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獨.行.香.港.二.三.事 】── 太平山頂、迪士尼、南丫島遊記

• 出发时间/2016-08-22

❀ 寫.在.前.面 ❀

廣州→香港
       兩個城市  163公里  3小時車程  一張粵語歌列表  一个隨性的我  一段感覺身體被掏空卻又很愉快的旅程。

兩地距離不遠,達到可以當天來回的程度,可能有人會想沒必要寫遊記,但我想說,在這個旅行中,我得到了很多朋友以及一路上遇到的陌生人的幫助,所以我想把這個過程中的所見所感寫下來,若你剛好看到了我的這篇遊記,希望以這種方式給即將出行的你帶去幫助~

趁著休年假的機會,來了趟人生中的第一次獨自旅行,一開始計劃著去雲南,而且很認真的看遊記,做筆記,把計劃告訴了身邊的小夥伴,卻被“無情”拒絕,他們說獨自一個超級路癡,還自己一個人去,就不要到這種山林的地方,應該去大城市,安全點,在他們再三的說服下,最後投降,選擇了香港,大概放心的原因是郭富城說過"香港是亞洲最安全的城市。"😂

因為最後決定去的香港,準備時間有點緊,所以一路下來,都是很隨性,沒有怎麼看攻略,自己想去哪裡就哪裡,前期沒有一個固定計劃,心裡想著四天時間把太平山頂、迪士尼和南丫島逛一逛就很好。

BB了些開場白,正式開始寫遊記,作為一名理科女,走心的類型不太會寫,以造福社會為主,增加些實用參考價值。

△ 一些出行準備 △

因為香港城市發達,交通與購物等都很便利,所以需要準備的東西不用很多哈

「一張旅游手机卡」:這種電話卡的類型很多,有不同天數的,有話費多的,有流量無限的,我覺得旅行要流量多的方便,而且流量多的並不代表沒有話費,話費還是很足夠的。我在某寶上買了一張7天的,设置简单,流量無限,而且4G網絡很穩定,絕少斷網情況。

「一張八達通」:八達通在香港可以刷很多交通工具、便利店等,免除找零拿到一堆硬幣的煩惱,4天時間我充值了300港幣,足夠得很。

「一個電源轉換器」:香港的插頭類型跟大陸不一樣,所以需要轉換器,我帶的是一個萬能的電源轉換器,那種全球通用套裝,以後去其他地方也能用。

「一個排插」:這個也是很必要啊,在外一天,回到住的地方,手機、充電寶、相機……都要充電了。

「About住宿」:因為是獨自出行,所以住的地方以安全為首要選擇條件,其次如果價格便宜那肯定更好,直接在螞蜂窩看了一些旅店的評價,最後選擇了【美荷樓青年旅舍】,真的是很不錯的一家旅舍,價格平均下來200左右人民幣一晚,詳細的下文會再展開講講。

「About出行」:從廣州到香港出行方式選擇挺多,最後覺得坐粵港巴士比較便利,多個上下點,可以根據自己的出行來選擇,提供微信公眾號買票,價格是單程85人民幣,拋下公眾號一個:【粵港巴士】。

「防曬用品」:防曬乳一定要帶!,8月末的香港,天氣都好好,太陽都很猛烈。去到迪士尼防曬一定要涂,傘、帽子帶好,我在迪士尼玩了一天,即使涂了防曬,雙臂都曬傷了,滿是紅點;去的南丫島也是陽光很好的地方,所以請做好防曬工作。

「其他」:出遊前在高德地圖裡面下載一個香港的離線地圖;下載一個【MTR Mobile】APP,搭乘港鐵的時候可以查詢線路。

準備得差不多,可以出發啦~🇭🇰

❀ DAY. 1 太平山頂

因為到達美荷樓青年旅舍已經是下午的2點多,整理好東西大概也就剩下傍晚和晚上的時間可以遊玩香港,所以安排第一天去太平山頂,坐山頂纜車和觀賞維港夜色。

△ 美荷樓青年旅舍 △

美荷樓青年旅舍位於深水埗,地鐵在深水埗站B2出口直走,沿路都有指示路牌,然後穿過一個地下通道,再向左走一點就到了,橙色的外墻大樓很好找。

這個是旅舍的樓道,看上去就像一個學校的宿舍一樣的。

來自世界各國,五湖四海的人聚集在這裡。這次訂的是四人間,大家都很友好,房間有儲物櫃,不過沒有鎖,可以自備一把。沒有電吹風,可以自己帶一個,要不然就要到公共的自助洗衣間吹頭髮,自助洗衣間裡面還可以洗衣服。

