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忆是云南

• 出发时间/2016-08-20
  • 人物/家庭出游

开启云南之旅

佛说: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能换得今生的一次擦肩而过。
  而我想说,前世修来的福分才能换来今生一次掀开彩云之南的面纱,目睹她美貌的机会。
  8月20日——9月4日,我与云南有个约会。
  从此,她的优雅柔美在我脑海中萦绕不散;从此,心里已经放不下那个她。
  此生有缘一见,足矣。

Day one~启程

于清晨7:30左右从广东佛山市出发,晚上9:00左右到达贵州兴义市,在此驻足一夜,驾车1044km。

Day two~到达大理&夜游大理古城

民以食为天,填饱肚子后,再次驾车出发,经历过640+km的洗礼,终于抵达目的地——大理
       大理的交通情况不太妙,道路凹凸不平,需要异常集中注意力,因为马路上会有很多大型载重车经过,而且路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陷阱”——洞洞。坐在车上感受着大理马路对我们的欢迎,与骑马之感有相似之处。
       大理的晚上甚是热闹,夜生活的开始当然离不开大理古城。

古城内坐落着文艺的明信片店,在此小憩并写上对远方亲友的思念最合适不过了。店家也会帮忙邮寄。

古城客栈、酒店随处可见,住宿很方便,不过要是在旺季或者是周末的话,最好先预定好。另外,大理古城内住宿价钱还是比较贵的,建议在古城旁边寻找落脚地方。

大理古城有很多租车的地方,大家可以选择骑车夜游,不过,古城不算大,我觉得要领略古城之美的,还是选择步行比较合适。

音乐人在古城里开展一场场“音乐盛宴”。

Day three~双廊静观苍山美洱海柔

双廊古镇是观苍山洱海的绝佳地点。人们说:风花雪月,上关花,下关风,苍山雪,洱海月。虽然没有在冬天游览,看不到苍山皑皑白雪;没有于晚上游玩,观不到洱海映着一轮明月,但是,白天的苍山洱海已经满足了我对云南的期望。
        8月的云南处于雨季,阴雨绵绵是最好的诠释。虽然天公不作美,午后不时会被彩云之南的美貌感动得哭泣,但是,拍下来的照片不用ps,已经显现出苍山洱海的柔美。
        双廊古城名副其实,两条小巷蜿蜒前行。由于路程比较远,所以建议人们返程的时候选择乘坐当地人的三轮摩托车回到停车场,特别是下雨的时候,地面湿滑而且是特意铺成的古地板,所以步行会比较困难。下雨天在古城里有雨衣雨鞋卖,比较方便,价钱也可以商量。
       乘坐三轮摩托车的话,我们是单程的,30块3个人,但是这些价格不是说定的,要看天气情况和人数,人数较多的话,可以更便宜一些。

我要着重介绍这个发呆的地方。
        地点当然是在双廊古城里面,但是比较隐蔽,具体地方也说不清楚。我只记得这是下坡后的小驿站。
当地人在这里专门布置了木船,与这里的景色相称简直是绝配。店家,不,也不能说是店,当地人在这里布置了茶水,椅子供游客休憩。不过,这当然是收费的。一个人5块,供茶水,椅子,拍照。要是是喜欢拍摄的友人,这5块钱绝对不可以省。
       专门收钱的大姐很淳朴,卖的雨鞋比古城大道上的便宜,玉米是5块钱两个,很香甜,价钱也是便宜。

Day three~夜游丽江古城

游玩双廊后,我们启程去丽江,路程155km左右。
       到达丽江,怎么能不去丽江古城?丽江古城规模比大理古城大,规划得也很好。古城嘛,都是差不多样子哒,样样俱全。不过丽江古城的商品样式更多,吃的也多。而且,最让我兴奋的,是《丽江偶遇名人蜡像馆》。

Day four**束河花海畅游花花世界

Today,我们从丽江出发,目的地是泸沽湖。不经意中,发现路过的一个花花世界——束河花海。虽然这是一个人工种植出来的花海,但已经足够让情侣们秀恩爱虐狗。(连俺滴爹娘也不例外

晚上9:30左右到达泸沽湖,驻扎在里格半岛,历程300.4km。
泸沽湖导航上有两条路可以选择,通常导航会帮你选择新修的那条路,路程会短一些。但是要注意一个问题,雨季里,云南的地貌并没有很多的优势,因为山体比较多,所以很容易出现山体滑坡的问题。新路就是这样。选择新路时,要像当地人或者是拨打110了解是否有封路的情况,不能惘然闯进,不然要打道回府浪费时间浪费精力。
       而且,走旧路的时候要注意精神状况,不可疲劳驾驶。因为去泸沽湖的道路很少上高速,都是走S型的山路,路上车辆较多,注意安全。

