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心念念的成都,我们带娃来啦

果果妈 (北京) LV.7
2016-09-13 14:24 588/11
  • 出发时间/2016-07-21
  • 人物/带小孩

出发啦

一想到成都,就想到安逸,就想到美食,尽管去过好几次了,仍然是心心念念。
于是,当赵先生告诉我要去成都培训的时候,立即决定带上娃一起出发。
因为受工作时间的影响,还是选择了晚航班,晚了将近一个小时才起飞,好在是在候机楼等,百无聊赖得只能吃吃吃来打发时间。

好在虽然晚登机,但抵达时间却和预计的差不多,不过拿完行李出来也差不多凌晨1点了。双流机场车水马龙的,不知道是不是G20的关系,人特别多。提前订好了接机的车,很快就把我们送到了酒店。因为赵先生还要参加培训,我们就选择了一家临近的酒店,在欢乐谷附近,虽然周边环境不是太好,但酒店的设施不错,服务也挺好,住起来还是很舒服的。
到酒店再收拾洗漱,躺下睡觉已经差不多3点了。

宽窄巷子,吃吃吃

第二天,果果起得依然挺早,考虑到昨天睡得太晚,决定上午休息一下。果然小盆友很快又进入午睡的节奏。终于等到午睡起来,出发去宽窄巷子。
本来打算去吃火锅的,朋友推荐了小虾翻大江,然而还没走到,就吃了一肚子的小吃。糖油果子,酸辣粉,凉面,夫妻肺片,蛋烘糕,麻辣鱼豆腐。。。等走到火锅的门口,发现根本没肚子吃了,而且里面还人山人海的,果断放弃。

整个宽窄巷子的感觉已经十分商业化了,都是卖吃的卖各种纪念品的小店,价格都不便宜。还有很多家餐厅,都说是正宗川菜,也有几家火锅店,除了之前说的小龙翻大江,其他几家貌似都不用排队,不过我们都没有尝试,吃了一路小吃就出来了。

从宽窄巷子出来就打车回酒店了,这附近打车不是特别方便,我都是用的叫车软件。但地铁应该很便利,出口就是地铁站。
因为第二天打算去都江堰,所以早早就上床休息了。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

都江堰似乎是一个到了成都就不能不去的地方,实在太近,又实在太有名气。余秋雨当年的一本《文化苦旅》更是把都江堰留在了好多人的心中。虽然果果还小,这种人文景观对她来说完全无感,但我们还是打算去感受一下历史的伟大。

因为带着孩子,还有婴儿车,乱七八糟东西也比较多,所以决定租车前往。选择了神州租车,很方便,app上下单,会有工作人员确认安排送车。价格没有想象中的便宜,但胜在车况很好,几乎是新车。工作人员很负责,前后联系了几次确认各种细节,一大早把车送到酒店门口。我们磨磨蹭蹭吃过早饭出发,已经10点多了,路上大约需要1个小时20分钟左右,视路况而定。没想到出发的时候开始下雨,还越来越大,上了高速以后只能缓慢前行。跟着导航走,没能找到正门,误打误撞的停在了西门外面,后来发现这实在为我们节省了很多体力。还算幸运,雨势最大的时候我们刚好在路上,进门以后雨几乎就停了。景色真的没话说,雨后,云雾缭绕,远山近水,真的有种仙境一般的感觉。

从西门进去就是飞沙堰,离宝瓶口和离堆都很近,还有去鱼嘴的游览车,非常方便。我们往南门溜达了一段,过了新索桥,就是伏龙观了,里面有李冰的石像。想想在那样一个年代,他用智慧解决了这么大个难题,佩服的简直不行不行的。道理现在当然讲起来都明白,但你要在那个时候想出来,并付诸实践,绝非常人能完成的事儿。(应该是出于保护考虑吧,李冰石像是不让拍照的)

