰时要怎样爬法,太危险了!看完美景拍完照跟老妈汇合稍作休息我们便早早登上回程的缆车。我开玩笑说我们这种游览法真有些对不起一路的奔波和门票,老妈说坐了缆车也挺值的了,因为她还没坐过缆车呢!呵呵, 好吧,老妈开心就好!

4)黑车
     到达北京北站才4点不到,当天回北京北站的车只有5点半的了,候车厅很小,已经有不少人在候车了,便选择了黑车,100元送到昌平线(13号线的延伸段)地铁口,黑车一般会有拼车的现象,其实也有出租,只是我们之前一路没见着以为没有。去到地铁站还挺远的,车程在40分钟左右,走的是山路,弯弯绕,安全考虑还是尽量选择出租比较好,如果不得已选择黑车,最好先问下车型,因为都是私家车,有好有差,收费都是一样的,我们坐的那辆车子很破,提心吊胆了一路。

5)13号线
     昌平线坐到底,站内换13号线,到西直门下站内换乘2号线或4号线。路途遥远,好在上车空座很多。

6) 公交877路
      2号线积水潭站A口(西北口)或B口(东南口)出站,步行到德胜门正后方乘877路公共汽车直达八达岭长城脚下,每人现金票价13元,刷公交卡只需6.5元,到站需要2小时30分钟左右,当中不停站。这是网上搜到的信息,长途的话我是不太喜欢坐公交,但如果有需要的蜂蜂也可考虑哦。

2. 食: 八达岭长城入口处有很多饭店,包括庆丰包子铺、天津包子什么的,如果有午餐需要的,可以在那里解决,因为没有尝试,就不评价了。

聚宝源(牛街西里店) -- 涮羊肉
地址:宣武区牛街5-2号
推荐菜:羊上脑   烧饼   虾滑

聚宝源是不接受网上取号和预约的,要去的蜂蜂一定要错开饭点高峰时段啊,不然就是百号等位的节奏啊,伤不起啊!这次没能及时调整饭店安排很失策。

因为从长城回来正好是饭点,到达聚宝源的时候6点刚过,我们拿到的号已经是80号了,门外坐了很多等位的人,空椅也是一椅难寻,还好旁边有个清真超市,逛一下超市打发时间顺便买点水果,我们经历了差不多1个半小时的等待时间,而且还是在我争取到拼桌的机会下,不然2个小时打底。聚宝源等位很不人性化,提供的座位那么少,等位的人也没有人照顾,更不用说提供饮料小食了。所以,如果要去吃这家,千万不能饭点去。

聚宝源有两层,空调不足,虽然食材是很新鲜,但是环境真的不咋地,又累又热,美食体验大打折扣。

来说说食物吧,很推荐他家的羊上脑,好嫩,也几乎没有膻味,真的很不错!烧饼也是他家的特色,也满好吃的。虾滑也挺新鲜,蔬菜拼盆好大份,各色蔬菜豆腐都有了。生意这么火爆,除了食材新鲜,还有就是价格实惠,我们三人吃到撑也才200元哦。

八达岭长城

聚宝源涮肉

5. 天安门--故宫博物馆--景山公园

9月9日 晴

天安门
天安门故宫区域都很难停车,打的也需要走上一段,还是地铁比较方便,酒店门口4号线坐一站西单站换1号线坐2站天安门东站下即可,出来走一小段就看到天安门了。

天安门广场景点挺多,可以看升降旗,也可去首都博物馆和毛主席纪念馆看看,都是免费的,凭身份证入馆,周一闭馆,并且需要提前预约哦。我们这次主要是参观故宫,所以并没有安排天安门各景点了。

入天安门直行便可到达故宫检票处。

故宫博物馆

故宫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是中国古代宫廷建筑之精华,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代建筑,确实气势雄伟,现在身临其中,皇家的威严仍然扑面而来,看看我的小手机都能拍出大片的感觉就可见一斑了。今天的天特别蓝,故宫里有视野开阔,蓝天白云映衬着金灿灿的屋顶,美翻了!

故宫真的一次看不够啊,我们这次才只看了故宫的3分之1,有机会一定再去游一回。

1. 故宫周一闭馆的,再次提醒一下,故宫的门票最好事先网上预订好,不然很可能会买不到票哦,我在携程上定的,原价60元/人,除了老妈本来就是老人票,我们俩也享受了回对折的优惠哦。故宫里面的钟表馆和珍宝馆是不含在门票内的,各10元/人,没有老人票,但携程上还是定到老妈的优惠票。网上预订后大门及两个馆的检票都是刷身份证即可。

