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吹过2016的夏天,感受心中美好神秘的巴丹吉林。---记川陕晋蒙甘十四日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8-01
  • 人物/带小孩

每一段路程,都应带来力量。

景点预告

西岳--华山

极目远眺天欲近,云似烟霞绕峰岭。
不见高人争论剑,幸得凡身入画行。
                                 --2016游华山有感

晋中--平遥

有一座城,叫平遥

砖瓦隐刻着不为人知的故事,
墙隙微透出幽远浮香的光阴,
脊和梁仍是恒久挺拨的姿势,
遮风避雨是一座城池的使命。
呼啸的风,变幻的云,还有疾走的沙尘,
时光模糊着曾经,
却也默默地见证,
有你,
城内的生活精彩温润。

应县木塔

风抚平了历史的脚印,
岁月淡化了多少曾经?
当年,是谁一声令下,
成就了这座释迦塔?
多道辽有萧太后,
少闻红妆戎马号天下!

浑源悬空寺

惟有金刚铃依旧悬于寺檐,一千五百年的故事已萦绕于漆色斑驳的梁间,只是默然。未曾修饰,无需语言,在我心里,您的容颜坚毅勇敢。

北岳恒山

北岳恒山,横亘塞上,众雄关盘踞,是塞外高原通向冀中平原之咽喉要冲,自古兵家必争之地。观景次之,怀古之情犹然而生。
      山河秀  几经易主数次成王败寇
      狂风骤  吹泪成沙往事不堪拼凑
      烽烟起  壮志图谋惜英雄作困兽
      运经纬  热血祭甲几人青史名留
      叹    叹    叹
      莫回首  光阴疾走惟愿江山依旧

云冈石窟

用清澈坦诚的心立于佛前,凝望着所有精美绝伦的造像,每一道线条都诉说着修行。在这里,看到了巨石的百炼千锤,经历痛苦的雕刻打磨,修炼成佛。在这里,也看到了巨石的分解碎裂,经过粗糙的修整拼接,铺地成阶。佛用炼狱后的光明感召着人性普渡众生,谓之大爱。不禁思索,作为平凡的我们,该当如何?人生,多多少少的痛苦已是必然,不如坦荡,不如无惧,努力为身边的人带来快乐便是幸福。

大同城墙

碧空如洗,映不见几经纷争烽烟起,
风云俱静,不堪忆几番更迭帝王旗。

锡腾辉勒草原

烈日下的草原,风拂过,竟是凉凉的,裙裾飘动着,久久迷茫的心忽然变得简单真实起来。草原上满目各式竟相绽放的花朵,让心不由自主的怒放起来。能坦露在阳光下的一切,才是真实的,就像这青春的美好,这烈日的温度,这花朵的娇艳,还有人们的爱情。

哈达门高山牧场

八月,哈达门牧场的那些花,开得那样肆意随性,只需一眼便让人痴迷。
      花愿
      我是在时节的恰好处,有幸盛开的花束,迎着微凉的风,在骄阳下,开得平凡肆意。岁月的深远与轻浅与我无关,用力绽放,应是生命的本意。世间虽有万种好,不必攀比,不必羡忌,愿能把悲喜,酿成禅意。

曼德拉岩画

印刻生活
曾经,这里水草丰美,湖水环绕。
如今,已是怪石成山,戈壁茫茫。
水,可以干涸无影,
石,可以碎裂成沙,
八千年,已足够一次
海枯石烂的巨作。
没有人知道,是谁曾郑重地许下承诺?
唯有,这玄武岩上的画作,
不泯不灭,自鸣成歌!
那,是一个时代,
那,是一种文明。

巴丹吉林沙漠

在我看来,与其说这里是上帝划下的曲线,不如说这里是灵魂净化的胜境。漫漫黄沙任疾风雕刻出壮美奇绝的身躯。荒漠充斥着恶劣,神泉孕育着希翼,生命原是如此炫目与凛冽。现实或可苍桑,信念不可荒凉。坚守,待岁月轮回,便获重生。

山丹军马场

壮美的江山,从来都镌刻着英雄的名字,对霍去病这个名字的具体认知,从山丹开始。都说一将成名万骨枯,历史的巨轮从来都碾压着鲜血与信仰而散发着光辉,让后来人敬畏怀想。

张掖丹霞

可以用神奇绝妙来形容吗?一幅鲜艳立体的画作。各种元素的碰撞沉淀融合,要沉睡多少年,又要多剧裂的撕扯,才能让这起伏的丹霞色展示脉络!

关于行程

西北方向,男人味儿厚重的远方,一直心心念念。虽为女子,不屑陷入生活琐碎中纠缠盘算,岁月本无分男女,都应多些大气洒脱,简单真实。也许他映入人们眼中是那么的冷傲不羁,有太多的粗犷与荒凉,有太多凛烈与绝决,但在他的领域,却能让你从生活的迷茫中轻易得以解脱,从笼罩着权钱利欲的浮世乱相中擦亮眼睛,直抵人心最简单的地方,人活着,其实并没有太多必要苦于追逐那些浮华的东西,生活的确需要经营,却被越来越多的人理解为钻营,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选择而已。但或许,人除了有血有肉,吸引我们的更应该是灵魂的闪光。
      因为女儿上学,每次出行只能选择暑期,热一点也无所谓了,一家人在一起分享旅途更为重要。今年,许多朋友忙着二胎,还是一家人出发,朋友们都十分关心,甚至担心没人作伴存在安全隐患,一再嘱咐路上小心,感恩有你们,一路上我都做到了平静不浮躁确保更加安全,十分感谢大家的关心。爱你们哦!
        这次自驾的行程不赶,第一天和返程的路程稍多一些,中途还算轻松。没有什么特别要准备的,主要还是提醒大家防晒用品一定要备齐,遮阳帽防晒霜防晒衣防晒袖都准备妥当。老规矩,路上必备“大锅庄风干牦牛肉”准备了六袋,然后就是衣物鞋子,每人必带一双运动鞋方便登山。具体行程及公里数等可参考下表。

此次出行线路图,全程不到5500公里,因为天气原因,在返程中取消了甘南一线的景点,从西宁经十天高速到汉中再回川。十天高速已全线通车,路上车少景美值得一试。每一次出行总会恰遇一条刚通车的高速,城市在发展,愿祖国强盛。

背景音乐:曲婉婷《jar  of  love》

第一天 成都至华山

今天的主要内容就是从成都华阴,全程840公里。从携程上提前预定了好评率很高的华山富润酒店。入住后,确实值得推荐。酒店整体环境很好,卫生也很好,餐厅菜品味道也很好,距离游客中心十几分种路程,除了酒店外围环境一般以外,性价比很高。

成都难得一见的蓝天白云,心情好,天气也好。

这次出门,状态不是特别兴奋。还记得从前我不喜欢旅游,最多也就是一家人或与朋友周边看一看,第一次比较远的地方便是到西安,还是被老公骗去的。那是2010年的年休,先是到绵阳罗孚山泡温泉,老公说其实到剑阁也不远了,确实没用多少时间到了,玩了剑门关以后又对我说其实我们都到了川陕界了离西安也近了,于是就被骗到了西安,这次终于知道上当了,这段路程并不是一会儿,足足800多公里,那时并不是全线高速,过广元到七盘关之间就要走一段省道,高速的隧道和高架当时正在建设中。现在想来,当时的自己是多么的弱智,根本没有地理的概念,学习的地理知识真的是写在书本上的吧!难怪我一直最怕历史和地理,晕乎乎的,一直晕乎乎的。
      去到西安一切景点与行程由老公安排,我也不懂,由于出门没有准备,每个人只带了两三套衣服,相机没带充电器,一切都感觉好随兴,此刻,当时的画面依旧清晰地浮现于脑海,那时的女儿五岁,最关心的事就是油表,一直不停的让她爸爸记得加油,油表只要少于一半,她就一直闹腾,和我一个星座,纠结狂。一路上我和女儿叽叽喳喳,还要吵架,她爸爸就负责开车然后不停的协调。当时的每个景点都还满意,游客也相对少一点,只是因为女儿太小没有去华山,所以这次把华山作为此行第一个景点

路过西安时显示的温度是40度,今年的天气还真是任性啊,热得喘不过气的节奏,到一个服务区休息的时候,发现自己中暑了,用的我们客家人的土办法--在手臂关节处扯痧。具体图片以后会有的,因为此行我可以说是一天中暑一次,手上已经没有地可以用来扯。
      上午8点40分出发,下午6点20左右到达华阴出口,840公里路程老公开了500公里,午饭在车上解决,牛肉加牛奶以及各种零食。每天都好好吃饭,总要有几天用来任性

渐渐地,不知是经历多了,还是失望得多了,性格脾性开始慢慢柔和起来,以前,遇到不顺眼的人和事总是不吐不快,现在,似乎也可以慢下来看人看事,慢下来说话,不想去争执,不再用别人的错误点燃自己的愤怒,也许这是学会宽容忍让的开始吧。
      一路上,心中谨记安全第一,自己的安全才是对家人的负责。每天用微信朋友圈刷刷屏来报平安。还要记录的一点是,柯子教的一句咒语我已经完全会了,佛在心中。
      快到酒店的路上,看到了晚霞,照片没有记录下了美丽的云彩,因为她已映入我的心中。

晚霞慢慢散去,路的前方我看到了华山的风姿,看到了莲花广场,我们订的酒店就在前方路口的左侧方。

跟着导航很快找到了酒店所在地,里面有个专用停车场,非常方便,在携程上预定了一天,根据华山游览的行程至少要住两天才比较合理,前台的美女以携程价给我们续了一天的房,300元一天的标间,含两人早餐,早餐6点30分开始供应。

下图是酒店的外观及联系电话。

酒店的前台,这个风格我喜欢。

餐厅。

酒店休息区。

标准间。

迅速办好入住,整理好物品,尤其是整理了明天登山所需的物品,一定要带足水和干粮,防晒措施尽量周到一点,一定要穿运动鞋。
     准备好明天的物品以后,决定不出去晃悠了,就在酒店餐厅解决晚餐。根据携程评论,我认真的点了当地的物色烩麻食、陕卤炒饭、陕西凉皮,又忍不住点了炒腊肉,还是川腊合我的口味。烩麻食值得推荐,色香味俱全,改天在家里自己也尝试做一下,其实就是西红杮的汤汁加豆腐青豆胡萝卜粒加小面团,酸酸爽爽,棒棒哒!这边的炒饭把我们习惯用的葱换成了蒜台段外加玉米粒,味道也很好!
      真的发现自己的饭量在减少,吃一点点居然撑了,不能尽兴。吃点带的水果,早早休息,期待明天的华山游。

第二天 游览华山

华山,六年前就想来的地方,当时女儿太小只有五岁,所以只能选择路过。今天主要就是游览华山,老公为我们制定了一条相对不费劲的游览路线,心里暗示效果作用整个人似乎也轻松起来。昨天到达华阴,路过莲花广场时已对华山形貌远远的看了个初略,西岳名号可见一斑。心情一直莫名的兴奋着,六点不到就不自觉的醒了,拉开窗帘,眼前的朝霞早已经美腻了!这才真真地应了这句话,你见或不见,我就在这里。

不自觉的,被绽放的朝霞吸引住了,定定地站了一小会儿才惊觉应当立即叫醒两个懒虫。两个被叫醒的人同时哇了起来,老公忙用相机拍了起来,只短短的一瞬,朝霞便开始褪去,心中有万般眷恋也是无法留住一丝云彩。还好抓拍了一张较完整的照片,已是心生欢喜。

朝霞散尽只用了短短两三分钟,回过神来,对华山的美景更加期待。对于成熟的旅游景区,人满为患那是常见状况,尤其又是处在暑期旺季,那必须要尽量错过高峰期,所以早早的起床出发比较妥当。登华山,一定要穿运动鞋,带上防晒衣和遮阳帽,最好预备好塑料雨衣,多准备点水和食物,迅速的整理好刚刚到酒店的早餐时间6点30分。酒店早餐的种类不是太多,选了一些自己喜欢的将就填饱肚子,准备出发。
     关于买票:华山的门票是两天的有效期,许多游客为了看日出,一般选择夜登华山,从北峰上西峰下。而我们此次并未打算夜游华山看日出,所以选择的西峰上北峰下,相对要轻松许多。景区门票在游客中心售票厅统一出售,同时可以买好到西峰或北峰的车票,到达西峰或北峰再买索道票。由于出发时间较早,游客中心排队的人不是特别的多。
     幸好起得早,人不多,很快便买好了票,直奔西峰。

坐了40分钟左右的大巴车到西峰索道,时间已是8点了。下车,这个牌坊映入眼帘,这里的基础设施在完善和打造中。景色一般。

看到许多游客从山上下来,精神明显没我那么抖擞,有的甚至穿着呢大衣,为了美景和日出是值得的吧!

最爱青水绿水间的中国风,中国元素应该追求精雕细琢,才能展现应有的古风面貌。

许多景区出售的标本果蔬

又是这样的台阶,上面便是西峰索道。

从这样的角度看,不会感觉特别害怕,因为植被的原因。不过我和女儿不恐高,说到这里,大家应该懂了

索道在不断的攀升,每过一个支撑站都会感到不踏实的晃动,这时老公就会异常严肃,一般这种情况他一定是吓坏了吧
      忽然缆车的左边出现了这样的房子,真的能找到下山的路吗?

故作镇静的表情来一张

随着缆车的不断升高,植被变得稀少起来,华山真容已越来越近。

华山,又称西岳,为五岳之一,位于中国陕西渭南华阴市,西距西安市120公里,秦、晋、豫黄河三角洲交汇处,南接秦岭,北瞰黄河,扼西北进出中原之门户。华山山体倚天拔地,四面如削,更有千尺幢、百尺峡、苍龙岭、鹞子翻身、长空栈道等十分险峻之地,被誉为“奇险天下第一山”。华山共有五峰,即东峰朝阳,西峰莲花,中峰玉女,南峰落雁,北峰云台。华山名字的来源说法很多,一般来说,同华山山峰像一朵莲是分不开的,古时候“华”与“花”通用,正如《水经注》所说:远而望之若花状,故名华山

华山是由一块完整硕大的花岗岩体构成的,这图可以展示西峰索道的工程确实不易,给游客带来太多的方便,节省了大量的体力和时间,让自古华山一条道成为过去式。

下了索道,向西峰进发。此时山上凉悠悠的,突然发现防晒衣的效果是万能的,遮风避雨防晒。

大概十分钟左右,来到西峰山脊。沿着山脊在花岗岩上开凿了一条游览通道,两侧用粗壮的铁锁作为护栏,也可为攀登时借力。一切都显得如此自然而然。

登高望远,总是能让人望穿愁云,抛却烦恼,洗涤心灵。其实也大不必有如此效果,仅仅是让人有登高远望时的开阔心境也是一种收获。这里的山高得让人觉得云朵就环绕在不高的头顶,仿佛伸手便可得,如此,怀着美好愿望的人们,总是会在这样的地方许下心愿,盼望着实现。中国红的丝带在心愿锁间随风舞动着,热情而生机勃勃。

如果真有这样一把锁,能锁住想要的梦,该有多好!

西峰南崖有山脊与南峰相连,脊长300余米,石色苍黛,形态好象一条屈缩的巨龙,人称为屈岭,也称小苍龙岭,是华山著名的险道之一。
      站在山脊,只能看到遥远的前方,并不觉得华山是险的,脊背虽不宽阔但却平坦,总能让人顿感安心。

此时,这里游人真的不多,能够好好的感觉山风,什么也不想,只是呆呆的。

女儿闹着要和爸爸合影,一路上老公的照片最少。

女儿照的

在花岗石的缝隙,长成如此的参天大树需要多少光阴和毅力?

