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 || 8月西北 ·感受生命的渺小

Fanywnn (嘉兴) LV.6
2016-09-13 02:35 953/9

西北大环线,相信有很多人已经走过感受过,那里的广阔,只有亲身经历才能感受到生命的渺小。
但也有很多人未感受过这趟2000多公里的大环线之旅,希望这篇游记能带你们走进西北,也能激起你心中的那份激情。

预告·西北

|| 开篇Tips

行程:
Day1 (7月29日):抵达西宁-逛西宁夜市
Day2 (7月30日):西宁出发-塔尔寺-拉脊山-日月山-青海湖-黑马河
Day3 (7月31日):黑马河日出-橡皮山-茶卡盐湖-德令哈(沿途隔壁)-柴达木盆地大柴旦
Day4 (8月1日):大柴旦青海雅丹-苏干湖-当金山阿克塞-阳关-敦煌
Day5 (8月2日):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晚上沙洲夜市
Day6 (8月3日):敦煌出发-瓜洲-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
Day7 (8月4日):张掖民乐-扁都口-阿柔大寺-卓尔山-祁连
Day8 (8月5日):祁连出发-祁连山大草原-岗什卡雪山-门源花海-大坂山-黑泉水库-西宁

交通:
通过淘宝预定包车 8月旺季包车价5000/辆  淡季会便宜

费用:
三人行  出发前来回机票+包车费用 3900RMB/人
建议带上3000现金 那边一般都支付现金
总计7000应该是够花了(除非是另外买了特产啥的)

住宿:
西北的住宿条件都差不多,所以一路上都是请包车司机安排的,比自己订要便宜一些,且一般大车队的包车师傅都不拿回扣。

注意事项:
1.大西北的天气,一天经历四季,尤其是第一晚如果住黑马河乡一定要带厚衣服,就算是夏季的晚上也只有几度,草原降温特别快,晚上注意保暖。
2.防晒霜不要吝啬,尤其是茶卡盐湖,盐场反射率高,几分钟就晒黑一个度。
3.全称2000多公里,晕车的小伙伴一定要备好晕车药,因为一路上要找个药店很困难。
4. 敦煌莫高窟从2016年7月份起限流了,所以一定要提前一个月从官网订好票,不然就买不到了,真的一票难求。

1、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乡

第一站从西宁出发去塔尔寺
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恩,百度来的..)

塔尔寺门票80RMB,学生证半价。塔尔寺共有大金瓦寺、小金瓦寺、花寺、大经堂、九间殿、大拉浪、如意塔、太平塔、菩提塔、过门塔等大小建筑共1000多座院落,4500多间殿宇僧舍,规模宏大,宫殿、佛堂、习经堂、寝宫、喇嘛居住的扎厦以及庭院交相辉映、浑然一体,自古以来即为黄教中心及佛教圣地。粗略一逛需要2-3小时,细细游览则需半天。
各个寺庙、宫殿、佛堂里是禁止拍照的,但是很值得一去,藏传文化的壁画、堆绣真的真的很精美。

塔尔寺出来,翻过垃脊山,看到很多经幡。

途径日月山和倒淌河,倒淌河其实就是一条河,大西北河流不多见,一条河也就成为了一个景点,对于我们这种江南水乡长大的孩子,实在觉得没啥看头。
下午抵达青海湖,8月的青海湖油菜花盛开,是青海湖一年中最美的季节。青海湖正门151二郎剑景区的门票没必要购买,都是旅游大巴进出的地方,门票贵且人多。一般小车都从藏民开的自家小道进入,10-15元一个人就可以进入,直到青海湖边。

青海湖后启程去黑马河乡,沿途上牛羊马成群,密密麻麻沿着青海湖,对于我这样的没见过大场面的人,每每遇到成群结队的牛马便忍不住拍照。当然后面几天就审美疲劳了,真的太多太多,满山都是小绵羊。

