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 梦 伊 犁 (2016.8.6——8.13)

姝玉 (北京) LV.6
2016-09-13 16:26 730/13

之前去过几次新疆,每次都被新疆的壮美景色所吸引,强烈地感受到祖国地大物博。但是说起自然风光,最美的还是伊犁。虽然上次只是匆匆路过,她的美已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中,一直渴望能够细细品味。今年几个朋友结伴,有幸再次来到伊犁,圆了我重游伊犁之梦。

D1:北京——伊宁,住伊宁玉都酒店

北京伊宁需经停乌鲁木齐,全程6个多小时。我们于晚上7点半左右到达伊宁新疆北京时差2个小时,到达伊宁时还是太阳高照。伊宁的气候比北京要凉爽一些,感觉比较舒服。
       朋友带我们到了郊区的一个回族农家院,一直盼望着吃新疆的羊肉,终于如愿以偿了。

D2:伊犁将军府、赛里木湖、霍尔果斯口岸

第一天我们主要在伊宁附近游玩。先驱车到了伊犁将军府。伊犁将军府旧址在新疆霍城县惠远城内,院内古木参天,厅堂、台榭、曲径、回廊,依然存在。通过导游的讲解,了解了伊犁的部分历史。在伊犁将军府参观1个小时。

从伊犁将军府出来,我们前往赛里木湖。一路上到处是大自然美丽的景色,蓝天、白云、草原、牛羊、蒙古包,还有清新的空气……我们的眼睛始终离不开车外的景色。车辆沿着蜿蜒的山路行驶,翻越了几座山,中间还行经新疆第一高桥——果子沟大桥。果子沟大桥作为新疆第一座斜拉桥,全长700米、桥面高200多米,如巨龙般腾空而起,穿山而过,非常壮观。

到达塞里木湖已经是下午2点。赛里木湖是一个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冷水湖。湖面海拔2071.9米,面积453平方公里,平均水深46.4米,最深处达106米,是国家5A级景区。湖水呈淡蓝色,水天相映,在绿草、白云的衬托下,像一颗璀璨的蓝宝石。

离开赛里木湖,在一个蒙古包里用餐后,我们前往霍尔果斯口岸。霍尔果斯口岸是中国哈萨克斯坦交界的一个陆路口岸,里面有一些免税商店,主要卖化妆品、食品、烟酒、服装等,一些打折商品比较便宜。离口岸不远有中哈界碑,游客可以拍照留念。

D3:昭苏,油菜花、油葵、紫苏、赛马场

在伊犁,观赏油菜花、油葵、紫苏的最佳时间是6、7月份。本以为错过了最佳时间有些遗憾,可在当地朋友的带领下,我们有幸欣赏到了晚开的一些油菜花、油葵和紫苏。
       今年3月份曾专程到江西婺源看油菜花,比较起来婺源的体现了南方风情,梯田式的层次很精致;而新疆的更加大气,一大片一大片的,望不到边,非常养眼。不需要花费大笔的景点费用、不需要看人山人海,只需要将车在路边一停,就可以尽情欣赏了。黄黄的油菜花和油葵分别在道路的两侧,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美极了。

要看紫苏花需要穿过一片浅浅的水域。我们的司机师傅是一名越野车赛车手,开着他那辆丰田车急速穿行而过,车两侧溅起高高的水花,让我们体会了跋山涉水的感觉。由于错过了最佳观赏期,紫苏花的颜色略深一些。

经过长途跋涉,下午终于到了昭苏昭苏位于新疆的西部偏北,海拔2000多米,因此气温比较低,晚上穿上一件外衣还是有些凉。据当地朋友介绍,昭苏由多民族组成,主要是哈萨克族。哈萨克族被誉为“马背民族”。正因为哈萨克族爱马、嗜马,所以也培育出了被汉武帝誉为“天马”的“伊犁马”。一到昭苏,我们就来到了赛马场,这个赛马场经常组织国际大型赛马比赛。在赛马场观看了赛马表演,近距离欣赏了伊犁马的风采。

D4:格登碑、夏塔风景区、候鸟乐园

原以为伊犁8日游已属于深度游了,到了昭苏才知道,在昭苏就有很多景点值得一游。早饭后,我们来到了格登碑。昭苏边境的乾隆格登碑位于格登山上,全名《平定噶尔勒铭格登山碑》。碑文乃清朝乾隆皇帝亲自撰拟。在格登山上可以看见哈萨克斯坦

