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劳微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8-20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前面

因为朋友圈上承诺过要整理游记,这个从来不写游记的人,只能勉强凑一篇出来。从详细程度和图片质量来看,都不能算是一篇特别合格的游记,所以就叫微游记吧。闲话少叙,这就开始吧!

为什么去帕劳?

帕劳被誉为上帝的水族箱,世界七大海底奇观(帕劳群岛、伯利兹大堡礁红海北部、深海热泉、加拉帕戈斯群岛贝加尔湖澳大利亚大堡礁)之首,海水有7种不同的颜色,海底有形形色色的生物,包括1500多种鱼类、700多种的珊瑚和海葵,巨型干贝(砗磲)、黑鳍礁鲨、海龟、玳瑁、蝠鲼(MANTA,也叫魔鬼鱼),独一无二的无毒黄金水母湖。
        非常难得的是浮潜点多到足以让三天出海不重样,所以在帕劳即使不会深潜,也可以尽情体验潜水的乐趣。戴上面镜和呼吸管,静静地融入海底生灵们的世界,与它们在珊瑚丛中游弋,没有伤害它们,也没有限制它们的自由,是不是很梦幻又美好的体验?
        有句话说的好:上帝创造帕劳似乎就是为了显示自己能够创造出一个多么美妙的世界!

帕劳简介

帕劳位置

帕劳群岛

帕劳详解可以百度一下,这里挑几点说:
1. 帕劳(Palau)旧称帛琉、贝劳,西太平洋上的独立国家(所以再也不要问帕劳是哪个国家的了),400多年前就有人居住,历史上曾被西班牙德国日本美国占领过,1994年10月1日独立。有大大小小200多个火山岛和珊瑚岛,其中只有8个岛有常住居民,当地居民人数约2万,支柱产业是渔业和旅游业,人均GDP达$8900,是太平洋岛国中最富有的国家之一;
2. 与中国未建交,不能从大陆直飞,国内手机卡不能用(所以不必开通国际漫游了),地接社一般免费提供一张电话卡供使用,10美金60M的流量,Wifi速度较慢,全国的带宽大概30M -50M,时间比国内快1小时,110电源;
3. 落地签,只要有超过半年有效期的护照,以及机票行程单,酒店预订单就OK了,离开时需要支付50美金的离境税,2016年10月1日后,入境时交50美金的落地签证费。

什么季节去?

1. 11月-6月旱季,阳光明媚,非常适合潜水;
  2. 7月-10月雨季,午后可能会有阵雨,下雨时海底的光线略差,能见度OK,对色彩有一点影响。
  综上,寒假出行对潜水来说是最好的选择,但价格会有一定上浮(特别是春节期间),游客也会有增加。暑假是雨季,虽然会出现阵雨,但影响不大,好处就是不会太晒。当然最优选择是避开寒暑假、国庆节等节假日的旱季去。

去几天?

1. 最经典的行程是6日5晚,扣除到达和出发日,实际有4整天,3天出海,1天环岛自驾游。
    2. 5日4晚的行程,3整天出海,可能比较累,如果遇到旅行社特价行程,也是不错的选择。
        上面两种是旅行社主推的行程,我们这次是自己订的,想多休息几天,计划8日7晚,订机票时发现,延后1天返回,机票可少3000元,比多留一天的费用还多,于是多加1天行程。在帕劳有整7天,除了经典的4天行程外,有1天去了海豚湾,另外2天在酒店浮潜休息和逛逛帕劳市区。

怎么去?

帕劳中国没有建交,所以没有直飞,一般从韩国香港澳门转。如果从上海出发,在香港澳门转机,好像没有联程机票,旅行社的机+酒报价多数也是从香港澳门出发的价格,所以看上去蛮低的。如果想顺便在香港澳门玩两天,也很方便,不需要持港澳通行证也可以入境(大概可以停留7天)。如果只是在香港澳门转机,一定预留多一点的转机时间,以免前一程延误导致误了下一航班,听接机导游说,澳门航班延误率非常高,有人甚至延误3天,所以从港澳走的,可以考虑买个延误险。从韩国转机,可以在韩亚航空或大韩航空订联程机票,好处就是,前一程如果延误,耽误转机,航空公司会自动改签,而且托运行李从出发地直发帕劳仁川机场转机时如果不出机场,是不需要办理韩国签证。