第一晚住黑马河乡,我们订的是草原蒙古包,三个人住挺大一个,里面有床,配备了很厚的毛毯还有电热毯,有电也有网,一点儿也不简陋,唯一不方便的便是洗漱都在公共卫生间。8月的黑马河晚上依旧很冷,夜晚的星空超级美,肉眼就可以看见银河,还能看见流星。第二天凌晨5点便起床了,要赶去河边看日出,旺季的青海人真的超级多,起晚了河边连站脚的地儿都没,乌压压的全是赶去看日出的人。

2. 茶卡盐湖||戈壁||大柴旦

第二天黑马河看完日出,回到蒙古包小憩了一会儿,便出发去茶卡盐湖,那个人人都向往的天空之境。
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中最小的一个,也是开发最早的一个,已有3000多年的开采史。茶卡盐极易开采,人们只需要揭开十几厘米的盐盖,就可以从下面捞取天然的结晶盐。(可以自行百度)
去茶卡盐湖一定一定要做好防晒哦!!分分钟晒成非洲人给你看,去到盐湖里面有两种方式,步行或者坐小火车,建议乘坐景区小火车,这样可以直接坐到湖中间,干净人少景色好,分分钟拍出大片即视感。

一定一定要做好防晒哦!!嗯 最好像我这样~

茶卡盐湖出来,一整个下午基本都在穿越茫茫戈壁滩,感叹生命实在太渺小。连地上的一棵草都那么孤单,车越往里开,便越荒凉,甚至是寸草无生。

晚上住在大柴旦,嗯....大柴旦的住宿简直了,条件不是很好,但起码有独立卫生间,大柴旦住宿比较紧张,因为茫茫大戈壁只有这一个小镇可以中转休息一下,所有走大环线的游客都住这儿,但是小小一个镇上宾馆就那么几家,所以一定要早点订好,不然睡车里的人也很多。而且大柴旦的晚上也没啥好看的,街道上空无一人也不是很安全,所以还是早早休息养精蓄锐。

3. 雅丹魔鬼城||阳关

早上从大柴旦出发,依旧是一路茫茫戈壁,来到青海雅丹魔鬼城。
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地貌,又称风蚀垄槽,或者称为风蚀脊,“雅丹”原是我国维吾尔族语,意为陡峭的土丘。在极干旱地区的一些干涸的湖底,常因干涸裂开,风沿着这些裂隙吹蚀,裂隙愈来愈大,使原来平坦的地面发育成许多不规则的背鲫形垄脊和宽浅沟槽,这种支离破碎的地面成为雅丹地貌。有些地貌外观如同古城堡,俗称魔鬼城。
真是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阳关,并没有进去。昔日的阳关古城已经荡然无存,一座被流沙掩埋的古城,现在的只是遗址。
王维笔下的“西出阳关无故人”让大家熟知阳关,一座被历代文人墨客吟唱的古城。自古以来,阳关在人们心中,总是凄凉悲惋,寂寞荒凉,那日见到的阳关,确实是如此,漫漫黄沙,广袤无垠,据说还有一个阳关镇有人居住,我不禁问司机,这样的漫天黄沙也有人能生存?可能是他们都住习惯了吧....

4.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第四天上午,本来的计划是莫高窟,奈何我们从决定旅行到到达西北也就前后不到一个星期,8月的莫高窟门票都已经售罄了,所以睡了一个懒觉并没有去参观莫高窟,这是一个遗憾,下次有机会一定去补上。
下午去逛了敦煌市区,激动万分,因为沿着戈壁滩行驶了好几天,连个人都看不见更何况看见集市,在敦煌集市买了一些东西,去屈臣氏采购了保湿用品,毕竟天天干到脸上爆皮(我也不想的....) 所以进到市区真的hin激动!
然后就开始进军沙漠啦~其实我觉得鸣沙山真的hin好玩,在这趟行程中,算是好玩的一个景点了。
不过那天敦煌的天气不好,没有看到沙漠的日落,没拍到骆驼的剪影,没有感受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景象。
不过在我写这篇游记的时候,我亲亲亲爱的好朋友在摩洛哥撒哈拉沙漠旅行,她给我发来了沙漠夕阳正确的打开方式~如果你们有幸碰到好天气的话,鸣沙山的日落时分也将是这样的。