美荷樓餐室裡面的設計充滿香港年代感,提供免費的早餐,中西式任君選擇。

美荷樓青年旅舍總體很滿意,若下次再去香港,還會選擇住這裡的~

△ 劉森記麵家 △

劉森記麵家位於深水埗桂林街48號,距離美荷樓青年旅舍步行大概5分鐘(這時候打開高德的香港離線地圖導航就可以了,沒啥偏差,不過對於路癡看不太懂導航的我,是一邊問路,一邊看導航走的,大概用了25分鐘,但其實應該5分鐘左右就能走到)。這家店央視《舌尖上的中國》介紹過,所以就來了。

蝦籽撈麵是店鋪的招牌麵食,點了一份,上面真的鋪滿了蝦籽,照片里看上去可能會覺得重口味,但其實不是的,那是蝦籽,一點都不重口,同時還會配一碗鮮蝦雲吞。一位香港工作的朋友跟我說,他覺得香港的雲吞麵都好難吃,而且貴,鹼水好重…,吃過劉森記這個麵,我覺得也還好啊,其實說不定是我當時實在太餓了。

點菜時候還要了一瓶“忌廉汽水”,飲料裡面就這個沒喝過,然後就點了,喝上去覺得挺好喝的!!甜甜噠~

在香港的第一頓,一份蝦籽撈麵+忌廉汽水,價格是40多港幣。

△ 太平山頂 △

吃完東西,啟程去太平山頂看維港夜景啦~從中環地鐵站J2出口一路往高處走,就很容易找到了啊~

從地鐵站出來沿路可以看到挺多香港的著名建築,隨手拍幾張。

提前一天購買了「山頂纜車單程+凌霄閣」的電子票,單純的以為可以省去實地買票的煩惱,而且當天可是大!週!一!啊!但我還是too young too naive,真。。的。。超。。級。。多。。人。。(即使是週一,但仍然是暑假啊喂…),等待坐纜車的隊伍排成了一個蛇餅,繞了好幾圈,我從排隊到坐上纜車足足花費了2。。個。。小。。時。。左右。一路站著排隊,的確挺累的,站到雙腿都沒脾氣了,就唯有往前挪。

排隊的時候前面是來自中山的一家人,很感謝他們給予的幫助,幫我占著位置,讓我可以去兌換車票,不用重新排隊,上車的時候,看著我帶著相機,還幫我留了個靠右邊窗的位置拍照,感動哭

這個就是車票啦。

上纜車的時候選擇坐右邊的位置會比較好,因為右邊的景色更美,纜車在中途會停頓一小段時間讓你欣賞一下山腰的美景,但停頓時間實在太快。。。我相機還沒對好焦,就又開車了。

到達山頂后,看到山下的一片維港夜景,排隊時候的累一下就沒有了,真的很好看的夜景!真!的!很!好!看!你當時的感受就是在天際線看盡夜色啊,微風習習,空氣好,很舒服。

說到在山頂上吃的東西,我建議自己在包裡帶點乾糧什麼的,因為山頂廣場的餐廳好貴啊。我喝了星爸爸的一杯飲料和吃了一個卷就接近100港幣了。山頂廣場上面最便宜的應該是M記了。

上山要等,下山同樣要等,因為纜車的回程都是同一條路線,所以一開始我只買了單程的車票,下山時候打算坐雙層巴士。纜車的隊伍排得好長,巴士的隊伍也是同樣的,我走了一大段路才走到隊尾。我排巴士大概排了20多分鐘,發現隊伍一直沒動過,最後換了種方式,選擇了的士。的士也是人很多,不過一直在動,有點心理安慰,等了大概一個鐘,就坐上的士啦。

下山差不多是盤山公路,香港的士起錶23,從太平山頂的的士站到中環地鐵站大概用了60多點的港幣,然後就坐地鐵回去,結束第一天的旅程啦~

❀ DAY. 2 迪士尼

高三時候已經跟爸爸來過一次香港迪士尼,這次是第二次啦,重點是這次就我一個人。。嗯。。一個人,一個大齡兒童,這次主要是想把第一次想玩卻被我爸拒絕的遊樂設施玩一下!

