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周的第一次出国行——马来西亚沙巴

→簡 言 ← LV.7
2016-09-13 10:56 831/8
  • 出发时间/2016-09-03

沙巴刚回来,第一次出国旅行,看了沙巴的魅力风景,跟团结实了三五好友。感觉棒棒哒

镇楼图

马幕迪岛鱼群

关于花费

感谢杭州G20,所以才有了假期。跟团还是自由行,纠结了好久。跟团受限制,自由行又怕G20期间航班取消,导致后面预定的行程都取消。纠结好久,决定跟团游。
       5000以内 看了长滩岛泰国韩国 最终决定去马来西亚 沙巴。途牛,携程,马蜂窝等都对比了一下,选择了 途牛 团费4689/人(7月21日定的)行程如下:
第1天
杭州沙巴   航班:AK1575(2125-0135+1)
第2天
市区观游(基金大夏,水上清真寺, 普陀寺)+马来风味午餐+红树林游船+长鼻猴+马来自助晚餐+萤火虫之旅
第3天
马穆迪岛欢乐游+丹绒亚路香格里拉度假村Coco Joe吧日落下午茶
第4 天
全天自由活动 淘宝上懒猫旅行定了 环滩岛一日游 319
第5天
沙巴杭州  航班:AK1574 (1610-2025)
整个行程下来4689+319=5008

关于签证

马蜂窝719大促的砍价订单 396两人 加上来回顺丰运费24  420元/两人
http://www.mafengwo.cn/sales/2031535.html 是这家 贴纸签还挺快的 一天就出签了  来回一共才三天
马来西亚贴纸签很简单,只需要提供护照原件和两寸照片就可以了;
马来西亚也有电子签,旅行社不推荐办理,因为有人办了电子签,结果到了当地被遣返的。所以没办

关于货币

马来西亚通用货币是令吉,俗称马币。一般来说,在中国的任何银行都换不到马币。在机场,酒店,市区的兑换店都可以换到马币。可以先到机场换一点马币,然后到市区汇率好的地方换。一般机场汇率最低,其次是酒店,然后是市区的兑换店。
       攻略上都说到 曙光广场负一楼去换钱,那里汇率最好。亲身经验来说,其实那里汇率不好,我换的是1:0.585。后来发现美丽华超市正门,对面左边的一家兑换店,汇率超好。1:0.604,当天刷银联的汇率也不过是0.608,良心商家啊。美丽华超市正门对面左右有两家店,大家都可以去对比一下。

关于刷卡

沙巴当地商场刷银联的比较少,只有国际牌子的才会有银联可以刷,比如:百盛,The Body Shop等。商场里也并不是都可以刷银联的,刷银联的少的可怜。刷VISA,万事达的多。所以想买买买的,最好备足现金或者只到国际牌子的店里消费。

关于交通

CityBus:围绕亚庇市区循环的空调巴士,车费1RM。可以到达亚庇内各个商场和餐厅,还有出海码头。但不到其他景点
迷你bus:关于小巴的信息在各个网站的介绍都不完整的,连接各个小镇的交通,根据车身颜色分线路和目的地。
蓝色:往北走,可以去水上清真寺,而只有蓝色6B是去沙巴大学、基金大厦。
紫色:去丹绒亚路海滩。而车上的编号是主要的行车线路,同一线路下ABC基本上是差不多,但是有些会是顺时针和逆时针的区别。
绿色:就不要拦下来了,因为那是统一的旅游行业用车
的士:这里的的士都不打表,基本上车讲价。市区内20RM,到丹绒亚路或者水上清真寺   等大约35RM。

整个沙巴市区逛的地方很小,我们没有打车,都是步行的。从头走到尾也就半小时,还可以沿途欣赏下市区风景。

关于退税

满300马币可以跟营业员申请退税。收银台处申请退税,收银员会给你一张单子,机场拿护照和退税单到退税窗口。 可以选择人民币退税和马币退税,人民币汇率不划算。不过金额不是很大的话,建议马币退税。因为里面还有免税店,可以用马币买东西;或者留着下次来用也是可以的,毕竟在中国换不到马币。

实用地图

纸质地图 可以在加雅街的尾巴上  旧街场白咖啡旁边的游客中心可以拿到。
各个商场的服务台也可以拿到

实用文字

Jalan——街道        Wisma—大厦          Pulau——岛             Teksi——出租车    Bas——巴士
Tandas——厕所       Restoran——餐厅     Polis Jabatan——警察局

