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十二日自驾游

李翔 (福州) LV.5
2016-09-13 01:02 861/5
  • 出发时间/2016-08-25

序 中国很大,我们要去看看

一直想去西藏转转,但没有合适的时间。没想却突然有了一次去新疆的机会,而且从定下计划到出行只有1天时间,说走就走……
旅行计划是这样安排的,假期一共只有12天,与租车公司的约定是在10天内,将车从乌鲁木齐开回西安,这是无法改变的原则,其他所有线路都由自己安排。
通过百度地图上查了一下,从乌鲁木齐西安,全程大概有3000公里,10天的时间还是很宽裕的,但是现在这季节,如果去新疆却不去喀纳斯,那太对不起自己,如果去喀纳斯,重返的行程就多了将近1600公里…好纠结!
分别咨询去过新疆的朋友,他们推荐的必游景点有:喀纳斯、赛里木湖。而我自己计划的景点则有新疆博物馆、大巴扎、赛里木湖、夏尔希里、五彩滩、喀纳斯白哈巴吐鲁番、火焰山、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青海湖……
全程自驾一个人是不行的,刚好大才子周哥有假期,他还计划带上他刚考上大学的侄儿,作为他侄儿18岁的成年礼,算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了。
就这样一个三人自驾游团队就诞生了,分工如下:
我:主驾驶员、旅游线路设计、导游、摄像;
周哥:驾驶员、瞭望员、财务总监、文字总监;
小鲜肉:后勤部部长。

福州乌鲁木齐,搭乘飞机得7个半小时,从中国的东南到西北,全程近4200公里。

机票是网上定的,正值暑假出游旺季,福州乌鲁木齐的机票都很贵,基本上没有折扣。如果从厦门搭乘航班折扣会大点,但这样又耽误了时间。所以干脆选择一家服务好的,厦航Mf8277航班的时间比较合适,从福州07:40起飞,大约 14:55到达乌鲁木齐,中间经停郑州新郑机场,还包了早餐和午餐

第1天 穿越 福州-乌鲁木齐

一大早出门,除了普通的行李外,我还带了一个睡袋,避免途中汽车抛锚或酒店爆满。通过易到定的前往机场的专车。顺便吐嘈一下滴滴,自从和uber合并之后,服务和管理变差了,价格反而却越来越贵。易到司机很准时地接上了旅友和我,直接上三环前往机场。

因为G20的原因,机场的安检特别严格,我们过完安检之就直接登机了。厦航的服务还是一如既往地棒,飞机一进入平流层,立即为乘客提供早餐、接着是饮料、小吃。机上不少少数民族同胞,让人感觉此次行程的不同。

飞机在郑州机场做短暂地停留之后,就继续飞往乌鲁木齐,这时坐我身边的是一个维族的小伙,我们进行了简短的交流,他比我小一个月,平时在福建做玉石生意,不过令我惭愧的是他已经是5个娃的爹了,最大的娃已经13岁…

平时喜欢靠过到的座位,这次因路途遥远,就选了靠窗的位置。在飞机飞过了西宁后,沿途就出现了许多奇特的地貌,除了茫茫戈壁外,最震惊的就是雪山群了。

因为飞机一路向西飞,当飞机14:55降落时,按照当地的时间才12:55,感觉生命多了两个小时是无比的美好。

下面是茫茫的戈壁,想着未来几天我就要驾驶着车辆在下面的道路行驶,就有点小兴奋。

到达乌鲁木齐,先和周哥拍张照,权当给此自驾游剪彩。

郑州机场经停时,我通过易到预定了接机的车辆。航班一落地司机的电话就打进来了,按照江湖行规,我们约定了在出发层碰头。很顺利地上了车,直接送到之前预定的如家酒店。因为是暑假高峰期,酒店的价格还是比较高,但这家有独自的停车场,而且毗邻市政府,治安相对有保障。

在房间简单的洗漱,我们就匆忙地赶往此行的第一个景点,新疆博物馆。到达博物馆时已经近17:30了,但还是有游客陆续前来,根据网友的推荐,我们重点观摩了干尸展和民族文化展。

千年干尸展在2楼,由于新疆地理位置奇特,这些自然形成的干尸,用无声的言语向我们展示着不同时代的文明。最有名的当属楼兰美女,虽然现在的她已经风化成肉干,但是她精致的装扮还是展现出女子爱美的天性。

友情提醒:下面几张图口味较重,胆小者请忽略!

这是电脑修复后干尸死前容貌复原图。

指甲保存地还比较完整。

印象较深的是一个不到一周岁婴儿的干尸,在他的殉葬品中有一个羊乳房晒干做成的小袋子,里面还盛有小麦的残渣,应该是3千多年前的奶瓶雏形。

这时的陪葬品,表明当时文明已经发展到一定高度。

在陈列展的最后,有个武将的干尸。

这是复原图,他的生平在他陪葬妻子的铭志里有比较详细的记载。

他因常年在马上征战而形成的O型腿。

民族民俗展在1楼,通过实景向游客展示了各个民族的习俗和特点。

看来无论对哪个民族而言,吃都是人生大事。

博物馆大厅的顶窗也做得很有民族特色。

出了博物馆已经快20:00了,一整天我们还没正式地吃过一顿好的,还是通过易到叫车,去了大众点评好评度很好的一家新疆菜“楼兰烧烤”,到店铺之后食客还很少,我们点了几样好推荐人数较多的菜,重点是烤肉,好好地犒劳了自己的五脏庙。

新疆菜的量都特别大,虽然我们已经很悠着点了,但还是没能全部消灭,而且还把自己的胃给撑在满满的。建议南方人来新疆,只要当地人一半的量足亦。

周哥看到丰盛的晚餐,喜忧参半,是吃呢还是吃呢?

架子肉 50元/斤

应我强烈要求,小鲜肉终于出镜了。

签子肉和烤翅

相比于内地而言,这是的价格算地上是物美价廉了。

餐后我们决定步行去红山公园,中途穿过不少当地人生活的小区,和内地没有太大差别,只是安保措施做地更到位一些。

幼儿园门前粗大的栅栏,提醒大家莫要忘记多年前发生的暴恐事件,民族团结真地很重要!

