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我爱你有多少,这样爱你够不够---色达,亚青寺。倾听心的声音

小可0606 LV.5
2016-09-13 10:24 217/4
  • 出发时间/2016-08-16

一个人,一条路,人在途中,心随景动。从起点到尽头,也许快乐,也许孤独。如果心在远方,就要勇敢前行,把足迹练成生命线。
                                                                                                                                ---题记
                    当你见过了世界上最美的风景,你的内心会被洗成一片空白,自由而宁静,因为它抚平了心底的不安。当你尝到了极品的美食,会得到最大的满足。因为它填补了你的空虚。你在无垠的海边第一次听到了自己心跳的声音,你在潮湿的风中感受到了平稳的呼吸,一遍又一遍。你突然明白自己还活着,并且真真实实的活着,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在中国,我最心心念念的三个地方。色达稻城亚丁西藏。从我迷恋上旅行开始,这三个地名时常在我的脑海中盘旋。一直都坚持着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也一贯保持着说走就走的旅行作风。于是在八月的假期,果断收拾起行囊。一个背包,一个行李箱,一张车票开始了我心心念念的色达之旅。

我看过一系列的照片,翻过那重重的山脉,是无尽宽广的草原,是错乱有致的河流,是巍峨耸立的雪山,是连绵不绝的红色僧舍……立于山顶俯瞰。直叫人心灵震撼,如果有个地方属于你自己的“人生若只如初见。那么一定是位于川西的两个小角落,亚青和色达,一个听佛说的地方。我相信这样一组照片在谁看来都会心动吧,漫山遍呀的红房子,夜间灯光闪闪如星星般屹立在海拔4000的甘孜州,一个很偏的地方,有着开放式的天葬台,也有数以万计穿着红衣服的喇嘛,觉姆。但在这些照片中最让我感动的还是人吧,喇嘛,觉姆们一步一脚印的行进在色达佛学院的山间小径,还有学习佛法的课堂。我一定要亲眼去看一看。

这里恐怕是地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这里的人终日只做一件事,修行。每天日落时分,当城市从东边开始,一座座沦陷于黑暗,它依然笼罩在万丈光芒之中。金色的黄昏,红色的房屋,闪着光的佛塔。这里便是色达五名佛学院,世界上最大的藏传佛学院,无数人想来寻找灵魂深处最干净的归属。我经过动车,长途大巴,搭顺风车,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抵达了心心念念的目的地,虽然我早已做好了心理准备,但当我踏入佛国的那一刻,还是被深深的震撼了,万千红屋仿佛化身漫天神佛,直直冲击着心灵,偶尔略过的只字片语,也似如洪钟,响彻耳畔。前一刻尘世的喧嚣似乎还历历在目,下一秒澄澈空明便占据了整个身心。很奇怪的感觉,说不清是直面自己的坦然还是久违的感动。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真的很难想象,枯草荒山的背后竟然隐藏着如此浩大的工程。密密麻麻的小红屋,依山而建,一眼望不到边,站在山头,看着脚下的光影,闭上双眼,一草一木,一人一物在这里都是如此真切的存在。穿行在这片信仰的乌托邦,穿行在这片红色的海洋,感受身披红色僧袍的喇嘛和觉姆来来往往,心灵在不知不觉中就被强烈震撼,我想来到佛学院的人不会被眼前满山的红色僧所所震撼吧,很难想象那是一种怎样的力量才让这块荒凉人稀的川西高原边城了佛的国度。
                       我继续向前走着,尽管轻微的高反让我有点不适,我还是凭着毅力来到了位于佛学院的最高处,那个叫做坛城,坛城分为上下两层,无数虔诚的信徒在这里一转就是几年,甚至十年二十年。我被这种信仰深深的打动着。空气中弥漫着仙境的气息,天地间回荡着安宁的诵经声,看着坛城前磕长头,传经的信徒们,感受着他们那颗诚挚的心和无穷的向往,我被他们的虔诚深深的感动,那种油然而生的感动,眼泪不知何时已经在眼眶里打转,如果我没有身临其境,我永远也无法感受到这是一种怎样的宁静,肃穆与震撼。

都说来到色达,不得不去看天葬,感受一下藏区祭奠的一种方式,天葬,是藏族较为崇高的一种葬俗。天葬寄托着一种升上“天堂”的梦想。看着秃鹫啃食着人肉,想着天堂的美好,一生的最后躯体,就在这天葬中消失贻尽,幻化成天堂里的一缕香魂。我们来到了天葬台,秃鹫已经开始在天空中盘旋,沉重严肃弥漫在整个天葬台的周围,似乎在为即将天葬的人唱一首悲伤的歌曲,此刻,我的心情也被周围的气氛影响着变得严肃起来。天葬开始了,虽然我们在游客区观看,被一块布挡着,风呼呼的吹着,有时候那块布也被吹的翻起来,我从缝隙中看着天葬师拿着锋利的刀子在亡人身上划着一刀又一刀,直到整个操作完成。接着,我看着天葬师站直了身子,手臂一挥,几百上千只秃鹫猛烈的俯冲下来,那阵势让人不寒而栗,血肉之躯化为了动物之食。我相信,在我们汉人的意识里,人死了应该保留一具全尸化为灰然后入土为安。但天葬也是一个民族的风俗,我们也无权去批判。天葬时,我看不到逝者家属的哭泣,在他们的世界里,这不是死亡而是新生。看过天葬,我更能理解生命是短暂却又是永恒的。只是一场又一场的轮回。

