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你的世界走过——厦门

• 出发时间/2016-08-31

厦门掠影

写在出行前

厦门、AMOY。

它是我儿时爸爸曾经工作的城市,妈妈的牵挂;
它是爸爸哼起的闽南歌曲、说出的闽南语;
它是爸爸的老照片里,陈旧却迷人的存在。

后来,它成为众多文艺青年的向往地:蓝天大海、美丽的大学、多样的建筑、清新的小店。当然,也是吃货的天地:小吃、海鲜、水果。。。

它是我心心念的地方,却迟迟没能动身。有人是有钱没时间、或者没钱有时间,我是没钱没时间。其实,更主要的原因还是自己推脱毛病。。。趁着G20工作清闲,朋友放假有时间,目的地旅游人少些,于是我们终于启程了。。。

行程计划

费用:RMB1700/人
拍摄工具:手机
Tips;
住宿:我们在厦门本岛住在如家文园路一中店,日均144元。地理位置比较好,离铁路文化公园很近步行即可。出行门口就是公交站,去大多数景点一路公交即可。卫生挺好,每天都有打扫置换。
鼓浪屿上民宿居多,价格不一,周末节假日还是要预定为好。我住在岛上那天是周六,晚上8点多我坐在民宿外面吊椅上休息,就有一个青年把我当成民宿老板问有没有房间,进门问了老板得知没有后接着挨个的找住处,这样费时费钱了。。我们住的是一家叫古巷别苑的民宿,老板在岛上有4家店,网上评价都很好,220/晚。住进去最关心的卫生还算干净,离龙头路、日光岩都很近,总体还算满意。

交通:厦门公交很方便,在本岛内都是一元,暂时没有地铁出行。厦门北站在集美区,火车站有BRT快速公交到第一码头等地方,3.5元坐全程,而且走的是独享的高架桥,跟有些城市的轻轨差不多,很快捷的,如果年轻人根本不需要打车,土豪除外,打车不一定更快,进入市区有可能堵车呢。

鼓浪屿船票:船票要预定!当天去码头购票经常只能买到好几小时后的票,耽误行程。可以在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官网和微信公众号购票,个人感受还是微信购票方便些,可以预定3-4天后的往返票,35/人。游客18:30之前都统一由邮轮中心厦鼓码头坐船前往鼓浪屿,目的地码头有:三丘田码头和内厝澳码头,游客请跟据行程安排或酒店位置选择前往的码头。每趟游船间隔20或30分钟。另外,最好提前20分钟去排队进站,人还是比较多,需要些时间。18:30后到23:45,则得由厦门轮渡码头前往三丘田码头。白天回程,游客可以从鼓浪屿任一码头坐船。

Day 1:杭州—厦门—白城沙滩—中山路

天气:晴
由于是临时出行计划,再买机票有些贵,我们选择了火车。一路上无所事事的坐到厦门,6个多小时,到厦门北站下午3点半。

有首歌叫《漂洋过海来看你》,我是穿山越岭来见你,期待你的出现。

出行前,天天看天气预报,一直显示31号多云,后面全是雨天。我们都担心沙滩、骑行等都要泡汤了,所以4点多到酒店后,我们就立刻动身前往白城沙滩玩了,只为走在下雨前。但是,事实证明,夏天的天气是如此地让人琢磨不定,除了2号下午开始下雨外,都是好晴天。从酒店到白城沙滩打车还算近。虽然不是第一次看海,还是很!开!心!

我想到最浪漫的事不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未来不可期,而是此刻牵着你的手,夕阳西下,我们漫步在海滩。。。

日落了,肚子也饿了。于是我们去中山路觅食,直奔网上评价很高的黄则和总店,晚上8点了,还是人头攒动。点了海蛎煎、花生汤、曲曲龟、沙茶面、海蛎汤以及土笋冻。味道都还行,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我们就是要看没看过的风景,吃没吃过的美食。。。这是表弟问我厦门行的意义时我的回答。

中山路,一条独具闽南骑楼特色的商业步行街,吃饱喝足走在大街上,商店传来轻慢的歌声,看着人们闲散的走着,感觉自己融入了这个城市,陌生又熟悉的感觉,心情很放松也很愉悦,我想此刻我是在享受旅行。

Day 2:环岛路骑行 — 台湾小吃街

天气:晴
睡到自然醒,洗漱后,我便出门寻找早点了,最后在酒店附件找到一家卖沙茶面和米线糊的小店,名字不记得了。两样各买了一份,还配了一份油条,沙茶面价格跟黄则和一样15元/份,味道也一样的好。而我个人还是更喜欢米线糊,10元/份。接下来的2个早上我都在这家打包的早餐。
早餐后,出门9点多一点了。用朋友的话说:我们是来休闲旅游、感受生活的,不是来赶场子的。这句话在这次旅行当中,被朋友贯彻始终。到白城沙滩自行车租车处大致十点。

