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 环青海湖

2016-09-13 07:52 134/4
  • 出发时间/2011-07-11

D0:7月11日,广州-西宁

飞机在下午2点半到达西宁西宁给我第一感觉:天很蓝,地很黄,空气很干,很凉爽,日照很强(不热,就是一切都被照得很亮很亮),很清真,很拉面。对我来说,“干+凉爽+阳光”三个元素凑一起,即可构成完美天气,如果这三个都取反义,那得到的是:广州的天气。
       我们的车是统一打包后托运的。由于环骑海南也用类似的方法,所以托运过程并无太大意外,广州车店的打包功夫还是很扎实细腻的,相比起来,回程时西宁的打包功夫就相当差劲了,功夫还不如我自己来,以至于让LIM的车架被划伤,看来长途出行还是带耐操的车合适。经历了一整天“面包车-飞机-机场巴士-皮卡”四种交通工具的辗转运输,我们的车终于到达宾馆,且在晚饭前组装完毕。
       晚饭吃得很好,我喜欢他们不加任何作料弄熟的羊排,自己蘸孜然吃,配上浓浓的醪糟汤,爽啊!只是没想到,这顿饭即将成为这一周以来为数不多的一顿好饭。

D1:西宁-倒淌河(A-B),100KM

今天在事实上成为了我们环湖过程中最痛苦的一天。
        西宁(A点)海拔是2200左右,整个青海湖则基本稳定在3200。这就是说,我们今天要爬升1000米的海拔。对于这个数字,我没有概念,因为我之前没有爬升过这样的高度:之前所谓的翻越一座山,汗流浃背几个小时,充其量海拔几百米。今天不是要翻越一座山,而是要翻上一座高原。
       由于是第一天早晨,大家都很不知好歹地悠闲收拾+慢吃早餐(注:西北早餐很好,分量足个头大),实际出发都已9点多。一出门就碰上零星小雨,天气冷得让我用上了”以备不时之需“的外套。
       离开了西宁市区后,说实话前30KM内的路况都超差,路面不平不说,还很多泥头车,尘沙漫天以至于让我看不见几米外的队友,这与路两边只见草不长树的高山,在人家小砖屋后探出头的零星油菜花,偶尔驶过的绿皮火车,歪歪斜斜的电线杆完全不搭。30KM后可以感到进入了山区,自己的四周全被陡山包围,但没有长时间爬坡,仅仅是一些波浪形的小土坡。

图 · 第一天见到的油菜花田是错落在山间的,还常看到梯田式的,山就好像被一截一截地分了颜色一般,
这与之后几天见到的一望无际的油菜花田很不同

第一天不仅是不知好歹的磨蹭日,还永远是多事日:LIM爆胎,K拉肚子……等到午饭时还没到湟源,大家就都怕了。因为湟源基本是今天的中间点,更重要的是湟源之后才是真正的大幅海拔提升。
       好吧实际上那天是怎么爬上去的也没办法细致描述了,我就说个事实好了:这是我下车推行最长的一次。一般来说,爬坡过程我尽量不下车,或许我真想证明点什么,但更重要的,是下车后再上车会更累。五指山我咬牙坚持下来了,南昆山我停车休息但不推行,但这次真的不同了,或者说:见识到什么叫做”爬升1000米“了。
       午饭后的路面还是波浪形小土坡,到过了湟源,路面变成高速路那种了(其实不知道是不是骑错了,因为看到旁边有条小路)。我们知道,高速路的坡度是有限制的,它不会急剧地上下坡。也就是说,这个缓缓的”暗坡“,在长达7-8个小时的时间里,在没有任何下坡或平路的调节下, 会在不知不觉之中一点一点慢慢地吸干你的体力。它先让你小累,但由于你的丰富经验,你可以轻松克服;接着让你烦躁:你会不断地对坡顶的到来有很大期待,然后由于一次次的失望导致越来越气馁和烦躁,但由于我们之前做了功课,了解了地形分布,所以这种情绪也基本没有;接着它让你真累:大家在休息时间也慢慢变沉默了,不插科打诨了,等待队友的时间也越变越长了;再接着它让你麻木:老M机械地低头爬坡以至于直接撞上了一部停在路边的货车;最后让你虚脱:无论怎么休息,一上车,刚踩2-3圈,就踩不动,于是开始变速,很快就变到最轻,再坚持2-3圈,就发现时速小于5KM/H,还不如步行,于是下车。整个过程不到5分钟。
       当大家都进入最后这一状态时,已经晚上8点左右。于是R先生提议:为了节省时间,不如休息时也推着车走吧,不要停下来。这一始作俑者式的举动直接导致了所有人全程推车,在接下来近一小时的恒定3-4KM/H中推到坡顶。