而我那天碰到的天气是这样的,没有蓝天,感觉还是漫天黄沙。

虽然天气不好,不过还是hin好玩的!旺季的鸣沙山简直了....我应该是把这辈子的骆驼都见完了,延绵几公里的骆驼,成千上万只,很是壮观。骆驼骑行差不多有将近一个小时,从景区门口骑到月牙泉下,牵骆驼的小哥可以帮你拍照,20元/人,是拍全程哦!我碰到的小哥真的hin卖力hin卖力的给你拍照,从相机拍到手机,真是拦也拦不住啊,虽然照片质量真的.....也可能是我还太丑,捕捉的画面总是奇奇怪怪,但是小哥还是很可爱的啦,还让我自己牵着骆驼绳(我骑的第一只)想想我还是带领了一整个骆驼队的~
骆驼之旅到月牙泉下结束,想要看到月牙泉的全貌,就必须爬到鸣沙山的顶上,记得...千万要带一瓶水,因为沙子真的并不是那么好爬的,还是很高的。爬到顶上快要虚脱。

晚上回宾馆,一路上都是骆驼厩,几乎每家每户都养,还是很可爱的。

5. 瓜州||嘉峪关||七彩丹霞

第五天,途径瓜州瓜州瓜州,那当然是以瓜闻名,那里的哈密瓜,白瓜,香瓜真的敲好吃!特别甜而且水多,特想买几箱回家,但司机师傅说从瓜州快递到浙江走顺丰瓜也不好了,无奈之下买了hin多的蜜瓜干,以前没吃过蜜瓜干,很香很甜,喜欢甜食的人应该会喜欢。
嘉峪关,就一个城楼,属于不去很遗憾,去了很坑爹的景点吧,到此一游就好了~
然后是重点来了,此次行程中最期待的景点---张掖七彩丹霞。
门票不贵,完全值回票价!景区一共有1.2.3.4四个观景台,有大巴车接送,其他观景台不去没关系,4号观景台一定要去!必须去!七彩丹霞的所有精髓都在4号观景台。听说是雨后放晴的傍晚时分是最美的,虽然我们没碰上下雨,但是也很美,大自然真的太美妙了,照片完全无法体现出七彩丹霞的美和壮丽,只有肉眼,亲身体会才能感受到。

6.卓尔山||祁连山草原

第六天开始,离开茫茫戈壁,沙漠,开始进入大片大片的草原啦。夏季的祁连山草原,真的很美,满眼都是绿色,风吹草低见牛羊~草原的风凉凉的,一切都是那么舒服~
卓尔山,有着东方小瑞士之称~来到观景台,山下一览无遗,美!

7 门源花海||祁连大坂山观景台

最后一天的行程,一路途径祁连山草原,从甘肃省到青海省,途径门源花海,满眼的油菜花。在大坂山观景台上俯瞰整片草原,那是相机怎么也无法记录的美。

最后一天,回到西宁,在市区买了很多牦牛肉干,启程回家啦~大西北之行便告一段落了。
很开心,我又记录下了我的旅行,可能多年之后我都忘了这些照片存在哪里了,我还能从这里寻找回忆,甚至等到老了,还能在这里翻看年轻时的自己。
以后的每次旅行,我都将用心记录下来,这不是结束,我的旅程才刚开始,下一篇,踏遍澳洲,开启不一样的生活~Bye。

引用 Fanywnn 的图片:

哈哈哈,一只微笑的骆驼

2016-09-13 18:20

好美的银河

2016-09-13 21:13

引用 Fanywnn 的图片:

看别人的游记,魔鬼城在修路吗?路好走吗?

2016-09-13 21:15

引用 supermario 发表于 2016-09-13 21:15:25 的回复:

回复supermario:我去的时候8月初路况都很好 都是笔直的公路

2016-09-13 21:22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9-13 21:25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9-19 09:59

引用 aolzok 发表于 2016-09-19 09:59: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