慢慢地我们就走到了市中心。

远处的宝塔就是红山公园所在了。

红山公园位于市中心最繁华的地带,海拔910米,尤其公园里的红山宝塔历经风雨他巍然矗立,成为乌鲁木齐的标志和象征。

进了公园,沿着石阶上行,一会就能看到红山宝塔,边上还有禁烟英雄林则徐的塑像。

在宝塔边上,能俯视整个市区。在红山公园西侧有个雪山在夕阳的照射下闪着金光,想着终于可以弥补上个月在梅里无法看到日照金山的遗憾了。

待落日的余晖逐渐开始消逝,我们徒步下山,叫车回酒店休息。

神奇的一天,完成了从祖国东南一隅到西北的穿越。

第2天 闲逛乌鲁木齐

今天的任务是取车,一早就和租车行联系,确保车辆在店和车况正常,叮嘱伙计要确定车况尤其是胎压要正常。早上在酒店附近吃了早餐后,通过易到约车前往大巴扎。

大巴扎是一个综合的商品销售市场,如果有购物需求的算是个去处。前几年的75事件这里是重灾区,也给它的生意造成重创。这几年正在逐渐恢复中,但是我说不习惯这里的砍价方式,听说要往1/3处砍。

我们随意逛了一圈,并没有下手购买。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这里的安保措施非常严密,听说去年这里有位年轻的维族女警就被刺身亡。

这就是传说中的雕爷么?一个民族小伙人工驯养,拍照1张10元,这是我们在大巴扎里唯一的消费。

我们简单逛了一圈,时间就已经近13:00了,多年养成的生物钟提醒我们要用餐了。对于本地人来说,这时间还太早了些,不过我们还是找了一家餐厅,点了有新疆特色的手抓饭、烤肉串。3个人一共吃了97元,在旅游区来说,价格还算亲民。

菜单是纯维文的,维族文字是从右往左念,52元的是手抓饭的价格,量很足。6元是烤肉的价格。

餐后我们步行前往附近的八路军纪念馆,大约走了半个小时,看到了我党早期在新疆工作的场所,游客非常少,但是乌鲁木齐确实没有啥逛的。

参观完后,大家都困了,叫车回宾馆休息。

美美地睡个午觉后,决定走路去租车取车,顺便逛逛宾馆周边的公园和市政府。

西北的政府建筑很是大气,广场、公园相得益张,而且还是很好的便民娱乐设施。

步行时长大约一个小时,很好的领略了当地的风土人情,在路上还吃了晚饭,还是选择新疆手抓饭,味道比中午那家更棒。

除了手抓饭外,还点了过油肉拌面,过油肉有点像我们南方的油渣,口感不错。

到车行取了车,是一部陕西牌照的别克GL8,车龄3年,已经跑了近10万公里,但是整体车况还不赖。到附近洗了车,顺便测了胎压,还向修车师傅请教了如何替换备胎。

接着开着即将陪伴我们未来10天行程的伙伴,到了酒店附近的家乐福购物,大家买了自己喜欢的饮料和食物,主要是矿泉水和方便面,购物结束后,开车回酒店洗洗睡觉,准备明天正式开始我们的旅程。

第3天 乌鲁木齐-博乐-夏尔希里-温泉

朋友听说我要去新疆,推荐我们一定要前往夏尔希里保护区逛逛,所以我们在赛里木湖前加上了该景点。

夏尔希里号称中国的最后一片净土,原因是前200年,因为领土争议,一直是无人区。一直到1998年,中国哈萨克斯坦明确了两国边界后,才正式列为保护区。当然,要进入这个区域需要一系列的证件申请,极为繁琐。

早上的第一项任务,当然是吃早饭了,我们早上6:30正式出发,考虑到当地的做息习惯,找到早餐店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简单地泡了奶茶和面包做早餐,就驾驶着车辆向目的地出发。这次导航我选择用高德地图,毕竟多次实践,它比百度更专业,而且还有志玲姐姐的声音陪伴。

但没想一开始就出师不利,在从市区驶往高速的道路上,发现一直有交通管制,把我们阻在了上高速的路上,一直到了最后上高速的卡口,还是被一辆警车拦住。和交警沟通,管制时间不会太长,只好把车停在路边闭目养神。大约半个小时后,交警离开,被滞留的车辆终于可以上高速了。

这是在新疆地界遇到的第一个收费站,拍照留念。

沿途的风景很棒,对于着次踏入新疆的我们来说,都是新奇的体验。经历了长达6个小时的奔波,我们不觉得疲累。

原因有几点:一是是新疆的路况很好,连霍高速路不但直,而且路面保养地很好,没有啥坑坑洼洼,比福州的三环高速好多了。第二个原因是GL8作为长途驾乘来说还是很给力的,而且我们只有3个人,每个人的空间都很宽敞,可坐可卧。

6个小时的车程,最后两个小时交给了周哥,我则在旁边拍些照片。和朋友联系了,他们在博乐与我们会合,因为夏尔希里的路况很复杂,所以我们未来两天会更换成他们的越野车,确保行程安全。

在酒店里吃过简单的自助后,我们就开始向夏尔希里进军。朋友虽然去过夏尔希里,但是对路况也不是很熟悉,导航上也没有任何指示,只能凭着他的记忆前进。

特殊的植被让人感觉到异域的地貌风情。虽然没有导航,我们还是顺利地找到了自然保护区,在卡口逐一验核完身份后,车辆才被允许驶入。

今年新疆的降雨比较丰富,自然保护区内的道路损毁非常严重,已经很久没有车辆能驶进去了,我们抱着即来之则安之的心态,想着走多远算多远。

一路过来都是这样泥泞不堪的土路,感觉有点伤风景,但是没有这样的路我们却根本上不来。

从这个角度拍就感觉好多了,听说我们来的季节不对,如果迟些时日,等到叶子变黄了,层次感出来,就更美了。或者是4、5月份来,漫山遍野的野花,感觉是极好的。不过我们能进来就已经非常满足了。

这里的山路都是Z字型的180度弯路,对驾驶员技术要求很高,再往远处就是哈萨克斯坦的国界了。

山上的野花多数都凋谢了,只有一些薄公英还在绽放。

不知名的小野花在迎接我们。

开到一个小山头,回首拍张来时的路,感觉很有意境。

整个保护区内唯一的介绍石碑,本来想为大家做个GPS标志,但没有网络信号。

远处的山景美不胜收,可是没有办法将它们照到相机里。

这里的介绍算是权威的,详细内容请大家认真观看照片上的文字内容。

经过了3个多小时的山路崎岖,我们终于横穿完整个保护区,听说我们是一个多月来第一拨能驶出的车辆,大家都觉得很庆幸。

后面的工程车还在修复损毁的山路,大家可以想像一下路况有多么复杂。
驶出保护区后,我们就马不停蹄地赶往温泉县,在那里朋友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晚餐…