机+酒

如果是前两种经典的行程,可以考虑在各大旅行网站订机+酒,这种套餐有时候是蛮划算(出发地一般是香港澳门,出发地到转机的机票要单独订)。
       我这次选择从韩国转机,对比了单独订机票和酒店,和选择在某网站上自由搭配酒店+机票,发现自己订费用更少。根据网友的经验,从上海出发往返机票5300元以下,就可以出手了,幸运的话可以捞到5000元以下的。
  另外,可以找地接社订机+酒+出海套餐,可能优惠更大,我当时没想到这样订。
       酒店就看需求和价格了,下面说说酒店。帕劳的酒店比较贵,同样星级与国内比起来,条件要差,要有心理准备。根据网友们介绍的酒店情况,例举几家我当时查询过的。
  1. 高端酒店:太平洋大酒店(Palau Pacific Resort)4000元/晚,老爷酒店(Palau Royal Resort)1500-2500元/晚,这两间酒店是比较有海岛度假酒店的样子的,无论是酒店的环境还是服务。如果在酒店休息的时间较少的话,不必要住这种高级酒店,当然两种情况除外:第一种对酒店要求高,又不用考虑经济性的;第二种是淘到价格优惠的机+酒套餐。
  2. 价格适中(1000-2000元/晚):百悦酒店(Sea Passion Hotel,也叫海的热情酒店)、帛琉大饭店、天堂岛度假村、日晖大酒店、爱来度假会馆、玫瑰园度假酒店、帕劳度假酒店等等。
  3. 经济型酒店:尼莫的家(中国人开的),月伴湾旅馆等等,如果再去帕劳我会选择经济型酒店。
  订酒店的时候可以注意是否含早餐和正餐,百悦酒店连住5晚以上,有正餐赠送(我订了8晚,居然没送,据说XC有,可能价格有差异吧)。
  当然如果不嫌烦可以订两家酒店,出海的三天住经济型酒店,不出海的日子住高端酒店,换酒店的那天租车,刚好转运行李。帕劳打车很贵的,一般情况下不用。
  我选了百悦,主要是因为百悦有自己的浮潜区域,不出海的日子,就在酒店潜水。酒店浮潜区和泳池是没有救生员看护的,不管水性如何,最好穿好救生衣再下水,救生衣可以免费借用。前两天在酒店潜,还是很兴奋的,有几百种鱼、砗磲和珊瑚,还邂逅了海龟(据说见到海龟可以带来好运),它见人会迅速游开一段距离,再回头观察你,很警觉,也很聪明。
       出海回来后,在酒店潜,就没那么大的吸引力了。酒店早餐一般,能吃饱。房间比较宽敞,两张1.5m大床,9岁的小朋友没有收加床费和早餐费。
       百悦酒店去市区,边走边逛约40分钟,路边就是海,清澈见底,有很多砗磲,五颜六色的鱼和螃蟹(螃蟹也有蓝、绿、红、灰几种色),时不时还能发现伪装的像海草一样的鱼。孩子最大的兴趣就是数砗磲的数量了。有一次见到一只乌贼,扔一块石头过去,果然喷出墨汁逃之夭夭了。可见,帕劳的生态环境保持的非常好。夕阳西下,沿路会有很多人跑步、骑车,热情的当地人也会主动和你打招呼:“你好!”,我倒是纳闷他们是怎么区分中国人、韩国人和日本人的呢?

酒店浮潜区

酒店鱼群

酒店浮潜区的砗磲

看到乌贼了吗?

帕劳的舞蹈,轻松惬意!

百悦酒店通往市区的马路,路旁就是清澈的海水,会路过海豚湾办公室。

下午五点左右帕劳也会堵车

路过Palau Community College

帕劳路边有很多诺丽果,当时不知道是什么东东,有些落到地面的果实被踩烂了,看起来像煮熟的土豆。回来百度才知道,原来诺丽果富含人体细胞体细胞之成份,有强身的效果从而取用,被誉为“植物之后、上帝的恩赐”,但是也有很多副作用,不懂千万不要尝试食用哦!