Day five**游赏泸沽湖

容我装一下b

里格半岛拍下的泸沽湖全景~~~

泸沽湖里面有很多背着箩筐叫卖的妇女儿童,有的还在那里摆摊。家庭环境好一点的,会开车出来卖东西,而更多的,是从大山里走了五个多小时才走出来叫卖的。他们卖的大多是些菇类,水果,苹果干,核桃等等,虽然很多人看不上眼,但为了口福也为了大山里的人们的不容易,至少,也要尝试一下这里的苹果干。非车运来的,大多数是自己家晒干的,酸酸甜甜甚是好吃,价钱便宜,大的10块钱一包,小的5块一包,我都是当做零食吃的,好吃又不会发胖。

选择住在里格半岛的原因很简单,这里是泸沽湖最美的地方(云南那方)。很多攻略会告诉人们要选择居住在大洛水村,但是,我用经验告诉你们,事实不是这样的。大洛水村受人欢迎是因为那里有一块写着“泸沽湖”的大石头,很多人在那里拍照表示到此一游。若是想深访泸沽湖,里格半岛是不可错过的地方,我可以拍着胸脯保证说,里格半岛比其他村落看到的泸沽湖要美得多。

在泸沽湖住宿,不管住在哪个村落,最好是提前预定客栈,虽然8月是雨季,但是来泸沽湖的人们还是络绎不绝。当地人笑着说,要是不幸运的话,当晚可能要在车里睡觉。

泸沽湖的夜晚甚是美丽,傍晚的这张照片(而且只是用手机拍摄的)已经把我给折服了。要是你们运气比我还好的话,会看到比这更迷人的晚霞。很多人会选择在傍晚或者是清晨乘坐猪槽船出湖观日落日出。在雨季的话,我建议傍晚出湖,因为多云天气是看不到日出的。而要是你碰到比较不淳朴的当地人,不会告诉你这些,出湖了也会失望。不过也还是有很多驴友天天早起出湖碰碰运气,据说,日出的泸沽湖犹如少女般青涩纯洁。乘船的话,一般客栈都会帮你联系,30块一个人,要是去湖心岛的话,50~80块不等。湖心岛看景据说是最美的,由于时间不够,我并没有目睹奇景。

我们落脚于里格半岛五彩里阁客栈。在这里住宿很舒服——“海景房”!里面每个房间的主打色都是不一样的,很有童心也很有民族色彩。晚上坐在阳台喝着茶赏着漫天星星是一种享受,多说一句,泸沽湖这里观看星星可以满足人们的少女心~真的很符合一个词语:繁星满天。要是想发呆,一定不能错过半岛上的观景房。

Day six**再游泸沽湖

今天,我们不拘谨于位于云南境内的泸沽湖景色,我们骑上“坐骑”,直到四川境内的泸沽湖,探寻她的美貌。

四川境内的泸沽湖边上,会有很多供游人拍照的桌椅,吊椅,很多旅客会选择在这里喝上一杯茶,冥想。

格桑花是云南的特产~路上随处可见,随风摇摆。,用来配景也是恰到好处。

part one@情人滩

情人滩,顾名思义就是情人散步的沙滩…就是那么巧合,在这里刚好拍得一对天作之合。走在沙滩上,吹吹海风,浪漫无比。

情人滩上,很多当地人会吆喝着让你去骑马,硬着上的那种,要是你不感兴趣,千万别招惹他们。

part two @女神湾

女神湾超级无敌美,美不胜收,美轮美奂,光彩夺目……我觉得,一切四字词都无法描述准确她的容貌,女神湾,真的是女神!

女神湾有很多美食,也算是烧烤店呐。小店的土豆饼好好吃,我吃了两个已经饱了。一个3块钱。这里也有水性杨花吃,也就是水藻花,水性杨花是泸沽湖的特色,不仅是吃的方面,也是美景方面。烧烤店里是把它烤着吃的,也有晒干卖的。

女神湾可以出湖游船,一览美景。但建议不要10点以后出湖,除非你是不怕黑黑不怕,也除非你是晒不黑,否则,你会很嫌弃这里的紫外线。毕竟是云南,毕竟是高原。所以,少不了防晒霜,最好是运动型的,也少不了皮肤衣,不然真的容易晒伤。

上面这几张图都是用手机拍的,在女神湾,随便一个取景,也不管你使用单反还是手机还是数码相机,都能拍出“大片”的效果。
用手机拍全景图,那是不一般的夺目。水是那么静,水映天,天连水。

