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望,一眼万年!(青海湖、茶卡、敦煌、张掖、祁连六日游)

木木 (成都) LV.16
2016-09-13 08:54 894/8
  • 出发时间/2016-08-27

选一个目的地,起航!这已经变成了我的日常,我爱上了在路上的感觉,爱上了随性随心随遇而安的自己。
这是2016年的第二次旅行,选择走西北环线本来不是计划中的,但冥冥中好像这一次的无心之举却那么的命中注定。

关于行程

第一天
成都-兰州-西宁-入住十三舍
第二天
塔尔寺-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宿河马黑乡奇石青旅
第三天
茶卡盐湖-可鲁克湖-外星人遗址-宿大柴旦戈壁青旅
第四天
雅丹魔鬼城-路拍-阳关-宿月牙泉村青艺寓舍
第五天
敦煌莫高窟-月牙泉小镇-鸣沙山月牙泉-宿月牙泉村青艺寓舍
第六天
瓜洲-嘉峪关-张掖-宿七彩镇
第七天
张掖七彩丹霞-祁连大草原-门源-回到西宁宿十三舍

1 兰州吃牛肉面

八月二十七日成都出发,7:15我站在机场,太阳冉冉。

8:45到兰州中川机场,赶上9:28的高铁到兰州西站。只为了吃一碗正宗的兰州拉面。

兰州拉面名声在外,兰州本地的拉面馆也是各有千秋,最终我选择的是距离兰州西站不远的安泊尔,因为喜欢这个名字。点了一碗面、一份牛肉,面要的是细的,提前有做功课才知道吃面这么讲究。面的宽细种类很多,要自己点吃什么宽度的,虽然叫牛肉面但里面就没几块肉,一般会单点一份牛肉,安泊尔的价格是七块一份,也有套餐可以选择。面的劲道刚好,很符合口味,牛肉切薄片,放在面汤里吃极好。

在安泊尔饱餐一顿后,再次回到兰州西站,坐上13:49的动车,去西宁
西宁站,被这车站霸气震慑,比起还在修的兰州西站,西宁站豪气多了。

早两个月前我就订好了住宿,去哪儿上看到十三舍,还逛了十三舍的微博,特别喜欢这样的一个温暖的地方。于是联系老板迪哥,订下住宿顺便定下来走六日环线。
旅舍就可以订环线行也可以是一日或者多日行,旅舍安排车和师傅,绝对安全靠谱有保障,车队是西游记,淘宝也有店可以网上预订的。如果是自己单独出行车队会给你找到同行的小伙伴的,一般是坐四人的小车或者坐六人的商务车,路况也好,完全不担心路途辛苦。途中一切都是大家共同商量,住宿可以自己预订好也可以让师傅带着找。
下午三点半到达十三舍,办理好入住,我就一直和老板还有义工玩游戏,氛围很好,完全不拘束。如果想出去走走,西宁市区有博物馆、清真寺和莫家街可以逛。

晚饭在这里吃的,就在十三舍楼下旁边。吃的大盘鸡,味道很好,土豆很入味,鸡块很大块,料足。西宁回族居多,多数是清真食品。除了吃不到猪肉,对这边的食物还是很满意的。

2 塔尔寺、倒淌河、青海湖

六日环线行从第一站塔尔寺开始。作为无信仰的人,却总喜欢去走走去看看,去靠近他们的信仰感知那力量。我深知,那是我无法企及的高度,唯有仰望。
塔尔寺门票80,基本禁止拍照,可以找个讲解,那样会更清楚来龙去脉,我们就没有意识到找讲解,结果全程下来各种懵。

日月山、拉鸡山,海拔在上升,我已经没有第一次上高原那样的不适了,想必我已经适应了这样的高度和环境。
我们此行一共六人,来自泸州的母女,来自深圳的亮亮和菲菲,来自山东的柏和成都过去的我,此外还有全程特别照顾我们的司机小马哥。
在日月山,我们留下了第一张合照。

倒淌河,文成公主的眼泪。门票40,里面可以免费穿民族服饰、骑马拍照。景点还是挺大,人不是很多,所以可以尽情地拍照。

第一天的行程最好带上干粮,基本是没地方吃午饭。
16:10分,我们一行人来到了此行最美的地方,青海湖。我们没有去景点,小马哥带着我们到的地方是牧民放牧的地方,给牧民点钱就可以了,比景点便宜多了,而且景色也丝毫不差。

大美,青海湖!我终于靠近你。

不顾一切
我奔赴远方
你在彼岸站成了永恒
我在此岸遥望

那惊鸿一刹
定格

下午的阳光正好,我就站在你的身旁,笑着!

