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莎贝拉手把手教你怎么样在法国斯特拉斯堡、科尔马和米卢斯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9-09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9月0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9日-9月13日,
我计划去斯特拉斯堡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上次来法国时就想去斯特拉斯堡和它附近的科尔马以及米卢斯,阴差阳错错过了,这次决定补上了却一下心愿,法国可去的地方很多,来过两次,这是第三次,决定去一些之前没去过的地方,因为法国是个适合深度游的国家!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巴黎斯特拉斯堡有高铁直达,2个小时就到,火车时速300公里/小时左右,因为怕早起特意买的下午的车票,上图的一等座火车票是在SNCF官网上买的,如果下载SNCF的APP会有车票的二维码,那就不需要打印车票,也不用在上车前在黄色机器上打印日期和时间,遇上查票的,他们会直接扫描你手机上的二维码,为了写这篇游记特意打印的车票。上图是斯特拉斯堡的火车站,外观很现代,但里面却是很古老的,很好地体现了现代与古典的完美结合!

因为喜欢离火车站近,而且最好是四、五星的,所以上图这家是唯一符合条件的,但是不是真正的酒店,是属于公寓式酒店,虽然我不喜欢这种类型酒店,但是考虑到它有游泳池,对于我这个游泳爱好者来说很不错,且5分钟走路路程到火车站,虽然网上标的是四星级但是我感觉最多三星级,酒店没有任何服务,订的大床房但是床却是两张单人床拼的,中间有很大的缝隙,床垫极不舒服,向一边倾斜,不管是睡哪张单人床都很不舒服,睡中间更是不可能,每天客房服务只换毛巾根本不打扫卫生,墙上的香波用完也不主动换,洗完头竟然没香波了,而且很难挤出香波,要两只手用力挤才有香波流出,游泳池的开放时间8:00-20:00都是客人在外游玩的时间,根本没考虑客人的需求来设计开放时间,等吃完晚餐想回酒店游泳时已经关门了,为了游泳只能先回去游泳再去吃饭,由于游泳池的水里的灯没开,戴了游泳镜在水中根本看不见,头撞到了墙上,跟前台反应,竟然说从不知道怎么开灯,根本不重视客人的人身安全,而且游泳池小到3个人在里面就没法好好游了,很容易踢到人,5个人站里面只能泡水了,房间里有洗碗机和微波炉、冰箱、电热开水壶以及电子炉和少量碟子等餐具,因为不喜欢煮食,对于我来说没什么用,想喝开水时才发现电热开水壶脏得让人恶心,可见客房根本没任何服务,真对不起那么贵的价格!

上图是沃邦拦河坝,在离火车站不远的地方,很值得去看,是免费开放的,在坝上可以看到整个小法兰西这个区域,很漂亮。底层还有一个免费洗手间,很干净,在普遍收0.5欧元上洗手间费的欧洲很难得。

上图是在坝上看到的小法兰西全景。

上图是圣母大教堂,里面凳子很多,但是允许坐下的凳子十张都不到,很多地方都围起来了,设计成让参观者只能顺着线路走,这样在里面停留的时间就很短,里面灯光昏暗。教堂旁边有个免费的洗手间,在普遍收费0.5欧元的欧洲实属难得,且很干净。在教堂外看到三个穿迷彩服持枪的战士在巡逻,让人感觉安全很多。

这是教堂附近坐游船游斯特拉斯堡买票的地方,只收现金,如果付信用卡要在岸上的售票厅买,不要听信游客中心的人说晚上9点15分是末班船,去了现场才知下午5点是末班船,所以最好去现场核实为好,船票一个人12.5欧元,大概参观一小时左右,是我估计的,因为没看上岸时间。

我感觉坐游船游斯特拉斯堡挺好的体验,因为船要过坝,必须经历关闸和开闸,有一座桥过桥时桥会打开,而且也会去到新城区欧盟议会中心总部。

坐完游船在教堂旁边的一家叫Rohan的四星级酒店的餐厅点了一个阿尔萨斯地区的特色饼,叫tarte flambée,也许是我吃不惯奶酪,所以感觉口味很一般,只是抱着尝一尝的心态,只能在酒店外面吃,没空调又很晒,忙着赶苍蝇都来不及吃,实在太差,根本不象四星级酒店的餐厅。

