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中南部9天5城漫游之——岘港

• 出发时间/2016-07-29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前面

临行之前,在机场发了一个朋友圈,写下了“开始一次纠结的旅行”一行字,惹得朋友们纷纷发来关切的疑问。多数认为我是在抱怨此次旅行的航班是红眼航班。其实,这根本不是问题,真正的纠结之处是,这次出行时间正好碰上国家“南海问题”最尖锐的时刻。当时机票、酒店已统统预订好,媒体上就爆出各种关于中国越南局势紧张的传言,各种不和谐的声音满天飞,让人仿佛能闻到战火的味道。而像我们这种去越南旅行者甚至被一些网上的喷子扣上了“卖国”“找死”之类的言辞。还好,不实的传言马上被澄清,但踏上旅程的那一刻,心里总还是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
        其实,这应该说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没有提前很久的规划。由于工作的原因,长时间的假期单位实在难以准假。机缘巧合,突然有了5天的年休,再加上首尾两个周末,一共9天。对我来说已足够奢侈,又正值暑假,于是决定全家出发。
        至于越南,于我似乎并不是随性而为。这是一个和中国千百年来相爱相杀的国家,共同的血脉、共同的文化传承却并没有给我们彼此带来更多美好的过往和现实。一场老山保卫战,还有猫耳洞成为了我这个生于70年代、长于西南边陲小城的人少年时代最深刻的记忆。我人生的第一封书信就是写给保卫战中的前线战士的。当时学校的每个学生都和一位战士结成对子,我们将自己稚嫩的歌声用磁带录下来,加上书籍、明信片等等的小礼物邮寄到前方,以表达后方人民对前线战士的热爱与关心。当然,每个月我们也会收到从前方寄来的带着浓浓硝烟味的信件,从中我们也懵懂地了解了战争的残酷和战士们的艰辛和可敬。于是,越南这个国家就以这种敌人的姿态深深地进入了我的记忆。而“走上这块土地、去看看那的人、想知道这到底是怎样一个民族?”就成了我长久以来挥之不去的一个愿望。
        就这样,从决定出发到出发仅仅只有两个星期的时间。从签证到规划行程,再到订机票、酒店,一切都顺利进行着。开始,我的想法是希望能从南宁陆路进入越南北部,然后一路向南,把整个越南匆匆走上一遍。但当我排行程时才发现,我的9天时间实在是不够用,于是,只能放弃。从节约时间和金钱两方面考虑,最后决定了此次越南南部的行程。
         岘港会安芽庄大叻胡志明市,9天5城。从海滨到高地,虽然每一地都是匆匆一瞥,然而,就是这匆匆五眼也就足可打消我临行前的所有疑惑和纠结。灿烂的阳光、湛蓝的大海、柔美的沙滩、炫丽的鲜花、飘香的水果、浓香的咖啡、低廉的物价,还有中华文明与占族文化的融合、法国殖民地时期的建筑和浪漫风情的遗留,当地人民热情与质朴的笑脸……一件件都足可回味良久,让我一次次回望。或许,正如游者对越南的评价“越南越美”。我们此行看到的一路美景正好应证了这句话。当然,这可能只是这个国家的一个方面,而没有河内越南之行总是残缺的,而这种遗憾只能寄希望于未来的日子去弥补。

行程&费用

费用(2大1小):全部约20000元人民币,包括所有的吃、喝、玩、行、住、用、伴手礼
其中:
1、大交通,9564元人民币(包括:杭州——岘港往返飞机、大叻——胡志明市飞机、胡志明——岘港飞机)
2、住宿:2480元(包括:8晚酒店住宿)
3、签证+电话卡:784元

守望家园

现代国人对于越南的认识都是从岘港开始的。China Beach上一座座豪华酒店的出现,让这座昔日的军港成了现代越南的经济前沿。历史是不忍回望的,当美军的作战部队从南澳海滩登陆时,就注定为这个国家烙上了最为惨痛的伤痕。伤口终究只能自己舔舐,外人只为她的美丽沉迷。

岘港地处越南中部蜂腰地带,濒临南海。韩江(han river)穿城而过。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世界六大最美海滩的美溪海滩(MY KHE BEACH)一直是欧美人眼里可以媲美夏威夷海滩的度假胜地。长达三十余公里的白色沙滩,沙质极其细小,踩在上面柔软如棉。阳光下,细沙中极小的金色颗粒物还能泛出点点金光。海水碧蓝清透,远处海面上聚集着清晨归航的渔船。海滩上一顶顶草编防晒伞棚沿海滩一字展开,勾勒出海岸边完美弧线。美溪海滩也是世界上游人密度最低的海滩,在这里没有人潮涌动的喧嚣,只有沙滩边或躺或坐,安静地享受阳光的人们,偶尔起身走入水中,舒展四肢,仿佛能在天与海的蔚蓝中化为一滴水。