驶出保护区之后,路边的风景也仍然是美不胜收,途中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由于越野车改装时密封条没封好,所以车内尘土飞扬,搞得大家都是灰头土脸,还好不久就进入了柏油路面。

在返回途中,我们还遇到了许多的花田,一望无垠,只是时间有限,无法逐一拍照。

大约21:30,我们到达温泉县,享用完朋友准备的特色晚餐后,就洗漱睡觉了。

第4天 温泉县-天泉-赛里木湖-温泉县

昨天到达温泉县时时间已经很迟,没来的及认真欣赏这美丽的小城。早上起来才发现,这小城位于一片平原,远处就是白雪皑皑的山峦,近处绿树成荫,风景非常优美。

吃完丰盛的早餐后,我们驱车往赛里木湖进军。

道路笔直,一直通往远处的山区,但是限速也很严格,自驾的朋友一定要注意。看到这美景,我也忍不住下车做了新疆第一跳,请大家自觉忽略面部表情。

途中,经常遇到各种拦路的牲口,这是一群绵羊。新疆牧民养的多数是绵羊,口感棉嫩,没有膻味。

大约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我们就到达了赛里木湖边上,但很不幸的是当地正在举办马拉松赛,把道路封了。我们只能先步行到湖边欣赏,远处能看到皑皑的雪山,雪山、草原、湖泊…和谐地共处。

在一个小山坡上拉的全景图。

湖水非常清澈,水质很甜,周哥童心未泯,喝了口湖水,还开始收集湖里的小石块。

由于不是旺季,旅客并不多,只有零零散散的几拨,大家都玩地很开心。

赛里木湖里原来是没有鱼类的,近些年引入了三文鱼,昨天的晚餐我们有吃到,口感很不错,据说在是以出口为主。

去年在丽江也吃过类似的鱼类,但感觉口感比这里差了许多。

湖边各种零星开放的小花。

赛里木湖的最佳游览季节据说也是4、5月份,湖边盛开着各色的野花,我们来的季节不对,所以只能找这些小野花作为主角了。

为了不耽误行程,我们决定先前往天泉,待下午解除封路后,再回到赛里木湖环游。

路上又遇到了拦路的绵羊。

新疆的山地中,只要有溪流,景色都特别的美,而且溪水的色彩也非常特别。

温泉不远处就有雪山,来这里的多数是本地人,游客知道的极少。

这里的温泉有多种医疗价值,当地还设了专门的医疗所。

红色的小房子就是泉眼出口,边上的是方形蓄水池,温泉直接流到各个泡水池中,天然直接。

这里有简单地说明,大家感兴趣可以直接看照片。

我们3个人要了一个小包间,60元/人,泡多久随意。温泉的水温很高,不下60度,大家都没办法直接下水。在水池边吃了一个西瓜,等了近20分钟后才能适应水的温度。和福州的温泉有明显的区别,没有太大的硫磺味,大约泡了半个小时后大家就出池子了,在泡温泉的过程中,明显感觉到身体里平时有不适的地方,又麻又痒。我腰肌劳损的部位感觉特别舒服,要不是到了吃饭时间,还真舍不得出来。

出了包间,发现当地人都很有经验,出池之后都把自己裹地严严实实。由于海拔较高,我刚刚出池子还有点高反,感觉头晕心跳过速,风吹在身上也感觉很有些寒意,急忙回车上取了件外套披上,避免感冒影响后面的行程。

朋友已经在餐厅为我们定好了午饭,这是我第一次坐在炕头用餐,感觉特别有意思。吃饱喝足之后,只要往边上一躺就能休息,真是吃货的好工具。唯一不方便的就是要盘腿而坐,还好我对这并不在意。

午饭有烤馕、烤羊肉和水煮羊肉,在写游游记的时候看着照片,我的口水又不争气地流出来了,可以想像这口味有多好了。

老板用娴熟地刀功,帮助我们把羊肉切成片,加上宽面,味道好极了…

大快朵颐之后,我们在炕上歇了小许,就继续向赛里木湖进发。路障已经消除,我们沿着顺时针绕湖前行。

湖的浪很大,如果不是边上的山峦,让人感觉自己就在海边。

过了景区收费点,车辆就驶入了连霍高速。湖的另一边,是绵延的牧场。

快出赛里木湖时,有个休息区,车子可以停靠。许多当地人在里面售卖特产,还有许多人骑着马儿邀请你拍照留念。

穿过隧道后再往前行驶不久,就到了闻名已久的果子沟大桥。

这次的出行多次行驶在连霍高速(连云港-霍尔果斯)上,但是因为时间紧张,我们到这里就要调头了。

出发前许多朋友提醒我,到新疆务必要注意安全。但以我此行的经验来看,目前新疆是非常安全的,每个村镇的出入口,都实行严进宽出的政策,车子一出高速就要核对个人信息,如果没有身份证可以说是寸步难行。而且加油站都只能允许驾驶员一人进入,在验核身份证无误后才可加油。

回程还是经过果子沟大桥,其实从心里说,这几年南方修建了许多高铁的大桥,果子沟大桥相比并没有太多的建筑优势,我想其出名是在于重要的地理位置吧。

出了连霍高速之后,我们再次经过赛里木湖时遇到设卡收门票的,朋友出示了本地的身份证后就直接通行。这时太阳快下山了,浓厚的云朵遮住了大部分的阳光,只有少数光束照在湖边上,更添几分神秘。

在回程途中经常会遇到放牧归来的牧人,羊群经常挤占了全部车道,大家要注意车速。途中看了一起重型集装箱翻在路边的沟里,估计驾驶员已经没了,欣赏美景时一定要注意安全。

今天是小鲜肉的农历生日,回到温泉县后朋友还为他准备了生日蛋糕庆祝,过了今天他就满18岁了,从法律意义上看就是完全责任人啦。

第5天 温泉县-布尔津-五彩滩

今天一早8:00从酒店出发,前往博乐取回我们的GL8,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自驾之旅。

博乐布尔津有两条线路,一条是走国道,路程短但是时间长;另一条是走高速,从原路返回,在奎屯市取道克拉玛依,路程虽然远,但是用时较短。从前者走有可能在路上看到野生动物,从后者走则相对安全,经过综合权衡后,我们还是决定走保守的高速,尽量减少途中的意外概率。

