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陌生人—— 无人知晓的波斯猫

一个短篇 LV.8
2016-09-13 14:57 798/25
  • 出发时间/2016-04-07

前言——期待

都说期望越大失望越大,然而这次伊朗之行给我的,却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因为去伊朗这件事我真的期待了很久,自从看了电影《一次离别》以后,伊朗这两个字就深深的吸引着我,之后陆续又看了很多其他的电影,想去伊朗的想法越发的强烈,不是为了波斯有多么的猎奇,古兰经有多么神秘,而是仅仅为了想走进镜头里看看,感受下镜头里传达的那种情绪魅力,是否真的存在于现实里。

旅行对我来说永远都是得到的比想象的多。

只讲述我走过的伊朗

伪预告

自由纪念塔广场外草坪上的一对情侣,照片放大了才发现男的衣服背面写了一行小字,China is a good country. 干的漂亮!

在时空静止的光影里,语言都是多余的,每一个桥孔下都在述说自己故事。

母与子的定义。亲情的互相扶持和维系,是伊朗人体现最多的情感。

City Theater , 正如同这个赋有戏剧性的魅力国度。

伊朗人的笑容真是随时随地都在向你展现,即使在这么拥挤,让人烦乱的交通里。

伊斯法罕街头油画般的女子,请不要羞于展示你的美。

伊朗的小朋友们,每一个你都是一颗闪耀的星星。

漫漫迷途,终有一归。

开 篇

出师不利。
       本该在去年就出行的计划,因为种种原因夭折了,还有找同伴去伊朗也不是件容易的事,还好之前和我表妹一拍即合(以下简称IVY),她也很喜欢伊朗电影。一路我们都怀着一种兴奋的心情,却忽略了计划不如变化快这句话。万万没想到因为航班的延误而打乱了我们的行程。现在想来好事多磨吧,有时候多一分晚一秒遇到的人就会完全不同,要不是这样,就不会有后来的人和事了,这次的旅行也就不会这么精彩了。
       签证某宝500元搞定,南航5368元的组合往返机票,武汉出发,在北京转机停留一个多小时。当被告知武汉的航班延误了的时候我们简直蒙圈了,而且还不清楚到底要延误多久,关键还要赶第二段北京的航班啊,赶不上的话那天就到不了伊朗了,结果这边延误了2个小时,我们终于完美的错过了北京德黑兰的航班。。。
       迫不得已在北京住了一晚,机票改签到第二天下午,这样一来等于拖延了一天,后面的行程就都要改变了。当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给德黑兰订的酒店发邮件,通知他们航班晚点了,先取消第一晚的房间,保留第二晚的,要不然那边以为我们不来了都取消了,到时候大半夜的拖着行李到处找地方住也是蛮惨的。还好酒店很快的回复了我,并贴心的说了句Don't worry,听到这句话我的一颗心才终于落了地。
       第二天顺利的登了机,不想才落了地的心又被提起来了,为嘛呢,这辈子真是从来没有坐过这样的飞机,一般的飞机飞到高空后都会起稳飞行吧,但是这架一直就没有平稳下来的意思,一直是呈波浪状起伏,突上突下的。。第一次坐飞机坐到手心里都出了汗,我们心想肯定是个新手吧,因为当天的天气非常晴朗,一定不是天气原因,只有默默祈祷快点安全着陆,并祈祷待会儿在新疆起飞的时候千万不要是同一个人开。这整个过程的心情不亚于坐过山车,天呐,要不要这么跌宕起伏。这不会是提前预告吧!

关于行程

由于航班延误的关系导致我们的行程减少了一天,原来计划的11天变成了10天,改变计划是必不可少了,因为之前酒店什么都已经订好了。不过刚好我们最后几天设拉子的酒店还没定,这样就减少了麻烦,我们只需要改一头一尾就行了,把德黑兰的行程缩短一天,住一晚后第二天直接去卡尚,最后在设拉子少住一晚再去德黑兰,中间的行程就都不需要变动了哈。
       之前在蜂窝网看了很多相关帖子,看得我是眼花缭乱啊,又怕看太多失去了新鲜感,最后还是参考了下大家的行程,主要集中在伊朗中部地区,由北到南,最后再从设拉子回到德黑兰

第一天   上午德黑兰 —— 中午大巴去卡尚—— 夜宿卡尚
       第二天   白天卡尚—— 夜宿卡尚
       第三天   上午卡尚——中午大巴去伊斯法罕——夜宿伊斯法罕
       第四天   白天伊斯法罕 —— 夜宿伊斯法罕
       第五天   上午伊斯法罕 —— 中午大巴去亚兹德—— 夜宿亚兹德
       第六天   白天亚兹德—— 夜宿亚兹德
       第七天   上午大巴去设拉子(时间较久)—— 夜宿设拉子
       第八天   白天设拉子—— 夜宿设拉子
       第九天   白天设拉子 —— 晚上七点飞机去德黑兰—— 夜宿德黑兰
       第十天   白天德黑兰——晚上十一点飞机回武汉

关于酒店

酒店只能发邮件预订这事大家都知道,确实比其他地方来得麻烦,并且需要你有足够的耐心,一般他们回复的都没有那么快,邮件石沉大海的情况也是常有,如果两天没有回复你,还有一个比较保险的方法就是可以到他们官网上直接留言。我是习惯酒店都预订好的,不然总觉得没安全感啊。预订过程算是比较顺利,就是找酒店信息废了很多时间,这次都是在猫途鹰上找的,还比较的全面。设拉子的酒店感觉是最难定的,提前快一个月订还全部都爆满,大家做好准备早点订吧,特别是一些人气酒店,被拒了几个后已经没有脾气了,其中还打了一个长途电话,最后无奈只有到设拉子那边再去碰运气了。
      我们是四月初去的,是那边的旺季,再加上通货膨胀,比去年的价格都涨了不少。3月21日是他们的新年,新年过后都属于他们的旺季,物价什么都会涨。用LP上的一句话来说:“物价肯定会涨。淡定的接受吧!”
      在伊朗有两件事让我失去了拍照的欲望,吃和住,所以房间通通没有照片。
      酒店 评价就不打星星了,说说他们的优点和缺点吧,这样更客观一些。

德黑兰:1、Iran Central Hotel
                   邮箱:fatima.centralhotel@gmail.com   电话:02133115764 参考价位:72刀
                   优点:回邮件是所以里面最快的,几乎是秒回。员工热情友好,有礼貌。地理位置绝佳,步行三到五分钟便可到地铁。WIFI很给力,在房间里面依然信号强烈,这点在伊朗很难得。
                   缺点:设施很简单,是这次所有酒店里最简单的,有点像我国八九十年代的宾馆。厕所抽水声太大时间太长。
              2、TABAN HOTEL
                   官网:www.tabanhotel.com(没有找到邮箱) 电话:02188935405-7
                   地址:No.1, Shahrood alley,between villa&Ferdousi sq,Enghelabave   参考价位:80刀
                   优点:这家的老板是一个叫红姐的中国女人哈,据说是和一个伊朗人合开的,所以交流无障碍。88美元包三餐,比较适合来出差的商务人士。大厅和院子都比较舒适,房间里有塑料拖鞋。
                   缺点:也是宾馆类型,不过比上面那家房间好一点,设施也比较全(注意卫生间的锁有问题)。WIFI太弱了,总连不上。

卡  尚:     Iranian House
                 邮箱:iranihouse.kashan@gmail.com     参考价位:80刀
                 官网:www.khane.ir      电话:+98 (31)55240963/55240964
                 优点:是唯一一个带图片回复我并给予确认函的,速度也很快。超级有感觉和特色的传统老宅,完全可以当一个景点了,每个房间都各具特色。主人服务相当周到,英语也很好,还帮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地理位置佳,离其他几个景点都很近,步行即可。到达卡尚时还可以免费来接你,总之性价比超高,强烈推荐!
                 缺点:硬要说缺点WIFI有点弱,要坐房间门口才有信号。

伊斯法罕:Iran Hotel
                 邮箱:iranhotel@iranhotel.biz  电话:+98 313 220 2692  参考价位:42刀
                 优点:便宜性价比高,酒店员工都很友好,乐于助人,英语也不错。前台还会给你提供一张路线地图,很实用。对,这家酒店就可以用实用这两个字来形容。房间里牙膏牙刷这些日用品都有。地理位置处在中心地段,去三十三孔桥和伊玛目广场都可以步行前往。
                 缺点:WIFI要去大堂蹭,信号在房间要拼人品。早餐虽然是自助,但是比较简单。

亚 兹 德: Iran silk road hotel
                 邮箱:silkroad_hotel@yahoo.com  电话:+98 (35)36252730  参考价位:60刀
                 优点 :房间大,设施齐全,房间在一个独立的院子里,很安静。吃饭比较方便,餐厅的食物味道在伊朗来说算是很不错的了。地理位置也很不错。
                 缺点:邮件太难发了,待机了一下午才发送成功。还有一个大家都知道的问题,预订好了的房间到那里很有可能会没有,不是很守信。

设 拉 子:1、Shiraz Parsian Hotel
                 邮箱:shirazparsianhotel@gmail.com  二楼咖啡厅的:hotelparsiannetcafe@gmail.com
                 电话:+98 (71)32304965/32331000/32330000    参考价位:200万IR(60刀不到)
                 优点:在伊朗属于中上档四星级酒店(当然比不上我们同级的),设施齐全,自助早餐比较丰富,还有很多各种火腿之类。地理位置也很好。酒店员工友善,英语都很不错,特别是女员工Florance,尽心尽力,再次表扬。
                 缺点:价格较高,门市价大概100刀,我们的价格是后话了。淋浴的地方太小了。WIFI不是免费的,要在二楼购买。
                2、Kakh Hotel Apartment
                 邮箱:info@hotelkakh.com       参考价位:200万IR
                 官网:www.hotelkakh.com    电话: +98 (71) 32316249/32314564/32314567
                 优点:房间真的大,是那种家庭套房类型的,每个房间都有开放式厨房,客厅,卧室,卫生间。我们住的房是有两个卧室两个卫生间的,超大。
                 缺点:有点陈旧,床品不是很舒服,看似是一个完整的大床,但实际上内部感觉是两个拼起来的,睡上去就能明显感觉的到,只能睡在一边。早餐太简单了,是服务员直接送到房间来的。

Tips

1、自带厕纸,自带厕纸,自带厕纸!重要的事说三遍,如果不想你的PP“受折磨”的话。伊朗没有厕纸?非也,不但有,而且又厚又硬,不只,上面还自带浮雕。你们自己感受下,不愧是艺术工匠手的子民啊。。

2、身体乳一定要带,那边特别干燥,洗完澡皮屑掉的厉害。唇膏也别忘了,容易干裂。

3、插座转换器用德标,两个圆孔插头的那种。

4、汇率,机场的最好,能换多少换多少。私人钱庄兑换后一定要点清楚,有可能中间会夹带两张小面额,偷龙转凤。简单换算法,里亚尔(IR)去掉4个0乘以2就是人民币,10里亚尔等于1多曼。当地人喜欢用多曼开价,可能现在游客多了,也会说里亚尔,到了那里你很容易就知道了。

5、回程的时候进机场第一件事请右转,把多余的里亚尔换掉,回国了就是一张废纸。回来的时候看到两个中国人过关了后还没换钱,拿着一堆钞票着急着要出来,然而工作人员一脸无奈的叫他们找警察,不知道最后解决了没。

6、星期五是他们的休息日,相当于我们的周末,这一天公司都不上班,想要换钱、订机票、手机充值,都没戏。

7、计程车砍价和被宰都是必然的(除了机场指派的计程车以外),一定要砍价,根据我的经验,多则砍个5到8万,少则砍个2到3万。一般来说只要不是太远基本一趟都不会超过15万IR。当然有的部分司机开价是很公道的。

8、关于穿着问题,我带了一件风衣和衬衣主打,我们两个女的都在那边单穿过衬衣(大概到半臀的样子),七分牛仔裤。问过当地女性,她们说ok。也没有因为穿着问题被那边警察盘问过。不过为了安全起见大部分时间我都穿的风衣,里面一件T恤轮流换。

9、关于一些猥琐男青年,也许他们会直接对你说fuck you,不要和他们对骂和眼神交流,直接淡定的无视他们走开,不给反应就好。毕竟被文化束缚压抑已久的他们,其实很享受这种语言调戏,所以无视他们最好。要不然会影响你的心情的。在伊朗的这么多天虽然没有遇到过咸猪手,但是有遇过一个对我做不雅手势的,去伊朗旅行的女同胞们要注意,一看到眼神不对,一定要远离他们,保持距离。

10、最好从国内带点小礼物小玩意过去,不管是吃的还是什么,伊朗人的热情和友好总会让你遇到几个让你无以回报的瞬间的,真的,你会遇到的。

11、卡尚Abbasi Teahouse & Traditional Restaurant里的传统食物NO.5千万不要点!!!除非你喜欢接受挑战。。

12、来之前把波斯文的数字熟记于心,大家要学会看账单,以免被忽悠。下面这张账单上刚好0到9都有,为大家用红色对应数字标记出来。

实用波斯语两三句

1、谢谢:mersee 跟法语的谢谢发音差不多
2、再见:喝达哈费斯
3、你好吗(伊朗人打招呼用语,相当于我们的你吃了吗,英语的how are you):切吐里
4、我很好: 胡本木
5、很不错,很漂亮: 黑里呼扑
      伊朗人很喜欢问你觉得这里怎么样,你如果回答:“黑里呼扑!”他会相当高兴的。

发音可能不是很准确 反正就那意思 人家听得懂就行

夜里准时抵达德黑兰,显然我们对戴头巾还很不适应,怎么戴都很别扭。IVY说,你看别个伊朗女的头发比我们露的多多了。我一看确实,我们成最保守的了,她们是怎么做到的呢,前面露出一大部分发色,又保持头巾不掉下来,这真是个技术活,看来要好好研究。这不刚走了两步,头巾又往下坠了,赶紧扯住重新来,我们买的就是黑色棉质的,看过攻略说要盘个小丸子头才不易掉,但是我不会盘啊,算了就这样。这时一对男女从身边路过,男人看了我们一眼在那里窃笑。我心想,切,站着说话不腰疼。没想到后面还会碰见他们。

