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我的小城故事-清迈(2016.9.15-9.18)

涵钰 (重庆) LV.6
2016-09-13 11:16 428/17

写在出发前

我能想到给自己最好的礼物,便是让自己的脚印一步步站在地图上的某个地方。旅行,是我一直的追求。不是为了给别人炫耀我去过某某地方、尝试过某某食物。我想旅行最重要的是去体验不一样的人文或是风景,去感受当地人的生活。是的,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即使我这次没有去到那个景点也不必遗憾,因为我在路上已经感知到我之前生活中从未接触的事和人,甚至是食物,那就已经足够了。
       旅行应该充满未知和惊喜的,这个可能还会有意外存在,但是没关系,我们应该去感恩,感谢与我同行的人,在旅途中遇到的一切,好的坏的,都是上天的恩赐。

【关于行程】

9月14日周三 昆明-曼谷素万那普23:50—01:10
9月15日周四 曼谷廊曼—清莱 07:30-08:50
9月18日周日 清迈-曼谷素万那普20:50—22:10
9月19日周一 曼谷素万那普-昆明 03:05—05:55
交通费(飞机):1888元
PS:买机票全凭运气。早买或是晚买便宜真不好说。
后来因为同行伙伴爽约,9月15日早上我直飞了清迈

关于住宿

自从日本游回来,我对民宿还是比较青睐的。加上优惠的比较多,本来200多一晚的房间,优惠券用了之后,我200块住了三天。我还是挺喜欢airbnb这个APP的。我住在宁曼路,公寓环境不错,入住直接在楼下保安处拿房卡就是了,而且每天都有人打扫。但是唯一不好的就是旁边有好几个酒吧,晚上超级热闹。不过好像12点半之后也就没什么噪音了。呆了几天看下来,我个人觉得还是住在古城相对比较方便。

【关于签证】

泰国可办落地签,也可提前办好签证
贴纸签:
准备两张2寸的白底照片,一本护照,上蚂蜂窝就可以轻松搞定,258元/人,10天时间就可以下签,最多可停留30天
落地签:
泰国落地签所需材料:
1、填写一张申请表
2、一张4乘6厘米的白底照片(不超过2寸)
3、出示返程机票
4、半年以上有效期本人护照
5、落地签证费用1000泰铢
6、停留期限为15天
7、落地签现金抽查:一个人4000人民币或等20000泰铢(这项是随机的)
Tips:落地签遇航班高峰排队时间较长,如想加快出港速度建议还是提前办好签证。

当时我们是凌晨一点左右抵达的曼谷,人超级多,落地签排队差不多一个来小时,那么晚还排队,说实话挺崩溃的。

【内部交通】

1、双条
最多的是红色双条,没有固定线路,古城和周边一般20THB/人,其他颜色的双条需要询问下司机是否能到目的地。我一般就是拿着手机,给司机看地址就OK了。
另外去清迈机场方向的双条开价会高出不少,最后一天从Central Airport Plaza到机场1.5公里的路程,开价硬是提到了40-80THB/人,最后等了好几辆才以40THB/人成交,所以大家碰到这种情况还是可以多等几辆比比价!
2、Tuk Tuk车
小型的三轮摩托车,可以讨价还价,个人还是偏好双条, 这么热的天好歹有个棚可以挡挡太阳。我一般一个人坐从古城到宁曼路差不多给到100THB。反正可以讲价。但是我讲价一般般啦。
3、摩托车
清迈拜县最常见的交通工具,日租金根据车型从150THB-250THB不等,需要支付押金也可以用护照做抵押。交车的时候油量很少,所以拿到摩托车第一件事情就是google搜索下加油站的位置。
4、出租车
有计价表,但司机几乎不打表计价,起价为30THB,行驶2公里后每公里价格为4THB。机场的出租车较正规,会有工作人员安排。机场到古城差不多150THB。

【货币】

最新汇率1Rmb=5.45Thb(2016.05.23),突然发现人民币对泰铢的汇率越来越差~~~,所以泰铢换算人民币应该是除以5再乘以0.9~~~

【防晒】

前几天在清迈拜县因当地长期干旱和农村烧秸秆,PM2.5真的和国内有的一拼,所以没觉得紫外线有多强烈,因此雨后的因他农山之行我们放松了警惕,结果不幸被晒伤了。所以,防晒霜,帽子,遮阳伞,墨镜,披肩,最好多带几样,特别是妹子们千万别大意~~~

因为从昆明过去,刚到清迈,完全受不了那里的热气和太阳。所以,一定要防晒。还有真的很热,我每天出门后最大的奢望就是回去洗澡、洗澡、洗澡。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语言】

