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慕士塔格峰7546米

2016-09-13 04:52 425/5
  • 出发时间/2016-07-09

序言

2016年7月25日下午3点零5分,我成功的站在了慕士塔格峰的山顶上,海拔7546米,无风,云层正在慢慢的从四周向山顶翻卷,正在孕育着什么。从凌晨4点半出发,已经连续攀登10小时35分钟,我此刻的心情居然做到了基本平静,只有些许的激动。这种心情和慕士塔格的登顶之路竟然如此匹配,相对平缓,无需借助技术设备,偶尔会有几处险情。
        回想自7月9日以来的慕峰登山之旅,感慨颇多,最重要的收获了友谊,队友之间的那种无拘无束,互相关照真的是毕生财富。我想这也是这项活动的魅力所在吧,登山成为了我们的精神需求,是我们渴望的一种特殊生活方式。这几天突然想起了一部经典的老电视剧《亮剑》,于是就重温了一遍,感觉还是那么引人入胜,有一晚连续看了6集。最让我感慨的是电视剧中的中心思想:军人的战斗意志,亮剑精神。我居然觉得登山和从军是那么的相似,都需要坚强的意志,都需要有不怕死的亮剑精神。登山者和军人一样都希望经历一种有血性,有尊严的人生。所以说我们是和平时代的军人!
        下面我想以记流水账的方式和大家分享一下这次登山过程,给自己一个纪念,同时也希望能给后续登山者予以帮助。部分照片来自于队友阿飞、沈力等,一并致谢!

Day1,喀什

Day1,7月9日,经过长达7小时的飞行,于下午3点一刻抵达喀什南疆历史名城。组织方凯途高山安排接机并办理的边防证,随后入住奇尼瓦克酒店。在飞机上遇到巅峰探游的队伍,和我们一样的目的地和行程,其中部分队员来自于北京一家公司,单位赞助7+2,羡慕嫉妒恨啊!
        由于喀什北京有时差,晚2小时,入住后和长空去古城转了转,感受了一下维族文化。晚上聚餐,大家互相认识,我们队伍一共18人,来自于祖国的四面八方,包括香港台湾

Day2&3,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大本营

7月10日的任务是从喀什坐车至塔县,逐步适应海拔。塔县海拔2900米,人口3.3万,以柯尔克孜族为主,是一个安静美丽的边境城市,往南行车约2小时就抵达了著名的红其拉甫口岸。
        11日早饭后前往204(得名于距离喀什204公里,为一处牧民居住点),是我们徒步去大本营的起点。我们从12点一刻开始徒步,全程11公里,耗时5小时,上升500米,大本营海拔4320米。途经一处小溪,为慕峰冰雪融化而成,需要脱鞋涉水,水那个凉啊,刺骨!邻近大本营时受到了几个牧民孩子的夹道欢迎,非常可爱!

Day4-7,大本营

在大本营的第一个晚上睡得不是很好,虽然晚上大本营温度很低,下半夜居然热醒了,1100克冲绒量的睡袋显然厚了。7月12日是本次登山活动的第4天,任务是拉练,前往大本营上方的冰塔林,来回用时2小时。拉练过程中我有轻微的高反,午饭后休息半小时,感觉好些。13日,按照登山公司的安排,我们要将雪靴和踏雪板送到前进营地(比一号营地略低,处于雪线上),海拔5000米,我们11点出发,下午6点回到大本营。
        14日,全体休整,在大本营发呆,包饺子。早饭后我的血氧达到90%,心跳107次每分钟,调整的不错。15日凌晨大本营开始下雨,上午转变为大雪。本来按计划今天我们要前往C1的,由于天气恶劣领队改变计划,在大本营多停留一天。上午大家在球形帐篷打牌、在扎西的带领下跳锅庄,好不热闹!下午和友队队员聊天,颠覆探游队有不少资深队员,其中一位来自于北京的乌姓队友年过60,成功登顶过麦金利,徒步抵达南北极极点。后来和新疆登协的联络官也聊了会,了解到国际队的队员基本采用半自助模式,虽然团费便宜,但是组织不严密,准备不充分,登顶率挺低的。不少队员到了C3后找不到路,遗憾而返。可能他们也不是很在意登顶,享受过程。

Day8-13,C1-5800-塔县

7月16日下午1点出发前往C1,背着罗队借给的睡袋、连体羽绒服、路餐以及其他物资,总质量达到了15公斤。一开始还好,到前进营地换了笨重的雪靴,套上踏雪板,渐渐感觉有些吃力,快到C1时还飘起了小雪。8点半抵达C1。17日的目标是拉练到5800米,来回用时4小时,天气很好,是轻松的一天。在路上看到3-4个欧洲人,他们踩着滑雪板往上前进。他们的滑雪板板底粘了一层像动物皮毛一样的物质,能够稳稳的保证与雪接触的摩擦力,一步一步的往上走。在营地休息时,需要把那个粘层撕下来单独保养。
        18日是本次活动的第10天,任务是拉练到C2,并且在该营地停留一晚。可是天气不作美,从头一天晚上暴风雪,并且当天上午一直未停。中午1点半左右向导克珠联系罗队,罗队指示上升。但是大多数队员希望下撤。最后的结论是愿意上升的队员配备1:1的协作,余下队员下撤。上升队员:高飞、沈力、阿飞、梦想、Eda和Eric。我们上行到5700后,由于狂风肆虐,速度达不到预期,克珠决定全体下撤。于是我们都来到塔县,休整2天。
        20日下午回到大本营,晚上全体开会,罗队根据天气预报决定登顶日推迟一天。于是21日继续在营地休整,无话。