第一件事当然是换钱了,出来右边扶手电梯上二楼,一上去就会看到。可以用人民币兑换,不过我们用的美元,当时美元兑里亚尔汇率是34600,我们一个人各换了300刀,其实应该多换点,后面的汇率都没有机场的好。坐在旁边的椅子上正准备点钱,毕竟面额太大,脑子一时转不过来,这时听到一个女声:“请问你们在哪里换的钱?”我们一看,这不就是笑我们的那个,这么快就又见面了,我往前面一指,她就马上指挥他男人去换钱了,刚坐下没聊两句,她就着急大喊了句:“唉!那边咯!”原来他男人走过了,前面的人听到声音都侧目过来,瞬间感觉像又回到了中国,哈哈,这两人还挺有意思的。
        交谈中得知他们夫妻俩来自湖南,是来伊朗做生意的,这次先过来考察考察,只在德黑兰待。对伊朗他们一无所知,也不认识一个朋友,不会一句英语,只是凭着一股闯劲和奋斗精神就来了,听着不禁从心里佩服起他们的勇气来。换完钱我们一起去一楼买电话卡,凭护照复印件就可以办了,大概10美元一张,有两种:一种伊朗自营的MCI,一种合资的MTN。营业员直接给我们拿的是MTN的SIM卡,里面包括话费和流量,用完了再充值。他告诉我们过两天才能用,当时也没明白为什么,后来才知道第二天是他们的休息日,要星期六才能激活它。后面我们为了激活它废了不少劲,大家买完卡后一定要让他帮你激活设置好,我们那天属特殊情况。如果两人同游建议办一张就行了,另一个人国内漫游就够了。
       办完这些手续后时间已经很晚了,一询问两夫妻还没订酒店,正好我们一行四人可以拼车到市中心,顺便让他们看看我们订的酒店。一出大厅就看到对面一堆黄色的计程车,一个大叔看到我们很快的迎了上来,一问价钱80万,我想各位蜂蜂们不是说55到65万吗,想坑我们啊,不行还得讲价,于是我用我蹩脚的英语和他蹩脚的英语交流了一番,真是油盐不进啊,激动处拉着我去看他的牌子,他车上面的标签是75万。我还是向他摆了摆手走向了另一辆车,这回司机是个年轻人,同样的带我们看他们的一个黄色大的指示牌,上面有他们的统一价格,原来不同的车型对应不同的价格。他的也是75万,我本还想再讲讲价,IVY示意我时间已经不早了,是啊大家都累了,休息最重要,就他了吧。年轻人一看我们的地址,好像不是很清楚,这时旁边的老司机们都纷纷过来帮忙指路,伊朗这点很好,一人有难八方相助,也不会出现同行恶意竞争的情况。
       小伙子一上车就放起了伊朗音乐,顿时我才感觉到是真的来到了德黑兰。一路上小伙子认真开着车,我们认真休息着,开着开着怎么感觉不对劲了,一个巷子一个巷子的他好像把自己也绕晕了,于是拿着我的地址开始问路,我啥也没听懂,就听到他不断对别人重复最多的一个词:“么C,么C。”我猜想那肯定是谢谢的意思。找了几圈还是没找到,我说你可以拿你的手机打上面酒店的电话试试,最后凌晨一点我们终于到达的了目的地。小伙子一边找钱一边无奈的开玩笑说这个路程应该是90万的。夫妻两想说让司机先别走,如果酒店没有房间了就叫司机带着他们上别的地方找,我一着急就语无伦次起来,看吧英语渣就是这样,后来在伊朗经常的恨不得自己开了外挂,真得要逼的自己英语突飞猛进的节奏。好在小伙子聪明很快就懂了,确定有房后,不到一分钟小伙子又折了回来,挑着眉笑着向我们摇了摇手中一个白色的手机,我马上反应过来,那是我的手机!好人啊,要不差点第一晚上连重要联络工具都丢了,忙对他说:“么C!么C!" 看我这现学现卖的还不错吧。后来这句话成了我的口头禅。

接待我们的也是一小伙子,看到我立马说出了我的名字,看来也是一个聪明热情的boy啊。人很好,登记完给了我们两个房间自己选,他有个口头禅,就是有任何问题任何时间都可以找我。没错,我一下找了他好几次。舟车劳顿的我们看到床就想扑上去,刚扑上去就感觉好像有点不对。。诶,被子呢?床上翻了个遍就只有两层床单而已啊,难不能床单就是盖的,难不成他们提前过夏季了,现在可是穿外套的季节啊。搞了半天这还真是是盖的,当然后面住的几家不一样,上面都压着一层毛毯。不想再折腾的我们就只有这样凑合一晚了。

第二天早上起的晚了点,到餐厅时只剩我们了,在伊朗对早餐,应该是对整个饮食都不要抱有期望,这家酒店早餐在伊朗算不错的了。左一是一种甜点味道还不错,类似于酥糖的口感。左二是酸乳酪,是伊朗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羊乳酪配馕,再加点黄瓜这三样一起就是他们最简单最常见的吃法了。

对面一桌不知道什么时候坐了两美女,其中一个看到我便问是不是M,我不明就里,她指了指她面前笔记本上的名字,对我说她就是法蒂玛,跟我发邮件的就是她。哈哈,当老板娘的就是有眼力啊,一观察便知谁是谁,再看看她桌前的笔记本,全部是手写的密密麻麻的客户记录,手机不离手,难怪回复起来又快又准了。看看这面相,不用我说就知道哪一个是法蒂玛了。

走到街上已经快10点了,街上居然没有什么人,店铺大多都关着门,难道是周五休息的关系吗。想到今天的行程很简单,不免脚步放慢了些,中午就回来收拾行李去卡尚了。
       地铁站离酒店很近,出门左转一个街口就是Saadi站口了,离我们要去的前美国大使馆遗址也只有几站路。本来没看到什么人的,一到地铁口人都涌出来了,都用余光上下打量着我们,不免一时感到有点紧张哈。售票人员问我们要单程的还是待会要回来,双程的车票很有意思居然是扫二维码的,票价忘了,反正很便宜,比国内的不只便宜一点,车票只要不出站都是任你坐。

地铁是男女分开的,女士有专用车厢,男人不得入内。看吧就这样一栏之隔被隔开了,不过经常有些男商贩,以身犯险钻过去卖东西,推销些袜子什么的,反正地铁上也没有警察抓你。

出站口Taleqhani往左一点就能够看到了,很好找,现在就算没看过《逃离德黑兰》的游客也会过来到此一游了,整片的涂鸦街道已经成为德黑兰特色地标了。走到它面前你很难想象这里曾发生的人质事件。空荡荡的街上行人依旧很少。

正想着倒是来几个人给我拍拍啊,还真的就来了,而且远远的就笑对镜头,落落大方。在拍最著名的反美涂鸦的时候,不想太单调,一直等着一个人从中经过,埋伏了半天终于等来一位老太太,等她走近却示意我先照完她再过,哎呀,我等的就是您啊,反复对她示意您先走,老太太才从画面下飞速走过,终于捕捉到你的吧。

逛完了时间还早,我们决定先去长途汽车站探探路,免得待会儿拖着行李到处找。根据LP上的指示坐1号线到Terminal-e jonub站下车。等车的时候遇到了一位可爱老太太,当我们对她打招呼,拿起相机对她示意的时候,她用手放在左边心脏的位置对我们示意,那应该是表示敬意的意思。她脸上从容又俏皮的表情,包括她的皱纹,都一直吸引着我们。我第一次看到了一个陌生人眼中的善意和笑容,尽管她没做什么只是坐在那里。

德黑兰的地铁站有些出站是不用刷卡的,直接出去就行,到现在我也没搞清楚规律,哪些需要刷哪些不用刷,不刷的岂不是很容易逃票?他们应该自有一套自己的系统吧,像Terminal-e jonub这一站就不需要刷。一位好心的女士帮我们指了路,出去往右边沿着街道直走就可以找到长途汽车站,完全没必要坐计程车,走路5分钟都不到。

回去拿行李的路上差点聊天坐过了站,还好有位热心的老太太提醒我们下车,对我们重复喊了几声:“Saadi!Saadi!”我们才马上反应过来,匆匆道了谢便跳下了车。原来我们看站牌讨论的时候被老太太听到了,知道我们在哪站下,一直注意着我们。真的感谢她,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善意的举动,却让我在这个陌生的地方感到了一阵温暖,对德黑兰这个即将要离开的地方又多了一份好感。后面类似这样的举动还有很多,伊朗人民的热情和善良真的让人措手不及,让人无以回报。

看,就是这位可爱的老太太!我们拿完行李进站的时候居然又遇到了她,这不是缘分是什么。哈,两台相机对着她,都不知道眼睛要往哪边看了吧。

路上人终于多了起来,车道也有些拥堵,一路上看到女司机非常多,想想在伊斯兰教国家中伊朗的女性算是比较幸福的了,可以驾驶,可以离婚,可以争取自己的权益,同属伊斯兰国的沙特女性连骑自行车的权益都没有。

到卡尚的车发车很频繁,不需要你找,一到那就有人朝你招手了。车票13.5万一人,路上还会发零食吃。知道一路上可能会没机会上厕所,上车前我表示要上WC,小哥就是不让啊,在我的强烈要求下,他一摆手,我立刻冲到二楼。解决完没走两步就看到小哥在大厅朝我使劲招手,看把人家急的都上楼来寻人了。原来伊朗的长途车发车都很准时,到了时间你必须走,不管你坐没坐满人还是空车,要不然后面的车就会不停催你。
       坐在前排总能看到有趣的场景。

因为之前预定的酒店说可以免费接客人到他们那儿,但是我们的手机卡还没有激活无法联系对方,刚好有个的士司机在不断向我们招揽生意,我们就借用他的手机给Iranian House打了电话,那边很爽快的要我们打的过去,到了那由他来付车费。电话里是一个沉着冷静,让人放心的声音。
      车由一条大路拐到了一个小巷子,黄城窄巷,让我瞬间想到了电影《小鞋子》里的场景。Iranian House就安静的坐落在其中一个门里,大门很小,低调到你看不出她有任何特点,你要不注意很容易就错过了,没错,我们就开过了。

小小的门打开却别有洞天,老房子的结构设计让人应接不暇,经不住一阵惊喜。主人Morteza礼貌的接过了我们的行李后,并没有马上带我们到客房,而是在他的办公客厅用坚果和一种特殊的自制饮品接待了我们,这个特制的饮料真的很好喝,应该是用多种水果混合了植物调和的,入口清凉入脾,让人舟车劳累的身心立马放松了下来。
       来伊朗一定要住一次这种有百年历史的传统老宅才有感觉。Morteza还带我们参观了House其他的地方,让我们选自己喜欢的房间,可以说每一个都各具特色,其中有一个房间是从一个很小的洞门通到楼上的,特别有趣。但我们还是选了之前的房间,虽然房间小点,但是门前有一个带阳台的休闲区,感觉很舒服。随后他还帮我们解决了手机激活的问题,不但给了一份他收集的卡尚景点介绍,还手绘了地图给我们方便出行,真的是很周到的服务。Morteza本人跟他的声音一样,既不过分热情又不会让你觉得有丝毫怠慢,对所有事情都规划的仅仅有条,这样的人通常都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也真心希望Iranian House在他的管理下越来越好。

在院子里玩了好一会儿,连肚子饿了都忘了,早上到现在只吃了一餐加点零食。出门找吃的时候天已经有点暗了,走到大街上都不知道往哪走,看到个美女赶紧上前问路,但是她也对这儿不熟,说是从德黑兰过来玩的。这个美女挺时尚,气质也好,是不是有点破产姐妹里的Max的味道,连身材也像哈,人家还做了美甲呢。伊朗女人的妆容大多都挺精致的,她们对美的追求一点不比我们少,发现她们很喜欢把墨镜架在头发上,也喜欢染发,尤其是红色。

后来碰到个男人在发传单,直接把我们领到了我们要找的餐厅里,LP上推荐的传统餐厅。心想到这儿肯定要试试他们的传统菜了,谁知这个传统菜真的是彻底颠覆了我的味蕾!
      餐厅都是那种大躺椅卡座,上面铺着地毯,旁边围着水池,看着环境不错。等坐下来你就知道不是味儿了,你想啊伊朗人都在地毯上吃饭,谁都是脱了鞋上来,时间长了难免有味道,而且上面还有些菜油的残渍,我看都有些年头没洗了。
      话说伊朗人吃晚饭的时间都很晚,八九点才开始吃,吃完了抽抽水烟什么的,差不多也该洗洗睡了。我们当然不能跟伊朗人的胃比,去的时候比较早,只有寥寥两桌。
      点完了菜,正无聊,发现对面坐着一个忧郁小王子,看这两张画风是不是变的有点快。

这个小王子怎么撩都是一副生无可恋的样子,没意思,不跟你玩了。这时,隔壁桌刚好来了一家人填补了我的空虚,里面有两个小孩特别可爱,两个都很高冷,其中大点的那个被我们感化了,另一个小的始终保持着她高贵冷艳的表情。。她的动作特别缓慢特别萌,如果你给她拍视频,还以为你的相机卡住了。
      她的妈妈发现我想照她闺女,于是开始了坑女儿的模式,几分钟给她换了三个造型,其中一个是把她的头发都给撩竖起来了,很多妈妈都做过这种事吧,结果把她自己乐个不停。

菜终于上齐了,看我们点的这些一坨坨黑的是什么,怪我咯?!后来在伊朗吃了几顿,发现他们没有炒的或蒸的烹饪方法,除了烤串就是什么都是一阵乱炖,而且上来颜色都暗暗的,看不出本真面目,让人一点食欲都没有,名副其实黑暗料理啊。饭和冰淇淋倒是不错,米饭上黄色的部分是加了藏红花烹饪的,伊朗人顿顿吃。
       我尝了一口右边的羊肉还是牛肉记不得了,味道有点迷离,勉强还可以入口。IVY舀了一勺左边的肉丸子,一口下去,脸色大变,喷!马上给吐了出来!说她整个人都醒过来了!我也尝了一下,真是一言难尽,一阵骚气扑面而来,有点像羊的那个部位。。谁吃谁知道!奉劝各位只点烤串之类的就好,不要挑战传统食物了,这个是传统食物NO.5,别说我没提醒你。后来我们回去狂啃自己带过来的精武鸭脖来洗胃。
       看来旅行者该具备的猪的嘴(吃的惯当地的食物),在伊朗这儿我是无论如何也做不到了。

卡尚几座具有悠久历史的宅院都离我们住的地方不远,全部集中在Alavi St这条街附近。建议参观一两个就好,多了审美疲劳。

本想先去苏丹浴室看看,但是我们走错了地方,不过看到一个美女拍照流连了一会,出去时碰到一个好心的大叔,告诉我们这里只能男士进去,我们要参观的地方在另一个方向,于是他让我们跟着他走。在伊朗问路多数会这样,只要不远,他们会直接带你到你想要找的地方。

把我们送到门口以后,大叔并没有着急走,而是给我们讲解了大门的一些风俗意义,敲圆形门环的声音代表来人是女性,长条形的则代表是男性。而门口地上的竖立的长方铁框是用来刮走来人脚下的污渍的,前面那个门环的问题我倒是有所耳闻,后面这个我倒是真的不知。后来发现了伊朗人都自带导游属性,哈哈。买票的时候大叔提醒我们,如果还想参观别的地方可以买联票,这样比较划算,我们买了三个地方的联票,一共35万。伊朗景点的门票都不便宜,不知道是不是现在涨价的原因,随便一个地方都是15万,联票还是要划算的多。联票的三个地方分别是Hammam-e Sultan Mir Ahmad、Khan-e Tabatabei、Khan-e Abbasian。个人觉得最后一个最没什么看头,而且老宅的特点都比较相似,所以选择自己想看的一两个就够了,不买联票也可以。

这座有五百年历史的土耳其浴室已修复数次,处处都透露出曾经的奢华。想想在伊朗澡堂环境都搞的这么精致,想必除了享受以外,身体上的洁净和精神上的纯净也要达到一致吧,这点从门口刮去鞋底的污秽和祷告前都要洗净手这些都可以看的出来。
       别忘了上二楼顶层去凹个造型,进门左边一个小门上去就是。

