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到世界尽头

2016-09-13 10:41 308/4
  • 出发时间/2016-08-29

计划

这次旅行的缘由要从很多年前说起。那时,广州还有很多飞香港的航班,会有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旅客选择从香港转机,而我工作的一部分,就是确定旅客是否需要和持有有效香港签证。香港把旅客大致分为四类,一类是免签并可停留三个月,如美国欧洲大部分国家;二类是免签并可停留14天;三类是免签可停留7天,如中国大陆;四类是入境和转机都需要签证。这些规定会随着政策改变,我记得斯里兰卡是少数几个连转机都需要签证的国家之一。
    而后,偶然看到一篇关于斯里兰卡的游记,被游记里小孩微笑的照片深深吸引。再之后,听到了世界尽头这个名字,我知道我必须要去一趟,我想到世界尽头看一看。
    准备了几个月的时间,找到了小伙伴,于是就在这个夏天,我来到了斯里兰卡,这个不一样的国家。

费用:
机票:广州-昆明-科伦坡-昆明-广州,约¥2800。
包车:小伙伴推荐了一个司机,本田车,14天共$650,如果没有司机住宿,需额外付$10/天。
住宿:基本都在booking提前订好,$50-100/天不等。

14天一共话费¥9000左右

提示:
斯里兰卡的消费都需要额外付10%的服务费。
另外还要准备小费。

行程

DAY1----广州-昆明-科伦坡-尼甘布
DAY2---尼甘布-阿努拉德普勒
DAY3----阿努拉德普勒--米欣特来--波隆那鲁沃
DAY4---波隆那鲁沃--米内瑞亚国家公园--哈伯勒内
DAY5---哈伯勒内--锡吉里耶
DAY6---锡吉里耶--丹布勒---康提
DAY7---康提--努沃勒埃利耶
DAY8---努沃勒埃利耶--霍顿平原--埃拉
DAY9---埃拉
DAY10---埃拉--米瑞莎
DAY11---米瑞莎--加勒
DAY12---加勒
DAY13--加勒--科伦坡
DAY14---科伦坡--昆明--广州

第一天

广州0725--昆明1000
昆明1550--科伦坡1820
        我选择东航的航班,转机时间比较长,因为担心延误。出发和回程都不能联运,所以在昆明需要取行李重新托运。东航的服务还可以,只是两段都是737,坐得好累。
    到达科伦坡之后,司机就在出口等着,然后从COMMERCIAL BANK取钱,汇率21左右,DIALOG买电话卡,1300RS。
    大约20分钟到达尼甘布,入住旅馆,马上睡觉。第二天去看看鱼市。

第二天

0430起床,大约半小时来到传说中的大渔市,鱼腥味铺面而来,据说这是斯里兰卡大型渔市之一,不用几分钟就能看完,呵呵!

接下来是圣玛丽教堂,里面有精美的雕刻和壁画,安静地在里面坐上几分钟,感觉平静祥和。

之后便驱车5小时直到阿努拉德普勒

至此,开始两天的暴晒烧烤模式,因为接下来的景点都能看到这样的告示。

后来才发现,但凡跟佛有关的地方,舍利塔,寺庙等,为了表示虔诚,一律脱鞋脱帽,对,就是那种铁板烧,刺啦刺啦的感觉。另外,下装不能短过膝盖,牛仔裤不可以破洞,本地人都会穿着白色。

阿努拉德普勒斯里兰卡最早的首都,因此,到处都是古城遗迹,$25的通票包含了一大部分景点,另外一些需要单独买票。
    这天下午我们首先来到的是伊苏鲁姆尼亚寺,门票200RS。来的都是当地人居多,进门左手边有小型博物馆,陈列着一些石刻。再绕道后面,可以登上大石顶部。真的很烫脚,我还没带袜子。

接下来是各种寺庙,舍利塔,菩提树,佛像,猴子,走马观花的感觉

第三天

很多寺庙前都会有卖莲花的,他们会把莲花献到佛前。

阿巴哈亚奇瑞舍利塔

下午来到米欣特来,门票500RS。据说有1843级台阶,接近山顶,需要拖鞋。登顶的那段非常陡,我们再当地人的注视和好奇的眼神中狼狈上下,但是山顶的风光还是不错的。

