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欠江南五次邂逅,却在伊犁恍若隔世。

李浩祥 (海淀) LV.2
2016-09-13 00:41 205/3

大西洋里的最后一滴眼泪--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被称为大西洋里的最后一滴眼泪。翻过一座又一座山,穿过一条又一条隧道,忽然之间,豁然开朗,一片绿色的山坡,裹挟着绝尘而去的公路,赛里木湖一片蔚蓝,像一个巨大的玉石晶莹剔透的睡躺在草原之上。

马儿驰骋,羊群点点,放牧的小伙,高唱着哈萨克族的歌谣,身后的牧羊犬紧紧的跟着主人。这本身就是一幅画。本来在乘车的路途中,已经拍摄了很多内地根本看不到美景,但是,和塞湖邂逅得那一刹那,我还是对前任美景始乱终弃了。我带着耳机,行走在湖边,还记得柳宗元《小石潭记》里有一句“潭中有鱼,皆若空游无所依”,当看到数米之深,塞湖的石头还能清晰的被水草缠绕时,我才领略这句话的特殊意境。

耳机里忽然传来许巍的《旅行》,“谁画出这天地,又画下我和你”。不行不行,这时候千万别纠结什么“我和你”,不然会凄凉。别让美景成为孤单的剪影。我把手机设置了延迟拍摄。草原上没有石头固定手机,我只好找来一坨干巴巴的牛粪……

镜头定格。我赶快跑过去,哈哈,一个孤单的身影,坐在草地边,望着湖水发呆,夕阳把身影投射在湖中,丫的,还特么真的有些凄凉。但是,美景构成的一幅幅画卷,激动早已代替这种情愫。果子沟的延绵不绝,新疆第一桥的雄壮威武,山坡羊的黑白相间,一次次占据手机内存。

那时候。才是我新疆旅行的第一天。

这幅图是伊犁河大桥上的落日余晖。九点,发了疯的开始打车,维族大哥并不知道我要去看落日,一路上用维族悠闲的哼着歌。伊犁河大桥有几公里长,从桥头下车,开始一路狂奔。因为明显,落日已经穿透了云层,准备下山。在桥头,是看不到河水的,于是我开始疯狂的奔跑,只是为了追的那一瞬间的长河落日,耳机里传来朴树的平凡之路,身边不停的略过一对对等着看日出的情侣们,十分钟的马不停蹄,换来的是气喘吁吁和落日最后染红一片天的绚丽。桥中拍摄位置上的几位大哥,高兴的给我炫耀他们三脚架上抓拍的美丽。

四个小时到那拉提,草场青青。这个被誉为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伊犁名片,名不虚传。牵一匹白马,一脚上马镫,一腿跨上去。马肚一夹,马鞭挥舞,左绳轻轻一拉,马儿一个掉头,一个驰跃,飞跑起来。别羡慕,别激动,停,那只是人家哈族小伙专业的不行的姿势。而我连上马都废了老大劲,马儿一路小跑,巅的不行。走两步,看到路边的草还想当个吃货,碰到个水源,谁理你,就是就去喝,头都不带抬,倔的不行。我在内地骑过两次,都觉得不过瘾,这次虽然骑了两小时,但是也没有找到驰骋的感觉,归根结底,还是不大会,倒是颠的蛋快要碎掉。马儿一路往上,当我们登上最高峰得时候,才知道,才知道那拉提,为什么被称之为“空中草原”。这不像是蒙古,一马平川,这里被称为河谷草原,山丘起伏,绿草像一个毯子一样铺在上面,连接天际,根本不知道,这山,能连到哪里。观光车走了36里,一路上,全是起起伏伏的河谷草。几块大石头围城一个圈,中间是高贵的乌孙古墓。圈子越大,说明墓主人地位越高,游牧文化魂归腾格里,倒也圆满。

那晚住宿在那拉提小镇,沿着巩乃斯河看落日,岸边的哈族小孩儿嬉戏玩闹,我独自在岸边寻找石头,敲碎了一块又一块,依利米努尔说,别想了,都不是。刹那间,落霞染红了天,映衬在河流中,那拉提山没有遮挡住云层,一幅绚丽惊艳了时光。

凌晨6点起床,穿着短袖和衬衣出门,无疑是在自杀。相当于内地的4点,仅有不到十度,没错,我就是要在这样的环境下前往巴音布鲁克。蜷缩在车的角落里,连日出都是在颤颤巍巍下偷偷瞄一眼,抓住时机去拍一张照。我期待日出不是它从云雾缭绕之中得光芒万丈,而且它带来的温度的啊。车行驶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到达巴音布鲁克景区,我只盼9点钟赶紧来临。