因为不想每天搬运行李,所以选择整个行程都住在斯特拉斯堡,于是买了斯特拉斯堡科尔马来回的车票,这里要提醒一下大家的是,买票时最好看一下是TGV还是地区火车,由于我买票时没注意看,虽然选择了一等座选项,但是坐到车上才知道买了区域内火车,而且是二等座,不知道是区域内没有一等座还是一等座卖完了?半小时行程停了5个小站,又拥挤又停站多,第二天去米卢斯时坐了一等座的TGV去时中间停了科尔马才知斯特拉斯堡科尔马之间是有TGV的而不是只有区域内火车,强烈建议不要选区域内火车。

科尔马名声在外,是四花城市,但是我感觉挺一般的,在小威尼斯逛累了,随便走进一家二星米其林餐厅,服务员目无表情地说没位,明明看到里面有很多桌子空着,不知道是必须预定才能吃还是别的什么原因,之后跑去另外一家,门上也写着米其林餐厅,点了阿尔萨斯地区Munster特有的奶酪做的土豆加火腿配色拉,味道还行,我不是什么米其林粉丝,所以没觉得米其林餐厅象网上宣传得那么高大上,而且餐厅象大多数的法国餐厅一样没有空调,那么热的天,仅有的吊扇也不开,当摆设?热得吃完就逃,就餐环境太差,真不知道米其林根据什么给餐厅评星的,反正我是坚决不迷信米其林餐厅。

因为我是个超级车迷,于是选择去米卢斯的汽车博物馆参观,不想搬运行李那么麻烦,选择了斯特拉斯堡米卢斯当天来回,上图是SNCF官网上买的一等座车票,有二维码车票就无需打印上面车票,当然也就不用在上车前在黄色机器上打日期和时间,这里想说一下,去的时候在科尔马停站了,回来时没停,所以赶时间的话,可以把科尔马米卢斯放在一天游玩。

下了火车,米卢斯火车站前有Tram1号线直达汽车博物馆,站名叫cité de l'auto,大概十分钟左右到,上图是Tram车站的机器上用信用卡买的车票,1.5欧元一张,1小时内有效,由于我是超级车迷,1小时有效对我来说没用。

汽车博物馆门票15欧元1张包含汽车show,我到达时刚好赶上11点的汽车show,一天只有上午11点和下午3点两场,40分钟时间,结束后有经典汽车试驾活动,试驾车型都是上个世纪中后期左右的车,根据车型不同试驾价格从40欧元到65欧元不等,试驾十分钟,个人感觉是很好的驾驶体验,价格也不贵,但是因为我穿了凉鞋,又没带驾驶证,只能作罢,很是遗憾,希望下次专程去一次只为了试驾,博物馆下午3点停止售票,可以参观到下午6点。

博物馆提供免费英语和法语讲解器,每小时还提供15分钟的免费电瓶车游览,只有法语讲解,只介绍几款经典的或有纪念意义的车型,如法国前已故总统戴高乐乘坐过的车等,懂法语又赶时间的人可以选择坐电瓶车游览。

我在里面泡了整整一天,中午是在博物馆的餐厅吃的,有一个点餐的餐厅因为被包场了,只能去咖啡厅吃,吃完之后要自己动手收拾餐具,味道实在太一般,而且餐厅离参观的地方好远,跑来跑去够累的。上图这款车是1929年产的布加迪Royale车型,据介绍是布加迪的巅峰之作,参观结束后我这个汽车发烧友在博物馆商店花50欧元买了一个这款车的车模,也花4欧元在自助机器上买了2枚不同车型的布加迪硬币做纪念。博物馆还有几台玩赛车游戏的机器,要另外付费,还有一个给小孩玩车的地方。对我这个超级车迷来说很值得参观,在回火车站的路上在市中心的广场上停留了十分钟就离开了,因为要赶火车。

总结4晚5天的斯特拉斯堡科尔马米卢斯的行程,感觉这三个地方的风景很一般,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见过太多美景的原因,但是如果你象我一样是个超级车迷的话,建议你一定要去米卢斯的汽车博物馆,一定会觉得不枉此行!回到巴黎马不停蹄地连夜写完这篇游记就是为了分享给去这一地区的自由行爱好者。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9-13 21:04

引用 何风 发表于 2016-09-13 21:04:05 的回复:

回复何风:深有同感,岂今为止自由行走了几十个国家,感触颇深

2016-09-14 00:01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9-19 09:52

引用 旅行社团火 发表于 2016-09-19 09:52:02 的回复:

回复旅行社团火:不用担心,这边假期人不会象国内这么拥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