出来碰到一个有意思的店,想到要买玫瑰精油就逛了一下,卡尚也是有名的玫瑰之乡,我们去的时候正是玫瑰开放的季节,带点新鲜的玫瑰花茶和玫瑰精油回去都是不错的选择,好像只有卡尚这边有,别的城市没碰到。这个店很有趣,柜台后面就是一个升降电梯,一会儿掌柜的就从原地不见了,电梯下面就是仓库,小小的面积伊朗人真会利用空间。我们没有买多只买了一点点,想先看下行情,回去问问莫特扎是否合适。

由当地富商建造的传统大宅如今看来如此空洞寂寞。其实再大再豪华的宅院没有了人的衬托一样毫无生气,前面那张两位是这两个欢乐小朋友的母亲们,这样多好,熊孩子们一边玩去,妈妈们坐在门廊的台阶上聊聊天,刷刷微信。。

另一个传统宅院Abbasian其实就在昨天晚餐的地方,餐厅占用了其中一个院落,没有停顿太久就出来了,实在有点审美疲劳了。出来路上多了很多学生,貌似刚刚放学,一时间很热闹。他们面对镜头都很害羞,有的会四处乱窜,有的还会主动和你打招呼,我是这个也想拍,那个也想留,镜头都不知道对准谁好。

有很多家长开车来接孩子的,一接就是一打,一个个往车里塞。上面车里的这个小男孩特别热情,眼看着妈妈要把车开走了,双手不停的朝我打着招呼。我刚按下快门,左边就听到一阵呼喊,我知道那是呼喊我的,一看又是一个要开走的车,顿时忙得不可开交,趁堵车的空档,小朋友们不断的向我挥手叫我过去,刚走近他们车就开了起来,小朋友挥手更加使劲了,我也是拼了,不负众望的追了上去,终于留下了这一刻。只是不知道是不是跑的时候太激动碰到了相机转盘,转动了档位,导致照片严重曝光过度。。。

在街上花6万打车到费恩花园,这是离市区较远的一个景点, 费恩花园竣工于1590年,算是伊朗现存的最历史悠久的波斯花园了。不过里面却被保存的很完好,不说你不会知道美丽的波斯花园里还曾存在过残忍的政治谋杀。这座著名的波斯花园和伊朗其他几个花园已经作为一组加入了世界文化遗产。这些花园象征天堂,分别象征锁罗亚斯德教的四个元素:天、地、水和植物。花园里天然的泉水贯穿了整个喷泉和水池,4月是玫瑰花季的时节,主道的水池边上还开满了鲜花,相信到了5月份会更加繁盛。周围看到了好几对情侣,这确实是个散步和谈恋爱的好地方。

快两点才从费恩花园出来,饥肠辘辘的我们开始到处找东西吃。往前走了一段路没看到什么餐厅的之类,小卖部也没发现什么好吃的,我们就一人买了根冰棍解渴,我选的是巧克力脆皮雪糕,意外的味道还不错,很浓郁,和梦龙很像。这个时候的太阳很烈,我们准备找个地方先坐下乘乘凉,发现不远处有几棵树的样子,好像是个休闲的空地。
       走近了才发现确实是一片休息的地方,只是环境不怎么好,林子里稀稀拉拉的树并不繁茂,地上都是黄土,但是却很有氛围,很多伊朗人铺上地毯在此处野餐,笑声歌声好不热闹,还有阵阵烧烤的香味向我们袭来。弄得肚子更加饿了,连续抗议了好几声,心想着要是我们能吃上几串就好了。往前继续走着,到了拐角的地方,发现几个很欢乐的男女,我正准备拿相机出来的时候,男的豪气的向我们一挥手:“sit down!"两个女的也在叫我们过去,这个招手的动作此刻对我们来说简直太帅气了! 我和IVY面面相觑,还真是想什么来什么啊,于是假装矜持的说了句:"Can i? "

刚坐下,男人就卒不及防的来了句:“vodka?” 我一时没反应过来,男人又强调了一句:“vodka!” 哦哦,我这才马上反应过来他们在邀请我们喝酒。哈哈,久闻伊朗人以红茶待客,我们这一上来居然能喝到酒,而且还是以这种偶遇的方式,真是何其幸也啊。既然人家伊朗人对我们豪气冲天,我们也应抛开一切矜持(早抛了。。),敞开肚皮迎接接下来的“酒肉池林”。女人们早已打开了薯片和开心果,男人也串起了串儿,生好了炭火。
       在现行的伊朗是禁止饮酒的,因为伊斯兰教视饮酒为一种罪孽,要下地狱。其实不然,在伊朗早期信奉琐罗亚斯德教的时候,是崇尚饮酒的,认为酒是精神、智慧、生命的源泉。尤其是波斯的诗人们,酒不离诗,诗不离酒,把酒看做是抒发情怀,探索心灵的林丹妙药。关于酒的诗歌也常常出现,像哈菲兹的:“百花绽放时光好,只有酒杯应握牢。” 无不表现出一种及时行乐的精神。还有的诗人作诗批判这种正统的伊斯兰宗教的,到了现在的伊朗人也是无视了这些表面的宗教形式,自己心中有真主,何必遵守这些外在的表现形式。是啊,人生苦短,及时行乐,饮酒又有何不可?

来看看伊朗人是怎么饮酒的,当然不能像我们这样大张旗鼓的摆上台面,这样无疑是找麻烦,看到上图中的可乐瓶了吗,那可不是水,是纯正的伏特加。以前看电影,有戒了酒的人为了掩人耳目偷偷把酒和矿泉水对调了,没想到还真是这样的。但是饮了酒口里就有酒气啊,怎么办,聪明的他们自然有他们的策略,他们自制了一种沙拉叫sanga k,里面有黄瓜洋葱什么的,可以掩盖酒味,喝一口酒吃一口沙拉,这样就神不知鬼不觉啦。一会儿功夫鸡肉就烤好了,都是他们自己腌制好从家里带来的,味道比昨天晚上的好吃太多了。
       他们喝伏特加喜欢兑樱桃汁喝,跟我们兑橙汁的喝法差不多。我有样学样的喝一口酒倒了一勺沙拉在口里,惹的他们笑意连连,说我不用这样,尤其是S笑的花枝乱颤。话说这酒一进肚情绪就来了,话也说开了,他们英语也是半吊子,跟我们半斤八两,但谁说语言是障碍了,出门在外我们总是因为语言问题怯于跟人交流,其实只要是真心诚意想的,这些都不是问题。说话期间我的相机被我甩在了一边,他们一直提醒我要小心提防。
       原来他们三个都是共同的好朋友,不是卡尚本地人,是从德黑兰过来度假的,明天就回去了,看过他们家人的照片,其实他们的儿女都很大了,但看面相完全看不出来,S还说她现在是单身,没有男朋友,哈哈。她在德黑兰是开美容店的,纹眉什么的是她的拿手,讲的开心之处还拿出指甲油和口红塞给我们,推都推不了,真的让我们很不好意思,又吃又拿的。S的性格较为豪迈开放,期间毫不掩饰对我们的喜欢,直说I love you。之前在拍照的时候,她还一把扯下我们的头巾,哈哈,动作太豪迈了,真是个可爱的女人。F的性格则较为内敛沉稳,酒肉过后还亲自切了他们那的血橙给我们吃,刀法之精湛,三下两下果肉就分离了,一点也不浪费,真是温柔又贤惠。
       什么时候我们才能不吝啬自己的拥抱,我想只有在旅行的时候,面对陌生人的时候。但伊朗人好像在任何时候都不吝啬于自己的热诚,在任何环境下都能对酒当歌,实属真正的享乐主义者。道别的时候我们一一拥抱(男的握手),真心诚意的彼此祝福。那天的下午,总让我有一种在江湖中才有的快意人生的感觉,两个字形容,快哉!

从林子里走出来他们的笑声还犹在耳边,这时天空已乌云幕布,看来是有一场雨要下了。走回费恩花园门口的时候,有个老外过来问我们附近的巴士站在哪儿,他想去巴扎,得了,跟我们同路,正好一起拼车。找了辆车,司机开口8万,于是我们开始讲价,但老外认为是很小的差别,不想为讲价纠缠,但是乱开价可是他们的问题啊,没办法,不想给外国友人造成中国人爱贪便宜的印象只好作罢。在车子里他告诉我们他是德国人,以前在宝马工作,一个人来伊朗旅游的。这时外面的雨已经下起来了,但德国人依然热情不减,一直拿着相机对着窗户外面拍。地方不远,不一会儿就到了,下车我们要掏钱的时候,德国人说别担心,他已经付了。这怎么行,于是我们拿起钱要给他,他坚持不收,塞钱的过程他一直在往前走,这就变成了两个中国女人拿钱追着他跑。。好吧,这样大街上扯来扯去确实尴尬,最后问了德国人的名字以后他匆匆离去。这一下午算是齐了,蹭吃又蹭车。。
       卡尚的巴扎很古老,不光是它的外形,还有它古老的氛围,里面卖的鞋子衣服古着的更是让人无法直视,一走进去就好像回到了七八十年代。其实这个巴扎的历史更加悠久,已经存在了800年了。里面穹顶的设计让它附有一定历史感,面积也很大,值得好好逛一逛,不过注意别迷路了。

逛累了可以到Khan Amin al-Dowleh Timche去坐坐,七拐八拐的别错过了,倒是不难找,入口处有提示。这里以前是一座商队旅馆,建于1868年,雄伟的蜂巢状穹顶是它的特色。现在是作为一处驿站供人休息,走累了可以坐下来喝喝茶,聊聊天。在古老的巴扎里尽低调的存在一个这样的地方,着实有种别有洞天的感觉。周遭的氛围也挺不错,非常的随意,大家说说笑笑的散落在各自的角落里,你要么发呆要么参与其中。

此时坐在角落里的两个男生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两个人都很专注,一个在专注发呆,一个在专注写东西。

两个人并不认识,穿厚外套的男生很可爱,想跟我们说话,但是又不会英语,只好指着自己的衣服裤子一顿比手画脚,恩恩,我们懂了,你穿的都是产自中国的。其实伊朗很多产自中国的东西,他们都很爱用,因为又便宜又好,后面遇到了很多,包括手机这些。
       另一个写东西的男生看我在拍照也拿出了自己的相机,居然是跟我一样的,哈哈,我对比了一下,真的是一模一样,除了前面有个标识不同之外。我还拿他的相机随手拍了一张,没想到他表情认真的跟说我会保存着这一张。他说他从德黑兰来的,来这跟工作有关,好像是做的跟建筑有关的什么工作,没听清,问我们怎么想到来伊朗旅游的,当我们回答是因为很喜欢伊朗电影的时候,他表示很意外,也很高兴。当即我们就伊朗电影交流了起来,他推荐了几部很冷门的伊朗电影,还帮我们写在纸上,同时写下的还有他的名字Alireza。其中有一部还是我看过也很喜欢的,叫《关于伊丽》,也推荐给大家。出门在外居然能遇到跟自己兴趣相当的人,真是他乡遇故知啊。

从驿站出来没走几步,想到有个清真寺Agha Bozorg Mosque可能在这附近,反正还没到饭点,我们决定去看看。但是问路不一定马上问得到,我就想到回去问问那个叫阿里的男生,还好他还没走,我们表明了来意以后,他很高兴的说可以带我们去,他住的酒店就在清真寺附近,看来真是问对人了。
      之前我说什么来着,巴扎里面容易迷路,看把这个伊朗人都弄晕了,他跟我们解释说他方向感不好。理解理解,我也方向感不好。出了巴扎我们还走错了路,把他急得满头大汗,这个时候天色已经不早了,他提醒我们快点走,天黑了就不好了。

真正走到清真寺面前的时候,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错有错着,我们来的正是时候,这个时刻太阳刚刚落下不久,粉色的晚霞和清真寺融为一体,天空盘旋的阵阵鸟叫声与其相映成趣。感觉整个场景都让人豁然开朗,有种清风拂面的感觉,很美,很舒服。
       这是我在伊朗最喜欢的一个清真寺了,大家千万别错过。建议傍晚来,你会感受到它更加与众不同的美,有时候选对了时间,你看到的风景会截然不同。这就是为什么相同的地方,你说好,我说不好,说好的这是你的幸运,这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Agha Bozorg Mosque建于18世纪末,现已闲置很久了,也不用门票,不过里面感觉还是很干净的,应该时不时会有人来打扫。这个清真寺的设计让人在视野上很开阔,还有一点和普通清真寺不一样的是,它的中心地方是镂空的,形成一个下沉式的庭院,结构上更彰显了它的魅力,这也是这个清真寺现在唯一还在延用的地方。阿里告诉我们下面是一所宗教学校,只供男性使用,女生和游客都禁止入内。大家拍照的时候要小心看路,不要掉下去了,尤其在晚上。
      清真寺里时不时的有歌声传出来,走近了发现是一个男人拿着古兰经在歌颂,唱的很虔诚,一直到我们走了他还在唱,这应该也是他们的祈祷方式之一吧。

看了这么久都忘了本来尿急这件事。。这才想到找厕所,要不是阿里告诉我们厕所在哪,看表面是完全找不到的,我没记错的话应该在左边的一个角落里,有一个阶梯下去就是,而且没有任何标志显示,上面都是写的波斯语,谁知道哪边是男哪边是女,我们是有人告诉,不知道的很可能会走错,不过根据经验最靠里面的一般都是女厕所。
      出来之后阿里说他的车就在附近,可以送我们回去。我们有点不好意思,已经耽误了别人这么长时间,他表示反正现在也没工作,闲着也是闲着。于是我们说请他吃饭,谢谢他的陪伴。在车上我们讨论吃饭的地方,他建议一家传统餐厅说是不错,我有一种不好的预感他要说我们昨天吃的那家,果然当他说出名字时,我和IVY异口同声的说:“No!" 他惊讶的看着我们,不知道我们遭遇了些什么,于是我们给他看了照片,跟他说了我们的可怕经历。。他说那只是卡尚的传统食物,不是伊朗的,仅仅是卡尚的传统食物,他也不太喜欢。
      我说可以去Manouchehri House试试,他说那可能会比较贵,看来是想帮我们省钱啊,我们说没关系。其实之前订酒店的时候准备订这家的,但是奈何这家回复太慢,以至于回复我的时候我都订好了别的,而且开价130美金,直接吓退我。

明明路上有标牌指示,就是找不到入口,来来回回两次才找到,原来和Iranian House一样大门太低调了,走进去格局也和它差不多,就是餐厅那块做了比较大的改动。坐下来阿里问我们喜欢吃什么,我们打趣道只要不是昨天那样的就行了,我指了菜单上的一道菜问他怎么样,他说他永远不会点这个。。这。。好吧,点菜的重任全部交给你了!最后我们三人各点了一份主食,一碗酸奶,一瓶啤酒。一共花费107万。

风味果然不错,反正点kabab(肉串之类)总是错不了。我的这份是Barberry rice and chicken,主食旁的小浆果口感很好,他们主食多半都会配有一种水果,一方便开胃一方便解腻。传说伊朗酸奶是高露洁的味道?其实还好,味道倒是很浓郁,只要不是那种杯装的传统酸奶就行了。不过我们这次又杯具了,好好的抽风点什么薄荷味的。。。啤酒嘛基本就是柠檬饮料的味道。我们吃了一半的时候,发现阿里已经吃完了,而且滴米不剩,后来我们发现伊朗人吃饭都很快,而且都吃的非常干净。其实在伊朗我们吃的大部分大米都是进口的,非本国生产的,因为缺水,灌溉难,他们很少生产自己的大米,所以基本伊朗本地的大米都很贵,大约人民币8元左右一斤。
      吃饭期间阿里要我们推荐几部中国电影,其中我推荐了一部说是来自我们家乡故事的电影《万箭穿心》,他很期待。他还知道香港,我们又推荐了几部香港电影,当他看到其中一部《胭脂扣》的海报的时候,指着梅艳芳说,认识她,看过她的电影,居然认识梅艳芳,哈哈,果然是个影迷啊。
      回到车里,阿里问我们介不介意他抽烟,我们无所谓。车子启动后,他放了一张CD,当音乐响起的时候,IVY两眼放光,拿出CD外壳一看,居然是她很喜爱的一张新古典专辑,很是激动了一把。阿里说CD是他哥哥的,车子也是借的他哥哥的,看来哥俩都是文艺青年啊。悠扬的提琴声和赋有情绪的钢琴声缓缓流出,我们一路无话,似乎都沉浸在这带有戏剧性的音乐里,那一刻真的有一种在电影里的感觉。
       放两张视频截图大家感受一下。。

在街上彼此道别过后,还没站定一分钟,对面就冲过来两个女孩儿,特别激动的问我们来自哪里,把我们好好夸了一番,自拍的时候IVY还被强吻了一下,另一个女孩儿捏了一下我的脸就走了。。
       至此完美的一天终于结束了,What a day 啊......