翠云宫。贴切的名字。

西峰上景观比比皆是,有翠云宫、莲花洞、巨灵足、斧劈石、舍身崖等,并伴有许多美丽的神话传说,其中尤为沉香劈山救母的故事流传最广。峰上崖壁题刻遍布,工草隶篆,琳琅满目。峰北绝顶叫西石楼峰,峰上杨公塔为杨虎城将军所建,塔上有杨虎城将军亲笔题辞。塔下岩石上有"枕破鸿蒙"题刻,是书法家王铎手迹。

通过这个笔直的云梯上西峰平台,有铁索和凿好的浅浅梯步,安全省力。

铁索上满是这样的红色和金锁。成为了一道独特的风景。飘动的红绸,沉静的蓝天,一动一静,深红与蔚蓝互称,相得益彰。

西峰顶,依然适合发呆。
      西峰海拔2082.6米,华山主峰之一,因位置居西得名。又因峰巅有巨石形状好似莲花瓣,古代文人多称其为莲花峰、芙蓉峰。袁宏道在他的《华山》中记述:“石叶上覆而横裂”;徐霞客《游太华山日记》中也记述:“峰上石耸起,有石片覆其上,如荷花。”李白诗中有“石作莲花云作台”句,也当指此石。

趁着游人不多,可以随性拍照。

西峰为一块完整巨石,浑然天成。登西峰极目远眺,四周群山起伏,云霞四披,周野屏开,黄渭曲流,置身其中若入仙乡神府,万种俗念,一扫而空。宋名隐士陈抟在他的《西峰》诗中就有"寄言嘉遁客,此处是仙乡"的名句。

天下壮观。
      不知是此处望天下之壮观,还是此山堪称天下壮观。我倒是觉得这两种都是我自己的意思。

游完西峰,沿着山脊走向南峰。回过头来的西峰美成这个样子。
     距离还原美感是适合西峰的。站在远处,才能一睹西峰的绝崖千丈,似刀削锯截。其陡峭巍峨、阳刚挺拔之势是华山山形之代表,因此古人常把华山叫莲花山,果然名不虚传。

华山松。

离南峰愈近,离西峰更远。

南峰下,华山论剑处。

南峰海拔2154.9米,是华山最高主峰,也是五岳最高峰,古人尊称它是“华山元首”。登上南峰绝顶,顿感天近咫尺,星斗可摘。举目环视,但见群山起伏,苍苍莽莽,黄河渭水如丝如缕,漠漠平原如帛如绵,尽收眼底,使人真正领略华山高峻雄伟的博大气势,享受如临天界,如履浮云的神奇情趣。

峰南侧是千丈绝壁,直立如削,下临一断层深壑,同三公山、三凤山隔绝。南峰由一峰二顶组成,东侧一顶叫松桧峰,西侧一顶叫落雁峰,也有说南峰由三顶组成,把落雁峰之西的孝子峰也算在其内。这样一来,落雁峰最高居中,松桧峰居东,孝子峰居西,整体象一把圈椅,三个峰顶恰似一尊面北而坐的巨人。明朝袁宏道在他的《华山记》一书中记述南峰形象说:“如人危坐而引双膝。”

崖边几株野花,顽强的生命力,无论是否有人欣赏依然地娇艳的绽放着。

峰顶最高处就是华山极顶,登山人都以能攀上绝顶而引以为豪。历代的文人们往往在这里豪情大发,赋诗挥毫,不一而足,因此留给后世诗文记述颇多。峰顶摩崖题刻更是琳琅满目,俯拾皆是。冯贽在他的《云仙杂记》中记述唐诗人李白登上南峰感叹说:“此山最高,呼吸之气想通帝座矣,恨不携谢眺惊人句来搔首问青天耳”。宋代名相寇准写下了“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举头红日近,俯首白云低”的脍炙人口的诗句。落雁峰周围还有许多景观,最高处有仰天池、黑龙潭,西南悬崖上有安育真人龛、迎客松等。

巨石间的小道,奇险程度可见一斑。

又见一株崖壁处的花朵,不卑不亢,自由绽放。

一直向前,回首处已是远山在云下,云朵挂山腰。华山之美早已无以言表,只是感慨祖国河山之壮美多姿。难怪有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尽折腰!

南峰之后往南天门方向走,可以看到著名的长空栈道,其险长空二字已尽诉。
      我是想去试试,因为不恐高。但是女儿非要跟着我一起,顿时不敢去冒险。老公因为恐高严重,一路上还要负责照相,应该非常抗拒走长空栈道。还是远观一下满足好奇心吧!

长空栈道在南天门外,是华山著名险道之首。栈道路分三段,出南天门石坊至朝元洞西,路依崖凿出,长20米,宽二尺许,是为上段,折而下,崖隙横贯铁棍,形如凌空悬梯,游人须挽索逐级而下,称之“鸡下架”,是为中段,西折为下段,筑路者在峭壁上凿出石孔,楔进石桩,石桩之间架木椽三根,游人至此,面壁贴腹,脚踏木椽横向移动前行。

长空栈道是华山险道中险中之险。古往今来,历险探胜者络绎不绝,其中不乏文士名流,多有记述传世。明代“后七子”之一的李攀龙《太华山记》记述:“出南天门向西就是栈道,栈虽有铜柱铁索拦护,然阔不盈尺。行二十余丈方至尽头。下折为井,高约三丈,旁出复为栈。

蓝天,白云,庆幸今天的好天气,不晒不热,心情也美美的。

远处的鹞子翻身和观棋亭。

又到一处华山论剑处

观棋亭近景,仙风道骨的感觉有没有?!

鹞子翻身为华山著名的险道之一, 其路凿于东峰的倒坎悬崖上,下视唯见寒索垂于凌空,不见路径。游人至此,须面壁挽索,以脚尖探寻石窝,交替而下,其中几步须如鹰鹞一般、左右翻转身体才可通过。故名。下面这张图片是其附近,太险没过去照。

下棋亭是华山最有名的险境,从外形看位于一个峭壁的外边,这片石壁是向内倾斜的角度,石壁上钉着小孩手臂粗细的铁梯子,人们往下爬的时候看不见脚下的梯子,只能靠着石壁用脚去试,等踩实了才能往下移动,一不小心就粉身碎骨了。梯子最下边是一道石梁,最多只能两个人并排走,石梁两边也有护栏。顺着石梁大概走五、六百米有一个石台石台上用石头修了一座亭子,亭子里边有一张石桌,两把石凳。这个亭子就是传说中的下棋亭了。

相传汉武帝时,卫叔卿修道于华山,武帝命使臣及其子度世到华山去召还,见叔卿与几个人博戏于石上,因而又名“博台”。又传说,赵匡胤为感谢华山道士指导,做官后来华山寻找此人。遇见道士陈抟,见有棋盘棋子放置于桌上,便打赌下棋,第一盘结束后,二人便来到此处继续下棋,两盘棋赵匡胤便输光了所带钱物,第三盘又把华山给输了,所以有“自古华山不纳粮,皇帝老子管不住”的说法。后来为纪念此事,后人就在这里建一铁亭。十年文革时期,铁亭被毁。1985年,在原处又建造一石亭,白石配绿树,更加美观。亭中有一石桌,桌上有当年赵匡胤与陈抟下棋时的残局,桌旁有四个石凳。

经下棋亭景点而上就到了华山东峰。华山主峰之一,因位置居东得名。峰顶有一平台,居高临险,视野开阔,是著名的观日出的地方,人称朝阳台,东峰也因之被称为朝阳峰。

东峰由一主三仆四个峰头组成,朝阳台所在的峰头最高,玉女峰在西,石楼峰居东,博台偏南,宾主有序,各呈千秋。古人称华山三峰,指的是东西南三峰,玉女峰则是东峰的一个组成部分。今人将玉女峰称为中峰,使其亦作为华山主峰单独存在。

古时称登东峰道路艰险,《三才图会》记述说:山岗如削出的一面坡,高数十丈,上面仅凿了几个足窝,两边又无树枝藤蔓可以攀援,登峰的人只有爬在岗石上,脚手并用才能到达峰巅。今已开辟并拓宽几条登峰台阶路,游人可安全到达。

东峰有景观数十余处,位于东石楼峰侧的崖壁上有天然石纹,象一巨型掌印,这就是被列为关中八景之首的华岳仙掌,巨灵神开山导河的故事就源于此;朝阳台北有杨公塔,与西峰杨公塔遥遥相望,为杨虎城将军所建,塔上有杨虎城将军亲笔所题“万象森罗”四字。此外,东峰还有青龙潭、甘露池、三茅洞、清虚洞、八景宫、太极东元门等。遗憾的是有些景观因年代久远或天灾人祸而废,现仅存遗址。

太喜欢这种飘动的中国红。

沉甸的锁如许愿时的诚意,无惧风雨。

一直不停地走,一路上风景真的很美,所以没感觉到特别疲惫。

峰顶上人不多,蓝天白云,还有阵阵凉风,享受感爆棚,索性在峰顶休息一会儿,什么也不想。

游完东峰后向北峰前进。午餐就在峰顶解决,大锅庄风干牛肉加牛奶,绝配!

到了一处云梯,有索链和崖壁的浅梯,这种垂直的山体就轻易被征服。

这种合影,成为一种惯性。

金锁关是建在华山三峰口的一座城楼般石拱门,是经五云峰通往东西南峰的咽喉要道,锁关则无路可通。杜甫《望岳》诗中“箭栝通天有一门”就是指的这里。道家认为,华岳为仙乡神府,只有过了通天门,才算进入仙境。所以有“过了金锁关,另是一重天的”的民谣。

过了关门,路两侧的铁链由两条改成八条,是为锁同心锁准备的,有的地方锁满了几层铜锁,几乎看不见里边的铁链。

继续通往北峰

下山途中,恰遇一名挑山工,游人自觉的留出一条道,许多人不由自主停下来,关切地看着这位大哥的脚步,说实话,看到这一幕,我的心情是十分复杂的,因为此时我分明的看到了同情和担忧的眼神,单从“自古华山一条道”就可以看出这山道是多么的险峻,我们只简单的背个相机包爬山都感觉十分累,许多险要处还必须十分谨慎小心翼翼。我无法想象,他们是如何靠着一根扁担,几条绳子,又或许是一个背篓,一根杵拐一天几次往返于这样艰险的山道,这一路真真赚的血汗钱啊!只是,极不喜欢那种同情的眼光,在这里,我们更应该看到乐观豁达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这种简单干净的方式,是这个社会永远都需要坚守的。心中除了深深地敬佩,还有庆幸,我们都要珍惜当下的生活,做好自己。

山河壮丽,人生不易。除了一直向前,心中无惧,别无他法。

“看看我们的河山!”这个真真的心里话。其实我心里此时有千言万语,也不得不在此处省略一万字........

登上华山北峰,再向南折,经擦耳崖,过上天梯,便有一长岭---苍龙岭呈现眼前。而我们则是从西峰往北峰,因此顺序刚好相反,首先看到苍龙岭。

苍龙岭莽莽苍苍,笔直插天,好像苍龙腾空,所以被称为“苍龙岭”。此岭上的台阶只有2尺多宽,两旁万丈深壑,势陡如刀削斧劈。岭脊上下高差约500米,坡度在45度以上。在这里遥望青松白云,耳听风声大作,令人心惊目眩。游人到此,莫不惊叹。

苍龙岭原来虽有修凿,但仍很危险。解放后,将原岭龙脊凿平加设栏杆,1985年又下凿尺许,才将岭道拓宽。1997年为解决因游人多而发生堵塞现象,华山管理局又在苍龙岭东边加修了一条复道,旅游旺季时两条路一上一下,确保安全。

华山以石著名,每一处奇石都有一个美丽而动人的传说。现在看到的这两块石头叫“日月岩”,左边的代表“日”,右边的代表“月”,上面这四个字是“云天弧光”,有时在夜晚,这里会出现一道非常耀眼的光。相传武则天当年上华山走这里,看到这两块形似日月的石头,就别出心栽地给自各儿的字号创造了一个“曌”字,因为这两块奇石上顶青天,下临空谷,唯我独尊,是光明与权威的 象征。

关于岩的得名还有另外一说,这就是央崖体为裂为二,形成一大一小,有人便指大者为日,指小者为月。

又到一处云梯

华山石刻以摩崖石刻为主,是一个书法艺术宝库,被誉为镌刻在崖石上的书法博物馆。石上书法,行、草、隶、篆琳琅满目,各具特色。崖上字迹经多年风剥雨蚀,山洪冲刷,多有被埋没或字迹不可辨认者。经县文物局1980年、1986年、1988年3次普查,仅登主峰道路侧傍及主要景点计有摩崖石刻330多条。

远远的,望见北峰。北峰为华山主峰之一,因位置居北得名。北峰四面悬绝,上冠景云,下通地脉,巍然独秀,有若云台,因此又名云台峰。唐李白《西岳云台歌送丹丘子》诗曾写到:“三峰却立如欲摧,翠崖丹谷高掌开。白帝金精运元气,石作莲花云作台。”

峰北临白云峰,东近量掌山,上通东西南三峰,下接沟幢峡危道,峰头是由几组巨石拼接,浑然天成。绝顶处有平台,原建有倚云亭,现留有遗址,是南望华山三峰和苍龙岭的好地方。峰腰树木葱郁,秀气充盈,是攀登华山绝顶途中理想的休息场所,1996年开通的登山缆车上站,即在峰之东壁。
      峰上景观颇多,有影响的如真武殿、焦公石室、长春石室、玉女窗、仙油贡、神土崖、倚云亭、老君挂犁处、铁牛台、白云仙境石牌坊等,且各景点均伴有美丽的神话传说。

“自古华山一条路”就是当地人所说的“华山峪”登山道,包括了自古以来华山唯一登山道上的沿途各景点,连起来就是通常所说的“自古华山一条路”。登华山最大的乐趣即为登山本身,一边克服种种山路的艰险,一边移步换景观赏沿途风光,所以这条经典的登山路线至今仍然是登华山的最佳选择。从山下至山上的登山路线为:玉泉院——五里关——莎萝坪——毛女洞——青柯坪——回心石——千尺幢——百尺峡——老君犁沟——北峰——擦耳崖——苍龙岭——五云峰——金锁关。到达金锁关后,才可上中峰游览,并以环线游览东、西、南三峰。

直到上世纪40年代末黄甫峪的“智取华山路”凿通之后,华山才有了第二条登山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从古至今都大名鼎鼎的登华山唯一“一条路”。

北峰旁,很快看到索道。突然有些不舍,华山,绝对值得再来的地方,下次可以是为着日出而来。

华山出口处的美食广场。
      到这里,就结束了一天的华山游。意犹未尽的感觉,可能是没有从北峰拾级而上有点小遗憾,从西峰上北峰下确实节省不少体力,留待下次吧,从北峰走上去,裹个被子等日出
      极目远眺天欲近,云似烟霞绕峰岭。
      不见高人争论剑,幸得凡身入画行。
      这就是华山给我的印象。

回到酒店,稍稍修整,准备到外面晃悠一圈,顺便找点吃的,今天的目标,想要吃上这里超有名笔画也超多的BiangBiang面。
     此处借用网络图片一张。

这是一个字典未录、字库里也没有的字,但它作为陕西地方独有的汉字,其歌诀却久唱不衰;这是一种手工擀制,宽似裤带的面条,长二尺有余,调以各色臊子、油泼辣子,香馋诱人,关中农村妇孺皆知,家家会做,人人喜食。
      就在莲花广场旁,找了一家店,点了炖羊肉,凉皮,和这个面,味道很好,满足。

