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份的避暑时光

• 出发时间/2016-06-12
  • 人物/其它

前记plus行程plan

前记: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之前的每一次自由行都会因为各种事情而耽搁了写游记,而这次是高考后的第一次出行,时间多的是给我去做写自己喜欢的事情。
  还有虽然才是六月份,但是广州已经是热的不行不行的了,所以高考后总想着找些地方避暑那么一个星期,想着又不用太贵,很自然的就选择了爽爽的贵州作为旅游的目的地,当然虽说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是攻略还是要做的(看游记,上携程看评论等等),提前一个星期就开始订酒店、高铁(去贵州的话,时间充裕的话首选是高铁哦),而且我鉴于之前的经验又和母亲一起旅游,想把旅程走的更慢一些,所以旅程的安排会拉的比较长,以感受为主嘛,不管怎么样就带上母亲出发了。。。

行程: 第一天   广州南站——贵阳北站
第二天:安顺 黄果树瀑布
第三天:贵阳 青岩古镇
第四天:贵阳——镇远
第五天:镇远
第六天:镇远——凯里西江千户苗寨)
第七天:西江
第八天:凯里南站——贵阳北站——广州南站

交通tips:1.高铁票和火车票什么的最好还是在12306上面买,或者是下载高铁管家app(也是12306的)更加方便。
2.从贵阳市区到青岩古镇的车已经去到花果园那边搭乘(具体的话可以通过公交网定位贵阳,然后无论你在哪个地方想去哪个地方怎么坐车都可以查到)
3.从贵阳黔东南各县游玩的大多数是火车,条件有些恶劣,可是没办法(ps.因为凯里黔东南的首府,所以有高铁)
4.无论是镇远还是凯里下火车,都会有的士拼车,镇远的话可以选择公交,凯里的话40/人,去西江千户苗寨(如果你不差那钱,打的士可以减少一些疲倦)

第一天——出发和贵阳

第一天来到贵阳已经下午三四点了,而且我订的酒店是靠近火车站周边的,走过去二七路小吃街也就10几分钟的事,所以作为吃货的我们来到贵阳的第一天就开吃了,大概冲卡消费80元已经吃的很饱了,上图是贵阳名小吃洋芋饼(其实就是土豆饼),挺好吃的。

吃饱喝足后,在我妈的鼓励下,通过问路和公交网的帮助成功到达甲秀楼,在甲秀楼附近散了一下步,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有点晚了,所以基本上是不能进去参观,不过看看也好嘛,天气又那么凉爽,走在河边,微风吹拂,真爽.........至于有关甲秀楼的历史,我上百度百科查了一下,实践与理论的相结合。

第二天——安顺黄果树瀑布

第二天的行程我们偷了一下懒跟了当地的一个旅行团(在蜂窝网上有得购)去安顺黄果树瀑布,由于实在是讨厌进店消费什么的就报了一个纯玩的团当然价格也会比其他一般的团高,可是一想到不用进店就欣然接受了,去安顺大概要两个小时的车程,而且出发时间较早,在车上睡一觉就到了,当然重要的还是感受,可是跟旅行团就是游玩时间太过于限制,感受的时间还是非常有限的,所以能不跟旅行团还是别跟了吧,自由掌握游玩时间是最好的。

这个是位于黄果树瀑布上游的陡坡塘瀑布也是西游记片尾曲中出现的画面,瀑布两旁有师徒三人的雕像,游客很多都去合影,不感兴趣的我就去感受瀑布的水汽去了,小小的水汽扑面而来爽爽的。
  陡坡塘景区大概一个小时就能逛完,不大,就看瀑布 沿河走走就能走下一个景点了。

这个是我妈在水上石林上许愿,水上石林的每块石头都刻有一年中的每一天,我们都找到自己的那一块石头许下一个心愿,不管成不成,心情总是好的

天星桥景区在贵州天星桥景区位于黄果树大瀑布下游,这里主要观赏石、树、水的美妙结合,是水上石林变化而成的天然盆景区。图中的树根长得像各 人 字,天星桥景区还是挺大的,如果要整个景区走下来的话需时大概要三个小时,上半程比较短,所以杯具的跟团游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就只能走上半程就,虽然导游坚定的跟我们说上游景点是最多的,然而我和我妈都认为下半程也有很多的美景,于是很悲催的错过了银链坠潭瀑布,可惜啊可惜。