早上退房的时候,我们拿出昨天买的精油问莫特扎怎么样,他说这种不好,要买另一个牌子的,并帮我们写在了纸上。放下行李,我们还是回到昨天那条街上,本来早上也是打算来买东西的,一看那家店居然还没开门,已经九点多了啊。这时屋顶上有个大叔,我们跟他挥手打声了招呼,他回了我们一个精神满满的笑容。

不知道是不是听到我们在等,店铺马上就开门了,这次换了个小哥,我还以为找错了,原来和昨天的那个是兄弟两,这个要腼腆一些。给他看了纸条上的波斯文,他拿出一瓶精油,木质瓶装的,其实就是昨天他哥哥推荐过的,不过当时我们没买。小哥热情的拿了一种玫瑰花水给我们试喝,就是货架上矿泉水瓶装的那种,我一直以为里面就是类似矿泉水的味道,没想到味道有点重啊,他们怎么都喜欢口味这么重的东西。最后我们拿了几瓶精油和玫瑰花茶,当然讲价是必然的哈。

出来的路上遇到了一群特别可爱的女孩儿,当我说了I love Iran以后,她们很聪明的理解了我的意思,帮我录了一段视频,齐声说着“I love China!"

去长途汽车站的路上,我们学会了一个新名词“老油”,司机特别有意思,英语特别醉人,没有点脑力你是猜不出来的。听说我们是qin(波斯语中国谐音)来的以后,激动的表达了他的衣服是中国货,他很喜欢之类。之后说了一个词让我印象深刻,“老油!” 老油是神马?我和IVY绞尽脑汁终于恍然大悟,原来他要表达的是“爱老虎油”,哈哈,真是可爱的大叔啊。
       到达以后,大叔还把我们领到大厅里,确认了售票的窗口才走。看看这个大叔长了这么大一对耳垂,还真是有点像弥勒佛。

去伊斯法罕12万一人,路上照例发了吃的,吃完了会有人来收垃圾。而且每个人的座位扶手上都系了一个塑胶袋,用来装垃圾,这点很环保,特别好。

到伊斯法罕的时间很长,差不多有5个小时,已经创了我不上WC的记录,真是佩服伊朗人的膀胱承受能力。下了车我火速奔向厕所,换IVY的时候,我一个人守着行李站在下面等,这时有个警察装扮的人走过来,问我有什么需要帮助的,是不是一个人,还提醒我要注意安全,并告诉了我坐计程车的地方。虽然他婉拒了我拍照的要求,但善意的提醒还是一下提升了我对这个新城市的好感度。
        的士司机说有点远,我没有讲价,付的15万,实际10到12万就可以了。不过大叔孔武有力,一手一个大箱子一直帮我们提到酒店门口,也算物有所值吧。另外伊斯法罕到达和离开是两个不同的地方。
       到Iran Hotel后我们肚子已经饿的不行,办好手续立马跟前台咨询吃快餐的地方,工作人员拿出一张地图,是日文版的,还以为他误会了我们是日本人,原来不是,地图是他们在网上下载的,只是这一版本的比较好用而已,之后还帮我们用笔标注了我们要去的地方。

伊朗的每一个城市都很不同。如果说卡尚像一个害羞又纯朴的姑娘,伊斯法罕则更像一位优雅又惊艳的女人,很容易让人爱上,那是一种浓妆淡抹总相宜的感觉。
       整个城市很注重园林建设,到处都是郁郁葱葱的景色,我们住的这条街道设计也很特别,两边是商铺街道,中间就好像是一条长长的公园,把两侧的车水马龙隔离开来,圆形环绕的座椅依次排开,三三两两的坐着些很休闲的男女,让人感觉很放松,很舒服。
       年轻、朝气、自我,是我对伊斯法罕的第一印象。

街角的商店边,坐着几个很酷的男人,在伊斯法罕经常能看见些打扮的很潮的男人,有的眼神酷到可以杀死你。

走上街头,环肥燕瘦,总有一款你的菜,好吧,瞎扯。。

一个特别腼腆的兵哥哥,笑起来很羞涩,貌似手还负伤了。一路看到了好几种制服,不知道这个属于哪个兵种。

街边有一些榨果蔬汁的饮品店,感觉他们在这方便很养生,除了黄瓜以外,石榴和胡萝卜也是他们很爱的,他们爱用石榴烹饪食物,胡萝卜制的酱料也经常出现在他们的餐桌上。路过的可以榨一杯试试,在伊朗我们喝过各种口味的果汁,都很好喝,水果纯度也很高,这种鲜榨的也应该不差。

碰到一家音像店,喜欢伊朗电影的我当然要逛一逛了,里面种类不少,以伊朗类型片为主,美国大片也有,感觉很多都像盗版,一问价格还不便宜,大概人民币12元一张,如果是盗版的话,比天朝的贵了一倍。

走了半天实在太饿了,没有找到酒店介绍的那条小路,找了一家将就了,也是在一条岔路上,有两家快餐店挨着,刚走近,两家的小哥同时走了过来,那眼神就像是在说:选我家吧!这。。不好意思了小哥,先入为主,选第一家了。这家的小哥很得意抢单成功,走进去收银员都还没睡醒,我们点了一个牛肉芝士汉堡和两瓶可乐,因为听闻伊朗汉堡都很大,而且我们待会还要留着肚子吃正餐,就点了一个汉堡。味道嘛意外的还不错,后面吃的几家都没有这家好吃,他们不是用的那种芝士片,而是用的做披萨的那种马苏里拉芝士,里面也不是夹的生菜,是伊朗自己特有的一种蔬菜,配在一起还挺香的,三下两下就干掉了。

到三十三孔桥要经过一个大转盘,车和人流都特别多。红绿灯对伊朗人来说简直形同虚设,要么你大胆的往前走,要么跟着别人走,要不然你永远也过不了马路。过转盘的时候,有个警察骑着摩托直径向我驶来,表情特别严肃,我一紧张赶紧放下相机,好像确实不能对着人警察拍照,不过还好他在我面前只停留了两秒,点了下头就走了,吓死我了。。

很幸运的是我们看到的三十三孔桥已放满水,每年只有灌溉的时候水坝才会开闸放水,要不然平时看到的就是干枯的河床,一派萧条的景象了。不到晚上这里已人潮如织,水给伊朗人带来的不只是粮食,还有精神上的乐趣。
       三十三孔桥是我在伊斯法罕最喜欢的地方了,比起华丽的清真寺,我更喜欢三十三孔桥的真实,它隐藏着的是现代伊朗人最真实的情感写照。每一个桥孔里都是一段故事,爱情、情亲与友情每天都在这儿上演。

要想走进桥底下的孔洞里,必须跨过一个个方形的石墩,有的甚至没有石墩,你只能冒着落水的危险飞过去,看吧后面那个人就遭殃了哈。

两个安静的男人在河边玩水,时不时看看手机打发时间。

走近他们发现帅哥很可爱,主动摆起了pose,还对着镜头摆心形,后面发现伊朗人照相很喜欢这个动作。LP上有一点说错了,说不能对伊朗人竖大拇指,不礼貌。其实不是,你照好了照片,他们很多都会做这个大拇指的手势的,跟我们的意思一样。

连楼上大老远的美女也对着我们摆起了心形,这点和她背后墙上的心形相映成趣。

刚走上桥就碰到一对热情的母子,没聊两句就要请我们明天到她家吃饭,奈何因为时间问题和语言问题我们婉拒了她的好意,虽然听不太懂她的话,但已经感受到了她的友善。

后面一抹蓝色的身影闯进了我的视线,正在发呆的她不知道在想些什么。蓝色的头巾和衣服搭配白色的裤子在人群中上尤为抢眼,精心的打扮看的出是一位很时尚的现代女性。

三十三孔桥上不乏一些很阴郁的男青年,他们不为周遭的声色所动,自顾自的抽着烟,想着心事。和阴郁的他们相反的是一些很活跃的搭讪男青年,一个个油嘴滑舌,这类型就要避而远之了。

迎面走来一位鼻子贴白布条的女生,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看见我端起的相机笑的越发灿烂了。在伊朗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不管是女人还是男人都热衷于整鼻子,而且整完了不会羞于躲躲藏藏,反而很自豪的贴上白布条走上街头。因为在伊朗一个这样的整容手术通常是非常昂贵的,能做得起的人都是腰包有料的,是不是有点炫富嫌疑了,哈哈。不管怎样,这在伊朗已成为一种潮流。
      你可能要问为什么是整鼻子?我也很疑惑,他们的五官很深邃,鼻子已经够高挺的了,跟本不需要整啊。后面就这个问题我问过遇到的伊朗女性朋友,她说是因为他们觉得自己的鼻子太大了,不美观,可能想要自己的鼻子配合五官变的更秀气些。

天色已渐渐变暗,出来闲逛的人越来越多了,岸边到处都是铺着地毯说笑的人,连鸟儿都来凑热闹沿着岸边散步。

这是一对母子,这个满脸大胡子的大男孩不会说英语,但只会一句,就是妈咪,看着一个大男人不停的说着妈咪,真的很可爱。在伊朗这点挺好,他们经常携家带口的出来野餐,家庭的关系维系的很紧密,家庭聚会什么的天天都有。反而我们在国内很少这样,大家庭的聚会只有逢年过节偶尔才有,带父母出来更是少之又少。

天空陆续下起了毛毛雨,这时旁边又来了一家人,伊朗人的闲情逸致真是在哪儿都能体现,随便一块空地就能野餐,甚至有的只是一块水泥地。对于下雨的情况他们毫不理会,只见他们迅速铺上地毯,脱掉鞋子,拿出准备好的干粮和红茶。好像哪有地毯就能在哪儿安家。在伊朗有句话叫“生于地毯,死于地毯。” 他们在地毯上吃饭,在地毯上祷告,在地毯上做一切事。可见地毯对他们的重要性,对他们来说地毯不仅仅是桌子,这更代表着他们的文化。

虽然语言不通,但这家人用最简单的动作动表了他们的好客之情。就好像你坐在了他们的旁边,就相当于走到了他们家门口,一定要以礼相待。他们拿出自己带的干粮要我们品尝,最后还坚持让我们收下了一个红苹果。
      味道真的很甜,这不仅仅是指苹果本身,还指我们内心的快乐。旅途中就是这样,陌生人的一个小小的举动都可以让我们感慨万千,心存慰藉。

天公不作美,加上肚子又在闹腾,我们决定先吃饭,明天再来一睹夜晚三十三孔桥的风采。
    我们要去的这家Shahrzad Restaurant在伊斯法罕还算比较有名气,提供很多当地特色菜, 门脸很小,要走上二楼才知道这是个餐厅。很显然我们又来早了,餐厅里只坐了不到三分之一的人,实在是受不了伊朗人的饭点时间了。餐厅倒是挺有风格,墙上很多有意思的壁画,靠窗的位置有一排漂亮的彩色玻璃,如果中午来的话画面会更美。

当我们要点菜的时候,来的侍者一句英语也不会,这么大的餐厅不应该啊,于是他找来了一个会英语的帅哥帮我们点菜,叫他帅哥不仅是因为他的气质很儒雅,还包括了他的耐心。因为英语表达问题产生的误会,为了我要的一瓶不冰的可乐来来回回跑了几次

刚点完单隔壁桌就来了一对男女,点了一壶喝的东西,看起来还不错,一问是酸奶,身为酸奶控的IVY改变了主意,把原来点的啤酒换成酸奶。

咦,怎么上来的又是一团黑的,难道又怪我?我可是点的LP上推荐的特色菜khoresht-e mast,其实在菜单上名字有差异,我是写在纸上点的。这时隔壁桌的菜也上来了,居然跟我点的一样,这我就放心了。。。

卡尚已经有了心理阴影的我小心翼翼的尝了一口,出乎意料的味道还不错,酸酸甜甜挺开胃,在伊朗菜肴里基本都少不了酸和甜这两个因素。拨开黑色酱料,里面的是鸡肉,据说是加了石榴来烹饪的,难怪有种果味的酸甜。吃前面几口感觉还算可口,不过到后面就腻了,用来配饭倒是不错的选择。

期待已久的酸奶也上来了,杯具又再次上演了,这回总算喝到高露洁味道的酸奶了吧,哈哈,还是薄荷口味的,IVY喝了一小口就再也没有勇气去碰它了。慎点啊,小伙伴们。

晚上回来的时候路过一个巴扎,整个一条街全部都是卖珠宝的。虽然时间不早了,有很多已经打烊,但在仅剩的几个店里依然人满为患,几乎都是当地人,可见伊朗人对珠宝的喜爱。伊朗的珠宝也是很有名声的,绿松石尤其著名。

一大早的就邂逅了一个美女,虽然身穿黑袍却让人眼前一亮,她亭亭玉立的站在一栋大楼门口,好像是在等人,黑色外袍下搭配的却是一个香槟色的头巾,精致优雅的系在胸前,整个画面就像一副油画般耐人寻味。我都觉得我把她照糟蹋了。
       当时我手里刚好拿着胶片相机,对她示意以后,她微笑的点点头,我准确快速的按下了快门。没想到我们刚走了一小段路美女就追了上来,只听她对我们重复着一个单词,虽然发音不准,但是我们还是听懂了,她说的是“Delete”。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让她在短时间内后悔了,虽然我也想遵行她的意思,但这一张照片是用胶片机照的删除不了啊,除非整个一卷作废。此时我尽庆幸起了还好是胶片机照的(不要脸- -)。我手脚并用的向她解释了又演示了删不掉的原因,不知道她听懂了没。还对她说只是觉得她长得很漂亮,很美。女人果然还是要夸的,这时美女脸上的表情终于露出了欣然的笑容,虽然带着一点点无奈,最后她主动和我握了下手,转身留下了一道美丽的倩影。

