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乌镇亲子游

• 出发时间/2016-06-09
  • 人物/带小孩

因高考调休正好和端午节假期形成了五天小长假。决定出去逛逛,朋友也想出去,本来准备去桂林,但前段时间桂林漓江发大水,后看天气预报基本天天有雨,最后商议决定去杭州。订的匆忙,除了订好机票和第一第二晚的住宿,剩余什么都没有订,连去哪都没有计划。这次行程基本都是前一天晚上决定第二天的行程,交通都是当天预定(本来准备到杭州租车,但到达后发现我们三位妈妈都没有带驾照)真是来了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我们此次出行的交通工具基本为滴滴和各打车软件。

D1:太原——杭州(入住西湖旁的仁和饭店,地理位置很好)
订的飞机是21:55,吃过晚饭,来到机场候机。
看,孩子们在机场还忙着写着作业!

23:55到达杭州萧山机场,朋友预定的接机司机把我们送到杭州仁和饭店,这里离西湖的音乐喷泉很近,位于中心位置,吃饭很方便,在房间窗户就可以望到西湖。因为我们订的时间不属于旺季,价位还可以300多。

D2:杭州西溪湿地公园——宋城——西湖外婆家(入住仁和饭店)
早饭在知味观吃的小笼包,味道不错。
西溪湿地公园位于市区西面,是《非诚勿扰》的取景处。这里分为东区和西区,东区是西溪湿地自然风光的精华所在,坐船穿行于错综复杂的水道,是感受自然生态最佳方式。我们就选择的东区,进入后可以选择电瓶船(大船,按人计算)或摇橹船(按小时计费,限6人),两种船路线不一样,摇橹船走的是内河,可以荡到更为静谧的芦丛处,但较慢,必须有充足的时间。
我们选择的是电瓶船,就这样我们都逛到了下午3点钟才出去。从周家村主入口进入,电瓶船沿线4个码头(周家村—烟水渔庄—-深潭口-茭芦田庄-周家村)都可登岸游览并可再次上船前行。烟水渔庄主要展示西溪当地的婚丧嫁娶、农事渔耕等民俗,登上这里的“烟水阁”。深潭口是每年端午节前后举办龙舟赛的地方,因为第二天是端午节,路过看到有很多龙舟正在这里敲着锣练习着。这里也是《非诚勿扰》中舒淇和方中信泛舟的地方,这里还有三棵百年树龄的老樟树值得一看。
从深潭口继续坐大船往南行会经过秋雪庵,这里有大片的芦苇荡,《非诚勿扰》也在这里取过景。坐大船在茭芦田庄登岸,可参观附近的西溪水阁、曲水庵、厉杭二公祠等古迹,这里离高庄大门不远。在深潭口登岸后,顺着小巷步行约15分钟可到河渚街,这里汇集了酒吧、咖吧,以及刺绣、小花篮等工艺特产店,或是去茶楼品茗西溪茶,这里还有各式餐馆,我们在这里吃了中饭,比较难吃,但这里的旗袍可以买,价格实惠。
过了河渚街是福堤,堤道两端有苍翠的树木和大大小小的池塘,还有亲水栈道可让你更亲近自然。我们在转完深潭口后就做大船回到了周家村,因为下午还要去看宋城的演出。

大型歌舞《宋城千古情》以出其不意的呈现方式演绎了良渚古人的艰辛,宋皇宫的辉煌,岳家军的惨烈,梁祝和白蛇许仙的千古绝唱,把丝绸、茶叶和烟雨江南表现的淋漓尽致,极具视觉体验和心灵震撼。
古今穿越快​闪秀,济公、西域美女、四大才子……市井街上各类人物齐出动,带你合影跳舞其乐无穷,还有更多趣事等你来发现!
王员外家三小姐彩楼抛绣球,到宋城,不可不参加抛绣球,争做王员外女婿。披上大红喜服,携着美人在彩楼上拜上一回天地,这穿越之旅才称得上完整。
怪街,依照宋高宗赵构的梦境而建,斜屋、倒屋、横屋、隐身屋,街内每一间房子都有诸多的怪事发生,各种出乎想象的怪异景象,简直是鬼斧神工,令人叹为观止。孩子们在里面玩的很嗨。
还有民俗表演:布袋偶戏、提线木偶、空中戏羊猴、皮影戏、市井杂技等。
节目很多,出来已是晚上,这中间的交通都是用的是滴滴打车和神州租车

D3:西湖——乌镇西栅(乌镇住宿可以到乌镇旅游官网wuzhen.com.cn预定,推荐里面的乌镇民宿)
今日早餐还在知味观吃的片儿川、小笼包

西湖,今日西湖人不是很多,可能和不是节假日有关。本来准备租自行车环湖游,因为没有合适带孩子的自行车,最后决定做电瓶车。这是个明智的选择,第一环湖好远,带上孩子太累,骑到半截可能就会体力不支。第二在断桥处看到一位姑娘骑车摔倒,还摔的很严重,出门在外还是安全最重要。所以还是电瓶车加步行就可以。
我们是这样走的,先坐电瓶车到雷峰塔,在雷峰塔前看了看介绍,给孩子们讲了关于白娘子;、法海和雷峰塔的故事。就接着步行往前走,没有登塔,登塔是为了看雷峰夕照,今日阴天又是上午,还是不要登了吧!

