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初夏,独闯 槟城 吉隆坡 新加坡 流水账一篇

four4 (广州) LV.8
2016-09-13 01:38 483/5
  • 出发时间/2016-05-31

游记的开头,总需要絮絮叨叨一番

似乎每次旅游,每次写游记都必须要交代一下为什么要去那。
而此次旅游原因就俩字:想去。年轻人,再不任性一下就老了,对不?
从未试过一个人出外独自旅游,碰巧年初恢复单身状态,更是一个机会试试手了。
从未试过到国外自由行,之前两次出国旅游都是跟团,感觉总是那么走马观花:
问:你去哪了?
我:我去泰国了。
而这次回来之后,问答将有一点点的改变:
我:汕头街、茨厂街、乌节路神马的。

槟城这个城市自小就听我外婆说过,大学在宿舍里面看过的《初恋红豆冰》,知道了“姓周桥”。不过真正对它有印象还是靠某电视剧,当时从房里走到客厅,那一刻电视剧的画面正好是某男主在乔治镇的镜头,当时马上就对这城市产生了好感,然后我妈却一脸不屑:“不就是六七十年代的广州嘛!”

对于这个“代沟”,我是表示十分理解,毕竟那个年代,是她们生活最困难的年代。而对于我这些小屁孩,对于一些未知的东西总是特别感兴趣,毕竟那是自己未经历过的年代。算是有神秘感吗?算吧。那一刻的电视剧镜头虽然深刻,但远远不够我后来在网上看到槟城游记里面的吃食时的兴奋,不过那已经是两年后,今年年初的事了。

去年跟朋友约饭,突然就想起去一家比较知名的马来西亚餐厅,名字就叫“槟城”,第一次尝试了久负盛名的肉骨茶,喜欢上了这种独特的味道,可惜的是这家餐厅因为租金问题已经结业了。

因为是一个人的旅行,所以兰卡威沙巴等等海滩都排除掉,个人觉得去海滩还是跟三五个自己朋友,或者恋人比较好。
于是选择了去大马首都——吉隆坡作短暂的停留,
然后继续南下,到曾经属于大马联邦,后被迫独立于国际的“亚洲四小龙”的新加坡

终于决定起行

最初是灵机一触,就随便编了一下PEN-KUL-SIN的路线,因为直飞槟城的航班是傍晚出发,而从槟城返回的航班则是一早出发。
自然计划就是提早一天的航班到槟城,对于飞行时间超过三小时的目的地,时间允许的话,都会选择提前一晚前往。

因为目前在航空公司地面部门工作,使用公司的福利也是有条件的了,OPEN票,候补座位,也就是说起飞前还有座位的话才能上飞机,旺季的话就基本不用玩儿的了,而暑假后的秋高气爽季节又遇上了邻国印尼人为的空气污染(新加坡),所以出行日期基本敲定在高考前的6月初,在暑期出游高峰萌芽之前出发,因为OPEN票的特殊性,所以先把签证都落实好了,确认出签之后再到网上把票出了,以便新加坡签证出现状况的时候临时变大马游。因为去槟城的航班每天就一班,所以豪掷了600大元升为候补商务舱,提高出行成功率之余,顺便提高一下B格?

所以内陆段机票方面,因为都是比较晚确定的,价格也就不放出来供各位参考了。

电话卡方面:
大马段在槟城机场到达区买了个sim卡,50RM,4.5GB流量,闲时流量好像还是无限的,发现还是太壕了,因为即使在这陌生的地方不停上网看地图,到酒店不停刷fb wechat,在吉隆坡离开的那一刻,发现流量用了2GB不够,残念。

新加坡电话卡在换钱的地方发现有18SGD,5天有效期内每天2GB的数据卡,咨询之下可以插手机,果断购买。后面排队的跟团游大姐听到可以插卡上网之后也搞了一张……因为旁边卖SIM CARD的店都只卖30SGD面额的singtel卡,曾经打算冒着失联迷路的危险到市区找7-11再买卡的了。
插头:
大马、新加坡都是用英制插头,买过港行手机的都知道,是三个大方形插头的那种。对于一年到几次香港的人来说,这已经是常备了。
其他:
天气炎热且身处热带,驱蚊水和防晒是必须的,因为一个人旅游,屌丝必备的自拍杆少不了,洗漱用品,暴走东南亚必备的人字拖,还有走珠的止汗液。
关于钱:
基本上,毫无疑问地,境外自由行神器:华X银行储蓄卡,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即便在槟城,到光大的商场里的ATM机找有银联LOGO的ATM机摁钱就OK了。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光大的Maybank里面的ATM机居然没有银联……

感想

当整理图片的时候,旅游当时的一幕幕仿佛映入眼帘,也许是独自旅游的原因,这种感觉比之前几次出游更加强烈。而这次旅游并没有别人想象中的孤独、寂寞。对我来说更多的是自由,一个人的旅游,想走就走,想停就停,不需要因为分歧而争执,完全跟着自己的调子走。

乔治镇的大街小巷中,都能看到各式各样的老爷车,其中还有不少的大货车,当新车老车在大街上相遇时,时光机的开关仿佛就此打开……

吉隆坡,第一次走进清真寺和印度庙。
“可以,这很清真。”
参观神秘的印度庙的时候还遇上了他们举行宗教的仪式。

新加坡,则是一个由下飞机开始就令我着迷的地方
里面满布着花草树木,商店林立,以致下飞机之后逛了快半个小时才办的入境。
而最深印象就是河畔上那不怕人的白鸽,忍不住跟它同框一下

起行!广州——槟城

中午下班之后,早早打了个登机牌,去休息室坐坐,于是可以装X地体验了一回两舱服务,假装镇定地拼命吃!

休息室里面即点即做的净云吞,挺好吃,不过我还是喜欢老城区小档的净云吞,主要是汤底不同,大地鱼、虾子、韭黄似乎成了云吞的标配?