最让初来者感到好奇的是,在沙滩上零零落落搁置着一个个巨大的圆形竹编簸箕,簸箕外涂着蓝色或黄色的油漆,在蓝天、碧水、白沙的映衬下成为一道奇特的美丽风景。开始,我们以为这只是海滩的装饰物而已,是用来专供游客拍照的。直到当天下午,我们从山茶半岛下来,突然发现在一片无人的海滩边又静静地聚集着许多这样的大“簸箕”,不远处还有许多在阳光下仿佛闪着亮光的渔船,异常美丽。我们立即让包车师傅停了车,欢蹦乱跳地奔向海滩。这时,远远的只见一个小小的黑点移向大“簸箕”,接着拿出一个木棒,不对,是船桨。还在我恍惚间,就不知怎么把大“簸箕”移入了大海,漂漂荡荡地移向海中的渔船。这时,我们才恍然大悟地叫出声来,原来这个大“簸箕”是从海岸到渔船的接驳船。由于这边绵延几十公里都是海滩,不可能有能够让船停靠的码头,因此渔民们就想到了这个大“簸箕”。
        这种直径两米的圆渔船英文叫“BASKETBOAT(篮子船)”,在越南语里它叫“簸箕船”。这种的船是用竹子皮编制,底部再刷上树胶或桐油防水,看似简单的工艺,却可作为当地人的出海打鱼工具传承三代。传说越南的启定帝为了修皇陵,对每艘渔船加收30%的税。于是渔民发明了簸箕船以逃避税收。其实,这种船不仅仅是用来接驳,也可以单独出海打鱼。渔民们用它夜晚捕捉章鱼和虎虾,清晨就在海滩上叫卖。清晨的美溪海滩上到处都有这样提篮叫卖海鲜的女人。

当热带的阳光终于落下,夜的岘港才显露出最迷人的一面。大海已默默退出舞台,如母亲的臂弯静默地守护着这个城市。待天色渐暗,韩江(han river)沿岸的灯光纷纷亮起,岘港流露出风情的另一面。han river是分隔岘港东部海滩酒店区和西部市中心机场的河流,5座跨江大桥连接东西。其中最主要连接市区和海滩的是龙桥和宋汉桥,而龙桥因为其外观和功能更为游客所熟知,其造型就是一条盘旋在大桥上的龙,桥头龙头高昂。七彩霓虹闪烁其上,流光溢彩。站在龙桥上,整个han river两岸被霓虹点亮,游船拖曳着彩色的光尾在江面上缓缓移动。一个巨大的太阳摩天轮变换着色彩仿佛童话中幸福的天堂。从龙桥沿han river西岸一路向北,岸边的中心小广场聚集着当地人,牵着孩子在空地上嬉戏追逐。继续前行,路上已是摩肩接踵,街边矗立着高高矮矮、档次不一的酒店、宾馆和旅舍,一家家的酒吧、咖啡店、小餐馆密密麻麻地林立其间。舒缓的音乐和着江风飘来。世界各地的旅行者,或轻松地闲坐街头小馆,或背着行包行色匆匆。

我们随兴走进一家路边小店,在主人的热情招呼下落座路边小凳。大人们来杯冰咖,孩子们则是最喜欢的椰子冰淇淋。所谓椰子冰淇淋,也是当地的特色,整个新鲜的椰子从顶端开一盖,将椰汁倒入一支玻璃杯里,然后用带着椰肉的椰壳做容器,依自己喜欢盛入不同口味的冰淇淋球,然后在上面洒上彩色巧克力冰饰颗粒。这样,一口椰汁加上一口冰淇淋,椰汁特有的甘甜随着冰淇淋冰凉绵密的口感顿时在舌尖化开来,瞬间椰香充溢在口中和心中。吃到后面,再仔细地用小勺刮下椰壳内壁的椰肉,混在冰淇淋中,满满地一勺送入口中,一改吃冰的单调口感,绵细中顿时有了可以咀嚼的滑软质感,而椰香的浓郁又更胜一筹。

海云关:向白云进发

如果你认为岘港只有美溪海滩的柔美沙滩和han river的夜色就错了。其实岘港于我们才刚刚揭开她美丽的面纱。
        在岘港市区北面30公里的海边,就矗立着被誉为越南第一关的海云关(Hai Van Pass)。越南主要山脉长山在这里直逼大海,将沿海平原在此切断,必须翻过此山才能北上或南下,成为越南中部的天险。因岭上经常白云缭绕,与蓝天沧海浑如一体,故名海云岭。岭上翠竹成林,树木葱笼。山顶自古就设有关口,叫海云关,关口海拔470米。这里差不多是南北两部分的等分点,也正好靠近当时的划分边界。海云关成为越南南方政府防备北方进攻的天险。