水无比清澈,看着水里的海藻,仿佛在观赏着另一个世界。

part three@后龙山

后龙山是观女神湾全景的好地方。山不高,也有比较好走的阶梯,全程走的慢的话也才30分钟左右,爬上山一览女神湾全貌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其实当初选择登后龙山并不是因为目睹女神湾全景,也不知道这里是观全景的好去处,一开始,我们是想寻找一个叫做鸟觉湖湾的地方。看着其他驴友大赞鸟觉湖湾的美,心里痒痒的。于是,跟着导航爬上了后龙山,最终走了上图这条不是山路的山路。
       这条路很奇特,在路口有个牌子告示着“自行擅闯后果自负”,最终好奇害死猫我们也忐忑不安地走了进去。虽然一边怒骂导航是否带错路,但是也祈祷着路是正确的。结果,我们最后没有找到鸟觉湖湾。并不是因为走错路,而是时间紧迫加上没有带上野外求生的工具,只好打道回府。
       但后来,我们发现这条路竟然是摩梭族人转山节走的转山的那条路(转山节是8月27日),虽然我们并没有在泸沽湖呆到转山节,但是,我们竟然提前过节了啊哈哈哈,也算是体验过转山的滋味吧。说真的,一路上还挺怕有蛇出没的。这条转山路太原始了。

看我180大长腿啊哈哈哈

part four @草海、走婚桥

喏,走婚桥和草海就是这个样子啦,多看绿色保护眼睛啊哈哈哈。

part five@回云南,路上景色醉人

Day seven~返程到丽江古城

300km的路程,玩转盘山公路

Day eight~玉龙九子海迷人眼

part one@玉龙雪山

雨季的玉龙雪山,很难看到日照金山的壮丽。

刚上山的时候,一片“烟雾弥漫",很害怕登山得到的只是一片失望,没想到,虽然云很厚,虽然刚下完雨,老天还是眷顾我的。

毫无压力地轻松登山,没有高原反应,一路上看着用氧气筒猛吸的人们,一路上看着在楼梯上无奈坐下休歇的人们,我只可以投以同情的目光。我建议大家去高原地方前,最起码用一个月时间锻炼好身体,这样才能玩得尽

part two@蓝月谷

被坑后,我只能奉献大家一句,千万不要相信玉龙景区内到处揽客的当地人的话。他们已经不是以前的淳朴人民,他们现在只会想尽一切办法坑你的钱。
       如果你在云杉坪去蓝月谷,切记不要乘坐电瓶车,50块钱一个人,那是不一般的坑。因为云杉坪走路去蓝月谷也才5到10钟的路程。没必要,千万要谨慎小心。

白水

水蓝蓝,汪汪清澈入心底。蓝月谷的游客很多,找一片没有人的地方拍全景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在这个天蓝蓝,水蓝蓝的蓝色绝地,有三对新人在拍婚纱照,美的程度可见一斑。

part three@九子海

九子海!这个是经典!我必须重点介绍!

上图是去九子海的路上拍的。各位,要是去九子海,一定要有心理准备!这条路!根本不是路,应该说,这条路不是车走的。只是15+公里的路,足足开车开了90+分钟!路上很多石头,底盘低的车是很难过去的,除非你是老司机,自驾的朋友最好是开越野车进去。而且,雨季走这条路很危险,山体滑坡是家常便饭的事情。建议爱车人士徒步进去。

这是在山上俯视下来的九子海

九子海里满满都是原生态。

感觉九子海就是陶渊明所写的世外桃源,那种纯质的美是远离世俗的原生态。

我们8月份来这里已经不是最佳时候了。九子海其实跟花海一般,开花时间是6月~11月。而老农告诉我们,九子海最美的时间是6月7月。那个时候·,九子海开满了花,黄的白的紫的,一大片,那时候才是山花烂漫。我们这个时候过来,花已开尽了。当然,这也跟气温有关,说实在,看运气吧。

朴实的老农在挖草药。

别看这朵花长得比较勉强,这只是谢了。别小看它,这是一种神奇的花。它会变色。
       刚开始,它白白的,纯洁无暇,后来,“涨知识了”,变黄了,接下来,黄到深处自然紫,最后,快凋谢就萎缩变黑了。所以,最美的九子海,是这种小花的功劳。

神奇的小花初成长。

Day nine~人在普洱喝普洱

丽江——普洱 902+km

Day ten~西双版纳欢迎我

普洱市到西双版纳景洪市,128km。
西双版纳,不是一般的晒,一般的热,一般的多雨。毕竟是雨林气候。

part one@热带花卉园

说实话,8月份不应该去花卉园,没有花,而且很晒,没有很多值得要看的东西。

割胶。

part two@蒙自过桥源

菊花过桥米线~创新之余,更多的是保留历史传统。

Day elven~望天树冒险曼丹村寻根

景洪市——望天树景区,154km

在望天树景区,我们选择了树冠走廊。还有一个是玻璃廊桥,都是差不多的。

呜哇好高!