我一直以为离堆是一个特别诗意的名字,起这个名字一定会有一些特别的典故,然而并没有。我认真听了讲解,这个小堆原来和旁边的山是连在一起的,李冰治水的方案把它和山分开了,成为离开山的一堆,所以,被称为,离堆。

在伏龙观的二层是可以俯视宝瓶口的,感觉水流很湍急,看上去很壮观,大约和汛期也有一定关系,记得我上次来都江堰的时候并没有这种感觉。

在伏龙观外的小亭子租了讲解器,这种水利工程如果不听讲解只是看看的话,大概和没来过也差不太多了就。体力和时间都有限,就没有继续往南门走,原路返回到飞沙堰坐游览车去鱼嘴,其实距离并不太远,但如果有老人孩子的话,还是推荐游览车,节省体力,方便后面的游玩。一路听着讲解器,不得不再次赞叹古人的智慧,没有大型机械,全凭人力的年代,完成这样的工程,不得不叹服。

从鱼嘴下来,就是古老的安澜索桥,遗憾的是我们正好赶上暑期的旅游高峰,游人如织,根本无法在桥上停留太长时间,就匆匆过去了。和伟大的水利工程相比,索桥似乎显得有些普通了,但我却很喜欢,感觉里面凝结了那么多智慧和手艺。对小盆友来说,颤颤悠悠的感觉也是爱得不行,无奈人太多,无法肆意玩耍了。
过了桥其实还有不少景点,但因为要爬山,带着小娃并不适合,我们就放弃了。

原路坐游览车返回到西门,当天下雨的缘故,山里一直云雾缭绕,一路都听人在感叹简直是仙境,大自然的力量就是这么简单而美好。

tips:1 都江堰门票90rmb;2 景区里完全不用担心饿肚子,很多卖小吃的,味道一般,并不那么正宗了就,价格比外面稍贵,可以接受;3 关于婴儿车,小娃必备,如果只看几个重要景点的话,完全没问题,台阶并不多,抬一下就可以,如果打算爬山的话就不要带了;4 游览车单程10rmb,往返15rmb,体力好无负担的不推荐,因为沿途的风景很好,也并不算远。

都江堰出来,就开车前往青城山,不幸又被导航给坑了,在环山路上兜了好几圈才找到前山的景区停车场。所幸一路风景不错,环境清幽,就当作是车览西蜀第一山了。
从停车场到景区的正门,还有很远的路,走过去大概得半个多小时,果断选择了摆渡车。当然,如果时间充裕体力又好,沿途不行看看风景也是不错的选择。
我们选择了摆渡车,一路凉风阵阵,非常舒服,又有遮天蔽日的大树,顿时希望路程可以再长一些。途中还经过了两个山间酒店,想来有机会可以住在山中,体验下真正的幽静。据曾经住过后山的小伙伴说,到了夜里简直安静的不要不要的。

摆渡车到了终点以后,大约还要再走100米就到景区的大门了,然而我们并没有进去,因为时间不早了,孩子也很疲惫,爬山的活动只能放弃了,于是就这样错过了与青城山的亲密接触,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补上。

只照了两张照片,假装来过。

tips:1 青城山门票前山90rmb,后山20rmb,景点都集中在前山,如果单纯爬山的话可以直接去后山,据说风景更好;2 虽然我们没进去,但是想了一下,小车还是不要带就比较好了;3 摆渡车还是推荐的,不然从停车场走到正门就要半个多小时,虽然风景还是不错,但会浪费不少体力,更没劲儿爬山了,单程10rmb,往返也并没有优惠。

返程成都变得轻松很多,雨停之后的路况也不错,往返都走得成灌高速。到了成都以后,去超市采购,顺便解决了晚饭,回酒店就洗洗睡了。
基本上挺累的一天,这还是青城山没有进去的情况下,所以要一天玩这两个地儿的话还是有些吃力的。

常规武侯祠+锦里

可能是前两天玩的比较累了,赵果果小盆友起得很晚,正好白天赵先生要办事儿,就决定休息一下,好在小朋友不管在哪都能嗨起来。本来打算午睡后就出发的,没想到各种情况加起来一直耗到6点才出门。打车到武侯祠的大门口,发现开放到19:30,赶紧买票进门。