1.景点:
东姑阿都拉曼公园——Tunku Abdul Rahman Park            加雅岛——Gaya Island
沙比岛——Sapi Island                              马努干岛——Manukan Island
马穆迪岛——Mamutik Island                          美人鱼岛——Mantanani Island
迪加岛——Tiga Island
波令温泉——Poring Hot Springs                            水上清真寺——City Mosque
州立清真寺——State Mosque                                丹容亚路海滩——Tunjang Aru beach
委士顿红树林——Weston                           克利雅斯红树林——Klias
卡娜玛红树林——Garama                         巴达斯河——Padas River
艾京生钟楼——Atkinson Clock Tower
神山公园(京那巴鲁公园)——Kinabalu National Park

2.街道/大厦:
加雅街——Jalan Gaya                       亚庇码头——Jesselton Point
西加麦——Segama                           默迪卡购物中心——Wisma Merdeka
亚庇城购物中心——KK Plaza             亚洲城——Asia City
美丽华超市——Milimewa Superstore       华丽山广场——Warisan Square
沙巴大厦——Wisma Sabah               太平洋商业大厦——Center Point

3.食物:
拉茶——Teh Tarik              蛇皮果——Salak               红毛丹——Rambutan
杨桃——star fruit              榴莲——Durian                老虎虾——Tiger Prawn
山竹——Mangosteen        龙虾——Lobster              椰浆饭——Nasi Lemak
印度煎饼——Murtabak      肉骨茶——Bak Kut Teh    叻沙——Laska

4.食肆:
怡丰茶室——Kedai Kopi Yee Fung
大茄来——Welcome Seafood Restaurant
佑记茶室——Syarikat Yu Kee
味雅鸡饭茶餐厅——Wiya Nasi Ayam Dan Kedai Kopi
富源——Kedai Kopi Fook Yuen
新记——Kedai Kopi Kwong Tong Chai Kolombong
亚庇茶餐室——Kedai Kopi Kinabalu
成兴茶餐室——Seng Hing Restaurant

5.娱乐项目:
浮潜——Skin Diving                     深潜——Deep Diving
海底漫步——Sea Walking            水上摩托——Water Scooter
飞鱼——Flying fish

Day One 美好的旅行开始啦

感谢G20,感谢习大大给杭州人民7天假期。下图是杭州G20峰会主会场——国际会议中心

杭州的天气棒棒哒我的心情也美美哒,终于要踏出国门了!

21:25的飞机,19:25开始值机。速度还算快,旅行社给购买了20KG的托运行李费,但是来回都是没有用完的。

亚航上的一位美女空姐,全飞机的男人们都在看她。身材超级棒,我作为一个女的,也多看了好几眼。养眼美女,人人爱!

亚航上是有付费wifi的,3马币8兆。巨贵,土豪随意

Day Two市区观光游➕探访红树林,寻找长鼻猴,萤火虫

第二天的行程旅行社安排的很合理。前一天晚上两点多入住的酒店,中午集合时间十一点。上午大家可以休息。
         既然出来旅游了,我怎么能在酒店睡觉呢。早就做好攻略,今天早上加雅街有周日集市,于是八点起床,酒店吃完早饭,往加雅街走。
        加雅街一整条街周日是集市,平时就是停车场。周日集市很热闹,人很多。比肩接踵,卖什么东西的都有。曙光广场十点才开门,我9点多到的加雅街,无奈身上没有钱,只好把加雅街转了一圈。

看到一家海娜花的手绘纹身店,特别想画,无奈身上没有钱。等我换钱回来,那家店已经排了好多人了,无奈我又没有时间等。遗憾……

这鞋子穿上一定很酸爽

贴膜行业全球都有哈

当地人的乐器

绞肉机 made in Chian

卖榴莲树,真想背一颗回家。不过肯定种不活

冰淇凌车

转了一圈加雅街,终于到十点了。去了曙光广场负一楼换了钱。1:0.585,攻略上说这里最便宜,我在 关于货币 那段讲过了,曙光广场并不便宜。

亚庇中央菜市场。天桥上拍的,下面就是天桥底榴莲街

感觉像20年前的农贸市场

买了一串香蕉,5.4马币,卖家只收了5马币。香蕉很甜,比我们这里的甜,比我们这里的黄。

十一点酒店集合,市区观光游

第一站去的是当地最高楼金基大厦,33层我家小区一样高。导游说,是为了陆地不下层,建的这个高楼。
        当地人喜欢买基金,不喜欢买股票。自由行的话,可以不用去这个景点。这里是国家的地盘,进不去,远观也没啥好看的。