看过天葬,我们离开了色达,在色达的一整天,让我心灵又一次全新的洗礼,这里是充满信仰的人的天堂,我愿意做一个信仰的仰望者,找不到答案,至少也要找对方向。来了色达,从此生命中便多了一个不可解脱的缘分。
                        旅行就是这样。一路上惊喜连连,收获颇多,遇到的每一个过程,每一个好心人都会成为记忆深处独一无二的故事,是无人能感同身受的旅程,是对我无言而言的骄傲,每一个片段,都是眸子里还有内心深处唯一的体会。接着,我们又搭顺风车来到了位于甘孜白玉县的亚青寺。

我看到过一句话,去稻城不如去神座,去泸沽湖不如去马湖,去色达不如去亚青寺。这一次如愿来到色达,也有机会来到了亚青。亚青寺,始建于1985年,由大圆满成就者,喇嘛阿秋仁波切主持。并严格要求弟子严格实修,虽然历史并不十分悠久,却逐渐成为藏汉各地数万人传授大圆满法之殊胜引导,在藏传佛教中拥有着无可替代的地位。亚青与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一样,都是学佛修行之所。不同的是,五明佛学院偏重文修,亚青则更重于实修,相比之下,亚青也显得更为空灵。这里跟色达有着共同之处,都是密密麻麻的红房子,不过色达是依山而建,亚青寺是依河而建。寺庙建草原湿地上,雄伟的莲花佛像坐落在山顶。
白塔,转经筒,寺庙气势磅礴,数千间信徒居住的小木屋围绕而建,纵横交错的河流包围着整个寺庙的建筑群,每当清晨或黄昏,炊烟弥漫,河水闪耀着金光,诵经声远远传来,犹如天籁,动人心弦。亚青寺又称觉姆岛,在这里修行的绝大部分都是觉姆,在十几年的时光里,她们依靠自己原始的手工劳动建起了一座座小木屋,虽然每间小木屋不足十平米,没光的照耀,冬季里大雪纷飞,气候恶劣,但他们仍然坚持着内心最平静的修行和生活。走进亚青寺的佛学院,正好遇到了觉姆们下课归来,一群群身着红袍的觉姆们陆续走来,好一片红色的海洋,一路上看到这些面带笑容的觉姆们,我突然被这种暖入心窝的笑容深深的感动着,在色达,在亚青寺,我看到他们那样淳朴的微笑。是我在繁华的都市,行色匆匆的人群之间很难看到的,这种容颜好似历经沧桑,依旧百折不挠的坚定,又似那雨后春笋般散发着蓬勃生机,洋溢着纯真的喜悦。我在大都市看到的都是被生活摧残了般冷漠的脸,似乎看不到什么事幸福。在这苍穹之下,绿草之间,密密麻麻的红房,金色的佛堂,金灿灿的转经筒。我真的很羡慕他们的生活。我也很难想象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让数以万计的人聚集在这里,创造了红色的神话和信仰。这种信仰深深的扎根在他们心里,我羡慕着他们不知世事的复杂,不追求物质生活,只是念经拜佛,得到内心的自由和安宁。离开亚青寺,返回甘孜县的途中,我也一直在想,也许世上再没有比信念更能坚持下去的力量。我是一个匆匆的游客,但至少此刻,我的心中也是无比的宁静。

再美的旅程都有结束的时候,回望这一段旅程,第一次有勇气去到四川落后的地方,第一次看天葬,第一次感受藏传佛教文化,第一次上4000米以上的高原,第一次去到一个从未开发过原生态的亚青寺,第一次搭路人的车然后结伴同行,第一次对藏族同胞有了改观的看法。 怎能忘记那一世的经幡和僧舍,怎能忘记那一世的梵音和灯光,怎能忘记那一世相聚佛国的你我他,怎能忘记那一世的轮回和信仰。怎能忘记•••••• 一次说走就走的川西之旅就在折多山,泸定桥中结束了。终要跟这段旅行说再见,晒过川西的阳光,见过我从来都没见过这么美的蓝天白云,在新都桥停留的夜晚看到了高原上最美最近的星空。动车,长途客车,搭顺风车,爬山,转经,观云卷云舒,这一切都成为了我生命中不可泯灭的回忆。再见,色达。亚青寺。再见,317,318道路上路过的每一个地方。再见,2016的第一次旅行。感谢一路上遇到的所有的人和事。也许,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一个借口,去触碰心灵,去寻找自我,去感受信仰,去找到归途。

BY 小可 亲笔
                                                                                                                  2016年9月9日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9-13 17:10

引用 hangyu_ 发表于 2016-09-13 17:10:05 的回复:

回复hangyu_:嘿嘿,谢谢鼓励。

2016-09-13 20:27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9-19 09:51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