去海云关有两种方法,骑摩托车或包汽车。但由于一路都是盘山公路,弯多路急,所以骑行水平不高的人还是不要轻易尝试了。

到岘港的第一天已是半夜,从机场到酒店打车也就10分钟。第二天,酒店的露台早餐让我们第一次在明丽的晨光中俯瞰岘港城区。

早餐后,我们规划了一条从“酒店—海云岭—灵菇湾—山茶半岛—美溪海滩”的行程。我们将我们的规划与酒店沟通,并由酒店为我们联系了一辆丰田越野,车况很好,司机虽然只能讲本地话,但酒店已把我们的要求传达给他,并将行程用便条记下交给了他。一路上,虽然不能交流,但司机的服务却很好,当我们需要下车拍照时,只要一招呼他就会马上停下,并且在他认为风景好、适合拍照的地方,也会主动停下叫我们拍照。

出了市区,车子沿沿海公路一路北行,尉蓝的大海就在我们的右手边不断向我们的身后奔去。半个小时的样子,车子驶离海边,驶入乡村公路,道路两旁的景物也都换成了农田和零星的村居。不一会,前方出现一条蜿蜒上停的公路,司机回头不停地说着Hai Van Pass。哦,这就是海云岭的入口了。车子开始上行,不一会,转过一个弯,大海突然又出现在了我们的右手边,只是我们现在已是俯视大海了。车子沿盘山公路一路上行,虽然弯道很多,但路况却是极好。极目远望,白色的海岸线在这里画出了一条极为美丽的弧线,弧线对面便是高低错落的岘港城市远景。收回视线,向左侧看去,不知不觉中苍翠欲滴的山岭已越来越高,甚至触到了云端,真不知到底是山太高还是云朵太低。这时,司机又大喊着“LOOK”,我们应声向前,一朵巨大的奇形怪状的白色云团悬在正前方,在蓝的天空和绿的山岭中快速游移。司机把车子靠路边停下,我们急切地掏出手机、自拍杆,恨不得把眼中看到的一切都摄入镜头。这时,隐隐听到一声火车的鸣笛声。四下寻觅一番,探头下去,在山脚下,浓密的绿色丛林中竟蜿蜒地躺着一条轨道,远外一辆火车正缓缓地爬行过来。

我们接着上车继续上行,前方云团不停地变换形状,快速飘移,路上不时有带着头盔、背包的全副武装的骑行者或停或行。终于,前方路中央开始出现熙攘的人群,路边停着一些车还有热闹的路边小店。不用说,海云关到了。
        路边一条凸凹不平的小路,穿插着几级已不完整的台阶指向一个小丘,台阶的尽头矗立着一个石头砌成的有着拱形门洞的门楼,门楼上一块汉白玉牌上刻着“海云关”三个繁体的汉字。从门洞穿进,门南面的大牌则刻有“天下第一雄关”六个汉字。这些都是十九世纪阮朝明命帝时期修建的遗址。除了门楼,丘上还有留有一座当年南北战争时期南越军队的碉堡。站在海云关上,居高临下,南中国尽收眼底,立时感觉到豪气冲天,仿佛可手托苍穹,指点江山

离开海云关后,海拔逐渐下降,当我们正准备合眼休息一下时,司机又停下了车。这时,盘山公路已接近山脚,近处弧形海湾中出现了一个马鞍形的,镶着淡黄色围边的沙洲,沙洲上类似度假村的建筑布列其上,椰林深绿色的巨大叶子的和红色的屋顶交相晖映。碧蓝、澄清的海水将其合围在中间,极像一块欧洲十八世纪的巨大蓝宝石胸针,上面还镶嵌着红珊瑚贝雕。一条细细长长的大桥将淡黄色的沙洲与海岸相联,正是胸针背部的别针。与我们所站的公路紧临的就是那条在岭上看到的火车轨,此时却是与海滩同一平面地沿着海湾蜿蜒伸展开去。这就是灵姑湾了,这段绵长的海滩因此也叫灵姑海滩。据说,这就是被美国《国家地理》选为“人一生要去的50个地方之一”。

