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进藏】驾驶吉姆尼盛夏去拉萨(一)

• 出发时间/2016-07-24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4月03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7月的某天-8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西藏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驾上吉姆尼盛夏季节走西藏川藏南线去,川藏北线回)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前 言:
      有朝一日自驾穿梭于祖国的北纬38度川藏线,欣赏沿途风光旖旎的大好河山一直是我俩由来已久的夙愿,为此我们从年初开始进行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特别是进入夏季,从制定行程规划到采购必备物资,各项筹备在在紧锣密鼓中进行,人生中的第二次进藏业由此拉开序幕。

关于行程时间:
今年单位的高温假时间是两周,即2017.7.24—8.6共十四天。

关于线路设计:
江油出发到318国道起点,为避开危险和堵车系数都高的318国道雅安康定段,选择了江油——龙门——G5高速——成绵高速复线——成都第二绕城高速——成灌高速——都汶高速——映秀——耿达——卧龙——日隆——小金——丹巴——八美——塔公——318国道——雅江——理塘——巴塘——芒康——左贡——邦达——八宿——波密——林芝——工部江达——墨竹工卡——拉萨

关于交通工具:
知道我自己的东风日产颐达轿车不能胜任,特征用儿子睡猫的吉姆尼小型越野车,此外另有两家朋友同行,分别是雷诺SUV北京奔驰260。

关于旅行装备:
对讲机,照相机,手机,各种充电器,地图、炉头、气罐、抓绒冲锋衣,氧气袋,各类应急药品,还有一支20公升的氧气瓶。

出发前的准备,装备基本齐全。

走到拉萨要翻越的山峰垭口海拔高度示意图

第一天,从江油到塔公草原

第一天,从江油到塔公
      2016年7月24日阴转小雨,高温假开始了,按计划如期出行的三两越野十个人,开始踏上自驾西藏的旅途,车辆是吉姆尼1.3VVT越野、雷诺SUV、和北京奔弛越野,人员有:驴哥、驴嫂加玉米姐一辆车,琪琪妹、小毅哥加玲子一辆车,钱工一家四口一辆车。第一天的行程是在全中国都是阴雨绵绵的大环境中从江油出发,车队于龙门镇上G5高速后在绵阳磨家转入成绵高速复线、然后分别是成都二绕、成灌高速、都汶高速到映秀出高速。随后沿303省道走耿达、卧龙、日隆、小金丹巴、八美到塔公,当晚入住塔公都旺酒店。

卧龙守貘部落前的集体照

全程路况:映秀经耿达已经铺就了全新柏油路面是一个惊喜,从此告别了搓板路炮弹坑路时代,今后想去新都桥摄影天堂强烈推荐走这条线路。卧龙至日隆段仍然是柏油路,日隆镇子里在修路严重堵车堵的人想哭,日隆经小金丹巴至八美段,全线柏油路面可以撒欢的跑。八美至塔公段因道路破损严重在全线修路,实施交通管制限时单边放行预计今年冬季来临前完工。

映秀303省道的起点。

空无一人的守貘部落

巴郎山大雾中的车队

堵得水泄不通的日隆镇

小金的沃日土司官寨和碉楼。

小金城郊的景色

下了疙瘩梁子的草原风光。

午餐吃的有点晚,下午四点到达小金县城每人吃了一碗牛肉面,后来觉得午饭太耗时间,从此以后都在车上各自解决了。本打算住八美镇,因全镇修路好似建筑工地,没有一处能下脚的地方,只能摸黑赶往塔公草原,晚八点后八美至塔公全路段虽然不再限行。但是麻烦也来了,夜晚大车小车都是成群结队的奔驰,一走一大串。对向来车会车只能拱上新路基,或者是小车让大车退回到会车点。就这样晚九点在夜色中看见霓虹闪烁的塔公旺都酒店招牌,于是不管多贵我们住下了。塔公旺都酒店是前不久才开张的藏式酒店,装修和内饰几寝具都很地道,住宿条件还是不错标间价格是200元。晚餐是在酒店的餐厅点了一锅旺实的牛肉汤锅,8个人吃了240元,连汤带菜我们吃了个精光,吃饱喝足后很快就进入了梦乡。