租车事项:
现在从白城沙滩开始环岛路上有很多公共自行车租赁站点,路上私人租车的也还有。个人觉得私人租车如果你能砍价,应该会比公共处便宜点,当然必须得原地返还。而公共自行车租赁点,除了带蓬的车,是不用押身份证的,只需交押金200,可以异地站点还车。单人车,30元/小时;双人车,第一个小时30元,后面每半小时5元,注意是半小时,我们一直以为是一小时5元,退卡时还以为多算了费用,找工作人员确认去。双人比单人车便宜,而且我希望通过两人互动骑行来增加交流。看着那炎炎烈日,我们最终还是租了带蓬的。交了押金加预付租金100以及个人保险5元,选好车,出发。

刚开始,我们俩都骑得不顺畅,双人车还是有点区别的,努力骑了一小段就适应了,后来越来越默契。一路上走走停停,体验美丽风光,海风袭袭,当然太阳也很晒,而且越来越晒,这是后话。

很喜欢萧敬腾的《会痛的石头》
让我痛
我的浪漫太不及格
。。。。。。”
爱情里有一拍即合、默契十足、趣味相投的存在,也有相爱想杀、磕磕碰碰却不想放手的存在。无论哪种我相信都有爱。时间变迁、风吹雨晒,石头终将粉碎磨灭、累积成温暖的浪漫沙滩,只要有爱,一切都会走向美好,无论过程以什么方式呈现,因为我们只能是我们,承受我们得承受的因果。

骑到椰风寨,已是烈日当空,饥饿的我们于是在这里觅食。人很少,随便吃了点东西。看到海里有人游泳,朋友按耐不住默默地就租了泳圈下海去玩了。过了一会,我也加入了其中,与海浪开始了一场亲密接触,很是舒服。

海里玩了一个小时,我想往回骑行,放弃前行到观音山。因为太阳很晒,气温比较闷热,路途也并不是平躺的,一个坡连着另一个坡。距离已经有8-9公里,往前骑还得有7-8公里我怕我们吃不消,因为我们还必须得回到起点。但是,朋友一心想去看观音山沙雕,于是我们继续前进。其实,到沙雕公园发现大门紧闭,从外面看也有点破败的景象,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变成这样的。。。

行与路,只要往前走就会有路。在上帝的字典里,行与路共用一种解释。这是史铁生先生《病隙碎笔》里提到的意思,不是原话,只是我的提炼,但给我很大的启示与动力。人生不只是快乐的,必将有痛苦,所以有痛苦时、磨难时,我们还得毅然往前走。。。出行也是一种前进。。。在这茫茫大海,我不由自主地写上了这几个字,或许是这片苍茫让我感受到自身的无助与渺小。这条路,我还能走多远?但无论如何都得往前走,只要往前走就会有路!

最终,由于我们没注意走过了点,骑到了厦金湾直升机场,来回超过了30公里,用时6个半小时。真是找虐的一天,水喝了6大瓶,我们俩累成汪,还晒成了黑色汪。用朋友的话说:不试怎么知道自己不行!

如果两个体力不是很好的人,天气比较炎热且要原地还车的话,还是建议骑到椰风寨就好,不然后面会很吃力,我们可是使出了洪荒之力了。。。

但是,回头看,我们都觉这是在厦门这几天最满意的一段行程,累并快乐着,收获良多。不仅是因为看到了美丽的风景,感受了海风的吹拂,这段行程让我们发现了一些平时不曾有的情感,回程的互相鼓励、分担,默契配合,以及给两人一些问题的分析与沟通提供了契机。Thanks Amoy.

原地还了车,我们决定去台湾小吃街。其实,个人觉得那里并没有什么特色,卖的都是厦门任何景点都能看得到的海鲜、小吃。。。

Day 3:铁路文化公园—。。。—沙坡尾

天气:晴转阵雨

吃过相同的早饭,我们步行去了铁路文化公园。

铁路文化公园,位于厦门市思明区文屏路至和平码头之间,市中心地带,交通很便捷。在建成公园之前这里曾经是鹰厦铁路延伸线的铁轨所在地,鹰厦铁路是建国初期的一条重要的铁路干线。随着厦门的发展,这段老铁路上世纪80年代被废弃。2011年,经过市委、市政府决定对这段长4.5公里的老铁路适度改造和精心雕琢,把它建设成一条供市民娱乐休闲、健身,并串联周边景点、步道的带状公园,全长4.5公里。公园沿线两侧分布有万寿片区、万石山风景区、虎溪岩景区及厦港老城区。按照文化架构分区,整条老铁路带状公园从北到南分为铁路文化区、民情生活区、风情体验区和都市休闲区四个区块。

认识一座城市,不只是对现在的感知还要认识它的历史,了解了它的前世今生,或许我们更能读懂它、理解它,乃至珍惜它。

再回首,背影已远走,空留人长叹。

中午,我们去了小眼睛大排档湖滨中路店吃午饭,距离酒店也很近回去方便。这家店很受外来游客的追捧。中午人不是很多,没有排队,如人们评价,上菜一如既往的快。个人觉得,味道还不错。炒米粉很实惠,中份就是一大盘,15元。但是总体来说,海鲜价格也算不上便宜。