从格登碑出来前往夏塔风景区。夏塔风景区是一个峡谷,是昭苏众多峡谷中的一个。山谷中夏塔河蜿蜒曲折,流向大山深处。在夏塔河两岸是平坦的草原。从草原望去可以清晰地看到远处的雪山。骑马在草原上漫步,别有一番情趣。我们一行人坐在草原上,品尝着新疆的西瓜和哈萨克馕。没想到这两种食物一起食用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香、甜……虽然不是山花烂熳的季节,但草原上的小紫花依然很茂盛。牵着马招揽生意的哈萨克小男孩只有6、7岁,晒得皮肤黝黑,骑马的动作非常娴熟。在夏塔风景区玩了2个多小时,我们前往侯鸟乐园。

侯鸟乐园是昭苏的一个湿地公园,据说夏天会有很多种鸟在此栖息。我们只看到了成群的鹅。

D5:特克斯八卦城、喀拉骏、库尔德宁

特克斯八卦城是一个奇迹,传说特克斯八卦城最早是由南宋道教全真七子之一的丘处机布置的,是现存世界上最大最完整的八卦城。特克斯整个县城根据《周易》八卦"后天图"方位设计建成,城中心向外辐射"乾"、"兑"、"离"、"震"、"巽"、"坎"、"艮"、"坤"八条大街,按八卦方位以相等距离、相同角度如射线般由里向外延伸,每条主街长1200米,每隔360米设一条连接八条主街的环路,由中心向外依次共设四条环路。

从八卦城出来,吃了新疆快餐——拌面、烤包子,我们前往美丽的喀拉骏牧业村。喀拉骏是我们这次伊犁之行最开心、最难忘的一个景点。刚到喀拉骏,映入眼帘的依然是蓝天、白云、草原、牛羊、蒙古包。当天正赶上少数民族的一个节日,因此草原上正在进行叼羊比赛。但是精彩的景色还在后面。我们的车沿着一条小路一直驶向草原深处,车辆行驶了约半个小时左右,眼前豁然开朗,大片的草原,成群的马、牛、羊在悠闲地吃着草,隔很远才有一个蒙古包。这是一片天然的草场,看不到人的踪迹。远处,崇山峻岭,郁郁葱葱,山上的针叶林茂密繁盛。一切都是安静的,远离了都市的繁杂,只有大自然的色彩和声音……太美了,美到无法形容。我们大家贪婪地欣赏着大自然所给予我们的美景,只怪自己摄影水平太低,不能将这美景收到自己的镜头。

离开喀拉骏牧业村我们前往国家4A级景区——库尔德宁自然保护区。到达库尔德宁已经是晚上8:30。景区里零散地分布着小木屋和二层小楼供游人住宿。我们在蒙古包里用餐,住宿和用餐的地方离得较远,需要走10分钟。

D6:库尔德宁、那拉提,住那拉提景区

库尔德宁景区拥有国内最大的原始云杉林。特殊的南北走向使得库尔德宁冬暖夏凉,四季气候宜人。库尔德宁风景区还是天山山脉森林最繁茂的地方, 保护区内有1000余种高等植物。
       我们沿着石阶向山上走,两侧都是茂密的植物,时而可以看到小松鼠在树间跳来跳去。空气中弥漫着植物的味道。到达山顶,眺望远处,绿草、山峦、茂密的树木,一切尽收眼底。

离开库尔德宁,我们前往那拉提。路上在水库旁吃了一顿全鱼宴,都是水库里的鱼,非常鲜美。
    到达那拉提时已是晚上7点。

D7:那拉提,那拉提——伊宁

那拉提草原是世界四大河谷草原之一,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牧场。河谷、山峰、深峡、森林交相辉映,白色毡房点缀着青山绿水,是国家 5A级风景名胜区。那拉提的特点就是河谷,一条小溪蜿蜒曲折穿过草原,河水湍急清澈。马儿们在草原上悠闲地吃草,白色的毡房点缀在一片绿色中,依然是那么美好……我们漫步在草原上,尽情地欣赏着大自然赋与我们的最真、最纯、最朴实的一切,将喧嚣的闹市抛在脑后。

