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石头记,青田的石文化

• 出发时间/2016-09-04

小白的石头记,青田的石文化

对于青田我并不算陌生,当然也不能说熟悉,这些年常听爷爷念叨那些石头,青田石产于青田县,历来被人们称为“中国石雕之乡”。青田石雕自成流派,奔放大气,细腻精巧,形神兼备。前些年身体还算硬朗的时候,一年也总会去那么两三次,可惜他现在已经好几年不去了,于是我决定在杭州G20假期时替爷爷去一次,然后回来讲故事给他听。

九山半水半分田的青田,我并没有深度了解过,所以我打算用3天的时间来了解爷爷喜欢的石头,于是行程安排大概是:千丝岩石文化公园——石雕城——石雕博物馆——石头村。(石头村是我自己想去的,特别喜欢这种小乡村)

石头记第一站:千丝岩

9月3日

我从杭州乘高铁到青田,2小时(杭州进站安检特别严格,所以提前1个半小时到东站),千丝岩石文化公园门票20元,石雕文化旅游区套票60元(含千丝岩石文化公园和博物馆门票),这里要知道,千丝岩和博物馆其实就是青田的石雕文化旅游区。

千丝岩位于石雕城之后山,三面峭壁,中有飞流,岩壁成层叠状,线条分明,因飞瀑如丝挂壁,故名“千丝”。这里岩层重叠成级,水流自上倾注而下, 分流成丝。旁有为沙孟海题书崖刻"千丝岩"三字,有千层糕岩、凝瀑、天门岭、观音听瀑、阴阳床、将军岩、青蛙洞等自然景观。崖壁上用花岗岩雕刻而成的十八罗汉像高大雄伟,赵朴初为之题写了"罗汉壁"三字。

公园内有中华印园、千丝瀑、罗汉壁、问石岭、天门、碑林、千丝庙宇群等三十几处景观,是我国第一个石文化主题公园。公园将石雕神话传说、历代名人的对石雕赞咏、中华印石等石文化融入自然山水中。

▲印钮石章

巨大的印钮石章上雕刻的那位仙女是女娲。传说古代女娲补天前,在丹炉里冶炼了1000块石头,可在补天时只用了999块,她随手把最后一块五彩石扔到这里,于是便形成了青田石。

▲百福大道

清代乾隆皇帝80岁生日时,有大臣向其进贡两套由青田石雕刻而成100个不同福字的“宝典福书”,乾隆皇帝爱不释手。如今,这两套 “宝典福书”珍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百福大道上面共刻有99个 “福”字。最后一个福字让游客朋友掂心上,让到这里的各位游客沾沾福气,增福增寿。

▲同心锁

这块石锁叫“同心锁”。很多情侣、夫妇、新娘子到这拍照留念,求个夫妻同心好彩头。这里的联子只有上联:心连印印连心心心相印。没有下联,如果谁能想出绝妙下联,景区将会将其刻在这一边,同时还要刻上游客的姓名和籍贯,流传下去。

▲千丝瀑

千丝瀑落差约28米,上窄下宽,高处飞流而下,撞击山体岩石,如千条银丝垂挂而下,故称“千丝瀑”。这里的水质达国家一级饮用水标准,其味清甜可口,堪称天然矿泉水。阳光透过水雾,折射成七色彩虹,可谓是“日光带晚欣相照,映出红霞更耐看”。

▲问石山庄

“问石山庄”是千丝岩景区的石文化主题餐厅,里面可以品尝美味可口的“青田美食”,共有30个包厢,每个包厢都以最著名的青田石命名,并且都配有被命名的青田石原石。只要把这30个包厢走完,对青田石的内涵就了解了一半。所以说,来一趟“问石山庄”,就相当于读半本《青田石》。

石头记第二站:石雕城——石雕博物馆

9月4日

起得不算早,昨天发现来青田旅游的人好多,就跟国庆高峰一样。石雕城和博物馆和昨天的千丝岩都在一个区域。

中国石雕城
中国石雕城位于青田石雕文化发源地-青田山口镇。这里是全国最大的石雕、石章制作、销售、交易市场之一,是国内雕刻石的重要集散地。

这里几乎家家办石雕厂,户户有石雕陈列室,石雕商店、作坊比比皆是。听说这几年送礼的人少了,石雕城的生意不是很景气,每个周末石雕城沿江有跳蚤市场。

我家里的石头就是爷爷那些年买的,我不太理解他那种爱不释手,可能就像他不能理我为什么总穿破洞牛仔裤一样~~

▲石雕博物馆

一天时光,品味一个世界!如果拥有一天的时光,将会爱上这这一朵中国工艺美术领域的奇葩;如果拥有一天的时光,将会迷上这丰满、灵动的石雕世界。对于像我爷爷那样爱石头的人来说,这样描述一点也不矫情。

博物馆位于青田火车站西南角的石雕博物馆,是我国目前唯一的石雕文化主题博物馆。博物馆分为原石馆、青田印石馆和青田石雕馆三部分。原石馆陈列展示了全县170多种青田原石,印石馆和石雕馆分别收藏了历代艺术大师所创作的传世石雕精品。青田石雕历史悠久,自成流派,具有奔放大气、细腻精巧、形神兼备的独特艺术魅力。

以石为媒,交友天下。这是我爷爷常说的一句话。

他最爱的作品叫“花好月圆”,花是芳香秀美、完好无损的;月是皎洁明亮、圆满无缺的。用爷爷的话说:花朵刻画精美生动,明月圆润皎洁,作品造型秀灵大气,鹊跃花枝,花香鸟语,春意盎然,是一件现实与浪漫手法相结合的艺术珍品。

石头记第三站:石头村

9月5日

要赶去石头村石——溪乡考坑村,离县城15公里,班车可达。放下繁琐,背起行囊,步行在这古老村落……

石头村”--石溪乡考坑村,村里的房子都使用石头砌成,村里三面环山,村民祖辈考挑、扛的生活,远离城市的喧哗与世隔绝,古村居保留的非常完整。石头村在300多米的高山上,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全村古屋都是用不规则的溪石砌成极具寨味的村子入口,浓郁的古老乡村气息扑面而来。

穿梭在石头墙中,仿佛自己回到了那个远古时代,村民在这一个巨大的石头古堡中,在苍色的山岩的脚下。宅后一片竹林,鞭子似的多节的竹根从墙垣间垂下来。清幽,远离城市的喧嚣,这无疑是最好的隐居地方。

公共厕所也是石头堆砌的,上面布满了花纹,巧夺天工的设计,很漂亮吧!晚归的羊儿从此经过。

石头记生活篇

住宿:我两天晚上都住在青田华都国际酒店,258元/天,距离石雕文化旅游区7公里,晚上还可以看夜景。
美食:田鱼,糖糕,千层糕都是青田比较好吃的东西。尤其是田鱼。
交通:有高铁直达。

这一次只是单纯的石头记,喜欢研究石雕艺术的朋友,确实应该好好来青田看看,我来这一次是为了方便以后跟爷爷聊天的,其实我对青田的山水和欧陆风情更喜欢,特别还有进口商品城,过几天再来一次,纯玩纯嗨,然后买买买~~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9-13 18:20

2016-09-13 19:53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