在灵菇湾的海上餐厅吃完海鲜后,我们继续下一站——山茶半岛。

山茶半岛:佛说

在灵菇湾用过午餐后,我们向山茶半岛驶去,这应该是在回岘港市区的回程上。我们穿过了海云隧道,这是一条东南亚最长的隧道,全程6.7公里,2005年才完工。从此,越南南北部之间的繁忙交通得以纾缓,来往车辆再也不用翻过海云岭了。
        山茶半岛在岘港东北部,离岘港市中心只有十三公里,半岛长十五公里,最宽处有五公里,最窄处约一公里,半岛在岘港港口的正中央,造就了一个自然的屏封,为岘港阻档台风。山茶半岛的主峰高约700米。据说,这里拥有四千多公顷的原始森林,野生动植物资源非常丰富。当然,对游人来说,位于山茶山腰上的灵应寺便是山茶半岛的必来之处。这里矗立着一尊68米高的巨型观音像,通体洁白的观音立在基台之上的莲花座上,在阳光的光晕中安静而慈祥地注视着整个岘港港区和城市。观音像后是一个巨大的广场,广场上是都是以中国对称格局布置的各类汉白玉石雕和大形盆景。广场的尽端,一座绿色琉璃瓦屋顶的山形寺庙与观音像位于同一中轴线上,这就是著名的灵应寺。据说,当地人每月初一、十五都会来这里虔诚的朝拜,保佑风调雨顺、健康平安。

站在观音像前的平台上,远眺岘港港湾,云蒸霞蔚,仿佛伸臂就可将整个南中国海拥入怀中。只见城市在光影的交错中有如海市蜃楼一般虚幻。近处渔帆点点,正安静地等待着再一次的扬帆起航,去打捞全家的幸福。站在这里,一切的愤怒和争执都会化解,相同的文化和信仰召示着我们对幸福和和平的共同追求。

巴拿山:上帝的秘密花园

巴拿山在岘港市以西40公里处,基本上是在岘港会安的中间点上。因为当天晚上我们准备入住会安,所以也就不用再走回头路了。早上,我们从酒店包了一辆汽车,载上行李就出发了。
        巴拿山名字的由来根据岘港当地人说,出自英文BANANA(香蕉)一词,因为当年山上遍植香蕉,因此,称为BANAHILL。巴拿山海拔有1487米,但山势并不陡峭,汽车可直达山脚。之前,就知道巴拿山拥有2个世界吉尼斯奖牌,即世界最长独线缆车系统和世界最高的缆车系统。因此,上巴拿山,这缆车不可不坐。

巴拿山的缆车分成两段。从山脚首先进入第一段,大概半个小时的行程的确不算近。随着海拔的升高,车箱渐渐进入云端,但见脚下翠绿的峡谷中有溪流飞瀑涌出,云朵在身边环绕,之前还是燥热的车箱温度也一下降了下来,阵阵凉风从车箱的通气孔中钻入。

从缆车下来,马上就进入了一个大型花园,到处都是鲜花的簇拥,各种用鲜花做成的景观小品引得人们不停地拍照。天空中的云朵也变得大团大团的悬在空中,在阳光的照射下显现出一种诡异的梦幻感。阳光虽然热烈的毫无保留,但温度却是非常的凉爽,这时才真正体会到为什么这里会是著名的避暑胜地了。

在巴拿山游走,你千万要掌握好时间,因为你时时都会为一些不知名的艳丽的花朵而驻足。并且要时刻记住,这里只是半山腰,还有众多的美景在后面等着你呢。

从花园出来,你可以再登上一个通往另一处花园的小火车。这个花园是由众多的主题花园组成。在这里,身边不时出现整片整片红的、黄的、紫的……各色花坛,水系、迷宫穿插在花园中,让你可看可玩。靠近山边,云气蒸腾,仿佛将你置身于天堂。累了,可以在咖啡馆中点上一杯冰啡,呼吸着清凉的空气中无处不在的花香,看着云雾中在花从中漫步的游人,真是好想让时间也停下脚步。

时间应该停下,但脚步却不能停下。接着,你可以继续登上第二段缆车,大概20多分钟,当你从迷雾中的车箱中走出时,你一下会恍惚自己来到了欧洲的某个小镇,这就是巴拿山的法国小镇。小镇的广场上人群熙攘,各种街头杂耍赚足了人们的眼球。小镇上还有一个孩子们最爱的游戏场,各种转盘飞车中时时发出人们的惊叫声。如果你不想在这里耽误太多的时间,你也可以坐一回山间小火车,精彩度绝对值得回味。当然,你也可以在小镇的街道中随性漫步,挑选自己喜爱的小东西,或是在街边的咖啡馆小坐,或是在一座座城堡中摆各种POSE,留下美丽的记忆。