2. 故宫是单线游览的哦,从正门也就是午门进,后门(神武门)出,如果打的,司机会停在后门,然后还要走到正门才可进,所以不管是天安门还是故宫都推荐走地铁哦。

入午门左右各有一个别院,清净雅致,分别是字画馆和陶瓷馆,免费的,感兴趣的朋友可先参观一下。然后回到中线参观太和殿、中和殿以及保和殿,也就是皇帝老儿办公的地方,参观完后右手边就是钟表馆和珍宝馆了,一路沿着两馆参观完右线,已经时候不早,一来我们是中午12点入园时间有点晚,二来老妈几天下来体力也有所不支,我们便从神武门出馆了。后宫都没见着,就当留点念想吧。

景山公园

从故宫出来,街对面就是景山公园,门票2元/人,景山公园有两个可看的,一个是明代崇祯皇帝的自缢之处,最主要是登上顶峰的万春亭俯瞰紫禁城全貌,不要错过哦。

晚餐
烤肉刘(总店) -- 炙子烤肉
地址:虎坊桥腊竹胡同(工人俱乐部对面)
不推荐

烤肉刘所在的胡同就是烤肉一条街,整条街都是烤肉店,店家在街边都设有座位,很有大排档的感觉。吃着烤肉喝着啤酒,应该是很过瘾的一件事,无奈食物实在吃不惯。每个烤物都很咸,如果能配个白饭,可能会好很多,但是店家没有白饭出售。羊肉膻味很重,吃不惯呀!来碗生梨山楂糖水解解腻吧,又齁甜齁甜的。这顿我们仨都没吃好。回到家满身的烤肉味,挥之不去,总之不推荐啦。其实这类的碳烤,韩国烤肉和日式烤肉都差不多形式的,但是味道要好很多。

看到人流了吗?人流前进的方向就是通往故宫的哦

天安门广场之华表盘龙柱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之钟表馆

景山公园

烤肉刘

6. 雍和宫--五道营胡同

9月9日  晴

原本天气预报说要下雨,没想到仍然是大太阳,还想秀秀新买的雨鞋套的,没机会啦。在北京游玩的体力消耗巨大,对于老人家而言已几近极点,因此最后一日安排了较为省力的行程,连原定的国子监也取消掉了。

雍和宫

1. 地铁2号线坐到雍和宫站C口出步行5分钟就到了,雍和宫站还有5号线,把雍和宫放在行程的最后,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在雍和宫站可以退一卡通(退一卡通要到指定的车站才可以的哦),退卡在五号线的售票窗口,五号线就在C出口旁边。

2.五道营胡同就在雍和宫斜对面,去地铁口去雍和宫的路上能看到对马路的五道营胡同,很容易寻找。

3. 雍和宫不能自带香火,有提供免费的香,到领香处领取就行了。

4. 雍和宫是康熙帝时期建造的府邸,先赐予四子雍亲王,称雍亲王府,后雍正改王府为行宫,称雍和宫。又因乾隆皇帝诞生于此,雍和宫出了两位皇帝,成了“龙潜福地”,所以殿宇为黄瓦红墙,与紫禁城皇宫一样规格。乾隆九年,雍和宫改为喇嘛庙。虽是皇帝的行宫,奢华程度却跟恭王府不能相比,足以见和珅之贪。

五道营胡同

1.没有逛过胡同的可以顺道逛逛五道营胡同,一条胡同两边开满了个性小店和酒吧咖啡店,老妈兴趣不大,我们也就走马观花到此一游就草草收工了。

国子监

国子监是中国古代隋朝以后的中央官学,为中国古代教育体系中的最高学府,又称国子学或国子寺。国子监离雍和宫不远,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王府井

去王府井主要为了去海碗居吃面,王府井步行街跟上海南京路步行街差不多,但没有南京路热闹,特色店也很少,都是些大商场,因此对我们没什么吸引力。王府井有条小吃街,上次来北京时逛过,看着热闹,可真没什么好吃的东西,不推荐。

如果喜欢购物逛街,还是去大栅(shi)栏或三里屯比较好,大栅栏经典,可以感受老北京的风貌,包括各色北京有名小吃和百年老店,大栅栏逛累了正好在与大栅栏主路相连的鲜鱼口小吃街里吃点喝点休息一下;而三里屯又时尚,还能逛下阿迪达斯的专卖店。哪个都比王府井好逛。

1. 吴裕泰绿茶冰激淋
   走去雍和宫进口的路上,正好看到吴裕泰的外售窗口,有冰镇袋泡茶饮料和网红冰激凌,冰激凌有分花茶和绿茶口味的,走过路过不能错过,虽然嘴巴里正吃着老中街的冰棍,还是立马买了个绿茶冰激凌尝一口,味道还行,茶味很浓,挺不错的,不过还是冰棍更深得我心啊,哈哈哈。

