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济南七十二名泉】----涌泉

2016-09-13 13:26 663/4
  • 出发时间/2016-09-10

关于济南七十二名泉

济南市是山东省省会,素以“泉城”盛誉闻名天下。济南古称泺,后称历下,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济南很早就有“济南山水甲齐鲁,泉甲天下。”(元·于钦《汇波楼记略》)”的美誉。金代曾有人立“名泉碑”,列举济南名泉七十二个。古人曾经留下“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清·刘鹗)”的美誉。济南城内百泉争涌,享有名泉七十二之说。其实,历代诸家所记不尽相同。济南泉水亦不止72处,仅市区就有大小泉池百余处。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百脉泉五大泉群是济南72泉的主要组成部分,其他的则“隐居”于济南辖区内的其他地方。

从大学毕业到在这安居乐业七年的时间,让我对这个城市越来越依赖。济南在我眼中是个时尚而不张扬的城市。那一汪汪清澈宁静的泉水富裕了济南不急不躁的性格。这是温柔如水的城市,来到这,你一定会爱上它的宁静。都说济南有72名泉,而我真正去过的也没几个。所以想写一写济南的这72名泉,给自己也给这个自己的家一个交代。

新近评出的“七十二名泉”既包括趵突泉、珍珠泉、黑虎泉等历史上已有的名泉,又有琵琶泉、玛瑙泉、九女泉等新增的名泉,酒泉、香泉、金虎泉等历史上的名泉因消失而除名。“十大泉群”分别是趵突泉、珍珠泉、黑虎泉、五龙潭、白泉、涌泉、玉河泉、百脉泉、袈裟泉和洪范池泉群。“七十二名泉”好似珍珠般洒落在这“十大泉群”之中。
新评选72名泉名录如下:
趵突泉、金线泉、皇华泉、柳絮泉、卧牛泉、漱玉泉、马跑泉、无忧泉、石湾泉、湛露泉、满井泉、登州泉、杜康泉、望水泉、珍珠泉、散水泉、溪亭泉、濋泉、黑虎泉、琵琶泉、玛瑙泉、白石泉、九女泉、五龙潭、古温泉、贤清泉、天镜泉、月牙泉、西蜜脂泉、官家池、回马泉、虬溪泉、玉泉、濂泉、百脉泉、东麻湾、墨泉、梅花泉、濯缨泉、玉环泉、芙蓉泉、舜井、腾蛟泉、双忠泉、华泉、浆水泉、砚池、甘露泉、林汲泉、斗母泉、无影潭、白泉、涌泉、苦苣泉、避暑泉、突泉、泥淤泉、大泉、圣水泉、缎华泉、玉河泉、西麻湾、净明泉、袈裟泉、卓锡泉、清泠泉、檀抱泉、晓露泉、洪范池、书院泉(又名东流泉)、扈泉、日月泉 )(其中,百脉泉、东麻湾、墨泉、梅花泉、墨泉、西麻湾、净明泉在章丘,洪范池、书院泉(曾名东流泉)、扈泉、日月泉 在平阴县,其他均在市区内)

涌泉

今天要写的是72名泉之一的涌泉。为什么要写涌泉呢,没有原因。其实就是因为我上周刚去过,所以趁着新鲜就先写它喽。

涌泉泉群位于历城区柳埠、锦绣川、西营、仲宫、高而等乡镇,共有泉池126处,其中涌泉、苦苣泉、避暑泉、突泉、泥淤泉、大泉、圣水泉列济南七十二名泉。涌泉位于四门塔西,白虎泉之阳的涌泉庵遗址东侧。崇祯、乾隆《历城县志》有载,称 '’在神通寺西,瀑飞布悬,流入锦阳川'’,清《七十二泉记》称其为''涌腾泉''.
    以涌泉、苦苣泉、避暑泉、突泉、泥淤泉、大泉、圣水泉、缎华泉、圣池泉、南泉、簸箩泉、穆家泉、西老泉、悬泉、南甘露泉、琵琶泉、柳泉、车泉、阴阳泉、凉水泉、四清泉、百花泉、拔槊泉、智公泉、枣林泉、黄鹿泉、虎洞泉、雪花泉、藕池泉、锡杖泉、水帘泉、神异泉、滴水泉、丰乐泉、枪杆泉、咋呼泉、大花泉、试茶泉、卧龙池、冰冰泉、水泉、凉湾泉、鹿跑泉、苦梨泉、三龙潭、熨斗泉等名泉组成.