如此“休闲”的打扮坐上商务舱,总感觉有点不好意思的。

上飞机之后,先来了一杯可选的Welcome Drink,和一条热毛巾。

B格确实比经济舱高了不少,餐具都不是那种一次性的。

在前舱,风景随便拍都没有发动机和机翼的遮挡,要拍出那种有“旅行味”的照片,则要把镜头往后取景才能看到,而客舱的窗户,大家都懂的……

在飞机上观赏了一个不太好看的日落之后,到达槟城,搞好入境、电话卡之后,已经是晚上的9点了。

大中华地区貌似就三个城市直飞槟城——香港台北广州
很多朋友们到槟城都是从KL中转。
所以槟城机场的国际到达攻略不多,而马来人的工作态度已经有所听闻:到点准时下班关门!
还好从微博找到一些线索,槟城机场是有卖SIM卡的,而且在入境前和接旅客的到达区都有,并且是不同价的。

后来经过亲测,确实如此,后来买的50RM 4.5GB套餐SIM CARD,在入境之前的夹层买要65RM,差价足足15RM……所以各位还是先不要心急…………

到达光大之后前往酒店大概要走10-15分钟的路程,晚上的光大,空空荡荡。

而之前早有听闻马来西亚的治安其实不咋地,更看过有网友们的游记描述过自己旅游途中包包被抢的经历。

所以,刚下飞机初到贵境就是晚上,使得这15分钟是我一生中最长的15分钟。

估计这段路我是一生中走得最快的。

终于到达这传说中旺中取静的酒店CHULIA HERITAGE HOTEL,原本订的是另外一家,后来在微博还是游记上发现了它,得益于Booking可以稍后付费……

虽然上班加上几小时的舟车劳顿确实是累,但是到达了一个全新的地方,各种探索和求知的欲望又把疲惫以及刚刚的恐惧抛诸脑后,放下行李稍作休整之后闲逛了一会儿再回去休息。

毕竟是一个人的旅游,毕竟自由度比较大。
所以给自己定的行程也就相对充裕。
所以此次旅游秉承“尽信书不如无书”的原则,把需要去的目的地提前在GMap上面全标识好,并没有为自己定制好像出团一样的详细的计划。
吃食的目标,自然也就是先把近的先解决掉。

当然了,吃食的小摊并不像便利店一样“24JAM”的,部分仅在白天营业,而某些在夜市的摊位则会在晚上才开始营业,这一点要注意。

慵慵懒懒地呆到九点半才出门,走两个街口到了多春冰室。
到了街口就已经看到排队的人龙,现场没有服务员派号叫号,完全自觉地在外面排着队,等里面的人吃完,有座位空出来就可以进去就座了。
第一次碰到这种模式还是有点懵*的,我必须打醒十二分精神看着里面有没有人吃饱离座……

进入后,令我想起了第一次在香港赤柱的大排档茶餐厅吃下午茶餐的感觉,简单的餐牌,几块遮阳避雨的铁皮,两三把壁扇,开放式的厨房。

少而精的食物款式对于选择困难症的人来说简直是福音,迅速点了要吃的东西之后,打开微信刷着朋友圈、回复着朋友们在我直播朋友圈内的评论。

可能是我朋友比较少的关系,刷完朋友圈了我要吃的东西还没来,然后忽然发现我现在是在国外,于是打开了fb刷刷,享受者自由的信息。

终于在我点餐后的20分钟,我要的半熟蛋吐司终于到了,当时的感觉就是:好吃的东西都是需要等的。

我尝试忍着不喝咖啡,等到吐司上了、把照拍好了才开动的。

……可惜没忍住,能在空着肚子、于30度的高温下看着一杯冰咖啡10分钟不为所动,我已经很强大了。

南洋的早餐,加点酱油和胡椒粉,和着吃,用吐司蘸着吃,都很不错。

在吃完以后,我明白它排队的原因了。不过它确实好吃。

走出街口,看见一个公交车站,一个大大的8,这不是8路车,而是槟城CAT(Central Area Transit)免费公交的第八个车站,车上没有报站,所以需要打开线路图或者地图看看你要下车的站点,然后提前按铃告知司机。

可能是临近中午,路上的车多了起来,感觉它的优势就是有空调了,因为车多路窄,一定程度上走路还比它快,当然这要看你要去的地方离你有多远了。本来计划是去看壁画的,后来想想既然都上车了就多坐一会,行程说变就变,奏是那么任性

下车后,不远处就是建于1818年的圣乔治教堂,至今也有198年的历史了,被一片绿茵所包围的白色尖顶建筑,远远就能看得见。
因为阳光实在是毒辣,所以也就只在外围的树荫下拍了照就没有停留了。

继续往海边走,就是槟城的市政厅,也是一座很有特色的建筑,过两个街口就能看到位于马路中间转盘的关仔角的钟楼。

之后倒回公交车站,坐CAT往总站出发,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姓氏桥
个人理解这些姓氏桥是当地华人按姓氏在海边所建的屋群
可能是因为《初恋红豆冰》的原因,商业气息比较浓厚,不过还是浓浓的水上味道,说白了就是腥腥的味道。有些屋子门口挂着禁止拍照的牌子,大概是受到了商业化的影响的普通居民吧。

不过这片区也是被列为世界遗产的保护区,使得这片区不至于因发展而被拆毁。

酸梅冰棒,想起了小学在食杂店买的棒棒冰,不过这些冰棒真的有果肉,没有色素的味道。

路过了一家小摊卖的豆蔻汁,虽然加了糖浆,还是感受到了一点点的涩。

酸酸的、冰凉的冻饮真的是消暑利器。

不知道是生活痕迹还是商业化的后果
这里是海边,但是就没有沙滩的美丽景色
除了腥味,眼下的海水中还是漂浮着一些生活垃圾。

逛完姓周桥的时候已经是下午的一点多了,直接走到对面的进福饮食中心觅食了。
各种各样的吃食,顿时目不暇给,最终在艰难的抉择下,顶着中午的高温,在一个卖肉骨茶的店前停了下来。