中午我们没出高速,就在克拉玛依附近的休息区吃了午餐,承包休息区的都是回族的清真餐厅,伙食还是比较干净的,价钱也还合理,给个好评。
我和周哥两个人轮流开,根据导航是需要11个小时的车程,而实际上我们大约提前了2个小时。

快到布尔津时,两个驾驶员已经很累了,于是在越过一个垭口后把车停在路边,爬上边上的山坡拍照。

GL8已经陪伴我们行驶了快2000公里,整体性能还是很稳定的,也给它留个纪念照。

周哥是个自行车骑行爱好者,曾经骑车环游过台湾岛。这是他第一次自驾游,让他和车辆也来张合影。

快到布尔津时看到路两边有许多的风力发电机,一时心血来潮,把车开到了路边的应急车道,给前面的景色来张全景。

周哥和小鲜肉的全景,边上的垃圾箱证明我们已经进入阿勒泰境内,这段已经出了高速,进入国道范围。

远处驶来的拖拉机。为了节约时间,我们并没有在布尔津做停留,而是直接将导航定在了五彩滩。
五彩滩是传统的旅游景点,在停车场就见到了许多旅行团的大巴,经历了几天的清静之后,一下子很不适应这样人山人海的景点,但是从今天开始,估计都得和人流抢时间了。

我们到的时间还是早了点,五彩滩的最美景色还没呈现,我们沿着步行道走了一圈,到处都是游客。我们为了等落日,就在边上对自己感兴趣的景色和物体摄影。

感觉五彩滩的景区设计,和边上的风力发电站做到很好的结合,两者相印成趣。

周哥请了一个特邀佳宾入境摆拍。

捡到一个宝石的周哥

到了太阳快落山时,五彩滩逐渐进入状态,但是游客人数丝毫不见少,我也没有拍照的兴致,就随便来几张,没觉得有多五彩。

让人惊奇的时,新疆的晚霞与其他地方不一样,是醉人的粉色。

这张有点五彩的样子了。

为了避开离开的车潮高峰,我和周哥准备前往灯塔方向走走。

这几张照片,是我认为意境是极好的。

美中不足的是,这里的蚊子太多了,不一会我们就只能撤退了,刚好返程车流高峰已过,我们可以一路畅通地返回布尔津

今晚的酒店我们并没有提前预定,而是按照蜂友的推荐定了小白羊国际青年旅舍,3人床位的房间200元,放好行李之后我们步行出去觅食。

这个挂着3A标志的风情街,没有啥游客,倒是布尔津的夜景工程做的很靓丽,很有异国风情。

街道两边的小花开得也很灿烂,我们按照大众点评网的提示,找了一家口碑不错的店铺,解决完晚餐回去睡觉。

这时我才发现懒症发作出现问题,出门时我只拿了牙具没带毛巾,而青年旅舍是不会提供洗漱用品的,只好去前台借了一条,以后出门一定要牢记这个教训。

和前台的老板咨询了明天的行程,他推荐我分两天玩,一天逛喀纳斯和白巴哈,一天逛禾木。我回去用地图一测算,觉得去禾木过于费时间,决定明天一天搞定喀纳斯和白巴哈就往乌鲁木齐方向赶路,节约后面的时间,确保能及时赶回西安

第6天 布尔津-喀纳斯-白巴哈-克拉玛依

布尔津喀纳斯景区只有180公里左右,但听说全程限速60公里/小时,所以途中时必然要花费3小时。为了避开庞大的旅行团客,我们6:00就从旅舍出发,在路上周哥给大家泡了奶茶当作早饭。

由于时差的原因,7:00多了路面上还是漆黑一片,今年原月亮是月芽形,像把弯刀挂在天上,无数的星星闪着星光陪伴在月亮边,只是装备有限,无法全部拍下来。
整条道路像我们这们勤快的车辆还没有,于是直接向目的地驶去…

渐渐地,远方的天际线又露出了粉光,周哥和小鲜肉正在睡回笼觉,我一个人开着GL8,听着昨天晚上下的西域音乐,感觉无比地惬意。

穿过几个山谷后,天色逐渐亮起来,也能看到道路两边的牧民的牛羊。

前面就是喀纳斯景区和禾木景区的路叉口了,因为时间

喀纳斯景区门口买了门票和区间车票,早在做攻略时就发现这里是一个大坑,除了景区门票外,各地的区间车票开支不少。
从第一程门票只包括景区门口到景区的游客中心,接着我们去观鱼亭、白哈巴都要单独购票。不过没有啥议价的资本,只好按照规矩前往买票。
我们先选择了观鱼亭,直接搭乘区间车前往。

前往观鱼亭的游客已经排满了山路,但是据说这不算人多的,大家还算遵守秩序,一路上山一路下山,上山的路可以移步换景,看到喀纳斯湖的主要景色。

在美景边上,两个司机合影留念一张。

越接近观鱼亭,景色就越是美妙。

天上有不少苍鹰在滑翔……

不多久就走完了1080级台阶,到了观鱼亭。

在观鱼亭的四侧,用相机拉了几张全景,大家都呆在栏杆边上,要嘛打电话分享景色,要嘛在自拍的…

我们拍够照片,赏完美景后,从另一侧山路下山,同样搭乘区间车返回游客中心。由于长时间自驾,搭乘景区车倒是不错的休息,就是价格太贵了。

这是新修的图瓦村落,因为要去白哈巴了,直接选择无视。

途中经过喀纳斯河,因为时间原因,也只能在车上匆匆而过…如果有时间的朋友,可以选择下车步行。

回到游客中心,简单地吃了午饭(泡面)之后,我们购买了白哈巴的门票和车票,前往白哈巴。全程大约一个小时,途边的美景也还行,只是一大早起来折腾到现在,大家都在车上补觉了。
坐我前面的是两个在校生,一个算是资深的大陆背包客,一个是看似单纯的台湾学生妹,听他们两个聊天也是有意思,听着听着我也睡着了…

到了白哈巴之后,有很多小摊位在贩卖水果、烤肉和酸奶等。我们找了一家比较有民族特色的,点了烤肉算是当午饭。

老板烤肉的速度很慢,但也正因此,周哥吃到了在新疆好评度最高的烤肉,因为没有太多游客,所以老板烤的很细心,肉的味道特别的鲜美。周哥在后面的行程中一直念念不忘,而其他闹市的烤肉,因为游客多,难免有烤焦的,味道相比就差了许多。