出海行程

帕劳出海一般选择三天,出海行程要选择地接旅行社,可以在国内就定好,地接社非常多,中国人开的就很多,联系起来很方便,比如小隋团(和漫漫浪是一家,)、长虹快乐假期等,一般3天出海总费用应该在3000元/人以下(含税、小费),税包括50美金出海税、20美金海钓、水母湖50美金,小费包括导游小费10美金/天/人,接送机10美金/人。如果想考深潜证,一般也需要2-3天。
       我订的小隋团,也是去过的美女妈妈推荐的。推荐导游Mikey,人特别好,可以先和他微信联系,指定导游,需要的朋友向我要微信。

自驾游

岛上租车一天价格在40美金-200美金之间,200美金的是野马敞篷跑车。要带好国内驾照,大部分都是右舵车,右侧行驶,限速40,不能超车,单向一根车道,部分路段三根车道,中间车道用于左转车辆。没有红绿灯和监控探头,导游说如果超速当地人会举报,看见人行道旁有人等待过马路,就提早停下,礼让行人。还车时加满油,加油站很多,一般环岛耗油不超过20美金。
  我们原计划没有自驾游,所以没带驾照,最后一天天气很好,适合看日落,就在酒店旅行社临时租了一辆丰田车(55美金/天,50美金押金,还车即退),用的是手机里的驾照照片,因为没有随身带驾照,工作人员说如果出事故,我们就是全责,还好一切顺利。
       环岛自驾风景很赞,值得一游。主要景点有KB大桥(看日落)、总统府、安德茂瀑布、红树林、泥哇海滩等。环岛公路虽说只有一条,可是景点的指示牌不太明显,又没有导航,有些通往景点的岔路口没有明显指示牌,很容易错过,要提前研究一下地图。

帕劳地图(来自google地图),黄色的是环岛公路。我们是从koror开始逆时针环线兜了一圈,走错了岔路口,北部没去成。

环岛公路,有种在一幅无限延伸的画里行驶的感觉,妙不可言!

海底世界

景观主要包括:百年干贝城、美人鱼水道、牛奶湖、蓝色珊瑚礁、鲨鱼城、黄金水母湖、安德鲁的秘密花园、小丑鱼的家、玫瑰珊瑚海底花园、七彩软珊瑚、海底大断层、长沙滩、德国水道、情人桥、无人岛等。海底景观是重头戏,绝对震撼,等待出海导游带大家一一发现吧!
  网上有非常多的帕劳海底图片,专业的相机,专业摄影,拍出的效果特别惊艳,相比之下,我们的照片仅算是留个纪念而已。贴几张有代表性的,其中俯视图是自己拍的,平行视角都是导游自由潜拍下的,所以只有自由潜或深浅才能有那样的视角哦!
       出海第一天一般安排欢乐海钓,因为我晕船晕得七荤八素,所以此处省略N字。不过不用担心,晕船应该是小概率事件,看了那么多游记也没有人提到晕船。Anyway,有晕船史的朋友,还是提早准备好晕船药吧!
       三天出海都是在无人岛上午餐,海钓那天自己钓上来的鱼是主菜,其他都是导游自带食材。我们船运气不错,钓到的鱼吃不完,有一对美女帅哥夫妻居然钓到一条东星斑,可惜这种名贵品种,游客不可以吃,只能上交当地人,也就是船长了,引得大家纷纷猜测,船长会吃掉还是卖掉
       长沙滩拍照很美,如果不怕晒又不嫌换衣服麻烦,旅行社提供婚纱和美人鱼尾巴,自己也可以多带几件与大海颜色配的仙裙,同行的美眉拍出来非常美!
        无人岛沙滩都有很多寄居蟹,沙钱,带小朋友寻宝不错哦!

巨型车渠贝壳长超过1米,重200公斤以上, 寿命超过100年!