图 · 一帮痛苦的人在坡顶苦中作乐拍照留念

拍照拍到冷得受不了时我们开始发疯一样的下坡。晚上10点多,我们到了倒淌河(B点)。先到的队友帮我们订好了旅馆,待我们到达时,他们意味深长地丢下了两句话:
1.“这是镇子上最好的旅馆”。
2.“没电没水”。

D2:倒淌河-151(B-C),48KM

在一个有着昏暗的烛光,湿冷的床,硬邦邦的冒着浓郁头油味的枕头和被子,没水且满是屎的公共厕所的旅馆里过了一个晚上后,我们二话不说地修改了第二天的行程:把原定的目的地黑马河(E点)改成151(C点)。这一方面是为了缩短里程数,更重要的是为了别再碰到这么崩溃的全镇最好旅馆了(因为151是国际自行车赛第一夜的宿地,同时还是个景点,于是我们猜测条件应该不差)。
       修改后的行程还不到50KM,但一开始也骑得不悠闲,毕竟昨天折腾后的体力还没恢复,而且早上依然是个黑压压的大阴天,横风逆风乱刮。但大家的心情还是很爽的,因为昨晚爬上了高原后,今天视野就瞬间开阔了起来,一开始是一望无际的草原,后来靠近湖后就是越来越成片的油菜花田。中午骑到国道与环湖东路的交界处(I点),太阳竟然从乌云缝里探出头来,于是大家在一片洒满阳光的菜花地面前搔首弄姿狂按快门。下午一直边走边看,时不时下车拍拍,还钻到菜花地里,甚是悠闲,直到,突然下起大雨来。。

图 · 油菜花田,远处是碧蓝的青海湖

图 · 油菜花田,乌云依然黑压压

图 · 油菜花田,水天相接处是青海湖

图 · 我喜欢你们这种随意的站姿

在这种广袤之地碰到下雨的后果是,你除了冒雨往前骑之外,好像也没其他更好的选择了。事实上下午碰到2-3次阵雨,最后一次特别大特别长,风也刮得很凶,拼命骑也骑不过14km/h,肚子很饿,气温骤降,戴着半指手套的我感觉露出的前半截手指都快没知觉了。当时甚是不解:在广州冬骑时,手指是没有冻僵感的,一骑全身就热乎了,这才让我放弃买全指手套的念头,怎么天气预报里说的14-24度竟可以冷成这样?
        我们一群被大雨拆散队形的人在4点多陆陆续续到了151(C点)的一个饭店,落汤鸡们一边骂天气,一边用饭店的灶(取暖用,非做菜)烤暖自己和烤干衣服。LIM拿出码表上的温度计,骂骂咧咧地说刚才测到的最低温度是3.85度。。。冻僵的问题终于恍然大悟,7月份3.85度也太。。。这跟天气预报也差太多了。。
        吃完饭天就放晴了,甚至乌云也散去,看到了蓝天。大家都觉得4-5点尚早(青海8-9点才天黑),就在蠢蠢欲动要不要继续往前20KM骑到江西沟(D点),以便给后面几天减轻压力。饭店里有个带着俩游客的当地人(导游?),于是向他请教我们非常关心的住宿问题。
        我们:这里151的住宿条件,和前方的江西沟比起来,怎么样?
        当地人:差不多。
        我们:江西沟能洗澡不?
        一旁的俩游客: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哪有旅馆不能洗澡的啊?!哈哈哈哈哈哈!!!!!
        当地人:不能。
        我们:那这里151也不能洗澡?!
        当地人:可以,但贵。
        我们:两个地方区别这么大,还说差不多?!
        当地人:差不多。我们不洗澡。
        于是二话不说,决定住151。

D3:151-鸟岛(C-F),120KM

在今天这段环湖景色极佳的路段,竟然一整天都是大晴天,大爽,很多照片都是在这一天拍的。今天第一次把“以备不时之需”的外套脱掉,骑行效率也非常赞,因为我们设定了严格的休息时间和休息位置,而且大家的轮流把风和跟骑也做得非常整齐,一路上超越其他车队无数。中途去了个藏族帐篷喝了奶,对方中文极差,奶也毫无奶味,怀疑被骗。
       中午在黑马河(E点)吃饭。这里是109国道和环湖西路的交界点,一出黑马河拐入环湖西路,汽车尤其是货车立即少了一大半(都沿G109开往格尔木方向去了)。我们,和牦牛,都可以经常在站在路中间拍照和撒野。当然,是我们拍照,它们撒野。
       下午离湖很近,湖边河滩上时不时可见羊群,我们队形稍微拉长和不整齐,但均速还是很快。最后我们到达鸟岛(F点)时,是6点左右,天还大亮。