烤肉加啤酒,我们在乌鲁木齐买的啤酒终于可以派上用场了。

刚刚进入白哈巴时感觉一般,尤其是两边并不是传说中的传统图瓦族的民居,而且各式各样的客栈。

女儿从小就称呼她外婆为阿布,没想阿布居然在这里开了个山庄:)

一路步行下来,慢慢有了些感觉,村里的景色也慢慢美了起来。

走到村落的尽头,回眸望去,看到了整片无边的美景,原来风景这边独好。

来张到此一游照。

在另一条支路上,两边长满了白桦树,而且叶子已开始变黄,我们在这里泡了杯咖啡,欣赏美景补充能量。

客栈的老板娘不知道什么原因,把院子里的牛群赶了出来,让它们自己觅食。
欣赏完美景,我们原路返回下车点,搭车回游客中心,再从游客中心回到景区大门。在大门取了车之后,开始返回乌鲁木齐的道路。
同样回到布尔津时已经快晚上10:00了,在昨天用餐的店吃完晚餐后,我们没在布尔津过夜,而是选择向克拉玛依进发,希望尽可能多赶些路。
大约到凌晨1:30,我们行驶到克拉玛依的休息区,3个人在车上窝了一晚,很不幸的,周哥把肩膀睡闪了…

第7天 克拉玛依-吐鲁番-哈密

早上大约睡到6:00就醒了,为了赶路,直接就将车开上了高速。由于天还是黑的,只能靠车灯照明,途中遇到一次险情。高速是单向双车道,为了安全我行驶在行车道上,没想在路中间突然出现一个爆开的大货车轮胎,发现时离车已经很近,急刹车肯定是不行的,只能急打方向盘从超车道绕过,还好车辆性能可靠,但还是吓出了一身冷汗。

这里和大家讨论一下,在新疆自驾应尽量避免开夜车,因为行驶照明是一个大问题,而且错过了路边的美景;第二是要严格按照限速行驶,由于新疆的道路路况较好,只要你赶踩油门,180公里/小时都不是问题,但是危险系数也就相应增加。

这是导航给出的行驶建议图,为了完成目的,只能选择不在乌鲁木齐停留。之前在喀纳斯曾经和在乌鲁木齐的尚哥联系,他说会带我去玩一个好的线路,看来这次是没机会实现了,只能留待下次。

今天就是不停地开开开,早餐是在休息区吃的,午餐计划在吐鲁番享用,但是行程却是很遥远…

在过安检时,看到了熟悉的设备…

路两边的风的大小,从修建风力发电设备的多少就能判断,行驶过程一定要注意车速,避免横风。

根据导航的提示,我们很快就找到葡萄沟的入口,路边有些当地人向我们招手,选择直接无视。在游客中心买完票之后,雇了一个维族小姑娘给我们做讲解员,她热情开朗,一上来就向我们介绍,让我们称呼她为古丽。

小姑娘看周哥的眼神有点楞,其实她正在向大家讲解葡萄的一些基本知识。我们到的时间迟了些,葡萄的季节已经过了,她在向大家介绍葡萄干的做法。据说分成3个等次,一等的是在树上晾干的,二等的是在晒干房里晒干的,最次的是用机器哄干的。

我们由于午餐还没吃,再看到新鲜美味的葡萄,要求她先带我们去一定实惠的餐厅,解决肚子问题先。

路上有个阿凡提故居和布依老爷故居,当作民俗展看看就好。

有一位号称103岁的维族老人,在这里和大家合影留念,我们两戴上绿帽子,和老爷爷留了个影。

房子顶上的建筑,就是晾晒葡萄干的场所。

七拐八绕后,我们到了一家快餐厅,终于可以给肚子里加点料了。我们顾不得谈价钱,一口气点了大盘鸡、烤肉、抓饭和烤腰子。

商家赠送的葡萄,口感不错,重要是免费的。

小份的大盘鸡

烤肉

店铺边上有卖葡萄干的,我们选择了一些,老板娘很诚信,当时我们多付了60元,她还追出来把钱退给我们,点十个赞!

葡萄沟的自然条件还是很好,有许多小溪流穿沟而过。

和美女来张合影。

盛开的鲜花

刚好遇到电视台在在录节目,我们有幸欣赏到一段地道的维族舞蹈真人秀。

和古丽告别之后,我们将导航目的地设为哈密,就马不停蹄地赶路了。途经火焰山时,在路边拍了张美照,顺便欣赏了落日的美景,过景区门而不入,直奔目的地。
晚上行到哈密时已经大约凌晨1:00,总结昨天的经验尽量少走夜路,将车停在一个有灯火的休息区,睡了一宿。

第8天 哈密-敦煌-莫高窟

还是凌晨5:00多早起开车,过了红柳园,在G215和连霍高速的交叉口,有个前往敦煌景区的标志。本来以为要到11:00之后才能到达,道路是新修的,路况很好,我们大约到9:00多到就进入敦煌境内。

但是乐极生悲,周哥提醒我本地车的速度都很慢,倒是我们外地车辆速度很快,要注意是否超速。而我觉得导航没提醒,而且路边也没拍照设备,就一路快车,没想回福州就收到了罚单…

在这里默默地向帮我处理罚单的各位朋友致谢,欢迎你们来福州

昨晚匆匆经过哈密,没有进市区一尝密瓜的美味,早上进了甘肃地界之后很多瓜农在路边卖瓜,许多还在路边上直接晒哈密瓜干。

在路边的小店吃了午饭,敦煌在搞个文化节,路边都是警察。我们把车停在莫高窟的游客中心,换乘景区的门票入场。为了更好地保护莫高窟,每天仅限6000名游客,我们来的不是旺季,所以门票还有剩。其他有计划来此一游的,一定要注意安排好时间,提前在网上预订。

现在参观莫高窟,先是看两场电影,然后搭乘区间车到主景区,每20人左右一个团队,有专门的讲解员带进洞窟进行讲解,感觉还是很专业高效地,比较好地做到旅游和保护的平衡。尤其是每个洞窟前都有个二维码,只要你感兴趣,你都可以通过微信扫码后通过手机更好地欣赏。