一朵不知啥名的花🌹,无花蕊

第二站水上清真寺,真的美美的。  进去要租衣服,5马币一套,旁边的小卖部就有租。因为跟团只有20分钟观光的时间,拍了点照片,吃了根榴莲棒冰,就没有进去。

第三站普陀寺,不是特别信奉的,可以不必去玩。

普陀寺寺庙后的风景

市区逛逛后,旅行社就开车去威士顿看长鼻猴,萤火虫了。威士顿离市区要开两小时的车程,大家都在车上刷手机,刷累了就睡觉。下图是休息站,就是我们这里的高速服务区吧,哈哈哈。

大转盘 都掉色了 为啥不油漆一下呢

开车两小时,终于到了威士顿河。需要坐船到里面的水屋度假村

喝个下午茶,稍作休息。出发红树林,探寻长鼻猴。PS:下午茶除了碗里的紫薯椰子汤还行,其他真难喝

红树林,晚上这些树上就会布满萤火虫

长鼻猴,在望远镜里拍的

红树林看日落 也挺美的

看完红树林,长鼻猴,回到水屋吃完饭。其实并不是很好吃。

夜幕渐渐降临,吃完饭,拍点照片,等天黑。去看萤火虫。

红树林里有成片成片的萤火虫,开船小黑会用光把萤火虫引过来。萤火虫是冷光源,任何手机,相机都是拍不出来的。美美的,只能用眼睛欣赏。

Day Three 马穆迪岛+日落

美美的一天,从酒店的黑暗料理开始

旅行社给我们定的应该是淘宝上的豪华度假村版,从香格里拉独家码头坐快艇,到了岛上度假村也是豪华型的。每个人都有一个手环,凭手环进出度假村,用度假村上的设施。

香格里拉,清澈的海水。下次来,要住一晚香格里拉

出海啦,前方就是马幕迪岛!

好多的小鱼

小鱼的名字,反正也不认识。统称:小鱼

上午报了一个海上摩托艇,两人一辆车170马币。摩托艇不能带手机,没有拍照。

鸡蛋花,我手上的花是假的。

树上鸡蛋花的是真的

第一次浮潜,马穆迪岛的小鱼群。马穆迪岛浮潜是岸边走几步就下水的,看不到珊瑚,可以用面包引一些小鱼过来。

整个下午是自由活动,四点多的样子回到香格里拉丹绒亚路喝下午茶

香格里拉的下午茶,跟昨天的下午茶真是天壤之别。按家庭份,每人都有。味道还是不错的

小鸟很喜欢吃面包。我们的下午茶引来了小鸟。

全球三大最美落日地之一 等待ing……

火烧云 日落真的美美的。我们的运气很不错,前几天,和后一天沙巴天气都不好,就这天天气最好!

来张剪影照吧  反正也看不清是谁

晚上我们根据谷歌导航 从酒店步行去了大茄来海鲜餐厅 地址:Jalan Coastal Street(近亚洲中心)
主推:奶油老虎虾、椰子布丁、橘子冰、象拔蚌,各种鱼味道也不错,螃蟹比虾便宜。
      我们第二天因为没有找到知味,还是在大茄来吃的。所以,我们再大茄来连着吃了两天。点菜的时候,服务员会推荐你什么菜,怎么烧好吃,你就按他推荐的,准没错。服务员会中文,沟通没有任何问题。
      大茄来看上去中国人光顾的多,饭点需要排队或者自己等空桌子。价钱还是蛮便宜的,五个人第一天每人花了120几,第二天花了100多点。海鲜的品质就不必说了,杠杠的。这价格在杭州吃这品质的东东,绝对吃不到。

椰子布丁

两天都坐这个位置 B22

柠檬冰

什么贝类吧

鱿鱼

大螃蟹

生蚝  出门在外,没敢吃生的。

什么鱼吧

咖啡  感觉是泡的

橘子冰  上面冰块是冷的  下面是热的  一定要趁早喝  早喝比较好喝  吃饭吃到一半再喝酒好难喝了

象鼻蚌

东风螺

生菜 唯一的蔬菜

胡椒蟹

炒粉丝

奶油老虎虾

第一天的残渣

Day Four 环滩岛一日游

淘宝上定的懒猫环滩岛一日游。319元的套餐,与298不同的是,多一个鲍鱼和一条毛巾,其实没差,鲍鱼也不是很好吃,毛巾是要还的。性价比高点的,就买298的吧。
    7:15很准时的到酒店来接。上船前,每个订单都有肚子的编号,编号写在手上。并且在另外一张纸上写下姓名,年龄,国家等。看上去挺正规的。
    懒猫花样还挺多的,出海一小时到环滩岛,稍作休息,岛上导游就会集中讲注意事项,讲的很搞笑的。讲完,出发去浮潜,两个地方,每次半小时。浮潜回来吃午饭,午饭一般般吧,要想很干净,不可能。凑合凑合吃吧。吃完午饭,还有水果,吃完水果还有榴莲棒冰。这就是我说的,花样还挺足的。全部吃完,都一点多了,想去海钓的可以去海钓,不想去的可以在岛上吹吹风,拍拍照。