图 · 环湖的第一个大晴天

图 · 今天偶尔可见这样的小溪,它们最终流入天边的青海湖

图 · 爬上一个陡坡

图 · 天好蓝

D4:鸟岛-西海镇(F-H),152KM

为了弥补DAY2落下的距离,今天是整个环湖过程中里程数最长的一天,于是我们原以为会是个苦日子,甚至还为此准备了一条只骑到刚察(G点,61km)的后备线路。但为了不坐车,我们还是想咬咬牙坚持下来。谁知道今天骑得非常顺,牙都没咬一下,中午就到刚察吃午饭,下午天还大亮就到了西海镇(H点)。
        总的来说,环湖北边(国道315)的景色并没有其他环湖地区美,很多地方是无人打理的草原。长短不齐的杂草群中胡乱散落着一堆堆碎石块,上面再生硬地立起一个高压输电塔,让我们的视觉没有了前面几天的那种一望无际的爽快感,但我却是在今天见到了本次环湖中最大的油菜花田。
       这个不是DAY3那天见到的G109上观光用的菜田。之前那些菜田里都没有人,只有每片田边上都坐着一个懒散摇旗的藏人,谁一离开公路踏进他们家菜地(还不知道是不是他们家的),他们就起来跟谁收钱。今天这片不仅绵延了几公里,而且可见众人在地里劳作。路边摆着很多蜂箱,蜜蜂也很忙,可是它们无法体会到,蜂农将蜂箱分开在路两边是为了让它们可以分别采集路两边的花蜜。于是乎,整段公路中间飞满了各种横穿公路的蜜蜂,我们都几乎把头和身子贴到车上了,脸颊还是一直被蜜蜂撞着生疼,还要随时堤防它们钻到你耳朵或鼻孔里。。。。

图 · 我这次见到的最大的油菜花地

图 · 蓝天白云

图 · 路边野花

图 · 草原上的羊群

快到西海镇(H点)时来了几个短促又陡峭的上坡,接着又是一段长距离的一路下坡直冲,路两边是一片波浪形滚动的绿草,草里藏着无数大黑点,那是牦牛,还有无数小白点,那些是羊。最后我们一路滑进西海镇。不知为何,这个有着核实验历史的小镇无论从哪个细节看都让我联想到切尔诺贝利,无论是镇中间莫名其妙竖起的大型烟囱,还是看似固若金汤墙内垫钢板的专家楼,无论是路边沾满厚厚灰尘的绿色植物,还是两边挂着颜色绚烂的宣传画而中间却基本空无一人的小区街道。

D5:环湖东路(H-I),66KM

这天,如果我们从西海镇(H点)骑回西宁,就完美绕一大圈了,不过据说一没风景二在修路,所以我们选择绕完青海湖边上的一小圈,再坐车回西宁
        环湖东路,一般来说是环湖骑行中最开始骑的一段路。因为普通的环湖骑行都会避开2200-3200的海拔爬升,而直接从西海镇开始,准确地说,是从西海镇出门后的10多公里处开始。因为一出西海镇就有2-3个急促的上坡,清晨刚刚吃完早饭,还没进入状态,这几个坡搞得我们相当烦。等我们下了坡,就发现路边停了几部后勤车,很多单车在那里组装,准备正式的环湖骑行。
       今天只骑了半天,但这半天的路让我感觉没有白来,因为我看到了又一全新的景观:我在这没看到油菜花,没看到绿草,而是看到了严重沙化的草地。懒散的藏人又在这里做起了无本生意:滑沙。随便找块地方用栏杆围起来,带着那种在几天前饭店里关于洗澡问题哈哈笑的游客们光脚踩下沙子,再从沙堆上溜下来。手法与DAY3看守油菜花田那帮人如出一辙(事实是他们不仅守住了菜地,更重要的是还守住了通往青海湖边的通道,以此收取过路费)。
 中午我们就到达环湖东路和109国道的交界处(I点),一个几天前刚刚经过的地方。接着坐车返西宁,我们一边反向走着第一天爬升的那1000米,一边不断看到路边的标语“大货车强行停车检查刹车”和“刹车冷却池”,一边感慨着第一天爬坡的艰辛。

图 · 沙化的草原

图 · 最后在靠近109国道时(I点)时又出现了菜地

图 · 环湖东路上的合影。就以这张作为结束吧,幸亏有你们的陪伴,环湖之旅才会如此多姿多彩,
还有后续无尽的水聊,当然,一定还会有再后续的未知的精彩之旅。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9-13 16:26

引用 不聊砸你家 发表于 2016-09-13 16:26:04 的回复:

回复不聊砸你家:

2016-09-14 07:02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9-19 13:51

引用 农家小炒肉 发表于 2016-09-19 13:51: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