这就是巴拿山,一个矗立在山顶的秘密花园。但千万要记住,一定要给巴拿山留下足够的时间,在上帝的花园中去细细体会。

市井生活

作为一个热爱旅行的人,我一直认为,想了解一个城市,景点只是其中的一面,而走入城市的街巷,去感受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才会更加深刻的认识一个地方。
        清晨6点,岘港城区就已苏醒。街上的摩托车开始发出轰轰的鸣声。街头巷尾摆出了各色早餐摊,越南粉和越南法棍是早餐的主角。街边整齐地摆放着低矮的小桌小凳,每个人都并排面街而坐,鲜有对向而坐的。桌前都摆着一杯加满冰块的咖啡和一杯冰茶。就这样安静的坐着看街上来往的车流。也有三五成群聚在一起下着中国象棋。

路过一些政府机构,国旗、宣传板到处跃动着鲜艳的大红色,让我们倍感熟悉。这一切的景象让人仿佛回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中国或是内陆的某个小县城。与美溪海滩边高耸的现代化酒店形成鲜明的对比,犹如来了一场时间的穿越。

一路来到粉红教堂,这是一座哥特式建筑,建筑外墙都涂成了粉红色。阳光透过教堂上彩色的玻璃窗斑驳地洒进大厅,厅里有人正在安静地作着晨课。教堂的后院里有孩子们上课的教室,还有摆摊卖着水果的小贩,老人们慢慢地散步、聊天。东西文化就这样自然和谐地融合在一起,成了老百姓生活的一部分。

美食不可辜负

一个地方的饮食也是一个地方的文化。一个不懂美食的人应该不是一个好的旅行者。
      岘港当地的特色美食就是越南粉、越南法棍、海鲜、水果、滴漏咖啡了,这也应该是越南中南部地区的统一特色了。
        越南粉类似广东的河粉,用肉汤煮成。非常鲜美。只是每一碗粉下都会加上许多绿色的香料青叶,吃起来有浓浓的茴香味,嚼上去口感也非常老,实在不太习惯。有些还会给你另外配上一小碟绿豆芽、青菜。

越南法棍是很有当地特色的。一个普通的法棍面包被从中切开,中间夹入烤肉、火腿肠、肉酱、肉松、蔬菜等。一口下去,法棍的脆韧和肉香一起充满口腔,非常满足。

有大海怎能没有海鲜。沿整个美溪海滩的沿海公路的一边都分布着一家接一家的海鲜大排档。店里一般都明码标价,看着鲜活的海鲜现称重量现卖,烹饪方法也可根据客户的要求制作。据说,岘港的海鲜都是当地渔民野生打捞的,不是人工养殖的。

行前准备(实用信息)