色彩鲜艳的干贝

德国水道由德军在1900年左右兴建,当时是以炸药破坏环礁,以便运送磷矿。德国水道全长366米,水深3米,是游客前往大断层的必经之路。帕劳闻名的七色海就是这片海域。

群魔乱舞的鲨鱼城,你准备好了吗?
导游用吃剩的午餐招来鲨鱼,当食物四散开来时,就会涌来各种各样的鱼,渐渐的鲨鱼也会从海底的深处冒出,一条、两条......直到十几条,争相享用大餐。

体长约2米的黑鳍礁鲨

体会一下导游拍照时的心理感受!

美人鱼水道原本栖息着一种稀有保护动物儒艮,它也被称为美人鱼,也就是海牛的近亲,不过现在已经看不到它们了,只有各种彩色黄尾雀鲷和横带髭鲷寻着手中的面包球的味道蜂拥而来。

美人鱼水道

牛奶湖:实际上是一个小海湾,据说湖底沉积了数万年的火山灰,含有多种天然矿物质成分,和海水中具有杀菌作用的微生物一起,变成了纯天然的护肤佳品。不要指望涂一次能有啥用,不如凹点造型,拍拍照吧!

蓝色鹿角珊瑚

佛手珊瑚

灵芝珊瑚

脑状珊瑚

软珊瑚非常美,种类也非常多,但是蓝洞口洋流比较大,大部分都拍糊了

大断层看到的,有点孤芳自赏的味道。

海底大断层,落差600米。

船长钓到第一条鱼

收货满满,红色的鱼叫什么名字忘记了,最好吃

拉妙斯岛上午餐后看到蜥蜴

美丽的长沙

小娃最近功力大增了!

这次出行最大遗憾没去水母湖,据说是受到2015年厄尔尼诺现象和旱季海水咸度太高的影响,已经看不到水母了,导游说他也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什么时候恢复还不知道,地接社用安德鲁的秘密花园代替了水母湖,虽然也超级美,但是错过了与那么梦幻的水母精灵们的相遇,还是有些失望,下次再来吧。补几张这次没能看到的水母湖和魔鬼鱼,还有没能拍下来的海龟(图片来自网络和导游Mikey的朋友圈)。

可爱的水母

聪明的海龟

魔鬼鱼,遇到了会不会害怕?

帕劳实在太多了,认识的又太少了。小丑鱼就有很多种,不过没有看到Nemo那种公子小丑。家里刚好有本鱼类百科书,翻了一下,居然查到几种鱼的名字,可以给小朋友讲讲了。

红小丑

咖啡小丑

红双带小丑

蝴蝶鱼,神仙眷侣!

镰鱼,也叫神像鱼

环纹圆天竺鲷

纹吊

扳机鱼

睡衣天竺鲷

海豚湾

如果带小朋友的话,可以考虑留半天去海豚湾,上午或下午都可以,需要提前预约,他们的办公室(dolphins pacific)离百悦酒店5分钟步行距离。从码头乘船约10分钟到达海豚湾,有英文和日文导游,我们同船去的日本人由日本导游带领参观,我们和一对韩国母女由英文导游带领参观。导游会介绍海豚的生活习性、喂养常识,可以和海豚互动:触摸海豚,握手以及和海豚游泳,涨知识又有趣。基础门票10美金,与海豚互动30美金,儿童免费。如果小朋友要与海豚游泳,必须由大人陪同,大人120美金,小朋友90美金,不能自行拍摄与海豚互动的照片,一个互动环节选5照片要15美金-20美金(这个挺黑的),不过我们那个导游人不错,把所有照片都给刻盘给我们了。
        小朋友在浮潜练习区居然看到一些水母,很漂亮,训练员说是有毒的,和水母湖的黄金水母确实不是一类,不过能看到,也算是弥补一下未去水母湖的遗憾吧!
        另外海豚湾一侧有一片浅滩,导游说涨潮时会有咸水鳄、鲨鱼来访,我们没赶上,不过,看到了海龟和海蛇。

海豚湾

宝贝说在水下看海豚庞大到像鲸鱼的感觉!

粉色的是上过很多杂志的明星海豚Layla,她肚子里有四个月的宝宝了,祝福她顺利当上妈妈。旁边的是她boyfriend J,J也是那里唯一男孩。

聪明的J叼来落叶给饲养员,既能换得零食,又打扫了房间

龟兄为了伪装,不惜自毁形象,也是蛮拼的!

