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车龙寨,像哈尼人一样生活

自然 LV.4
2016-09-13 12:12 138/8
  • 出发时间/2016-09-20

车龙寨是一个原生态的哈尼寨子,位于云南红河州,这里的人们现在都还像很久以前那样的生活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平淡得像没有涟漪的湖。寨子里的人也说不清楚寨子的由来,他们只知道祖辈就一直在这里生活,很少有外人叨扰。仿佛与世隔绝的乌托邦一般,多少年来车龙寨像一个安然祥和的老人伫立在这里不吭不卑;不急不躁,任候鸟迁徙;任时光荏苒,不曾改变

哈尼族源于古羌族,本来在青藏高原骑马放牧,过着云淡风轻的日子。谁知道邻居秦始皇杀人抢地盘,一言不和就开干,羌人干不过秦老大,又不能站在那里干挨揍,于是乎,跑吧~额….迁徙了。迁徙后的羌人出现了若干名号,哈尼族就是其中一支。离开了草原的哈尼人没有办法再放牧了,但活人不能被尿憋死啊,没有地方放牧咱耕田种地不行么?所以哈尼人从祖先的游牧生活变更成了农耕生活。初入车龙寨,一切都显得那么仅仅有条,空气中飘散着青草和牲畜的味道,这就是自然、原野的气息。

车龙寨的梯田

提到红河和哈尼族就不能不说梯田了,红河哈尼族梯田市利用当地的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创造的农耕奇迹,据载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了。车龙寨的梯田独树一帜,自有一种灵秀的气质。

行走在广阔壮观的梯田之中。秋日高远明净的天空之下,群山连绵,逶迤起伏,蜿蜿蜒蜒,梯田层层,依山旁沟,经山不绝。绵延如带的层层片片梯田里糜谷金黄。这群“大山的雕刻师”们千百年来用自己勤劳创作出了这一幅幅美轮美奂的画卷。

在田埂边的水渠里发现了一个有趣的东西。在水渠中总会有一段树木被凿出一个口子把一部分水源引向其它地方。志雄说,这叫刻木分水,是哈尼人古老的传统。刻木分水是由各寨的寨主和氏族家长在一起进行测算分配,然后根据用水量在水平木上刻出或凿出大小不一的口子。田亩数多者口子就大,进水多,田亩数少者则反之。由于安放的刻木是经过全体氏族成员集体讨论决定,具有公正性和严肃性,所以得到群众的自觉维护。刻木分水是衡量哈尼人个人道德标准的天平,体现了哈尼人公正、公平的崇高风格。在很久以前汉人还在为灌溉田地的水源而大大出手的时候,哈尼人的祖先就想到了这个让所有人信服的办法,并且沿用至今。不得不对先人的智慧感到赞叹。

一起收割稻穗,捉鱼抓螺嘻戏在田间

志雄是一个典型的哈尼青年。黝黑壮实、五官粗犷、性情敦厚,一看就是山里的汉子。因为父亲是村长,所以我们称他为哈尼王子。今天我们跟着他一家去田里收割稻穗,体验一个真正的哈尼人的生活。

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优梅是志雄的小女儿。在乡村,孩子是要帮大人干一些活儿的。今天优梅来帮家里收割稻谷,不过刚干了没多久,就在田里做鱼,捉田螺。玩得不亦乐乎。

我们也跟着瞎胡闹,不过自然在田里站都站不稳啊

戴眼镜的小哥跟优梅比赛捉鱼,但是身手跟小姑娘比还是差远了。话说捉鱼这样的运动还是要身手敏捷才行啊。小哥想不想下到基层的农业技术员呢?

世间诸多美味,不如一颗竹筒饭。

中午时分,该是用餐了。哈尼人没有带便当和干粮的习惯。大自然给与他们慷慨的馈赠使得他们随时随地都能做出香喷喷的食物。我们的午餐是竹筒饭,青幽山竹遍山都是,潺潺泉水随处可见,取材非常的容易。拿出稻米淘洗,灌入竹筒之中,再放上一块干香牛肉。

也不知道志雄在哪里弄来一只鸡,今天算是有口福了。哈尼烤鸡,绝对的纯天然的,不过两位美女姐姐怎么也不像烤鸡的架势啊。

半小时后破开烧好的竹筒饭,顿时芳香四溢、香飘十里、沁人心脾。耍闹了一天大家都饿了。吃着喷香的竹筒饭,感觉再美味的珍馐也不过如此。

一天的劳作结束了,用过晚餐后的志雄一家在阁楼上悠闲的掰着玉米粒。有说有笑,其乐融融。这群一辈子都和土地打交道的哈尼人善良而朴实。他们的身上没有卑微、没有怠惰、没有贪婪亦没有自怜。他们辛勤劳作,虽然得之甚少,但对生活充满感激。远离尘嚣的车龙寨宛若天堂,而他们是一群生活在天堂的哈尼人。我们是自然团队,我们在车龙寨像哈尼人一样的活着......

想了解更多文章可以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自然团队的自然行走之路唷~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9-13 14:28

引用 hexxuhyx 发表于 2016-09-13 14:28:07 的回复:

回复hexxuhyx:会采取你的意见哦~谢谢~

2016-09-13 14:33

楼主你好,我是去哪儿网的小编,之前找你要过13年以前游记的授权,看到您的新作品觉得超级赞~\(≧▽≦)/~,想问你要二次授权可以吗

2016-09-13 14:43

引用 自然 的图片:

2016-09-13 15:06

引用 蛔虫菇凉。 发表于 2016-09-13 14:43:53 的回复:

回复蛔虫菇凉。:额,我才注册的账号,不过如果真的是去哪儿网的话,请您私信我吧~

2016-09-14 10:01

引用 轻轻的我来了 发表于 2016-09-13 15:06:35 的回复:

回复轻轻的我来了:感谢认可~

2016-09-14 10:02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9-19 13:51

引用 iloveginger 发表于 2016-09-19 13:51:17 的回复:

回复iloveginger:好的,感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