去伊玛目广场的路上会经过一条条林荫大道,走起来特别舒服。

今天还有一个任务就是换钱,前面已经用了不少,还是提前做准备的好。换钱也在这条街上,不过我们走过了一点,一个热心的大叔把我们带到了钱庄门口。

钱庄美元兑里亚尔汇率34000,比机场要略少一些,进去最好是找女的换,别找男的,别问我为什么。

从一个小公园穿过去就是伊玛目广场,我们就在这个小公园里遇到了一群最可爱的小朋友们。可能是恰逢她们春游,整个公园里都贯穿着她们的笑声和打闹声,她们面对我们非常的害羞和好奇,刚开始她们有点拘谨,但孩子们都是需要互动和交流的,片刻后她们便放开了,展现出了自己最纯真的笑容,一个一个闪耀着星星般的光芒。

其中几个小朋友向我们表达了想要照片的想法,但我们没听懂,还好有一个导游帮我们翻译,说照片可以发到他的邮箱,看样子他和她们的老师是认识的,小朋友们很高兴。期间还有一对外国的夫妇加入了我们,但是小朋友们已经停留了太久,老师们无奈的催促了好几遍,她们该走了。孩子们依依不舍的对我们挥着手,一一拍过掌心,不停的重复说着:“拜拜!拜拜!”,一声一声此起彼伏,没有停顿,一直走到很远了还在挥手喊着拜拜。小朋友真的是最容易建立起感情,最容易产生依赖的了,哪怕我们仅仅只相处了很短的一段时间,你给她一分笑容,她会给你全部的热情。

刚告别了小朋友们,又碰到了一群从广场出来的中学生们,相对比小学生们的羞涩,她们就活泼多了。其中挂桃红色耳机的那位特别兴奋,看到我们直跺脚的那种,瞬间我们头顶一片明星光环。。看出来了吗,中间还有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姐妹,twins姐妹解释说她有中国来的朋友,所以看到我们还好,但是另一个没有见过中国朋友,所以特别激动。她们来去也是一阵风,来的时候是一阵狂风,走的时候是一阵旋风。老师们看到我们都心累,管这么多学生也是不容易。不好意思我又曝光过度了,真是没救了。

伊玛目广场是伊斯法罕最重要的建筑群了,伊斯法罕的几个重要景点都在这个广场里(除了四十柱宫),它就像一个四方框把这些建筑框在了四面不同的角落里。可以说没有阿拔斯一世(1587—1629年)就没有现在的伊斯法罕,阿拔斯大帝是萨法维时期的统治者。据说喜欢打马球的他,经常在这里举行马球比赛。游览这个硕大的广场你只需闲庭漫步就行了。

天气不算太好,这两天的伊斯法罕总是云层照顶,时不时还下点小雨,虽然如此正午时分的太阳透过云层还是很强烈的,这个时候出来闲逛的人并不算太多。不记得我们是怎么跟Roya与Najmeh产生交集的了,这两个美丽的姑娘给我们伊斯法罕之行留下了一段很美好的时光。
       刚刚开始时,她们惊讶于我的头巾装束,问我为什么要遮住嘴巴,说不用这样,其实我只是不会戴啊,过一会它就会掉下来了。交流中她们的英语都格外好,也很健谈,弄得我们两个半吊子都慢半拍,时不时的要查看手机并用,其中Roya拿出来的还是华为,哈哈,其实除了苹果,华为在伊朗也很常见,手机应用方便她们更是什么都用,包括facebook,instagram这些。她们俩很佩服我们两个女孩子独自来伊朗旅行,还不断提醒我们一定要注意安全。同时又很羡慕我们,也想像我们这样出来旅行,但在伊朗单身女性出国并不容易,除了手续问题,长期与外界信息封闭,与外界缺少真实交流的她们,也在担心一种安全感的问题。Najmeh说她最想去的就是泰国,因为泰国是一个很自由的国家,去到泰国她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扯掉她的头巾。头巾禁锢的不仅仅是伊朗女性的外表,还有她们的心,真希望她们的这一天可以早点到来,可以以一种全新的面貌去感知这个世界。

不知不觉聊到快两点了,肚子又开始有效抗议了,Roya与Najmeh也有同感,于是我们决定一起吃午饭。本来要去Bastani Restaurant的,但她们说有一家她们觉得更好,是自己经常去的,在大巴扎里面。我们欣然同往,刚好我们要买藏红花,遇到本地人怎能不问问呢,还能避免讲价和被骗。她们很快锁定了一家,短暂的和老板交涉了一番,拿出了一种红色包装的,她们说这个品质比较好。有2克装和1克装的,我们选的1克装的小包,价格差不多8万一包吧,算是很公道的了。

走到餐厅里,已经人满为患了,果然都是本地人,要找一个空桌也不容易。坐下来她们很细心的询问了我们的口味,什么吃什么不吃。点好了餐Najmeh很快拿出了她的卡付账,我们赶紧阻止,她摆着手说她先刷过后再一起算(其实后来并没有)。这次我点的牛肉的kabab,是我在伊朗吃过最好吃的一餐了,她们还为我们搭配了沙拉和甜点,这应该是她们的饮食标配了。主食上面的一小半橙子,她们是直接用手挤到勺子里,当鲜榨橙汁喝的。其中那盒黄色的非常美味,名叫khoresh mast,是用藏红花做配料制作的一种甜品,在伊斯法罕挺受欢迎。期间不断的有人涌进来找位置,她们俩很快就吃好了,我们也明了的速战速决好让位置,没吃完的甜点被我们打包带走,伊朗人的节奏我们是永远也跟不上啊。

随后Roya和Najmeh还带我们去买特产,gaz是伊斯法罕有名的甜点,是一种混合了开心果和玫瑰的牛轧糖。本来带我们去比较平价的一家的,但是关门了我们只好去另一家,她们说这家会贵点,我们是无所谓。这个店铺整个都被打造的金碧辉煌,墙上的壁画也充满了艺术感,不用说商品包装也很精致。弄个店铺都这么奢侈,难怪会贵点了。其实价格也还好,一小盒的gaz才4万,gaz的味道我是吃不惯,另一种大盒的比较混杂的坚果甜点味道倒是很不错。

出来后细心的她们还记得我之前说过要去四十柱宫的话,亲自带路前往,路上还跟我们讲解了藏红花的用法用量,真是太周到了。谢谢你们一路的陪伴,真的遇到你们是我们的幸运,虽然因此在时间上改变了一点行程,但这种宝贵的经历是你看多少清真寺都换不来的。舒国志有句话说的好:“途中风景之佳与不佳,便道出了人的命运之好与不好。你欲看得好风景,便需有选择这途中的自由。” 对我来说这途中最宝贵的风景永远是人啊,所谓的景看过一两遍就会忘,但人在感情上的记忆却是回忆千遍也无法忘怀的。
       又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了,Roya与Najmeh,她们的名字在波斯语中是星星与梦想的意思,人如其名一般美好。一个正值单身,一个已为人母。一个手心温热,一个手心冰凉。她们是如此的不同,又是如此相似,不同的是她们的性格,相似的是她们都有一颗温暖善良的心。真心祝福有一天她们的梦想都能照进现实。

到了宫殿进去才发现并不是四十柱宫,难道她们带错路了? 后来一看地图原来不是别人带错了,是我在地图上指错了,看到附近的Palace就以为是四十四柱宫。这个是阿里卡普宫,是阿拔斯大帝的寝宫,其实本身没有太大看点,除了楼上的音乐厅值得一看,但是我上去的时候这个地方不知道什么原因没有开放,有点遗憾。有一楼观景台可以鸟瞰整个伊玛目广场,倒是风景不错,但是正在大修的钢筋柱挡住了本身的柱体和横梁,有点煞风景。

远处大修的沙阿清真寺顶部在几个钢筋柱的“装饰”下看着倒是多了几分后现代的意味。

下楼的时候碰到一个男的在唱歌,他的女朋友在旁边帮他录音,不知道是不是跟石膏制作的墙面有关,有收音和隔音的效果。

谢克洛弗拉清真寺就在附近,避免又找错地方和节约时间赶紧找了个人问路,没想到此人一开口惊了我们一跳:“跟我来。”这可是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啊。一问才知道他确实是伊朗人,只不过正在学中国话,我们真是问对人了哈。他告诉我们,他明年打算去上海做地毯生意,您这普通话去上海毫无压力啊。把我们带到地点后,他说参观完了可以去他旁边的地毯店去看看,我们之后压根忘了这事儿,没想到后来。。。

我们把买的东西寄存在了门口的看门人那,挺好说话的人很快就秒懂了。由于大修,清真寺里横竖交错的钢筋柱子更是多的没眼看,2014年版的LP都说很多地方在大修,这都过去两年了,到底要修到什么时候啊。

这个清真寺有四百多年历史了,是阿拔斯大帝献给自己的岳父的,清真寺的名字Sheikh Lotfollah,故以岳父的名字命名的,据说Sheikh Lotfollah也是一位受人尊敬的伊斯兰教学者。清真寺大面积的采用了蓝色和黄色为基调,精美的雕刻瓷砖以多种复杂的图案遍布了整个清真寺,萨法维时期的印记明显。

正殿里看到有人踩在一小块方格里,对着上空不停的叫喊,不知道有什么用意,是不是这样可以得到真主的回应?

各种动物图案的墙砖镶嵌在一侧,图案乱中有序具有艺术感,以一种对称的美感排列开来。

在一个小院子里遇见了一位老者,还没明白他说什么,就不由分说的被他带着又参观了一个来回。只知道他以前是位老师,大概是退休了给自己找点事做,前面也见过他给别的游客解说。老者说的倒很认真,奈何我技不如人大部分都没听懂。。结束后他问我有没有我们国家的钱,想作纪念之类,我刚好钱包里有5元人民币,不管他是出于什么目的,以此赚钱也好,宣扬文化也好,于我都没什么大损失。

出门前看到了一车车印有波斯文的小石头,先还以为是修建清真寺用来装饰的,后来才知道是什叶派穆斯林用来做礼拜时叩在额头上的。

刚出清真寺的门口就看到之前送我们过来说汉语的哥们,只见他端正的站在门口,面带微笑的迎接我们。这。。。着实又给了我们第二次惊吓,我们进去至少快一个小时了吧,他这是站了多久啊,真是I服了YOU啊,只能跟他走了。
       汉语哥们端上红茶以后,就开始了他漫长的地毯解说之路。算了下他至少讲了十几分钟没有停顿,一边讲一边拿起了他的地毯一个一个的现场演说,那节奏你根本就插不上嘴,看的我们都替他累得慌,连IVY都受不了了直跟我说:“他能不能不拿了啊。。” 演完了地毯你以为他会停,并没有,他还拿出了他的手工纺织机,解说着它的用法和好处,恨不得就要亲自演示了,哥们你真是太敬业了。说完了这一切他迅速的一屁股坐在了角落里的板凳上,大口的喘着气,像是用完了他的洪荒之力,那样子简直太逗了。

除了他还有一哥们也会说一些中国话,他说自己有一半的中国血统,一边说还一边把口袋里的东西都一一掏出来了,说这些全都是来自中国,Why? 哈哈,那演技也是相当浮夸。我说你能不能再说一遍,我把你录下来,他居然跟我一起喊Action,十分配合的又演了一遍,台词都一样,太可乐了。

来伊朗还有一个任务没有完成,就是体验一把抽水烟。在伊玛目广场的一个角落里有一家,但是很难找,没有人指引很难找到。还好我们碰到了一个开文具店的老先生,他亲自带我们到了那里。记得是从巴扎入口右侧的一个巷子进去,七拐八拐的到了一片类似废墟的空地,其实是做建材的地方,水烟茶室就隐藏在里面,你要不说谁知道啊。

老先生告诉我们这家已经有五百多年历史了,这是这里唯一的一家水烟茶室,以前还有一家在巴扎二楼,不过已经拆除很久了。茶室的天花板上挂满了各种时期的喝茶和抽水烟的器具,有年代感的照片和画作也布满了墙面,加上迷离诡异的灯光,到处都显现出一片光怪陆离的景象。
       茶室分两个部分,前面一个空间是喝茶吃点,心男女共用的。后面一个空间是抽水烟的,只能供男人使用,女人不能进来。因为老先生之前就知道我们想抽水烟,说帮我们跟老板说一下,让我们在前面房间等等。

老先生回来说可以让我们坐在角落里最靠外的一桌,我们点了两人份的茶和一个橘子味的水烟,大概20万,倒是不贵。LP里有句话形容的很到位,说茶室里总是坐着一些很阴郁的男人。真的是这样,抽水烟的男人都是一副生无可恋的脸,而这个确实很好打发他们无聊的时间,三三两两的聚在一起一下午很快就过去了,抽水烟也是他们为数不多的消遣之一了。

这个就是水烟了,木炭下面装的是烟丝,烟丝上面要覆盖一层锡纸,利用炭火不断的烤出烟来,然后通过水压过滤到你的嘴里。第一次接触这玩意儿,你需要用大一点的肺活量,要不然吸不出那种烟雾缭绕的感觉。味道嘛,还不错哈,淡淡的,还有橘子味的清香。

我们只是想体验一下,再加上待会儿要去三十三孔桥,所以没有逗留很久就出来了。老先生礼貌的问我们还有什么需要帮助的。真的谢谢他,没有他我们就完成不了这个特殊的经历了,来这里抽水烟可以让你体验伊朗人最原始的娱乐休闲活动。

回到广场上景象已大不相同,广场草地上已坐满了人,原本空旷的草地变得气氛活跃起来。似乎下午的这个时候才是伊斯法罕人出来活动的最佳打开方式。

看到他们几乎人手一盒甜品,看着很可口的样子。吃货的属性是什么,是看到什么好吃的就上去问,谁知人家直接要你吃她的,好了好了,知道你们热情了。指明了方向后,这家店果然人气爆棚,要排队购买。如果说伊朗的菜品经常让你失望透顶的话,那他们的甜品却是很少让人失望的,伊朗人真的很爱吃甜食。这个甜品不知道叫什么名字,上面类似粉丝的东西是柠檬味的酸甜口,配合旁边浓郁的藏红花冰淇淋很是美妙。

赶到三十三孔桥的时候时间刚刚好,在天空还没有完全黑下来,空中还可以看到透亮的蓝色时,是夜晚最美丽的时候。这时候的三十三孔桥也是气质最迷人的时候,孤寂的更加孤寂,喧哗的更加喧哗。我最喜欢的就是游走在每一个桥孔之间,仿佛每一个桥孔之下都有新的故事等着我去探索。