之后住宿哈伯勒内,因为离波隆那鲁沃和米内瑞亚国家公园都比较近。

第四天

一早,先游波隆那鲁沃古城。这是继阿努拉德普勒之后的首都,各种古迹都相对完整。门票$25。

皇宫建筑群,包括皇宫、观众厅和浴池。

四方庭院

遇到一群来参观了学生,凡包着头巾的穆斯林女孩,都在外面站着不能进来。学生们很腼腆,但一举起相机,他们又很配合。

下午来到米瑞内亚国家公园。斯里兰卡这个岛国,面积不大,但有很多个面积相当大的国家公园,里面有各种野生动物,比如大象、鳄鱼、锡兰豹。进国家公园都需要另外租一辆吉普车,5000RS。
米瑞内亚国家公园的动物以大象为主,其他有各种鸟类,野牛,蜥蜴等。

第五天

这一天终于来到狮子岩。司机推荐我们一个有趣的地方,叫做Pidurangala Cave & Rock Temple  ,门票500RS。我们将信将疑的前往。
    山脚下是小寺庙,里面有壁画,越往山顶,路越难走。爬上一块大岩石之后,不禁惊呼,OMG!狮子岩近在眼前。在这里,吹着风,可以静静地坐上半天。
    不过,继续往上,山顶的巨石面积估计有一个足球场那么大。这是相当值得来地方。

下午近观狮子岩。门票$30/人。入口右手边有一个博物馆,可以先参观下,让我惊叹的是,这座建筑不仅没有砍到原地的树,还为每一棵树留了出口,环保!
   狮子岩因半山腰的巨大狮子石刻而得名,但现在只剩下了爪子。狮子岩顶部也只有残垣断壁,曾经的宫殿荡然无存。
   我们一直待到日落,才匆忙下山,到山脚时天已全黑,路都找不到了,怪吓人的,也没个工作人员引导。和一群中国游客一起摸索半天才找到停车场。

第六天

第六天的行程是丹布勒石窟,然后到康提佛牙寺。
     丹布勒石窟不需要门票,石窟里壁画的数量惊人,每天的一定时间还会有仪式。另外,还需要小心那里的猴子。
     佛牙寺是必去的景点,门票1500RS,包含周围的世界佛教博物馆、观众厅、锡兰茶叶博物馆和国家博物馆等。佛牙寺里还是有很多人坐在地板上诵经,但对于我们这些无信仰的人来说,没办法理解其中禅意。
     下午5点,我们还要看康提舞蹈秀,所以匆忙一瞥。
      旅行时,有各种景点都是不来后悔,来了更后悔,康提舞蹈秀对于我而言,就是这样的。虽然小剧场里观众满满,入场前还给了一份中文说明(估计是用翻译软件翻译的,看不懂的中文),我依然看得要睡着。

第七天

早上参观皇家公园,公园挺大,走一圈需要花上两三个小时,门票1500RS。公园里遇到好多拍婚纱照的新郎新娘,他们也喜欢穿白色婚纱或喜庆的红色。
   下午前往努沃勒埃利耶,途中有著名的MACWOODS茶厂,可以在里面吃块巧克力蛋糕,品尝一杯红茶,然后买买买,这里的价格据说是最公道的了。
   车一直往山上开,天气越来越冷,雾气也越来越重,到达努沃勒埃利耶的是后,雨下得很大,冻得我瑟瑟发抖。
    到著名的粉红邮局寄上一张明信片,然后到GRAND HOTEL喝下午茶,茶点还不错。