第三天华山至平遥

借一朵美丽的木槿花,开启今天愉快的行程。

远远的华山,期待下一次再见。

今天行程从华阴直接到平遥,全程450公里。这个数据对我来说是小意思,早上一大早起床,在酒店吃过早餐出发。8点不到,早早的,用充足的时间保障行车安全。

路上要通过一个山西陕西河南三省的重要交通要塞一一风陵渡。位于山西芮城县西南端,黄河东转的拐角,距县城30公里,与河南陕西省为邻,跨华北、西北、华中三大地区之界。只觉风陵渡三个字霸气。

风陵渡自古以来是黄河上最大的渡口,作为黄河的要津,不知有多少人是通过该地走入秦晋。金人赵子贞《题风陵渡》就有一句:“一水分南北,中原气自全。云山连晋壤,烟树入秦川。

关于风陵流的名字的来由有几个传说,一是名字是因附近的风后陵而取的。轩辕黄帝和蚩尤战于涿鹿之野,蚩尤作大雾,黄帝部落的将士顿时东西不辨,迷失四方,不能作战。这时候,黄帝的贤臣风后及时赶来,献上他制作的指南车,给大军指明方向,摆脱困境,终于战胜蚩尤。可惜风后在这场战争中被杀,埋葬在这里,后来建有风后陵。风后陵,在赵村东南,高二米余,周围30米。因唐代圣历元年(689年)在此置关,故称风陵关。又称风陵津,是黄河南泄转而东流之地。津即渡口,所以后称风陵渡。

又另传女娲的陵墓就是风陵,女娲为风姓,故称风陵。在风陵渡附近赵村东南,有女娲墓,冢高2米,周边30米。墓前原有明万历三十八年(1610年)重建风后祠及碑记,可惜已毁。下面这张图的建筑风格颇具秦风。

黄河流过河口镇后,为南北走向的吕梁山所阻,折向南流,奔腾于陕西山西两省边界的峡谷之间。河水从壶口瀑布泻下后,出龙门继续向南流,到潼关附近,因受东西走向的秦岭山脉其中一条支脉华山所阻,折向东流。

老公说,踏上山西的土地,就像走进中华文明的博物馆。我的历史知识又需要恶补一下了。

2001年香港凤凰卫视曾做过一个专题电视节目,全方位介绍山西的历史和经济发展情况,在这个节目中把山西放到大中国的背景下来看,提出一个全新的理念,“十年中国深圳,百年中国上海,千年中国北京,三千年中国陕西,五千年中国山西”。

为什么这么说?深圳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所以“十年中国深圳”;150年前上海只是江苏松江县的华亭镇,现在发展成为东方第一大都市,上海中国近代史的缩影,所以“百年中国上海”;北京真正成为大中国的首都是从辽金时代开始的,距今约850年,所以“千年中国北京”;从周文王、周武王的历史开始,到现在正好是3000年,所以“三千年中国陕西”;从尧舜禹时代到现在大约是5000年,所以“五千年中国山西”。

在途中,马上上网恶补了一下山西的历史沿革,与女儿共同进步。

山西是中华民族重要的发祥地之一,中国第一个王朝夏,其地域就在晋南、豫西一带兴起。周代,山西国号晋。春秋时期被韩赵魏三国瓜分,称之三晋。秦代,秦始皇于山西太原、上党、河东、北,及代郡五郡。南北朝时期,北曾以平城(今大同)为都,及后的东魏、北齐也曾以晋阳(今太原)为别都、陪都。
      隋代,太原长安洛阳成为黄河流域上的三大城市。隋末,李渊李世民父子由山西起兵压取天下,建立唐朝,定都长安,并尊称太原为“北京”,纪念这块创朝立国之地。辽、金代,大同又作为辽金陪都达二百年之久。元代,山西方与山东河北省共自然保护区元朝之腹地,大同平阳(今临汾)、太原三城则是黄河流域的著名都会。明代,山西方行中书省高于太原。清代,山西方的商业发展进入黄金时期,晋商在全国的经济命脉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民国初年起,山西一度是军阀割据的独立国王。
      抗日战争时期,太行山五台山等地八路军的战略根据地。

看到下面这张照片,让我想起亮剑。和平不易,这片土地上曾发生多少战役?单从抗日战争暴发起,无法想像以失败告终的太原会战是如何的惨烈,日军“铁壁合围”的“大扫荡”有多么的恐怖!这里既有日军以1比20微小代价而大胜的,被国民政府视为最大之错误亦为抗战中最大耻辱的中条山会战,也有粉碎日军“囚笼政策”的百团大战,无需一一列举,革命先烈用热血和信念铺就了如今的和平大道,我们能在这样的时代生活,只有做好两个词,那就是自尊和奋发。祝愿祖国强盛!

思绪万千,不到四小时,已接近心心念念的平遥古城。仍然是在携程上预订了好评率很好的客栈。住在城内感受一下土炕头,只是四处转悠,想想就很享受。

怕不好找客栈,所以提前联系了客栈老板,没想到老板热情地到高速出口接我们,停车啊找路啊之类的问题都烟消云散。周到的服务,热情的微笑,总是能让我们在异乡找到家一样的亲切感。人与人之间简单的就是轻松的。在这里向大家推荐平遥翰锐呈客栈,直接给老板王军打电话会更优惠的。电话号码:18335466588。

专心跟着老板的车走,不到十分钟就到了停车场。

车停在城外附近的停车场,老板帮忙找的,确保安全。
      当城墙完全的呈现在眼前,顿感古城的庄严与魅力,而我们只能猜想发生在这座城的故事,有多少动人的色彩被光阴淡去。

平遥古城位于山西中部的晋中平遥,是一座具有27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与同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阆中云南丽江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也是目前我国唯一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古县城。

下车,步行不到五分钟就到了客栈门口,其实就在文庙附近,位置很优越。

正午时分,外面正是烈日当空,索性在客栈休息一会儿。一个大炕头,女儿兴奋得不得了,跳着说不担心会滚下去了。客栈的卫生做得很好,旺季368元/间的三人炕,当然也有更贵的套房,当时老板说给我们优惠升级为套房的时候,心里出现了好几个大写的可笑,因为我们本来就是冲着睡炕头来的。

必须要说一下,出门时突然流行了皮皮麻将,熊猫麻将,老公一有空就开始参与,一路一直打个不停。东倒西歪,完全没有形象。

出门时,带了许多防晒的补水的护肤品,但愿不要年年晒伤。

很久没有和女儿这样玩耍了。女儿渐渐长大,似乎也很少关心她心里在想着些什么,每每她犯错时,都是严厉地批评,越来越有一种沟通困难的感觉,常常想是不是该用柔和一点的方式来加强沟通。总之,教育真是一道难题。或许,应该宽容点和耐心点的。

休息了好一会儿,太阳没有丝毫示弱,算了,你强我便强,逛吃模式开启。

对于平遥,有太多的憧憬。我的家乡也是一个古镇,而且还是特别的客家人聚居地,整个古镇80%以上人说着正宗的客家话,有着独特的客家习俗和文化。可能缘于此,特别容易被一个古镇或古城的历史沿革风土人情吸引,充满了好奇感,热切地盼望着一些新鲜的东西。
      出门,顶着烈日游览的大有人在。街道两旁全是遮阳伞,有点影响街面风貌。

平遥古城拥有27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汉民族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中,为人们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汉族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平遥古城与云南丽江古城、四川阆中古城、安徽歙县古城并称为中国现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

平遥古城目前基本保存了明清时期的县城原型,有“龟”城之称。城池南门为龟头,门外两眼水井象征龟的双目。北城门为龟尾,是全城的最低处,城内所有积水都要经此流出。城池东西四座瓮城,双双相对,上西门、下西门、上东门的瓮城城门均向南开,形似龟爪前伸,唯下东门瓮城的外城门径直向东开,据说是造城时恐怕乌龟爬走,将其左腿拉直,拴在距城二十里的麓台上。

平遥县署坐落于平遥古城中心,始建于北魏,定型于元明清,保存下来最早的建筑在元至正六年(1346年),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平遥县署作为中国现有保存完整的四大古衙之一,也是全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县衙。

突然觉得这样走走逛逛的模式会错过些什么,老实说,一靠近古城最先吸引我的便是雄壮的城楼。看到街上有许多租车铺,我们都不约而同想骑车绕城墙一圈看个究竟。

租车费一车10元,押金100一辆,我们决定不要女儿单独骑,人多车多还是十分危险的。
      从正街拐入巷道再往城边走,就看到城墙了,这是城墙内侧,山西地处干旱,墙体就这样暴露在外也不用担心雨水损坏。

古城墙建于明洪武三年(1370年),周长6.4公里,是山西现存历史较早、规模最大的一座城墙。

城墙的一隅阴凉处,聚在一起打扑克牌的大爷。生活就这样不紧不慢的过着,在吵吵嚷嚷中品味着烟火人生的乐趣。

喜欢这样规则的墙体,召示着他所担负的职责和使命。责任容不得花俏和圆滑,直线是最好的一种分界。

沿着护城河外的杨柳下慢慢悠悠的蹬着脚踏板,不时吹来一阵阵微风,在这里就算在烈日下顶着晒,吹来的风却是凉爽的,四川特有的闷热感想想都热。

要感受一座城池的古老,便去逛荡城墙的一角。

看到被时光雕刻成这样的城墙,不禁怀想这片天空下涌动过的风云。过去的已然不留痕迹,如今,只剩下人们平凡温润的日子。

相信看过《美人心计》的朋友都清楚,当时汉文帝刘恒就封于代国,他当代王时,一说定都于中都(平遥);汉景帝刘启生于代地中都(平遥),相传平遥双林寺即汉景帝为其母所建。刘恒为庆祝周勃于正月十五勘平诸吕之乱,每逢此夜,必出宫游玩,与民同乐,在古代,夜同宵,正月又称元月,刘恒就将正月十五定为元宵节,这一夜就叫元宵。元宵节由此而来。

很快,绕城一圈,城的外围一览无余。

古城自明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重建以后,基本保持了原有格局,有文献及实物可以查证。

城内的重点民居,系建于公元1840~1911年之间。民居建筑布局严谨,轴线明确,左右对称、主次分明、轮廓起伏,外观封闭,大院深深。

这里精巧的木雕、砖雕和石雕配以浓重乡土气息的剪纸窗花、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是迄今汉民族地区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居民群落。

古城内的街道、商店和民居都保持着传统的布局与风貌。街道呈十字形,商店铺面沿街而建。铺面结实高大,檐下绘有彩画,房梁上刻有彩雕,古色古香。

铺面后的居民宅全是青砖灰瓦的四合院,轴线明确,左右对称。整座古城呈现出一派古朴的风貌。

平遥古城的交通脉络由纵横交错的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条蚰蜒巷构成。

南大街为平遥古城的中轴线,北起东、西大街衔接处,南到大南门(迎熏门),以古市楼贯穿南北,街道两旁,老字号与传统名店铺林立,是最为繁盛的传统商业街,清朝时期南大街控制着全国百分之五十以上的金融机构。被誉为中国的“华尔街”。

只有屋顶的彩绘砖瓦记得,有多少风云变幻,就有多少光阴不见。我们看不见的岁月,在这里滋养着阶前的苔草,斑驳着鲜艳的漆色,酝酿着风味独特的生活。

设计讲究,风格大气,色彩凝重,布局合理。这是我对许多古建筑的一点体会。如今的仿古很难做到自然怡人,精巧别致。过去的人们讲的是树业有专攻,而如今流行着“一专多能”,也许是时代的差异,但不得不感叹经典源于朴实,容不得丝毫急功近利的取巧。

西大街,西起下西门(凤仪门)、东和南大街北端相交,与东大街呈一条笔直贯通的主街。著名的中国第一家票号——日升昌,就诞生于古城西大街,被誉为“大清金融第一街”。

清时期,随着商业经济的发展,晋商一些大商号逐步形成了在山西设总号,在外地设分号,跨地区经营的商业系统。 在此种情形下,大宗的批发、运销带来巨额现银的解运业务,于是一种新的解款方式-- 票号汇兑 便应运而生。

日升昌票号成立于清道光三年(1823年),由山西平遥县西达蒲村富商李大金出资与总经理雷履泰共同创办,是中国民族银行业的先河。

19世纪40年代,它的业务更进一步扩展到日本、 新加坡 、俄罗斯等国家 。当时,在“ 日升昌 ”票号的带动下,平遥的票号业发展迅猛,鼎盛时期这里的票号竟多达二十二家,一度成为中国金融业的中心。 可见,在中国近代金融史上,平遥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古城民居,以砖墙瓦顶的木结构四合院为主,布局严谨,左右对称,尊卑有序。大家族则修建二进、三进院落甚至更大的院群,院落之间多用装饰华丽的垂花门分隔。民居院内大多装饰精美,进门通常建有砖雕照壁,檐下梁枋有木雕雀替,柱础、门柱、石鼓多用石雕装饰。

民间有句俗语:“平遥古城十大怪”,其中一条是“房子半边盖。”平遥民居之所以大多为单坡内落水,流传最广的说法称之为“四水归堂”或“肥水不流外人田”,山西地处干旱,且风沙较大,将房屋建成单坡,能增加房屋临街外墙的高度,而临街又不开窗户,则能够有效地抵御风沙和提高安全系数。而院内紧凑的布局则显示对外排斥,对内凝聚的民族性格。

在一处人少的巷道,与居民合影。

高墙,灰瓦,红裙。

长阶,宽巷,侧影。

不识江南烟作雨。

风起扬沙现豪情。

在这民居巷里,可以躲避烈日。女儿配合着她爸爸拍照,兴致很高,各种拍,看样子也喜欢这种粗犷大气的民居风格。

我从来没有方向感,只知道太阳是从东边升起的,过了早晨连东方也无法准确确认。在这里,跟着老公东转西逛,看见什么都觉得好奇和新鲜。

感觉这里不是一般的喜欢的彩绘。想当初色彩明艳时是多么的美。

一路走,一路吃。在街上买了些平遥牛肉,味道真真的棒,肉质很好,入口特香。只知道吃,没空出手来照相。

时间真快,天色渐渐暗了下来。

可能是太阳太毒了,每条街都撑满了各种遮阳伞,确实非常影响整体风貌。这里的业态以这里久负胜名的推光漆器,山西醋,汾酒,平遥牛肉、特色小吃店,客栈,特色服饰,浴足等为主。

街上的酸奶和这些手工小玩艺儿最吸引我的眼睛。

看到下图笑喷了

醋陈列馆,可以免费体验,当然也是产品的营销方式。

天色暗了下来,一直不停的吃,其实还不太饿,还是想去尝尝这里的栲栳栳和牛肉。准备回客栈整理一下,再去找晚餐。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

这个酒吧和翰锐呈客栈一起经营的,侧面便是客栈大门。

靠眼缘随意在街上找了一家餐馆。

院子打造成了餐厅,鲜艳的山西风格。

点了一份传说中的栲栳栳,糖醋牛肉,山药丸子,还有一瓶平遥啤酒。现在太容易看到“醉美”二字。最先看到醉美的形容是在广西的明仕田园,记得她的广告词是:醉入隔世时光。当时觉得这个醉字真是用得极为传神,仅一个醉字概括了当时所有赞美的语言,十分绝妙。     后来,醉美,在许多个地方看到,审美也就自然疲劳了。

客人很多,慢慢地等菜,不着边际的聊天。最起初,或许是因为一年负面情绪积压太多想要释放而急切地想到外边看看,缓解一下心境,出门的日子便强迫自己什么也不想,暂时忘却熟悉的一切用陌生感来调计心情得到放松。再后来,发现哪怕短暂的轻松几天,回去还是要面对所有生活的繁琐,因此想忘也忘不掉,悠着烦恼玩耍的节奏。而现在,我认为诗和远方与生活的苟且同在,本就该正确对待,无论开心一天伤心一天,就是这样一天一天组成了自己的生活,心态平和了,管你是苟且或是诗意,都可以活得开阔与大气。生活是用心经营和享受的,别把太多无谓的人与事请尽自己的人生。