巴音布鲁克属于春秋牧场。所以9月依然未曾见荒凉。下车的那一刻,我已经脱离队伍,因为我想把每一个山丘看遍。想看看那些层峦皆绿的小丘陵到底有多高。天鹅湖的鸿鹄们一点不给游客面子,一头扎在水里只剩下个尾巴,人们一个个的在等镜头。终于那只傲娇的天鹅洗完了澡上岸了,一阵抖动,它张开双翅,目视前方,前方一片原野,人们惊叹连连。

我爬上了最高的那座山,但是发现还有更高的,于是又朝那个地方奔跑过去,气喘吁吁后,却看到雪山屹立在远方,那就是天山,南北疆的分界线。雪山在阳光的照耀下,正在奔腾形成云层,巴音布鲁克海拔2500米,这才是真正的空中草原,草原在云层里若隐若现。

巴音布鲁克属于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所以,整个草原都是蒙古包,蒙古人信奉喇嘛教,也就是西藏的藏传佛教。丰润寺以前是一个移动的寺庙,因为蒙古族游牧迁徙,所以牛车上拉着寺庙行走也容易安定民心。进去庙宇,僧徒们披着红袍,头戴皇冠,没错,这一定是黄教了。他们目不转睛,一直在读经文,这种场合,我只有在西藏见过。我犹豫再三,还是按照西藏礼节三拜佛祖,顺时针把转经筒轮转而过。

九曲十八弯确实如学生们所说,九曲连环,在草原里蜿蜒曲折,天鹅在水里嬉戏,马儿在低头吃草。我沿着山路,翻过栏杆走下去,径直往水边走去,草原只是一个远观美,离得近还是觉得皮肤不舒服。我带着耳机,唱着赵雷的《画》,“画一群鸟儿陪着我,再画上绿林和清波……”,然后,就那么一脚,陷入沼泽。我才知道,远远的绿,只是水草丰盛之处。所以赶紧往回跑,无奈这时候,已经招惹的大量的蚊子,秋蚊许久没有见过没有毛发的动物了,所以上来就是一口,我打死了不少,手指上都是自己得血。往山上跑时,才知道,原来我已经离观景台太远了。

终于上去了,喘着大口粗气,不顾一切的拍打身上,终于一片安静,却惹了身上很多的包。在阶梯上坐了有十分钟才终于又有了闲看鹰击长空的心境。慢慢的往上爬,往九曲十八弯后方走去。一个又一个小亭子,宛若一个个烽火台,给人们观景歇脚。当上到最高处的时候,远处雪山如画,从高山之巅到雪山这几十公里,全是绿地,这才是美景啊。天山给巴音布鲁克围成了一个盆地,蜿蜒几百里,都是肥美的草场。时间快到了导游集合的时间了,我却不停地往前走。到了烽火台终端,却发现前边还连着一座山,于是又往那座山跑去,登上了另外一座,却还有一座,于是一个一个的跑过去,只为了知道“山的那边是什么”的疑问。终于到了尽头,前方一片开阔,山的裸壁和草场的绿色交相辉映,骏马成群,在草场安详的享用美食。远方雪山的云已经聚集而成,若是我们下午能看日落,定是绝佳时机啊。我转身,朝向山尽头蒙古族信徒摆放的石堆,三拜而别。

命运垂青,偶然飞往伊犁。这个被称为“塞外江南”的城市,实在让人恋恋不舍。两个班次,每次讲课都要耗尽心力,同学们说我是来做民族统战工作的,朋友们说我是来新疆放浪形骸的。正因为每日的劳累,和课程的呕心,才知道伴随而生的旅行多么难能可贵。挤出有限的时间,看到了大西洋里的最后一滴眼泪,赛里木湖。山丘望绿,看牛羊成群,马儿飞驰。极目远眺,蒙古包点点,天空与湖水蔚蓝。果子沟不经意间看到新疆第一桥横跨,从炜哥哪里得知错过了雪山,但却看到鹰击长空,草木皆绿。和薰衣草花期擦肩而过,但红绿相交的解忧公主却不经意邂逅,倚门而立。看到了祖国的西大门,霍尔果斯雄壮威武,奔跑着在伊犁河大桥追夕阳,叹时光匆匆,河水东流。炜哥说,生命就是90%的平淡+10%的回味,我想在每一个时段内,保持内心的隽永,才能对每件事情怀揣热爱。

引用 李浩祥 的图片:

这个好厉害!!!

2016-09-13 18:19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9-14 13:25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