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东一穿越时空来看你 朝鲜二

• 出发时间/2011-08-05

由于朝鲜旅游的特殊性,自由拍照成了奢望,官方允许拍摄的画面实在太过于表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拍出来连我们自己都觉得无趣, 在羊角岛上拍摄的平壤的晨曦

其实总结起来无非:光鲜亮丽的正面形象可以拍,萧条落败的负面形象不可以拍。街头上看不到一点广告

其实大家都会有逆反心理,到底有什么见不得人的不让拍,是不是真的饿殍遍地,民不聊生?越不让拍越有种探秘的兴奋。

其实,回来后的感觉是:既然游客的路线都是美化过的,就完全不必遮遮掩掩。机密的地方看不到,自由的出行不允许,当地的民众接触不到,日常的朝鲜没有任何不堪,甚至朝鲜的农村相较中国的农村,更为整齐、干净充满劳作气息。

。大概朝鲜的禁拍更真实反映了领导阶层的思想管制及对本国发展莫名的自卑心理。好奇心的趋势下,偷拍显得格外珍贵。我带了糖果分发给幼儿园的小朋友

朝鲜团队游的路线完全固定,我们看到的基本上是美化过的能够展现给国外游客、远离朝鲜民众的路线,或者说呈现出的是粉饰太平后的景象。交警在值班,好似我们70年代的交通警察

五天的旅行近似与世隔绝,所有人的活动范围仅在大巴、景点和酒店里,任何人都不可能离开导游30米。
平壤街头抓拍

。我们没有办法去接触当地普通民众,因此获得的信息也仅仅是通过导游和讲解员的介绍和交流得到,“好面子”使得这些信息的真实性打了折扣,我尽量在成文时利用互联网搜索部分信息的准确度,其余信息真实性未知。

朝鲜,从来没有列入我的旅行计划里,虽然我知道它和中国一样,都是社会主义国家,主张“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让人不禁好奇这究竟是个怎么样的国家。周边的韩国日本俄罗斯都是如此发达,唯有朝鲜,贫穷、落后、封闭,仅有的这些词汇还是从少量的新闻报道中看来。很多人把朝鲜比作70年代的中国,我曾经历过的70年代。穿越时空,马上去朝鲜!回味一下从前的中国

俘获的美国的间谍船,是一个必须去的景点

令我惊讶的是,所有去过朝鲜的人仿佛被洗脑了一般,对朝鲜自然和人文景象的评价和感悟几乎完全一致,文字中透露着对这个贫穷落后国家的一种理解和尊重。这是让我好奇的一点。

建党纪念塔。那座塔其实就是一把斧头、一把镰刀和一把貌似火炬的三根柱子组成的巨大雕塑。

看似很久不启用的影院

年轻一代去朝鲜或许更带有些探秘心理,到了之后发现,这个国家还是有些被害妄想症,总是把一些东西藏着掖着不够透明,总是担心会被外国人看到什么向外传播什么,他们越藏着掖着外国人就越好奇。其实没必要啊,大多数游客还是抱着体验和关怀之心去朝鲜游览的。

我在朝鲜能够找到更多的共鸣、理解和回忆,重回年轻的激动和故地重游的感慨大约能够抚慰那段向往年轻的心。朝鲜没有美丽的风景,因此想来朝鲜看大好河山的人们可以绕道了;如果你也想和我一样,完成一场不单单是旅行更多些文化和思想的碰撞之旅,那么,可以来朝鲜感受下。和朝鲜美女导游,安全局人员合影。

朝鲜的社会也存在严重的两极分化,城乡差异很大。生活在农村的人民日子还是很辛苦的。

至少我们现在不再那么封闭落后,我们有网络,能第一时间接触外边的世界,虽然google,facebook也被封锁,但每天看看新浪、微博和微信已经成为我生活一部分。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9-13 11:27

2016-09-13 15:14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