一路上都是以面食为主,两个字“易饱”,不小心又撑着了,被近在街上闲走半小时,逛逛夜景也好。
      这里的街,不是统一的光彩工程,商家根据自身的需求自行安装。整条街,并不是充满了流光溢彩,明明暗暗,或静或闹。游人也不是特别多,和丽江的夜相比,宁静了许多,也没有西塘的热闹和拥挤。我想,这就是属于平遥的味道吧,更具有生活的气息,平实稳重。
      街道两旁的浴足店生意倒是特别好,可能要逛完古城,真的是挺大的工程量。散完步,找了一家客栈附近的店,泡泡脚解放一下疲惫的双腿。

泡个脚,女儿一直嘻嘻哈哈地闹个不停,惹来许多目光侧目,老公泡着脚依然在玩皮皮麻将,还不时的骂我们俩话痨。
      与女儿商量好,一定要拍一张我的瓜子脸她的大饼脸,试验若干次,成功

回到客栈,坐在院子里的秋千椅上晃悠了许久,夜静静地,空气中残留着燥热,好吧,空调房里睡炕去。

第四天平遥至浑源

今天的行程是从平遥浑源县,全程300公里,途中参观应县木塔。应该是十分轻松的一天,好好欣赏路上的风景。

早早的醒了。女儿上学时准时6点30分醒,多年来已经形成生物钟。

夏日的平遥清晨很凉爽。云层如浪花铺在天空上,有的已经散去,透出微微的蓝色。仰望城楼高大威严。

趁着游人稀少,好好仔细地看看城楼的样子。

这个应该是将领的办公区吧。

要有多少马车碾过,才能留下如此深的车印。

如果,你也熟悉这个玩具!看到这些小东西,一下回到了童年的感觉。真是温馨又亲切的感觉。

背面,这个小玩具的原理所在。

买了一个,立刻让青蛙跳起来。

这些东西也好熟悉的感觉。

就在客栈门口的小吃店解决了早餐,点的羊肉羊杂面,很合口味,量足肉多还实惠,推荐一下。吃完早餐,就在旁边的一家店铺里买了一些平遥牛肉,味道不错,这个天气真空包装的可以保存一两天,准备明天到恒山做为午餐享用。

回到客栈办理了退房手续,老板又热情地送我们到停车场,真是十分不好意思。沿途对我们讲了许多他在新疆服役时的故事,为老板点赞哦,今天刚好是八一建军节,节日快乐!

今天,我开车,路程不远,精神兴奋,非常适合开车。

远远的,平遥,下次再见!

今天的路线图,全程300公里,图中起点与终点刚好标反。

前方,几辆车发生了擦挂造成了堵车。前面车上的是什么动物。

堵了近四十分钟,开始通车。

向大同的方向走,慢慢的旁的绿色越少,渐渐变得苍茫起来。到一处隧道入口,“雁门”两个大字映入眼帘。雁门关是古代宋明两代的历史标志,一说雁门关,人们马上想到宋代杨家将为国前仆后继的故事。

“天下九塞,雁门为首。雁门雄关依山傍险,高踞勾注山上,是大雁南下北归的主要中部通道之一。此次没有计划去看算是一个小遗憾吧。虽然雁门关已是旧址复建,仍可去领略一下他的气魄雄风。留待下次吧。

透过车窗,远远可见的长城城墙。

在此之前,我一处古战场遗址。
      名将的故里。
      江山如画,伴着金戈铁马。

路状很好,车也不多。不过也要注意控制车速,小心谨慎是安全的保障。

从平遥出发是11点,路上堵了近1小时的车,快到应县时已接近三点。
      这里比想象中平坦开阔,所以旅行是最好的老师,许多印象中的事和现实完全是两面。

释迦塔全称佛宫寺释迦塔位于山西朔州应县西北佛宫寺内,俗称应县木塔。建于辽清宁二年(公元1056年),金明昌六年(公元1195年)增修完毕。是中国现存最高最古的一座木构塔式建筑。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景点。与意大利比萨斜塔、巴黎埃菲尔铁塔并称“世界三大奇塔”。塔内供奉着两颗释迦牟尼佛牙舍利。

在景区外停车场停好车,步行到入口处买票。门票信息:成人门票60元/人 1.2米以下儿童免门票,大中小学生(不含成人教育)凭学生证或学校介绍信享受半价优惠 现役军人、革命伤残军人凭有效合法证件免票 60--69岁老年人凭有效合法证件享受半价优惠 70以上老年人凭有效合法证件免票 残疾人凭残疾证享受免票优惠。请了一位导游,讲解费50元。

释迦塔由辽兴宗的萧皇后倡建,田和尚奉敕募建,至金明昌四年,增修益完。以作家庙,彰显家威,并有礼佛观光和登高料敌之用。全塔耗材红松木料3000立方米,2600多吨,纯木结构、无钉无铆。释迦塔位于寺南北中轴线上的山门与大殿之间,属于“前塔后殿”的布局。塔建造在四米高的台基上,塔高67.31米,底层直径30.27米,呈平面八角形。

应县木塔的设计,大胆继承了汉、唐以来富有民族特点的重楼形式,充分利用传统建筑技巧,广泛采用斗拱结构,全塔共用斗拱54种,每个斗拱都有一定的组合形式,有的将梁、坊、柱结成一个整体,每层都形成了一个八边形中空结构层。设计科学严密,构造完美,巧夺天工,是一座既有民族风格、民族特点,又符合宗教要求的建筑,在中国古代建筑艺术中可以说达到了最高水平,即使现在也有较高的研究价值。

从30年代开始,中国许多专家学者就对木塔千年不倒之谜进行了潜心研究和探索。释迦塔除经受日夜、四季变化、风霜雨雪侵蚀外,还遭受了多次强地震袭击,仅裂度在五度以上的地震就有十几次。1926年,冯玉祥军队向山西发展,遭盘踞于此的阎锡山的死命抗拒,冯阎大战在山西爆发。此次战争,木塔共中弹二百余发,大受创伤。1948年解放应县时,守城的国民党军队以木塔为制高点设立了机枪阵地,木塔被12发炮弹击中。而木塔依旧安然不倒成为一道谜题。

塔内只能参观禁止拍照。
     出于对木塔的保护,我们只能参观第一层。 塔内明层都有塑像,头层释迦佛高大肃穆,顶部穹窿藻井给人以天高莫测的感觉。头层内槽壁面有六尊如来画像。
      我们仅看到了第一层的佛像,已是对当时的造像技艺惊叹。佛像比例适度,色彩鲜艳,六尊如来顶部两侧的飞天,更是活泼丰满,神采奕奕,是壁画中少见的佳作。尤其是披在佛主身上的袈裟,色彩明艳,纹理塑造如风吹拂般真实可触。我特意问了一下导游,这色彩是不是修复过的,确定是未曾修复。古人的智慧与技艺真是令人折服,且不说造型的传神逼真,就说这一千多年后色彩的保存就堪称绝妙。可惜不能拍照,只能猜想。

木塔自建成后,历代名人挂匾题联,寓意深刻,笔力遒劲,为木塔增色不少。其中:明成祖朱棣于永乐四年(公元1406年),率军北伐,驻宿应州,登城玩赏时亲题“峻极神工”;明武宗朱厚燳正德三年(公元1508年)督大军在阳和(山西阳高县)、应州一带击败入侵的鞑靼小王子,登木塔宴请有功将官时,题“天下奇观”。塔内现存明、清及民国匾、联54块。对联也有上乘之作,如“拔地擎天四面云山拱一柱,乘风步月万家烟火接云霄”;“点检透云霞西望雁门丹岫小,玲珑侵碧汉南瞻龙首翠峰低”。

此外,与木塔齐名的是塔内发现了一批极为珍贵的辽代文物,尤其是辽刻彩印,填补了中国印刷史上的空白。文物中以经卷为数较多,有手抄本,有辽代木版印刷本,有的经卷长达30多米,实属国内罕见,为研究中国辽代政治、经济和文化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被12发炮弹击中的一面,依稀可见弹片印记。

据说,应县是辽萧太后的家乡,因此这是一座皇家寺院。我们了解的萧太后是通过一些电视剧作品例如《杨门女将》等,而历史上评价的萧太后又是什么样子呢?

萧太后萧绰,辽圣宗耶律隆绪的母后,在辽景宗去世后,封诏摄政,在她执政期间,兴修水利,励精图治,使得百姓富裕,国家强盛,是历史上著名的女性政治家、军事家和改革家。
      萧绰生于公元953年,小名燕燕,耶律阿保机赐萧氏姓。辽景宗继位后,萧绰被选为贵妃,后又被册封为皇后,公元971年生耶律隆绪,之后耶律隆绪被封为太子,在辽景宗去世后,萧绰被尊为皇太后,由于圣宗年幼,所以太后萧氏临朝摄政,进入了大辽统治的鼎盛时期。萧绰是个行事果断、雷厉风行的女子,在辽景宗还在世之时,她就已经开始协助景宗治理国事,一切军国大事都会听取萧绰的意见,奠定了之后萧绰执政的基础。

萧绰对辽国的制度和风俗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将辽国从奴隶制度像封建制度改革,学习汉族文化,改善了契丹和汉族之间的关系。雍熙三年,宋朝对辽国发动“雍熙北伐”,宋军先发制人,取得一些胜利。萧绰亲披戎装上阵,大败宋军。后辽宋订立“澶渊之盟”,耶律隆绪和宋真宗约为兄弟之国,进入长达百余年的和平局面。
      萧绰在1009年将皇权交还给了耶律隆绪,结束了她四十余年的摄政生涯,身染重病,同年十二月病逝于行宫,终年五十七岁。次年,葬乾陵。作为一个女人,萧绰执政时期免不了被非议,加上其铁腕统治,历史上对萧绰的评价呈现明显的两极分端。

看完木塔,带着对当年萧太后的无限猜想,向浑源出发。

很快,接近浑源城区,恒山出现在眼前。

公交车改的小吃店。

携程上订的恒山国际酒店,停车场很大,开到时已停满了车,川A的就停了几排。收拾好明天登山用的物品和食物,到酒店办理入住。标标208元/间,很实惠。

时间很充裕,逛逛街,是对这个城市最直接的认知。开启暴走模式,老公在网上找到一家羊蝎子店,有4公里,准备步行过去,天气热但不闷,而且现在太阳已经下山,正是散步的好时机。可笑的是,跟着手机导航走到目的地的时候,发现修路停止营业了。好吧,往回折返,就在路过的一家环境不错的羊肉泡馍解决晚饭吧。

在街上全是香香的黄河密的味道,找老板选了一个自然成熟,皮面已经软软的瓜,回到酒店迫不及待的切开,尝上口,美味无比。真的是自然之妙,智巧不及,对于水果也非常适用。
      还是早睡早起,期待明天的行程。

第五天游览悬空寺恒山云冈石窟

悬空寺,十分期待的一个景点,早早的起床,7点在酒店吃了早餐,迅速出发。从酒店到恒山很近,十来分钟的路程。来到悬空寺停车场的时候只有三辆车,售票口直接排第一,8点开始售票。旺季门票:成人125元/张,半价60元/人,解说40元(只在山下解说,不进寺内)。悬空寺因其建筑特性,限制游览量为80人。如果人多,就要排队等候进入。

全球著名杂志《时代》周刊“历数”世界上看似“岌岌可危”的奇险建筑,北岳恒山悬空寺进入该杂志“法眼”。2010年12月,在《时代》周刊公布的全球十大最奇险建筑中,悬空寺与“全球倾斜度最大的人工建筑” 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市的“首都之门”、希腊米特奥拉修道院、意大利比萨斜塔等国际知名建筑同列榜中,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

悬空寺位于山西浑源县北岳恒山金龙峡翠屏峰的悬崖峭壁间,始建于北魏后期,迄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是国内现存最早、保存最完好的高空木构摩崖建筑、也是国内唯一真正儒释道三教合一的独特古建,早在1982年就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恒山十八景中“第一胜景”。由于科学的选址,是建在崖壁凹回去的部分,且两边突出的山崖缓解了风势,东边天峰岭遮挡了太阳,年平均日照时间为2小时,风侵,雨蚀、日晒都对其损害不大。

独特的建筑特色和令人匪夷所思的古代人类智慧使悬空寺这一古老华夏文明的奇葩熠熠生辉。整座寺院上载危崖,下临深谷,背岩依龛,以“奇、险、巧、奥”为基本特色,体现在建筑之奇、结构之巧、选址之险、文化多元、内涵深奥,建寺初衷可谓超常脱俗,实为世界一绝。

悬空寺不仅以它建筑的惊险奇巧著称于世,而且独特的“三教合一”宗教文化内涵同样精彩纷呈,以巧妙的多元宗教文化内容,在作为边塞民族融合之地,和历代战争此起彼伏的金戈铁马格局中,竟然得以1500多年保存完好,未受损害,堪称奇迹中的奇迹。

悬空寺共有殿阁四十间,利用力学原理半插飞梁为基,巧借岩石暗托,梁柱上下一体,廊栏左右相连,曲折出奇,虚实相生。寺内有铜、铁、石、泥佛像八十多尊,寺下岩石上“壮观”二字,是唐代诗仙李白的墨宝。古人云:“蜃楼疑海上,鸟道没云中。”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叹其为“天下巨观”。

悬空寺距地面高约60米,最高处的三教殿离地面90米,因历年河床淤积,现仅剩58米。悬空寺发展了中国的建筑传统和建筑风格,整个寺院,上载危崖,下临深谷,背岩依龛,寺门向南,以西为正。全寺为木质框架式结构,依照力学原理,半插横梁为基,巧借岩石暗托,梁柱上下一体,廊栏左右紧联。

依然鲜艳的彩绘

漆皮点点掉落,光阴隐隐可见。

从侧面望去,空悬于外的寺檐。倚借崖壁修造的大殿。

小心翼翼地走上第二层殿阁,向下俯看。

抬头上望,依然是鲜艳的彩绘。

站在殿外的窄窄的走廊上,把身子探出一半,用手机拍下这张照片,这个角度可以看到曲面的崖壁为寺院遮风挡雨,还有悬挂着的金钢铃,显得那么孤寂却坚定,它从没忘记自己的使命,风过而动,发出清脆的声音。

风吹日晒,漆皮痛苦地翻卷着,如同这里的故事,点点滴滴从完整到碎裂,无处可寻。

虽悬于空中,但在殿内脚踏实地,心里并不恐惧。

下图可以看到从山体上凿出的阶梯,窄而陡,容一人行走。两边的立柱实际上根本不受力,仔细点可以看到嵌入山体的受力柱。

受力柱清晰的暴露于眼前。

身临其境,感觉一个字,险。牵着女儿小心的上梯子,因为护栏真的太低。

到达最上层了,感觉走廊愈加窄了起来。

开始下行,游人开始多了起来。

为了安全,坐在梯步在错过客流高峰。

抓紧栏杆向下望去,只看到房檐,真的窄啊。绿化带上醒目的四个字“天下巨观”。中国人向来都说水满则溢,而悬空寺,李白写下天下壮观后还觉得无法准确表达心中惊叹,又加上一点,意为比壮观还要多一点。徐霞客更是直接用天下巨观来描述,一点谦虚含蓄之意也没有,足可见悬空寺奇险壮观的程度。

那些刻在碑上的故事。

一千五百年长长的岁月,锈蚀了铁门,却让脚下的石块变得光滑。人是不是也这样呢,如果保持骄傲笔直地站立,世事便给你一副苍桑的面孔。如果沉默不语任由打磨,便可呈现圆润光滑的神情。一切终将散去,而所有苍桑的事物更引人侧目驻足,深深的敬仰 。

超爱这样投射的光影,像是照射在神秘世界的一隅,有着无穷想像的空间。

这里的故事,你还记得吗?

