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而我的自传里曾经有你

• 出发时间/2016-09-04
  • 人物/其它

写在前面的话

如果我们不曾相遇,我会是在哪里,如果我们从不曾相识,不存在这次旅行。
喜欢旅行的我,没事的时候喜欢看看游记,也去过很多地方,看过许多美景,这一次决定奔向彩云之南。
早在五月份的时候,就计划着要去云南玩,因为考试的原因耽误了,一直拖到9月才得以完成此次旅行,去感受一个从未接触过的云南
很夸张,我是十分钟搞定了我们此次出行的攻略,我的向日葵说你把大致的方向写好发给我,然后他再完善具体的计划,住宿和交通。确定好目的地,接下来就是机票的问题了,我观察了一个星期的价格趋势,发现并没有多大的变化,就决定下手,急性子的人简直没办法。9月初算是云南旅行的是淡季,(可是人依然非常多---哭泣脸),机票买下来也很划算。因为是上班族,时间没有很充裕,所以此次旅行真正玩的时间只有5天。
PS:第一次写游记的我,心里莫名鸡冻,哈哈。

关于行程

9.4-9.11
Day1:贵阳--丽江
Day2:丽江古城,四方街,大水车,木府。
Day3:长江第一湾,虎跳峡,松赞寺,独克宗古城月光广场
Day4: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丽江古城。
Day5:丽江--双廊,环洱海骑行。
Day6:双廊--大理古城--昆明
Day7:昆明--重庆--成都

具体的行程在接下来会讲啦。

关于住宿

实际上我们整个行程只在网上团购了三晚上的住宿,(丽江古城2晚,双廊一晚。)其他时间住的都是汉庭旗下的酒店,因为有汉庭的铂金卡,具体刷储值啊什么的不太搞得懂,所以原谅我住宿提供的信息不是很多。
丽江的客栈非常的多,很容易看眼花,路过很多客栈门口往里面看,都各有各的特色,从门牌到里面的装修再到地理位置,参考性特别大,所以,小伙伴们明确目标再下手,多看看,可能选了这家另外一家又更合适。

丽江:来啊巢精品店。在古城外围,走路过去也就10分钟,很安静。
双廊大理依水云居客栈。就在双廊镇里面,挨着南诏风情岛,导航过去很好找。

温馨提示:选好客栈之后,不要急着下单,不止是一个APP可以团购付款,可以再多几个APP上比较价格,总有一个是会便宜一些,或是有优惠券可以用。

关于交通

贵阳--丽江昆明--重庆,我们的选择是飞机,淡季机票便宜,可以多看看。一般打折力度大的都是早班机和晚班机。
丽江古城:都是步行,现在导航软件很好用,直接输入目的地,都可以去到。
香格里拉:一路全程中巴车。
丽江--双廊:豪华大巴两个半小时路程,可以在网上提前买好票,去车站取就好了。¥79。
双廊--大理:大巴车。全程50分钟。¥25。
大理--昆明:火车。晚上的火车,睡一觉就到昆明了,也不会耽误赶飞机。¥105。

所以在整个旅行过程中,只要可以走路的我们都选择走路了,没有用过打车软件。每天暴走2万多步。找路这个事情我也没管过,只要说去哪里,身边向日葵就手机导航带着我走了,虽然我经常问是这么走么,但是一次也没出错过耶,完全赞。

小tip

1.注意一定要防晒,一定要防晒,一定要防晒。特别是洱海环岛的时候。
2.不管什么时候出门都记得带上雨伞,丽江香格里拉的天气多变,出着太阳下着雨的时候很多。
3.丽江古城,香格里拉的早上还是非常冷的,记得要带外套。去普达措需要备好氧气瓶,防寒服。
4.吃货盆友请注意,丽江古城所有的门店都很小,里面是别有洞天的。个人觉得古城的消费不是很高。
5.丽江--双廊丽江--大理--双廊要近。当然如果你的行程是先到大理,请忽略此条。
6.在大理租车的时候记得讲价。
7.不用担心找不到住宿的地方,哪怕是提前在网上没看好,可以直接去古城看,看中哪一家住哪一家。

故事开始 DAY 1 飞丽江的嗨皮

因为买的是晚上的航班,所以我早上还在上班,中午才出发去贵阳。上班族伤不起。

贵阳--丽江EU2246。20:50-22:20。不巧,我们出发当天丽江在下雷暴,前面一班飞丽江的航班取消,吓得我很担心自己搭的这一班机也被取消,不过还好,在延误了一个小时的情况下顺利起飞了。飞行过程中,还有闪电持续着。

提前在携程上订好了从丽江机场回古城的车,价格很便宜,下了飞机就给师傅打电话,在这强烈的赞一下接车师傅,就我们2个人,在车上很耐心的回答我们的问题,然后还给我们讲,在古城应该注意一些什么。还问我们明天的行程是什么,可以免费接送我们到附近的景点,超赞。

