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的克什克腾

• 出发时间/2016-08-06

序:自驾的目的就是避开旅行社,避开嘈杂的人群,去那些大家不容易去的地方,看大家看不到的风景。正所谓“吃得苦中苦,看得景中景”。所以,我没有选择大家必去的-乌兰布统草原,阿斯哈图,白音敖包著名景区,而是把重点放在路上-达达线,热阿线,西拉木伦线(是条无名路,自创)。唯一去的景区就是达里诺尔湖,看了之后就是一句话--不去后悔一辈子,去了后悔一阵子。所以呢,还是建议您开着车一路看风景,哪里感觉不错,就停下来玩玩,随心,随性。
       我强烈建议列为看官:风景在路上,只为景区赶路,错过路上的风景真的很遗憾!!!
       为景区赶路是一种人財两空的行为(人是精力,財是门票),至少在草原是这样的

言归正传,先抛砖引玉

这是4天克什克腾旗总的路线图。
写第X天的地方为住宿的地方

Day1

景点:普陀宗乘之庙
路线:北京承德林西
费用: 吃:200     住:400     高速:170    汽油:215    普陀宗乘之庙门票:80*4=320  停车费:20
       从北京直接到林西要600公里,太累,所以中途呢就在承德打个间,看看普陀宗乘之庙,也就是小布达拉宫,挺气派的,亮点就是万法归一殿的金顶。站在殿顶远眺普宁寺和磬锤峰,好好感受一下老祖宗的智慧与眼光。原计划是在承德吃午饭再出发,可稍微一个流连忘返就12点多了,于是决定直接出发,在服务区解决。一路风驰电掣,下午六点赶到了林西县。下车一阵凉风扑面而来,感觉这个爽呀!一千公里外的山东闷的像个火炉,蒸的像个桑拿房。这里完全是另一个世界,一个舟车劳顿两天之后你依然觉得值得的地方。先去格林豪泰看看,结果没房间了。再去了尚饮商务宾馆问问,讲讲价400套房,房间特别大,设施有点旧,这地方也就这条件了,就他了。套房有一点不好,带着老人,一个卫生间稍显不方便。晚饭一顿火锅,没感觉多好吃,但这羊肉卷煮不碎,怎么放下去的,怎么捞出来。

五塔门
普陀宗乘”是藏语“布达拉”的汉译,意为吉祥的普陀山,俗称“小布达拉宫”。

拉萨的布达拉宫区别,为红色

普陀宗乘之庙

喇嘛塔

吃:每个人旅行的兴奋点都不一样,我不太在意吃,至少在草原不会太在意,因为除了羊肉没什么了。不过也是有亮点的,正所谓没有内容有环境--扎帐篷野餐。如果您看过马奈的那幅名画--草地上的午餐,不妨脑补一下在草地野餐的场景,缺个裸女,多个帐篷,没有裸女在帐篷里睡觉感觉很不错滴。
我们的一天三顿标准是:早饭--自己做(面条?,鸡蛋,方便面)? 午饭--超市买(面包,八宝粥,烧饼,肉干,咸鸡蛋,水果)? 晚饭--出去吃(火锅,烧烤,炒菜)。8天下来我瘦了2斤,媳妇没变,儿子没变,我这二斤应该是开车消耗的。
再啰嗦两句就是:1、草原的瓜(西瓜,香瓜),无比的甜,不羡鸳鸯不羡仙。又便宜又好吃,在路边上没多买点非常后悔,非常后悔。2、草原的饭,无比的贵,没有办法没有招。很普通的小饭店人均也要50多,对于穷游的我心真的好疼。

普陀宗乘之庙

万法归一殿顶

万法归一殿

大红台上

Day2

景点:热阿线,黄岗梁森林公园,达达线,贡格尔草原
路线:林西-G303-热阿线-达达线-G303-贡格尔草原
费用:吃:220   住:480*2=960   过路费:15    汽油:223  骑马:80
一早起床,吃完面条,跟着导航直奔热阿线,从林西到热阿线很近,路边上有卖水果的,实在没忍住诱惑,就买了几个香瓜,又甜又脆,后悔买少了。九点钟左右到热阿线,开始风景一般,越往里走风景越好,到了观景台看看自己开车走过的路,看看远处的群山,小走成就。继续延着热阿线走,就到了黄岗梁森林公园,公园在建中,里面有个蒸汽火车头,我儿子的最爱的,玩了一会决定继续往,里面是砂石路不是很好走,找了一颗大树,开始扎帐篷野餐喽。我们去的那几天正好有个副热带高压脊,天气预报说最高气温35,我开始还挺害怕,就来避暑的还这么热,好伤心呐。结果在草原才知道,有太阳太热,没太阳好凉。吃完了又在帐篷里睡一觉,天当被地方床,闻着草香,吹着小风,享受着大自然的舒爽。
睡够了继续赶路,我本来是想住白音敖包,可发现不是很合适,而且时间尚早,就再走走吧,这一走就到了达达线,就在贡格尔草原玩玩吧。毕竟赶了一天的路,玩一会就累了。于是决定找住的,老婆要求必须得有个蒙古包的体验,在达达线上有大的蒙古包480,好贵,就再看看吧,结果这一看看就没有了。直接就从达达线开到了集锡线,在集锡线有一家很大的,最后在这住下了。
回想起来不如住第一家了,那里的草比这里好很多,而且没有大车跑,一处败笔。晚上有个小晚会,有位蒙古歌手唱了段呼麦,我才有值480的感觉。

