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美的季节遇见你---浪漫的芽庄之行

LUCY周 LV.4
2016-09-13 10:31 1380/8

难忘的小岛

芽庄的第一天早上,恋爱将近两年的李先生在海上日出之际突然单膝下跪正式求婚,感动到不能自已。让旅行增添了许多甜蜜,芽庄也成为了我们彼此今后一个难忘的地方。

关于自由行

这次来芽庄是公司组织的大游,工作在集团的老公陪我跟我们部门同事一起过来玩,绝大多数老师他都认识,所以也不存在尴尬

我们这个团是纯自由行,4100包含往返机票和四星级宾馆Green World Hotel(含自助早餐),以及从北京天津的往返大巴费用。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北京不能直飞,要折腾到天津

Anyway,总之这个价位还算OK,出来玩我也比较喜欢自由行,不喜欢跟团受约束。所以六天五晚的纯自由行对我和老公来说,是纯度假了。只不过第一天晚上到,最后一天早上就出发了,所以要说玩,满打满算其实只有四天

在公司线路出来之前,我几乎很少听过“芽庄”这个名字,为此我还专门去查了一下。后来听其他部门的同事有玩回来的反馈还是比较正向的,这才毅然选择自由行的度假⛱️海岛。狭长的越南之南,法属殖民地,摩托车上的城市,飞车党为第二大党派,给小费盛行,超级不值钱的越南盾,以及未进入雨季炎热的天气…带着这些好奇,开启了我的芽庄之旅

抵达芽庄

我们是坐越捷航班Vietjet去的芽庄,这个小飞机让我想起了在英国上学每当假期去欧洲玩时坐的easyjet廉价航空。座位间极窄,晚上也不供应飞机餐,每人只有一瓶水…

晚点半个小时,飞了整整四个半点,到越南🇻🇳已经是越南时间晚上11点(中国时间12点),然后出关、拿行李、换越南盾,接着乘坐大巴去酒店。这里说一下,我们出关时,每人要给10元人民币作为小费。如果先前兑换了美元,则为💲1,能省几块。听说先前有游客不给小费出关被扣住的,后来闹到惊动两国政坛,最后还是以补了小费告终…所谓入乡随俗嘛,出来玩,最重要是开心

这个是我出机场在小摊上看到的泡面,因为实在太饿了就买了,4000越南盾,折合成人民币15元,算是被宰了,但无奈太饿,飞了那么久也没吃东西。但老板不知道怎么就会错意了,给我们加热水加料泡了…让同团同事等我们不说,还得烫呼呼让老公举着,最尴尬的是上车后不得不快速吃两口还被导游给说了…也能理解,所以后来我们就系在袋子里索性不吃了,回宾馆面条🍜也全软了,最可气的是酒店的面才2000越南盾(合7.5人民币),让人哭笑不得。

抵达酒店,当地四星Green World Hotel,谁曾想不久后我会在这里决定我一辈子的终身大事…

入住酒店后分到大床房,在🏨Apartments那一层,进屋后套房的格局给了我们很大的惊喜,一路所有的不愉快仿佛顿时也烟消云散

里屋卧室,典型的东南亚藤条制床。拐角窗帘处是落地阳台,出去可以直接看到大海。

这是第二天白天拍的阳台,还有小桌子和两把小椅子,早上坐在这看日出,着实惬意无比

外屋客厅,利用率其实很低,可以招呼朋友来打麻将了哈哈。外屋也有一个洗手间,虽然小,但早上和老公也不用抢厕所了,想想还有点小激动呢

里屋卧室的另一面,有洗手间和衣柜的一面。浴室又是竹帘窗,🛀洗澡岂不是又要被看光,哎呀~~

喜欢床头边梳妆台上的竹框镜子,更喜欢上面的那盏灯的设计,开灯后简直美呆。

洗漱完已是晚上一点,中国时间两点🕑,困顿不堪,睡了…谁也想不到,一觉过后,我竟要为人妇了

DAY ONE

我男人向我求婚了💍

我们在芽庄醒来的第一天,日出时间在凌晨5点34分,老公很反常地早早醒来并叫醒我去阳台看日出。这是他拍下的日出前的美景。

揉着睡眼惺忪的双眼,我洗了把脸,披上围巾就出去了。老公在后面说照我的背影,我看半天没动静,遂转身问是否照好,转头那一瞬真的吓到了…

老公单膝跪地拿着戒指向我求婚,说“媳妇儿,我今天正式向你求婚,你答应我不?”…虽然提前我们已聊到扯证,我也知道他早晚会有这么一下,但依然吓到不能自已。于是很煞风景地说道“你要干啥啊”…他又问“嫁给我呗”,我才反应过劲来,连声说好,还傻乎乎让他把戒指给我带上💍,随后哭到不能抑制自己…