砂锅肉骨茶,加米饭,一共9RM,真的很喜欢那种独特的香味。重要的是价格宜人啊……

午饭过后,闲逛到壁画街找那些吸引者全球游客们的目标们。
虽然有Google地图,但是事前知道壁画并不是聚集在同一片地方,需要用心寻找。

这时翻开了在机场取阅的两份旅游地图,里面有标明所有的壁画的具体位置,一路上不少游客都是拿着这份“藏宝图”在乔治镇上行走。
当然,需要搜集全部的壁画的话,还是推荐租“脚车”(自行车),方便转移。

著名的壁画之一,差一点就忽略了它,还好回头发现了它

壁画的对面,就是华丽的龙山堂邱公司。
入口比较隐蔽,一不小心就会忽略掉,不过里面矗立着的确实槟榔屿上最大的华人宗祠。
邱公司,其实就是邱公祠,槟城的邱姓祠堂。
里面介绍邱氏的祖先从福建来到槟城的发展史,龙山堂里面装修金光闪闪,很多精美的雕刻和画。
传统建筑风格的龙山堂与园内南洋风格办公楼可谓相映成趣,也是槟城独特的风景。

邱公司之后继续闲逛壁画街,跟着地图,继续寻找那几幅著名的壁画。

虽是避开了暑假的高峰,不过乔治镇的街上还是很多游客,大部分是外国游客,还遇到了一团是泰国过来的年轻人。
于是,原本打算用脚架和自拍杆去完成的“自拍”,可以劳烦旁边的游客摁一下快门就搞定了。

拍完这个千秋壁画之后,发现又去到姓氏桥附近,于是就去巴士站坐CAT回酒店附近的爱情巷以及附近的小街上闲逛。
因为到了下午的5点,一些早上经营的食肆逐渐地关门了,而夜生活又还没开始,所以这个点的街上有一点清静。

槟榔律算是乔治镇的一条主干道了,商店也比较多,看着这些商店的招牌,仿佛时光倒流了七八十年,回到民国年间一样。

而在牛干冬街与槟榔律的交界处,有一条有轨电车的铁轨一路延伸,后来到网上查了一下,这是槟城在一百年前用过的电车轨道,在几年前因为道路修复意外发现而重现人间,当局还曾经一度有过重设有轨电车作为槟城的一道风景线。

原本是要到那家著名的煎蕊摊吃煎蕊的,捧着煎蕊到里面坐下以后,就闻到了一股很浓的虾膏香味,原来旁边的摊是卖叻沙的,于是马上又来一碗叻沙。刚开始店员还以为我不喜欢吃虾膏,后来一问之下才知道原来勺子上的虾膏是直接放到汤里面拌匀吃的。刚开始觉得分量有点不够多,不过喝了几大口的汤之后感觉刚刚好。

吃完了煎蕊之后,时间到了六点,闲逛了十来分钟消化消化之后刚好来到了汕头街。
早上经过汕头街是一条普通的街道。
而下午六点左右就摇身一变成为食街夜市了。
先要了一份鸭粥。对鸭粥的概念就是5年之前两次到访厦门都有吃的大同鸭肉粥,那味道至今依然念念不忘,有机会再去厦门,其中一个原因必定是为了大同路的那家鸭肉粥。
厦门不同的是,这边的鸭粥汤头是黑色的,米粒更分明,更有泡饭的感觉,配料基本就是鸭肉、内脏和鸭血之类的,这个要看个人口味了,反正我挺喜欢的,而貌似还可以自己加配料,这个跟厦门的鸭肉粥挺像的。

坐下之后又来了一碗四果汤,感觉则没有想象中那么惊艳,毕竟广东的糖水太多了,所以没什么特别的感觉。
四大碗的水下去之后,非一般的饱,只能慢慢地散步回去酒店,稍作休息。

这理发厅还没投入使用,从玻璃看到里面是在装修中,难得按照旧有风貌修旧如旧,还是很难得的。

在酒店里看了一集TVB的连续剧之后,继续到酒店外的夜市战斗。
发现酒店正对面的另一家酒店门口也有两幅壁画,收下先了。

晚上的牛干冬街和爱情巷交界处,各种市肆小摊和路边的酒吧开始营业。
到处洋溢着小食的香味和酒吧的歌声和欢笑声。
在车仔摊上点上一碗干拌云吞面,有云吞有叉烧,点睛之处在于那几颗小小的猪油渣,整个香味马上出来了。
吃完之后到隔壁打包一份鱿鱼蕹菜回酒店吃,之前看游记还以为鱿鱼是烧的,原来是直接开水煮的。
Q弹口感的鱿鱼蘸上特制的酱汁,又是一味好评!

第二天起来,本来前一天尝了多春茶室的吐司和咖啡,想再回味一番,不过想起了昨天排队的“盛况”以及上餐的速度,想起今天的行程,留给早餐的时间不是很充裕,所以就到街口的世界最大快餐连锁店尝尝他家的早餐,还挺不错,6马币,喝的还是白咖啡哦。

赶时间吃早餐就是因为它——蓝屋,张弼士故居。
里面不大,不过就每天限定三个时间点开放参观,参观期间会有英文讲解,大致讲述张弼士的发家史,如果一步一步走向大亨之路,还有一些轶事,以及关于中国建筑最讲究的“风水”。
张弼士是客家人,中国人最熟悉的恐怕是他创的张裕白兰地了。

从蓝屋出来,刚好就是午饭时间,在经过酒店附近的丁字路口,看见如此尤物,驾驶位的窗户还是开着的,估计车主就在旁边的餐厅吃饭。
通过车尾的水牌+维基百科得知此车是英国Austin的A40系列,生产于1961-1965年。
能把一辆50岁的老车保养得像当初一样(至少外观是这样),这当中车主也是下了不少的苦心的,毕竟当车停产后,零件的支持也越来越少了……

回到酒店附近的,也是比较出名的伍秀泽吃海南鸡饭去。
早上去看的时候还是空空如也正在准备开门,就看一回蓝屋的功夫,回来伍秀泽已经是座无虚席了。

一份海南鸡饭餐,含汤,另点一杯冰咖啡,一共6.5马币。如果可以的话我愿意吃一个星期的午饭,它家的海南鸡饭有白切的和烧鸡的。
可惜槟城的美味太多了,没机会尝到它的海南烧鸡饭,不过有机会的。