关于涌泉泉群,我这次去也没有看到,只看到了几个泉。也可能是夏季已过,水量减少的原因,好多泉眼已经干涸。但,涌泉竹林还是值得一看的,绝对是避暑胜地。

交通及费用

位置:济南南部山区历城区柳埠镇四门塔西100米处
电话:(0531)82843123
交通及费用:
【公交】
济南市区67路公交车直达。票价3元。
1、【只游览涌泉】四门塔站下车,步行往回(西)1公里左右,路北,柳埠国家森林公园院内。票价10元。
2、【四门塔-涌泉】四门塔站下车,路北,四门塔景区直接进入。从四门塔景区沿指示牌一路翻山到达涌泉竹林景区。票价30(含涌泉门票)。
自驾
开车经大小门牙到达。导航搜索“柳埠国家森林公园”或“四门塔景区”即可找到路线。到达后买票进入即可,停车费5元。

我这次是从四门塔景区买的通票,从四门塔景区直接逛到涌泉的。四门塔跟柳埠林场是通着的,弯弯绕绕翻过千佛崖就能到达。四门塔景区入口进去,从柳埠林场出来。

四门塔

四门塔,是中国现存唯一的隋代石塔,也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单层庭阁式石塔。四门塔原属神通寺,该寺始建于前秦皇始元年(351年),是山东境内最早的寺庙,后来庙宇毁于清末大火,剩下四门塔、龙虎塔、九顶塔、墓塔林、摩崖造像等佛教遗址。
郎公和尚曾在神通寺做过主持,当时僧人达500余众(公元351年)。内有隋代的四门塔,唐代的千佛崖和龙虎塔,唐以后的主要遗迹有元、明、清代的碑刻、故墓、塔林、涌泉、瀑布,态游基地。四门塔建于隋朝后期,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是目前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单层亭阁式石塔。一九六一年,国务院首批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神通寺

四门塔景区进去,首先看到的就是神通寺。
神通寺原名郎公寺,约建于东晋初,前秦皇始元年(公元351年),开山祖师为僧朗公禅师。原寺至北魏、北周时尽毁,隋唐重加修建,隋文帝因为得神通感应,而在开皇三年(583年)改名为神通寺。该寺在金末已荒废不堪,元代由道兴禅师主持重建。神通寺遗址是山东地区最早的一座寺院遗址,是山东佛教的大本山。虽然,千年的风雨斑驳了寺院的辉煌壮丽,但至今遗存的古塔旧碑、摩崖造像等等,却依然焕发着熠熠光彩,成为人们流连忘返的游览胜地。

四门塔

神通寺出来,沿着指示牌的方向,一路上山,就可以到达四门塔。四门塔,是中国现存唯一的隋代石塔,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全石结构佛教塔,全以青石砌成,是中国现存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单层庭阁式石塔,也是现存最早的亭式塔。