一对寂静的恋人,沉浸在彼此的思绪中,轻轻的依靠,静静的遥望。时间仿佛被静止了,不想过多的去打扰,也不想这美好的一刻溜走。

一群活泼可爱的大学生们,一个健谈,一个高冷,一个外放。其中外放的那个特别搞笑可爱,主动摆了很多搞怪的pose让我们拍,听说了我们下一站是亚兹德了以后,毫不掩饰对亚兹德的溢美之词,还说她的最爱在亚兹德,哈哈,果然爱上一个城是因为爱上一个人啊。但最想照的永远是最高冷的那个有没有啊,趁另外几个谈话的阵,终于短暂捕捉到了她美丽的一瞬。匆忙间我们的手中被塞了一条青色的头巾和一个70%的巧克力,说是送给我和IVY的礼物。谢谢你们如此美好的青春气息,为我们的伊斯法罕之行画上了一个完美的ending。

下午5点左右到达亚兹德长途汽车站,在亚兹德到达和离开都是这里。没找到什么计程车,但是有很多司机拉客到对面的街上上车,我们就是这样跟着一位司机到了对面,司机说很远要20万,明显开高了,但不知道为什么当时脑抽没有砍价,事实证明后来我们离开的时候只要10万就够了。

早有耳闻 Iran silk road hotel在预订上的不靠谱,有可能预订了相当于没预定,有房没房全靠人品,在这一点上他们的管理确实太烂了。早有准备的我已打印了当时邮件对话记录,果然经理阿里一看我说有预订,一副不知所云的样子,疑惑的表情好像在说你有预订吗?当他看了我打印的纸以后,才点头说还有一间,不过是大床房,问我们介不介意。我们是无所谓,有房就行了。
      到了才发现是在一个新的院子里,可能是后来又开发的。这是个独立的传统小院子,院子里有好几个房间,挺有当地居民特色,环境还算干净。房间里还挺大,用品,电器什么的也很新,应该装修了不是很久。后来我看了下他们之前的院子,还是这个新的舒服些,晚上也很安静。

收拾行李休息的时候,阿里过来巡查,告诉我们前面的餐厅是一起的,可以到餐厅来用餐。我们确实是饿了,公共区域还挺大的,到了晚上会更有氛围一些,区域右边是餐桌,左边都是躺椅,除了吃东西,蹭网也在这儿,不过WIFI太弱了,总掉线。

这个像不像一盘牛腩烧土豆,就是哈,牛肉烧得挺烂,但怎么都脱离不了一股伊朗味,不过好吧,味道还算可以。IVY在酸奶的问题上真是越挫越勇,不过传统酸奶啊想说爱你不容易,有如厕问题的同学倒是可以试试。

这个牌子的啤酒味道有点接近真的啤酒,不过不好喝。

还没来得及看清这座老城的面目,天就黑了。出酒店第一映入眼帘的就是聚礼清真寺(Masjed-e Jameh),在亚兹德老城区你只要抬头到哪儿都能看到这座建于15世纪的建筑,到了晚上更是格外耀眼,两座闪耀的光塔仿佛随时都在为你指引方向。

晚上这条街很热闹,沿路两边都是商铺,做买卖的做买卖,逛街的逛街,聊天的聊天,还有很多黑袍妇女聚在街边休闲的吃着冰淇淋,生活气息很浓厚,一派祥和的市井氛围。

就在我们逛的起劲的时候,碰到了一个不怀好意的男人。看见他的时候他正在跟店铺老板商谈宝石的买卖,我们也在店铺里面,突然他趁老板不注意的时候对我做了一个很不雅的手势。不知道我有没有看错,但是我的感觉是绝对不会错的,而且我确定我们在逛上一个店铺的时候他也在里面,说不定买宝石是假,跟踪我们是真。不管怎么样我们快速的离开了店铺,没走几步他居然又跟上来了,嘴里不知道在跟我们说些什么,果然是居心不良,我们没理他,加快脚步迅速的消失在了夜色中。就这样匆匆结束了我们对这个陌生城市的探寻。
       在伊朗旅行的妹子一定要多注意安全,多留意你旁边的男人,感觉不对劲的时候请尽快远离原地。

早餐居然有番茄炒鸡蛋有没有,不过看这卖相味道就更别提了,土豆泥还不错,终于吃到正常咸味的了,拿了好多土豆,就指望它饱肚子了。

跟随黑袍下的脚步开始了我们对这座老城的探索之旅。

早上为数不多正在营业的人们。

亚兹德绝对是我在伊朗见过女性穿黑袍最多的城市了,人多的时候一片黑压压,看多了难免压抑。在这个最古老的城市里,除了一片沙漠之色,显有其他亮丽的色彩。
       亚兹德并不是一个让人第一眼就喜欢的地方,但是当你整日游荡于老城的大街小巷时,他独特的迷人气息会让你流连忘返。他就像一位质朴的老者,亲切并充满智慧。

在街边站着一位表情非常肃穆的女性,双手庄严的放在胸前,不知道是在祈祷着什么。周围的车水马龙仿佛都被她隔离了,她甚至都没有注意我正在拉近的镜头。

看到一个戴黑色头巾的男性穆斯林教徒,据说戴黑色头巾的教徒要比白色的地位高些,甚至很多是家族地位遗传下来的。在亚兹德看到了好几个黑色头巾的,其他地方都是看到白色的多些。

街对面有一个不知名的传统清真寺,不断的有人出入,似乎是做礼拜的时间。门口坐着一位戴黑色头巾的男穆斯林,袍子内衬是绿色的,这很少见。进出的人都要在他手上登记,不知道小本子上都记录的什么。他非常有意思,看我在拍他,一下就坐的很直,很僵硬,我给他看说在拍视频,他就突然唱了起来,太配合了您。

里面坐了一个更年长的戴黑头巾的穆斯林,地位应该更高一些,旁边不知道是不是她的孙女。

这个男人以这个姿势坐了很久,背影看着无比落寞。

亚兹德传统保守派的妇女很多,在她们的眼中总是充满了对你的探寻和好奇。

在这条街的拐角处有一家甜品店叫Haj Khalifeh Ali Rahbar,在当地很有名,来亚兹德一定要尝尝他们的当地甜品,但是真的甜死人不偿命啊。不过这个很适合当礼品带回去,铁盒的包装很精美,但它不是按盒卖的,是称重的。而且价格也不贵,一个铁盒装的甜品才十几块人民币。他们的棉花糖挺有意思,就跟头发丝一样,可以拿来当胡子玩儿,也是一盒一盒的,口味也很多样。

商店的前面就是Amir Chakhmagh(阿米尔恰赫马格广场建筑群),这里不仅仅是一个广场,还是一个清真寺,黄色的城墙三面围立连成一片,形成一个有空间整体感的建筑群,中间高耸的清真寺和别的不同,它是单面竖立的,三楼已经被封闭,只能上到二楼,当然是要门票的,如果只是登高的话门票相对较贵,15万。其实楼上并没有什么值得看的,但是换一种角度去欣赏这座城市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在亚兹德风塔随处可见,这个类似于烟囱的建筑简直可以称为“智慧之塔”,风塔的作用主要是降温,它的上方可以收集来自外界四面八方的风,通过风管把风力传送到下面的各个房子里,以达到清新凉爽的效果。正可谓是古代的空调了,真的不得不佩服古伊朗人的智慧。

清真寺的下面是一个市场,市场里主要是卖kabab和烤馕的,伊朗的馕有很多种,长的、圆的、蜂窝状的,口感都略有不同。出来时碰到一对友好的夫妇,非要我试试他们刚买的馕,盛情难却啊,刚出炉的果然吃着很香很有嚼劲,馕还是热乎乎的,吃的心也是热乎乎的。

流浪汉叫我拍他,他要我拍流浪汉。

虽然在伊朗饮食方面我们不断受到打击,但也不能饿肚子呀,而且来亚兹德怎能不尝尝骆驼肉。根据LP的指示我们需要到Kashani st,但是我们拦了几辆计程车都听不懂英语,只会说波斯语,后来终于有个人听懂了,但具体的地方他也不太清楚,但是司机很负责,到了那边不断的帮我们问别人,最后我们还是决定先下车,自己沿路再问。
       我心想商店里肯定有人会一点英语,于是我们走进了一家商铺,还没看清楚是卖什么的老板就走过来了,老板一听我说camel kabab就懂了,说直接带我们过去。其实离的很近,走几步路就到了。

烤番茄和酸奶是他们的标配,上菜之前就先端上来两盘,IVY这次又大意了,舀了一大勺酸奶就往嘴里塞,好了伤疤忘了疼啊这是,看她一言难尽的表情,我问:“怎么了?” “洋葱味的!” 哈哈,酸奶还有洋葱味的吗,我一尝确实有点像。 。但是他们就是靠这么浓郁的酸奶来促进消化的,要不然天天吃这么油腻的哪受得了。
       骆驼肉味道还不错的,少许的膻味也能接受,蜂窝状的囊又薄又有嚼劲。先我们还不知道怎么吃,后来看隔壁桌的才知道他们吃这个就像我们吃北京烤鸭一样包着吃,只不过他们是囊包绿蔬菜叶子,这种绿叶生吃有点重口味,有点八角桂皮的味。。。我是撕一片囊包一口肉再加一点烤番茄,别有一番风味哈,我吃了很多,囊越吃越有嚼劲,直到没有肉包了我才作罢。服务员小哥很有意思不断的过来问我们好不好吃,我们说肉和囊good, 酸奶和叶子no good, 害的小哥很疑惑,指着酸奶说这个很good,还不甘心的过来问了我们好几次,哈哈,好像非要我们说good他才甘心。
       期间拍照的时候才发现之前送我们来的老板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了,拍照的时候有一个妇女总站在我们那不走挡着镜头,我们也不知道为什么,后来老板掏了一点钱给她才打发她走,我们才知道原来是乞讨的,老板你太体贴了啊,帮我们拍完照后他说待会完了欢迎到他的店去坐坐。

回到老板店铺那里才发现是他卖家电的,琳琅满目的什么都有。老板看到我们第一句话就是问这一餐花了多少钱,我们说二十几万,他才点头,好像生怕我们受骗似得,哈哈。

刚好我们要回酒店,就问了下他聚里清真寺(Masjed-e Jameh)在哪个方向,因为清真寺离酒店很近。老板的意思是他直接带我们过去,但是店铺怎么办?当时就他一人在顾店。这个时候老板要我们等一下,没想到接下来他的举动是,直接关门!这大白天的说关就关,老板,您太任性了!

路上我还在心想难道抄近路去吗,印象中应该不是很近吧。拐到一条小巷子后,更让人没有想到的是,老板说的带我们过去是开他的车送我们过去,这这。。这怎么好意思。我只能再多说一句,老板,您真的太任性了。到达目的地以后,我们要给他车费,他坚持不收,我们只好再次感谢他了。唉,又当了回蹭车党。

回到酒店餐厅,边喝茶边等我们约好的司机。因为昨天下午我们就约好了沙漠看日落的项目,本来我是要订LP上推荐的沙漠一夜的,奈何全满了没有订到,只能到周边去体验一下了。不怎么便宜,一个人50万,去过沙漠的人就完全没有这个必要了。司机很守时,5点准时到了,一上车就跟我们放起了日语歌,其实他知道我们是中国人,但不知道怎么分辨中国韩国日本,看到亚洲面孔的他基本上都放这些歌。

到了沙漠这边,完全没有想象的那种浩瀚,一望无际的感觉,感觉就像是一个大点的沙丘,要是没有这个司机兼导游的话就不怎么值了。为嘛呢,因为这个司机非常会抓角度照相,而且十分配合我们,中途还主动帮我背包,算是很尽责的了。但是奈何天公不作美啊,整个天都是阴的,别说星星了,日落都没的看了。而且当天的风沙有点大,完全没办法睁眼,大部分只能盲拍,如果天气好的话景观还是应该很美的。还好有这个司机啊,虽然没有看到我想看的,但是这一段也玩的很开心。

晚上在小巷中遇到了一位慈祥的母亲和她的宝宝,熟睡中的新生儿安静的躺在妈妈的怀里,虽然光线极暗,但在黑暗中依然感受到了一种母爱的光辉。

亚兹德设拉子耗时更久,长达7个小时,我们一早便收拾了行李去汽车站。这次碰到了一位诚信的好司机,开价公道不说,英语还说的不错,这在亚兹德是很少见的。当我们问他英语怎么说的这么好的时候,他随手拿出了伊朗高中的英语书,原来他都是自学的,书上还有自己做的笔记,顿时真感到自愧不如啊,在工作闲暇之余能如此好学,这种精神真的让人敬佩。途中他放起了当地的歌曲,更是贴心的为我们翻译了歌词中的内容,记得有一句是,像一只小鸟自由自在的在天空翱翔。

买完了票在候车厅等的无聊,转到前厅碰到了很多当兵的,也不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所有兵哥哥都大包小包的,这是出发呢还是放假回乡呢?

没想到就在我拍兵哥哥这阵出大事了,IVY同学的肾6掉进厕所里了!见到IVY的时候她急的直跳脚,整个急躁的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我说你赶紧在里面堵住门口别让人用,我去找人帮忙。找谁?我也不知道,心急火燎的看见个办公室就往里冲,刚好是我之前问过问题的人,那人看我比手画脚的描述也知道出事了,于是跟随我到女厕所了解情况。彻底弄清楚以后,他叫我跟他走,他来找人。我们迅速的回到了前厅,只见他跟工作人员说了些什么,工作人员就开始广播,然后他叫我在这里等一下,会有人来的。
       真的不得不佩服他们的工作效率,大概不到两分钟就看到有个清洁工人拿了一个拖把走过来了,我们一路小跑着回到了女厕所。这边使用的是蹲厕,手机掉在洞里很深,在看清楚形势以后,清洁大叔当机立断,只见他袖子往上一撸,对我们做了个别急,让我们等着外面的手势,就迅速的关上了门。当看见这个手势的时候,真的有被感动到了。在门外听见几下动静以后,就听到了花洒冲水的声音,我们知道有救了。手机拿出来以后,大叔又赶紧冲洗了一遍,旁边还有一位热心的女士也在为我们着急,直说要我们打开后盖。

看着大叔一遍一遍的冲洗着自己的右手,真的让我触感良多。素来在伊斯兰教中以右手为尊,用左手拿东西吃,握手这些都是不礼貌的。但他却用这个在伊斯兰教中为尊的右手为我们伸进了厕所的污秽之地,而且还是在想都不用想,不计回报的情况下,大叔的善良和纯朴真的让我们打心底里感动。真心的感谢他,我们永远也不会忘记这个时刻,也许对他来说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对我们来说不光是失而复得的东西,而更多的是在心里留下了一种叫与人为善的东西。
       上车之前大叔和办公室人员又分别找到我们,担忧的问我们手机是否恢复正常,得到我们的肯定后他们终于露出了会心的笑容。出门在外,帮人只需一瞬间,但内心缅怀的快乐却是永存的,这一点帮人者和受助者亦是。