午饭过后
慢悠悠地闲逛在乔治镇前往光大
把刚吃完的鸡饭消化完,就顺路吃个下午茶咯

这顿下午茶是整个旅程最贵的一顿了哟
传说中底下有五角星的果王之王
幸好猫山王的个都不是很大,一个人刚好可以吧它整个吃掉

吃完那么多榴莲,必须要下下火的。
办法就是用榴莲壳装一些水,加些盐拌匀,喝掉。
所以基本吃榴莲的摊都会在桌上放盐,用途就在此了。

吃完猫山王之后
到光大坐204到槟榔山,顺便看看黄昏和夜景。
然后发现槟城的日落时间有点晚。
于是就在山上逗留了三个小时。

山上面放着一架初代版的槟榔山缆车

接近日落时间,来山上观景的人渐渐多了起来。

拍夜景期间,还被当地的一小哥请教 了一下拍夜景的技巧

扫了几张夜景之后,马上避开高峰下山(虽然还是那么多人……)
等了快半个小时,终于等到了204发车回光大,而且是一位女性的师傅。
只能说这是一位标准的“老司机”,左手握方向盘,右手玩着WhatsApp打字聊天,问题是车速还不慢的

光大下车之后,果断火速前往汕头街继续寻吃之旅。
因为下午没有带充电宝出门,从光大下车之后,手机的电量就只剩下12%,于是晚上吃的都打包回去了。
同时也体验到了这种特别的饮料打包方式,然后扫荡了炒粿条、蚝煎、还有天王鸭脚。
炒粿条的打包方式想起了TVB里面的民国片里面的打包镜头,直接用纸包好用橡皮筋捆着,太经典了。

这种打包有一种不好,回酒店后不想一口喝完,但又不能放桌上,于是动用咱们伟大的劳动人民智慧,这么放着

又去宵夜了吗?
是的!
才过了一个多小时,突然又想吃点什么,于是想起蓝屋旁边有红园夜市,刚进去就遇上了晚上的“人妖”歌舞表演,明显的男扮女装,唱着一些通俗的口水歌,其实就是一些黄色的搞笑改编歌曲,很有市井风。令我想起了广州宵夜场著名的“炒螺明”,风格就是那么的相似。

没想好吃什么,就来了一杯咖啡,一份沙爹。吃饱了散步回酒店休息。

又是一个早上,这一天选择早一点出门,把之前一些落下的景点补完,一出酒店门口就感到一股刚下完雨的湿气,然后没走多远就看到一条彩虹

经过了清真寺和印度庙,可惜都没有开放参观,只能在门口留下照片,然后就到了附近的潮州会馆转了一圈

回酒店的路上路过了叶面茶室,就进去吃了一份咖喱叶面,还有三层茶。
他家的面都是自己做的,因为老板姓叶,所以就叫叶面。
咖喱的口味比平常吃的要辣,不能吃辣的人可能接受不了。
不太热的早上,吃得直冒汗,还好一杯冷饮可以缓解一下。
那自创的面条挺有特色的,值得一试。

酒店退房之后,到附近的槐记烧腊吃了个叉烧饭。
还是那种我喜欢的老式餐厅风格,刚出炉的蜜汁叉烧很好吃,皮很脆。
不过碰上中午的用餐高峰,需要耐心等待上菜,不过,好的东西多等一会儿都是值得的,吃烧腊真的是要赶上最多人的时候,因为那时候都是新鲜出炉的,才是最好吃的。

然后靠着谷歌地图定位到了一个巴士站,等车前往机场,还好预留了多一点的时间,因为那巴士站就只有几个座位还有一个雨棚,然后你就看不到有任何的站牌,也不知道哪一路车会停靠,这时候地图软件就是你的好朋友了……等了快半个小时才等到了去机场的车,期间还有外国友人问我某路车停不停这个站,我也只能抱歉的回了一句“I don't know……”了。

槟城真的分分钟都能看到“活化石”在你面前经过……这就是在我眼里槟城的魅力所在。

吉隆坡之旅

以此为分割点,当做是前往吉隆坡之旅的开始吧!
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就由乔治镇到了巴六拜,也就是槟城国际机场的所在地。
PIA(Penang International Airport),我联想到了打脸的声音……

原本预定了一点多的机票,出发前几天被告知航班被合并了,被改签到了两点五十的航班,还好PEN-SZB的航班也不少,当然PEN-KUL的航班更不少。

这里会有一个问题,问什么要选择SZB而不选择KLIA?因为飞SZB的航班有我想体验已久的螺旋桨飞机,传说中的ATR72机型。难得的一次机会,所以即便网上没有很多梳邦机场到市区的攻略,也毫不犹豫选择了它,大不了坐“德士”呗

槟城机场不大,但是里面整洁,漂亮。2013年进行过扩建工程。值机柜台不像大机场那样岛式排列,而几乎是一字排开,也是按照航空公司区分开的值机区域。里面的风格很活泼,没有老式机场的棱角分明,包括经过安检后的购物区域。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安检感觉没有我们这边的严格,你把身上的金属物品(手表皮带硬币啥啥啥的)摘下来跟你的包一起放兜里过安检机就OK了,也不会有安检工作人员拿着扫描仪往你身上扫,而且他们也是挺悠闲,有说有笑的,也许这是他们的生活态度吧。

就五分钟左右的路程就到了候机区域,发现候机厅也是一个拍飞机不错的地方,于是在等飞机的空闲时拍了几张。
马航老涂装的飞机已经不多了,因为槟城机场不是很繁忙,所以大白天也能看到货机的起降,而机场上有ATR72专用的停机位,且它们的航班也不少。

