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院深深,未见难寻(南浔2日)

浪花花儿 (宝山) LV.8
2016-09-13 12:04 1262/11
  • 出发时间/2016-09-10

之前看到有人描述道,江南的几大古镇,像是不同风格的女子。

西塘,是小家碧玉的邻家妹妹;
乌镇,是养在深闺里的大家闺秀;
南浔,是留洋归来的十三姨;
我吧,就一直好奇,在这江南,十三姨到底得是个什么样子。

那天随机听歌,听到那首庭院深深,他唱呀:不如归去,不如归去……
想着江南的古镇走了个七七八八,不如再添一枚南浔

吃 - 百年老店哪家强

镇子里的饭店可真是随意啊,惯吃早中饭的我,简直饿死。

早饭:双浇面
推荐店:长兴馆、五福楼、状元楼
亲测:双浇面好吃~感觉什么浇头都挺好吃的,且便宜~然后就是,长兴馆只有早饭有面,状元楼看心情开张,五福楼比较稳定,这三家都不在景区里面,离百间楼不远,问问人就是~

正餐:炒菜
推荐店:沈家人饭店
亲测:螺丝嵌肉、绣花锦菜、沈家小炒、粉丝千张包,两个人吃四个菜,有这么一点多,不过好在味道都还不错~河两边各有一家,临河吹风,记不清多久没有在露天位吃过饭了,好像回到了小时候~

零食:菱角、莲蓬、袜底酥
亲测:前两个,简直就是夏季限定,江南的小伙伴可能吃惯了,踩着夏天的尾巴,又吃了一波。并没有什么推荐店,大家卖的都差不多。袜底酥裂墙推荐桂花味~

住 - 睡在光阴的罅隙中

选客栈的时候在留阴庐和云水谣之前纠结了一下,最后还是选择了留阴庐。
事实证明,真是太明智了!
留阴庐,光绪年间的老宅子,安静又美貌,老板温柔~
选择了二楼的倚香阁,房间里一股奶奶家的味道,安心极了。

门口有一只会叫“你好~”的鸟儿,逗弄了许久~

倚香阁看出去~

DAY1 - 温柔的晚风和夜

【行程安排】吃晚饭,闲逛,寄明信片,拍夜景

到达镇子,已是傍晚时分,我们是从百间楼那段进入的,车子停在张静江故居对面的空地上,没人看管也不要停车位,艺高人胆大,就停在那儿了~
阴天的周末没有夕阳,不过凉凉的风吹着,也觉得格外惬意。
办理完入住之后,路边买了个莲蓬,一边剥莲子,一边逛。

这个时段,基本游人已经没有了,所有的景点,都已经关闭了。路上的慢摇吧在扫洒,准备开张,遇到学生放学,成群结队的从古镇里穿出来。
晃悠着到了沈家人饭店,不到五点,趁着吃饭的大队人马没有来,赶紧吃了晚饭。心之景点都关门了,就安安心心在街上溜达,对着地图看看,以以便第二天玩起来比较顺路。

这个镇子,我对它抱有不一样的期待,到了之后,也的确是,它的生活气息比普通古镇浓郁许多,不仅体现在街上没有卖烤串这个事实。
它不怎么精致,到处都是斑驳,可我偏喜欢这样的老旧。

入夜以后,许多店家开灯了。遇见好看的手工艺品店,当然要停下来凹造型~

店对面有一家住户,门口的爬山虎很是好看。

走着走着发现了猫空,文艺小青年古镇必备,路上其实看到好几家可以邮寄明信片的,但还是选择了猫空,谁让这家店颜值这么高!

喵店长你好\(*ΦωΦ)ノ

补一张白天的,融入古镇的小清新,往常的古镇看到猫空,都是人来人往,南浔是难得的清净。

一路上,几度想拍夜景,然而我的确是个手抖的家伙,手机咔嚓一张,作罢。
附近菜市场买了水果,朝客栈走,到了百间楼一带,却是眼前一亮。
这里的夜景,相比镇子上的其他地方,少了浮躁和商业化,安安静静的的睡在水边,大红灯笼的倒影,能听到鱼在水上的扑通声,让我觉得份外宁静。

于是,我在回到客栈之后,又把三脚架端出来,专门拍了几张夜景。
客栈门口坐了一个夜钓的人,头灯的光打在水面上,反射在对岸的墙上,有柳树的影子,有河水的波光粼粼,一面斑驳。
水声,客栈里的留声机,还有窃窃私语……