到了古城,导航找到客栈,办理入住,晚上有点睡不着,很激动终于到了丽江,向往已久的地方。

DAY 2 邂逅丽江

今天就是在丽江古城走走看看,所以早上十点了才慵懒的起床。

总是不能免俗的来几张游客照。

导航到古城,古城白天进去是需要收取古维费的,每个人80。有效期是一个月,记得要随身携带,回来之后也不要扔,工作人员有讲说,多久会抽一次奖,20万人民币啊。万一中了呢.....哈哈哈哈,我可能又在做梦。

走在青石板路上,早上人很少,然后就偶遇了在大众点评上很火的88号小吃店,没吃早饭的我俩,二话没说走进去了。

四方街上有跳舞的活动,当然也有游客加入进去。阳光很足,人心更是热情似火。

继续往前走,上了狮子山,可以看到整个古城,天气有点变。古城不是很大,有指示牌可以去到你想去的地方,也不用担心会迷路啊,有导航,然后四通八达总会走出来的。

地标:大水车。

东巴风铃,挂满了游客们满满的心愿和祝福。

木府,门票是提前在网上定好的,如果决定要去,提前两小时在网上定。在网上定的门票是没有票根的,只有一张热感敏纸打印的信息,入园的时候还要给检票员,所以只能拍个照。里面有专门的讲解,等够一批游客就可以跟着讲解员进去了。进去的时候下起了中雨。

从木府出来继续在古城闲逛。

因为后面雨越来越大,然后我们就回客栈休息了,决定晚上再出来觅食。
晚上的丽江古城和白天见到的完全不一样,人挤人,水泄不通,每个店里面都不缺游客的光临,酒吧里面歌声此起彼伏。太平盛世的感觉。哈哈哈哈哈哈哈。

DAY 3 进藏的神奇

第二天和第三天,行程是香格里拉。本来打算自己做车游玩,但是发现时间上根本不允许,而且自己坐大巴车的话,长江第一湾,虎跳峡这些景点都玩不上。所以想来想去,还是在网上对比了一下,跟了一个香格里拉两日游纯玩团。每个人810,香格里拉一条线的(长江第一湾,虎跳峡,藏族人家体验,松赞寺,月光广场转经筒,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全都玩了,包含门票,住宿,晚上还看了梦幻香格里拉表演。吃饭的话是同行团友AA制,对于我这个吃货来讲,味道都不觉得差。导游人超nice,一路提醒我们不要买东西,入乡随俗,入藏的注意事项,风俗全都给我们讲了,让我这个对藏族文化了解为白痴状态的人,更是向往。最好奇的是,现在藏族还可以一夫多妻和一妻多夫么。

一个耿直的girl想说,长江第一湾我们看到的都不全,网上的图片都是拼接起来的,不知道这样讲对不对啦,哈哈。

虎跳峡,壮观极了。光看老虎的感觉就觉得特别雄壮。中间那块石头有13米高,水拍打在石头上,站在栈道上,能感觉到水溅到脸上。看完虎跳峡,爬上来的时候,觉得年轻人还是需要锻炼啊,一路上很多爷爷奶奶都比我们有精神,一步三喘的我发誓回来每天五公里。

松赞寺

独克宗古城,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刚下完雨的天空出现了彩虹,很幸运。

牦牛肉火锅,在这里只想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好好吃。没有腥味,处理的很好,然后吃完还可以加哦,免费的,拼桌吃饭的两位男同胞表示很满足。

吃完晚饭,我们去看了香格里拉印象演出,这是纯玩团免费赠送的,本来不报期待,可是真的很震撼,用心去感受藏族文化,感受我们不曾想象的生活,扎西卓玛用舞蹈表达出他们的生活,完美。差不多看完了才想起来拍一张照。

DAY 4 普达措的惊喜

哒啦啦,今天的行程是我最期待,普达措国家公园。
一大早起来就在下雨,虽然有点失望,但是想着雨天有雨天的美,就开心的出发了。

我们穿了防寒服,带了氧气瓶,从香格里拉县城出发,大概半小时的时间就到了普达措森林公园,一下车,空气好的醉人,虽然很冷,但是很激动,不夸张,普达措下雨的清晨是在过冬天。

普达措分三个部分,属都湖、碧塔海、弥里塘。海拔3500-4200m。海拔高,可能会有高反,我整整吸掉了6000ml氧气瓶里面的氧气。因为我们是纯玩团,所以门票的事情我们不用管,自费项目是船票。

我们的行程是属都湖步行3km栈道--坐观光车到弥里塘拍照--碧塔海全场4.2km,前3km坐船,最后步行1.2km到达景区入口,这也是大多数游客的选择,不会很累,也能欣赏普达措的美。

