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甘南川北游记

卧雪堂 LV.7
2016-09-13 10:47 818/6
  • 出发时间/2015-08-21

第一天  2015年8月21日
     上午10时从信阳出发,与老伴、老刘父子、老崔共五人乘老款三菱欧蓝德踏上行程。原计划晚住宝鸡天水,路上商量还是开始多跑一点,最后于夜12时30分到达兰州市,全程1250公里左右。和昨天出发的老李、胡大少两家汇合。路上顺利,路况全程高速,就是过宝鸡天水东西300公里隧道多,一直在限速。住格林豪泰。

第二天  2015年8月22日
     早晨吃碗正宗牛肉面!味道很美,其他地方的兰州拉面比不了。

刚上高速往西宁去,老崔开车突然感觉动力下降,紧接着浓烈的汽油味扑鼻而来,立即靠边停车熄火,一看车下汽油一大片。感觉坏了,联系保险公司,不管,找高速车,开始一个要1600元,可能是把地址G30上1689公里处听成G6了,又来一个拖高速兰州北出口附近一汽修厂,收费347元(按标准算的,大约9公里),服务规范。毛病很快查到,输油管接头老化脱落,更换即可。心里松了一口气,老李他们按原计划到茶卡盐湖,我们等零件。但汽修厂联系后说因车型停产,兰州市无此零件。我们只有耐心等待和外地联系结果。中间老刘出去到附近汽配城打听,也没件又与信阳修理厂联系,提出其他品牌通用,又让厂方进,也提出采取捆绑措施。最后一直到下午两点确定先临时捆绑,外地件空运明天到,后天再换

我们开着带有隐患的车小心翼翼上路时已是下午三点了。

过西宁,直奔青海湖,傍晚沿着湖南岸一路西行,风光旖旎,觉得这两天的奔波完全值得了!
    晚8时许,迎着夜幕,到达老李他们订好的湖西南黑马河乡宾馆。当地海拔3200米,有不适感觉,气温最低5度,虽然作了准备,还是感觉冷!晚餐说的过去,就是太贵,炒鸡蛋就要60元,我们没点。要了烤羊腿等一大桌菜,这也是11人首次正式会餐,买了青稞酒,味道较淡。

第三天  2015年8月23日
   天还没亮就到了湖边,看日出,拍照!早饭差,还有贵,10元一粥、一蛋、一油条。沿着昨天的路往回走,中午抵达塔尔寺所在的湟中县,在县城绕了几圈,找了一家餐馆吃饭,味道还不错。塔尔寺名气大,面积不大,参观完后,17点就到西宁格林豪泰酒店了。晚上步行近3公里到莫家街,在马忠食府点了一大桌特色菜和小吃。味道绝佳,大家都非常满意,饭后又都步行回去。

第四天  2015年8月24日
      在酒店早餐后,赶往兰州,昨晚和汽修厂联系说油管已到。用了半小时全部完成,连拖车费总共花了1300元。在市区看看水车博物馆,吃碗牛肉面,傍晚到达夏河县,入住拉卜楞寺50米处武装部院内宾馆,晚上吃着糌耙等藏菜。

第五天  2015年8月25日
      一大早,先送老刘到昨天打探好的山上拍寺庙全景,然后购票参观,拉寺是开放的,无票也能进去,但不能进殿,其共有六个学院、十八个佛殿,随着讲解的喇嘛进了几个,寺庙面积大,外围全是转经桶,转一圈据说要一个多小时,从凌晨开始不断有虔诚的信徒在奔走,还有磕长头的…
离开拉寺直接就到了桑科草原,可能季节已过,几乎没有其他游客,大家很开心,又蹦又跳,不断拍照,把美丽风景珍藏起来!中午到碌曲县城找了一家藏民开的小餐厅吃饭,都是家常菜,味道不错。饭后开车50公里到尕海,当地把路拦住收30元参观费,20元观光费。其实就是一个小湖,景色真是一般大家都有不值的感觉!紧接着向郎木寺进发。郎木寺镇位于甘肃省和四川省交届处,两个寺分居两省,我们去的是甘肃省的。刚进门,一场暴风雨骤然而至,夹杂着指甲大小的冰雹猛烈欢迎大家。10分钟后,雨过天晴,彩虹在空中架起。看样子,我们都是有好运气的人。带着一丝丝留恋,继续我们的行程,刚进入若尔盖县境内,无垠的草原展现在眼前,蓝天、白云绿草、溪水、牦牛、肥羊和蒙古包组成一幅宁静、安祥、宽广的画面,心头涌现出雄壮和豪情,情不自禁地又生出一点惆怅。这就是若尔盖大草原!今天的内容太丰富了,行程至此,已超过预期,晚住若尔盖县城。晚餐价格高一些,分量少一点,但大家兴致依然很高。