热阿线

穿

穿:这次一大败笔呀!去之前听朋友说,看攻略,都说草原多么冷多么冷,从冬天到夏天拿全了,整整装了一箱子,结果除了媳妇篝火晚会那天穿了会羽绒服外,其余的90%衣服都没穿,着实当了回搬运工。所以如果您是八月初去克什克腾旗,我负责任的告诉你,就是短袖+外套,长裙+裤衩,其他的不用考虑了。
我走之前憧憬着多拿衣服,多换衣服照照相,当我回来在电脑上看照片时才发现就那么一两身衣服从头到尾,我相信我不是个例。所以我建议三身衣服足够了。

黄岗梁

达达线 贡格尔草原

480一夜的蒙古包,又冷又潮湿

Day3

DAY3
景点:贡格尔草原,达里诺尔湖
路线:贡格尔草原-G303-渔乌线-达里诺尔湖-渔乌线-G303-经棚
费用:吃:220    住:158*2=316   达里诺尔湖:90*4=360
这一天很轻松,出来在集锡线的边上有一大片草场,还有风车,感觉不错,就下来玩了一会,吃了个西瓜?。饱餐之后直奔达里湖,门票90,没有坐船,实在没什么感觉就出来了,也许是它的生态意义大于观赏意义吧。原路返回去经棚了,由于昨天挺累,今天就早些休休了。经棚还挺不错,一看就是旅游带动的城市,到处是旅馆,商业挺发达。我本以为经棚的住宿会挺贵,结果延着应昌路往北一直开到了它相当于新区的地方,很便宜,标间160。盛鑫宾馆是那一排中最划算的一家。经棚就是两山夹一沟,两面的山很美,最南头的闫王砬子真的像个阎王,媳妇说名字不吉利,没让我拍,不过很有气势。总体上经棚很美,可以再来!
题外话:我原计划是从去达里湖北岸,然后到南岸,再走无名路到大通道,地图上也有路,但我没找到,所以就原路返回了,如果有走过这条路的盆友可以说一声,我觉得风景会不错,我也可以弥补下遗憾,以后以备不时之需。

达达线 贡格尔草原

住:以前出去玩订房间都是在*程这种旅游网站上,在路上搞定。但这次不是,全是到了地方现找,看哪个酒店好就去问问,结果问问才发现竟然比网上订还便宜。网上的看上去便宜的,不是没窗户,就是房间太小,现在看来不如实地考察,货比三家。到地方现订酒店只适合小城镇,路线简单,车少,好停车。绝对不适用地级市,大城市还是先订好后直接导到地方,否则不熟悉路,左顾右盼吃张罚单,发生个小刮擦就犯不上了。具体的住宿情况我会在每天的日程里再介绍的。
酒店用品方面主要就是床单和被单,因为都是城镇,条件不要奢求。在*宝上我看有牙具毛巾都能放一起的旅行装,我觉得这样比毛巾放到塑料袋里好很多。防晒霜,宝宝霜一定要拧紧,再外面套个袋子,我的遭遇就是防晒霜漏了出来,后果不说了。

渔乌线上真正的牧民人家

达里诺尔湖

Day4

景点:西拉木伦线(无名路,我自己想的)
路线:经棚-经山线-西拉木伦线-S105(大通道)-桑根达来
费用:吃:200   住:80*2=160   过路费:30   汽油:115
一大早起来,先去北面拍拍司明义大桥,铁路发烧友看不见蒸汽机车,总得看看大桥吧。应了那句老话,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早晨出片,照成什么样就是什么样,根本不用后期加工。回来饱餐之后向西拉木伦线出发,说真的,很忐忑,地图上有路,但不知道路况如何,而且叉路很多,导航不知道行不行,因为导航宁肯绕远也不导这条路,没有任何攻略,不像达达线,热阿线那样成熟,所以就像探险一样。
我发现这条路是因为蜂友流浪猫提过这条路,所以这里必须特别鸣谢@流浪猫
这是最精彩的一天,有山,有水,有草原,有沙漠,有水库,此路将来必火?。
中途午餐之后,我一不小心走错了一个叉路口,走到了响水一级水库,错有错的风景,浮光掠影,静影沉璧。原路返回后,公路就沿着西拉木伦河,很惬意。现在这条路已经有被开发的迹象了,路边上有露营的俱乐部了。一路边玩边走,在河边又吃了个西瓜,和儿子玩会水,当地的大姐收了我们20块钱的费用,和大姐聊聊天,挺开心。等走出西拉木伦线上大通道已经五点多了。本想住正蓝旗,这次赶不到了,只能住桑根达来了。这地方实在太小了,不过旅馆挺多,应该就是给我们这种走到这里走不动的人准备的。80一个标准间,独卫热水,一米二的小床。好了,睡了,明天去最悲催的一天。