云南各个景区的服务已经很完善了,景区内的大巴车都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做介绍,去之前做好攻略,就不会错。
拿好门票和船票,坐上景区大巴出发啦。

一路上我都是哇,哇,哇,哇的感叹声,太美了,空气超级好,原谅我拍照的渣技术,完全拍不出普达措的美,一定要去看一下,才会懂。虽然下雨,虽然淡季,可是人还是很多哇。

路上会遇到小松鼠觅食松果,在栈道上跑来跑去完全不怕人。还有牦牛,不知名的鸟。以及可能躲在深处我们看不到的动物。

随便拍拍都是景。都是景。都是景。

从碧塔海坐船出来的时候,天空已经放晴。
不知道是不是该庆幸,在快结束普达措之行的时候,看到了普达措的蓝天白云。
太阳一出来,立马就热了,身上穿的防寒服脱掉,一身轻松。
出来之后坐景区观光大巴到达入口处,结束普达措之行。

香格里拉县城吃完午饭,回丽江。到丽江已经是晚上五点半,导游把我们放在离酒店最近的地方,和团友see good bye。晚上在古城里面闲逛,买了鲜花饼,手工糖果做伴手礼。

DAY 5 洱海的沿途

最开始的计划是丽江--大理的火车,然后转车去双廊

在昨天听到团友讲有大巴车直接到双廊,我们才想起来,忘了有大巴车这件事情。然后赶紧在网上查了一下,从丽江高客站到双廊的大巴车一天有很多趟,两个半小时的车程。于是决定退了火车买汽车票。早上八点的时候收拾好行李,从酒店步行到高客站也就20分钟。

古城早上非常安静,空气清新极了,如果你有时间,行程不累,可以早点起来,看看清晨的丽江古城,也是不错的选择哟。

当然,如果行程本来就计划是丽江--大理--双廊的话,可以选择坐火车,因为大理本来是我们计划的中转站,故此选择大巴车直接到双廊,方便快捷。

双廊客运站下了车之后,先在售票厅买好明天早上11:30丽江--大理的大巴车,25块钱一个人。(大巴车是从早上九点半开始,每隔一个小时有一班)。

我们在双廊住的是依水云居客栈,在古城里面大概两公里。下午的计划是环洱海,所以在客运站旁边直接租了一个电瓶车,两个半天,可以给商家讲讲价的。导航到酒店,10分钟。

第一站,南诏风情岛,离我们住的客栈非常近,到了售票口才开始在网上订票,买好之后,五分钟就可以兑换实体门票了。坐船上岛。

环洱海。各位小伙伴注意一定要抹好防晒霜,做好防晒措施,我戴了帽子,穿了外套,但是手臂有半截漏在外面的,骑了两个小时回来,晒伤了,紫外线特别强。身边向日葵也是,不听我劝不抹防晒,回来脖子和脸上都被晒上,蜕皮,一点不夸张。

听客栈老板说,洱海有一段在修路,然后我们选择了往挖色镇方向骑行,一路景色超级美,看到蓝天白云觉得超级不真实。

一路上有很多情侣在拍婚纱照,幸福的呢。

普陀,个人觉得没必要上岛,在洱海边坐坐,拍拍照,聊聊天,看看风景就十分美好。

非常好吃的虾饼,买了一个不够觉得不够,又再去买了一个。

DAY 6 大理古城的闲适

早上睡到十点才起床,大理的天气不像丽江,每天都是艳阳高照,绝对的两个世界,拉开窗帘就能看到洱海的喜悦。

骑着小电瓶去双廊客运站,还车。吃早餐。等着坐11:30的车去大理。车程是50分钟,到风花雪月大酒店下车。大巴车上也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跟车,快到站的时候会讲解,我们的车票是包含大理古城来回观光车的,下了车可以去换纸质版的车票,坐公交车往大理古城走。

觉得大理古城也完全商业化,我们俩对这些买纪念品完全提不起来兴趣,就在古城随便转了一下,觉得有点累,到客栈休息了几个小时,吃个饭,准备去大理火车站。

晚点8:50的火车,早上差不多4:00就到了昆明,专线火车,乘客的终点站都是昆明,全都是没睡醒的样子。到昆明下大雨,一出火车站,就有问去不去机场的司机,大概价格就是25块钱一位,我觉得真的不用担心到了昆明没车去机场,一出火车站很多的,拼车走。

DAY 7 旅行结束

早上的昆明机场,人山人海,尽量把时间留够。

旅行结束,哭泣脸。滚回去上班的我,又准备计划下一次的旅行了。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9-14 14:25

引用 Patience丶 的图片:

还拍到小松鼠咯哇

2016-09-14 16:00

2016-09-14 17:29

引用 向阳生活 发表于 2016-09-14 16:00:26 的回复:

还拍到小松鼠咯哇

回复向阳生活:对的啊,在路上不怕人的。

2016-09-14 19:08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