一路上阴晴不定,天气犹如变脸一般,一会大太阳,一会大暴雨。但这丝毫不影响伊朗人的兴致,开车玩手机那简直就是小儿科,开大巴野餐才叫你开眼界。我们坐在前排就一直看着他,一边吃一边开,右手完全处在腾空状态,关键是速度还很快,而且前面有车都不带减速的,只会按喇叭,直到前面的车让道为止,这要是国内早撞上了。一路看得我是心惊肉跳啊,这种彪悍的作风,伊朗司机敢称第二,没人敢称第一。

到达设拉子终点站后,不要自己去找计程车,或是司机来拉你,这样要价通常都没谱。终点站有一个窗口是专门为你叫车服务的,你只需把地址告诉工作人员就可以了,他会为你安排计程车,车费也是直接先给工作人员的,价格很公道。
       因为一直没有订到设拉子的酒店,我们急于先找个地方安顿下来,我的首选是Karimkhan Hotel,而且这个酒店在设拉子中心地段,就算没有房间了也可以找旁边其他的酒店。果不其然一个打击过来没房了,ok,旁边的酒店第二个打击过来也没房了,问了三个都是如此。。。还好其中有一个美女前台为我指点迷津,告诉我前面的Shiraz Parsian Hotel可能会有房,并出来为我指点方向。
       进了酒店,前台的开价直接吓退我,100美金,而且只能住一晚,讲价后也要80美金,我想还是再找找别的吧,刚出门就有个男服务员追了出来,说让我们先进去等一下,他帮我们找他朋友的酒店。就是坐在大厅沙发上等的时候,我们遇见了Suleiman先生, S先生开口道:“中国人?” 我去,终于遇到国人同胞了啊,而且还在这么举棋不定的时候,听到他的声音马上就安定下来了。他也刚到这里,我们问多少钱住的,他说200万IR。 这。。差距也太大了吧,于是我们又和前台开启了讲价模式,终于以相同的价格订了一晚,与此同时也和男服务员商定好了等会晚点去他朋友附近的酒店。
      S先生原来是来伊朗出差的,主要负责中东这边的业务,设拉子是过渡游玩,后天就要回迪拜了。说起行程刚好我们明天都要去波斯波利斯,这下可好,不用花时间找人拼车了,而且他说还有个伊朗朋友陪着一起去,车子他们来找,这可省了我们不少事哈。S先生波斯语还说的很不错,和他一起游玩应该能更尽兴了。遇到S先生后一下就帮我们解决了两个问题,真可算是贵人也。
       忘了还有一件事要解决,就是订机票回德黑兰,但是这个点了不知道旅行社下班了没,而且明天又是他们的周末。正当我们准备去旅行社碰碰运气的时候,有一个女生前台叫住了我,说如果我们不介意的话她可以直接打电话问问她旅行社的朋友,但不能保证可以订到,晚点打电话告诉我们结果。今天真是人品爆发了,这不又遇上了第二个贵人,这位热心可爱的姑娘有个俏皮的意大利名字叫Florance, 还有着一把迷人的烟枪嗓子。

随后我们跟随之前的那位男服务员来到了后面一条巷子的另一个酒店Kakh Hotel Apartment,准备订明晚的房间,看完房待男服务员走后,前台姑娘问我们他跟我们是什么关系,是不是导游。这一问我们很是诧异,不知有什么用意,否定之后,好心的姑娘说让我们明天自己来办入住手续,不要跟着他,只用给200IR就可以了,这比之前男服务员说的价要少了一些,经提醒过后我们连连点头,至于他们之间存在着什么样的利益关系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Shater Abbas1餐厅离这个酒店不远,但是要左拐右拐穿过几条巷子,其中一个服务员亲自带我们过来才知道怎么走。烤羊排味道确实挺不错,就是略贵,是在伊朗吃的最贵的一餐了,两份羊排餐加上沙拉什么的将近180元人民币。

晚上十一点如约等到了Florance的电话,她告诉我帮我们订到了后天晚上去德黑兰的飞机,130万一个人,真心便宜啊,火速下楼办好了手续,贴心的Florance还写了她的私人电话给我,说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找她。第三个问题圆满解决,真是太及时了,感谢她这么晚了还在为我们忙碌,握手say good night的时候,发现她另一只手上贴满了创口贴,应该是受伤了,想着回去拿几个创口贴给她,算了现在太晚了,明天给她吧。

第二天早上没有并没有碰到Florance,一问才知道她今天休息了,只能拜托工作人员了,工作人员是个挺细心的大叔,帮我把一小包创口贴放在信封里,上面写上了她的名字,希望她能够收到吧。
       昨天已经和S先生约好了在大堂等,一起去粉红清真寺。大叔这时提醒我们天气不好,不是去那里的好时机,确实昨天晚上一直阴雨绵绵,今天早上还是满面乌云,但是我们可不想因天气原因改变行程,起都起来了难道不去看看,说不定到那里了就守得云开了呢,谁知道呢。于是工作人员开车同我们一起前往。

7:30准时到达粉红清真寺(Masjed-e Nasir-al-Molk),门上写的开门时间是8点,按攻略说的话给看门人小费可以提前进来,但是看门人在哪啊,一问旁边的居民,人家在睡觉,算了还是等开门吧。闲谈之间一道光芒照射过来,我就知道今天绝对有戏了,天空上一朵镶有金边的云赫然立于房顶上,覆在云层上的光是那么的奇妙,这个时候才真真切切体会了每朵乌云都镶有金边这句一语双关的话。
      我们是第一个到的,等待期间又来了一个来自成都的男孩,我们是大巴中转游玩,人家是一个人自行车环游伊朗各个城市,真是精神可嘉啊。

住在旁边的居民也陆续开始出来赶集了。

进去的时间刚刚好,这个方向的光照过来的时候就是最佳时机了,最美妙的清真寺大厅就藏在右侧的墙面里。

虽然已经看过无数张它的照片,但亲眼所见,站到它面前的的时候,不得不被它奇妙的光影所震慑到。此时已没有人说话,听见的只是快门声。每隔一会儿,清真寺的颜色都会随着外面光影的变化而产生奇妙的转变,当光线转向最强的时候,寺内一片旖旎风光,绚烂奇幻的红色基调洒满了整个清真寺,也难怪国人给它起了个粉红清真寺的名字了。

没过一会儿强大的国人军团就到了,宁静的片刻再也不复存在,这个清真寺果然是国人的最爱啊。亲们,想来请赶早哟。

寺内的墙柱里穿插了很多木桩,这种设计使得它在多次地震中仍然屹立不倒。

游玩期间,S先生已经和带我们来清真寺的酒店工作人员商量好了去波斯波利斯的事,三个地方100美金,价格算是很公道的了。其中波斯波利斯最值得去,波斯帝陵(Naqsh-e Rostam)尚可一看,帕萨尔加德就没什么可观的了。此次一起出游的还有S先生的波斯朋友,纯朴的伊朗小伙子peyma, 我们一行5人少不热闹一番了。
       途中又遇上了变态的天气,暴雨倾盆下了一路,唯有祈祷金边乌云再次出现了。交谈中才知道原来S先生本身就是穆斯林,不过他是逊尼派穆斯林,他的名字suleiman(所罗门)便是以古兰经中记录的一位伟大先知的名字命名的。S先生对我们的问题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很是有耐性,这也让我们此次设拉子之行增加了不少的乐趣。

本应是雄伟壮观的波斯波利斯,在雨中是显得那么垂头丧气。

顷刻间真的晴转多云了,看来人品尚在啊。

波斯波利斯建于公元前520年大流士一世时期,也是整个阿契美尼得王朝时期(公元前550—330年)最好的见证。大流士一世发动了长远的希腊战争,即历史上的希波战争,但是并没有征服希腊人,战败的波斯军队在退出希腊之前烧毁了希腊雅典神庙。 persepolis一词便来自希腊语,也是希腊人最早称伊朗人为波斯人。
       一百多年以后,亚历山大大帝反攻入侵波斯,血洗波斯之城persepolis,并一把大火焚烧了数日,只留下了如今的石柱和断壁。现在我们看到的只是波斯波利斯的一部分,复仇之战的惨痛代价啊。残留的石柱顶端均是以不同的动物狮、马、牛等为原型雕刻而成,现今已看不出本真模样了,但它残缺的样子更显远古的神秘与悲壮。

纯朴的Peyma和博学的Suleiman。中途peyma更是一拍胸脯帮我承担了背包的重任。

波斯帝陵(Naqsh-e Rostam)离波斯波利斯较近,是大流士一世、二世、薛西斯一世和阿塔塞克西斯一世的墓穴。墓穴隐藏在岩石峭壁之中,颇具特色,一眼望去尤为壮观。
       本来我们开玩笑说要是门票还是15万就不进去,要是买到了3万的本地人票价就进去,没想到在S先生的波斯语绝技下还真的忽悠到了本地人票价,哈哈。

peyma这个时候尽显他调皮的本色,什么有意思就关注什么,就连帝陵里禁止之地都要逾越挑战一番,真是个调皮又有趣的大男孩啊。

峭壁之下看到了一只蜥蜴,好像是变色龙的品种,之前头部显示是绿色的。墓穴附近不乏很多其他的爬行动物和昆虫。

出来的时候周到的司机先生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囊、饼干和红茶,就在车外简单果腹一餐也别有一番滋味。看我们司机的样子是不是有点像中年以后的凯文.史派西?

帕萨尔加德就不怎么推荐去了,一来路程太远,二来真的没有什么好观赏的。此处是居鲁士大帝的墓穴,很简易的墓穴,看着无比荒凉,没有此处逗留,我们在门外拍了张照片就走了

之前peyma已经和我们说好了邀请我们去他家喝茶,家里的父母已做好准备。去好客的伊朗人家里做客切忌不能空手而去,于礼于节都应该带点东西,我们在他家附近的甜品店挑了几盒甜点前往。peyma的家可谓是一个大家庭,据说伊朗的男性可以取4个老婆,这确实不假,peyma的父亲就有两个老婆,所以家庭人口众多。虽然法律上可以取4个,但除了老一辈的以外,现在的伊朗都是崇尚取一个妻子的,少有多妻制,而且我们不知道的还有一个规定是你如果要取第二个老婆,前提是必须要取得第一个老婆同意,要不然便不成。
       peyma的家在一个普通小区内,S先生说他家属于伊朗最普通的中下工薪阶层,伊朗的贫富差距也是极大的,在德黑兰的北部区域富人较多。一进peyma家的门,确实有点被震慑到了,知道人多却也不知道有这么多,家里的兄弟姐妹几乎全在家里,连S先生都有些蒙了。一进来纯朴的父亲就好心的提示我们不用戴头巾了,他们一句英语也不会,但意思我们大概能明白。家里除了厕所每一个角落都铺满了地毯,都是赤脚行走。红茶和黄瓜是他们伊朗最基本的招待,父亲便坐在地毯上为我们削黄瓜,虽然没什么话说,但也能感受的到他们是一个纯朴善良的家庭。peyma和他的兄弟们便坐在沙发上观赏一场足球比赛,伊朗人是很爱足球运动的,我记得这一场是波斯波利斯队赢了。
       热情的peyma还要留我们吃晚饭,但我们还要去光明王之墓就不便打扰太久,真的谢谢他们一家人的招待。于是周到的peyma和他的兄弟开车一起送我们前往。

找到光明王之墓要走一段路,有幸又看到了一抹粉色的晚霞,如梦如幻。

穿过这条类似市场的街道便是光明王之墓了。

光看外表光明王之墓所散发出来的光芒已经让人应接不暇了,光明王之墓是伊玛目十七个兄弟之中Sayyed Mir Ahmad的陵墓。伊玛目的意思便是领导者的意思,这个陵墓就是什叶派先知的后人之一所葬之处,也是他被害身亡的地方。在伊朗绝大多数都是什叶派,逊尼派为少数,这跟其他的穆斯林国家相反。
       进大门的地方需要过一道安检,女性和男性的通道分开,进来女性必须穿伊斯兰教的长袍,大门口就有发放长袍(准确的说是斗篷)的地方,免费的,用完了还回来就行了。长袍穿在身上就像披了个花床单似得,我和IVY彼此嘲笑道自己的样子像邪教,哈哈。

S先生一进来就去做礼拜去了,我们说好了完了在广场见,只剩下peyma陪着我们。我一进来就被华丽的光彩所吸引,便脱离的他们到处照相去了。看我照相竟是这种身姿。。袍子也糟蹋了。。

过了一会儿便看见IVY一脸的郁闷,原来刚才有个戴条幅的工作人员严肃的批评了他们,不让他们照相,还说了些别的。陵墓确实禁止照相,但是明明还没进圣陵里面啊,只是在外面照照而已,很多人包括我都在照啊,IVY也很郁闷,弄的没了心情。
       这时那个工作人员看见我们三个又朝我们走了过来,他很严肃的问了我们一个问题:“你们是怎么认识这个男人的?”他这是指的Peyma, 此刻爱笑的Peyma表情也变得严肃起来。我停顿了一下便回答:“我们有共同的朋友。” 工作人员似乎很满意这个回答,点了下头就要我们跟着他。也许之前遭他盘问也跟peyma有关系,在伊朗一个单身男性和一个单身的女性在一起是被看做很严肃的事,何况是外地人。
       在那个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加入了一个欧美小团体,有另一个伊朗女性工作人员负责讲解进入圣陵的事宜。进去之前要脱鞋,在门口有一次性的塑胶袋装鞋。圣陵里是明文规定禁止拍照的,导游也提醒过。在任何地方我都是很遵循一些场景不能拍照的规定,但是在伊朗当你看到这么奢华的光彩,闪瞎你眼睛的场景时,是很难忍住手下的快门的。。我一直跟在队伍的最后面,鬼祟的拍了好几张,大部分都是盲拍。导游看了我好几眼,一回头我就识趣的收手了,最后只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其实里面的氛围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庄严,在这个华丽的圣陵里,除了祷告以外,也是当地人一处休闲的地方,很多人围在角落聊天,或是安静的看书,也有不少孩子玩闹。当你走过她们身边的时候,甚至会有人跟你打招呼,倒是比较放松,如果有时间的话,不妨学她们坐下来休息一下,也许会感受得更多。

男女区域是分开的,在这个大厅后面看到了那种万人朝拜的场景,很是壮观。

从圣陵出来一眼就看见Peyma靠在柱子上等我们,询问的眼神像是问参观的怎么样,我笑着对他远远做了一个ok的手势。S先生也终于祷告完出来了,心下安神了不少。看见S先生又在跟工作人员不知道聊些什么,他说他对工作人员说我们是他的朋友,对伊斯兰文化很感兴趣,工作人员邀请我们去办公室坐一坐。哈,跟着有趣的S先生总有意外之旅呀。
       办公室里招待客人的饼干和巧克力糖相当好吃,肚子好饿的我吃了好几块。好吧,我们不是来吃的。。里面关于伊斯兰教的书籍不少,很多版本的都有。S先生随手拿了一本,为我们翻译了古兰经中的开端篇章:
       奉至仁至慈的安拉(真主)之名   ,
       一切赞颂全归安拉,众世界的主;
       至仁至慈的主,掌管报应日的主;
       我们只崇拜你,我们只向你求助,
       求你引导我们上正路,
       你所施恩者的路,不是受谴怒者的路,也不是迷误者的路。