而图二的捷星亚洲航空的新加坡50周年彩绘机,则是陪伴我整个旅途…………下文继续说。

终于等到登机的一刻,这1450起飞的航班,眼看着过了1420的登机时间了。打开飞行雷达软件还在空中,准备降落的节奏。

终于等到飞机降落滑入,前段的旅客下机完毕,轮到我们从候机楼的一楼直接走出去停机坪的机尾位置登机。这种自带登机梯,徒步登机的方式还真的是第一次尝试,虽然我知道国内的一些小机场例如湛江也是用走的登机,不过……飞不起

40分钟的飞行,居然有“餐食”,虽然只是水

马印航空的大狮子Logo印在螺旋桨上,其实螺旋桨飞机的乘坐体验跟喷射式发动机的差不多,只是坐窗边可以一直看它的螺旋桨在不停地转转转……而滑行时的发动机声音也是不一样的。

梳邦机场的航站楼没有廊桥,除了一些私人飞机,基本上就是ATR72的主场了,下飞机之后,也是一顿的走走走,沿着建筑外部的遮阳棚走。然后从入口进入航站楼。

进入航站楼之后,迎面而来就是两个行李转盘,一个是国际航班(飞新加坡),一个是国内航班。

而到了候机楼里面,感觉更像一个商场多于一个机场,有点像广州的五号停机坪,不过这里确实一个还在运作的机场。

而在“商场”的某个角落,终于发现了出发航班的值机柜台,而且是那种过了安检再值机的老式流程。

这就是梳邦机场的全称了,说实话到现在我也没能好好地记住它的全名,只知道它是老的吉隆坡机场,后来改作廉价航空所用。

因为公交车站远,而且很久也不来一班车,所以后来就回去候机楼的Taxi Counter叫了个“德士”直接去酒店了。
不过后来发现出租车的选择是没有错的,因为刚上出租车才10分钟,就风云大作,狂风暴雨,一路上雷声隆隆,到处都是闪电……
如果选择了公共交通,估计回到酒店整个人都是湿的了

酒店的位置还算旺中带静,就在成功时代广场后面两个街口,附近还有一个算是冷门一点的夜市。
等雨小了一点, 马上开始吉隆坡的行程,因为都七点多八点了,所以都是以吃的为主了。
成功时代广场门口就有一个单轨站,一上去站台,那人潮把我给吓倒了,我第一时间回想起当年在厦门高峰期坐BRT的盛况……当时听闻厦门的BRT是有计划以后发展成轻轨的,希望不要变成这样…………

经过数次换乘之后,到达了这两辆F1下面了

著名的KLCC(KualaLumpurCityCentre),之前看攻略游记,经常会与LCCT混淆

著名的标志性地标还是应该来打个卡的。

顺便来拍拍茨厂街的牌坊,早有耳闻里面的情况,所以我也就直奔目标算了,毕竟还没吃晚饭。
金莲记福建粉,老鼠粉久仰大名,口味不轻,之前看各位的游记褒贬不一。发上朋友圈也如是。
不过我就喜欢口味重的,这东西也很合我口味。还有我最喜欢的拌生鸡蛋。

这货就在金莲记的对面,全名实在是长……实在是消暑佳品。

吃完之后原路折返回Pasar Seni总站坐GoKL免费巴士到Pavilion,然后继续下一个战场“黄亚华”。
下车之后雨又开始密了,然后整条阿罗街都是泥泞和碎石,所以就没有多拍啥了。
就进入屋里头坐下等上菜的时候拍了一下门……

鸡翅两只起叫,一个人来自然不敢点太多,何况刚刚才吃完老鼠粉。
好像也没点太多,那烧魔鬼鱼的就没试了,两只鸡翅,十串沙爹,一杯桔子冰,然后想想没菜不行,于是再来一个马来风光。
后来发现跟沙爹酱搭配得最好的居然是羊肉,真的不是一般的好,比牛肉好,牛肉感觉有点韧韧的。
然后鸡翅也是扛扛的好评,外脆里嫩。

因为酒店是含早餐的,所以第二天起来就到酒店的1楼吃早餐,其实就是那样,毕竟酒店的价格实在便宜,而且含早,所以自然也不能对它有什么过分的要求,于是chk-out的那一天没有吃它的早餐了。

早上的吉隆坡,最明显的不同就是单轨上的人少了很多很多,所以途中也找了些地方拍拍这独特的交通方式。

吉隆坡的老中央火车站,现在还在运作中,只是它的枢纽地位已经被KL SENTRAL给取代了。可以通过天桥路过站内的月台,偌大的火车站与疏落的候车人群仿佛在诉说着它曾经的辉煌地位。

老火车站对面就是马来西亚铁路公司的办公大楼,两座建筑物都有过百年的历史,都是出自同一设计师之手。

路过了吉隆坡旧中央火车站之后,在往前走几分钟,就是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了。
虽然不是教徒,但是这么宏伟的一座建筑还是很有必要去参观参观。
建筑很有特色,里面有一个大的祈祷厅,但是教徒Only,非教徒只能在外面拍拍拍了。
体验一下什么叫做“这很清真”。
里面连时钟都是波斯数字而不是阿拉伯数字。奇怪的是其他时间的分针位置居然不一样?求解答?

FYI,公众开放时间,星期五有特别的开放时间,比较特殊,去之前一定要做好功课,不然白跑一趟了。

在角落远眺吉隆坡

大大大大的独立广场,里面矗立着最高的马来西亚国旗?