都旺酒店的夜色。

塔公

即将开动的牦牛汤锅味道巴适的很。

饿了一天,晚餐是风卷残云。

第一天的行车线路图。全天行驶了566公里,吉姆尼先后在耿达和小金两次加油:37升220元。沿途翻越了海拔4520米的巴郎山垭口和海拔4600米的疙瘩梁子。

自驾旅行当然不能只是为了开车过瘾,沿途有景点还是应该驻车休息,饱览醉美如画的风景,顺便拍几张到此一游的纪念照。

吉姆尼车上的三人。

第二天,从塔公草原到璇子的故乡巴塘

第二天,从塔公到巴塘
    2016年7月25日多云转晴,早上六点多,被大车的轰鸣声吵醒,拉开窗帘向外张望,窗户正对着远处的雅拉雪山,由于是阴转晴的天气,清晨看雅拉雪山被厚厚的云层遮蔽着,只有山根部分露出来。酒店的后面就是塔公金庙,那里是远眺雅拉神山的最佳位置。在酒店的餐厅里喝了一壶浓香的酥油茶吃过简单的早饭,全体在塔公金庙前的广场集结合影留念,此时蓝天白云渐渐显露,说好的十分钟自由活动竟然玩了半个钟头才告别离去。

清晨,从酒店窗口看到的塔公草原

远处的雅拉雪山被低垂的云雾笼罩着,只剩下山根给我们看

酒店旁的山坡上是一片片经幡

塔公金庙前的景色

这是倒影中的塔公金庙一角,是不是觉得那里很别扭?

塔公草原上的我俩

塔公草原上的集体照

从塔公金庙到国道318线短短几十公里,路旁陪伴着一条蜿蜒流淌的小河名叫力丘河。河里的每一块石头都被刻上了经文,伴着河水的日夜流淌把祈福的梵音传向远方。踏上318国道紧接着就要翻越海拔4412米的高尔寺、海拔4659米的剪子弯和海拔4718米的卡子拉等三座大山。最新的路况是:前两座山下的隧道已经通车了,由于翻垭口的老路已经被遗弃了,几乎没有车走那条风光旖旎的道路,今后再也看不到垭口美丽的风光了。在剪子弯山下爬大坡,经过天路十八弯。爬上坡顶俯瞰崎岖的盘山公里真是震撼。卡子拉山垭口的石碑前是必须拍照留念的。

塔公乡通往318国道的215省道上

力丘河边停车,只为那河水中的石头

这是一条写满藏传佛教六字真言的河

剪子弯山下的隧道

下山后到达世界高城理塘县城,琪琪妹儿的座驾雷诺越野车胎压不正常需要进城检测,剩下小吉和大奔直接赶到理塘西大门等候,很快琪琪妹通过对讲机传来消息,由于理塘县城修路,雷诺的脚踏板被刮坏需要及时修理,让我们继续前行她随后追赶。离开理塘在广袤的毛垭大草原上急驰,路边大片大片的草场和遍地的野花,草地上青草和牛粪味道掺和在一起就是那种熟悉的高原味道,靠路边把车停好,小憩一会儿顺便为驴嫂她们拍张草原飞翔的美照,忽听公路上一声巨响,原来一辆川E牌照的私家车与一辆当地摩托会车时发生了碰撞。爬上路肩看见摩托倒在小吉的前面,两个藏族妇女分别瘫坐在摩托的两旁,那辆白色的轿车左前轮爆胎,左侧叶子板和指示灯严重损毁,开车的男人愤怒的大喊大叫:超什么车嘛!把我都逼到路边上来还要撞我!由于担心我们的随意停车会因此被牵连,我们让当事的双方赶紧拨打120、110后驾车继续赶路。

理塘西门前的合影

毛垭大草原上开心飞跃

毛垭大草原上的车祸,骑车的居然是两个藏族妇女。

下午四点翻过海拔4685米的海子山垭口,就来到了巴塘胜景姊妹海观景台,绵绵的海子山下前后排列四五个大小不等的高山海子,其中靠近雪山下有两个碧绿的湖泊紧密相依情同姊妹不离不弃。青藏高原上有许多的高山海子,欣赏它们最好是远观俯瞰,如果走到湖边再看完全没有那种震撼人心的效果。按计划当天还要赶到措普沟,去欣赏海子边上的扎金甲博神山,但是当晚上六点半车队深入进沟15公里后(三分之一的路程),遇上了无穷无尽的炮弹坑路,拦着一辆上面下来的自驾越野车一问此地距措普沟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而且全是这种烂路,一想到上去之后天就黑了啥也看不见了,我们赶紧掉转车头直奔巴塘而去,晚上入住巴塘记忆客栈,标间价格是270元,晚饭时大家感慨道:拉萨真是太远啦!从江油出发跑了两天还没有跑出四川境内!