此时一个长相斯文的工作人员关注到我们,坐过来为我们讲解伊斯兰教的文化,滔滔不绝的他讲解的很认真,但是太久了有没有,其实大部分我都没听懂,关键真的坐不住了啊,S先生也听得双目呆滞,这个时候的我们真的又累又饿啊,只想找地方饱餐一顿。借机和斯文小哥道别以后,没想到他说要送一本伊斯兰教的书我们,方便我们回去了解,有心了。

刚出门一会儿,斯文小哥又追出来了,送了我们一人一块石头和手链,这些都是什叶派穆斯林在祷告的时候用的。

在门口还袍子的时候,碰到了peyma的家人,就此别过了,谢谢你的友善和耐心的陪伴。
       刚好这天晚上S先生住的地方还没着落,他便一起转移到了我们住的酒店,这波斯语说的好就是占便宜啊,前台居然给他一晚100万的价格,只是我们价格的一半而已,太不公平了有没有啊。。早知道就和他一起登记了,感觉他们开价都很随意,酒店的人都以为S先生是阿富汗人。。哎,罢了罢了。。

今天S先生就要回迪拜了,早上与他品茶的时候又收获了不少知识,知道我们还没订德黑兰酒店的他还把那边红姐介绍给了我们,短短相处了一天也像相识了数日,多了S先生的设拉子之旅也让我们多了很多景点以外的乐趣,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啊,有缘再聚。

哈菲兹之墓对面有一个小公园,我们在这儿遇上了一对年迈的母子,母亲已经八十多岁了,面容却很通透,精神气挺好,眼睛虽已浑浊,但眼神很温柔。儿子会说一点英语,母亲还打趣道问我们有没有男朋友,看来全世界的老人都关心这个问题啊。

在伊朗,除了《古兰经》,人们读的最多的,最崇尚的恐怕就是《哈菲兹诗集了》。在这么晴朗的天气里,很适合找个地方闲庭信步一番,哈菲兹之墓无疑是个很好的选择。来买票的大部分都是当地人,门口还有用鸟儿抽排算命的商贩,很生活的场景。伊朗人逛哈菲兹之墓就跟我们平时逛中山公园一样,在这里不仅是一个陵墓更是一个美妙的花园,人们习惯来此闲坐,散步,发呆。

园林中阵阵花香扑鼻,空气也很清新舒服。

在这个小院子里发现了一对似曾相识的背影,很是耐人寻味。让我想起了电影《与玛格丽特的午后》里的场景,有阅读障碍症的男人每天在公园里听老太太玛格丽特给他读书。不知道在哈菲兹之墓里的他们又在述说着怎样的故事呢。

据说大理石墓碑上镌刻的是一首诗,内容就不得而知了。哈菲兹一直是一位追求精神自由,不拘泥于世俗的诗人,人们对他的崇敬和对诗歌的热爱已与生活融为一体。

一个挺儒雅的男人坐在台阶上看书,一问才知道他读的正是哈菲兹的诗歌集,他说诗是朋友送的,并展示了夹在诗歌里和朋友的照片,照片中的他和现在区别很大,看来是有些年头了,想必是十分珍惜的,诗歌集也不知翻开过多少回了,如此重感情,有情怀,实属难得啊。也许在我们看起来难得的东西,就是伊朗人最平常的生活状态吧。

去设拉子机场的时候拦到了一位女司机,在伊朗不管是男司机女司机一样都是作风那么彪悍,这位女司机更是脚下生风,油门踩到底。快是快,不过小姐您送错了地方啊,下车了才知道她把我们送到了机场的到达站,而非出发站,这两者之间还是存在一定距离的,结果我们又花了几万才到达了正确位置。

昨天到达红姐的酒店后已经疲惫不堪,以至于睡了个懒觉,早上错过了早餐。在附近的快餐店饱餐一顿后我们前往自由塔广场。

下了地铁远远就能看到纪念塔地标,但需要沿街走一段路,这段路可以说是汽车还不如走路快,一辆车接一辆的拥堵和密集程度简直名不虚传。当我走到车辆当中的时候,有个司机探出了脑袋对我的镜头阳光灿烂的做了个标准的剪刀手。哈哈,在天天如此糟糕的交通里,恐怕他们也已经被训练的没有脾气了吧。

一颗树下一双人,多美好的画面啊。他们发现我在背后拍他们之后,男的作势要搂的更紧,女的一把推开他,哈哈。其实伊朗远没有之前听说的那么保守,什么单身男女牵手遭道德警察查问什么的,像这样谈恋爱的情侣比比皆是。

纪念塔本身并没有多大看点,但在广场旁边小山坡上的草坪上坐坐倒是十分舒适,微风拂面,神清气爽啊。但就是这个舒适的小山坡让我们上演了一段姐妹失散的乌龙戏码。

本来和IVY说好了她在上面吹吹风,我下去照相一会儿就回来,没想到等我回来的时候,IVY却不见踪影!我以为是她买东西去了,便在一旁等了一会儿,但左等右等都不来,一时就慌了,脑洞大开,什么她被警察带走了之类的想法都冒出来了。电话也打不通,我又不敢走远怕她回来,此时有个坐在那儿的中年男人大概知道了我跟朋友走散了,一同帮我张望,后来又加入了一个中年男人一起帮我寻找,他们指了下另一个方向意思是可能在那儿。
       这时终于接到了IVY的电话,焦急的问我在哪儿,我说在这儿啊,她说她也在原地,跟本没动过。这真是见了鬼了,难道我走错了方向?她说我肯定是走错了地方,望眼身边一模一样的环境,怎么会呢。后来翻了下相机里之前照的照片,对比了下方位,果真是是我自己走错了!原来广场周围的小山坡不只这一个,不同的方位都有,我照完了相便先入为主的认为是我走的方向。
       这种时候怎么少的了乐于助人的伊朗人,和IVY重逢后她说有个伊朗人看见我比她还激动,拉着她的衣服直往我这边跑,之前也有一对情侣一直陪她等我,直到找到了我。哎,真是给自己摆了个大乌龙啊!

在路边买了两个甜甜圈果腹,小伙子很喜庆,为他拍了张照片后,还送了我们一个派,一张照片一个派,划算。

珠宝博物馆是从一个银行入口进去排队,不问谁知道这是珠宝博物馆,反正看见排着队的就是了。进去一律要存相机,绝对的禁止拍照。里面倒是值得一看,但是人真的太多了有没有,每走一步就要等待一下,在这个地方耗费了我们起码两个小时,光排队就要花一个小时。关键是珠宝博物馆开门的时间太苛刻了,每周六至周二14:00—16:30。要是赶时间或是对珠宝不感兴趣的可以省略这一站了,我们就是因为这个错过了伊朗电影博物馆的闭馆时间。其实如果我们反过来安排,早上去电影博物馆,中午去珠宝博物馆,最后去自由纪念塔时间上就合理多了,当时没想那么多就是。

对伊朗电影感兴趣的我们怎能不到伊朗电影博物馆。它在德黑兰北部地区,坐地铁到终点站Tajrish,下车了需要走一段路,在经过一个邮局的路口拐进去,再从这条街的一个小商店旁拐上一个小山坡。没错,伊朗电影博物馆坐落在山上。经店主指点我们需要在小山坡上左拐右拐好几个路口,听得都有点晕。这条上山坡的路倒是很有意思,沿途都是别墅,有的别墅里还有园丁打扫花园,真的好像伊朗电影里的场景。路上很安静,环境很舒服,但是每碰上一个岔路口我们就不知道该左转右转了,就在我和IVY争论别墅园丁到底是《小鞋子》里的场景还是《麻雀之歌》里的时候,出现了一个小青年,我们赶紧上前问路,小青年说带我们上去,小青年还是个高中生,住在这里,说话有点小腼腆。

好不容易赶到了电影博物馆,但是很遗憾已经闭馆了,它的开放时间是9:00—17:00(除了周五)。虽然不能进馆,但是这里不只是一个博物馆,还是一处休闲区,算是伊朗很小资的地方了,里面有个电影院,很多年轻男女都来这看电影,还有一些咖啡馆和小店之类的,环境很清幽,逛逛也是很不错的。

出去我们走的另一条路,也是七拐八拐的,最后通上一条大路直走就能走到Tajrish站。

其实从Tajrish下车一直到伊朗博物馆这几条路上都很有特色,跟德黑兰其他地区有很大不同,不管是花店还是咖啡馆电影院还是街道,都让人感觉不像是在伊朗,感觉这边生活更丰富多彩,人们生活的更精致一些,脚步放得更慢一些。我们一路都在赶时间,并未好好的去体验下,照片也没有拍什么,如果下次有时间的话,一定要安排一整天的时间在这里,感受一下这个德黑兰北部最不伊朗的地方。

回红姐酒店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下来了,要赶飞机的我们随便在附近的快餐店吃了一餐,还是早上吃过的那家店。我们刚进去,就有个大叔招呼我们,要我们等一下,一会儿就见他拿了一张设拉子地图出来,我们才恍然大悟是我们早上故意丢在桌上的,其实就是不要的东西。没想到细心的大叔帮我们收起来了,并一眼认出我们还给了我们。其实在设拉子的时候这张地图就被我们当不要的东西丢在了酒店房间,也是被工作人员还了回来,在德黑兰也是,虽然只是一张不起眼的废旧地图,但他们这种优良的品质真的值得我们去敬佩。
       吃饭期间IVY接到一个电话,说是找我的。我一听就认出了她的声音,是Shiraz Parsian Hotel的Florance,她打来主要是感谢我留给她的创口贴,并确认我们一切是否顺利。真的很高兴很惊喜能够再次听到她的声音,尤其是在这个即将要离开的晚上。一时生出了很多对伊朗的不舍,很多经过的人和事都从脑子里跳了出来。

酒店帮我们叫的司机很风趣幽默,一路把他手机里的照片都晒了个遍,别怀疑伊朗司机一边玩手机一边开车这件事,这对他们来说只是小儿科。从一开始的担心到现在我们都已经习惯了,除了晒照片,他还恨不得一下把波斯用语都教给我们,只是可惜了他的苦口婆心,到现在我也只记了个sai、na、du(1.2.3).....

最后的话

在我心中伊朗是一个极度追求精神世界的国家,并非单指宗教。似乎每个伊朗人身上都有一点叛逆因子,对自由对梦想都有着无限的渴望,但宗教给予他们的同时也在束缚着他们,越是这样他们就越是不遗余力的想去表达,去追求自己想要的。可能正是因为这样伊朗的一切才会这么迷人,这么吸引我吧。
       伊朗也许没有什么让人称赞的自然风光,没有什么让人垂涎的美食大餐,但它丰富的人文魅力绝对会是让人流连忘返的。
       回想这一路真的带给了我太多的意外和感动,也有太多的人和事没有及时的拍下来,旅途中嘛,遗憾总是会有的,有遗憾才会念念不忘啊。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9-14 15:25

有点胶片的感觉

2016-09-14 17:13

2016-09-14 17:31

引用 leonalvna 发表于 2016-09-14 15:25:30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leonalvna:生活总是忙碌的,我们也只能在忙碌之中多看看两眼以外的风景了,也谢谢你能来看我的贴。

2016-09-14 22:54

引用 向阳生活 发表于 2016-09-14 17:13:03 的回复:

有点胶片的感觉

回复向阳生活:确实有几张是胶片机照的

2016-09-14 22:56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9-19 01:01

您好 请问签证在哪办的 我搜某宝都很贵啊

2016-09-20 09:07

引用 辰 发表于 2016-09-20 09:07:49 的回复:

您好 请问签证在哪办的 我搜某宝都很贵啊

回复辰:我是3月份在某宝做活动办的,记得当时刚办完没多久就都涨价了。。

2016-09-20 11:32

引用 yuanjing 发表于 2016-09-19 01:01:05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yuanjing:谢谢你认真看完这么啰嗦的一篇游记。

2016-09-20 11:35

哈哈,我居然看完了, 楼主没有 上自己的照片啊!

2016-09-21 15:43

引用 多少 发表于 2016-09-21 15:43:01 的回复:

回复多少:看完也是不容易啊,给你点个赞。有上照片啊, 在第二天里,不过都是不露正脸系列。。

2016-09-21 16:29

引用 一个短篇 发表于 2016-09-21 16:29:36 的回复:

回复一个短篇:又爬了爬楼,没有发现,不过电脑有几张照片不显示。 楼主应该出于礼貌把照片po在问题下面,哈哈!!

2016-09-21 17:09

引用 多少 发表于 2016-09-21 17:09:04 的回复:

回复多少:看文不认真啊 在苏丹浴室那  应该多运动运动哈  再爬爬楼

2016-09-21 18:48

在卡尚的时候我还找酒店老板借了把剪刀跟自己剪了个刘海...依稀记得他叫人从厨房拿了把剪肉的大剪子递给我.....

2016-09-22 03:21

引用 Ivy Win 发表于 2016-09-22 03:21:43 的回复:

回复Ivy Win:哈哈 好搞人

2016-09-22 10:49

请问伊朗网络好不好?能用微信不?

2016-10-02 15:00

引用 。淡然、 发表于 2016-10-02 15:00:07 的回复:

请问伊朗网络好不好?能用微信不?

回复。淡然、:可以刷微信,我同伴的肾6s刷的挺好,不过你最好下一个vpn方便上网,伊朗人自己都用vpn。网络好不好还要看你做什么,在哪儿用,普通浏览是问题不大,不过别太指望网络,个人觉得在伊朗旅行网络没多大用处。

2016-10-02 15:32

引用 一个短篇 发表于 2016-10-02 15:32:29 的回复:

回复一个短篇:没有网怎么导航路啊?我又是路痴。

2016-10-02 17:03

引用 。淡然、 发表于 2016-10-02 17:03:27 的回复:

没有网怎么导航路啊?我又是路痴。

回复。淡然、:问路啊,这是最快捷明了的了,或者你先把你要去的地方写下来指给别人看,伊朗人基本都很热情给你带路的。

2016-10-02 18:55

引用 一个短篇 发表于 2016-10-02 18:55:40 的回复:

回复一个短篇:我就是怕遇到坏人,毕竟我是一个人,而且是个女生

2016-10-02 20:16

引用 。淡然、 发表于 2016-10-02 20:16:45 的回复:

我就是怕遇到坏人,毕竟我是一个人,而且是个女生

回复。淡然、:我们也是两个女生,尽量找女的问路,或是酒店工作人员,还有商铺老板。绝大部分的人都还是很好的,除了一些猥琐男青年会搭讪,这些人远远的就能感觉出来了,不要理他们,走远一点,女生一定要在这方便注意安全。我们在伊朗遇到的大部分人都很友好,很有礼貌,别太担心,等到了那儿可能你会觉得以为是问题的问题都不是问题了

2016-10-02 21:03

引用 一个短篇 发表于 2016-10-02 21:03:26 的回复:

回复一个短篇:好吧。就怕有人伪装成好人,然后就上当受骗了。谢谢啦!

2016-10-02 21:04

不客气~ 也希望这次你有一个愉快的旅途~

2016-10-02 21:45

漫游特色的游记

2016-10-09 14:44

引用 颖子 发表于 2016-10-09 14:44:37 的回复:

回复颖子: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