路上会经过这座很有穆斯林特色的摩天大楼,名叫Dayabumi Complex

纺织博物馆,简单路过了一下,没有进去。

必到的打卡点之一:KL City 门口的这个我爱KL,各位都在乖乖地排队拍照,因为我就一个人,所以快轮到我的时候,瞬间鼓起勇气让排在后面的阿三哥帮忙啪一张,而作为感谢,我后来也帮他们拍了一张合照,红红火火恍恍惚惚………………

KL City Gallery门票5RM,门票可以当成是5RM的代金券在里面的Cafe & Shop购买纪念品。所以这张东西是被循环使用到又旧又皱了……

连休息的椅子都是那么的特别,有“KL”字样。

2楼有一个1:400的吉隆坡城模型,十分壮观,并且会有灯光动画投影展示吉隆坡的发展愿景。

连室外的洗手间区域都能弄得像一个蜡染的展示区似的……

观赏完微缩版吉隆坡之后,下楼就能够看到全人工打造的微缩建筑木雕的工作间。就是这么地敞开让你欣赏制作的过程。

非常有立体感的成品展示,不过价格不低,不然也想买个回去放着。

街口对面就是那个拗口的地标——苏丹阿都沙末大厦,马路上正在举办大型活动,一辆辆卖着热狗汽水薯条的车搞得像一个美食节一样……还能好好地拍照吗……答案是不能的。

而因为封路导致的交通改道自然会造成堵车,于是纺织博物馆就变成这样的了……

重点是……那大厦附近貌似都是一片施工的景象……

后来游走到佳密寺站坐地铁去KLCC吃午饭。

饭后买了杯旧街场到楼下公园拍了几张某著名地标日景,不要吐槽为什么只有一只手出境,因为另外一只手在拿手机控制相机快门…………

然后又回到了佳密清真寺,打算参观一下这个有百年历史的清真寺,谁知道里面也是各种施工,非教徒暂时不开放进入…………早知道中午先去打探一下,就不用走冤枉路了…………既然都来了,就在地铁站入口前面来几张外观吧

吉隆坡的地铁,这种车是无人驾驶列车来的,不过车厢只有短短的两节。

来到了Pasar Seni站附近的印度庙,在门前拍了几张照,然后就进去继续参观。
据说里面的每一组雕像都有一个故事
碰巧在里面遇上了阿三哥们举行宗教仪式,有一个三哥跟我说可以到里面看看拍照,不用怕。

然后发现里面就我和一位外国妹子是游客

就是上图中间的那位妹子……

然后听到雷声滚滚,看来又是一天一度的大暴雨准备来临了,于是马上走去附近的茨厂街街口吃龟苓膏……
(我不好意思说,但是所有人都知道,其实我是来避雨的。

避雨之后又到了晚饭时刻,实在想不出吃什么晚饭好,就去了十号胡同随便吃一些,于是要了一碗亚参叻沙和一杯美禄。

晚饭过后就开始踏上吉隆坡塔之路了,一开始本来计划着的塔上用自助餐加观景的想法打消了,毕竟想想那自助餐的价格都可以吃很多很多东西了,其实重点就是我已经很久没有吃过自助餐了,既然都木有了战斗之心,就无谓进入“自助餐”的战场了,所以晚饭过后就直接上塔,买的是Open Deck套票,90多马币。

还可以享受“VIP”专用队伍的待遇……

吉隆坡待的两天几乎每天下午都下一场雨,所以晚上的空气也是特别好,来到露天的Open Deck吹吹风,没有玻璃的阻隔,还可以平视吉隆坡双子塔。

而面对双子塔的地方还有一个摄影区,就是一个全是玻璃让你站上去的地方,特别的是这个区域旁边的玻璃就只有一个人高而不是全封闭的,而下面又是透明的,所以第一次踏上去的时候,听着嗖嗖的风声,只能心理说句“宝宝害怕,但宝宝不说。”

Open Deck距离地面层的距离是300米,其实也不算高,不过可能是建在半山的原因,所以高度上也相比其他建筑(某双子塔)占了优势

来到了下面的观景层,请恕我直言,到过了露天的SkyDeck之后,来到下面的观景层简直就是弱爆来形容。
逛遍了全层几圈,都找不到一个好好拍摄外面景观的地方,里头柱子太多,玻璃反光也厉害……

里面有卖一些纪念品,价格嘛大家都应该心里有数的了。
旁边还有一些世界名塔,看到咱们广州塔了!

如此观景实在无从下手……

入口处的穹顶也是建筑特色之一,伊斯兰风格。

吉隆坡塔需要走路到半山乘坐它们的免费穿梭巴士上到塔底,然后才能登塔。

然后到PAVILION“到此一游”,接着打道回府顺便吃个宵夜。

酒店附件有个半山芭夜市,可能是来得有点晚,有些档口也都陆陆续续的关门了,不过还有几家还在营业,于是来了一份鸭蛋炒粿条,自从槟城吃过以后一直想回味,现在有机会了。

而吃东西顺带买一杯饮料貌似已经成为了习惯。

启程,狮城之旅

因为前一天对酒店的早餐不咋满意,所以早上起来之后就早早把房间给退了,然后坐轻轨到KL SENTRAL

轻轨站的屏蔽门都是这种半成品的状态,好处就是可以通过空隙拍拍照

车内加装“佳丽车香风”好在不是加装印度三哥的香料味

到达吉隆坡选择梳邦机场,离开吉隆坡选择KLIA2,正好可以体验吉隆坡的两个机场了。
选择KLIA出发,顺便体验一下吉隆坡的机场快线。

德国进口的西门子出品,采用纵向座位的布局。

最高时速160km/h,据说是亚洲最快的机场快线?

全程三个车站:KL Sentral-KLIA-KLIA2

车身的壁画有点像槟城的姐弟系列,其实里面是藏着一匹马,显示其速度之快。

从各种史前游记里面见识过当年廉价航空使用的LCCT铁皮屋航站楼,如今改用了KLIA2,环境必须是很好的,而且也非常的崭新,重点是KLIA2有机场快铁进场,方便。

一进航站楼,一个巨大的屏幕密密麻麻的写满了航班信息,屏幕下面站满了前来办票的旅客们,好像是在看户外直播突发新闻一样……

捷星的办票柜台最最边上的Z柜台,因为就一个背包孤身走我路,出发前称了下背包是超了7KG,所以办值机一刻还是怕会对手提行李称重,成功打出来登机牌之后马上放下心头大石去光顾了一下大马知名的快餐店——MarryBrown,感觉其实跟开封菜差不多,权当一试了。