泰国是一个旅游业比较成熟的国家,英语普及率很高,很多当地人也会一些中文,如果英语不好也不用太担心,简单的几个单词再加上些肢体语言大多都能明白,或者可以下载个翻译app,诸如出国翻译官和有道翻译软件,能够实现单词实时翻译和语音播报,So easy~

【禁忌】

1、入寺庙之类的, 男士要戴帽, 女士应穿长裤或长裙, 头发用领巾包扎,也要脱鞋,并注意不可脚踏门槛。
2、遇女尼时,男子亦要小心不要触及她们身体。
3、不要触摸佛像,不要爬上寺院内外的任何一尊佛像。
4、遇见托钵化缘的和尚,千万不能送现金, 因为这是破坏僧侣戒律的行为。
5、身为游客听到演奏泰国国歌,应马上停止活动并肃立。
6、泰国认为人的头是高等的,不要随意摸当地小孩的脑袋。

【时差】

时差比北京晚1小时

【通讯】

关于通讯问题,因为不想换号,所以我还是选择了开通国际漫游,然后租一个WiFi用。大概18块一天。我觉得挺方便。
       不过也可以推荐一下泰国当地的手机卡:
       Happy卡,35块,流量包可以用7天,80分钟国际长途和100分钟泰国本地通话。按照happy卡的说明操作即可。(淘宝)
       Happy卡接听免费,拨打泰国本地电话是1.25B/min,拨打国内电话“0040086+国内电话”也是1.25B/min,记得一定要在号码前加拨0040086,不然价格就要噌噌噌的涨了~~

【随行物品】

雨伞、防晒霜、驱蚊水、墨镜、药品、充电器、相机、洗漱用品、耐水的鞋子、华夏银行卡(方便取钱)、护照、地图、还有,充电宝
       我常常处于没有电的边缘的状态。

【关于日程】

因为不喜欢城市,加上时间很赶,所以这次的行程中我舍弃了曼谷。印象中最深的就是白庙了,我觉得完全可以用鬼斧神工来形容。
       同行的伙伴爽约,打乱了我所有计划。可是没有计划,没有人结伴,又何尝不是另一种体验?加上我在蚂蜂窝上发布了结伴计划,我也加入了两个群,到时随遇而安又如何?

Day1-清迈(清迈古城)

今天没有过多的安排,加上连夜的飞机,今天就暂定下午马杀鸡,晚上逛吃逛吃逛吃。
       早上9点多钟,我抵达了清迈。因为民宿要下午才能入住,所以我选择先去古城和小伙伴汇合。到达朋友的酒店之后,我就洗澡休息了下,然后和小伙伴外出觅食。因为住的地方去古城的景点都挺近,我们吃完饭,就租了辆摩托逛完了三个寺庙和塔佩门。

塔佩门
       清迈古城建成时,用红色的砖块相砌而成的围墙足足高达两米,非常气派。可惜由于经历风雨和岁月的沧桑,雄壮的清迈古城只留下那道大门被后人所记住。这座拥有历史风貌的城门,广场上的白鸽,经过的行人都会不由自主的将目光聚集在城门前的广场上。晚上游客品尝完美食之后可以来这里漫步栖息,非常有情调。
       塔佩门(Tha Pae Gate)是城市的一个重要地标,是进入清迈古城的东大门。乘火车抵清迈的游客都会经Tha Pea路从塔佩门进入古城。在每年的2月6日至9日,鲜花节的起点就是塔佩门。
       塔佩门外就是新城,也是周日夜市的起点,附近有很多餐厅咖啡馆,往城外去的街对面有boots、星巴克、麦当劳等等。感觉白天和晚上的塔佩门是不一样的,白天看没什么,晚上了在塔佩门过街是要排队的,人挤人的感觉是国内某景点。

古城内著名寺庙有契迪龙庙、帕辛寺、清曼寺(历史最悠久的佛寺)等,大多可免费浏览,帕辛寺对外国人收门票20THB,契迪龙庙收门票40THB,如果穿着暴露的话,进门就会给你穿上一件浴袍或是裹上一块裙子。
        契迪龙庙:
        位于清迈古城旧市街 PhraPokklao Road 的南端。它因为一座极具视觉冲击的大佛塔而闻名,创建于1411年,在清迈市内六大寺庙中最为著名,它与 帕辛寺 并列为清迈地位最崇高的寺庙。门口点缀着蛇和孔雀的装饰,内部有巨大的佛像。 在正殿的后面是始建于1411年的宏伟四方形大佛塔,以后经过数次增建,高达90米。1545年清迈发生了一次大地震,大佛塔的尖顶一夜之间塌毁,露出了塔内的金身佛像。虽然毁于大地震,但依然是清迈城内最宏伟的建筑。