Day14-18,Summit Assault 冲顶

经过漫长的拉练休整等适应海拔的过程,终于迎来了最后的冲刺,能感觉到大家既紧张又兴奋的心情,整理冲刺过程中的个人物品,三三两两的凑在一起研究冲顶策略,盘算着如何分配委托背夫的物品,领取长达4天的路餐,整个营地都弥漫着这种气氛。7月22日午饭后顺利出发,一开始大家都保持着不错的队形,慢慢的大家就根据自己的节奏调整步伐和速度,我基本上处于中游。
        23日当我们抵达5800米后就需要结组,原因是从此处到C2攀登路线复杂,沿线有多处冰裂缝,往年甚至今年都发生过有登山者不慎落入冰裂缝致死的事故。夏尔巴协作带领阿飞、沈力和我三人顺利通过该区域,经过7小时攀登,我们于下午6点半抵达2号营地,海拔6200米。
        24日的任务是从C2到C3,一路顺利,无话。C3海拔6800米。
        25日是登顶日。晚上休息得不错,虽然四人挤在一起,但是帐篷里面还算平坦,比C2的情况好多了,夏尔巴协作烧了开水,煮了方便面,阿飞还分享了他的高山速食米饭。克珠要求大家3点起床,4点出发,所以一共睡了5小时左右,虽然海拔高,并且我觉得自己的心率加快了不少,但是总体来说睡得还很香的,凌晨居然不愿意起,有睡个懒觉的念头。大家起来后喝水吃早饭,早饭是麦片粥加面包,然后匆匆把装备穿戴整齐,我头戴防寒帽,身穿速干内衣裤及抓绒衣,外套连体羽绒服,脚穿加厚羊毛袜及登山靴。4点半出发,大家整齐的迈着步伐,我走着走着就感觉想睡觉,后来很多时间都处于半睡半醒的状态,长空还问我听到他打呼噜了没有,敢情他也处于类似的状态,好搞笑!后来简丹和墨墨都说她们出现了幻觉,各种生活情境栩栩如生的出现在眼前。我想这和缺氧有关系,同时慕士塔格峰从C3到山顶的路很是平淡,没有任何需要精神紧张刺激之处,走着走着就乏了,这也是原因之一。我出发时处于队伍的中游,后来随着时间的流逝,加上我迷迷糊糊的一直认为后面还有不少队友,结果慢慢的进入到下游队列了,后来迎面遇到下撤中的简丹,看了看表,猛然醒悟自己的速度太慢了,否则将大大落后于关门时间。于是加快速度,但是受到氧气供给不足的影响,速度增加有限,基本上每跨一步,停留2秒,或者连续15步,休息30秒的节奏,但是总体来讲比之前的速度还是提升了。终于我在下午3点零5分抵达山顶,海拔7546米,向导王红在此等候,匆匆照完相就下撤了。
        26日下午下撤到大本营,罗队及其他工作人员欢迎大家的胜利归来,同时还准备了丰盛的火锅。罗队致祝酒词,并且邀请了巅峰探游的孙斌给大家讲话,他从登山的意义,拉练适应海拔的原理等几个方面给我们做了精彩的演讲。他介绍了巅峰探游在北京的登山学校,有机会去学习!
        由于机票及后续行程无法修改的原因,我需要27日凌晨下山,同行的还有墨墨。早上5点多我就摸索着起来了,接我们去204的吉普车也到了,这时阿飞从帐篷里出来和我们告别,大本营的凌晨挺凉的,我们紧紧的拥抱告别,让我非常感动,兄弟情深啊!

后记

1、登山方式
        高海拔登山专业性已经很强了,绝大多数爱好者都选择专业登山公司,在新疆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凯途高山是不错的选择,具体信息可以参考其网站。
2、交通
        登山者一般都选择飞机和火车抵达喀什,剩下的事情就交给登山公司了。我们这次也有队友自驾抵达喀什,可以欣赏沿途风景,一举两得。
3、服装
        7月正值盛夏,喀什白天35度,山顶零下15度左右,如果遇上极端恶劣天气还将大大降低。所以各种衣服都要备齐,登山公司有详细清单。在大本营及以上,日夜温差很大,天气情况的变化也将导致温度的剧烈变化,所以需要根据个人感受及时增减衣物。
4、海拔适应
        因人而异,有队友轻松面对各种高度,登高山如履平地;也有队友基本上一直处于高反中,饮食难安;更是有队友因为高海拔出现眼底充血症状。我基本处于中上水平序列,有一定的高反,血氧和心跳能较快适应海拔,在6800米吃饭睡觉都很好,在温暖的睡袋中甚是香甜。体力分配也不错,轻松下撤。但是登顶时间太长,如果不是冲顶日天气好,那将出现无法顺利登顶的可能,所以在以后的登山中要注意!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9-13 11:20

引用 青芒果abc 发表于 2016-09-13 11:20:13 的回复:

回复青芒果abc:谢谢!

2016-09-13 17:47

引用 eric_ding 的图片:

2016-09-17 22:18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9-19 13:51

引用 dairongzhen 发表于 2016-09-19 13:51:05 的回复:

回复dairongzhen:山上冷,拍照不多,好图基本都在了,谢谢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