一根有故事的树木

出海中看到的海龟

阳光,沙滩,海浪 虽然无网络,无信号,就这么吹吹风,看看海也挺好的。

懒猫319套餐里有的鲍鱼,其实一点都不好吃。

浮潜抓到的大珊瑚,就拍拍照。拍完放回去。保护生态。

海底小鱼

嗨!尼莫!

下午海钓钓到的两条小鱼,海钓的鱼可以带回家。但是好像也没什么用

回程途中下雨了

晚上去了 Imago shopping mall 应该是亚庇市里目前最好最现代的购物中心
国际大牌可以在百盛找到,买300可以退税。
新百伦全沙巴只有在Imago shopping mall 里才有

Imago shopping mall 里的电影院,中国电影走向世界!

Imago shopping mall 三楼,大时代,里面东西挺便宜的,逛累了可以过来吃点。下面这碗8.5马币,味道还行。

我们都在等出iPhone7,而他们还在卖iPhone5s

三楼书店,唯一看的懂的

国产手机,走向世界!

酒店对面找到的一家榴莲摊。老板是华裔,老婆是台湾人。沟通一点都没有问题。榴莲是老板的爸爸自己种的。

如何分辨猫山王 猫山王底部是有五角星的

第一次看到 开榴莲的机器  老板让你自己开

D24  花了24.6马币

很好吃  有点苦苦的榴莲味 我就喜欢这种味道

Day Five 加雅街美食+机场

在沙巴的最后一天了,下午四点的飞机,一点就要集合去机场了。时间过的好快,不想回去上班。
    早上放弃了酒店的早餐,步行到加雅街,吃街上的美食。我们两人每家店点的不多,点最有特色的。吃完,这家出去,立马钻到下一家吃。

第一站 怡丰 地址:127, Jalan Gaya。点了最有特色的叻沙和拉茶。拉茶在我们这里就叫奶茶,味道有点苦,比较正宗的奶茶味道都是苦的,是有茶的味道在里面。总共好像是7.5马币,超便宜有木有。

怡丰出来,马上钻进冯业。地址:100, Jalan Gaya, Pusat Bandar  点了一份榴莲吐司,鸡蛋和一份三色拉茶。两个人一下子喝了两杯拉茶,一下子就饱了。无奈肚子太小。

冯业里卖榴莲的。

美丽华超市,我带回来的当地特产都是在这里面买的。看上去很破,他们这里的店看上去都是破破的。我说的汇率很好的店,就是在美丽华正门对面的左手边。详细可以看 关于货币 那栏。
       在美丽华超市买了300马币的东西,榴莲糖,榴莲干,榴莲饼,榴莲巧克力,芒果干,芒果糖,沙巴红茶等。But 美丽华超市好像不能退税,店员不知道退税这个东西怎么弄。加上语言也不是很通,我就放弃了。

午饭吃的是五星海南鸡饭  Jalan Gaya

点的是什么我自己都忘记了,右边的是海南鸡饭,左边的,额,真的忘记了

橘子冰  超好喝

沙巴机场

杭州 我回来了

当地人很讲生态保护。沙子是国家的,不能带走;贝壳是国家的,不能带走。
最终慌兮兮的带回来一个 大茄来吃剩的不知道什么名字的贝类东西

引用 →簡 言 ← 的图片:

上次都没去过这

2016-09-14 15:58

拍的不错嘛

2016-09-14 15:59

引用 向阳生活 发表于 2016-09-14 15:58:33 的回复:

上次都没去过这

回复向阳生活:我是跟团的,跟团必走行程。其实就是远观,也没啥好看的。

2016-09-14 15:59

引用 向阳生活 发表于 2016-09-14 15:59:00 的回复:

拍的不错嘛

回复向阳生活:盗图的,专为镇楼。

2016-09-14 16:00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9-14 17:25

引用 zhaoliang 发表于 2016-09-14 17:25:12 的回复:

回复zhaoliang:适合的。你不要去菲律宾市场买东西就行。当地导游也不推荐去那边买东西。

2016-09-14 17:40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9-19 09:59

引用 xiaoyinglong 发表于 2016-09-19 09:59:3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