继续向前,黑马河乡。夜宿奇石青旅。

因为我预订了住宿而其他的小伙伴都没有,所以住宿分开了,就我一个人住在奇石,他们跟着小马哥去住的帐篷。我们吃过晚饭后遇到了下大雨,黑马河乡那边夜里就比较冷了,住宿条件都不怎么好,既来之则安之。如果天气好,晚上住帐篷还可以参加篝火晚会,然后第二天早上再看个日出就完美了。
天气原因,日出没看到。

3 游荡在茶卡盐湖的妖风里

早就知道的一个地方,中国的天空之境。八月二十九日早十点到茶卡盐湖,门票50。
我期待着,在天空和大地之间,定格下那个最美好的瞬间,一定要有一抹亮色的红。天地间仿佛只有自己。
有时候希望越大就越是求而不得。连日的雨,盐湖已经看不到镜面的效果了,我们当日去的时候天空也不蓝,最明显的就是风,凌厉的风从四面八方而来。
顾不了那么多了,裹着厚厚的衣服,我们闯进了那个叫天空之境的地方!

为了拍照脱掉外套,鼻涕都快冷出来了。也真是太拼,没有坐小火车,全程自己走的,看到小火车远远地开过来了,就站在那里激动的向着火车招手。
陌生人,你好!

结晶了…真后悔没把它带回来。

在盐湖里走了很久,吹着风凌乱的发。
出景区大家都已经饿的不行了,吃过午饭,我们继续向下一站进发。
可鲁克湖,门票20。进去半小时就出来了,有人垂钓,我也不知道自己去这个景点干什么的…旅途中会经过很多景点,是可以选择去或者不去的,要是做一点功课就比较有针对性了。

继续向大柴旦赶路,途径外星人遗址,都没下车就看了看,就是一个很大的石头。

路途中的风景才是最美~

大柴旦吃饭的地方,必须推荐,很美味!那边的炕锅类似我们这边的干锅,肉都是很大块的,里面会配上蔬菜,就土豆青椒什么的,主要那边蔬菜太少。建议到西北旅行能吃到蔬菜和水果就多吃点,补充维生素。

大柴旦夜宿戈壁青旅,这边条件好很多了,热水很足,房间很大,干净,装扮的很美。

4 上午摆拍下午阳关看日落

上午十点,到达雅丹魔鬼城,很特殊的一种地貌。据说,有人走进去迷失方向而再也没走出来。所以,叫魔鬼城。
且放浪形骸,且无拘无束。我们不过是沧海一粟,自我多么渺小。

13:00路拍中,凹造型。

下午三点过我们到了青海甘肃交界地检查站,等着一辆车一辆车的过,后途径《九层妖塔》拍摄地石油小镇,已经是四点半了。在阿克塞吃饭后继续赶路,前方还要过一个检查站点,然后去阳关。
七点到阳关,门票60。有讲解全程给解说,然后去峰燧还有观光车接送。
正好赶上日落,美的不可方物。

八点过,伴着夕阳西下,我们再次出发,夜里要赶到敦煌月牙泉村。
敦煌夜市逛吃,其实和别的地方夜市一样无非是吃和买礼物。吃的东西也到处都有,所以不是很感冒,逛逛看看就好。

敦煌住宿两晚,都在这家,位于月牙泉村,到鸣沙山走路几分钟。

5 莫高窟、鸣沙山

莫高窟的门票提前一个月就可以在网上预订,最好是提前买好。门票200,是有分时间段的。我买的早上九点四十五的,先是到莫高窟数字中心取票,然后看两场电影,第一场是简单介绍莫高窟历史,第二场是在球幕影院观影,介绍了典型的几个洞窟,很震撼,虚拟现实体验。看完电影后就去排队坐车,有车送到莫高窟洞窟那里,到了后跟着人群去排队,等着讲解带领着观看洞窟就好了。观看完之后就可以自己活动,看看博物馆什么的。最后要离开就自行前往停车的地方坐车返回数字中心就好了。

最少需要三个小时才能初步的逛完,买的全票可以看八个洞窟,也有一种应急票,看四个洞窟的。如果想多了解一点,感觉一整天在里面都是不够的。

博物馆走走

洞窟里彩绘所用的矿物颜料,上千年仍然鲜艳夺目,就是这样看着都觉美好。

下午两点过,回到月牙泉小镇,这个人工打造的地方特色小镇,里面的美食没有一家重复的,逢周末还会有篝火晚会。敦煌住宿可以选择住在这里。

等阳光不再那么强烈,我们去鸣沙山看月牙泉可好?