昨天的后遗症,今天还是有点累。另外,昨天有点晒伤,上午的太阳照射,手臂有点痛,所以我们吃饱后决定回酒店休息。一下午,外面也变成倾盆大雨。

到傍晚,我们才继续出门,撑着伞,打算去沙坡尾。

沙坡尾是厦港街道辖7个社区之一,其名来源是因为这是一大段沙滩的最末端,而且各处的沙子都会流到这里来.早期的厦门港是一处弧形的海湾,这一带海湾呈月牙型,金色的沙滩连成一片,故有“玉沙坡”美称。后来修建演武大桥,大一点的船的都无法进入,如今沙坡尾变为环岛路的一部分。在网上,看到很多美丽的照片,所以决定前往。可是,我们拿着手机定位,找了很久都没有找到下面网上照片的位置。只是走到了沙坡尾艺术西区,草草逛了下,就折回酒店了。

网上看到的照片,很是向往。。。

最美的不是厦雨天,是曾与你躲过雨的屋檐。

Day 4:鼓浪屿

天气:多云转晴

睡到自然醒,吃完早饭,打了车去邮轮中心厦鼓码头,10点20的船,时间充裕。8点半到9点半的船票也是难买到的。

我们住的民宿,推荐入住。

多亏了指路精灵,在这极可能迷路的小巷穿梭,我们很轻松地找到了住的地方。老板也惊叹我们的方向感,因为在我们上船之前老板就打电话给我们,担心如果我们找不到,可以让他去接。安置好后,11点了,我们打算先去了日观岩再去觅食,因为就几分钟的路程。

关于鼓浪屿景点门票,很多人会买联票,5个景点,100/人,网上便宜点。因为我们只对日观岩感兴趣,所以没买联票,其实5个景点一天内走完也是很累的。剩下的时间,我们只想漫步在老房子小巷里,或者沿着海边散步。。。

听导游提示这里的寺庙分布很特殊。才发现正常的庙宇都是竖向分布的,有前后次序,而这里三座寺庙在一块,而且两座相向而坐,不知意欲为何。。。

日观岩的最高处是由两块巨石一竖一横相倚而立,成为龙头山的顶峰,也是鼓浪屿的最高点,海拔92.7米。在这里,可以俯瞰岛上任何地方,可以远眺厦门本岛建筑。

逛完日观岩,我们便往下走,不一会儿就走到了龙头路商业街,周六人还是很多。

也许是我在厦门本岛时没有走进那些附有艺术气息的地方,诸如曾厝垵,所以在本岛的那几天,我并不觉得它有多文艺。来到鼓浪屿,着实是被文艺到了。。。

当然,吃的也很多。。。

在一家饭店吃了午饭,开始了漫步时光。走累了就找一处荫蔽处,闭眼休息好一会。这个下午,时间显得如此的充裕,不急不躁,沉醉其中。

晚上我们就只吃各种小吃,边吃边逛。岛上有很多有意思的店名。。。

Day 5:鼓浪屿—厦门北站—杭州

天气:晴

一如既往,睡到自然醒。对于身边有晚睡晚起的人我也是伤不起,除了杭州那天赶火车我们没有早出门过。说好7点多去排队买肠粉的。。。快九点我们终于在排队了,真是好吃的地儿从不缺人,排了半个小时才吃上。排队地很多人都是一早去爬了日观岩再来吃早餐的,我狠狠的鄙视了下朋友。

吃完后,我们有随便逛了下,就去坐船,开始了我们的回程。

后记

厦门大学,由于军训不让游客进入,这是一个遗憾。这可能会成为再去厦门的一个动力。

其实,还是有很多地方没有去:在杭州见多了寺庙,南普陀寺就被朋友Pass掉了;曾厝垵,文青的聚集地,总感觉我们不是,就没去;还有,个人觉得更应该去一座城市的博物院,城市规划馆看看,这样你能更好的了解它,它的从前与未来。。。

总总的没有,都留给下次。。。

今日离别后,何日君再来。

游记棒棒哒

2016-09-13 16:17

引用 靖歌 的图片:

去过两次厦门呢 但是这里还没去过呢 下次还有机会的话去看看

2016-09-13 16:23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09-13 16:17:04 的回复:

游记棒棒哒

回复summer:谢谢夸奖,难得出门

2016-09-13 21:07

引用 唐三采 发表于 2016-09-13 16:23:00 的回复:

去过两次厦门呢 但是这里还没去过呢 下次还有机会的话去看看

回复唐三采:恩,我们要去的沙坡尾港口愣是没找到,偶然走到这了,里面都是一些咖啡厅什么的。

2016-09-13 21:08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9-14 13:25

引用 卷卷的幸福 发表于 2016-09-14 13:25:30 的回复:

回复卷卷的幸福:写游记是对自己旅行的一次回顾,可以试着写写。我也是逼自己来写着,水平有限,写了好几天才写完。

2016-09-14 13:46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9-19 09:59

引用 春天在哪里 发表于 2016-09-19 09:59:49 的回复:

回复春天在哪里:谢谢,期待自己的下一次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