安德茂瀑布

瀑布的指示牌很小,开车很容易错过。10美金/人,小朋友免费,停车后,步行30分钟到达瀑布,走到一半就听见水声,从浓密的树丛中就可以远远望见瀑布顶了。路上时不时有蜥蜴和蛇出没,不过都非常小,没有危险。瀑布下面的水潭深度未过膝,可以淌水去瀑布后面。去安德茂瀑布有一段路可以沿着小溪走,很凉爽,要穿防滑的、可踩水的鞋子,听说帕劳蚊子多,但我们去的时候没什么蚊虫,可能是季节关系。
        自驾游不好找地方吃午饭,所以建议备点零食做午餐,瀑布附近有休息凉亭,一边吃东西一边赏瀑布,不错的选择哦!

路边指示牌,好了,别错过!

爱情树,有一段关于一只眼睛的鱼和一只翅膀的鸟的凄美爱情传说。

这个好像是叫直刺蓝天剑麻

水路和陆路,你选哪条?

安德茂瀑布

总统府

建在山上,一面靠山,一面临海,环境超级好,可惜总统并不在,除了看到几个花匠在打理,连保安都没见,当做自己的院子参观一下吧

小白宫

面朝大海

背对青山

吊灯像巧克力做的

KB大桥

岛上看日落比较知名的地点是KB大桥和太平洋酒店,也有其他地点,但不大好找。
       KB大桥深受当地人喜爱,傍晚会有很多小朋友在桥下嬉戏,到了周末更是成了休闲野餐的好去处。

桥下是孩子们嬉戏玩耍的好地方。

KB大桥下看日落

其他景观

1. 红树林水道
       共两处,有一处在中部,乘船游览,30-50美金/人,可以看见咸水鳄。实在是亚马逊雨林的恐怖片看多了,对这种水道有恐惧之心,所以没去。另一处北部的红树林是开车免费游,我们走错岔路口,也没去成,不过沿途也有很多红树林,拍照不错。

2. 观星
        帕劳的夜空当然是满天的星星,如果租了车可以开到海边去看星星,银河看得非常清楚。最后悔就是帕劳上空的星座一个也不认识,上网又不方便,只能勉强凭记忆给娃指指牛郎织女星。据说有些星图软件可以定位所在位置,并显示当前位置的星座,到时按图索骥就好了,试过的告知一下结果哈!
3. 其他陆地景点
        帕劳博物馆、男人会馆、战争遗迹、直升机游览、潜水艇游览等,没去就不多说了。

吃在帕劳

出海行程会送一次海鲜晚餐,龙虾、砗磲和蝙蝠汤等都品尝得到。另外两天晚餐时间地接社会免费接送到市区。帕劳两家大超市WCTC和surangle’s是马路面对面的,可以购买零食,水果。超市附近中餐、泰餐、日料、越南菜和本地菜等等都有,可以根据喜好选择。帕劳的菜量不小,两大一小按两人份点就够了。我们是根据网友的游记,一路吃下来,我最喜欢suriyo Thai的咖喱饭,蟹家渔港的海鲜(特别是砗磲、椰子蟹),Tori Tori的刺身和Mingles So Thai木瓜色拉。食物图片就不放了,拍得不好,我自己看了都没食欲。

WCTC超市和Surangle’s超市

彩色土豆,不知道好吃不?

纪念品

砗磲、珊瑚、玳瑁制品为主,尽量到小店里去淘,可以比大店便宜一半。
       原本是不考虑购物的,实在是砗磲和珊瑚制品比较漂亮,又感觉假货的概率会较低,最终入手了几件小饰品。分别是在一家东北美女老板的店和一家浙江老板的店购得。

说说仁川机场

仁川机场不大,但是吃、喝、玩、休息和购物体验真是太好了,选航班时不妨选择转机间隔长一点的航班。机场环境很好,有民俗表演,民俗文化体验,有躺椅,甚至可以淋浴,特别是喜欢韩国化妆品的美女们可以尽情shopping了。在免税店的APP下单,机场提货,一般是柜台价格的9.5-9折。机场wifi很给力,乐天的APP上注明最晚可以在登机前2小时下单,我自己尝试了,提前4小时在APP上下单,登机前15分钟才拿到,所以最好还是提早下单。

