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十一天:在异域的唤礼声中醒来

2016-09-13 10:23 1309/9
  • 出发时间/2016-02-08

关于游记

我只擅长讲故事而不是流水账,我不擅长记住那些琐碎费用和日程顺序。所以通篇是以我的意识形态来描述的,分为人文篇和购物篇(购物篇是什么鬼?对啊我就是不按套路出牌你咬我!)。

行程安排及交通

往返大交通:上海德黑兰  马汉航空的套票,机票+签证。

当地交通:
         德黑兰:地铁+出租车,当地的地铁系统比较完善,出行基本是地铁居多,让我诧异的是,无论什么时间点坐地铁都是人爆满,在魔都上下班高峰期的1234号线才会这么挤啊!
        德黑兰卡尚伊斯法罕:包车。由于卡尚是个小地方,只参观了两处景观就直接去了伊斯法罕,包车比较方便。
        伊斯法罕:出租车伊斯法罕没有地铁,住的酒店附近有许多步行能到的景点,去远些的地方才需要打车。
         伊斯法罕设拉子:长途大巴。终于也坐了一回传说中的VIP豪华大巴车了,座位宽敞还有发食物。
         设拉子:出租车

D9 设拉子德黑兰
                              D10 德黑兰上海
                              D11  抵达上海

货币准备:国内换好美金,到了当地可以去换成当地货币,机场也有换,每天的汇率都不一样,建议如果时间充足不必一次全换掉,可以比较一下汇率,划算的时候可以多换点。

气温:16年春节期间去的,早晚温差大,非常干燥。从德黑兰一路到设拉子,气温逐个递增。

爱美的姑娘可以多带一些颜色鲜艳的头巾围巾照相。

我有一千零一个故事说给你听——波斯人文篇

黎明撕破黑夜的面纱,徐徐温热着这片大地。历时十个小时的黑夜飞行,终于抵达此行目的地——伊朗。机场外齐刷刷停着的黄色出租车在等待乘客。

堵车是属于全世界的。
        大家提起对伊朗的印象,大概就是战争和黑袍子这两茬居多。有一点经常会被混淆,要纠正大家:伊朗并不属于阿拉伯国家,伊朗的主体民族是波斯人,说的是波斯语,虽然文字与阿拉伯语看上去很像,但却是两种语言。伊朗所信奉的伊斯兰教属于什叶派,与之前撕得火热的沙特不同,沙特是逊尼派,通俗说来就是逊尼派较激进,而什叶派较温和。
       1973年之前原油价格被压制的很低,但就在同年10月,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阿拉伯国家决定利用石油对以色列背后的西方大国还以颜色。当时这些国家使用的石油大部分来自中东,石油的提价和禁运导致西方国家经济出现一片混乱。而这次事件使得海湾国家迅速致富,伊朗也是其中获益者,从债务国变身债权国,一跃成为富裕国家。那个时候的伊朗与西方国家无异,女孩子穿花裙子露腿不带头巾。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的革命,巴列维政权被推翻,霍梅尼上台,宪法规定政教合一制度,神权统治高于一切。从此时起,女性被要求蒙面戴头巾,人们在公共场合的一切言行举止都在道德警察的监视中。

每年的2月11是伊朗的伊斯兰革命胜利纪念日,这一天全国放假举行庆祝活动。这天刚巧路过德黑兰大学,遇到了正在举行集会庆祝的学生们,于是被热情的老师同学们邀请,被各种长枪短炮拍了照片,感觉自己萌萌哒要上校报啦!

伊朗革命后,美国伊朗大使馆被占领,52名人质被挟持了超过一年的时间。1980年四月,美国宣布与伊朗断交,相互憎恨咬牙切齿,“伊玛目门徒”甚至发布了美国外使或间谍的的文件。

在德黑兰的基本交通工具是地铁,在地铁尾部几节车厢是女性专用车厢,当然女性也可以去其他的车厢。德黑兰的地铁疯魔得好似鬼打墙,坐了三天的地铁还是次次都错。

伊朗人民对外国游人特别好奇,好似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我国。伊朗人民非常热情,主动与你打招呼,找你合影。甚至被邀请去看烙饼了啊喂!

