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遇山城

gentle (张家口) LV.5
2016-09-13 11:24 131/5

盘旋在弯弯曲曲的公路上,本来就毫无方向感的我这个时候,就被出租车带的晕头转向,能轻松应付北京西直门的各种高架桥环路,也不一定能在山城不迷路。
墨绿色的各种山树排列在道路两旁,忽而盘旋向上忽而盘旋向下,感觉笔直段很短很短,根本不容感受,眼前的景色大致相同,不一样的,只是颜色的深浅罢了。
列车驶入川渝段的时候,层峦叠嶂的山群互相遮挡,穿过一个个隧道,明暗变幻,光线这么变幻会伤眼睛。
试想这段铁路建造的艰辛,就将这漫山埋怨,惊叹蜀道难,坐在舒服的车厢内,眼中多半只剩窗外美景,所以对很多作家所谓“愿化身自然”的字眼鄙夷,自然没有人的情与欲,有情欲的自然山水或许是某笔作出来的,这些山峦坐立在这里不知多少时光,要是比喻,也应该是一个个看透世事的和尚。
不过,山峦是和尚,山城却不是。
这铁路,这一条条水泥、沥青、砖块铺设的街道都是它一条条的经脉,城里的人是它的细胞。山城鲜活起来。
前两年我曾到过这里,有为了鸟瞰这座城市,人们都说,朝天门那里的夜景很漂亮,如童话一样,灯火通明。
可是,却没能如愿,不过,却不可惜。
然后去了南山植物园,对面有一家四层的楼房,因为植物园本身是在山顶的,那座旅店几乎成了最高的地点,住了一间有大阳台的屋子,这成了最欢喜的一点。
夜幕渐渐降临,昏暗的天色,远处近处一点点的灯光亮起来,开始了点缀之旅,天还没有黑透彻,远处灰蒙蒙的,每点灯光周围都有一点点淡黄色的晕,由于近视眼的原因,各个光点都在微微跳动,黑夜就开始活泼起来。
除了这座山城,还有其他加了前缀的,比如“塞外山城”,张家口承德都这么自称,有共同的一点是,确实山比较多。眼前的这座山城是建在群山之上的,从各个角度来看,人和路、建筑不是在高山上就是在矮山上;“塞外山城”那两位都是建立在群山的怀抱里,像是一座座山将城市包裹起来,锅里煮饺子似的,山多的城市看起来都可以叫做山城了,但是第一座只有一个,往后的只能加前缀了。
有一部电影是关于山城重庆的,《重庆森林》。不过实际上,影片没有在重庆拍摄,故事没有在山城发生,只是导演曾经在一家“重庆饭店”居住过。(此系一说法,真伪不详)
看影片的时候时刻在寻找山城的痕迹,到了最后才发现被影片的名字给欺骗了。火锅,酸辣粉,串串,冒菜,都没有出现。
今时今刻,到达重庆已经是将近深夜,不过轻轨上依旧可以看到车水马龙,熙熙攘攘。
在车途中,路过了一片巨大的荷花塘,专门是用来采摘莲子用的吧。这个季节已经看不到成片的荷花盛开了,只有稀稀拉拉的几朵独艳,是到了采摘的季节了。
四年前的山城有一段记忆,此番前来,独自坐在轻轨上,黑夜里渐渐褪去了灯光,驶向的地方越来越暗,原本的繁灯烟火,到了这全都没有了,看不到天空下原本的面目。
不一会,车停了,拎起随身物品就准备出站,忽然听到身后有人叫住我。
是一名警察,操着一股浓浓的重庆口音说:
“男同志,请到右边出示身份证。”
好像,好像在哪里见过他。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09-13 17:54

引用 溏心风暴家好月圆 发表于 2016-09-13 17:54:06 的回复:

回复溏心风暴家好月圆:更完了。只是多次路过而已,并非专程去旅行。

2016-09-13 18:13

2016-09-13 20:05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09-19 20:51

引用 wodeyizhan 发表于 2016-09-19 20:51:51 的回复:

回复wodeyizhan:额……这篇不能算是攻略型游记,只能是车途随记,图片嘛,是在从北碚到西安的路上有感而发,因为lz和北碚有一段小渊源,故地重游感慨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