之前看過一條熱門微博《國際孤獨等級表》,詳情如下:

原來我已經是一個八級患者,不過我想說一個人也可以在迪士尼玩得很嗨!!如果你是一個人去迪士尼,可以看一下接下來的單身遊玩攻略,拿走不謝,請叫我雷鋒~(其實團體也可以看啦

△ 迪士尼單身遊玩攻略 △

「怎麼去迪士尼」:去迪士尼的方式有很多,我推薦坐地鐵,因為亮點在迪士尼線,地鐵充滿了迪士尼元素。從欣澳站換乘迪士尼線即可。

「關於購票」:我事先在香港迪士尼的官方微信公眾號上買了票,如果你想便宜點,建議去一些旅遊網站上購買。公眾號上是電子票,到迪士尼后找到掃碼的機器,然後掃二維碼兌換出紙質門票即可入園。開篇說過,我這次旅遊的準備時間比較匆忙,所以當時在旅遊網站上已經找不到電子票了,最後才花多點錢在官方店購票。其他的票類要不就是快遞,要不就是需要打印的票,對於一個人玩迪士尼,我覺得一切從簡才是奧義!所以最簡單就是掃碼了呀!!

「關於著裝」:即使是自己一個人,也要美美滴去迪士尼,迪士尼風格的印花裙子或卡通T恤都很不錯,可以穿著去。我當天穿的是一件從優衣庫買的迪士尼系列T恤。

「關於吃飯」:入園時候會檢查包包,不讓帶食物和飲料,不過我覺得可以帶一些小零食進去應該也沒多大問題,畢竟園內吃飯太貴,自己一個人沒人跟你分擔啊。

「關於拍照」:我個人喜歡隨拍,如果想要自拍,我不太建議帶三腳架,因為這個在迪士尼一點都不實際,人特別多,還特別曬,沒啥機會和場地讓你這樣去弄。當你自己一個人,連拍照都不會的男朋友都沒有的時候,你可以選擇別人的男朋友啊!哈哈哈哈哈,其實就是讓你藉助陌生人的幫助啦,你可以自己調好參數與角度,對方幫你按下快門就好了~

「必玩項目」:《獅子王慶典》劇場、星戰極速穿梭、小熊維尼歷險之旅、探險世界森林河流之旅

「fast pass」:部分熱門的項目,設置了fast pass,可以去到自己想玩的項目門口刷門票領取FP,然後在預約時間段內返回項目就可以免去排隊的煩惱啦~

「建議遊玩順序(一天)」:入園右手邊取節目表和地圖→與米奇米妮合影→取星戰極速穿梭FP→看個喜歡的劇場→吃午飯→玩星戰極速穿梭→取小熊維尼歷險之旅FP→看三點半巡遊→玩小熊維尼歷險之旅→看《獅子王慶典》→吃個晚飯→看七點半夜光巡遊→看八點半煙花(項目之間有空餘時間可以去買買買)

在跟米奇和米妮拍照的同時,我還臉皮厚的拿了筆和筆記本讓這對國際巨星夫妻檔給我簽名~

不得不說,當天太陽實在太猛烈,早上已經覺得會被曬焦,我看到有些妹紙好有經驗的樣子,準備了袖套套在雙手和雙腳,實在太機智了!!!
      還有一個小心得,自己一個玩,沒有人給你拿東西,想想一手拿傘,脖子掛著相機,一手拿手機和入園指南等,那個累啊……那時候恨不得自己有三頭六臂……所以,我建議戴一頂四周有帽簷的帽子,穿有口袋的衣服,背雙肩包,這樣會方便很多~

我玩了旋轉木馬。一個人的花癡夢

玩了星戰極速穿梭,這個項目很刺激,我覺得速度比長隆歡樂世界的垂直過山車還要快……讓我一度懷疑這真的小孩子玩的嗎?高三時候玩的是飛越太空山,其實這個相當於飛越太空山的升級版,是一個室內過山車,裡面是銀河,整個遊戲就是讓你感覺置身於《星球大戰》的激烈戰火中。這個遊戲沒有所謂搭扣的安全帶,就只需把扶手拉下靠在身上,剛開始我自己坐一排,轉頭問身後的熊孩子‘這玩意沒有安全帶嗎?!’,話音未落,過山車就開。。動。。了。。

我還看了音乐剧《魔法书房》,Elsa出场一刻,好美呀,所有人都在欢呼╰(*°▽°*)╯,

下午三點半有飛天巡遊,很精彩,表演者都十分投入,不過我覺得他們好辛苦的,太陽暴曬下,還要穿著毛茸茸的演出服,化著大濃妝,臉上掛著一個個大大的微笑,為的就是給我們一個感到開心的表演,他們也做到了,無論男女老少,大人小孩,看到飛天巡遊都笑得像孩子一樣。

《獅子王慶典》也是要看的劇場啊,長頸鹿、大象和辛巴的花車好高好高,還有龐龐&丁滿,演員很多,道具很多元,表演的節奏都很緊湊,真的好完美~

七點半在城堡前還有一場夜光巡遊,花車和表演者的服裝都好炫啊!