西拉沐沦河

小功臣

用:最重要的四样就是--伸手要钱(身手药钱)。
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
手机,充电器,电宝。
感冒药,发烧药,拉肚药,止痒药,驱蚊液。
钱就不用说了。
剩下的就是吃早饭用的电磁炉,锅,碗,筷,调味品。便携式衣服架。
帐篷,气垫,充气泵,防潮垫,马扎。

响水Ⅰ级水电站  错路的风景

Day5

景点:草原天路
路线:桑根达来-G239-张承高速-草原天路-张北
费用:吃:220   住:100*2=200    过路费:50    汽油:110   骑马:50
这一天本来是想走走著名的草原天路,结果出个了小插曲,我把草原天路的入口桦皮岭说成了桦皮沟,碰巧张家口这两个地方都有,后果可想而知。多走了50公里,其中30公里是土路,那路烂的能把你肠子颠出来,我们就已20公里的龟速走了一个半小时,这来回耽误了两个多小时,大家都筋疲力尽了,重新到桦皮岭已经下午两点了,劲头大减,草草走完这100多公里就在张北县城住下了。张北的住宿真便宜呀,40平的大标间才100,叫鸿泰宾馆。
草原天路之我见:这条路的风景确实不错,不过是给那些没真正去过草原的人准备的,当你真的从草原回来,对它你就不会太感冒了。没有真正苍茫辽阔的感觉。更重要的就是路窄车多,商业气息太浓,没有一点感觉,到处都是骑马的,骑摩托,卖吃的。如果有条件的话,还是直接去草原的好,人少风景又美。

最后不知道它下没下来

G239路旁

行:车最主要就是轮胎,关乎一家人的大事呀。电瓶线,如果是三年以下的车或者换电瓶不到三年,这个不用考虑,否则您最好马上,在北京龙庆峡就有一个包头的陆地巡洋舰六年的车,在景区打不起火了,很麻烦的。拖车绳,玻璃水,机油都一定检查好。
路况都非常好,内蒙以外走高速,内蒙境内走国道。内蒙的国道限速不一样,从60-100就看管理者心情,不过只要注意点没有事,国道基本100,百度地图经常告诉我您已严重超速。内蒙的国道收费站,小型车是15,虽然小贵但绝对是高速的感觉。看着蜿蜒的公路伸向绿油油的远方,再来张草原CD,哼着歌偶尔还会路遇牛羊,感觉很不错哦。
也许这就是我要的感觉,自驾的感觉。

张北县城

Day6

景点:龙庆峡
路线:张北-北京
费用:吃:150   过路费:80   汽油:210  门票:140*2=280
最后一天龙庆峡,号称北方小三峡,在北京延庆,风景还可以,就是坐船游小峡谷。

全家福

总结

总结:整个行程前戏是普陀宗乘之庙的藏族人文景观,高潮是克什克腾旗的草原风光,尾声是龙庆峡的山水风情。我自认为是一次完美旅行了。
不足: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阿斯哈图公园把热阿线和达达线连接的路截断了,使得这两段必须得走回头路很耽误时间。给达达线留的时间太少,应该再往北走,时间应在一天左右。热阿线也是应该再往北走走,走到60公里处再往回走。住的蒙古包应该是蒙元文化城,同样是480这个风景更好,在这里也许会拍到夜空中最亮的星。途经浑善达克沙地没拍照。达里诺尔湖北岸风光太一般了,我绝对给差评。没带马桶垫,大的很不方便。
最后是两张图,打印出来,比在手机上看舒服多了

这是回来总结之后规划的路线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9-14 14:25

2016-09-18 14:34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9-19 01:01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9-19 09:59

引用 幸运彩虹的梦 发表于 2016-09-19 09:59:59 的回复:

回复幸运彩虹的梦:粗去玩,好心情。十一快到了,动起来吧

2016-09-19 10:49

引用 shirley_songyi 发表于 2016-09-19 01:01:08 的回复: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回复shirley_songyi:非常感谢,一路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