下午六点,阳光依旧耀眼,只是温度没有那么高了,沙漠,我来了!
鸣沙山月牙泉门票122,可以买个鞋套,但建议脱了鞋玩。

从阳光明媚到日落西山,身体感知着沙子的温度,一度一度在下降,直到夜幕笼罩繁星闪烁。
夜深了,不肯就此罢休,那么美怎么舍得睡去。踱步到月牙泉小镇,找个安静的地方吃一碗面,再伴着月光归去。
此情此景,人生有一次足矣!

6瓜州吃瓜、嘉峪关巡视

已经是返程了,途径瓜州,做一个吃瓜群众!

中午到嘉峪关附近吃午饭,然后进景区游览。嘉峪关门票120,进门还得录个指纹。
走近天下第一雄关,再无锋火,而对于那绵延万里的长城来说,往日今朝又有什么意义!

我站在长城上远眺雪山,白雪皑皑的那座山峰那么远又那么近。

离开嘉峪关,奔赴张掖。因同行的一辆车出了点问题,耽误了点时间,我们到张掖七彩镇已经比较晚了,大家吃了饭就休息了。

7 七彩丹霞、祁连山

早上起来,天气不是特别好,下着小雨。坐车来到七彩丹霞景区,门票75,含观光车。
丹霞地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们应当敬畏、感恩!

十一点,出发返回西宁。因为连日的雨,路被滑坡的山体冲断,有一段路走的比较艰难,现场还在紧急抢通道路。
途中经过祁连山大草原和门源,已经过了油菜花开花的时候,所以没有看到万亩油菜花开放的美景。

晚上回到西宁十三舍,此行西北六日大环线便走完了。
九月三日早上,带上行李坐上回成都的火车,离去。

最后的话

每一次的旅行,都让我觉得自己好渺小,面对自然面对未知面对突然的状况,开始学会敬畏学会怎样和谐相处。
感谢旅途中互相帮助的伙伴,或许我们最终会各自下落不明,但我们都知道曾经有过同行。那些风景还在等待着一批又一批的旅人,我们终将继续前行。

关于行程注意事项:
吃:青海甘肃基本都是吃牛肉和羊肉以及面食为主。在那里肉质确实好很多,就是吃牛肉羊肉太多会引起身体燥热,尽量调节好搭配着吃。蔬菜和水果多吃点,因为气候干燥,水是一定得准备好的。时常补充水分,分多次少量喝最佳。
住:大环线上基本每天住的大概地方是确定的,自己预订或者跟着司机大哥到了再找都行。旺季最好预订,淡季无所谓。鉴于一车小伙伴的一起活动,要是大家都没提前定,就让司机带着一起住在同一个地方。
景点:大环线上会经过很多景点,自己选择去或者不去看,都很自由的。需要注意的就是莫高窟的门票,提前预订最好。整个行程我所有门票花费是767。
穿:八月底九月初其实还是不冷,就除了早晚,带一件厚外套就好。紫外线强,防晒工作要做好。白天都可以短袖T恤,一件薄外套就好。
关于整个六日大环线行程,有兴趣的伙伴可以在淘宝看看西游记这家,若有问题就咨询客服吧!或者说直接去哪儿上搜索十三舍,联系老板迪哥咨询。以亲身体验,童叟无欺。

无论多么喜欢多么留恋那些美景,旅程最终还是逃不过结束二字。
这次的独自旅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我会记得青海湖的美、记得茶卡的肆无忌惮、记得敦煌的深沉悠远厚重、记得大自然的神奇魅力!
西北,一眼万年,不虚此行!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9-13 14:26

引用 hebeihdlzp 发表于 2016-09-13 14:26:39 的回复:

回复hebeihdlzp:带着愉快的心出发就好,祝旅途顺利

2016-09-13 14:27

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

2016-09-13 14:43

引用 单面 发表于 2016-09-13 14:43:31 的回复:

回复单面:

2016-09-13 14:44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9-19 01:00

引用 康柏 发表于 2016-09-19 01:00:50 的回复:

回复康柏:

2016-09-19 07:35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9-19 21:51

引用 molookoo 发表于 2016-09-19 21:51: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