在德黑兰有许多这样筹集善款的箱子,在一些街道的墙边会搭建架子,有不穿的旧衣物可以送去那儿给穷人,被称作友善之墙。

伊朗的石榴要强烈推荐给大家,大又甜,价格不贵,路边的石榴汁适合每一位懒惰如我的胖友。

伊朗地处伊朗高原,是古代文明的发源地,亦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路。此行路线由北向南进发,从德黑兰包车去卡尚再到伊斯法罕,在伊斯法罕坐VIP的长途大巴去设拉子,最后从设拉子飞回德黑兰,气温也是越来越温暖。白天的日照非常厉害,带了头巾非常的热,但傍晚开始温度骤降到零下,就掏出暖宝宝御寒,伊朗人民非常惊讶这个会发热的东西,问这是什么,我摆出迷之微笑说这就是传说中的Chinese magic,supernatural . 伊朗不明真相群众露出由衷的赞叹,秦就是厉害呀!

卡尚的艾哈迈德苏丹浴室。浴室外面的屋顶很有特色。

在景区外的停车场遇到一家子,伊朗人民非常热情,拉着我们塞给我们食物,他们真的好喜欢吃甜食!

从卡尚伊斯法罕的途中绕道去了奥比扬奈村,这是一个非常古老的村子,但由于几年前我逛过大新疆的喀什老城,所以并没有很感兴趣,但这山是真不错。

老阿姨在看着你。

行色匆匆的大袍子。

伊斯法罕的伊玛目广场,被一众青年捕获。

捕获熊孩子们。

早晨的清真寺,阳光透过花窗。

来都来了,必须要摆拍。

伊斯法罕的大巴扎里有许多分岔路,而这个被游记里写的最多的Tea House就隐藏在这里。红茶,水烟,嗜糖。泡茶馆跟我们泡酒吧似的,能看到许多美好的小哥。

摆拍什么的谁不会啊!

在去三十孔桥的路上发现了这个体育馆,大门很不起眼,要不是在人群中多看了一眼,恐怕就会错过。大约十分钟后就被熏出来了,本身中东人体味就很大,加之这些在奔跑的少年们,我觉得自己受到了很强大的内伤。

在伊斯法罕,有一座亚美尼亚人的教堂,教堂里的壁画非常精美,描绘了圣经里的故事。

博物馆里的文物。这个画风,恕我直言,真的不正经。

在教堂博物馆捕获小正太。

VIP豪华大巴。

设拉子的默克清真寺捕获当地美少女。阳光透过彩色玻璃窗,如万花筒一般的梦幻。

出了教堂捕获路边可爱熊孩子兄妹一双。

在默克清真寺的附近,无意间发现了一家TEA HOUSE,老板是一位长得酷似小罗伯特唐尼的男子。在这儿吃到的晚餐是我在伊朗吃到的最好吃的之一(另一家在德黑兰)。老板调的水烟非常的有力道,才抽了几口就发晕。第一晚吃完饭结账时,非常尴尬的发现身上的图曼不够付钱,钢铁侠老板说没关系明天还他,还抽出一点钱让我们打车回酒店。如果你有机会找到这家茶馆,你一定能看到屋檐下我送老板的这对中国结。

波斯波利斯,波斯帝国的中心,阿契美尼德王朝的一座行宫。(看,这是朕为你打下的江山!)

卡里姆汗城堡外的踢球少年。小时候都是拿书包当球门的!

路边。伊朗随处可见的墙画,我非常喜欢。

光明王之墓。管理非常严格,门口有搜身,不能随便拍照,女性必须穿长袍,像我们这样的国际友人会派专门的国际讲解员带领参观。我们正赶上寺里举行非常隆重的庆典。

被一群小学生们包围,女孩子们太活泼,讲完hello就开始问where are you come from,what's your name,what’s your middle name,how old are you。大概跟我小时候用的是一个教材。

混进队伍里假装自己是小学生一起合影。

广场上的熊孩子们。

街边随手拍。

走累了就找家茶馆休憩。

设拉子的机场非常小,并且没有WiFi,差评!连伊斯法罕长途车的VIP候车室都有WiFi。机场里有个小理发店,戳中我莫名的萌点。过安检的时候杯子里有水也能通过,手表却要摘了过机器。我猜贵国一定曾经在手表上出过事。