仁川机场

在民俗体验馆给纸扇涂色

结识新朋友

出海导游(Mikey)和同船的朋友都超可爱,行程中充满了欢声笑语,他们的话语和行动让我对旅行和生活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很高兴遇到他们!
        我们的导游Mikey厨艺真棒,刺身、烤鱼、烤虾、烤肉、鱼汤、火锅......样样美味,我们经常在隔壁团羡慕的眼光中享受大餐,有的小朋友会过来蹭两口

注意事项

1. 机票、酒店最好提早订(我是提前2月订的,也不算早,但后面看机票的价格上涨很快),当然也有可以捡漏的时候,同船北京美女在出发前一天居然淘到了5000元的往返机票,运气真好。无论哪种途径订票,随着时间不同,价格还是又有差异,很难说自由组合,还是选择旅行社套餐,哪个会更加划算的,要想订到低价票,只能尽量提早多作对比了;
2. 最好准备长袖长裤的水母衣潜水,防晒又防刮,为了防止脖子晒伤,我选了连帽的水母衣。无帽的水母衣比较漂亮,如果怕晒脖子,可以准备一个魔术围巾,套在脖子上或包住整个脸,很方便!如果一定要穿比基尼,一定频繁补充防晒霜,不然很容易晒伤,即使是雨季。怕冷的同学可以考虑租防寒衣,10美金/天,我们当时借的酒店的大毛巾,还OK!
3. 浮潜面镜和呼吸管地接社免费提供,有度数的面镜和蛙鞋是要租的,所以建议都自己带,经济又卫生,全部可以在淘宝上搞定。下水前,导游会给大家的面镜涂防雾剂,如果有自己浮潜的计划,建议准备一瓶,非常好用。驱蚊液我们没用上,不过,还是备一瓶吧!
4. 建议在淘宝上租个水下相机(我租的olympus TG-4,16元/天),虽然拍的不一定专业,毕竟是自己的视角,相机卖家提供免费租用防水袋、面镜呼吸管、自拍杆、三脚架等很多东西。当地租相机好像是35美金/天。
5. 帕劳餐厅一般午餐11:00-14:00,晚餐17:00-22:00,所以如果错过时间是吃不到饭的,我们有一天只能买WCTC超市的盒饭当午餐了,还不错,一份够三人吃了。
6. 帕劳入境时人工开箱检查,香烟19支,酒500ml,超过需要交税,同船帅哥带了5盒烟,罚了100多美金,水果,肉类不能带。离境时机器检查,不能携带自己捡的贝壳类物品,购买的产品没问题。插播笑话一条:入境时,排队等开箱检查,旁边空闲通道海关招呼我们过去(估计带小孩的不用排队),看了我们的入境表,问:“No fruits, No cigarettes…”,我连声说:“Yes, Yes…”,老公在旁边连声说:“No, No…”,就这样,居然没让我们开箱就通过了,哈哈哈。
7. 出行前手机里多下载一些游记,到了当地查起来方便,推荐下载蚂蜂窝里面的精华游记,如果想专门了解那个酒店或什么的,就到问答栏去搜或提问,会有人热情回答的。也可以私信给我,我会尽我所能回答。

必带物品清单

1. 护照、驾照、行程单、酒店订单、黑色水笔、美元现金
2. 潜水衣、泳衣、面镜、呼吸管、沙滩拖鞋、面镜除雾剂
3. 遮阳帽,太阳镜,魔术头巾、速干毛巾
4. 防晒霜,芦荟胶
5. 水下相机、电源转换器、充电器
6. 创可贴(防水)、眼药水
7. 驱蚊液,紫草膏

啰嗦这么多,希望其中有几句能对你有用哦!

编稿:JIN
核稿:PHOEBE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9-13 21:26

引用 juner 发表于 2016-09-13 21:26:05 的回复:

回复juner:第一次写游记,谢谢鼓励!

2016-09-13 22:40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9-19 09:59

引用 melanieliu 发表于 2016-09-19 09:59:34 的回复:

回复melanieliu:加油

2016-09-21 08:52

引用 帕劳归来 发表于 2016-09-24 15:26:3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