帕辛寺
       初建于1345年,是帕邀王(Pa Yo)为纪念他的父亲而建。是清迈古城里最大的一间寺庙,也是游人最多的寺院。这里因供奉着狮佛帕辛(Phra Singh)而出名。 在清迈地位最高、也是最大的一座寺庙,与 柴迪龙寺 齐名。位于主路 Ratchadamnern Rd 的最西端。1345年由曼格莱王初建,后经多次扩建才形成了现有的规模。寺中存放着卡福国王的骨灰,镀金大殿建于兰纳时代,内有精致的木雕,还绘有反映19世纪清迈人和寺庙日常生活的壁画,供奉着令人敬畏的镀金 Phra Singh 佛像,这是寺庙名称的由来。在曼谷洛坤也有同名的佛像,据说都是在斯里兰卡制作的。以及浮雕精美的手稿珍藏室。寺院右侧角落坐落着拜莱殿,白色的墙壁与正面涂成金色的木头大门搭配协调。殿内有描绘清迈地方旧时衣着和生活习惯的壁画,被誉为泰北传统艺术的代表作。寺内的图书馆内收藏了很多经典著作,墙壁上装饰着合掌行礼的漆器女神像。 大门口有两只白色的神兽。寺内也是张灯结彩的,还有传统乐队在演奏。大殿内比较低调,以象牙白为主色调。寺外墙上有巨幅广告,都是关于佛事的。对面是 Wat Pha Bong。

清曼寺
       又称昌挽寺,建于1300年,清迈的第一座寺庙,也是清迈最古老的寺庙,寺中最好的建筑是由15只大象承载的塔。清迈建城时,曼格莱王在此扎营,监督整个工程的进行,并在此盖了清曼寺。寺中有两座兰那式僧院,较大的一座僧院在1920年曾重修过,佛坛前有一尊立佛,造于1465年,是到目前为止清迈发现最早的佛像。较小的僧院中有两座非常珍贵的佛像Phra Sila与Phra Sea Tang Khamani,两尊佛像都是具有造雨的神力,每年泼水节庆祝仪式中被信徒抬起参与到游行队伍当中。

Day2-清迈(瓦洛洛、宁曼路)

瓦洛落市场
       (Warorot Market)是清迈的唐人街,建筑风格与曼谷的唐人街类似,多是红黄两色,大招牌上写的是中文。 白天出售地方小吃、服饰、山地部落的手工艺品,价钱比清迈夜市(Chiang Mai Night Bazaar)要低。另外还可以购买到各种水果、香料和可口的小吃。到了晚上,这里则是色彩缤纷的鲜花市场。

宁曼路
       也叫尼曼路或者尼曼翰明路,网友们戏称这条路为“你妈喊你路”,不过与其说是路,不如说是交叉的几条街道,这里既安静又有趣。各种小店、咖啡馆聚集在这里,每家的招牌明艳又醒目,还有各种卡通玩偶作为店铺形象。早起的鸟儿没街逛,须到下午,店铺们才懒洋洋地此地开放。马杀鸡:女子监狱按摩Lila Thai Massage的按摩馆。

Day3-清莱(白庙、黑庙、周六夜市)

泰国寺庙多,但在泰北清莱有两间不是寺庙的寺庙,这就是著名的的黑庙与白庙;黑庙代表地狱,白庙代表天堂。
       今天的行程比较简单,我在去哪儿网上报了个白庙黑庙的一日团。往返将近400公里,车程六小时,路上弯道多。但是看到白庙和黑庙的时候,你会觉得曾经照片里的风景真实地展现在你面前,还是有所值的。