这次来旅游,感觉甘肃省做得很好,门票价格适中,景区管理也很规范。

回到游客中心,感觉起了风沙,到处都是灰茫茫的一片,我们也感觉极端疲倦,加上连续上了两天车里,大家就在网上团购了一节推拿,去给自己做个全身放松。

晚饭还是根据点评网的推荐,去了一家离客栈不远的“杨家庄烤全羊”,要了一个3人份的团购套餐,性价比不错,吃完晚饭后大家回之前预订的“往事如烟”客栈休息了。

这里给往事如烟吐个槽,老板的服务态度是极好的,价钱和位置都不错。只是房间里的排水做的不是很好,导致地板都湿了,把我的相机包、行李也都进水了,为后来的行程添加了许多麻烦。

这家客栈就在鸣沙山边上,为明天的游玩节约不少时间。

第9天 鸣沙山月牙泉--托素湖-乌兰县

早上起了个早,昨晚的房间是3人一炕,大家都睡得很香。在客栈边上用了早餐,一碗粥几个包子,要价每人10元,感觉这里的物价已经上了个台阶。

开车到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门口时还不到8:00。但是悲催的是景区停电,无法售票。还好景点都已支持网上售票,通过网络购买电子票后检票入场。

鸣沙山我5年前来过一次,当时起了沙尘暴,所以景区里可见度极低,而且沙粒打在脸上的常人难以忍受,所以当时对这景区感觉一般。今天是个大晴天,没有起风,天气状况很好。听当地人说鸣沙山经常早上天气很好,一到下午就会变天起风,因此建议来这里玩的朋友,最好安排早上逛鸣沙山,因为这里对天气要求比较高,下午再安排莫高窟。

后面的驼队是景区的游玩项目,100元/人,让大家体验一下大漠驼队的感觉。

太阳还在地平线上,把人的影子拉的老长老长。

纵身一跃……
我们就到了月牙泉景区(其实大约走半个小时),有水泥路。

里面有许多名人碑记,大家欣赏完之后,就开始征服鸣沙山之旅。

为了方便游客攀登,景区很贴心地在沙山上铺设了软梯。

景区入口有租鞋套的,我没租,感觉没啥必要,玩结束后清理一下鞋子,还是很容易的,因为这里的沙很干很细。

景区还有滑翔机、直升机等游乐项目,不时从天上飞驰而过。

爬坡的过程中,再回头观看月牙泉景区,不同的角度呈现不同的风景。坡顶还有很多人在推销沙漠摩托项目,许多人走不动的都选择搭摩托回去,只是价格高得离谱。

上了沙山的顶部,才发现和普通的山峰一样,一山还比一山高。

根据周哥的提议,我们选择滑沙下山,滑沙的起点在半山腰,估计是考虑安全的原因,所以我们只能走到半山腰。

后面的划痕,就是众游客滑沙留下的,大家只要按照提示,注意保持平衡。

在景区里面大概逛了3个小时之后,我们开始了今天的自驾之旅。今天的任务很重,按照原计划今天下午必须到达茶卡盐湖,出发时已经11:00了,导航提示要傍晚18:30到达,不知道能否赶来的及。

车一出敦煌境内,就看到边上的铁路高架桥,有些摄影发烧友在路边拍照,我不能免俗地也下来拍了两张,不是很满意,继续出发…

顺便把昨天在客栈弄湿地装备都晒在后车厢,希望干燥的天气能把它们早些哄干。

一路向青海,随着海拔的提升,风景颜值以立方级升高。

远处就能看到雪山,好想开车过去,不过只能想想…

经常开十几分钟,都没能看到其他车辆。

偶拍照时很自觉地把车远离路面。

接着又是漫漫长路,好在风景无限好,倒也不觉得累,而且经历了前两天的锻炼,大家基本上适应这种模式。

海拔越来越高,周边的植被也逐渐稀疏,倒是远处的山景和天上的云彩更加曼妙无穷。

看到路边的提示,待到最高点时,我们的海拔已经接近3900米,大家都很兴奋,但也轻微感觉到高反,只是不知道是心理作用还是真的出现生理反应,我一直交待周哥和小鲜肉要注意,别太激动。

周哥再次出山,和我们的大功臣GL8合照一张。

经历了近4小时的奔波,14:42分我们开到鱼卡服务区,算是进入青海地界了,手机提醒当地海拔3178米。

在一家大货车司机集聚的店铺,我们终于可以享用午餐,接着继续按照导航的提醒前进。途中有遇到几次修路的,还好只是绕行3、4公里,就能继续回到主路。

沿着柳格高速前行,路边出现了第一个大规模的高原湖泊,用地图一看名叫小柴旦湖,因为没有在攻略上看到朋友推荐,我们就只能随便拍几张照片做个纪念。

高速路是单向双车道,双向中间有较长的隔离带,车速都很快,对于长久在堵在市区开慢车的司机来说,这才能享受到驾驶的乐趣。

途中看到类似五彩滩的地貌,美…

到了傍晚18:09分,我们才到德令哈西,看来今天到盐湖的计划没法完成了,好在早上逛鸣沙山还是玩得很爽的,只能自我安慰,为了一个5A级的景点,放弃一个3A的景点还是值得的。

过了德令哈西约20分钟,突然看到路边有个景区的标志,写着“外星人遗址”的标牌。心里想既然到不了茶卡盐湖了,还不如就近找个景点观看。在网看搜了一下,游客的评价还不错,没有过度开发,而且景色还不错。于是我们按照提示出了高速。
出高速不久,就有个卡口收费,每个人20元,有正规的门票。在一路高门票被砍习惯了,居然还有20元/位的门票,都快感动哭了。立即痛快掏钱,听说门票包括2个湖1个外星人遗址。

进了景区门口,有个小型的牧场,我又有点想吃烤羊肉了…

这里还是个鸟类保护区,拥有很大片湿地,只是现在季节还没到,只有看到零星的鸟群。

周哥坐了一天的车,看到无边的美景,忍不住又下去找石头去了。在数万年前,这里曾经是一片海洋,所以经常能发现海洋生物的化石,在路边有居民把这些石头拿出来卖,只是不知道真假。

景区里面只遇到一条叉路,我们随机选了一条,没想就开到了景区最里头,外星人遗址所在。

我是没找到啥遗址,不过这里看日落的景色倒是极美。

旁算着离太阳彻底落下只有不到半个小时,我立即拉着还在欣赏风景的周哥上车撤退了,景区里的设施还不完善,还是剩着还有太阳的余光时回到高速才觉得安全。我们原路返回,大约行驶半小时后回到高速。在途中遇到了一辆警车、一辆救护车和一辆拖车,警车里的人问我们是否有遇到翻车的事故,我们肯定地回答在我们这条线没有,于是他们就往另外一条路开去,希望出事故的人能平安。

