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乌镇三日游【节假日出游一定一定留够路上的时间】

樰琊 LV.3
2016-09-13 01:11 494/4
  • 出发时间/2015-04-29

这次杭州之行带着爸妈,行程是不能开始就安排的很细致的,考虑到妈妈的体力和兴趣,我在出行之前安排了初步的方向,考虑了中途变化的2、3种方案,但还是那句古话,计划赶不上变化……

这个是我最初确定下来的计划,手绘地图大致方向,加上站点之间公交线路,为此我研究地图和路程时间用了整整2天。网上的攻略也不靠谱啊,毕竟不是跟自己想去的地方重合,用时也不一样,加上地方不熟,研究起来各种费劲。但是最后只完成了大概70%。同样在独自计划的亲们可以参考下,三行总共三天的行程。(我都觉得自己碉堡了)
       麻麻出行总喜欢赶最早的班车,从动车上下来在坐了一小时公交到旅店才11点,老板还在吃饭,打电话叫过来办入住也是辛苦了。
       『其实杭州住宿问题完全不用担心,除了连锁酒店外,大部分你搜索西湖边上的家庭旅馆客栈什么的基本都集中在这四眼井附近的那一个小山头上,甚至规范到上山的两个方向的上坡入口处都有公家的指示牌将山上的所有客栈都列了一遍并标注方向。在看到我预订的本来以为只是个小旅店居然还有指示牌的时候真是感觉太亲切了。所以路很好找不用费劲。晚上回旅店的时候路上还碰到很多同路人,一点不寂寞。另外我觉得这些旅店很多家都是一个老板或者一家人管理,因为我最后一天租自行车的时候老板说如果不够还可以去他的另外一家店那拿ˊ_>ˋ』
       【第一站 西湖】
       春末这个季节去真是对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人是个莫大的挑战啊,哮喘的孩子们也最好小心点。撒盐空中差可拟,未若柳絮因风起——啊楸!母上大人因为这漫天的柳絮职业病犯了,不停的在咳嗽,但是苏堤又长,一时半会儿走不出去,我又忘记了这点没有准备口罩,望大家引以为戒吧。
       西湖本身就是个公园,是一个放松身心的地方,组个自行车绕西湖转一圈,看到有趣的就停下来走一走,这样省力又好玩。西湖周边到处都能停放租用的自行车,去逛商场还是入园区玩都是很方便的。最后一天我们就是这么做的,第一天其实是穿过西湖去灵隐寺玩啦。至于要不要坐游船去到湖心岛,以及坐夜船去看三潭印月就见仁见智了(我个人是觉得湖心岛没意思,三潭印月如果不是晚上看也没有意思)。这里提醒大家的是不同的码头提供游船的种类是略有区别的,而不同种类游船的价格也有区别,还有夜班船的时间,本来想贴官网地址,但是到我写这篇游记的时候那个官网不知道为什么打不开了,只能先贴一个别的攻略站的,页面下方也写了西湖游船官网地址,大家查询的时候去打开看看吧。(http://www.qiugonglue.com/pin-6121-p2004004001-hangzhou.html)
       西湖有很多美景,但毕竟博主我摄像技术不咋地,各位亲还是自己走走看看才能领略,这里就不放什么风景图了。
       整条苏堤走下来,湖边很多钓鱼的鱼友,让父上大人感叹要不是时间不够他也想花一天在这钓鱼。

还有一群可爱的小猫呢~在湖边被人拍惯了,感觉你在拍它会自己朝你转过头来摆poss呢!

苏堤另一侧的出口正对岳王庙,可示时间选择性参观。

离岳王庙不远就有公交车站直接去灵隐寺,但是车上真的好挤,去到景区以后发现可能真不是节假日挤,有很多是来上香的老人家,我们去的时候已经不算是节假日了,看来节假日会更挤……大家,做好心理准备……
       灵隐寺作为寺庙我觉得本身不大,飞来峰景区内其实包含了其他两座寺庙在内,但是其他两座寺庙是免费参观的,只有灵隐寺入内要另外收费。先不说对于香客到底灵不灵验,作为游客的我来说,灵隐寺是名气大于了景观,只是白娘子和济公的传说“炒作”了它,才有现在的名气。游览了另外两座寺庙,我觉得就规模和建筑来看一点不输灵隐。
       飞来峰是真的没什么好玩的,爬上去了,但是很荒芜,就感觉没有好好的维护,还有点破坏的感觉,但是路上有很多写生的人,画的不错=w=~

从灵隐寺下来一路坐车还是到岳王庙下,这个时候如果脚力还有可以沿着西湖外围往断桥方向走,就当散步了。曲院风荷什么的都在这一路。沿路是有一些餐馆的,也可以走到湖滨路附近再吃,都随意。不过还是早点定下来的好,到了晚上湖滨这边的一溜路边都人满为患,可能是著名也可能是看起来高大上点的餐厅很早就开始排队了。带着爸妈一路走到路的深处才终于找到一家还有空位的餐厅,其实菜还蛮不错的,西湖蜜藕和荷叶鸡的味道都不错,就是位置太靠后,图省事的人就不会往后边走了才显得没什么人。吃饱喝足省下就是逛街的事了,直接走到南宋御街再往清河坊方向走,麻麻的战斗力真是不可小觑。