快关门了才进去参观的好处是人很少,更没有什么旅行团,很安静,拍照什么的也简单许多。坏处是已经没有讲解员了,只能租讲解器,虽然也有比较详细的介绍,但感觉还是讲解员会讲得生动一些。

武侯祠里面并不算太大,可以慢慢餐馆,对三国和历史都并不太了解,只知道这里是唯一的帝王和臣子合葬之处,所以只能是简单的看一下,如果对这段历史了解的人应该更能get到其中的玄妙吧。

我最喜欢的还是红墙绿竹的部分,几乎没有什么游人,很安静,可以随意拍照,空气清新,孩子也可以跑一跑。

傍晚的武侯祠很安静,和一墙之隔的锦里形成鲜明的对比。在三义庙前,隔着栅栏门可以看到穿梭在锦里的人群,感觉身边的节奏慢了下来,似乎远处才是遥远的城市。

天快黑的时候我们离开了武侯祠,转到旁边的锦里,繁华、热闹,似乎找不出更贴切的形容词了。不过细看起来,有特色的小店并不多,大多是兜售全国各地都有的纪念品,还有几家有些吵闹的酒吧,有一条小吃街,但也大同小异,不太看得出有什么特色,我们没有尝试太多,不知道食品的味道究竟如何了。

转出锦里,在附近随便找了个餐厅吃晚饭,名字已经不记得了,菜的味道也一般,并不推荐。餐厅和茶楼开在一起的,大概是过了用餐高峰,吃饭的人并不多,喝茶聊天儿的人不少,成都特色嘛,很喜欢。解决掉晚饭在夜色里回酒店休息。

tips:1 武侯祠门票60rmb,推荐请一位讲解员,100rmb,我们在途中有碰到,感觉讲得还是挺好的,而且有问题可以随时互动,讲解器就比较枯燥了,20rmb一台;2 武侯祠不推荐带婴儿车,不太方便,上上下下得台阶很多,还有门槛;3 傍晚人少清净,但除了正门其他门都已经关了,白天挨着锦里的门会开,过去方便一些;4 锦里也没什么太多可逛的了,感觉名声在外,有些过度开发了。

熊猫,熊猫,大熊猫

成都怎么能不去看大熊猫呢,虽然所有人都跟我说,卧龙基地的更好,成都的这个其实不太好,然而近啊!!
听从了建议,去熊猫基地一定要一大早就去,熊猫才会比较活泼。9点从酒店出发,到达的时候已经人山人海了。进去后是有游览车的,鉴于我其实去过很多次,里面路还比较熟,就选择了步行。
成年熊猫的地盘完全是看心情的,运气好赶上熊猫心情好,就能多表演些诸如爬树一类有难度的动作。

人最多的是太阳产房,要排大队,但其实月亮产房可以看到一样的,不过要往里多走几百米。我们选择了月亮产房,人要少三分之二,很快就能拍到,可以看到新生的小熊猫,柔柔软软的一小坨,在暖箱里。
月亮产房外的幼年熊猫活动区域大概是最能吸引游人的地方了,5、6只幼年熊猫在一起玩耍,爬树的发呆的乱滚到一起的,熊猫每次一有动作都能引起围观人群的一阵惊呼,场面比较壮观。