上高速的时候已经快20:30了,大约行驶了2个小时之后,我们驶进了离茶卡最近的乌兰县。县城很小,听说常住了口就2万左右,但是无论加油站还是收费站的女生,都很漂亮。我们找了一家路边的回族清真店,开始填肚子。

这里的回族都很虔诚,店铺里面不但不出售酒精饮料,就连饮料也没有。还好他们烤的肉别有味道,还在肉的表面撒上了少许的芝麻。

有小脸盆大的菜,菜名忘记了。
享用完晚餐后,我们就找了家网上口碑较好的旅馆睡觉了,3人间,180元/晚,当地其他酒店都很贵,这家算是性价比最高的,可惜我们入住之后发现没有热水,只好将就了用冷水洗澡了…

第10天 茶卡盐湖-青海湖-西宁-兰州

早上6:15大家就起床了,简单的收拾后7:00准时出门,找了家开张较早的包子店后,我们就根据导航的提示,上了高速,驱车赶往茶卡盐湖。大约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我们就到了最近网络上炒得很火的茶卡盐湖了。

由于海西州是浙江援建的,所以浙江的游客都可免费入场。好在门票并不算贵,成人50元/张。就现在的市场行情上看,算是良心价。检票进景区,立即有提示,到核心小岛有3.8km,建议大家买小火车票(可直达中心),往返50元每人,或者搭乘电瓶车5元每人,到达天空之镜广场。由于小火车票价钱太高,我们决定步行前往。

到的时间很早,游客大部队还没到,我们一边前行,看着两人边的宣传画,心中对即将看到的美景充满了向往。但是现实是残酷的,到了天空之镜之后,发现只是一些小水池,根本看不到照片中的美景。心中想着也许要继续往前一点,于是延着铁轨两侧前行,盐湖的风景真地非常一般。快接近终点是我们决定放弃。因为时间是稀缺资源,我们下面的景色肯定比这里美,也明白为啥吹的那么响,却仍然只是3A景点的原因了。

这张图是翻拍景区的宣传图…

回到天空之镜广场,游客已经逐渐多了,都下了盐池里拍照。看到有一对新人在照婚纱照,于是我在边上观察专业影师是怎么作业的。发现还是有技巧,一是拍照人必须穿艳色的衣服,倒影比较明显;二是光线不能太强、也不能太弱;三是最重要的,就是不能把池水弄皱,必须保证水面如镜。但是游客那么多,希望有一池静水基本不可能,我在想如果在一个广场,蓄点水是不是都能达到这效果?需要大家进一步研究。

回到车上,我们就开车往青海湖进发。青海湖是一个广义的概念,我把导航定在了二郎剑景区,青海湖一圈的景点很多,但是由于我们今天的目标是要到兰州,所以只能挑顺路的看看。从茶卡往黑马河的道路都很顺畅,大约2个小时就到达青海湖,与从西宁青海湖的方向不同,我们是从地势高的地方往地势低处走,在快达青海湖的时候,越过一片山坡,突然整个湖面展示在你面前,草原+广阔的湖面,一下子就让人兴奋起来。许多车停在路边拍照。这里给大家一个建议,拍照时一定要把车开出路面,否则很危险。

我们一边走,下了3、4次车拍照,每次都觉得可能到了最美观景点了,可是总是在行驶不久后又能发现更美的景点,所以就这样停停开开。过了黑马河镇之后,我按照继定的线路由西往东开,一路欣赏风景。

青海湖的车速都很快,大家务必要注意安全。

看到路边有许多牧民在路边揽客,号称能直达湖边,只要20元每辆车。当然也看到了不少车辆陷入坑里。当地应该是刚刚下过一场雨,所以通湖的路面不是很好走。我们交了20元后,只开了一半的路程就弃车步行了,坡度太大了水坑太多是主要原因,毕竟我们还有近2000公里的长途要跑,要保护好车子。
下车之后步行是个难得的体验,看着离湖边已经很近了,但是走起来却足足有近3公里的路,加上地面湿泥,费了不少功夫才走到湖边。

湖水不是很清澈,与远看的景观相差许多,更验证了距离产生美的观点,但同时也给大家敲响了保护环境的警钟。湖边还有许多生活垃圾,希望大家能从自身做起,保护生态环境,不然估计等可爱长大时,就再也不能欣赏到这样的美景了。

天上逐渐掉下了雨滴,为了避免设备被淋湿,我们快步走回车上,由于海拔还是很高,大家都出现轻度的高反,只是几步路却走地气喘连连。小心翼翼地将车驶回路面,当作了一轻度的越野体验。在这过程中还看了几部越野车从里面开出来,毕竟专业的车辆不是我们这样的商务车能比拟的,以后如果出发去西藏时看来也得找部全功能的越野。

从通湖小路里开出来后的车辆…

回到主路上,我们直接定位兰州,希望能早点到达目的地休息。途中居然还经过了一大片油菜花田,虽然已进入9月,但是这片花却是刚刚绽放,可能是主人为了吸引游客,将油菜花分季种植。

再往前开,逐渐就驶出湖区范围,进入日月山景区时,天上已经下起了大雨,更断绝了我们进去的念头。但就在途经景区时,突然在天空中出现了一道彩虹,横跨高速两边,就如一道拱门出现,迎接我们的到来。这道彩虹的出现把团队的兴致带到顶点,一天的劳累感也荡然无存。没想不久出现了双彩虹,两道彩虹(据文化人说一道为虹,一道为霓)

接着前往西宁就是很长很长的下坡,大约有30公里,而且都是限速60公里/小时,由于目的地是兰州,我们过西宁而不入。

前往兰州的路基本上都是双车道,一道被货车占用,另一道都是不小车在赶时间,在与落日赛跑。但是我们还是没办法在天黑之前赶到。天黑了之后开车一点也没在新疆的爽快,对向行驶的车大灯晃得眼睛难以睁开,很不容易才把车开出高速。

还没来的及庆幸,才发现恶梦才刚刚开始。导航提示到目的地只有34公里,却说还需要1个小时,我们都认为导航有错时,却发现原来进入兰州的国道正在进行大工程,一路坑坑洼洼,等终于进入城区了却遇上大堵车,于是只好在吃饭目的地附近找了家有停车场的酒店。

苦尽甘来,随意选的酒店却是我们12天行程中条件最好的住宿,是个清真老板开的,不接待喝酒的客人,同样也不允许带酒入内。

在酒店里的卫生间里有这样一个小壶,有人知道是啥用途不?