四门塔全用灰青色石料砌成,每边面宽7.4米,高度略同面宽,四面各开一圆券门。塔内中心有大石柱,柱四面各有石佛像,绕柱一周为回廊。塔檐用五层石条叠涩砌成,轮廓内凹。最上须弥座四角置“蕉叶”,正中置覆钵和五重相轮及宝珠组成的塔刹,也全是石刻。塔总高15.4米。四门塔很重视轮廓和比例的推敲及繁简对比,艺术价值较高。如檐下的内凹和屋面的优美凹曲给方正刚劲的石塔增加了柔曲的意味;塔门甚小,正确地显示了塔的实际尺度;塔刹形象丰富,给全塔简洁而质朴的风格增添了一些趣味。原四门塔属于一处寺庙附近,但该寺庙在近代一场大火中基本焚毁,只剩下部分遗址。1997年3月,阿閦佛佛首被不法分子盗走,几经辗转流,由台湾法鼓山以圣严法师为代表的众位善士毅然将其送还四门塔。

九顶松

凤凰衔枝生九顶”
九顶松其实是一棵侧柏,目前已有2000年的历史,是济南市树龄最长的古树。树高约15米,树围约5.4米。位于四门塔景区中的半山腰。它高挺向上,挺拔苍劲,粗糙的树干足有五六米的周长,自主干上又生出好几个缸口粗的分枝。除东边的一枝有些发黄枯死的迹象,整个树冠茂密葱茏。

九顶松的名字起源于一个传说。相传九顶松原是一株高大挺拔的柏树,不知哪年哪月的一个傍晚,从远方飞来一只五彩缤纷的凤凰,栖息在这棵树上。黎明时候,神通寺的和尚敲响了寺内的巨钟,洪亮的钟声惊飞了凤凰。因凤凰起飞时用力过猛,蹬断了粗大的树干。人们看着这折断的树干无不惊叹惋惜,可谁也没料到,只隔了一夜,这棵树竟从折断的地方长出9股粗大的枝杈,此后柏树生长得更加壮观,因而就有了这个名字“九顶松”。

在半山腰上,四门塔与九顶松一南一北,千余年相依相伴,九顶松也因为它的“灵性”受到济南市民的膜拜。经常看到绕着树身转圈许愿的人。“长期以来有一种说法,一边许愿,一边围着九顶松正三周反三周转圈,就能心想事成。”

天下第一碾

在神通寺遗址内,有一座仅剩碾底的油碾,为古时寺内千余僧人碾米、碾面所用。2001年,景区在迎翠桥附近修复了一座相同的石碾,该碾碾盘直径6米,重达十余吨,故有“天下第一碾”之称。

滴水泉

神通寺遗址一路前行,就见一座精致小桥横跨在潺潺溪水之上,而滴水泉就在溪流东侧的崖壁之下。
过桥左转来到桥下溪水边,清澈的溪水从泉边匆匆流过,滴水泉的涓涓细流从石壁缝隙中汩汩涌出汇入小溪中,四周石壁爬满苔痕。据说此泉水大时流,水小时滴,丁丁零零,别有一分雅致。

塔林

塔林是佛教寺院祖宗的坟墓,建塔是为了纪念已故的住持高僧,由于这是祖辈流传下来的规制,所以所建之塔越来越多,逐渐就形成了塔林。凡历史悠久的佛寺都有塔林
神通寺的塔林,是中国六大塔林之一。现有古塔41座,结构以砖、石为主,且类型繁多,为我国古塔中的珍品。其中,“清公山元之塔”是现存最早的一座墓塔,砖结构,平面六角形,五层,密檐式,塔身雕有半掩假门,一妇人探身外窥,颇有宋代建筑雕饰风格。

这个是这群塔林里最著名的龙虎塔。龙虎塔为方形,高 10.8米,因塔身雕有龙虎而得名。石砌三层须弥座塔基,上有狮子、伎乐等精致浮雕。塔身由四块长方形石板筑成,每面辟火焰形券门,上部雕龙、虎、菩萨、力士、飞天等。塔身内有方形塔心柱,每面雕佛像一尊。塔顶置覆盆相轮塔刹。