1、签证:越南的签证非常容易。可以直接在某宝上找一卖家。护照无需寄去,只要把护照首页拍照给卖家就可以。一般是第二天就可签好。南海问题后,时间可能会加长,最好咨询卖家。越南签证是一张单独的纸签,不是贴在护照上的。到时只要夹在护照里一起使用就可以了。签证有效期为30天,你在签证时可指定一个开始生效期。签证价格在200多元人民币。
        2、货币:当地货币是越南盾,与人民币的汇率大概是3300:1。越南盾不能在国内的银行对换。国内有银联标志的储蓄卡都可以在当地有银联标志的ATM机上取现。当地不同银行的ATM机会收取每笔不同的手续费,一般在12-15元人民币左右。国内不同银行的储蓄卡也会相应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在国内最好去办一张华夏银行的储蓄卡,他家的卡在大多数的ATM机上都是免国内手续费的。不同的ATM机的取现额度也是不一样的。在岘港机场的ATM机上就只能每笔最多取2000,000越南盾(约合人民币600元)。但市内其他机器上就可取3000,000越南盾或自定额度的金额。网上一些攻略也有推荐到金店兑换的,这个我没尝试过。因为我们经过的城市,到处都有ATM机,完全没必要到其它渠道去兑换。至于美元,也可临行前到中国的银行去兑换一些。用的地方不是太多,在机场或在买Open Bus 票的时候可以用,在其他一些地方也是可以使用的,但直接用美金没有用越南盾划算,所以有越南盾还是用越南盾好。人民币在极少数地方可以使用,所以完全没必要携带。注意,回国前最好把越南盾都花掉,因为国内是无法将越南盾换成人民币的。
        3、天气:由于越南地处北回归线以南,全年无明显的四季之分,一般分为旱季和雨季。旱季主要是指11月至次年4月的这段时间,而从4月至10月则为雨季,年平均气温为23—27℃。我们去的8月,正是越南的旱季,每天都是阳光明媚,但并不闷热,只要在树荫下就会有清凉的感觉。一到夜晚,更是惬意,散散步或是街边坐坐,来上一杯冰咖都是非常好的选择。但是白天的阳光也是非常强烈的,因此,防晒的措施也是一定要做好的。其实当地的越南妹子对防晒的准备是非常充足的,不管老少,长袖长裤、帽子、墨镜、口罩,一样都不少,尤其是骑在摩托车上,每人都会在腰间围上一条类似围裙的长布以抵挡紫外线。所以越南妹子的皮肤都还是比较白皙的。当然这样的高温天气是不包括西南高地城市的,比如我们去的大叻。就是一个年平均气温只有17度的避暑胜地,白天阳光明媚时温度也不高,尤其一到晚上就可以用冷来形容了,当地人都是穿着薄羽绒服或呢绒大衣的。在盛夏季节这也算作是一道景观了。因此,如果你此行有大叻,就记得一定要带一件长袖外套。
        4、治安:这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也是朋友圈里大家给我留言最多的问题。以我自己的亲身感受来说,其实越南的治安还是非常好的。并不像某些网上所说的那样。总体来说,越南的老百姓还是比较淳朴和友善的。虽然来自世界的旅游者众多,旅游环境还是非常好的,大多数人还是没有被商业化侵蚀掉。至于抢劫偷盗之类,我们也没有碰到过。只是在胡志明市时,从酒店出来后,我们拿着手机准备导航时,酒店大堂的服务员非常热情地为我们指路,并提醒我们,要把手机收好,免得被抢。当时我们也吓得不轻,一路上甚至不敢把手机拿出来拍照。后来实在忍不住,还是勇敢地拿出来到处一通乱拍,一直到晚上10点回到酒店,可怕的事并没发生。当然,有提醒说明还是可能曾经发生过,但这应该不是常态。其实出门在外,无论是在哪里,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还是不能少的。必尽我们去的不是世外桃源
        越南的马路上很少能见到交通警察,在9天里,我们只在岘港的一天清晨散步时见到了一部警车和两个警察,其实那时街上的车辆还并不是很多。而真正开始交通高峰时却再也没见到过警察的踪影。但没有警察并不意味着交通的混乱,马路上汽车并不是很多,主要以摩托车为主,因此越南也被称作“摩托车王国”。站在马路上,摩托车的轰鸣声震耳欲聋,一辆辆快速地在你身边擦身,此时过马路你大可不必害怕,只要在有红绿灯的路口遵守规则,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躲过汽车,匀速前行就尽管放心好了,摩托车都会安全地从你身边绕行而过。其实越南的司机开车都还是比较谨慎的,在一些危险路段,哪怕是没车、没人,他们都会自觉遵守规则,行车速度也还是很慢的。9天里,我们在街上没有看到过一起交通事故,哪怕只是轻微的擦碰也没看到过,这也是非常难得的。
        5、语言:越南的官方语言是越南语。在一般的酒店和服务设施,有许多工作人员都可以用英语进行基本的交流。在街头的摊贩,偶尔也会蹦出一两个英文单词或中文词,但主要还是以手势和比划为主,也可直接拿出计算器或钞票进行讨价还价。租车司机或出租司机基本不会英文,但只要你把你要去的地址拿给他们看,就会到达你要去的地方。如果租车,你可以通过酒店前台帮你预约,将你的行程告诉前台,他们就会告诉司机。中文基本不太通用,可能在某些中国人开的酒店或餐厅好用,但我们没有去这些地方,所以也就不太清楚了。在餐厅吃饭或喝东西,只要有菜单的地方,都是标有越南语和英语的,有些餐厅也会备有中文菜单。
        6、交通:这次我们从国内到越南的大交通选择的是从杭州直飞岘港越南航空公司的航线。虽然往返都是红眼航班,但因为这是从杭州越南的唯一一条直飞航线,为了节省时间,也只能选择了。
        其实国内某些城市到越南芽庄或胡志明、河内大城市还是有许多直飞航线的,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选择。我之所以选择直飞而放弃国内的转机,一是时间花费太长,人会很辛苦,同时国内转机的费用也相对较贵,因此我们这次选择了在越南的两段国内航线:从大叻胡志明市、从胡志明市岘港,主要还是考虑了时间和金钱成本。
        越南的国内航空除了越南航空公司外,还有多家廉价航空。城市间的航线选择也有很多,并且提前预定的话,价格也非常便宜。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进行合理选择。