白庙
       白庙给人的感觉很震撼,精致的程度让人感叹。白庙,一念地狱,一念天堂,一天走完“天堂“与“地狱”,这里的庙不是庙,是人生。
       白庙是泰国著名艺术家、建筑师、画家Chaloemchai Khositphiphat所设计及监督建造的,是这位艺术家送给诗吉丽皇后的礼物。这座寺庙于1998年开始建造,至今尚未竣工,但她已经是许多游客心中最美丽的寺庙之一。
       清莱白庙纯白的屋顶,纯白的墙壁,纯白的基座,镶嵌在墙面的玻璃时不时反射出耀眼的银光,仿佛一座落入凡间的琼楼玉宇,让人瞬间产生敬仰之情。庙堂前一池浅浅的碧水,几条小鱼惬意的摇摆,访问白庙需要跨过一座廊桥。设计师的用意是为表达佛教普渡众生慈悲为怀的精神,也为白庙的庄严增加了一丝柔美。
       游人入内必须赤脚,以表示对佛的尊敬。银白的宗教雕塑如同伸向天空的翅膀,仿佛要驾着白庙腾空而去,开始一场完美的朝圣之旅。仔细看白庙的细节真可以说是精美绝伦,每一笔都是用心之作。泰国最常见的四面佛,在这里被用白色做了耳目一新的诠释。走到桥中央,外面的水池有些西洋的风格。千百只手臂在桥下挥动,挣扎、哭喊、忏悔。。。地狱里的堕落的灵魂等待被救赎 吊在树上的各种妖魔鬼怪,仿佛告诫世人要与人为善,切莫干伤天害理之事。
       白庙内部是不允许拍照的,里面最让游人感兴趣的是几幅未完成的壁画,除了常见的佛像,壁画中甚至出现了古今中外各种人物和其他宗教的标志,甚至科幻题材的蜘蛛人、XMAN都可以找到。大概是为了表现泰国佛教的包容之心,后来在清迈的一座庙宇中也看到了佛与耶稣共存的场景。旁边一座小塔看起来很奇怪,好像挂了无数把钥匙。走近看,是善男信女的许愿牌。远处那个白色圆顶不知是不是来自旋转木马的灵感。其实里面的是给游人投币祈福的。

黑庙
        黑庙不是庙,它的创造者是泰国著名艺术家:Thawan Duchanee,他的画作在当地相当著名,价值不菲;但他并不就此停步,在清菜自资修建了一个巨型的花园式博物馆,由多座原木结构的泰式庙宇大殿组成。博物馆主题是地狱及死亡。他穷毕生精力搜集了大量难以想象的关于死亡、地狱的展品,包括数千年前的兽骨,原始民族的猎杀工具,各式各样的古代工具、古董和标本等,用现代装置艺术的手法,把展品融合成一件一件的艺术品。例如用水牛角构成的巨型座椅;古代木船上的魔鬼浮雕;吊在半空的风干动物皮造成的风铃装置等;巨型的庙堂式展厅中央高十多米,从大门及两旁泰式木窗渗入的阳光,只能把这漆黑的大堂一角照亮,余下空虚一片的黑暗,给你留下一片无间地狱的联想。这博物馆公开对外开放,不收门票自由参观,所有的建筑物、展品、装置艺术等都以黑色为基调,所以大家都叫这地方为” 黑庙”。由门口一个大的黑屋和散落在院落里的36个小黑屋组成。

周六夜市
       清迈有三个著名的夜市:1.每天晚上在古城东边长康路(ChangKhan Road)上的“观光夜市”(night bazzar);2.星期六晚上在古城南边清迈门以南哇拉路(WualaiRoad)上的“周六夜市”(Saterday Market);3.星期天晚上塔佩门周围的著名的“周日夜市”(SundayMarket)。
       因为今天正好赶上周六,从清莱回来到住处差不多六点左右,休息了一下,我们便去了周六夜市。
       给我的感觉就是东西好吃,胃太小,很热闹,挺热的。

Day4-厨艺课、周日夜市

因为本来来清迈也没啥特别的安排,加上天气炎热,所以素贴山和清迈大学这些行程就被我省了。还一直蛮喜欢泰国菜的,所以在路边的旅行社报了个半天的学泰国菜的厨艺班,花了800THB。是一个蛮不错的经历,不同于一般的旅游,我就是来静静感受当地人的生活的。
       我们班有12个学生,7个来自香港,其他几个也是祖国各地的小伙伴们。老师先教我们认识了不少食材,然后带着我们做了几道当地的菜和汤。课程很欢乐。以下是我们做菜的过程,和我的作品。

做完massage,一路闲逛到了周日夜市。路边的商贩们忙碌的准备着。

周日夜市-吃

周日夜市-逛

美食篇:

Thevaros Thai Restaurant(宁曼路第七街区)
特色:炸鱼椰奶汤、榴莲饭、特色拼盘、芒果糯米饭
人均:200-300THB/人

Somtum Yokkrok(宁曼路)
Mango Tango附近,生蟹、猪脚饭
人均:150-200THB/人

素贴山
       海拔1676米,是因为一位隐者 Sudeva 而得名,这位隐者在山上居住了很多年。这是一座游客众多、森林茂密的高山。山坡上开满五色玫瑰,山顶白云缭绕,风光秀丽。步行300级台阶到达山顶的观景台可将清迈市区全景尽收眼底,是清迈的天然了望台。当地华人称此山为“遇仙山”或“会仙山”。素贴山国家公园设立于1981年,有几处寺庙在这附近。到清迈来的话,一定要到这里来俯瞰清迈城。这里也很受观鸟者和徒步旅行者的欢迎。
       Tip:uk tuk 车不能上山,要换专门的双条车80B往返,从清迈大学门口出发,要等齐10个人才开车。
清迈你要上tripadvisor这个网站
       松德寺:松德寺是上素贴山的必经之地;
       双龙寺:双龙寺因有两条长龙在两侧台阶坐卧而得名。佛寺的金色佛塔中仍供奉着佛祖的舍利子,每年都吸引世界各地的信徒前来朝圣。寺庙建于1383年兰那王朝时期,传说建庙的位置,由一头大象来选择。要到达寺庙,需沿着陡峻的石阶步行300级,体力较差者亦可乘坐登顶缆车。登上山后,可俯瞰清迈市美丽的风光,如果遇上好天气,在观景平台上可以将东南面的整个清迈市区尽收眼底,优美的景色一览无余。能看到清迈机场,古城中间的柴迪龙寺。
       Tip:乘从清迈大学位于Th Huay Kaew街上的主大门出发的红色双条车(Sawngthaew)前往素贴山(单程费用起价40B/人),或包双条车(费用:素贴寺500B,加蒲屏皇宫700B)。
       也可从古城搭乘双条车到清迈大学门口约30泰铢古城逛逛,这里有专线双条车上山,单程40泰铢,往返约100泰铢/人。在山脚可乘索道上大殿,每人50泰株。门票:30泰铢。

清迈四季酒店
        清迈四季酒店2011年初被《福克斯》评选为全球十大独特奢侈酒店。下午茶广受欢迎 ;Mae Rim-Samoeng Old Road,50180;从清迈市区包双条车来回约500泰铢;双人下午茶价格,含税和服务费的价格是1942.05泰铢。

2016-09-13 11:46

2016-09-13 12:26

卤煮的游记好有调理性呢~
楼楼大神有木有微博昂_(:зゝ∠)_咱们互粉吧~

2016-09-13 15:05

今天才9月13日,你的游记15号都能写好了…………

2016-09-13 18:40

引用 等人就像在喝酒 发表于 2016-09-13 15:05:55 的回复:

卤煮的游记好有调理性呢~
楼楼大神有木有微博昂_(:зゝ∠)_咱们互粉吧~

回复等人就像在喝酒:现在基本不用微博呢

2016-09-13 18:54

引用 清风笑烟雨 发表于 2016-09-13 12:26:11 的回复:

要是放些照片就好了呢~

回复清风笑烟雨:还没去。到时添加

2016-09-13 18:54

引用 祭司zhaozhao 发表于 2016-09-13 11:46:57 的回复:

回复祭司zhaozhao:到了之后上照片

2016-09-13 18:55

引用 涵钰 发表于 2016-09-13 18:54:36 的回复:

现在基本不用微博呢

回复涵钰:可是感觉QQ跟微信会不会太私人了呢
要不楼主加我QQ吧~一枚不会打扰楼主的小号~1308157285

2016-09-13 20:40

挺好,有图更好啦。

2016-09-19 09:51

引用 可可和阿崔 发表于 2016-09-19 09:51:35 的回复:

回复可可和阿崔:那是去之前写的,现在回来啦,已上图哦

2016-09-20 14:04

引用 等人就像在喝酒 发表于 2016-09-13 20:40:31 的回复:

可是感觉QQ跟微信会不会太私人了呢

回复等人就像在喝酒:已上图,谢谢支持

2016-09-20 14:04

引用 红粉佳人 发表于 2016-09-13 18:40:52 的回复:

今天才9月13日,你的游记15号都能写好了…………

回复红粉佳人:回来后已整理图片,谢谢支持哦

2016-09-20 14:05

要是放些照片就好了呢~

回复清风笑烟雨:已上图,谢谢支持

2016-09-20 14:05

支持一下

回复祭司zhaozhao:已上图,谢谢支持

2016-09-20 14:06

第一次出国,在哪里可以找到中文的师傅师傅呢?想包一个车

2016-11-15 15:50

2016-11-15 15:51

引用 我们的相遇 发表于 2016-11-15 15:50:32 的回复:

第一次出国,在哪里可以找到中文的师傅师傅呢?想包一个车

回复我们的相遇:我没有包过车哦。亲可以找找万能的淘宝。上面都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