2. 海碗居(王府井店) -- 炸酱面
    地址:王府井大街255号王府井百货大楼北馆C区6层。
    推荐菜:炸酱面  京酱肉丝  疙瘩汤

老公喜欢吃面,来到北京,怎么滴也要安排一回炸酱面给他尝尝,于是选了很多蜂蜂推荐的海碗居。招牌的炸酱面,面条是象乌龙面那种粗面,酱比较咸,按个人口味酌量加。虽然老公觉得还不错,但说实在的,我对炸酱面还是有些失望,原本以为面条是象在洛阳吃到过的手擀面,那劲道,那口感,吃过后一直念念不忘,可是这里的炸酱面却非那面呀,酱如果加点甜口,可能更适合我的口味吧。

推荐京酱肉丝和疙瘩汤,京酱肉丝味道不错,跟以往不同的是用豆腐皮包的而非面饼,倒是很好吃,关键肉丝味道刚刚好,带点甜的,对嘛,红烧的东西就得放点糖。还有一样疙瘩汤也大受好评,有番茄、蛋、黄瓜和疙瘩组成的汤品,所有食材都切成丁,连疙瘩也是小小的一粒粒,很滑很软,很大一盆,我盛了好几碗吃,停不下来的节奏啊!

不推荐他家的爆肚:嚼不动,豌豆糕:太甜太腻,跟四季民福的没得比,焦溜肥肠:味道太重,老妈说大肠没有处理干净,我觉得可能大肠选料就不大好。拌香椿:很老很咸。这一顿也要300不到点,性价比不是很高。总的来说好吃的菜不多,也可能我们没点到好吃的吧。

在五道营胡同主路上倒是没有拍啥,倒是在支路上觉得很有胡同本来的风貌,小小一条弄堂,跟上海的弄堂倒是有几分异曲同工之处,最大的不同就在于这一扇扇大红色的门和窗户以及门上经典的狮子门环,老北京胡同的点睛之处也正在于此。

海碗居(王府井店)

根据2016年北京地铁官网的信息整理的退卡站点,希望对大家有帮助,黄色为比较可能会乘坐到的地铁线,红色为交接站,就是两条线都可到达的站,大家可根据自己的需要找方便退卡的站点哦。

7. 北京--上海

9月11日 晴转雨

我们因为体力问题,还有很多景点没有去,比如市区内的北海公园和天坛公园也是不错的景点,包括天安门的升降旗、毛主席纪念馆和首都博物馆都是不错的选择。亲们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

最后一天没什么安排,下午2点的高铁,睡醒整理整理行李,吃个午饭就差不多了。本来打算去天津百饺园吃顿饺子,虽然离酒店也不算太远,但我们都懒得再走,便还在粥立方解决。如果下午要坐火车的,也可以打包些粥品和点心小菜当火车上的晚饭,好过吃方便面或者火车上的套餐了。如要购买稻香村的糕点作为伴手礼的,火车站就有稻香村的店的。

北京的游记到此也要跟大家说再见了,希望文中的咨询对即将启程的蜂蜂有些许帮助。

本篇游记共含12055个文字,5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9-13 12:12

引用 teruka 发表于 2016-09-13 12:12:16 的回复:

回复teruka:可能对你的吸引力还不足够大吧,不过,北京,值得去看看!

2016-09-14 22:19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9-19 09:51

引用 happycrise 发表于 2016-09-19 09:51:21 的回复:

回复happycrise:好哒,祝你旅途顺利哦

2016-09-19 10:00

请问四季民福用餐,你们两人费用多少

2016-10-19 19:59

引用 A黄艳 细莫全国总代 发表于 2016-10-19 19:59:55 的回复:

请问四季民福用餐,你们两人费用多少

回复A黄艳 细莫全国总代:我们三个人是400多

2016-10-19 20:01

引用 随想2018 发表于 2016-10-19 20:01:49 的回复:

我们三个人是400多

回复随想2018:口味好不?

2016-10-19 20:02

引用 A黄艳 细莫全国总代 发表于 2016-10-19 20:02:22 的回复:

口味好不?

回复A黄艳 细莫全国总代:游记里推荐的三个菜(烤鸭、豆苗和豌豆黄都相当赞,点的其它炒菜一般般,想尝试下北京烤鸭的话还是值得去吃一下的,去的话一定要试下他们家的豌豆黄哦

2016-10-19 20:07

引用 随想2018 发表于 2016-10-19 20:07:39 的回复:

回复随想2018:好的好的,谢谢

2016-10-19 20:08

引用 A黄艳 细莫全国总代 发表于 2016-10-19 20:08:18 的回复:

好的好的,谢谢

回复A黄艳 细莫全国总代:不客气,祝你玩得开心

2016-10-19 20:10

🌹🌹🌹

2016-10-19 20:11

好的好的,谢谢

回复A黄艳 细莫全国总代:那家小馆很值得去,跟四季民福价位差不多一个档次,整体菜品水平高于四季民福,去的话一定要点他家的皇坛子,一位份的量也不少,两个人的话可以先点一份试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