晚饭期间得到一个晴天霹雳的坏消息:巴塘芒康海通沟路段上因暴雨引发山洪毁掉了一段路基,还有一座小桥成为危桥,已经实行交通管制了禁止一切车辆和行人通过该路段。怎么办?我们拿出地图参照路况绕行推荐,摒弃了绕行德荣走滇藏线,而直接选择绕行川藏北线317国道,即从巴塘穿越火龙沟直达白玉县然后沿金沙江一路北上到岗托镇。其中要翻越海拔3690米的拉拉山垭口、海拔4600米的欧帕拉山垭口和海拔4295米的麦拉山垭口。行!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各自杯中剩下的酒干啦,洗洗睡吧!
第二天全天行驶了424公里,穿过了高尔寺山、剪子弯山、德达、列伊、波格溪、纳拉山、黄草坪等八个隧道,翻越了卡子拉山和海子山两个海拔4000米以上的垭口,小吉雅江加油一次23.54升145元。

第二天的行车路线图

第三天,从巴塘到江达玉龙镇

第三天,丛巴塘到玉龙
     2016年7月26日,为了赶路起的很早,在城边加油站把油箱加满后(30升180元),在阴雨中开始掉头出巴塘县城,30公里后出来隧道来到前往白玉县的路口,很多车停在这里犹豫不决,因为听说前往白玉的巴白路塌方了。我们的车队没有丝毫的犹豫,率先过桥踏上了巴白路,与两年前相比,今年的巴白线修的很好,由于近期雨水较多,路边的陡坡上有一些松动的土石落下,只是在拉拉山垭口处遇上了塌落的土石方较多,我们稍稍等了两分钟,维护道路的养路工人就把障碍排除。拉拉山垭口翻过,水泥路一直通道欧帕拉山隧道前,由于是上坡路段,给人的感觉是隧道已经通了,到跟前才发现前面的车队拐上了翻越垭口的老路。

这一路几乎是清一色的越野车队,只看见一辆上海牌照的轿车夹在车队中间,另外还有两辆房车。泥泞的崎岖山路是从隧道旁开始的,路况非常严酷,大坑小包遍布在整段路面上,不时对向还有巨无霸大卡车从山上下来,从此时起,小吉开始发挥它卓越无比的越野性能,卯足劲一辆一辆的不断超越前面的宝马、牛头、猎豹和途观等豪车,随后的雷诺和大奔也紧紧的跟随。特别是在水毁路段,其他车都在颤颤兢兢的选路,生怕陷入泥潭不能自拔,小吉以傲视群雄的姿态把泥水溅起老高,把大哥大们远远的甩在身后。

欧帕拉山垭口是一处宽阔的高山草甸,如果是晴天在这里可以清晰的看见雄伟的扎金甲博神山和依偎在他旁边的珠玛,此刻这里却是被云团笼罩。翻过垭口进入云雾缭绕的茂密原始森林,车队仿佛行走在童话世界里,由于雨天道路湿滑泥泞,这一段路上只有视频摄像没有多少照片,下了山车队在隧道前的平路上休整,在此照了第三张集体照后,向盖玉乡出发。

过了盖玉乡又是一截烂路,还要翻越麦拉山垭口,此时由于下过暴雨,沿着公路流淌的小溪水暴涨冲上了路面,车队几乎是在激流一样的过水路面上行驶,小吉不时被后面超越的车辆泼一脸的脏水,同样我们也经常泼人家一身的脏水。在麦拉山垭口经过短暂的休息,过了戎盖乡不久就插到了路况为柏油路面的甘白路上,随后就是一路的坦途并顺利到达白玉县城。从白玉金沙乡开始,我们的车队要沿着金沙江畔的白岗路一路北上到达西藏境内最东边的小镇岗托,在这里要跨过金沙江大桥就进入西藏江达县境内,在金沙江治安检查站遇到了最严格的边检,每辆车的驾驶员行驶证、驾驶证和车内随行人员的身份证都是要经过严格的登记扫描备案的。

进入江达境内,沿着金沙江向南走约两公里,车队拐往一路向西的峡谷,这是一段非常漂亮的高原峡谷,两侧的群山巍峨挺拔,茂密的林木遮天蔽日,怪石林立峡谷幽深。走出山谷开始翻越海拔4245米的矮拉山,柏油路面同样是铺到正在修建的隧道前,然后就是蜿蜒狭窄的土路。当来到垭口放眼望去,山如雄关险隘、路似银蛇盘绕,远处的天边乌云翻滚、近处的山路车来车往。矮拉山下山的道路要比上山的更加狭窄和陡峭,而且上下山的巨无霸大货车特别多,遇到会车许多小车会抢占有利地形等着让大车通过,更多的是下山的大车紧贴着山边停靠,把悬崖一侧的道路腾出来让上山的车辆先过,许多车辆被吓到了愣是不敢过,在后面车队的喇叭长鸣催促中,谨慎小心的缓缓通过。

终于下了矮拉山来到江达县城边,由于县城里面在修路,过往的车在此将道路彻底堵死了。一个钟头后的晚上六点终于挪动着进城,宾馆酒店几乎全部满员,无奈我们在暮色即将来临之际商量决定继续向前赶路。出城再次把油箱加满(35升260元,进入西藏油价已经由四川的每升6.13元飙升到了每升7.55元)当夜色完全黑暗下来的晚上十点半,我们翻越了海拔4240米的雪集拉山垭口,终于来到了出江达县城89公里外的玉龙小镇,这里盛产铜矿,我们找到了一家铜业招待所安顿下来,标间的价格是168元,镇子里的餐馆此时已经没饭可吃了,于是我们架起炉头,每人煮了碗方便面算是解决了当天的晚餐。
全天行车440公里,翻越了四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垭口,小吉在巴塘江达两次加油共65升440元。