        此次我们的杭州往返岘港大叻——胡志明市胡志明市——岘港的机票全部在携程网提前预定。在国内可直接用护照值机,在越南值机,可提前在国内向携程索取英文行程单并打印下来,到时可将行程单和护照一起在当地机场值机。
        至于从越南的北部进入越南的话,还可以选择从南宁乘火车或汽车进入,具体可以查阅相关资料。
        另外,在越南城市间的交通,大多说人会选择OpenBus,因为在越南这种方式既便宜又方便,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灵活更改,并可一次性根据自己的行程安排预定后面所需时间的所有车票,只要在开车前提前半个小时到当地指定地点换票上车即可。OpenBus不仅班次多,而且在越南可选择的公司也很多,比较知名的像是SinhCafe、Futa phuong trang 、Camel Travel、Tm brothers,其中比较知名的是前两家。此次我们选择的是被国人比较熟知的SinhCafe(新咖啡旅游公司),该家公司有英文的官方网站(https://www.thesinhtourist.vn/),可以在上面查寻相应的时刻表,提前合理安排行程。我们在到达岘港的第二天就在当地的新咖啡办公室买好了之后从会安——芽庄芽庄——大叻的车票。提前买票也是以防万一,怕万一临时车票卖完了,将会影响后面的所有行程。
        在越南城市内交通可选择公交或出租车。考虑到语言和时间,我们这次没有尝试过公交,全部选择了出租车越南各城市的出租车分5座小车和7座大车,基本以丰田为主,车况都非常好,车内外都很干净,司机的服务态度也很好,都会主动帮助搬送行李。只要是正规出租车公司,在白天都会主动打表。车价根据车型和不同的公司,在起步计价时会有不同,但经我们实际比较,感觉最终价格应该不会有大的出入,所以可以放心选择。车身一般会有白、绿、黄、蓝四种,只是公司不同,可根据自己出行实际人数进行选择。
        此外,在越南旅游还有一种出行选择,就是包车(带司机)或租摩托车或自行车。如果人多,包车是比较好的选择。可以根据自己的安排提前让酒店前台帮忙预定或找类似新咖啡这样的旅游公司进行预定。当然,国内携程网和淘宝也有许多可以预定。但我对比了携程的价格,还是相比自己到酒店或当地旅游公司预定要贵,并且需要提前预定,如果临时要更改可能会造成损失。因此,我们这次的行程中,在岘港的两天包车都是当天直接让酒店前台帮忙预定的,快捷方便。
        至于摩托车,这应该是越南旅游一个很好的选择。由于越南的城市都不大,一般的景点摩托车都可轻松到达。并且骑摩托车有着包车无法比拟的自由性,可以以自己的喜好随时停车、拍照。最主要的是现在的Google map的实用准确性非常好,只要带上导航,一路上就没有丝毫阻碍。
        在越南随处都有摩托车出借点,价格也很便宜,每天的租金从5美元到10美元不等。越南的油价也非常便宜,4万越南盾就可加满一箱油。一般摩托车都可以两人共骑,稍大点的摩托,两大一小,一家三口绝对没有问题。当然在骑摩托时,安全帽是必须的,租车点都会提供。到景点后可将车寄存在路边的存车点,方便安全。
        我们此行,由于同行的母子两人不会骑摩托车,所以许多景点只能以包车或出租车出行。只是在会安时,借了一次摩托车,沿秋盆河飞驰了两个小时,也算是体验了一下骑行的自由和快乐。
        7、住宿:越南各地可选择的住宿种类还是很多的,从高级星级酒店到经济型酒店到民宿都有,价格也从几百美金到几美金不等,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合理选择。我们此行选择酒店的原则主要是安全、干净、方便并兼顾一定的舒适性。在方便的考虑上,主要是根据当天的游玩目的地及出行的便捷性等进行综合选择。据我们的实际体验,在预定酒店时,最好要预定包早餐的,因为越南酒店的早餐一般都很丰富,中式西式都有提供,水果、咖啡等提供都非常丰富。一顿好的早餐可以为你一天的行程提供良好的能量供给。另外,如果是一家三口出行,越南的酒店一般都会根据酒店的规定在前台额外交纳孩子的一些费用,一般几十元人民币不等,具体需付费儿童年龄的标准各酒店有不同标准。
        目前,海外预定酒店可直接在网络上使用Booking(缤客)、Agoda(安可达)两个网站进行预订。只要拥有一张Visa信用卡就可以了,一般是直接扣款,偶尔也会有预售权。当然,目前携程也可进行一些预定,但酒店选择有限,并且也是和Booking等合作,所以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因此价格上也要比自己直接定会贵一些。这次我们的酒店都是在Agoda上预定的,选择的原因是通过同酒店同房型比较,个人感觉比Booking略便宜。预定好后,可以把订单打印下来,到时可直接交给酒店前台。目前,Agoda和Booking都有手机APP,也可直接下载到手机上,那样,你的所有订单都可在手机上直接浏览。也可直接在手机上预定。
        8、通迅:电话通讯方面,和正常出国一样,可以在国内到自己手机的运营商那里开通国际漫游服务就可以了。具体资费标准可以咨询运营商。网络服务方面,最好不要使用国内的数据漫游服务,因为价格实在太贵。据亲身体验,越南的网络通讯业还是做得非常好的。只要是大型公共场所或一般的酒店、餐厅,哪怕是街头的小酒吧都会有免费的wifi提供。此外,还可以直接购买当地的SIM卡,很划算,上网速度也很快。本地SIM卡有两种,分别是Vinaphone和Mobifone。Vinaphone和Mobifone的收费标准差不多,都很便宜,但Vinaphone的信号更好。可在机场、邮局或手机商店购买,部分超市、酒店和餐厅也可以买到。中国的某宝上也可直接购买。我就是直接在某宝办签证时一起购买了Vinaphone的网络卡,无需开通,只要在越南境内,插上手机即可使用。这种卡不可以打电话,但可以接听电话。卡内流量分为3G、6G等几种,价格也不一样,可根据自己的需要购买。价格也非常便宜。我当时买的3G流量的卡只需人民币17元,9天时间里天天刷微信、导航,直到回国也没用完。并且上网速度也是非常快的,因此强烈推荐。
        9、辅助工具:首先推荐一定要在手机上下载Googlemap软件,这样你到哪里都不用担心了,地图、导航全部搞定,也可为自己定位。Googlemap软件在国内是不可使用的,可以先下载,只要一出境便可使用。另外,在语言软件方面,也可下载一个中文和越南文相互翻译的软件,这样在必要时也可使用。