游览完毕,不舍地走出寺门。

再用仰望的角度拍几张。

拆返的路,远远的,与天下壮观合个影。必须要为古人的信仰和智慧表示深深地敬意。也许当时只是朴素地想要为一方祈福的愿望,又也许只是生活所迫单纯地为了完成一道命令,多少匠人团结分工不争名利,用认真专注和智慧心血成就着这样一个令世人惊叹的奇迹,莫说历史的长卷就连碑刻的一角都未曾留下名字。而我们如今守着大好的和平年代,又应该仅仅为了自己的人生做些什么?惭愧于心啊!

从悬空寺出来,直接开车到恒山景区入口售票处,成人票价40元/人,学生半价。乘坐索道可以在购买景区票后将车直接开到索道售票处买索道票,往返索道为170元/人。若是选择步行上山,则可以购买景区票后把车停车景区大门,然后乘车到登山入口(半山腰处)步行上山。由于女儿今天体力不佳,所以只能选择索道上下。

恒山,人称北岳,与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中岳嵩山并称为五岳。北岳恒山,是海河支流桑干河与滹沱河的分水岭。恒山,号称108峰,东西绵延150公里,横跨晋、冀两省。它西衔雁门关、东跨太行山,南障三晋,北瞰云、代二州,莽莽苍苍,横亘塞上,巍峨耸峙,气势雄伟。其中,倒马关、紫荆关、平型关、雁门关、宁武关虎踞为险,是塞外高原通向冀中平原之咽喉要冲,自古是兵家必争之地。主峰天峰岭在浑源县城南,海拔2016.8米,被称为“人天北柱”、“绝塞名山”、“天下第二山”。1982年,恒山山西恒山风景名胜区的名义,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名单。

恒山是经历次造山运动和历次地壳升降运动形成的一座断层山,岩层为古老的寒武纪奥陶系石灰岩,据今已有五亿年。基岩面积裸露,风化破碎严重,峰峦均呈尖形,沟谷切割较深,相对高差达1000米以上。

整个山脉由东北向西南绵延数百公里,西控雁门,东跨幽燕,南屏三晋,北缠代郡,横贯华北,被誉为“峙中华之坊表,巩神京之翊卫”的寒疆第一山。主峰天峰岭海拔2017米,与翠屏峰东西对峙,浑水中流,位置雄险。

恒山做为道教的活动场所由来已久。相传,中国神话中的古代道教八洞神仙之一的张果老就是在恒山隐居潜修的,在恒山风景名胜区留下了大量的仙踪遗迹和神话传说。

南北朝,恒山就建有寺庙。明、清时恒山已经寺庙群居,规模很大,人们称之为“三寺四祠九亭阁,七宫八洞十二庙”。可惜后来遭到破坏,所剩不多。恒山风景名胜区以自取景色美而著称,历来有恒山18景之说。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游恒山后,把在恒山的见闻录入《徐霞客游记》中。

恒山的苍松翠柏、庙观楼阁、奇花异草、怪石幽洞构成了著名的恒山风景名胜区十八景。

猜猜这是什么?

远望建在山崖间的寺庙群。这种世外桃源的生活似画卷般延展开来。

绿树参天,但看到这样的梯步,恒山也颇具高险

半山腰上努力登顶的游人。

古人赞叹恒山“危峰过雁来秋色,万里黄沙散夕阳。” 边关要塞,古城峰烟。恒山因其险峻的自然山势和地理位置的特点,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在春秋时,代国靠恒山而存天下;战国时,燕、赵凭恒山而立天下;两汉时,匈奴利用恒山争天下;东晋时,慕容氏踞恒山威天下;北魏时,拓跋氏依恒山而分天下;宋仗恒山守天下;金恃恒山而鞭天下;元灭天下,清统天下,也凭借的是以恒山为主体的长城沿线天险。

许多帝王、名将都在此打过仗,这是恒山的五岳中最可引以为自豪的。并且将古代关隘、城堡、烽火台等众多古代战场遗迹保存了下来。气势壮观,风景如画。整个恒山山脉似自西南向东北奔腾而来。一座座海拔达2000米以上的山如比肩而立,重重叠叠,气势异常博大雄浑。因此北宋画家郭熙说:“泰山如坐,华山如站,嵩山如卧,常(恒)山如行。

女儿可能吃坏了肚子,一路上精神萎靡,一直鼓励她坚持坚持,不过还是没有去登顶。许多景点也未游览。只能留待下次了。坐索道下山。

告别恒山,向浑源方向返回,直奔大同云冈石窟

这里要提示一下,除了把车上的导航打开,尽量用手机最新的导航进行线路校正。

浑源大同不到100公里,很轻松的行程。

这样的风景,让人心醉。

大同古称云中、平城,曾是北魏首都,辽、金陪都,境内古迹众多,著名的文物古迹包括云冈石窟、华严寺、善化寺、恒山悬空寺、九龙壁等。

一个多小时到达大同

大同到云冈之间是有一条旅游通道的,我们跟着车上的导航走的老路,运煤的大货车非常多,开车要注意力高度集中。

旅游通道部分路段限速50公里每小时,慢一点也好欣赏一下沿途的风景。不一会儿到了景区大门。

门票信息;旺季(3月1日至11月30日)150元,淡季(12月1日至次年2月28日)120元(淡旺季价格浮动以景区公告为准);全日制在校学生(不包括继续教育学生及各种成人进修学员)凭有效证件购买学生票,每张60元;1.2米以下儿童、60岁(含)以上老人现役军人、残疾人凭有效证件,新闻记者凭国家新闻出版署颁发的记者证免票。

无干扰话麦租赁:押金:300元/10人,租金:20元/10人。 参观完毕,请将无干扰话麦交给讲解服务处,押金退回;自动导游讲解:押金:100元/人,租金:10元/人(中文),40元/人(英语)
    开放时间:夏季: 4月15日-10月27日 8:30-17:20;冬季:10月28日- 4月14日 8:30-17:00;陈列馆开放时间为4月-11月,9:30-16:30

景区售票处和游客中心以及景区大门都在一起。设计得简单大气,对游客也非常方便新颖。

进入景区大门,首先映入视野便是昙曜广场。也许大多数人与我一般只听过云冈石窟大名,却不知这里最初开凿的推动、组织、经营者,就是北魏复兴佛教的名僧昙曜。昙曜的姓氏、家世、生卒年月,早在唐初已经不详。只从相关记载得知他自小出家习禅,品格坚贞,志气高远,风度闲雅。是他征得文成帝的同意和支持,在武州塞凿山石壁,开始了云冈石窟伟大工程的兴建工作。

关于他兴建此项大工程的动机和目的,还得从北魏太武帝灭佛谈起。
      太武帝拓跋焘是文成帝拓跋濬的祖父。他即位时富于春秋,心雄志壮,东征西讨,锐意开疆拓土,创建一个空前强盛的大帝国。但军事扩张的成功,同时也加剧了北魏国内的各种社会矛盾,尤以佛、道两教的矛盾最为尖锐,势同水火,被压迫人民和民族的反抗斗争也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太平真君六年(445年)九月,卢水胡人盖吴起义于杏城(今陕西黄陵西南),众至十余万,太武帝率师西征,抵达长安,在长安寺中发现藏有大量兵器,以及酿酒器具、州郡牧守富人寄存的财物的屈室,不禁勃然大怒。随行的大臣崔浩是道教信徒,一向主张崇道抑佛,此时趁机进言,要求废除佛教,以防后患。刚愎粗悍的太武帝便轻率地作出了灭佛的决定,命令把寺庙尽行拆毁,佛像、经典一概焚烧,僧尼全部坑杀,造成了中国佛教史上空前的劫难。

由于同情佛教的太子晃缓宣废佛诏书,一部分僧人得以逃匿避难。昙曜就是因此而死里逃生的。他是一个信仰坚定、很有操守的僧人,在对僧徒迫害最厉害的日子里,尚贴身穿着法服,没有片刻离身。复佛之后,他痛定思痛,总是考虑想一个万全之策,使佛教能够永远流传,不致因一时的政治权力的迫害而经像法物荡然无存。他任沙门统之后提出的凿窟雕佛建议,便是他的总体计划中一项重要的内容。

从皇室方面来说,太武帝生前对废佛之举已有悔意,只是既已雷厉风行的废佛,难于骤然改变政策。文成帝即位后(他的父亲拓跋晃先于太武帝死去),矫正废佛政策的时机已经成熟,所以迅速地推行了复佛措施。昙曜提出凿窟雕佛的建议,文成帝认为正可借此忏悔祖父废佛之过,同时为祖先追福,便很爽快地批准了昙曜的建议,还从人力物力上给予积极的支持。

昙曜选择武州塞的断崖作为开窟之所,是因为这段断崖的水平层为砂岩石结构,最适合雕刻。担任雕凿的石工,多是太武帝平北凉后由凉州迁来的,有着娴熟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总体构想和设计方案则出自昙曜本人。他来自凉州,熟悉西域佛影窟的体制,还见过敦煌鸣沙山石窟的实物,构思起来有例可循,但他只把旧例作为借鉴,更多的是融进自己丰富的想象,进行了卓杰的创造。

当时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水经注·灅水》中有对云冈大理石窟的相关记载:“武州川水又东南流,水侧有石,祗洹舍并诸窟室,比丘尼所居也。其水又东转迳灵岩南,凿石开山,因岩结构,真容巨壮,世法所稀,山堂水殿,烟寺相望,林渊锦镜,缀目新眺”。

然而历史久远,郦道元《水经注·灅水》中记载的景观已或因战争又或因时代变迁而面目全非,只剩下崖壁上的造像得以保存。因此根据《水经注·灅水》中描述,政府出资复建了当时的景观和殿宇。我们看到的大殿就是当时的北魏风格。

复建后的景像。

引入的人工河。曾经的依稀可想像曾经的

跟随导游一路走一路听。像是在上一节有趣的历史课。但凡传世杰作,都有一段荡气曲折的经历,有一个信念坚定,志向高远,不存私心的推动者。信仰,是一种伟大的力量。

石窟依山开凿,规模恢弘、气势雄浑,东西绵延约1公里,窟区自东而西依自然山势分为东、中、西三区。现存主要洞窟45个,附属洞窟209个,雕刻面积达18000余平方米。造像最高为17米,最小为2厘米,佛龛约计1100多个,大小造像59000余尊。

石窟距今已有1500年的历史,是佛教艺术东传中国后,第一次由一个民族用一个朝代雕作而成皇家风范的佛教艺术宝库,是公元5世纪中西文化融合的历史丰碑。1961年3月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12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5月成为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

再一次看到深深的车轮印。

云冈石窟原名武州(周)山石窟寺,明代改称云冈石窟。作为北魏建都平城(今山西大同)时期的大型石窟寺文化遗存,是从北魏文成帝复法启开凿之始,到北魏正光年间终结,大致历经了近70年之久,石窟艺术内容丰富,雕饰精美,是当时统治北中国的北魏皇室集中全国技艺和人力、物力所雕凿,是由一代代、一批批的能工巧匠创造出的一座佛国圣殿,是新疆以东最早出现的大型石窟群,它以壮丽的典型皇家风范造像而异于其他早期石窟,展现的佛教文化艺术涉及到历史、建筑、音乐等多方面内容。它是东方石雕艺术的精魂,也是中西文化融合的典范,亦代表着公元5-6世纪佛教艺术的最高成就,在中国乃至世界艺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并称为中国三大石窟,亦与印度阿旃陀石窟、阿富汗巴米扬石窟并称为世界三大石雕艺术宝库。

第3窟大佛右侧佛近距离。

这里早期的石窟即今第16~20窟,亦称为昙曜五窟。这几幅我能拍照的是第3窟。

导游只负责讲解1-20窟,其中13-18窟正在维护并不对外开放。下图中有木柱房檐的均是比较经典的洞窟,有幸参观了几个。由于文物保护需要不许拍照,只是认真的听导游讲解,仔细参观各种造像。由于山体是沉积岩容易风化,许多暴露在外的佛像已损毁严重,这里只拍了几张保存较为完好的几尊佛像。

参观了一些保存较好的洞窟,色彩鲜艳,形象生动,内容丰富,故事完整,寓意深刻,堪称奇绝。对古代艺人的精湛技术早已惊叹不已。可以想像,那些正在闭门谢客进行维护的洞窟应该是多么另人盼望。也许这就是缘份吧,就像莫高窟一般,只能随缘参观当时正在开放的洞窟。导游笑着说到,其实我们现在看到的也是才关闭40多年才开放的。能够一睹风采,就耗去人们半百的光阴。一切随缘就好!

第二十窟,露天造像,主佛胸以上部位保存较完整,脸型丰满圆润,双耳垂肩,双目有神,面目慈祥,雕饰精美,刚健雄浑,是云冈石窟中最富有代表性的作品。

第20窟 坐佛,是云冈最著名的露天大佛,由于某次 地震灾害,窟前半壁山崖崩塌,至使坐佛暴露在外,巍然独存。据推测,他是依照 北魏开国皇帝 道武帝的形象雕刻的,正因成了露天雕像,所以虽是坐姿,却分外高大。大佛全身比例适称,造型手法简练概括,他宽阔的身躯给人以稳健之感,他所据有的佛的“三十二相、八十种随形好”的精神风貌,为这一时期佛像雕刻的杰出代表。他不仅是云冈石刻中的杰作,即在全国来说,也是佛像艺术中的精品。

用清澈坦诚的心立于佛前,凝望着所有精美绝伦的造像,每一道线条都诉说着修行。在这里,看到了巨石的百炼千锤,经历痛苦的雕刻打磨,修炼成佛。在这里,也看到了巨石的分解碎裂,经过粗糙的修整拼接,铺地成阶。佛用炼狱后的光明感召着人性普渡众生,谓之大爱。不禁思索,作为平凡的我们,该当如何?人生,多多少少的痛苦已是必然,不如坦荡,不如无惧,用心珍惜,努力为身边的人带来快乐便是幸福。
     参观完,在草坪树荫下稍稍休息,补充点水果,整理下飞远的思绪。

休息好后,时间还早,不到四点,直接向今天的目的地出发--大同云冈建国宾馆。半小时,抵达酒店,328元/间含双早。酒店外观很大气,早餐尤其丰盛,这里的中餐厅羊蝎子味道很好,价格实惠,值得推荐。快速整理好物品,准备到大同古城墙。女儿超喜欢那件粉色的花裙子,可能小朋友都比较喜欢裙子一点,而且只带了两条,没有多余的选择。

跟着导航找到了城墙的售票处,成人票40元,学生半价,导游图1元/张。买好票,兴奋地向城楼奔去。

这城楼给人一种高大威武的感觉。

城楼上风很大,凉爽极了。这蓝得没有一丝云的天空美得太恣意,看着这样高大威严的城楼,女儿竟兴奋地主动请爸爸为她拍照,还一个劲地说要拍气质点

大同古城墙为明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在北魏平城的故城墙旧土城上增筑而成,全国颇有名气。大同城墙的总周长为7270.7米,形制为东西略长的矩形城池。

墙体为“三合土”夯填,墙表包砖,高约14米,比西安古城墙高2米,最宽处16.6米,比南京古城墙最宽处还宽6.6米。城墙上有62座门搂、角楼、望楼。

大同城墙虽高大坚固,建筑精美,但历经战争,历史自然和人为的原因,遭到了极大的毁损,现存城墙极少保存较好,大部分只剩下残垣断壁了,现在的城墙是在原址上新建

站在城墙上往城内望去,全是拆迁改造的景象。心中在猜想,是否是要统一规划打造,还原一个曾经的平城景象。

大同城筑邑历史应该说相当悠久了,早在作为北魏拓拔氏的都城的时候,就已经修筑有规模宏大的城池。到了明朝初期,由于是京畿屏藩,军事位置十分险要,因此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大将军徐达在旧城基础上增筑,形成今天世人所看到的大同镇城。

明、清时期,特别是明代,大同是以军事重镇而扬名四海。由于它在北部边防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在多次的军事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即所谓“屏全晋而拱神京”。再加之其布防之严密,设施之坚固,建筑之高大,在我国古代城防建设史上也属少见。囚此,一直享有“巍然重镇”和“北方锁钥”之誉。

如果靠步行,要参观完城墙应该是相当大的工程。城墙上有营业的观光车,20元/人,决定这样绕上一圈。城墙很高,所以在城墙上的任何一个部位,都可以俯瞰全城。
      下图是城内的一角,似乎经过改造,风貌统一。

坐着观光车在城墙上飞奔真是一种享受,凉凉的风。出了四川就不再是闷热的风,不管多烈的太阳,只要有风吹过,必是凉凉的,爱上这种夏天的味道。绕上一圈其实也没有用多少时间,意犹味尽的感觉

时间很充裕,倚着墙,仰头望着高高的楼檐入迷。那一片湛蓝不容忽略霸道地映入眼帘,突然极爱这样的天、地、景、物。好想傻傻地,便可轻易忘却岁月终教人白头;又好想清澈的,明白这人生何人何事最重要。

头顶的这片天空曾经有多少风起云涌?争霸天下的几番波澜总是辉煌伴着沉重,热血洒向青天。都说是英雄爱江山,不如说江山更须英雄护,长长的岁月,太多历史的故事,每一笔每一画写下了今天的格局,我们都应深切地爱着这片苍桑大地,我们的祖国。忽的被风吹得叮叮作响的风铃声打断了思绪,我是不是又想得太多了?