伴随着芽庄的日出,我就这样把自己给交代出去了,幸福感溢于言表

并没有想给这个首饰品牌打广告,但我的确喜欢他家的营销方案:男人一辈子只有一次购买的机会,凭身份证实名制买,象征着一种唯一性。

眼睛都哭肿了,好半天才反应过来…太阳缓缓升起,我们相拥而泣,恋爱两年,终修正果。芽庄,也注定会成为人生中一个标志性的旅程站

从没觉得日出那么美…

Duang,随后画风突变,刚经历了人生一件大事的我俩决定去晨游🏊,心是有多大…于是带着肿眼泡下楼去酒店泳池…

半露天小🏊池,虽小但美,而且早上6点来钟,一个人都没有…

伸展一下,有助于解困和从刚才的甜蜜晕眩中醒一醒

这张真心不咋唯美,但我们自拍了好多次都没照出来想要的效果,角度老偏,看来还得有个电灯泡才行啊哈哈~

后来我同事也过来晨游,给我们合的影…老公,说好的腹肌呢??

坐在这,显得腿还挺长的呢哈哈…阳光下的英俊少年

游完泳回到房间拍的远处大海,天很蓝,水更蓝,云彩☁️一两朵。

自拍不能少,要出门玩咯

老公嘴里的胖胖云,天气真好。

从酒店步行到芽庄海滩不到十分钟,海滩上搭了很多棚子,最近好像有什么骑行赛。

芽庄海滩边一个标志性建筑,从酒店阳台可见,走近了看越发觉得美,开始一直不知道这是什么建筑,后来去木岛的导游告诉我们当地特产沉香,这是芽庄地标沉香塔。

沿着海边走走,踩踩浪花…

墨镜反光,搞得好像对眼哈哈

搁浅的皮划艇…

像坨💩的沙雕

路边修剪的很整齐的植被,各式各样,小城看上去干净、整洁。

中午实在太晒,我们在芽庄海滩溜了一会儿就赶紧回宾馆避避大太阳,然后下午等凉快点了打车前往占婆塔。

领略占婆塔风光

之前看别人游记上说芽庄打车有好几种,7座商务车那种出租车起步价高,打表字跳的也更高,所以我们尽量打那种小车或者提前跟司机说好价格。

这边只要是正规出租车,基本都是打表的。提前说好那种有时也会给你多要,比如师傅跟我们说4万,但到了目的地打表只有3万也会给你要4万,因为说好了。

从车上看向外面,沿海公路很美。

占婆塔正门进不去,需要从右边侧门买票进入,门票越南盾2万2,合人民币6块多,还是很便宜的。

进去后发现基本上被中国游客承包了,人很多,但景点并不大。我和老公进门后专门坐下来先百度普及了一下背景知识后才开始逛的。

婆那加占婆塔建于公元7-12世纪间,是印度教的建筑。这里供奉的是天依女神保护着靠海吃饭的渔民,相当于中国渔民心目中的妈祖。

像椰子树样的热带植被上不知名的红果子…

还真有点吴哥窟的感觉,不过去过吴哥窟的人应该觉得这个规模low了太多

看攻略上说这叫三角梅,我就是觉得很好看,在砖土的衬托下更显娇艳。

我们去的时候下午三点多,阳光正好。

我自己都不知道为啥这么钟爱这个瑜伽姿势,去哪都要摆这个pose哈哈

还偶遇了公司同事娃姐,也是老公过去的领导,何等的缘分啊,于是当下决定晚上约着再去喝一杯

从高处俯瞰远处错落有致的房子

阳光正好,适合拍美美

各种凹造型哈哈哈

从占婆塔的小山上往下看,能看到芽庄的海港,往来船只繁忙,远处还有在建的高楼。

感谢一位南方小哥把我的腿照得如此的修长

很有禅意的一角,流水潺潺。

最高的一幢神庙墙上还留有湿婆神的浮雕,如果想要进入到塔里面,需要脱鞋,并且需要穿人家那拜祭的衣服,有点像僧袍(忘了照),门口还有一群当地人席地禅坐,口中喃喃自语,我们不知道衣服是否还要租,也没进,光在外面坐了坐。