在雷峰塔前A妈给孩子们讲了白娘子和法海的故事。

走到三潭印月处,会有很多的摇橹船,我们正好6人一条船,出发去看三潭印月。摇船师傅很不错还很有诗意,一直给我们吟关于西湖的诗句,还提问题给孩子们答,帮我们找到最好的角度拍三潭印月,给我们讲古时的西湖为什么美,是因为处处是荷花,还讲了现今西湖的水情况,让我们对西湖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最后把我们送到花港观鱼处。

我们乘坐的摇橹船

转完花港观鱼,坐电瓶车经过苏提、白提来到了断桥处。

西湖生态很好,路上偶遇小松鼠,大家都在抢拍,保安拿了一个馒头给松鼠吃,看来松鼠是常客。

在坐电瓶车时问了下工作人员,音乐喷泉只有下午两场,晚上不开。我们正好走过去赶上了下午四点钟的场次。

看完音乐喷泉,离司机(车是从携程当天临时订的)接我们的时间还有半小时就在附近的必胜客吃了晚饭。吃过晚饭,向江南水乡——乌镇出发。
到达乌镇,办理入住,在售票处大厅的另一端就能看到办理入住的前台(只要是在乌镇西栅里住的,不管是酒店还是民宿都要在这里办理)
办理好入住,如果入住的是民宿,会有专门的行李员把行李运到你要到的民宿。工作人员会给你一张乌镇地图并告知你如何到达民宿,入住乌镇民宿的可以享受多次进出乌镇西栅,以及免费乘坐电瓶车。

乌镇景区入住大厅,这个大厅里也是售门票的地方同时也是景区入口

乌镇民宿很不错,值得入住。

人们常说”宿在乌镇,枕水江南“就能解读乌镇夜色的美妙。夜晚的乌镇,灯火通明,周围的绿树、房屋、拱桥在灯光照射下,竟使河道里泛出一种特别的亮光,夜晚的灯火使水巷有种别样的味道,我们坐在船上,欣赏着夜晚的江南水乡,心清非常舒畅。

D4:乌镇——杭州(入住浙江大学圆正灵峰山庄)

早晨六点半起床,看看清晨 的乌镇,泛着薄薄雾气的河流,湿润的青石板道路,少了游人如织,千年古镇的静谧之美此刻才能深刻体会。

早晨吃过民宿准备的早饭,把房间退掉,行李交给民宿,民宿会帮忙把行李运到总台,这样我们就可以逛的没有后顾之忧了。可以到乌镇旅游官网里购买有关景点介绍。

民宿早餐特色正定糕、馄饨、

乘船体验白天的水乡——乌镇,白天的乌镇能让你体验原汁原味的江南水乡风情。

此时游客都已进来,人还不算多,景点也开门了,我们开始到处溜达,到达昭明书院里,有个小图书馆,孩子们进去不出来了。等吃中饭才出来,乌镇里的饭菜味道不错,价位也算合理。

下午五点钟接我们的司机如约来到景点门口。

办理好入住,开始我们的晚饭之旅。

吃过晚饭孩子们又开始写作业了

D5:浙江大学——杭州机场
入住浙江大学圆正灵峰山庄,就是为了带孩子参观下浙江大学。浙大校区很多,玉泉是老校区,离西湖和西溪湿地都很近,和大多百年老校一样,古朴典雅,红砖青瓦,让人感到古典的气息,校园里绿树成荫,学术氛围很浓厚,漫步于美丽的校园,感觉整个人都被感染了。

15点乘坐飞机离开杭州,此行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乌镇,喜欢那小桥流水、喜欢坐着乌篷船穿梭在古镇河道上,看着古老的桥梁、布满青苔的石巷、白墙黛瓦的老屋.......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9-13 17:25

9月、10月、4月、5月,这几个月份较适合,不热也不冷,正合适

2016-09-13 19:05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9-19 09:59

楼主的攻略好详细,照片拍的也美,外婆家真是强烈推荐的,不过我们带宝宝出游一般都是在木鸟短租上定的房子,住着很舒服,宝贝也喜欢,也是朋友推荐的,楼主可以试一下哦。期待楼主更多精彩攻略~~

2016-10-27 10:24

引用 牛牛的妞妞 发表于 2016-10-27 10:24:53 的回复:

回复牛牛的妞妞:好的,下次尝试下你的推荐

2016-10-27 10:28

你也住的民宿啊,哈哈,我上次去乌镇住的东栅的民宿,在木鸟短租上订的,开窗就是小桥流水,房东还有茶室和阳台,很有当地特色,确实不错~木鸟短租还有很多特色的房子,下次可以试试看~

2016-11-01 14:16

回复牛牛的妞妞:同道中人,现在出门从来不住酒店,都在木鸟短租上找房子,那种两居三居室非常适合全家一起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