在望天树游玩有几条路线的,建议参考门票。
车子停在停车场后可以选择游船进景区,也可以选择坐旅游车进去,车是景区提供的,免费的。

part two@曼旦村

曼旦村是一个很值得去的地方,去了曼旦村,基本上不用去傣族园。因为曼旦村是看吊脚楼的绝佳地,那里的吊脚楼是最为原始的,没有经过后天建筑艺术的渲染,回复原原本本的村落美。要是去了曼旦村还想体验傣族泼水节和看傣族舞蹈的话,建议在景洪市曼听公园游玩。
       望天树——曼旦村33km。

曼旦村里,种植者着很多水果:杨桃、苹果,柚子等等。这满树的柚子,我还是第一次看见,硕果累累。

吊脚楼,保留着最原始的云南傣族风,这种朴素美应该是我这辈子都难以忘记的。

纯朴的村道

真实的农村写照

一只搞笑又傲娇的换毛鸡

手工制作的传统的傣族服饰,一针一线,都是满满的心意,慈母手中线大概就是这样子吧。看着精美的裙子,我们也忍不住买了一条。穿在身上,顿时觉得自己是傣族人,融入了这些淳朴的村里人里头。

我美吗我美吗我美吗???嘻嘻嘻

Day twelve~植物,舞蹈,泼水

part one@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有两个区,东区和西区。东区是中科院研究的地方,有很多热带雨林。去的意义也不太大。西区就是主要游览区,奇花异卉都在这。我建议游览植物园的朋友最好买游览车票,因为园区还是蛮大的,走路会很累。不过有闲情逸致的朋友徒步也是很有情趣的。
       另外,最好是跟团去。如果是散客的话,最好蹭团。因为有导游介绍,游玩才会更有兴致,不然自己游览,不懂植物的情况,只是看的话会很闷。导游会告诉你植物的有关历史,作用,反正他们说的都挺有趣的。我们呢,在那里都是蹭团。
        还有就是,据我这次的经验看来,南方的孩纸,特别是亚热带热带的,广东啊,海南啊神马的朋友,在这里会有些小失望,因为这里很多花卉在亚热带热带都有,没有惊艳的感觉。我是广东哒,其他去云南广东孩纸注意啦。
       最后就是,要是想游览热带植物园,就不要去热带花卉园了,会重复,烧钱。个人看来,热带植物园更有意义。

景区里面有好多好次哒,当然热带水果是少不了哒。

奇异的花卉

特产特产

记一只慵懒的孔雀

part two@傣族园

傣族歌舞

傣族歌舞和泼水活动是傣族园的特色。

Day thirteen~在路上

景洪市——开远市,车程548km

Day fourteen~普者黑水墨画

开远市——普者黑199km
        普者黑,爸爸去哪节目组取景地。说实话,一开始并没有对它有很大的期望,因为节目效应太强大了,会一定程度上改变普者黑人们的心境,也会让政府采取一定措施开发景区。事实上也是如此。原始的土屋已经消失得差不多了,盖起了很多客栈。但是很多客栈又倒闭拆迁了,因为游客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多,或许,这可以反映了农村人的实在吧。在景区里,随处可见人们在盖房,也有很多普者黑村民开着摩托车出来揽客,或是乘船,或是住宿吃饭。爸爸去哪节目对他们影响太大了,刺激了普者黑人民对建设旅游城市的渴望。有时候,感觉他们想的太简单了。值得庆幸的是,农民们没有丢下老本行,种植玉米的,一片金黄;种植烟叶的,也丰收累累。总体感觉上,普者黑正处于农村向城市过渡的阶段。
       虽然说失望是有的,人文方面不太满意,但是,普者黑的景色确实是一流的。可以说,普者黑是一个比桂林桂林的地方。

part one@普者黑景区

普者黑景区不必要买套票。200块钱一个人的都是船票,也就是说,在普者黑的各个湖里乘船游玩,没必要。要是想乘船,只需要在各个景点买就好了。景区内有很多马车,村里人会拉着你坐,一个人100块,也是