俯瞰大门口处的建筑,10根大柱子中间摆放有祭祀台。

走咯,趁着下午阳光最柔和的时候,再去芽庄大教堂逛逛拍拍照。

打车去往芽庄大教堂的路上,从车里拍到的海港上空的美,夕阳将至。

感受芽庄大教堂

芽庄教堂是一座哥特式教堂,建于1928至1933年。教堂有钟塔和美如锦花、绘满《圣经》故事的天窗玻璃,石头建造的内部墙壁给人清凉之意。(摘自百度百科)

圣母玛利亚的雕像有一种大赦天下的感觉…

天使祈祷像

一位阿姨很虔诚的在教堂前拿花祈祷

我们去的时候正是这座天主教堂做弥撒的时候,众位越南教徒在唱圣曲。

教堂主台上面的彩色琉璃玻璃在多篇游记里被描绘得太过绚烂,但当年留学时看多了欧洲教堂里的各色花窗玻璃,真心觉得还好。

由于里面在做弥撒,游客们并无法进入,我们就在教堂四周走走。

大教堂的正面,弥漫着浓郁的宗教氛围。

教堂侧面是一排以耶稣受难为背景的雕像,我本来单纯觉得在夕阳映衬下的雕塑好看而拍,还是老公发现的这排雕塑从山坡下往上依次组成了耶稣从自己背十字架到受难直至涅槃的一系列故事。

认真沿着故事条线边走边看的李先森

墙上巨大的十字架涂鸦和一辆破旧的满街随处可见的“客先死”小车。

这位先生一脸严肃啊,但不得不说能发现这个故事线的人真不多呢,看了很多游记里都未记录这一段,这侧的景色也甚少有人注意到,由衷欣赏某人的智慧啊,啧啧。

取了几个代表性的雕塑,记录了苦难的耶稣受难的经过。

最终涅槃重生,一种照耀众生的慈爱感。

对面一侧是记录已逝教徒的名片墙,生辰从几个月到几十岁的都有,不经感叹造化弄人。

死者长己矣,生者常戚戚,rest in peace

圣母像

一种“一切自有天注定”的感觉,莫名喜感…

教堂四周的石椅应该都是由各种企业捐赠的,如我左边石椅椅背上有某Bank字样。

纯手机原片,未加滤镜,生生拍出了民国风。

出来时已是黄昏,夜幕降临下的教堂有种说不出来的肃穆感。

芽庄市里 & Night party

教堂前面那条街上川流不息的小摩托,开得极快,有红绿灯的地方也少,平时我们过马路走人行横道都小心翼翼的,我和老公就不太敢租摩托车开了。

大教堂对面的五彩房子,色彩饱和度真的好高。

街边合六元一杯的木瓜汁,好喝到爆!歇歇脚不错的选择。

溜达着就走回了芽庄海滩,夜色笼罩下的沉香塔也别有一番风味,老公这张好像迷失在街头的落寞少年

夜晚的芽庄海滩

第一顿正餐,我们搜了大众点评当地美食,典型的游客从众心理啊。无奈大名鼎鼎的MIX餐厅等位太多,旁边没几步的Pita GR餐厅门脸虽小不起眼,但上去二楼环境还是不错的,在大众点评上评价也还OK,于是我们果断放弃了MIX。