八點半的煙花是重頭戲,夜幕下的迪士尼城堡在光影的襯托下格外的美,怎麼拍都不夠,煙花只有在切身實地的去感受,才會領略到它無與倫比的魅力。

背景音樂是《他約我去迪士尼》,我在等一個可以陪我去迪士尼的人,一個不會丟下我的人。在等到這個人之前,我自己先去迪士尼一趟,我想在他約我去的時候,我可以帶他玩很好玩的。

結束一個人一天的奇妙旅程,一個人的風景也很美。

❀ DAY. 3 南丫島

香港是一個挺神奇的城市,時光流轉,搖身一變成為鋼筋水泥森林般的金融中心,霓虹燈招搖的購物天堂,但是同時還保留著圍村古鎮之類的地方,所以第三天決定去個安靜休閒點的地方走走,遠離煩囂的鬧市,南丫島就是個不錯的選擇,充滿小島風情。

「關於交通」:到達中環地鐵站,出A出口,沿著天橋,天橋上有去碼頭的示意,走到四號碼頭,坐船。此行我選擇先到南丫島榕樹灣,船程约30分钟。

「開船時間」:可以到這個網站查詢中環﹣榕樹灣的往返時間表。http://www.hkkf.com.hk/index.php?op=timetable  (這裡要謝謝一位在香港工作的好友提供的信息

「防曬防蟲」:去南丫島的當天真的好曬,防曬要做好,還有島上樹木花草多,蚊蟲叮咬也在所難免,可以噴些驅蚊水。

乘坐獨輪,船艙正前方給乘客準備了很多黑色的“嘔吐袋”。
       一個人出門,坐船扶著墻狂嘔的時候沒人在身邊照顧,哎,還是那句話:一個人頂硬上。
       不暈船,不嘔吐,不難受的時候,就會覺得,其實也還好嘛,還是一個人悠哉~

這個是碼頭,白色綠色的船身還挺好看的。

登島啦,放眼望去,青山綠水藍天,真的好舒服啊~

往右走,可以到達榕樹灣大街,街兩邊是一些特色小店與小餐館,小酒吧,可以慢慢逛與吃東西。

感覺南丫島是個很保護動物的地方,在島上逛,很容易就會看到居民拉著狗狗在散步,部分商店里還會有為流浪狗設立的捐款箱。

逛著逛著你會遇到一家「阿婆豆腐花」,走累了停下來品嘗一下還是很不錯的。公司附近吃飯地方也有豆腐花,不過是咸的,身為南方人的我表示不太喜歡。阿婆豆腐花是加的糖水,甜甜的,搭配一杯豆漿,很好吃啊,很久沒嘗過,甚是回憶。豆漿+豆腐花總共20港幣。

向左走是索罟灣方向,可以到達洪圣爺灣泳灘。

洪圣爺灣泳灘沒有很大,但這裡保護得好,水質清澈,所以會有很多人在嬉戲暢遊,岸上會有人曬太陽和睡覺。

南丫島很宜居,節奏慢,在島上閒逛,拋卻工作壓力,吹吹海風,自由自在。
       可惜沒有吃上海鮮,結伴出行的,可以安排在南丫島吃頓海鮮。
       南丫島烈日下暴走的一天,回程已是滿身大汗,衣服可以擰出水那種,回到青旅直接在椅子上葛優躺了。。。

❀ DAY. 4 購物

第四天的行程留出來見了個好朋友,逛了下街,吃了頓飯,看了場電影,敘敘舊,真好。

朗豪坊開了家樂高店,買了個很可愛的鑰匙扣,留作紀念。

❀ 一些感受

Mrs field曲奇
        在香港一路旅行下來,遇到了很多很nice的香港人,啟程時候遇到一對夫婦為我指路,回程時候太餓,遇到同行的啊Ken,請我吃了些曲奇,這個曲奇還挺好吃的。

在這裡還要感謝景恒,每個小行程都不厭其煩的給予我幫助建議,比心比心。

經過這次自己一個人游香港,我得承認,一個人的旅行會上癮。一旦開始,你就會有下一次的念頭,並且會著手開始準備,在喧囂中找一絲寧靜,在亂世中找到自我,那感覺真的很棒!

香港,我會再來的,等我呀~

看到迪士尼我就又想去香港了!!!上次看烟花城堡在维修没看过瘾还想看!!!

2016-09-13 19:16

不过楼主一个人去迪士尼也是厉害呀!!