2016-09-13 10:38

引用 宝妈的行摄 的图片:

手里拿的是?

2016-09-13 10:45

引用 尖果大妞儿 发表于 2016-09-13 10:45:03 的回复:

回复尖果大妞儿:水母

2016-09-13 11:48

支持一下

2016-09-13 11:49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9-13 12:27

引用 zhangyue 发表于 2016-09-13 12:27:07 的回复:

回复zhangyue:希望对你有帮助

买了一顶和楼主一样的🎩

2016-09-16 17:44

引用 草莓 发表于 2016-09-16 17:44:47 的回复:

回复草莓:

2016-09-16 17:51

巴拿山门票多少,所以项目都含了吗?你们是到了再找酒店还是提前预定

2016-09-16 17:53

引用 草莓 发表于 2016-09-16 17:53:19 的回复:

回复草莓:具体的价格有点记不清了,好像折合成人民币80多元吧。包括两段缆车、游乐场等全部,除了中间去另一个花园的小火车要另买票,3万越南盾

2016-09-16 18:06

引用 宝妈的行摄 发表于 2016-09-16 18:06:24 的回复:

回复宝妈的行摄:那么便宜,我看网上一日游要280……看来还是自己去便宜。门票在哪买的

2016-09-16 18:07

回复草莓:我们的酒店都是提前在国内定好的

2016-09-16 18:08

引用 宝妈的行摄 发表于 2016-09-16 18:08:11 的回复:

我们的酒店都是提前在国内定好的

回复宝妈的行摄:主要我们还没定好游玩的地方耍多久,到了再找方便吗

2016-09-16 18:09

引用 草莓 发表于 2016-09-16 18:07:52 的回复:

回复草莓:自己在景区门口买就好了,人也不多,不要在酒店或旅游网上订

2016-09-16 18:09

引用 草莓 发表于 2016-09-16 18:09:08 的回复:

主要我们还没定好游玩的地方耍多久,到了再找方便吗

回复草莓:岘港的酒店到是很多,尤其是han river河边和海滨公路都有,但拖着行李总是不方便的

2016-09-16 18:12

引用 宝妈的行摄 发表于 2016-09-16 18:12:36 的回复:

回复宝妈的行摄:谢谢啊

2016-09-16 18:18

引用 草莓 发表于 2016-09-16 18:18:30 的回复:

谢谢啊

回复草莓:

2016-09-16 18:19

谢谢啊

回复草莓:不好意识,今天翻到了巴拿山售票口的照片,发现门票的价格之前和你说的有误,大人应该是60万越南盾,折合人民币要180元了

2016-09-17 20:39

引用 宝妈的行摄 发表于 2016-09-17 20:39:20 的回复:

回复宝妈的行摄:太热心了,谢谢啊

2016-09-17 20:48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9-19 09:59

引用 gaokk 发表于 2016-09-19 09:59: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