菜品相不错,不知道是不是饿了,第一道上来就觉得很赞。

越南Pepsi,好cute哈哈

右边那道着实点失误了,不是不好吃,而是实!在!是!量!太!足!了!吃了几个烤虾就要饱了,我们基本上整盘打包的,后来证明也挺多余的,因为酒店房间只有冰箱没微波炉…

发现后面那桌老外在上菜后也在不停地拍食物和自拍,跟中国人饭前“验毒”有的一拼啊哈哈😏

晚上我们如约去跟白天在占婆塔偶遇的娃姐会和,在去她们酒店路上拍的类似酒吧一条街。

娃姐所在的哈瓦那酒店的顶层,号称有着全城最棒的Bar,放的曲子都还算耳熟能详也够燃,就是舞池里晃动的舞姿可不咋滴,还一直就俩老爷们,都没有外国辣妹😌

这是娃姐偷拍的我,本来想吐槽我的大牙花子,但看到身后“雷震子”老公,啊哈哈哈哈,顿时心情好多了

我也想喝冰的CORONA,无奈大姨妈将至,不敢造次啊,点的鸡尾酒也没让加冰。

酒店颜色变幻的泳池边,李三岁意图把我扔下去…

酒店电梯间墙壁上的涂鸦

从酒店顶层看芽庄夜景,有种穿越到巴黎的错觉…虽然白天看有些街的老房子破落不堪、很多地方在加紧施工、看似无秩序的交通和街道,但这夜景我打101分,多一分不怕骄傲

晚安Nha Trang😴

DAY TWO

木/黑岛体验潜水

第二天,天气大好,去木岛(又称黑岛)潜水去咯!江边长大的老公下海跟条鱼似的也在海南深潜过,所以他心心念念地想深潜。我就不行了,游两下蹬不到底就吓个半死,浮潜对我来说已经是个突破了

我们听朋友介绍,联系了当地导游小丫头(四川姑娘),7.30从酒店车接去码头,乘船去到潜水湾。浮潜是168/人,深潜是55美金,(以上都含一顿船餐),如果海下照相另交10美金。

我们坐的是这种大的木船,其实特羡慕旁边疾驰而过的快艇🚤

下水前大兴奋的李先森,丝毫无畏惧感,好羡慕他们这种水性好的人。

船上供应水果和茶水,我手上这颗果子满越南都是,酒店房间里也有,但我就是不知道叫啥…

潜至海下8米,这位先生玩的还挺嗨

这是要亲吻珊瑚么

有没有发现吐的泡泡也是心形的 btw:头发是要闹哪样啊哈哈~

回来了,潜完水貌似更兴奋了

换我下海浮潜,全副武装去看珊瑚和小鱼咯~

第二次下海的这片珊瑚真的很多,头第一次扎下去就惊呆了,这应该是印象中第一次和大海亲密接触了。图片为在海下触摸珊瑚,虽然木岛的珊瑚不像想象中色彩那么重但也很好看。只是我们没有Gopro camera那样的水下相机,所以在防水袋里照的效果都不是太好,就放一张吧

船上供应的午餐,导游说这是船上农家乐菜,哈哈。但很多人潜完水都很累了,而且船就那样泊着,晃来荡去的,光晕船都没啥食欲了,除了我老公…

返程的船上,天儿真的好得不像话啊,船头被老外霸占着,不然想坐上去凹两张造型哈哈

体验了生平第一次潜水的我,心情好好💃🏻

临近码头,抬头就是去往珍珠岛的缆车,但我们已经放弃珍珠岛了,所以这次芽庄行无缘这个号称亚洲最长缆车了。

特色泥浆浴之行

心仪了好久的泥浆浴,在我们回酒店稍事休息后就满心欢喜的来了。我提前在蚂蜂窝上预定的,1-3人浴盆,85/人,不含水上乐园。但其实到了后直接排队买也贵不了多少。

我俩都挺兴奋

水温刚好,泡的身体滑滑的,感觉好舒服

本来化了美美的妆,为了脸部一起美容,不管了,也糊起了泥浆……

这硕大拱起的胸肌啊😍😍😍

一般就让泡20分钟,然后会有服务人员来提醒你到时间了。出来后就来旁边喷水喷泉冲洗,但我受不了这巨大的冲力,几秒就得出来。

对无所顾忌冲洗的老公我只能说,大写加粗斜体下划线的服!

冲干净身体就可以到旁边的药浴池去泡了

密度比较大,完全可以浮起来

后来我们又去泡了水疗温泉,由于逐渐开始狂风起雨了,就赶紧往回回了。我们预定的是4.30最后一波,六点来钟回的,也玩的差不多了。

晚上本来打算再去Mix吃的,但无奈暴雨太急,我们就在酒店Toproot顶层吃海鲜自助火锅了,性价比还可以。席间雨已经停了,饭后又去餐厅外观景阳台看了看夜景,由于太冷很快作罢回房休息了。

DAY THREE

芽庄购物商场行

今天没有太多安排,早上悠闲地起来在酒店吃了个早餐,打算回屋歇歇后逛逛芽庄当地的商场,如果有纪念物买点作为手信。

出来时已是中午,早上下过雨,天依然阴沉着。今天有铁人三项比赛,沙滩上前两天搭的台子此时全为运动员而备。

既然来到了沙滩,凹会儿造型再走吧

喜欢这个小发卡,很减龄有木有~

天还是好阴啊…

沙滩上的躺椅此时没什么人,想必跟今天的天气有很大关系。芽庄的雨来得快去得也快,但没有大太阳那些俄罗斯人还是不会来晒的。这些躺椅除了酒店的是免费的,其他人都是要付费的,一般10万越南盾可以躺一天时间。