从月亮产房出来,我们坐了游览车到大门口,5元一人搞定。大门口一侧台阶上面有游客中心,有纪念品商店,可以买到各种熊猫周边产品,可以逛一下。

熊猫基地这天写起来比较简单,但逛起来还是挺累的,一直在走走走,遇到熊猫都得把果果抱起来,于是我都没照几张熊猫的照片,但是孩子们的确是很喜欢。我们差不多逛了3个小时,但还是有很多地方没有去,小熊猫的区域也是干脆略过了,感觉如果孩子大一些的,可以在里面玩一天没有问题。

tips:1 熊猫基地门票58rmb;2 进门之后有游览车,10rmb一人往返,不过个人建议进去的时候用走的,体力比较充沛,可以逛的随意一点儿,每个地方的熊猫都看看,逛完出来再坐车;3 婴儿车可以带,大部分路都可以推车,有台阶的地儿不算太多;4 太阳产房离大门口近,所以人巨多,直接去月亮产房比较省时;5 有一个小剧场可以观看熊猫的科普纪录片,值得看看;6 出门打车很方便,有出租车排队的区域。

下午回酒店让小朋友们午睡,晚上和朋友去吃了火锅,味道很赞,但名字居然给忘了。。。

文殊院+春熙路

成都以后,赵果果一直保持着玩一天歇一天的节奏,于是今天上午又在酒店休息,早早睡了午觉,睡醒出门前往文殊院。这是以往每次来成都我最喜欢的地方了,印象里是个小小的很悠然自得的寺院,不过这次去,从外面街道的样子看似乎已经改变了很多。已经不需要门票了,进去后右手边有随缘香可请,我们简单逛了逛几个主要的殿。文殊院给人的感觉是不功利的,在认真做事情的。正好还碰到了一个禅修营的活动,有很多特别认真的义工,气氛特别好。

这次发现其实文殊院还是挺大的,有几个不同的院落,后面还有一片小竹林,的确很适合清修。

出口旁边还是茶舍,散落在院子里的竹桌竹椅,似乎茶也就是这里很常见的盖碗,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坐下来喝喝茶聊聊天,想必整个人都能放松下来。

从文殊院出来,不能错过的当然是凉粉,品种很多,价格并不贵,味道真的非常赞,绝对名不虚传。

在附近溜达了下,决定还是去春熙路逛逛,步行前往,走了大概半个小时。在春熙路对面的夫妻肺片总店解决了晚餐,味道中规中矩,并不惊艳。

也许是时间来得不对,繁华的步行街上人并不多,商家倒是都灯火通明着,但感觉没有之前几次来热闹。
随便逛逛就返回了酒店。
成都之行也基本收尾了。

回家喽

仍然选择了晚航班,然而没想到因为北京的雷雨,航班推迟了两个小时才起飞,到北京的时候已经1点多了,拿行李打车,到家都已经快3点了。

赵果果小朋友在机场候机的4个多小时里居然一直精力充沛的跑跑跑,一会儿都美歇着,真是佩服。

成都之行就这么结束了,基本上大人小孩儿都玩儿的挺开心的。感觉带娃出门行程不能安排的那么紧张,要安排休息的时间,这样大人孩子都没那么累。

最好还要说,大爱成都

小朋友去四川吃的习惯吗?

2016-09-13 15:17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9-13 15:26

游记棒棒哒

2016-09-13 16:16

引用 果果妈 的图片:

这张抓拍得妙啊!

2016-09-14 08:52

引用 Atlantis 发表于 2016-09-13 15:17:15 的回复:

小朋友去四川吃的习惯吗?

回复Atlantis:我觉得还可以 因为还有很多不辣的好吃哒

2016-09-14 10:26

引用 lovedandelion 发表于 2016-09-13 15:26:03 的回复: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回复lovedandelion:适合呀 一个人也可以慢慢逛

2016-09-14 10:26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09-13 16:16:06 的回复:

游记棒棒哒

回复summer:多谢多谢

写的不错,我打算十一带娃去,能参考的很多呦

2016-09-19 10:16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9-19 13:51

引用 sharry 发表于 2016-09-19 13:51:22 的回复:

回复sharry:祝一切顺利

2016-09-19 22:18

引用 Smile琼妞儿 😘 发表于 2016-09-19 10:16:19 的回复:

写的不错,我打算十一带娃去,能参考的很多呦

回复Smile琼妞儿 😘:祝一切顺利 十一时候没那么热了 估计能玩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