来到全场的最最最最期待的部分——黄果树瀑布,真的不愧是亚洲第一大瀑布,远远的走过去黄果树瀑布的水汽已经不断地迎面扑来,简直就是不能再爽了,瞬间爱上了瀑布飞流直下的水汽飞起。在地理课上经常听到的观赏瀑布的最佳角度是从下往上看,终于在野外得到了实践,最佳线路:先沿着栈道走水帘洞,再走楼梯下去观景平台感受瀑布的魅力照个相什么的,然后再往上走,当然黄果树瀑布景区中有扶手电梯,比较方便老人家,如果不想走上去的话可以买单程扶手梯的票(30/人),不用太累咯。

太阳底迅速捕捉到的彩虹,这大概是我为什么喜欢瀑布的原因,彩虹总是在不经意的阳光之间出现,给人带来欣喜的感觉。

水帘洞往外看的瀑布,水流巨大,水声响亮。

天还没黑透回到贵阳,首先想到的就是吃,网上看到在贵阳很火的留一手烤鱼就过来尝试了,点菜的时候本来很坚定的说不要辣的,可是服务员的一句不辣不好吃,就瞬间改口说要微辣,果然这都是骗人的,微辣已经很辣了,我基本上一边吃一边流鼻涕,不过还挺好吃的,就是有点油和烤得太仓促有点焦(可能是当地特色吧)其他还可以,总算还是饱餐一顿,回到酒店就累得不行不行的,十秒进入梦

第三天——青岩古镇+羊肉粉

说实话,网上看了很多篇游记对青岩古镇的评价贬褒不一,可是我对古镇这一类型的景点总是饱有非常大的兴趣,本来打算用至少半天的时间去感受这个在贵阳郊区的古镇,可是发现这里真的可以两三个小时就逛完了,而且我们六月份去是淡季,很多景点都在维修,所以我们不停地在大街小巷逛,还爬了小长城,可时间还很多,买的东西也大同小异,也没什么好买,我就买了一瓶玫瑰蜜(算是比较有特色的)最后只能提早回去贵阳市区了,不过在细雨朦胧的天气中逛古镇真的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刚进古镇没多久就看到这家装修的很有特色的店,就毫不犹豫选择这家店品尝当地特色食物,不得不说那个猪蹄真的很不错,热乎乎的,调味很好,还有玫瑰冰粉,糕粑稀饭,哈哈哈有没有发现又有洋芋饼,真的很好吃啊。

在古镇中,仿佛每一只狗狗都得到上天的眷顾,至少在旁人看来是惬意,无忧的。

青岩古镇外围的城墙,算是一段小长城吧,以前是西南地区的一个军事要塞,这种围墙很常见。

背街——我一直以为是比较长的一条小巷,没想到还挺短的,可是却是整个青岩古镇拍照最好看的地方,最主要它和外面的感觉完全不一样,有种别样的味道,就是走到一半的时候有个男的走在地上要钱,说实话,不给又有点怕,总之就是有点煞风景吧,不过在古镇算是比较少人的时候走走背街还是一次挺不错的经历,重要的还是感受到了这个贵州大名镇之一有点历史的味道。

历史与沧桑
不尽得失
是人心里的平静

第四天——镇远古镇

第四天的旅程开始就有点惨,上午来到贵阳火车站就发现火车竟然晚点,好吧,晚点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还是坐火车的经验少,没试过火车的晚点,原来在火车站等待的滋味是如此的痛苦,从上午一直等到下午两点多火车才到,然后又经过四个小时才到达镇远,我跟我妈两个人已经是处于一种神游的状态。
不过镇远火车站离古镇的距离非常的近,就几分钟的车程,到达镇远看到古镇的全景,才有一种所有路途上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感觉。

对于我来说,没有什么是比得上一顿吃的来的治愈旅途上的疲惫
所以在网上早就看到这家店在镇远是比较有名的,当天来到晚餐就在这里解决了,吃的是酸汤火锅,配料也是比较常见的,如果只是说 酸汤 是挺不错的,可是总体来说还是比较一般,就是一般的火锅店。

在网上订酒店的时候就已经非常期待了,来到之后,就更加喜欢了,老板娘非常的热情,我们一来到就直接带我们上房间,第一次连check in的手续都省了,哈哈哈,房间里的照片没拍到,就照了一下客栈的楼梯,是挺高,可是镇远这边的楼房设计都是这种格式,高是早所难免的。
我们订的是顶楼的榻榻米又刚好订的是山景房,免去了被江边那些动人的歌声影响的顾虑,总之是舒服。
对于一个在旅途中的我,一次完美的住宿总是令人心生一直住下去的想法,不愿离开。