站在这个石兽前,不禁感慨万千!
      碧空如洗,映不见几经纷争烽烟起,
      风云俱静,不堪忆几番更迭帝王旗。

回到属于我们的现实中吧,好好感受一下现代与古代建筑并存的风格

我和女儿都特别喜欢这里吹拂着的风,看不到摸不着,但在这样的夏日,能够强烈地感觉到,太凉爽惬意了!

哈哈,小妮子继续臭美中~~~~

6点多,准备返回酒店,心心念念地羊蝎子,在出发前就打听到酒店中餐厅的味道很好。女儿十分迅速的蹦蹦跳跳地往下跑,比平时活跃多了。看样子美景真的能陶冶情操

往下走,发现自己的影子在墙上,哈哈,不会做手影

女儿又快速地奔了上来

这次没有看到城墙的夜景,因为来得太早了,买两次票晚上再来看又略显浪费。最好就是早早的吃了晚饭,把城墙白天的样子和夜晚的景色一并包揽了去。建议大家掌握好自己的时间哦,下次来,看看夜景,大概到那时城内的改造也完成了吧。期待中~~

远远的,为石兽和城楼答合个影。
       老公看了大同城墙后,即兴发挥一首,如下
      旧时王城空无痕,你方唱罢我登城,
      不见金戈和铁马,只有礌石铺满尘。
      宋辽金元明纷争,保家卫国血染门,
      敢问英雄名何记?处处边关有军魂!

回到酒店,一般都是简单修整后,找吃的。

女儿有个不好的习惯,最近喜欢玩游戏!

老公最近也有个不好的习惯,玩皮皮!主要是不分时间场合,只要有空就开始皮皮麻将。以前和朋友出去玩儿,他们担心出了四川不好找麻将馆,现在这个问题解决了,不管多远,随时可以约

今天游览了四个景点,虽然路程总共100多公里,女儿还是有点点疲惫的神情了。

想得流口水的羊蝎子!还有过油肉,在《彭德怀元帅》中,阎锡山提到的山西名菜。味道也棒棒的。

吃完晚饭,在酒店大堂看到一个应县木塔的模型。这样看看都觉得结构挺复杂的,古人的智慧啊,超级给力。还是老规矩,早睡早起。

第六天大同至锡腾辉勒草原

今天的行程是从山西大同到内蒙的锡腾辉勒草原,全程220公里。离我梦寐以求的巴丹吉林沙漠更近了,心里充满了期待与热情。早早地醒了,最近几天吃了太多面食,感觉有点消化不良,早上的早餐我准备免了,正好留在房间收拾一下这几天杂乱放着的东西。不吃早餐肯定是不好的习惯,但我肠胃一直不好,一吃早餐只要不开车就要晕车,这毛病也够有个性的。
       老公和女儿吃完早餐后一直给我得瑟如何美味丰富,呵呵,不吃就是不吃。大同云冈建国宾馆真心值得推荐,大气而且实惠。携程可以预定哦!感觉好像广告词。

不一会儿,便到了山西与内蒙的交界处,例行检查。

今天的目的地,呼和浩特,还有125公里。今天也是挺轻松的,到了草原可以放松玩儿。

老公说,中午找家手抓肉,突然觉得好饿!

与我想象中的内蒙相差太多了,我以为一直是平平的,只是草原草原!我不怕大家嘲笑我的无知,没办法,许多东西只有感受到了才能印象深刻,靠想像那是不靠谱滴。

一路都是风景,一片起伏的绿色,一转弯惊现一大片向日葵,还是用眼睛看来得真切,相机确实无法还原当时的震憾。一片生机,一片诗意。

美啦美啦~~~~

辉腾锡勒草原位于内蒙古乌兰察布盟察右中旗科布尔镇南、阴山北麓,距首都北京430公里,距呼和浩特市区110公里。

辉腾锡勒草原冬季寒冷,夏季凉爽,平均最高温度为18摄氏度。每年五月至九月,这里鲜花遍地,成为花的海洋。

辉腾锡勒,蒙古语意为“寒冷的高原”。是典型的高山草甸草原,平均海拔2100多米,面积600平方公里,植被覆盖率80%~~95%,东西长100公里。辉腾锡勒草原上天然湖泊星罗棋布,素有“九十九泉”之称。既有牧区草原苍茫雄浑的格调,又有江南水乡明媚清秀的色彩。

景区主要分神葱沟和黄花滩两大去处,共有15大景观。这里青山秀水,瑰丽多姿。辉腾锡勒草场是世界少有且保持完好的天然草甸型草场,并确认18种草种为珍稀草种。

沿途全是美景啊!在这条路上开车一定要用心,不要被眼前的景色的迷惑,路况是相当好的,但是值得一提的是,这边的道路许多都是实行单向行驶,可能是为了提高行车安全,所以千万不要逆行,因为速度会非常快,一定要看好交通标志标识哟!
      路的两旁,会有许多骑马的地方,一定要注意车辆在征得主人同意的情况下驶入草场。

特别喜欢马,第一次骑马应该是21岁吧,当时真的是特别害怕马行走时的颠簸,后来,因为马发脾气狂跑起来,为了保证安全只能故作镇定努力抓住马凳,这样一阵乱跑,慌乱中居然破胆学会骑马了。
      这里的马100元一大圈,其实这个一大圈也是主人自己说了算。没有讲价,在这样的烈日下确实不容易,而且作为高寒草甸,这样的天气应该是旺季了,值得。每人一匹,一直担心女儿怕,现实看来担心是多余的,也是女汉子一枚。

这儿的马,完全不听生人的话,没有主人的带领,不走也不跑,估计想要策马狂奔已是不可能了。为了牵马的是一个小姑娘,话不多,一直被充满问题的我问得害羞地笑。在这里,一定要做好防晒准备哦,紫外线超利害,一小会儿脸就晒花了。
      一直向前,平平的草原突然出现一片低洼带,那里就是小姑娘的家了,许多人家聚在一起,哪里有泉眼,哪里就是聚居的地方。美啊,一片绿色。

我们的背面,挨着公路的方向,全是大大的风车。辉腾锡勒风能稳定性强,持续性好,品质高,是建设风电厂最理想的场所。

骑了一半,在一个小山坡附近休息一会儿,山坡下面就是人们聚居的地方。

越来越多车子驶进草原,尘土在车后扬起,欢畅极了。

天啊,怎么一个美字了得!

停下来,父女俩就一个劲拍照完全不理我。

尽情完到接近12点,由于这里没有午餐,需要寻找中午可以解决吃饭问题的地方,和这里的大叔说好,下午返回时到他家的草场拍照。

找到一处蒙古风情体验区,旁边就是壮观的风车,怒放的野花,就是这里了。这里供应午餐,点了手抓肉,如果要问我味道如何,其实还是挺好的,只是本人轻微洁僻,还是适合吃干粮一些。吃饭没有拍照,此处的回忆作为珍藏

午饭后,特别犯困,我在餐厅里坐着休息了一会儿,父女俩又商量着出去采野花了,不知疲惫吗?

你们玩你们的,我犯我的困。

看着如此烈的太阳,真的不想去暴晒。为了好好享受美景,不管了。

蓝天,白云,风车、草原,野花,还有一个思索着的背影。

原来,快乐从来如此简单,放下心中的杂念,只是尤心的赞美与感受这世间的美丽。

这次应该带红裙的。拍照,还是红裙最棒。

极喜欢这样不知名的花束。爱和喜欢的区别就是,喜欢她,摘下她,爱她,好好浇灌她。只能喜欢,明知她属于这个草原。请原谅我随性的采摘。

一个小胖纸

女儿小时候超会摆POSS,如今相反退步了

女儿帮我拍的

装酷。

与大风车合个影。

回到骑马处的草场拍照。没有看到大叔和小姑娘,也许是正在忙着生意。这草场的草要低矮一些,连野花的种类也稍少一些,不过,没有风车,只是一片单纯的绿色,还有放养的马匹,适合拍照。

以梦为马,想要的生活总会到达。

爱上了红与绿的搭配。

女儿真心不适合画妆,一点口红就成这样了。

老公替女儿拍照,我只能自己自拍解闷。

我也分不清这是我的影子还是女儿的影子

在烈日下辛辛苦苦为我们拍照的摄影师,用手机拍张工作照。

在草原不紧不慢的玩耍,尽情享受着壮阔的绿色,怡情怡志。突然觉得生活中不要让琐碎的抱怨占去宝贵的时间,纵然世事多有不公,我们能改变的只有自己,除此,一切随缘。
     近五点,还有近100公里到呼市,准备启程。

有此景为伴,一路不疲。

6点到呼市,用导航寻找目的地,海亮广场酒店。

酒店停车方便,343元/间,双早。酒店下便是大型购物广场,内蒙的特产也可以买到,很方便。准备到酒店对面的美食广场找吃的,迅速整理好,吃饭去喽。

一家人都喜欢吃牛肉,戈壁牛羊,试一试。

按服务员的推荐点了喜欢的牛肉,做法很特别,新鲜生牛肉加点的配菜,现场炒熟,味道真的超好,肉嫩入味,不油不腻。值得推荐。这家店叫戈壁牛羊。

某人吃饭一直打皮皮麻将。这一餐,量足实惠,三个人消费193元。在特产商店买了这种兰格格酸奶,很好喝,产地就是不一样。还是老规矩,早睡早起。

第七天哈达门高山牧场到乌海

今天的主要景点是呼和浩特附近的哈达门高山牧场,属于正在开发中的小众景点,很期待。晚上到乌海市入住,全程660公里,许多人会觉得任务重,其实对我而言,沿途的新鲜风光会让你没有疲惫感。酒店吃过早餐,早早地出发了,路过呼市火车站。

这边的道路多是单向行驶,千万要注意标牌,不要逆行哦。
      到哈达门的路上,真的是风景无限好。

一路跟着路标走,当然也要参照导航哦。很快到达哈达门国家森林公园的大门。

哈达门高山牧场现在更名(哈达门国家森林公园)。哈达门高山牧场位于大青山北麓,与呼和浩特市区相距27公里。这里没有正式门票以收据代替。成人40元/人,学生半价。

简易的售票亭。

哈达门高山牧场重峦叠嶂、怪石林立、清泉飞瀑、景色秀丽。景区面积78平方公里,拥有森林、草甸、草原78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82.5%。景区内有大面积的次生林,主要树种有桦树、山榆、河柳和人工松林等;植物种类繁多,有700多种,是呼和浩特市附近植物种类最多、保护最好的森林和高山草甸草原。正值夏季,这里茫茫草场繁花似锦,是酷暑中的凉爽之地。

牧场地域广阔,气势恢宏,以其粗犷美,自然美独树一帜,也以其古代曾是王公贵族的狩猎区,近代是牧场的神秘色彩吸引着我们。

小众景点,一步一景,可以随意停车,没有拥挤的人群,远离喧嚣。一副满目青草,花朵妖娆的美好画面。

来这里,约上几家好友,搭上帐蓬,带上干粮和小酒,只要不暴露在骄阳下,微风拂过,阵阵清凉。孩子和孩子疯成一堆,男人和男人胡吃海喝,女人和女人臭美拍照,真是另一种惬意和享受,光阴就这样流走,而快乐不自觉地扑面而来。

尘世,繁花。执念化流沙。

在这段路程,反复听着阿木宇梅的《结果》。丽江近期火热的歌曲。风格很适合这里哦!

春天的路上 开出花两朵

相遇它是前世的结果
我的爱人哪 拥抱这我吧
化做星星相约在夜空

在这花朵的海洋,感受世间美好的东西。

天地间,自然之美最壮丽。

花愿
      我是在时节的恰好处,有幸盛开的花束,迎着微凉的风,在骄阳下,开得平凡肆意。岁月的深远与轻浅与我无关,用力绽放,应是生命的本意。世间虽有万种好,不必攀比,不必羡忌,愿能把悲喜,修成禅意。

那些花~~~~

没有名字,却把样子刻入了我的心。

自顾地,盛妆绽放着,让人不由地为一切美好的生命而感动!

长得像极了我们的牵牛花,夕颜,你是吗?

又是另一个种类的花~~

一团团,一簇簇。美得干脆而直接,朴实而不容忽略。

往前开,到达大汗山。成吉思汗的头像印在对面的山腰。

历史和山河记住了他们的民族骄傲。

一路是景。

这个景区,就是一条一边驾驶一边欣赏的景观大道。

前路弯延,想要的远方,终会抵达。

没有一丝人工的痕迹,就这样自然而然的美得让人凝神屏息。

从上午9点玩到中午12点,干粮作午餐。然后折返,直奔乌海。友情提示一下,请随时为爱车加满汽油。哈达门游览完毕是原路返回的。

没有午睡的习惯,中午我不犯困,而老公和我相反,因此这个时间段由我开车。

很快,到达呼市,按导航开上到乌海的高速。

这段路程我们沿着阴山一路向前。我最先了解阴山的概况是通过一首乌兰托雅的《今夜的草原》。

晨雾在河面弥漫
朝霞将希望洒满
阳光温暖   地平线遥远
到哪里寻找我失散的伙伴?