蓝天白云,远方的雪山,真想在这儿住上一阵子。

我们的征途是宇宙中的每一个买买买——波斯购物篇

宇宙浩瀚,时光荏苒,唯一不变的初心就是:买啊!
        波斯商人早在唐代时期就远渡重洋,带着珠玉宝石来到长安西市做买卖,再购买中国的瓷器丝绸带回波斯转卖,波斯商人甚至买房买地侨居在我大唐各地,当时的政府也非优待这些异域商人,毕竟夫人们要买买买那些奇珍异宝,不然到了夜里谁会给你暖被窝呢。

清晨的巴扎还未苏醒,到了十一点左右,卷帘门声陆续响起,到了下午一点左右基本都开始营业了,所以逛巴扎最佳时段是下午一点到晚上九点之间。被列为世界遗产的伊斯法罕的伊玛目广场,是世界第二大广场,广场侧面有两个著名的清真寺:皇室家眷专用的谢赫·劳夫清真寺和伊朗最古老的聚礼清真寺(这个也被列为世界遗产名录咯)。广场四周围就是老王我要五星推荐的大巴扎了,商品种类齐品质高,绝对好评。

在伊朗,如果你是来自“秦”(秦在伊朗就是中国的意思),必定大受欢迎。许多商人都会说几句汉语,你在逛着的时候忽然冒一个波斯帅哥跟你打招呼,把你带到一个他“朋友”的地毯店,卖地毯的商人非常热情的邀请你去他的店里喝茶,拿各种不同地毯给你挑选,简直挑花眼啊,拍多少照片都没问题,即使最后没有买成,也会邀请你下次再去喝茶。

最教人沉醉的就是各色的手工制品,波斯地毯,骆驼骨工艺品,铜器,染布等等,统统都想拥有!每一件地毯,每一个绘画都是手工人慢工细活的成果,每一位都是耐得住寂寞的艺术家。

买买买中最好玩的一个环节大概就是讨价还价了吧。伊朗的货币单位是里亚尔,但是由于欧美对伊朗经济的制裁,里亚尔贬值厉害,日常生活中大多使用图曼作为单位,1图曼=10里亚尔。每当听到老板报出一个金额,都要问一句图曼还是里亚尔。
       每每杀到一个店都像是用生命在挑选,生怕有遗漏。老板会很开心的说有discount,拿出计算机一个个给出价格,我讨厌这样墨迹的砍价模式,直接给出一个总价给老板,老板通常会说no,拿出计算机一个个把价格再算给你看,跟波斯商人砍价绝对是一场考验耐心的拉锯战,他们似乎天生就有一副好耐性,不怕跟你墨迹,一边很笃定的给你把东西一件件包起来,看起来你很快就会同意老板的价格跟他一锤子买卖了。但是老王我没耐性呀,基本第二轮砍价之后就要抓狂了,抢过计算器跟老板说这是我的last price,若是老板不答应,我就一脸遗憾的说Thank you ,but I'm sorry,转身朝门口走,当然这时候你不能跟进门的时候一般,如同爱情来的太快就像一阵龙卷风,请踱着小米碎步。如果你的价格不是很过分,老板一定会喊住你的。买卖这种事情,商家赚钱是天经地义的,但价格也要双方开心嘛~

买到了你心仪之物之后当然是显摆啦!发微博发胖友圈发ins发FB。买买买,发发发!就算贵国网络奇差,图片发三天三夜也要让国内的胖友们看到!
         买买买的真谛在于:千金难买我喜欢。不管最后砍价是否成功,不管是否物有所值,你开心就好啦。

结束语

趣事说不完,照片看不完,什么也比不上自己去走一遭。

第二个小哥真好看

2016-09-14 10:20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9-14 10:20:48 的回复:

回复美少女战土:是吧是吧!我也喜欢第二个!

2016-09-14 16:15

引用 tita913 的图片:

这石榴确实看着挺大个,而且很饱满的样子,说的我都想吃了

2016-09-14 16:26

真幸运能看伊朗人烙烙饼

2016-09-14 16:29

引用 tita913 的图片:

哈哈哈哈哈,感觉两个人在斜眼对视呢!

2016-09-22 10:19

2016-09-26 07:21

应该获得她们许可才可以拍照吧

2016-10-02 10:54

引用 o木日の风辰 发表于 2016-10-02 10:54:32 的回复:

回复o木日の风辰:有些女性很介意被拍,所以还是事先获得允许才好,不过很多伊朗人都很热情,会主动跟你合影

2016-10-02 16:58

好想去那边买买买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