清清冷冷的样子…

步行到芽庄Nha Trang Center,在当地人眼中的大商场,规模小的真是感人啊…因为到饭点了,在顶楼随便点了两个芽庄Nha Trang food,实~力~坑~爹~啊,但落地窗外景色不错,也忍了。后来想起来攻略里面说过这个商场是扔游人的,方才后悔万分。

这道是海鲜菠萝饭,我就想问问海鲜呢,海鲜炒饭里没海鲜,海~鲜~呢 生生吃成了酱油泡饭…

芽庄center步行到大教堂不远处的另一个Mall的路上,老公提议品尝一下当地的咖啡,据说当地人很会喝咖啡,于是我们找了一家人很多环境不错的。

芽庄这样的小城中还有如此清幽雅致之地来喝咖啡,也是让我惊叹了一把。

我点了一杯Coffee with Milk & Rum,上来后看到很神奇的一幕,饮品利用各自密度的不同,做到了三种分层,有点像鸡尾酒。

就是这种滴漏式咖啡,我从没喝过,貌似在当地很火,后来看到好几家店里顾客桌子上都是这种滴漏☕️。滴着滴着渐渐的几层颜色合一了,然后服务员帮你搅拌或加冰后饮用,朗姆的味道比较重,咖啡也像那种expresso式的浓郁,牛奶的滋味反倒被压住了。

他们的Menu也很搞笑,coffee with milk…  coffee with a lot of milk…哈哈

喝完步行几步就到了这个“大型”Market,这个商场在大众上还是个景点…血槽已空…在一层超市里买了两瓶饮料匆匆上楼看了看就出来了,打车直奔下一站----钟屿石岬角。

电影场景重现---钟屿石岬角

钟屿石岬角是法国电影《情人》的外景拍摄地之一,也正因此而名声大噪。电影是根据法国作家玛格丽特·杜拉斯的自传小说改编而成,讲述一法国少女与中国阔少在西贡发生的凄凉动人的爱情故事。

其实我俩都未看过这部电影,只是单纯的想追溯浪漫,就过来了。原先这个景点是免费的,后来应该是来的人多了,现在收费22000越南盾,和参观占婆塔一个价格。

进来后有越南民俗表演,我想第二天要去的蚕岛上的民俗村表演应该也是这样的。在这又一次偶遇了公司其他部门同事,简直了…

这些我不知道名字的乐器叮叮当当击打出美妙的音乐🎵

后面小哥弹吉他有种乱入的违和感

天还是阴阴的,但不影响一颗拍拍拍的心

不知道这大石是怎么摞起来的,让我想起了挪威峡湾里面这种造型的石头。这张皂片老公把我拍成了1.8米

老公这张是返回的时候照的,天色已经晚了好多…

还你一张1.9米哈哈

阴云笼罩下阳光的你,有你在的地方就是晴天

眼睛弯弯,睫毛眨啊眨~

这个崖石反过来的面上有一个爪印坑,据说是恐龙时期留下来的抓痕。

坐炕盘腿状是最舒服的姿势

比心

电影《情人》拍摄就在这里,在最深最高处的崖岩上啵啵,感受这份浪漫…

和老公躺在岩石上,闭眼去静静地聆听海水拍打岸边的浪花声,伸手试图去触摸这样的天。

老公做的重曝图,和你一起凝视着那片海…

PS达人做男友,最好不要惹他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每每想起2天前那个求婚的日出之时,内心都涌动着感动,小小的戒指承载着大大的责任。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6点多走的时候天已经很黑了,不起眼的一处崖岩,有了电影素材为背景,人们慢慢发现了这块拍照圣地从而趋之若鹜,以后可以追随导演的脚步旅行了哈哈。

晚上我们去了越南特色餐厅Yen's Restaurant,还是在大众上搜索的,这家的确挺赞。我们点了虾子春卷、椰汁蒸大虾、咖喱牛肉,第一次吃到光盘,墙裂推荐!

