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印象之《齿轮火车与缆车》

fiesta LV.7
2016-09-13 11:49 143/2

瑞士前就听牛牛嚷嚷要坐齿轮小火车,当真来到瑞士,对这种火车还是产生了兴趣。
瑞士全境以高原和山地为主,有"欧洲屋脊"之称。瑞士属内陆山地国家,因此瑞士的火车就带有能适应山地运行的特点,除去有两根铁轨以为,在两根铁轨中间还有一根齿轮轨道。所以这种火车“爬山”能力很强,所走的铁路有的很“陡”,即坡度很大,几次我远远看去,竟不敢相信直上山顶的道路竟然是铁路。而且这种情况非常普遍,几乎通往山顶景点的交通工具都是这种火车。
记得国内解决坡度较大的问题主要是提高机车的牵引力,有的地方要用两台机车。例如我曾经坐过的北京至八达岭段就是采用前后双机车牵引,而且速度还很慢。
对于过于陡峭的山坡,为了山上居民的生活,瑞士人架设了高空缆车,成为居民重要的交通工具。不仅利于村民往返,包括生活必需品,甚至垃圾,也都通过缆车运送。由于世上比较少见,现在也成为旅游者参观的一个项目。与其他地方缆车不同,这是一个“大”的轿厢,能容纳100多人,而且只有一个轿厢上下。上去后是一个小村庄,又有火车站通往另一个村庄。
总体印象,瑞士的火车系统高效而有序,转车衔接顺畅,准点率很高(我们只遇到一次事故晚点)。车站多是由无人售票机售票,进出车站,上下车都不检票(更没有安检),当然转车也不用出站,转换站台多数走地下通道。(验票是在列车运行中由列车员在车上进行,而且每列车只有一位列车员。车厢内座位很宽敞,多数情况下车上的人不是很多,有时候一个车厢竟然只有我们大小四人。)姥姥曾统计过,有一天我们竟然坐了13次火车加缆车,这在国内无论如何是连想也不敢想的。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9-13 17:10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