2016-09-13 19:17

引用 猪脚饭加蛋 发表于 2016-09-13 19:16:54 的回复:

回复猪脚饭加蛋:哈哈哈,那个烟花真的很好看!没看到会觉得可惜的~

2016-09-13 19:25

引用 猪脚饭加蛋 发表于 2016-09-13 19:17:46 的回复:

不过楼主一个人去迪士尼也是厉害呀!!

回复猪脚饭加蛋:💅🏼😌一个人的风景也可以很美

2016-09-13 19:25

下个月去香港玩 有时间的话 想去香港的离岛看看~ 看楼主的游记对香港充满期待呢

2016-09-13 19:41

引用 W1ndy 发表于 2016-09-13 19:41:44 的回复:

回复W1ndy:Have a happy journey☺️

2016-09-13 19:45

好棒哦!从来没觉得香港这么有意思

2016-09-13 19:48

引用 stee 发表于 2016-09-13 19:48:39 的回复:

回复stee:🌝香港有待你好好发掘

2016-09-13 19:52

好想去迪斯尼(这是有一颗少铝心)看了游记里的烟火更更更想去了~~~~

2016-09-14 11:07

引用 毛栗子粒粒 发表于 2016-09-14 11:07:59 的回复:

回复毛栗子粒粒:带上小亮哥(我看到烟火的时候,有情侣求婚的,可以暗示一下小亮哥)

2016-09-14 11:11

棒棒哒楼主

2016-09-14 11:53

楼主等的男神是我么

2016-09-14 11:55

选我!选我!

2016-09-14 11:56

引用 smiley 发表于 2016-09-14 11:53:48 的回复:

棒棒哒楼主

回复smiley:妹砸快签证~

2016-09-14 11:56

引用 smiley 发表于 2016-09-14 11:56:54 的回复:

选我!选我!

回复smiley:选你选你

2016-09-14 11:58

哈哈哈 lz你真的太走心了😘 也是准备11月份在深圳看完学友演唱会去香港玩几天 看了好多也准备去住这家青旅 去南丫岛 龙脊徒步 毕竟一个人嘛 还是该省省该花花 哈哈哈❤️爱你 你的游记还是帮到我 哈哈

2016-09-20 16:25

引用 金宇彬2333 发表于 2016-09-20 16:25:01 的回复:

回复金宇彬2333:嗯嗯,帮到你很开心

2016-09-20 18:10

请问去南丫岛坐船大概多久呀

2016-09-27 09:56

引用 👑三三🍪👼👼 发表于 2016-09-27 09:56:49 的回复:

请问去南丫岛坐船大概多久呀

回复👑三三🍪👼👼:半个钟左右

2016-09-27 09:57

引用 🐰 llxxjj🐶 发表于 2016-09-27 09:57:25 的回复:

半个钟左右

回复🐰 llxxjj🐶:哦哦,那去南丫岛只能在中环做船吗?有没有其他港口呀

2016-09-27 09:58

我也看了舌尖推荐,超级想去吃那家面~

2016-09-27 10:46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9-27 10:46:40 的回复:

我也看了舌尖推荐,超级想去吃那家面~

回复美少女战土:哈哈哈,那就去呀。

2016-09-27 11:00

引用 🐰 llxxjj🐶 发表于 2016-09-27 11:00:14 的回复:

哈哈哈,那就去呀。

回复🐰 llxxjj🐶:十一就去了呢!担心人会很多。。。

2016-09-27 11:01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9-27 11:01:35 的回复:

十一就去了呢!担心人会很多。。。

回复美少女战土:可能会哦,而且那家店店面挺小的

2016-09-27 11:02

引用 👑三三🍪👼👼 发表于 2016-09-27 09:58:25 的回复:

哦哦,那去南丫岛只能在中环做船吗?有没有其他港口呀

回复👑三三🍪👼👼:还有个香港仔那边的公众码头,那边非游客区,可能会比较难走,我还是推荐从中环走哦~

2016-09-27 11:27

给自己一个人旅行不害怕的楼主点赞~~~
问一下~是几点去太平山排队做缆车的啊~

2016-09-27 12:11

引用 蔡真文 发表于 2016-09-27 12:11:26 的回复:

给自己一个人旅行不害怕的楼主点赞~~~
问一下~是几点去太平山排队做缆车的啊~

回复蔡真文:我当时是下午5点多左右到达排队,坐上缆车那一刻已经7点多了

2016-09-27 12:16

引用 🐰 llxxjj🐶 发表于 2016-09-27 11:27: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