DAY FOUR

雨中的汉谭(蚕)岛

雨中的海岸码头,远处云雾缭绕的山,老公幽幽地说好像长江,好没新意啊…这个江边长大的孩子…

在码头等船来~

汉谭岛,又名蚕岛,号称是芽庄水最好的岛,但我们来这天由于下雨有点影响,下午放晴后就好多了。我们的船开过去也就20分钟,比黑岛近很多。

说到这,顺便放一张芽庄四岛方位图供参考。其实珍珠岛属于海上欢乐谷,蚕岛去玩滑翔伞那些,黑岛玩潜水,妙岛可以忽略了…

我们到的时候还在下雨,只好穿着雨披走走看看。

一把年纪还热衷于各种卖萌

这位表情更是亮了,寻思啥美事呢

这里的高尔夫是免费的,每人限20个球。李先森这架势说是第一次打,还真没人信。几次下来就摸到门路了,挥杆自如,再一次深深折服于这个干啥像啥的男人…

相较之下,毫无运动细胞的我真心觉得杆好重啊,掌握不好那个力度,无法做到潇洒挥杆啊,我的目标就是每一杆都打得到球哈哈。

岛上的青椰子

天慢慢开始放晴了,海也好看起来

李先森像个孩子似的玩的不亦乐乎,我就在岸边沙滩椅上演葛优躺…

来蚕岛必玩之滑翔伞。

前面快艇拖着,快速飞驰起来拽着人像风筝一样迎风而翔。

来之前查了攻略信誓旦旦要玩,但由于恐高恐水,实际看到还是有些紧张。再加上我们换的越南盾不够了,直接放弃,又安慰自己道普吉那些都有,早晚会玩的

沙滩上这个小娃娃眼睛直勾勾盯着远处玩滑翔“飞起来”的爸爸,可爱至极。

我在拍玩滑翔伞的人,老公在后面拍我…

这个在我眼里更是神人才敢玩的,让我想起了珠海长隆晚上烟花表演上的特技演员。

被胖胖云笼罩的远处小岛

老公告诉我这叫“鸡蛋花”,我迫不及待地就带起来了

杨二车娜姆的即视感

下午两点有水果自助餐,去晚了会被抢完。

这张的水有点小马代的意思了

回码头的船一个小时一趟,我们就早点回来准备晚上的活动了。

返回码头,就想做一枚安静的美铝子~

在大众上赫赫有名的Mix餐厅,上次因为等位错过,今天终于来吃了😍

汲取上次经验,两个人来的话,海鲜Mix一定要点1人份,2人份真吃不了的。

这个私房炸虾实在是太好吃了,吐血推荐!!!

吃饱喝足,溜达着去做Spa,路上遇到热闹的Market,里面手工艺品我坚信多数made in China,而且这些小玩意价格偏高,主要是中国和俄国斯游客在逛。

当地很有名的一家Spa馆,服务一流,按摩前和结束都有调研,问你可接受的力道啊,喜欢的手法啊,最关键是走的时候我要给小费还没收,给500个赞

俩人按摩屋,氛围好,温度适中,很放松。我们选的是瑞典精油全身按摩,我在网上预订的才合人民币72元/人,60分钟,性价比超级高。但来他家按摩需要提前一天预约,闻名而来的游客比较多,直接来一般没有办法安排。

DAY FIVE

这是我们在芽庄呆的最后一个早上,天气好得不像话哇~大姨妈也很争气的忍到今天才来

日出刚出半个小时的景色,来的这几天只有第一天和最后一天有这样的晨景,也算首尾呼应,完美ending

走咯~Bye Bye Nha Trang~See you again~

芽庄之行圆满结束,回国安心工作咯
                      ---- 芽庄,2016.9.13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9-13 14:26

引用 LUCY周 的图片:

哇呜!!恭喜你们耶!早点领红本本

2016-09-13 14:34

引用 tserenkhuu 发表于 2016-09-13 14:26:41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tserenkhuu:谢谢,我之前也是没有这个习惯,这次以后决定出去都坚持写游记,蛮有意义的。

2016-09-13 22:23

引用 单面 发表于 2016-09-13 14:34:44 的回复:

哇呜!!恭喜你们耶!早点领红本本

回复单面:谢谢亲

2016-09-13 22:23

写的好棒哦,很好的参考!!

2016-09-14 15:01

引用 猪宝宝 发表于 2016-09-14 15:01:49 的回复:

回复猪宝宝:谢谢哦~

2016-09-14 17:03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9-19 15:51

引用 iachou 发表于 2016-09-19 15:51:03 的回复:

回复iachou:我也是利用公司组织的大游出去的,亲如果有年假也可以忙里偷闲出去走走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