第八天

今天终于要去到我心心念念的世界尽头,但昨天的大雨让我们提心吊胆,看了很多游记,都说要赶一大早,在雾气袭来之前从霍顿平原返回。0430起床,0500出发,一小时左右才能到达霍顿平原入口,此时,平原入口处果然被大雾笼罩。入口不远,就能看到好多麋鹿,这里的动物大多不怕人,他们还会凑近,好像希望给些食物。
    然后又到一个检票口,这里需要开包,一些塑料制品不允许带入,塑料袋也被换成纸袋。从这里,徒步开始,到分叉路口,可以向左也可以向右,因为是一个环形,最后还会回到这个路口。
   世界尽头的名字吸引我来到这里,但最后的世界尽头和小世界尽头未免让我有些失望,大约是我对它抱了太高的希望,又或是别人游记里的照片拍的太唯美了。但是霍顿平原的景色却是很美,天气很给力,后来也没有传说中的雾气。
    全程大约需要3-4小时。

中午来到努沃勒埃利耶附近的纳努欧亚火车站,从这里乘坐高山茶园小火车前往埃拉。
火车票不需要提前买,直接到火车站临时买就行,会便宜好多。

第九天

这一天,准备挑战ELLA'S ROCK。这的确是一段非常费劲的路,必须有向导才行,否则会迷路。首先要沿着铁轨走上一段,经过一个小火车站,然后左拐右拐地上山,完全没有路标。
  记得要带双不挤脚的运动鞋,带上指甲刀,一周没剪指甲,下山时挤得脚趾头巨疼,回来整个指甲都紫了。

第十天

这天早上,首先来到NINE ARCH BRIDGE九拱桥,在很多明信片中出现的地方。
然后5小时车程来到米瑞莎,终于到了海边。原计划要去的亚拉国家公园,因为园区大部分关闭,所以我们就没去了,没办法看锡兰豹。

在米瑞莎,我们终于吃上了像样的中国菜,入住的旅馆就在海边,提前预定好了第二天观鲸的船票,3000RS。第二天一大早就来到码头,一艘二层小船,二楼是VIP座,需额外付1000RS,我们乖乖坐在一层,吃了晕船药。上一次泰国的四岛游,晕得我生不如死,这次我居然还上贼船,真是够了,整个三小时,我都在提心吊胆。最后,虽然没吐,但连着两天我都没缓过来。事实证明,那1000RS的升舱费是值得的,因为,你不知道鲸鱼出现在船的哪边,当楼上说在那边,捂着嘴跑到那边时,却已看不到了。
    鲸鱼最后倒是看到了,人也崩溃了。
    这一天,无图!

第十一天

加勒!一座由荷兰人建造的城市。
   加勒要塞的老城墙,据说保护了加勒的老城区免于海啸的洗礼。当夕阳西下,在城墙上看着落日余辉,别有一番味道。
   我们入住的SIRA'S CHALETS斯拉小屋,在要塞区,出门不远就是城墙和大海,由一位老爷爷经营,他的房子有350年历史,屋子里的家具摆设都在散发着古老的气息,房子就像个迷宫。老爷爷很好客,对中国人情有独钟,他还亲自为我们准备早餐。他的小院子里,每天清晨就会有三只松鼠和好多小鸟来访,叽叽喳喳不停。这也是我唯一推荐的住宿,其实斯里兰卡各地的住宿都还算不错,卫生情况不算太好,但也基本整洁,有热水洗澡,大部分都有空调。

第十二天

随意来到一个JUNGLE BEACH,小海滩,有人在浮潜。附件有一座舍利塔和一个猴子佛。
下午,绕着城墙一周,两个小时左右。临近回程了,心里又喜又悲。

第十三天

坐上海上小火车,到达科伦坡。还有一点点时间,我们参观了科伦坡国家博物馆和自然历史博物馆。这个博物馆,建议一到斯里兰卡就先来,对斯里兰卡有个大致的了解,再前往各地会更好。

第十四天

坐上红眼航班,回国!想念家人,想念中国菜,想念朋友们!

最后,放上驴友正版孙大侠为我拍的美照,OVER!

2016-09-13 11:10

求图!求图!

2016-09-13 11:20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9-19 13:51

引用 fanke 发表于 2016-09-19 13:51:11 的回复:

回复fanke:佳能单反。大部分都是自动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