第三天的行车路线图

第四天,从玉龙镇到八宿

第四天,从玉龙到八宿
    7月27日,西藏的天气很给力,清晨醒来拉开窗帘发现是多云转晴的天空,在镇子里一家四川人开的早餐店吃过稀饭油条后,8点40分我们集结出发了。驶出玉龙镇不久看见一片宽阔的高原牧场,我们在此停车小憩一下顺便拍照。

从玉龙镇出发向西行驶148公里,中午12点到达了西藏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昌都市,找了个水果店购买些水果饮料等补充食品后,在昌都城郊加油站加满油箱,踏上了前往邦达的214国道。穿过年拉山隧道爬过浪拉山的山坡,就可以看见邦昌公路边上横亘于狭长山坳里的昌都机场和那条笔直的跑道。

一路向西的车队开始行驶在茫茫的邦达草原上,170公里后下午4点20分到达318国道上的重要交汇点西藏邦达县,稍作休息即前往八宿县。在邦达边检站拿到此行的第一张限时限速路条后开始翻越业拉山,琪琪妹儿嫌我这两天在前面引航始终压着速度,今天终于憋不住了,对讲机里要求跑到前面去撒会儿野,反正小吉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始终也跑不起来,于是放手让雷诺和大奔在前面狂奔吧!站在半山坡上俯瞰蓝天白云下的邦达草原和那条弯弯曲曲的河流,急躁的内心渐渐趋于平静。

业拉山垭口海拔4658米,是318国道川藏线上第九座海拔四千米以上的高山垭口,这里又是澜沧江怒江的分水岭。山顶是怪石林立的峰丛,一个巨大的穿洞极具观赏价值。翻过垭口下行一公里左右,就来到怒江72道拐观景平台,站在这里可以把下山途中那蜿蜒曲折的72道拐看的清清楚楚。

318国道线上的风景真的是比比皆是,从邦达八宿停停走走,走走停停。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在路上我们停车拍照就耗费了大量的宝贵时光。下了72道拐,沿着怒江大峡谷继续向八宿前进,蜿蜒曲折的公路和路边汹涌湍急的怒江如脱缰野马奔腾不息,那骇人的水流和非凡的气势,第一次让老婆感觉到不寒而栗的恐惧,一个劲地提醒我靠山边一侧行驶。对讲机里断断续续的传来琪琪妹儿他们即将进入八宿县城的消息,原来他们早已经远远的甩了我们几十公里了。落日之前我们来到著名的八宿火焰山下,浑浊的怒江对面整个山体寸草不生如被烈焰烧焦般红黑相间,沟壑凸显对比反差非常强烈。

夜色降临时我们终于赶到了今天的目的地八宿县城,放眼望去县城里遍布最多的是蓝湖客栈,住宿条件不错标间小贵价格是298元,先期到达的琪琪妹儿他们已经帮我们登记入住了蓝湖客栈三分店。安顿好行李我们在楼下的小餐馆吃晚饭并商量明天的行程及路线。
全天行驶:413公里,昌都八宿加油两次:共计39升298元。翻越海拔4000米以上高山垭口三座(雪集拉山、浪拉山、业拉山)。

第四天的行车路线

2016-09-13 11:47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9-13 14:26

引用 nye江湖人 发表于 2016-09-13 14:26:37 的回复:

回复nye江湖人:秋天去也是不错的选择哦!

2016-09-13 17:35

2016-09-14 18:19

进藏的文章必须顶!日隆现在修好了。

2016-09-16 07:31

引用 投资壹族 发表于 2016-09-16 07:31:45 的回复:

进藏的文章必须顶!日隆现在修好了。

回复投资壹族:谢谢,十一还想去莫斯卡,这下放心了!

2016-09-16 08:31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9-19 12:51

引用 chinazippoman 发表于 2016-09-19 12:51:15 的回复:

回复chinazippoman:有趣的人和事当天要记下来。

2016-09-19 13:09

作者,你好!文章写得好棒,请问注明出处可以转载您的文章吗?

2016-10-11 17:43

引用 雪翼文化 发表于 2016-10-11 17:43:48 的回复:

回复雪翼文化:可以,谢谢您的喜欢。

2016-10-11 17:45

楼主您那款是雷诺什么车?

2016-10-24 10:26

引用 倪妮 发表于 2016-10-24 10:26:00 的回复:

回复倪妮:雷诺是朋友的,我是吉姆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