绵绵阴山  在天之边
举目四望  穹盖圆圆
誓言会变  雁行雁险
带着思念  勇往直前

生不如意  志不可弃
聚散别离也不过如此
少年青丝已成磐石
若有来世请将我珍惜

500公里的全高速,路况很好,沿途景色也各不相同。

快到乌海的一段路,两旁全是向日葵。

下午5点40分左右到达乌海

乌海也是污染较严重的城市,才到城边,老公的鼻炎便犯了。到城区首先就到药店买了鼻炎药。

乌海印象。

依然是携程预订,乌海亿信国际酒店。有导航很好找,停车方便。276元/间,双早。

看见窗外的夕阳西下。

晚餐就在酒店餐厅解决。推荐酒店的胡辣汤,很好喝。皮皮麻将成了老公晚餐的规定程序。

晚餐后,休息,早睡早起。

第八天乌海至曼德拉、巴丹吉林

今天的行程600公里,路况未知。因为地图不是高速。起了个大早。听许多人说过,自驾相当于每天赶路。怎么说呢,自驾的乐趣本就因人而异,许多人愿意从一个城市飞到另一个城市,以节约旅游的有效时间。对于我们来说,自驾的乐趣本身就在于慢慢欣赏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风景的过渡和变化,对于沿途都是未曾领略的风景这一点相当有吸引力,其次,心境和陪伴的人决定一切。你若开怀,风景自来。

之前查看巴丹吉林的旅游攻略,如果要到沙漠腹地那必须要请一位熟知沙漠复杂地形与特质,有很强的体力以及应急处理能力的司机兼向导,乘坐越野车在高高低低的沙山间穿越,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对驾驶司机的要求极高。网友推荐的司机中范永新师傅吸引了我,他基本上是随着巴丹吉林景区开发一起成长起来的第一代“商业化”司机。其驾驶风格比较沉稳、平和。联系到范师傅后,很不巧他正好外出办事,不过他推荐了一位很好的师傅给我们,叶青,电话13634736181。事实证明,叶青师傅不仅年轻帅气,车技也相当了得,细致沉稳,善良随和,值得信赖。下面有一段叶师傅的驾驶视频。

早早联系好沙漠越野的师傅,心里只剩期待。刚出乌海,比较担心到巴丹吉林的路况。实际上是相当好,只是高速也是限速60,全线戈壁风光,粗犷的美。

乌海的水资源主要是黄河

水草丰美。黄河滋养着华夏大地。

虽然是高速,却是设了几个收费站收费,按行政区划各自收取各自境内的,过了五个收费站,每个15元的标准,其中一个要明天正式收费。600公里,过路费仅60元。

此段路程景色荒凉,路况很好,一首曲婉婷的《jar  of  love》很适合这样的景色和心情。此篇日记的背景音乐也是选用这首。

收费站

车内随拍。

苍凉感苍凉感。

依旧是限速60

又一个收费站,目的地,越来越近。

干瘠的土地,盛开着向阳的生命。

到这段路程时,正在和美食欢旅逗逼微信群的几伙子聊天,包子、俊俊和大猫儿对我买给老公的防晒袖套严重嘲笑中,一个说是秋裤一个说是腿袜。此处略去此图。从袖套到车神到美女到牛肉,他们几个是怎么开启脑洞的

惊现心心念念的山丹巴丹吉林如此近。

隆重记录一下这个收费站,首先,收费从8月6日开始,今天是8月5日,免费。哈哈,免掉15元居然给我带来很大快乐,惊喜感,主要是惊喜感。另外,收费的美女真的长得很漂亮。

美丽的红房子收费站。

又是一大片一大片的向日葵。

快到曼德拉时,正在新修道路,车辆借道行驶,由于道路过于平直,容易驾驶疲劳,要高度注意安全,大车较多。

散放的羊群,表情丰富,性情活泼。自由自在穿梭于道路两侧,所以请注意行车安全。前方不远处,便快到曼德拉岩画了,正在修路,注意安全。行驶了400公里,快到12点了,午餐只能在车上解决。巴丹吉林还有200公里。带着好奇接近曼德拉。

在阿拉善高原上有一座形状奇特的山脉,山上黑石嶙峋,岩脉蜿蜒,周围巨大的岩石皆成圆形,酷似陨石分布,一条崎岖小路不见尽头,这便是曼德拉山。蒙语曼德拉是汉语“升起来”的意思。专家考证,早在新石器仰韶文化时期,阿拉善大地上便有了人类活动的足迹。顺道,毫不犹豫前往看看。

想像中,在一排光滑的石壁上欣赏6000多年前的古人画作自然是一种享受,然而沿着导航找到了售票点时,发现一排小小的房屋,简陋得不像景区入口,若不是立在边上的简介,我真以为走错了地方。从屋里出来个大妈,告诉我们这里票价是成人40元/人,学生半价。没有门票,售票的大妈让我进屋做个登记。看了记录,前两天才有川A的车辆作了登记,游人不多,许多还是科研单位前来考察。

显然,岩画不是成熟景区,看着远处的高山,不禁怀疑自己能否找到正确的地方,所以弱弱地问大妈有导游或者可以带路吗?大妈说,可以,不过得支付10元带路费。这个问题也超出自己的预计,迅速同意。

带路的是一位大爷,很显然,这个景区应该是夫妻俩管理负责的。车可以继续开一段,跟着大爷的摩托车,继续向前,在山下停住,只能步行了。
     对路线完全不知道,远远看到山顶的几个铁栅栏,估计景点就在那儿,目测行程很轻松,所以路上我们三人只带了两瓶水,给大爷也准备一瓶。天气非常热,正午时分,阳光直射而下,影子完全能被自己的双脚踩住,也就是说,没有角度可以遮阳。

一路上,原本十分沉默地大爷,看着形态各异的石头兴奋向我们介绍着这石头像熊那石头像鱼,透着热情与喜爱。若干年前,这里曾经湖水轻荡水草丰美,而如今只是怪石嶙峋,景象突兀,满山散落着黑色玄武岩。岁月的力量巨大无声,几千年过去,已是一次海枯石烂的轮回。

走到石栅栏前,不是特别耗费体力。

兴奋的想要一看究竟,穿梭在栅栏之间。

曼德拉东西3公里、南北6公里的山地上,发现了4234幅岩画。这些岩画以其历史久远、雕刻精湛、图案逼真、古朴粗犷的特点被誉为“美术世界的活化石”,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终于一睹风采。

线条简洁,形态抽象,场景生动。

当然也看到了人们无知的破坏。

要多少年轮,才能让这含铁元素丰富的线条呈现锈红色。

这些岩画是远古时期游牧民族生活、精神的写照。岩画4000多幅,面积约18平方公里,属羌、月氏、匈奴、鲜卑、回纥、党项、蒙古等北方少数民族制作。

来自远古的符号和记忆。

岩画的造型技法有凿刻、磨刻和线刻。画面内容为狩猎、放牧、战斗、神佛、日月星辰、寺庙建筑、舞蹈、竞技以及游乐等。岩画形象生动地记录了远古及近代阿拉善地区的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的形态、自然环境风貌。其题材之广泛、内容之丰富、堪称我国西北古代艺术的画廊

原来,这个山顶只是极少的一部分,大部分精美的作品还要经过几公里才能到达,上山经过三个休息亭大约四公里左右的路程,然后平路两公里,再上山一公里。烈日下这段路程相当损耗体力,隐隐感觉带的水严重不够,由于平时是个旱鸭子,所以决定不喝水,留给老公和女儿补充。

烈日炙烤着怪石。
     遥远地曾经,日日与水相伴,聚散有时终化成烟。此刻,是否极其怀念耳鬓厮磨的日子?

开始一段艰难的上山这路。主要缺水,这戈壁的天气还真不是一般考验。

越走越远,我很担忧水的问题。一路上大爷一边介绍当地的动物,还一边顶着烈日对上山的梯步修修补补。认真做事的人最美丽。

女儿已经出现了中暑的症状,到上山的第二个休息亭路上,上山还有一半路程,只能鼓励女儿继续前行,女儿懂事的说要克服困难,既然来了,就要看个大概。还有一瓶水,女儿也是体贴地省着喝。

到第二个休息亭,天气炙热,需要休息补充体力。望着乱石堆中跳来跳去,躲躲藏藏的小动物发呆,生命的力量无处不在啊,仔细看,满山都是,发出咕咕的叫声,在石缝中觅食乘凉,在我看来,像我们当地的竹鸡的样子。大爷说,这个叫咕咕鸡,夏天正是长肥的时候,一到冬天它们会到山下的河边找吃的,那时就是人们收获的季节。大爷说肉质很好。真是残酷的食物链,生命永远是艰辛的。珍惜当下吧。
      闲聊中,大爷向我们了解四川的风土人情和景色,虽然很羡慕我们的绿树山川,最后还是总结了一句,你们四川经常下雨,我们这儿只是风大,我们这儿睡得安稳,不会担心被水冲走。我被大爷朴实的描述逗乐了。没有争辩,家乡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是最美的,善于从生活中找到乐趣这点相当重要,人与人之间,都应成全各自的小小幸福,不去打扰,便是修行。

回到现实,哪怕今天的天气相当炙热恶劣,我觉得登上山顶其实就是鼓起心念就会轻松到达的事情。只是,女儿还未了解到这一点,有点娇气。终于,强忍着烈日与疲累,牵着女儿走上山顶,平路2公里,然后上山1公里。

行至山下,准备上山。

还剩半瓶水,大家都克制着留给对方喝。女儿此时居然说道,想当年玄奘在断水许久出现幻觉的情况下,是如何靠意志走出茫茫沙漠的啊。看样子,《玄奘西域记》这个记录片值得一看啊。

实在是体力不支,为确保安全,我决定和女儿停留在半山腰,参观的艰巨任务交给老公了。我们只能参观照片了。没带够水,后果是相当严重的。上图和下图,都有我们哦,只是真的不好找!

曼德拉山岩画经历了千百年风霜的洗礼保存至今,为了解远古时期游牧民族的生活提供了依据,可古人雕琢岩画的时间还一直不能确定。有关专家认为岩画的创作时间为远古到明清的各个历史期,跨度约有6000年左右。

岩画的色泽和水温水位资料推测,在若干年前,曼德拉山四周湖水环绕,水草丰盛。当时曾有许多游牧、狩猎民族在这里繁衍生息,留下了可寻的踪迹。这满山岩画,精湛生动的艺术图案、反映的就是这些民族部落的历史。

山项的岩画果然生动起来。

岩画的造型技法各有不同,有凿刻、磨刻和线刻。岩画古朴粗犷,既刻划其所见,又抒其所想,颇得天真自然之美,达到了庄严中见活跃,方正中见变化的艺术效果。

一幅幅岩画生动地记录了远古及近代阿拉善地区的经济、文化、生活形态、自然环境和社会风貌。其题材之广泛,内容之丰富,堪称我国西北古代艺术画廊。

曼德拉山岩画的发现对于研究我国美术史、社会发展史、民族史、畜牧史、文化史以及宗教,尤其是对研究我国西北各游牧部落的历史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这些作品是世界已知的最古老的艺术珍品之一。

印刻生活
曾经,这里水草丰美,湖水环绕。
如今,已是怪石成山,戈壁茫茫。
水,可以干涸无影,
石,可以碎裂成沙,
八千年,已足够一次
海枯石烂的巨作。
没有人知道,是谁曾郑重地许下承诺?
唯有,这玄武岩上的画作,
不泯不灭,自鸣成歌!
那,是一个时代,
那,是一种文明。

下山的路,心情轻松起来。

很感动的是,大爷看见女儿渴得不行,把自己带的一瓶水硬是塞给女儿喝,说自己有我们给的水就够了。反复的推让后,还是给了女儿,心里真是温暖感动啊,纯朴的人情味儿原来一直都有。不要让太多利欲吞噬人性的美好,越来越变成当务之急。感恩

我和女儿一口气喝光了水,终于回复满血状态,老公也补充了剩下的小半瓶,此段路程感慨颇多啊,虽然辛苦却是非常值得的经历。陪着女儿学会克服困难,学会相互关心谦让,看到了平凡而闪光的人格力量。走过困难,舒坦就在前方。
     快到景区大门,有一口井,大爷取水降暑解渴,真是十分感动和感谢啊!虽然很少生动华丽的词藻,只是通过一路上大爷朴实的言行,不自觉透露的赞扬,对每处岩画细微之处的了解,甚至看到人们对岩画破坏和偷盗时的痛心愤怒,就知道这是一种从内心散发而出的对这里的深深热爱,老公硬塞给大爷100元讲解费,这种带着真挚的讲解远远不能用价格衡量。而现在的我们,常常因为世事不公而荒凉着自己的内心,越来越缺乏这种对工作的认真与专注,越来越缺乏对生活的热爱与包容,纠结于情绪而淹没心中的梦想,实为可悲。至少,我,需要改变自己。

曼德拉,一个对我深深触动的地方。一幅海枯石烂的悲壮之景,恶劣荒凉的自然与坚忍朴实的人们既抗争也和谐,还有默默安守自己的角落朴实无华的做平凡的事。没有太多语言,心里满满的,感恩此刻的生活。
     下午三点,带着感恩的心向前方出发。 路上的加油站还是相当多的,这一线97号汽油都特便宜,5块4角7一升

还有200公里路程,下午换我开车。由于携程上没有巴丹吉林的住宿,所以只能在网上另查。由于不能预定,所以有许多细节需要敲定。想试试女儿的沟能能力。把对酒店的要求和要问的细节对她说了一遍,让她查找合适的酒店并联系。查了许多家,最后决定选择水利酒店,女儿的理由是,网上评价较好,我是学水利的比较有缘,价格居中,有WIFI,160元/间的标间,晚上八点前到店。
     对女儿的办事能力表示满意。

下午六点,到达巴丹吉林的水利酒店,环境不错,价格实惠,我把标间换成了380元/间的套间,让大家都保证休息质量。就在酒店内点的餐,可以送到房间。今天太累了,曼德拉真的印象深刻。简单地整理了物品,联系叶师傅,商量好明天出发的时间,整理好明天进入沙漠要带的物品。水和干粮十分重要,防晒物品一定多带,带上平底鞋。

稍适休息,到酒店对面的商店补充了一箱矿泉水和需要的干粮。还买了几个当地的西瓜和哈密瓜。

完全放松,只是期待明天的沙漠之旅。

吃完晚饭,早早的休息,明天一早出发,避开拥挤的人群。

第九天深入沙漠腹地

早上6点半叶师傅准时到酒店,年龄相仿,就叫叶哥吧。老公负责把水和干粮搬进车里,我负责日常物品。进沙漠冲浪,早餐是需要的,不然容易晕车。我们路上还是选择大锅庄牛肉。出发!

黎明之光。

早晨的沙,因为光线的原因可以呈现出阴暗面,极适合拍照,美啊!

没有戴眼镜,居然把羊认作白色的树丛!

这个门,只作意会,不再说明。

坐在车上,充满期待和紧张。沙漠的冷酷无情可以猜想,一路上一直对叶哥说,不要太刺激,安全第一。

浅沙区,渐渐地放开了胆。

一路停停走走,看见沙,异常兴奋。用我的话说,敦煌的月牙泉让我认识了沙漠,而这里真真的感受沙漠。

途中,遇到一台陷在沙丘上的车,相互帮助的时间到了。

由于没有认真吃早餐,叶哥担心我们晕车,决定先到他的小姨家稍稍休息补充一下能量。

远远的就看到一座高大的沙山下几棵茂盛的大树。在这沙漠之地,有水的地方就是天堂。

老公居然忘记把干粮带上。还好我自作主张的带了一箱方便面。在沙漠里没有干粮没有水是很严重的事情哦。平时在家习惯了大爷的待遇,看样子,要改一下家庭劳动制度了。而且,如果是在旅游公司报团,估计师傅得把我们直接拉回酒店,结束行程。
      看到这样的情况,叶哥热情的邀请我们一起享用小姨家地特色食物,用茶泡着风干饼为主食,把自家种的蔬菜青椒、洋葱、大葱叶子以及萝卜切成细条,只放一点盐,各种菜的原味混合在一起,味道真是鲜美。还是第一次这样吃早餐,也可以当作午餐,因为风干饼干干的,茶水一泡,真的是吃一点就十分饱了。另外,我还吃了好多小姨自家种的西红柿,真真的生态环保,西红柿上自我保护的绒毛清晰可见,我们平时吃的西红柿可都是光滑的表面哟。

在大树下吃完饭,享受着不时吹来的风,这样炙热的沙漠之地,风也是凉凉的。真真是羡慕这里的生活,一口井,一棵树,几厘地,一群自由生长羊和骆驼,这样单纯朴素的生活,心灵是自由自在的。

叶哥带我们见识了他表弟的奖杯,一个小伙,如此年轻就拿下了许多奖杯与荣誉,还成为骑摩托车成功登上号称巴丹吉林珠峰的必鲁图峰的第一人,超级棒!