下午,由那拉提返回伊宁

D8:少数民族村,伊宁——北京

今天是在伊犁的最后一天。因为是下午的机票,上午我们就参观了少数民族村。
       少数民族村主要介绍了维族人的日常生活、民居风格。村里环境干净整洁,路旁种着五颜六色的鲜花。我们坐着维族老汉驾的马车,在民族村里感受着少数民族风情。导游是一个漂亮的维族姑娘,她带着我们参观了村里的几个民居。每个民居小院都很干净,院里种着葡萄,有的放着一张大床,维族一家人坐在床上聊天。我们在一个维族人家里还吃到了他自制的冰淇淋,奶味十足,很好吃。屋内床上、地上普遍都铺着地毯,陈设、用品也比较考究。房子的主人会将不同质地漂亮的大披肩悬挂在院子里,向游人兜售。

结束了全部行程,下午我们由伊宁返回北京

美食

在新疆除了自然景色让人流连忘返,美食更是丰富独特。你可以在蒙古包、毡房里享受民族风味美食,也可以在街边特色餐馆里品尝各种特色菜肴。
       新疆的羊肉太好吃了,鲜嫩无比,没有一点膻味儿。新疆的羊肉只能在新疆吃。曾经将现宰的羊肉空运到北京,做出来味道就不一样了,如果冷冻,就会有羊膻味儿。新疆的羊肉串都是大块的肉,烤的时候只需撒点盐等简单调料,香嫩可口。清炖羊肉也是大块大块的羊肉,用水煮了,煮时也只需放点盐,配上生的葱头(新疆的葱头一点都不辣),能吃出肉的香味。不像在别处吃羊肉,会放上很多孜然、辣椒等调味品,完全掩盖了肉的香味。

大盘鸡也是用散养的土鸡烹制,而不会用冻鸡。据当地人讲,他们是不吃冻鸡的,都是活鸡宰杀,所以才会做出鲜嫩美味的大盘鸡。

烤包子有很多种,味道以咸为主,在维族餐厅里偶尔也会吃到甜的。传统的烤包子是长方形的,馅儿主要是羊肉馅。

新疆的拌面比内地新疆馆的拌面油少,而且配菜种类多,面条制作时不用擀、压的方法,直接用手拉制成。去新疆很多次,最想吃的还是拌面。

在毡房用餐别有一番风味。用餐前可以先欣赏一下周围草原的美景。食物都是当地少数民族日常生活中经常吃的食物。席间还可以请少数民族艺术家歌舞助兴。

在这次行程中,我们有幸在库尔德宁附近的水库边上吃了一顿全鱼宴,基本上都是水库鱼,里面有几种鱼只能在那儿吃,因为这些鱼离开水库很快就会死去。

最后一天在伊宁市区吃了一顿正宗的维族饭。餐厅内装修得非常考究,有点吃西餐的感觉,十几道菜会逐一端上来。我们因为赶飞机,只品尝了其中的6、7道菜,不过已经很饱了。

伊犁之行圆满地结束了。8天行程带给我们的是美好,一切都是那么美好。新疆,来多少次都不够,每次都会有新的感受,都会留下不舍和眷恋。伊犁,我们还会再来……

引用 姝玉 的图片:

2016-09-13 17:02

景美、文好、美食诱人!

2016-09-13 17:05

引用 姝玉 的图片:

感觉吃菜就够了

2016-09-13 17:21

2016-09-14 08:58

引用 王小小 发表于 2016-09-13 17:05:56 的回复:

景美、文好、美食诱人!

回复王小小:你也太快了,我刚看到游记登上了,谢谢鼓励😙

2016-09-14 09:08

引用 姝玉 发表于 2016-09-14 09:08:56 的回复:

你也太快了,我刚看到游记登上了,谢谢鼓励😙

回复姝玉:正好打开游记,缘分啊!

2016-09-14 09:10

引用 尖果大妞儿 发表于 2016-09-13 17:21:57 的回复:

感觉吃菜就够了

回复尖果大妞儿:真的好吃,而且不油😊

2016-09-14 09:11

引用 王小小 发表于 2016-09-14 09:10:51 的回复:

正好打开游记,缘分啊!

回复王小小:很深的缘分😊

2016-09-14 09:13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9-14 08:58:49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

2016-09-14 09:17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9-14 13:25

引用 huavle 发表于 2016-09-14 13:25:41 的回复:

回复huavle:就是

2016-09-14 14:34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9-19 21:52

引用 penglei 发表于 2016-09-19 21:52:09 的回复:

回复penglei: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