开好房间以后都快22:00了,原来定位的餐厅没有找到,只好去对面的麻面片总店,在面条里加了特别多的花椒,麻地你都没有感觉。另外一盘手抓羊肉感觉美味极了。

吃好之后就回去洗洗睡了,酒店的房间虽然小,但还是很精致,在卫生间里配的壶,据说是为了做礼拜的客人做自身清洁准备的。

第11天 兰州-西安

今天的行程很简单,就是回到西安,本来途中可以安排前往天水麦积山石窟或者是乾陵,但是因为连续几天的长途奔袭,大家已经劳累不堪。所以早上睡到自然醒,吃完酒店的早餐1份牛肉面+2份小菜后,直接出发前往西安

早上9:30左右出发,按计划要晚上18:30左右才能到达西安市区,全程接近9个小时,600多公里。

出城的路况比入城的好多了,因为周末的原因,路上不算堵。车还经过了中山桥,据说是横跨黄河最早的铁桥,已有上百年历史,算是到此一游了。

按照之前的计划,我们的路途会经过新疆甘肃青海陕西4个省,没想到开出来不到3个小时,我们居然开入宁夏境内,那这全程就是5个省了,赚到了…

不知道崆峒二老近来还好不?

15:40分左右,我们驶入了陕西界,从兰州西安有两条线路,一条是我们走的这段北线,另一条是从天水过的南线,从北线过可以顺路逛逛乾陵,从南线过可以逛麦积山石窟,但因为我们出发时间偏迟了,没法在17:00乾陵闭门前赶到,只能做罢。

大约19:00到达西安城内曲江商业区,大学的死党已经在等候我们,安排我们去名叫袁家村的店铺吃了许多陕西特色小吃。

晚上还是入住如家,我们是18:00之后下单的,每个房间只要120元左右,

第12天 西安-福州

早上在酒店对面找了家店铺吃了牛羊肉泡膜,感觉味道好正,价格也很实惠。早上送周哥和小鲜肉去逛了钟楼、城墙和碑林博物馆。

西安的标志建筑,钟楼,当时我念书时也经常在这附近逛。

剩着他们逛博物馆的时候,我开车溜回陪伴我最重要4年少年时光的母校逛逛…
打电话给留校的同学,他们都在新校区,只能在电话里汇报一下,以后再找机会见面了。

这是我们大学的东门,和当初一样,没啥变化,一转眼已经毕业15年了,再过15年偶就要退休了,有些伤感…

理工大人行天桥,当初宿舍里的同学们,都以这个天桥能用理工大命名为傲。过了这条桥,到学校的东区,是家属楼,还有电影院,不过我一次都没去过。

这里是教三楼,当初好像是人文院的,美女多。我们上英语听力课时我选择在这座教学楼,可惜多数我都听不懂。看到校训“祖国、荣誉、责任”。

15年了,这些树并没啥变化。

开车绕到学校的南门,门后面就是我大三、大四的宿舍楼,经常夜里要和死党叫门卫开门,或者是翻墙,只为了到对面的交大学生街吃烤串或看

当时经常自习的图书馆,当时参加公务员考试就是在这里备考的。

当时这里是工商银行的一个分理处,从那里取家里寄来的生活费,感谢父母当初节衣缩食供我极度奢靡地读完4年大学,现在想起来还很是惭愧。

绕回到大学时住的宿舍北侧。

当初经常和同学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里打球,刚入学时经常有高年级的学哥学姐周末在里面跳舞,只是很快就不流行了。

再给宿舍留个影。

这是老江在学校50周年校庆时给提的词。

学校内的公园,当初上晚自习时,经常有情侣窝在里面互相取暖。

这里是教二楼,也是早期的工商管理学院所在,只是现在都迁到新校区了。

这面镜子我们上学时就有,没想到现在还在,质量真棒!

当初上大课的教室,上自习时我喜欢坐在最后一排,可以一揽众山小,而且离暖气近。

图书馆北侧的草地。
在学校的食堂吃了顿午饭,就驾车离开了,这次玩了这么多地方,在这里思维起伏最大…

车辆途经西安最高学府,当初考研时想报考这里,后来半途而废,进了现在的公司。
这时候时间已经快14:00了,和周哥电话联系,他们碑林也快看完了,因为是周一,原计划去的陕博没有开放,我们就改去兵马俑。机票定的是晚上21:20起飞的,如果车开快点,应该来的及。

15:00,我们准时到达兵马俑景区,不得感谢西安这几年的路政建设。
我在景区的KFC等他们两,他们大概用2个小时逛完了,我们立即上车赶赴机场。

18:00我们准时到达机场高速出口,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了,找到租车店还完车后,工作人员还把我们送到了T2航站楼。

因为G20的原因,机场安检很严格,我们把行李托运之后,泡了剩余的方便面做晚餐,而还剩下的新疆啤酒,已经送给租车行的小弟了。
厦航的飞机很给力的准点起飞,23:40,准时降落在福州的地面上。

厦航的空乘没有啥挑剔之处,给个照片算是点赞了。

在取行李时看到老家的灯箱广告,来一张。

结束语 永远在路上…

结束语:至此,全程近70个小时,历时12天的自驾就结束了,驾驶里程超过了5500公里。这篇纯粹是为了记录记的流水账,等到大才子周哥润色后,争取冲个蜂牓。

回到福州之后,连续加班了7个晚上,终于完成了这篇流水游记,一是为了纪念这段不短的旅行,二是为即将前往新疆的朋友做个参考。
最后上传个微信收款二维码,如果你认为我这篇游记值100分,可以给我转个1元钱,如果50分,就转个0.5元,如果值5分,那就转5分钱好了…
如果都不转,那就在下面留些评论,也当是对我的鼓励吧。
明天就是中秋节了,祝大家月圆人团圆,节日快乐,心想事成!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9-13 14:26

引用 孙芸芸 发表于 2016-09-13 14:26:35 的回复:

回复孙芸芸:狠简单的

2016-09-14 07:28

引用 李翔 的图片:

2016-09-14 13:56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9-19 12:51

引用 bigfacebr 发表于 2016-09-19 12:51: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