与叶青的合影。

随意堆在沙地上的枯木树枝,自然成景。

快到中午,太阳升起来了,阳光直射,还是抓紧时间出发。谢谢叶哥和小姨一家。有缘遇见,真好!

今天的行程对我们来说是新鲜好奇,紧张刺激的,我们只需要坐在车上系好安全带,领略车外的沙漠风光,感受沙漠冲浪的无限乐趣。

巴丹吉林沙漠,分布于额济纳河以东、宗乃山和雅布赖山以西、拐子湖以南的地区。总面积为4.71万平方公里,中国第三大沙漠。在阿右旗境内的面积达3.5万平方公里。海拔高度在1200--1700米之间,沙峰相对高度在300--500米之间,以其奇特的造型和高陡而著称。沙壑、沙峭、沙峰随处可见,气势尤为壮观。

这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相对高度最突出、湖泊最多、鸣沙声最大的沙漠,因此它所形成的景观和风格也最为独特。沙山、鸣沙、湖泊、绿草、鸟禽、古庙、蓝天,还有骆驼,这一切溶为一体,是一个其他国家和地区所罕见的沙漠自然风景区。

巴丹吉林属于温带干旱和极干旱气候区,气候极为干旱,降水稀少,且多集中在6-8月份,年降水量仅40-80毫米,而蒸发量却是降水量的40-80倍,光照强烈,是内蒙古自治区光照最充足、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夏季高温酷热,最高温度可达38-43℃,地表温度则更高。

虽然气候极为干旱,却不是人们的想象的那样没有一滴水,巴丹吉林沙漠内有着许多的湖泊。据统计,在沙漠之中、沙丘之间,分布有面积在1.5平方公里以下的沙漠湖泊140多个,多以咸水湖为主。此外,在沙漠中还有多处泉水涌出,水质清澈,甘甜可口,可供人蓄饮用。

沙漠平均每10平方公里不到1人。在整个沙漠内部,仅有巴丹吉林庙和库乃头庙两大居民点。基本无种植业。全部经营牧业,骆驼为该地主要家畜,数量居全国各旗县之冠;次为山绵羊。沙漠内部无固定道路,横穿腹部异常困难,中部及东北部基本为无水区。

沙丘和沙山上长有稀疏植物,西部以沙拐枣、籽蒿、霸王、麻黄为主;东部主要为籽蒿和沙竹,沙拐枣、麻黄、霸王已逐渐减少。在沙漠之中还有多种药用植物,锁阳寄生在白刺身上,是珍贵的中药材,而肉苁蓉更有着"沙漠人参"的美称。

沙漠内,沙山沙丘、风蚀洼地、剥蚀山丘、湖泊盆地和谷地交错分布,并以流动沙丘为主,约占沙漠总面积的83%,流沙面积仅次于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沙漠中部是高度约为200-300米的复合型沙山,形态复杂,高大密集,最高的巴彦诺尔、吉诃德沙山高度达500米以上,是世界上最高的沙丘。

风走过,吹散沙面上所有的痕迹,当然包括深深的车轮印,只有沙浪展示于眼前。所以在沙漠中行车,懂得风向与沙山的奥妙,是保证安全的基本。

车不停在高大连绵变幻无常的沙山之间盘旋穿行,这种过份的紧张与刺激只能身临其境才能深切感受到。感谢叶青师傅高超的车技与丰富的经验,让我们在安全中感悟生命,感受沙海冲浪的乐越。

一路上都是紧张刺激,坐在车内才能真正感受到冲上70度的沙山是何种震憾。不同的对生命敬畏起来,是的,有敬畏,才懂得珍惜。下午两点,远远的看到一个海子,那里住着的人家叶师傅都熟识,由于阳光强烈,容易产生沙盲,叶哥建议在海子边休息,补充能量,待太阳偏西继续前进。
      一路上,基本每天一次的中暑。

沙漠中分布大小湖泊,而每一个湖泊都有着独特的自然风光,湖边四周的沙山都有着各自不同的奇特造型。最为奇特的是咸湖中竟有清泉涌出,泉水甘甜而湖水涩苦。

无论是咸水湖还是淡水湖,凡有水的湖泊,周围芦苇丛生、红柳茂盛,湖中碧波荡漾、水鸟嬉戏、鱼翔浅底,确有"漠北江南"之奇景。

就在湖边的大树下,没有闷热,也没有思想,静静地听叶哥和老公谈论着沙漠里发生的故事,还有这里平常的日子。可以多带点西瓜,泡在湖里降降温,再捞起来,吃起来真爽!

在沙海间穿梭,摄人心魄的壮阔。

感觉这里适合一首《英雄寞》

却为日落
      默默哀叹的 血肉

又到一处海子。

下午,光线柔和起来,色彩也开始变得丰富。

车轮印。

又一个海子。

此刻,我在为你停留,美丽不能完全形容我心中的巴丹吉林

到一处适合拍照的沙脊之上,心中想要拍好多美丽的片子,可惜忘带红色长裙,失败。加上一天的紧张是会消耗大量体能,拍照也是个体力活,随便来几张吧,有遗憾,才有下次的相遇。

阳光已不再强烈,天空的云朵却变得妖娆。

此时的天空和白云,层次更加分明。

美美的云朵抢了镜。

离开拍照的地方,前行不远,便看见一个海子,名叫青海子,是范永新师傅的家。今天的落脚点就是这里啦。

时间还早,臭美几张。

阳西下。

许多游人的落脚点哦。这里的房子全是平顶,主要是防风,每块砖运进来都要3元以上的成本。这里是每人100元的住宿费,可以提供晚餐,早餐统一价格20元/人。粗略的整理了一下,点菜吃饭,等着满幕星星的出现。炖羊肉超级推荐,非常好吃。

夜幕降临。房间里热得不行,许多人都把床搬到房间外。我们一家决定在沙漠上露营。
      这里没有手机信号,没有电视节目,没有尘世喧嚣,更没有灯红酒绿。只有茫茫无际的黄沙,只有满天星斗的夜空,只有勤劳朴实的生活,只有清澈干净的内心。
      星星渐渐多起来,亮起来,北斗星居然被我一眼识别出来。找个合适的地方,就在沙面上把床铺好,一家人开始摆弄相机准备拍星空。三角架都带了,老公居然忘记带快门线,哈哈哈,只能泡汤了。还是执着地用手工快门,效果太差。不用埋怨,一切随缘吧,有遗憾才有相见,似乎成为我的口头禅。

从来没有看到如此干净的夜空,清楚地可以看到银河的轮廓。这样的夜,舍不得入睡。还记得10年前的一天,夜空很干净看到许多星星争相闪烁着,于是写了一首散文诗--《假如我就是出现在你眼中的那颗微明的星体》
  在我眼里,总是呈现出这幅美景:
  像一块无边的黑色幔布,缀上成千上万颗珠玉,
  或明或暗的展示着光影的魅力,
  随着时空的更换来挪动身影,
  如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永远复永远……
  ……
  而我早已于这亘古深邃的黑暗寂寞里,
  忘却容颜,忘却冷暖,忘却自己,
  能够存在于此的道理,也,不可寻觅……
  似乎从未年轻,也不曾老去,更不知何为动心,
  正如这宇宙—不知从何开始,又如何结局……
  ……
  偶尔会从遥远的地方传来一束光影,
  照耀在我久久寂寞的内心,
  惊醒沉睡千年的记忆,
  让我可以重拾那散落的,遗忘的—热情与期许,
  借着那一束微弱的光影,
  成为你眼中,那一颗微明的星体!

很显然,这些文字有知识点的错误,因为只有恒星才能出现在夜幕闪烁着,热情地燃烧自己才可能成为别人眼中的那一点闪亮。思绪突然飘得很远,宇宙,星体,地球,人类,我们,有限的时间。多么神奇与懊妙。因此,所有的相遇和别离才会让人产生无法控制的欢喜与伤悲。我们不知道的有太多,比如因果,比如轮回,我们只知道,这一生的所有的人和事带来的感觉都是真实存在着的,那么,珍惜当下吧。爱家人,爱朋友,爱生活,爱自己。天地永恒,感恩于心。

静静地躺在星空下,苍穹为被,黄沙为席。和老公说着心里话。这个尘世谁也无法带走些什么,只能用心感受,那些名利钱财,那些运筹算计,何需挂心。人与人之间,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选择和行为负责,所以何必抱怨,无需鄙视,用好的心态经营自己。
     感慨,颇多感慨,不喜欢这样多愁善感的自己。
     沙漫漫映日连天残思成锈,
     风吼吼冷月如旧寂寞未休。
     星河近,流年走 ,
     苍桑如烈酒入喉。
     尘世长,真情瘦,
     谢此生相遇相守。
                ------记2016年8月星夜有感

上面两图,是我在网上找的一张图片,最接近当时的星空,这里郑重说明一下,谢谢作者,借用一下。

第十天从沙漠腹地到巴丹吉林

不知讨论着什么样的话题,只记得女儿一直问我小时候的故事。故事里的某些孩子如今在何方?还好,身边的朋友大多是孩提时代的,没有别的,只有友情。那些曾经一起玩耍一起长大的儿时伙伴,长大了却反而疏远的也是有的。所以珍惜一直在身边的朋友吧。
      只睡了短短几个小时,这漂亮的星空,真是让人无心睡眠。来一张透着朝霞的沙漠的早晨。我的床有个性吧。

起床,洗漱,吃早饭,然后是另一半路程,向着归途。

不同的光线下,沙子呈现着不同的颜色。

时浅时深,早晨才有的阴影面。

大自然的杰作,风走过的印记。

看到一匹孤单行走的骆驼。
      老公说,人生的迷茫不是在沙漠中的徘徊,而是在繁华城市找不到自己的的方向。

碧水黄沙,美得不像话。

又是不一样的光线,影子也来个合影。我们要经过下面的湖,这样看起来很平的感觉,其实就是一个70度的坡度,坐在车上一个字,爽!

天气太干燥,女儿流了几次鼻血了。

多么整齐的沙浪。

把美好印进心里。

辛苦了,帅哥和帅哥的爱车。

沙漠雄鹰。

没有过多的下车休息玩沙,昨晚没有睡觉,突然来了睡意,准备返回水利酒店休息一下午,明天出发到山丹。到达酒店不到下午一点,吃饭休息,发条微信报平安。

第十一天巴丹吉林至山丹军马场

今天的行程,全程300公里。这里离山丹实在太近了。爱骑马的你们千万不要错过哦。早早的起程,避开正午的太阳。

路很好走,大概有几公里沿途在修路,注意安全。

孤独骄傲的行者。

山丹75公里,路况。

粗犷的山与向阳的花。这画面催人奋进。

不是景点,风景却美得没有语言。这就是自驾的乐趣所在。

过龙首山,高速出口,快到山丹县了。

向军马场一场前行。两年前来过的地方,当时被无边无际的油菜花震憾到了。好期待这次的景色。

山丹军马场位于河西走廊中部,祁连山冷龙岭北麓的大马营草原,地跨甘青两省、毗邻三市(州)六县,总面积329 .54万亩。在原苏联顿河马场解体后,占据了世界第一的位置。

一路上除了大片的牧草和向日葵,没有了油菜花的壮观之景,难道是没有种植了吗?都说一切没变,原来变化才是常理。后来问路人,确实是改成牧草了,一片绿色,也不负这壮阔之感。

以前听别人说蒙古马高大威风,结果到了蒙古之后,才知道蒙古马速度快个头并不高大。这样看来,山丹马还真真的帅气活泼。两年前,和几个小孩子一起到山丹骑马没有尽兴的策马奔腾,后来一直念念不忘,老公悄悄的记着这件事,此次行程能让我如愿了。欢喜。

山丹军马场地势平坦,水草丰茂,是马匹繁衍、生长的理想场所。

公元前121年由西汉骠骑将军霍去病始创山丹军马场,距今2130多年,也是当今世界最古老的单一组织。山丹军马场自1949年9月建场以来,近50年一直归属军队管理,是我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军马繁育基地,为我国的良马培养做出了重大贡献,也是我军最大的粮油肉生产基地。

马匹骏美。

来过一次,路线比较清楚。到马场后直接停好车,选好师傅。这里骑马50元/小时,陪同骑行的师傅也要收费50元/小时,如果牵马就不用。从窟窿峡绕一圈4小时。说好价格,出发。

全副防晒装备。这里温度26度,凉爽怡人,不过紫外线却是超级利害的。在不知不觉间就会晒伤。所以防晒绝对不是一瓶防晒霜能解决的,有头巾最好。

以为女儿会害怕,原来也是女汉子一枚。

学习掌握缰绳。

可以自行操作了。

江山如画。

这一路只能骑马慢行。

和师傅说好,到大马营跑几圈马。一般都要有专人跟着跑,担心安全问题。

这里还是老样子。

在这里吃午饭,牛肉和干粮。

我拍的。

我的马,一点儿也不听话,只是一味的跟着别的马走,还打架。千万不要到马屁股后面哟,相当的危险。

女儿的马名叫海龙。十分活泼。

哈哈哈,表情萌萌的样子。终于快到大马营。

到达大马营。当年霍大将军营地。江山依旧,威名远震,却没了将军身影。

在汉武帝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骠骑将军霍去病,将万骑,出陇西、过焉支山、汉阳(大马营)大草滩,直达祁连山西端。击败盘踞在焉支山、大马营草原的匈奴各部,败退的匈奴族凄然回首,发出千古悲歌:"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妇女无颜色"。大马营草原面积很大很大,曾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

远山黛,近水绿,风云壮阔,英雄豪情。
     在那样的时代,金戈铁马,壮志入怀。
     往事已远,这里的山水和每一寸土地残存着记忆。

风云寂,山川默无语,
盛夏至,马营复染绿。
骏马奔腾,往事依稀。
英雄少年,青史留名。

忆当年,马嘶战火急,
烽烟起,一展鲲鹏意。
杀阀争斗,热血来祭。
乱世相遇,对错休提。

山河成殇,一首英雄祭。

壮志凌云,不过家国天下。丰功伟绩,史书寥寥几笔。

开始在草原上撒欢。简单地对女儿说的骑马的要领,没想到她很快掌握了,就这样在草原上策马飞奔起来。

帅气的海龙和开怀欢笑的小妮子。

完全进入自我操控的状态。

尽情的骑马,只是忘记防晒了,回来以后才知道皮肤悲剧了。

各种跑

老公骑马也骑得非常好,我们只顾自己骑得欢,他在为我们拍照,关键是他骑的是一匹走马(原来我的那匹),完全不能畅快地奔腾。

老躯,断墙。前尘旧事残痕稀。

叹山河易改,惜红颜易逝,怎一个痛字写曾经!

转眼便骑了五个多小时,不舍离开。

回程的路。

开车,折返途中的一片花海。

路旁盛开的向日葵。再累也留下几张照片。

拍完照,直奔张掖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