DAY2 - 庭院深深,雨中看景

【行程安排】刘氏梯号、小莲庄&藏书楼、张石铭故居

客栈窗帘遮光效果极好,这个时候入住的人少,早上也非常安静,一觉睡到了九点半。
长兴馆早上吃面的计划再次失败……
好在五福楼还开着~隔壁就是状元楼,也开着,门口蹲了只状元喵~
吃完之后就按照顺序兜一圈啦,不过下雨天的镇子,更显冷清了。

路经广惠宫,很意外,居然是道教,供奉着三清神像。

非要说的话,第二天给我的感受才是十三姨,古朴有年代感的院落,走到深处是红砖墙的雕花,复古花纹的地板,中式的松柏用着西式迎宾的拜访,融合在一起,丝毫没有违和感~

很喜欢这间书屋的名字,里面是雕版印刷术体验~

走到这里,开始显出些西式融合的意味了,这红砖,说是“红房子”也是极贴切的。
但想到这里发生过文字冤狱,不由的又觉得有点渗人(°ཀ°)

想等一个没有人的时刻拍照,然而等来等去没等到,等来一把彩虹伞,雨天,这把伞意外的和这幢宅子很搭。

南浔,最喜欢的就是小莲庄了,夏末荷花还开着,真真是“接天莲叶无穷碧”。
一个大庄子,最好看的就是这满池的荷花了!不愧是南浔首富,建了四十载的庄子。
走在偌大的院子里,感受着有钱人的气息2333

移步换景,想来若是深秋来临,在池边看残茎枯叶在秋雨中飘摇,也是另有一番风味。

这遮天蔽日的树,应也是长了百年了~

藏书楼在小莲庄隔壁,我觉得这是个比较水的景点,外加走到这里之后,相机没电了,然后就默默的换上手机摄影T T……

院子里冒雨,转个圈圈~

张石铭故居,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走到了他们用餐的芭蕉厅,木头的隔断上,镶嵌了宝石的水珠,此刻词穷,只道富庶。

数了数,居然有五进。

按照这个动向,是围着进去转了一圈,因为下雨,拍起照来也不是很方便了。
买了小零食之后午两点半反程~~
非要让我说说感想,其实是换了个地方睡了一晚,散散心~
周末出行呀,那是极好的~

TIPSSSS

关于门票:
1. 如果只想在镇子里随便走走,那其实是不用买票的,无视检票口,继续往旁边走,你会发现,走着走着,就进了景区。
2. 如果要买票,只有联票一个选择,除了能进景区,也可以进旁边一座座经典的老宅子。联票100RMB(马蜂窝上80),机智的我用了学生证,50RMB搞定~
3. 下午3点以后入景区,这张票可以用两天~

关于拍摄:
4. 挑晴好天去!临时起意,游玩的两天,天气不怎么行,无损心境,只是照片让我有些不满意。
5. 要拍夜景就带三脚架!南浔晚上灯开的不多,很暗,就算是铁手应该也hold不住。地方不大,足够晚上回去一趟再出来专程拍夜景。
6. 注意防蚊!夏天蚊子超多,水边长曝,感觉蚊子简直要吃人~

感觉拍的好安静,后期处理也很棒

2016-09-13 13:04

引用 宁静姓zha不念查 发表于 2016-09-13 13:04:47 的回复:

感觉拍的好安静,后期处理也很棒

回复宁静姓zha不念查:一个惯常网骗的我,如何拯救一个不得不网骗的它

2016-09-13 13:41

景美人更美→_→

2016-09-14 00:33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9-14 14:25

引用 wawayunova 发表于 2016-09-14 14:25:25 的回复:

回复wawayunova:哈哈,难道不是看了以后,更想出去玩吗!

2016-09-14 14:28

引用 凉开水 发表于 2016-09-14 00:33:52 的回复:

景美人更美→_→

回复凉开水:旁边撑伞的人最美!!

2016-09-14 14:28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9-19 09:59

请问楼主,下午三点之后的票第二天真的能用吗?艺龙和去啊上的套票都说只能当天用,看了你的游记就想问问,谢谢~

2016-09-22 23:15

引用 小天使海蒂 发表于 2016-09-22 23:15:21 的回复:

回复小天使海蒂:是可以的呀~亲测~而且只有套票,并没有单独买的

2016-09-24 00:09

引用 tommey 发表于 2016-09-19 09:59:39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tommey:(o゚ω゚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