普者黑景区适宜7月份或者8月份荷花盛开的季节到来。那时候,乘船是极好的,那种感觉,就像是在荷花荡里翩翩起舞。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是9月份了,荷花已经凋谢了许多,就不必要乘船了。

part two@大尖山水库

我觉得大尖山水库是值得一去的。那里是普者黑最美的景色。(个人观点)
怎么说呢,这里也不算是大尖山吧,是去大尖山的途中见到的一处隐蔽的世外桃源

平静的水面像镜子一般,

大片的金黄色的麦田,把普者黑变成了桂林山水。

part three@丘北七天酒店

游玩过后,我们到丘北县住宿。
        为什么会特意提到这个小县城,因为,这个县城太难忘了。
丘北县,距离普者黑景区17km,很近。由于是在旅游区不远,这个小县城希望普者黑景区这个靠山带给他们发达的机会。所以,这个小县城的宾馆酒店客栈不是一般的多。
        我们最后选择了七天酒店,也是丘北唯一的一家七天连锁酒店。
        这个酒店,房间很大,距离小食街神马的也很近,所以携程网啊什么什么网上的好评如潮。但是,这个酒店的老板娘态度不是一般的差,好想给他一个差评。我们住在六楼,晚上9点多,没热水。打电话到前台,前台小姐告诉我半个小时后会有热水。那好,我等等。10点多,没热水,前台说热水供应不上,要再等等。于是,我们换了隔壁的房间,发现,还是没有热水。打电话,老板娘接。一开始,语气已经是很不耐烦,我跟她说明原因后,她更是暴躁,直接把我电话给挂了。我就呵呵了。后来,十一点多,太累了,我们一家将就着用冷水洗澡。差不多十二点时,前台打电话过来,说今晚没热水,让我们到对面宾馆洗澡,并保证第二天早上热水会供应。
       最后,第二天早上,一开始是有热水的,满心欢喜。但是,后来又没有了……我无言以对。
       这是我住的有史以来最坎坷的一晚,态度最差的酒店。我只能把我的经历写出来,供大家参考。或者是我太倒霉吧,不过,还是劝大家一句,住宿需谨慎。

Day fifteen~菜花箐村

part one@菜花箐村

昨天的普者黑让我们意犹未尽,所以,今天我们又来了。不过,这里真的有点失望。以前的菜花箐村是古村落,居住着苗族人家,可以说是跟曼旦村的原始程度差不多。不过,今天我们来到这里,什么都没有了。只有湿地保护区,所以,我不建议大家来游玩。

云烟大家都听说过吧?这就是烟叶!哇塞,原来烟叶是长成这个样子的!
那么多小鸟栖息在烟叶上,增添了一点生态乐趣。

湿地保护区。

part two@回程

回程咯,菜花箐村——广西南宁606km

Day sixteen~到家

南宁——广东佛山我滴家517km。
为期16天的彩云之南旅行结束。

吟唱云南

处处古迹,步步文明;寸寸珠玑,片片辉煌。山雄峻,山山荡我心胸;水浩荡,水水唤我诗肠。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9-13 17:26

总共7000多字十足的干货啊!
楼楼好厉害~玩儿微博咩 咱们互粉吧~

2016-09-14 10:33

2016-09-14 16:00

引用 loris就是爱疯玩 发表于 2016-09-13 17:26:20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loris就是爱疯玩:谢谢亲的高度评价哦,感觉自己要飞起来了呢,再有不明白的或者是想了解地方,我还可以说详细点呢么么哒

2016-09-14 20:05

引用 等人就像在喝酒 发表于 2016-09-14 10:33:41 的回复:

总共7000多字十足的干货啊!
楼楼好厉害~玩儿微博咩 咱们互粉吧~

回复等人就像在喝酒:嘻嘻嘻,谢谢亲亲的高度评价哦,好开心,微博嘛,我比较少玩哦。微信qq还是有哒,谢谢亲亲的支持

2016-09-14 20:07

引用 坏的冬张 发表于 2016-09-14 16:00:45 的回复:

回复坏的冬张:谢谢哦

2016-09-14 20:08

亲爱的写的真棒😘

2016-09-14 21:35

引用 大明湖畔的璐璐璐 发表于 2016-09-14 20:07:34 的回复:

回复大明湖畔的璐璐璐:楼楼加个QQ吧~我的QQ:619361645~欢迎楼楼来骚扰哦~

2016-09-18 09:22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9-19 15:51

2016-09-30 16:52

2016-09-30 17:07

引用 大漠雪狼 发表于 2016-09-19 15:51:2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