第六天  2015年8月26日
      按照计划去唐克黄河九曲第一湾,60多公里的路在全线施工,走了两个多小时。这是本次游览中路最不好的一段。4000多公里中只有这一点坏路,已经非常幸运,也实际感受到国家的经济实力。这个景点应该很好,由于天气有些阴沉,没看到最美的风景。返程往红原县方向走,中午在瓦切镇吃饭。吃了黄河鱼,老李饭后告诉大家,午饭是用牦牛粪作燃料烧的,也是第一次体验。今天大部分路都在海拔3500米以上,最高应该超过4000米,高原反应明显。全程基本位于若尔盖大草原内,景色依然很美,甚至比昨天更美。路两边的任一副画面都可以成为屏保!以致于我们都有点审美疲劳了。路过松潘县的川主寺镇,很大,很繁华,是交通枢纽,去黄龙和九寨的路在此分叉。原计划住在这儿。今天时间充足,直接到九寨沟口居住。宾馆和门票都是在网上订的。宾馆离景区入口不到一公里,价格也适当。
      这次出行,住宿和查询等都是老李女儿在网上办的,老李、老刘、老崔、胡大少一路开车,老李还负责整体安排,老刘还负责摄影,辛苦的啦!两个小朋友也很给力!大家都很团结、和谐,旅游在欢乐中进行。是否有点像总结了?其实行程还在继续,精彩还将呈现,我们依然在路上!

第七天  2015年8月27日
      6点半往九寨沟入口,景区7点就开门了。先取网上订的门票。虽然不是节假日,但游客真多,吸取了以前的教训,整体很有序。景色真是没说的,环境干净,超出我的想象,限制每天参观人数真是有底气的。佩服当地领导者在八十年代初就有这种眼光!想想其他地方… 下午近3点出沟,前往四川广元,先走甘肃文县,这条路网上很少看到有人走,在当地多次确认好走才定下,虽然只是县道,修的不错。从文县广元的路是在兰州修车时一热心朋友推荐的,本来计划到陇南的,热心朋友说到陇南山高、弯多,到广元虽然在碧口镇以前修路,但好走,过碧口就上高速。他还专门给修路的项目经理打电话确认一下。300公里路我们走了五个多小时,路况可以,快到碧口时在半山腰绕,也很险,但应该比到陇南在山顶上要好走。谢谢不知道姓名的热心朋友!一路上,白龙江一直伴随着我们,中学时因好奇专门查找过这条江的位置,没想到今天会走到它身边。
      晚餐已是9点后,酒店边找了一家还在营业的火锅店,就在露天吃起来,就是大拍档宵夜的感觉。正宗的四川味道,价格便宜,11人吃饱、吃好不到300元,当然是不包括烟酒饮料的!住的酒店是农信社新开的,很不错!

第八天  2015年8月28日
      阆中古城,这是我们计划外的一个游览地点。因为到了广元,因为想起央视的那个“我在阆中等你”广告,我们去了。去过丽江凤凰平遥歙县周庄 、乌镇等古城镇,要么是过度商业化,要么是基本现代化,但没想到,阆中却保存这么好,是一个还在活着的古城,当地人们的生活依然在继续,建筑基本是原貌,商业发达但还有一种朴实,游客不太多,不像其他地方摩肩擦踵,难得留有一分清净。主要特产是保宁醋和卤牛肉,味道真的不错!中午在一个菜馆要了一桌400元的套餐,特色菜都有,味道还好,份量很足,老板还另送了一盘炒土豆丝。有点像吃喜宴的感觉。古城进入不要门票,参观重要建筑收费。有机会再来一次!晚上到达汉中,又住格林豪泰,15年新开业,住的舒服!打听到饮马池小吃城,打的过去,品尝面皮、酸浆炒鸡蛋特色菜。老板厚道,菜量大,剩了不少,浪费了。收费280元。

第九天  2015年8月29日
      原本的计划今天看看汉中市内的景点,然后到襄阳。先到了古汉台,实际上是汉中博物馆,了解了栈道、石门石门书法。11人在院内照了一个大合影。然后出发,路上想到大部分人都没到过武当山,征求意见后临时改变目的地,下午四点多到了武当山下镇子住下,准备明天赶早进山,看了看宾馆旁边的武当博物馆才五点多。想着今天真是轻松的一天,谁想到突然传来信息,老刘的岳父突然病逝!!我们立即决定老刘父子、老崔和我马上中断行程赶回,其余人员继续。我们四人在夜色中急行,路上连饭都没吃,在十点多到家。

第十天  2015年8月30日
      下午六点多,我和老崔在信阳等到了从武当回来的大部队,拜祭老刘岳父,祝老人一路走好!
在家的朋友一直在后方关心、支持着我们,帮我们查路,帮我们查酒店,提醒我们,鼓励我们!谢谢,谢谢你们!今晚,他们又安排好餐馆,给我们接风洗尘。虽然外面的世界很大,很美,但月是故乡圆,人是故乡亲!朋友围坐,唠着家乡话,吃着家乡菜,品茶喝酒,我们很快就醉了

支持一下

2016-09-13 11:48

引用 卧雪堂 的图片:

好喜欢这个蓝色啊!!!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9-13 15:26

行千里路,读万卷书,此生不虚度也

2016-09-13 15:37

2016-09-13 21:22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