这里有必要吐槽一下餐厅员工们的速度了,每个服务员都是慢悠悠的,就像ZOOTOPIA里面的Flash一样。还好我已经做好足够的准备。

吃完炸鸡就随便逛逛,发现一个室外的吸烟区,景观不错,能看到亚航的米聊彩绘,远处还有马航的A380。米聊这东西自从被微信取代都很久没听过了。

踏出这个出发厅之后,就当是离开马来西亚了,伸出双手食指,出入境工作人员盖个出境章,要和马来西亚说掰掰了……本来想一头冲去候机厅一顿拍外面的飞机,谁知道里面还有一个小候机厅,完全无从下手。

然后因为马来西亚出发有两重安检,免税商店分布着在路上,因为走得太快就过了两个安检,不能好好地在里面逛逛商店了,又不想出去再重新安检,只好在里面等登机了。

本次执飞的飞机编号,是9V-JSH,就是之前在槟城等飞机的时候偶遇到的新加坡50周年彩绘飞机,这次从KLIA飞SIN的航班居然再一次遇上它,并且是“座驾”,不得不感叹与其有缘,不过还未缘尽于此。

第一次坐廉航的A320,座位间距确实有点窄,因为坐的是窗口位,而旁边俩座的新加坡夫妇已经坐好了,所以进去的时候还是略显拥挤的。

因为单一经济舱布局,所以一眼看到底会有一种飞机很长的错觉,不过事实上它还是一架A320.

40分钟的飞行,小睡一会儿,睡醒就到了狮城,新加坡了。
飞机停靠在一号航站楼。

虽然是一号航站楼,但是一点都没有残缺破败的感觉。在到大厅前往入境的地方路过各种商店免税店。
可能是因为旅客进出港混流,而不是白云机场那种进出港分流的关系,出发到达都可以逛商店,而且感觉有点开阔,但是必须时刻留意着指示牌,不然容易迷路。

还好樟宜机场的指示牌十分清晰明了不含糊。

会张嘴的瓶子、铝罐还有报纸,其实就是宣传垃圾分类和回收,比冰冷的铁桶生动多了。

入境地,坐电梯下楼,出入境人员在护照上盖个章,“嘭”!欢迎来到新加坡

Arrived!(Arrival不是我的名字!!)

入境之后在机场禁区还有免税店,店外大大的提示,是新加坡入境酒类的免税限额,如图所示,有3种搭配:

1瓶烈酒+1瓶低度酒+3罐啤酒
2瓶低度酒+3罐啤酒
1瓶低度酒+6罐啤酒

其实刚刚在捷星的杂志上都有提及到它所飞航线的国家的免税品携带限额,这比较贴心。

因为在上面逛得比较久,所以来到到达区域,航班的行李都已经全部卸完了,不过我木有托运行李的

搞定了手机卡和交通卡之后,马上坐地铁出市区。

交通卡都是均价。

电话卡则是在机场换钱柜台发现它家同时买Starhub的流量卡,5天,每天1GB,18新币,足够了。而机场柜台的Singtel电话卡都是30SGD起售的,15SGD的卡只能去市区的7-11买了。

地铁站内的航班信息表。

不得不为这世界名列前茅的机场点赞。

航班有多语显示,因为是必须有的了,而飞往不同的国家,都有由该国语言显示的信息,例如飞中国有中文、飞日本的航班有日文显示、飞往印度的航班显示泰米尔语、还有马来语、越南语、柬埔寨语、泰文等等等等……十分人性化。

坐地铁绿线到市区,绿线是新加坡比较有历史的地铁线之一,列车为有人驾驶,本次乘坐的列车于1989年出厂,日本川崎重工出品,2008年由现代Rotem负责翻新车体。

车厢宽度跟香港的地铁一样,简直是大容量运输的利器。

莱佛士站下车,刚从电梯上来售票厅…………
我的天,我是在新加坡还是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
这画风我给103分

这次在新加坡的住地—— met a space pod,在克拉码头附近。
因为一个人实在住不起酒店,所以……终于有机会试试传说中的胶囊旅馆了

实际效果就如下图,房间虽小五脏俱全,而且干净。

搞定chk-in之后马上精简行装出门去
河边好多悠闲的鸽子,完全不怕人。
路过150年历史,现已改为行人桥的加文纳桥。
前往第一站,新加坡的地标:鱼尾狮像。

对面就是传说中有无边泳池的金莎酒店了。
海上有人在玩帆船。

到此一游,经典的角度是不能少的吧?

徒步走过这条为庆祝新加坡50周年而建立的JUBILEE BRIDGE,穿过新加坡河。
顺便路过一下传说中的“大榴莲”(艺术中心)。
然后随便找到了一个SHOPPING MALL,到负一层找到了亚坤吃个下午茶。

又看到熟悉的半熟蛋了。
亚坤的吐司特点就是脆,吃着感觉还不错。

吃完到处逛逛,旁边就有一个圣安德鲁教堂
教堂所在的公园里面有很多人坐着休憩聊天。
教堂里面正在举行着弥撒仪式,为不打扰他们,所以就没走进去拍拍拍了。

圣安德鲁教堂旁边两个街口就是赞美广场。
曾经是教堂,学校。
里面有几家餐厅,环境还是挺不错了。
貌似当天还遇到有新人到这边设婚宴,很不错的感觉

完了马上转乘地铁去滨海湾花园,新加坡地铁除了红线跟绿线这两条开通时间比较早的线路的列车有驾驶员之外,其他的线路都是采用了无人驾驶列车,所以在列车的首尾都有一个大大的“观景窗”,就像坐机场的自动输送系统一样,不过新加坡这里的确实大容量运输系统,而且班次也很频密。

来到滨海湾花园,太阳准备下山了,天空树上高高的空中走道因为时间问题就没有上去挑战试走了,估计在上面观景的感觉一定很好。

滨海湾花园有两大个“房子”,都是需要购买门票进入的。

初到花穹,第一个感觉就是一个大的空调房,就一个字总结:舒服、凉快!里面有非常多种类的植物,要是细看的花,估计要花两三个小时才能全部看完。

而在“花穹”的出口的附近就可以进入另外一个场馆“云雾林”了
一进到“云雾林”就能看到一条长长的瀑布,瀑布旁边种满各种花草。
搭乘电梯到六楼,沿着高空栈道一直走,迎面而来的水雾感觉好像置身在热带雨林里面,而里面的温度却是令人感到非常舒适。