受行程限制,西溪湿地我们就没有去了。据说是什么拍摄地,不过我对这种噱头没兴趣,但是本来为了湿地生态是想去一下的,奈何时间不够,母上大人也没什么兴趣。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多花一天去一下。
       【第二站 乌镇
       可以从杭州顺道过来,也可以专程来这里。乌镇景区分为东、西栅,如果想休闲一点玩住一天是挺好的,但是景区内的住房忒贵,而且预定要早-。-乌镇在景区内的住宿是官方管理的,可以到乌镇的官网去查询预定(http://www.wuzhen.com.cn/)如果要住,不住在景区内就没什么意思了我觉得。在景区内住宿可以办理出入证,出入东、西栅。如果是一天游玩的话建议先东栅后西栅,因为东栅关门比西栅早。
       乌镇是鲁迅的故乡,也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徽派建筑在这里保存的很好,非常有特色,在一些建筑里还有专门保存的古时使用的各种器物,很值得一看,了解古人的生活其实也是非常富足的。也有体验的摊点,花钱让你穿穿凤冠霞帔,不过这个我觉得就没必要了。其他各种景色和趣味就需要各自体验了,各人有各人的角度。
       小吃什么的卖的忒贵,可以选择品尝,但是有一家馄饨做的特好吃,虽然感觉包的像抄手。湖笔也是这里一特色,路上有家品牌店,价格很公道,带了两支回家,很开心~

因为还是住在杭州,所以傍晚就回来了,晚上可以接着逛街,湖滨路那边没走完的可以继续,毕竟杭州的什么什么牌子都太多了,感觉是剁手党的天堂……
       【第三站 虎跑公园-六和塔-钱塘江】
       最后一天就没有安排什么累的行程了,租了自行车在走,比公交方便多了,而且兜风的感觉更好。在钱塘江边骑车兜风不要太舒服啊!
       虎跑公园走着不累,在树林里穿梭一下、看看市民老爷爷们排队取水的感觉就好,本身虎跑泉就是跟龙井一起出名的,皇帝觉得好喝就是牛!以泉水出名,所以景色一般吧,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排队取一瓶回家泡茶试试。我们这次是没有去龙井山庄的,多年前去过一次,除了茶树可看,周围都建了茶寮,推销卖茶,但是我又不懂买茶,很容易被坑,所以有兴趣的朋友或者想买茶送人的可以去那里看看。
       【回程】
       告诫大家,在节假日出游一定一定要留有充足的时间在路上,这次去杭州是十足的被坑了个痛快,而且要详细了解各种交通的各种规定,我这次就是吃了不了解规定的大亏。本来想避开五一,赶在5月1日这天回家,结果还是被堵在路上了。从旅店到地铁站这段公交堵了足足3小时,眼看赶不及动车了才发现手机上要改签到在开车前30分钟,30分钟内就只能到柜台去改签了。我一急,就先买了当天最晚的也是最后的一班火车票,买了两卧铺一硬座,想到时候拿着硬座走到卧铺那里,退了已经开走的这班车票就是了,结果上了车在中间被拦下,说硬座票不能到卧铺去,又补了一张卧铺的钱才和爸妈汇合,这个辛酸是后话了。这边公交本来是直达高铁站的,但是堵了3小时司机也挺不住了,到了最近的地铁站就把我们放下,喊着“去火车站的这边做地铁去!”结果呼啦啦一车人全下来了,往地铁里赶,包括我们。
       好不容易挤到了火车站,赶紧跑到退票窗口排上那长长的队伍。心里那个气啊,为什么售票大厅跟候车厅离那么远啊,绕着楼整整跑一圈才到,而现在离最后这班车也只有1个小时了。花了20分钟排到窗口,人家直接跟我说已经开走的车不能退票,那我就改签吧,人家又说改签要去隔壁的改签窗口,而且只能改签今天的车,也就是我手上买的最后一班车。我看着隔壁3个改签窗口也是跟刚才那样长长的队伍,而且刚才跑来看到那边候车厅安检的队伍也是不一般的长,离开始检票也不过20多分钟了,所以我毅然决然的决定不排了!那张开走的票就让它作废吧!算是交了学费了!你们看我现在对车票这七七八八的规定多熟悉!(@#¥%……&*!!)←心里在骂人你们懂得!最后真的又排了10多分钟安检队才进到候车厅,我们这趟车已经开始检票了,险险的上了车我还被拦了下来补票,这一路的辛酸啊,都快把出去玩这几天的好心情都冲光了。所以,真的,如非不得已,千万不要在节假日什么的去这种著名经典玩啊啊啊啊!!!!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9-13 14:28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9-19 13:51

引用 妍妍的小白帽 发表于 2016-09-13 14:28:06 的回复: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回复妍妍的小白帽:来次说走就走的旅程吧!计划一个短期的旅程只走一些重要景点也是非常不错而且容易计划的哦~

2016-09-23 21:38

引用 dujun_ 发表于 2016-09-19 13:51:02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回复dujun_:去呀去呀~要趁着有时间有精力玩的时候赶紧玩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