客栈的老板娘为我们介绍了游走的线路,吃完饭就迫不及待地按照哦这条线路逛起了古镇的夜景
  夜幕降临
  河流两旁的房屋亮起了灯笼
  沿河走过
  经过无数的酒吧与咖啡店
  祖圣桥在眼前
  心中是欣喜,夜景在心底

夜晚的古镇就是深山当中的繁华闹市。

第五天——舞阳河景区、逛古镇的景点

那么快行程已经过半了,到了古镇最想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在古镇里闲逛发现一些好玩的东西。
哈哈不过时间还很长,所以我们昨天就在客栈那里预约了去舞阳河的车,和别人拼车门票还能便宜一点,于是一早起来就可以出发了,很巧的是,拼车的几位小伙伴都是广东来的,所以倍感亲切,也没有别人说的你听不懂,你说的别人也听不懂的尴尬。
因为去的那几天,都有雨下西南一带还有暴雨,所以河水看起来并不怎么绿而是浑浊的黄,还是有那么点遗憾的,去到舞阳河的时候,河上还漂着垃圾,一场雨把所有美好的形象都毁了,当然拍照的时候会适当的回避这些垃圾的。

比起晚上嘈杂的饭店和酒吧,早上的镇远多了一丝宁静与清爽,天空是真的很蓝,周围都是山。

奇妙的三叠水、珠落玉盘直泻深潭

古镇里面的巷道和门,就是所谓的 歪门

这上面的风景,买了一张明信片也一样的。

第六天—第七天——西江千户苗寨

在来贵州之前,看了挺多有关西江千户苗寨的游后评论的,商业化很严重好像已经成为了这里的代名词,犹豫了很久,可是后来想想来到贵州,山 水都看过后,少数民族的文化是不能错过的,除去一些比较原始的寨子外,我们这些条件不足的就只能是去一些基础设施较好的地方,所以最后还是决定了来,毕竟商业化归根到底还是有苗族的文化存在的,我们也是旁晚才来的西江的,还好火车只是晚点了一点点,到达凯里之后,40/人拼车能到达苗寨的北门入口,成人票还能便宜10块,不过就强制性的要购买电瓶车的票,在有限的寨子里更多是以步行为主,车票比较少用到,还是挺浪费的,如果是买学生票的话就可以自己购买,有一点还是挺疑惑的,进到苗寨里面基本上也都是消费的了,收门票是会用到哪些地方呢,反正看到很多游客进去,随便逛逛,买些特产,吃顿饭就回去了,里面消费还是不便宜的,。

当天晚上吃完饭就去观景平台,用那笨拙的摄影技术照了几张照片,还是没有满意,灯光太亮,我的心太慌。

在上山的路上偶遇了一位苗族的阿婆,阿婆仿佛只是过着最普通的生活,与整个苗族商业化的气息格格不入
越往上走越能是摆脱山脚下繁杂的世界,感叹.....

苗寨里面好多 小白 它们就是流浪狗 没有很好的呵护 却也是大山里面的小白该有的生存方式 有点心塞

又一只小白在睡觉

苗寨里面的田园风光
都是梯田组成的 田地里还有各种的小动物

苗寨里面邮局 就是寄明信片
邮筒是苗族特色的铜鼓

蜡染也是当地苗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图中是一位大娘在用蜡作画,感觉在西江苗寨里有很多外地人进来做生意,一些传统的手艺也浸染了不少的是商业气息。

一只小毛驴,说实话还是第一次看到

这是在往上爬的寨子中看到的比较有特色的房屋,主要是他的装饰很特别,在那里住着个阿伯,很霸气,不过里面摆着些商品,可是还是怕那些看看就收钱的麻烦事。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9-13 10:36

2016-09-13 10:48

2016-09-13 11:18

引用 Britanny_L 的图片:

2016-09-13 11:49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9-19 13:51

引用 包头爱北京 发表于 2016-09-19 13:51:04 的回复:

回复包头爱北京:哈哈哈哈,你一定会有时间出去旅游的

2016-09-28 03:46

引用 夜雨如歌 发表于 2016-09-13 10:36:06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夜雨如歌:嗯嗯,旅游真的是一件很神奇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