塔林地面由好多青石铺成,每块砖之间长满青苔,很是漂亮。随便找个石凳休憩一会,时间都变得恬静了。

千佛崖

塔林,一路往里走,植被繁盛,古树众多。千佛崖就在这深山树林中了。
千佛崖造像集中位于四门塔西北在白虎山东麓,是山东省内的唐代佛教石刻造像主要遗存。南北长65米、高8.5米的崖壁上,主要为摩崖龛像。小型洞窟有6个,现有大小造像214尊,铭刻45处,其中10尊刻有武德、贞观、显庆、永淳、文明等年号。像主有唐皇室成员,如南平长公主、赵王李福、驸马刘玄意,也有一般官僚、僧尼和民众。窟内镌坐佛1尊,面相丰满安详,衣纹细密流丽,雕刻技法娴熟精练。该窟开凿于唐显庆2年(657年),是南平公主为已逝去的父皇唐太宗祈福而造。其夫,时任齐州刺史的刘玄意造像龛,位于千佛崖中部偏南的地方,龛外饰有璎珞门楣,外镌力士、狮子等护法神兽。绝大部分为唐初雕造,个别为后世作品,保存基本完好。

千佛崖北部有两座大窟,南面的窟门中间有一石柱,窟内镌两尊高近3米的大佛,系唐太宗第十三子赵王福于显庆3年为太宗所造。这组造像群刻,于1988年由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千佛崖造像内容及形式均很单纯。除两龛倚坐佛像外,其他均为结跏趺坐阿弥陀佛及释迦牟尼佛。一佛二弟子二菩萨的组合仅有一龛。佛像最大为2.8米,小的仅数十厘米,但雕琢均甚精湛、细腻、写实,世俗化倾向较为明显,为典型的唐代造像风格。如南平长公主造像,体态丰腴,面目圆润,微微带笑,温雅敦厚,俨然一贵妇人气派。第73龛佛像,高2.2米,面部略长,但不失丰满,眼睛若眯,目光向下,鼻梁端正适度,口唇曲线微妙清晰,神态似在静观沉思,令人于温和慈祥中感到矜持端严。保存完整,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

涌泉竹林

千佛崖出来,一路沿石阶前行,经过一个大门,进入涌泉竹林景区。这里进入是需要检票的。

涌泉是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竹林是北方最有名的竹林,定位国家级森林公园。这里大片的竹林因泉而生,而涌泉侧掩映在翠绿的竹林之中。长满青苔的小路,在泉的滋润下,即便是在酷热的夏天依然格外清凉。

涌泉,济南72名泉之一。四周群山环抱,峰峦迭翠,泉水由山谷石缝中流出,汇而成溪,注入净池。净池以块石砌垒,长5米,宽4.5米,深2米。池壁上雕有一虎头,水从虎口中喷涌而出,砰訇而落,依山势三迭而下,形成“细水长流”、“水上串花”、“悬崖飞瀑”三景观。

古老的石桥静静地伫立,任涌泉喷涌而出的股股清泉从身下飞泄而下。古藤得泉水滋养生机盎然,青龙潭深不可测。幽林、怪石、飞瀑,犹如一幅水墨画。

题外:石匣村摘野果

从涌泉到石匣村开车20分钟左右的样子。中秋节前后刚好是野酸枣、山楂、核桃成熟的季节。所以,我们就驱车前往石匣村附近的山头上摘野果喽。
之所以选择石匣村是因为,去年无意之中进入这个村子,漫山遍野的柿子甚是好看啊。去年也是收获颇丰。所以今年来试试运气。果然,漫山遍野的野酸枣红彤彤一片,又有收获了。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9-13 17:26

引用 乌龙茶tt 发表于 2016-09-13 17:26:12 的回复:

回复乌龙茶tt:山东济南,很近啊,随时来啊   话说,我看了你的足迹,你已经去过好多地方了,羡慕啊。济南这种小众的地方不来也罢。

2016-09-13 17:49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9-19 09:59

引用 nopowerwoo 发表于 2016-09-19 09:59: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