一开始走的时候简直就不敢看下面,后来走着走着胆子就大了。

晚上的天空树又是另一番景象,不止有艳丽的灯光,而且灯光颜色还会不停地转换。在靠近出口的地方有一个观景台可以远距离欣赏天空树。

滨海湾花园完了之后正好赶上水幕电影的时间,所以就用尽洪荒之力穿越金莎去“看戏”了,不过中途还不忘抓一张,这内部还是挺有特色的。

看完这个水幕电影快十点了,貌似是到了宵夜时间了。
坐地铁夜闯鼎鼎大名芽笼红灯区
为了就是这一煲田鸡粥。
原谅我太饿了,吃了一只才拍照。其实里面就三只田鸡,不过每一只都是意料之外的那么大。白粥也是非常的黏稠,加一点田鸡的汁,爽。

感觉上红灯区跟新加坡的其他区域有点不一样,于是吃完田鸡粥就到马路对面的巴士站坐车回旅馆了,刚好来了一辆双层巴,而且包了上层。

睡醒之后继续日行万步的节奏,早上起来先来一个吐司工坊,乌达口味的吐司加上经典的半熟蛋已经上瘾不能自拔

路过一家POKEMON CAFE,虽然刚过完早餐的时间但是已经排满了长长的队伍。

阿拉伯街,里面有一家清真寺,旁边就是zhu

一条小小的哈芝巷,吸引着无数的游客驻足拍照,当然包括我…………

就在哈芝巷街口,有家白兰阁虾面,如假包换的大虾,价格还是可以的。

吃完午饭过后,便坐车到圣淘沙拍照,没错,就是去随便逛逛拍拍照,圣淘沙上面的交通工具还是挺吸引我的。游乐项目倒是没有多大的兴趣。

出来以后到牛车水(唐人街),还有到附近的熟食中心(MAXWELL)觅食去,牛车水里面买的一些小手信还是挺便宜的,特别的是牛车水和马路交界还有一个印度庙。不过感觉新加坡海南鸡饭比马来西亚海南鸡饭差的不是一点点。

印度,其实槟城吉隆坡都有小印度,但是我是来到了新加坡之后才敢踏足小印度
可能是对马来西亚的治安还不放心。

不过确实踏进小印度之后,里面都是三个,有点怕怕。

不过这里还是有一些不怕人的小鸟。

晚上路过了义安城,那里有一个高达模型展,各种情景真的大赞,虽然我对高达不感冒,但是这有新加坡特色的情景摆设确实没有任何抵抗力。

晚上到松发的肉骨茶,浓浓的胡椒味,汤还可以免费续,不过……还是喜欢马来西亚的有中药味儿的肉骨茶。

晚上回酒店就寝之前到克拉码头逛逛,附近的人行隧道还是很有特色的介绍新加坡的壁画。
然后到鱼尾狮补补个夜景。

放一张新加坡胶囊旅馆的照片,里面的卫生和环境也是挺好的。
就是空间就是一个狭窄的小床,看电视只有一个频道,还得插耳机免得影响旁边的人。

睡了一晚上,退房之后就吃了一下这东西做早餐,还是挺新鲜的。

路过一下国会大楼,艺术画廊周边的历史建筑。

临走一晚换了一家酒店试试,叫BIG HOTEL,其实里面的面积不太BIG,但是挺有逼格的,电视和灯光都可以用房间里面配的NEXUS平板来控制。属于房间虽小五脏俱全的酒店。

观音寺就在后面,而旁边就是明古连熟食中心,又可以在这里找到价格不贵的吃食,赞。

卤面,但是那炸鱼感觉就比较一般,鸡扒好评。

下午到榜鹅新区体验一下这无人的小列车,这其实是新加坡新建成的组屋区配套建设的通勤交通。

下午出来之后来个亚坤下午茶,顺便到乌节路附近闲逛。

门口放着很多EMOJI表情,找到你现在的表情,合个照吧!

Magic Moment下的金莎和双螺旋桥。

“爱国诗人”屈原……是爱哪个国呢?!

适逢端午节,熟食市场旁边都卖起了粽子。

chk-out酒店之后,早早就到了樟宜机场,时间尚早就把三个航站楼都逛了一下,确实三个航站楼都各有特色……刚下公交车进入的机场负二还是负三层就是一个大型购物中心,完全就是一个大商场的样子。

在乌节路已经口水了很久的4fingers,最后还是决定在机场把它解决了,一进门就感觉我没进错地方了,那香气简直………………无法形容,更别提那个有特色的小饭盒。

最新落成的T3只能用一个大字去形容了,而且感觉也是最现代化的。

航站楼之间还可以通过APM胶轮小车接驳,航站楼之间的穿梭十分方便。

而T1航站楼几年前进行过翻新,所以也不显旧,出发去上面是一个树状的世界地图,十分有意思。

到了T2航站楼,感觉会有一种热带岛屿的风情,感觉就像某些海岛机场一样的装饰。

特别的是,樟宜机场的T2航站楼保留了传统的翻牌式航班信息表,十分经典。

里头还有微缩版的鱼尾狮。

花园城市,机场也体现出来,里面种植的植物令人感觉舒适,少了几分一般机场的那种冰冷。

早早进入了候机厅,找了几个位置拍了一下飞机。
因为新加坡的地理优势,使其成为了国际转运的枢纽,很多航空公司都有飞新加坡的航班,而事实上在新加坡转机也是挺方便。

最后来到了登机区域,准备上飞机,结束这一周有余的行程。其实,有机会的话,还是会再来一趟新加坡的,毕竟签证是多次往返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9-14 10:25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9-19 19:51

请问吉隆坡治安好吗?一个人去安全吗

2016-12-02 16:02

引用 Kusomas 发表于 2016-12-02 16:02:17 的回复:

请问吉隆坡治安好吗?一个人去安全吗

回复Kusomas:感觉还是可以的,不过我没怎么去人少的地方,晚上就避开一下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