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遇——稻城亚丁

蚂蜂窝用户 LV.4
2016-09-13 16:48 739/5
  • 出发时间/2016-08-25

说走就走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遇!
  一直很向往川西的景色,神往于那世界上最后的一片净土。稻城亚丁
  说走就走的旅行,真的,就来了,在出发前的头日下午才决定,次日我便踏上征程。此次的旅行我选择跟团,因为经费和时间的关系,合计后只有跟团才稍微划算。

第一天 兴奋的开始

从成都出发,早上7:30坐大巴沿着雅安、石棉,走上有最美国道之称的“318国道”。四川的天气在成语中一语中的,“蜀犬吠日”。从成都雅安,一路走来,最能感受蜀国特有的地理、天气,典型的盆地和阴天。走上318国道雅安地界后,更是烟雨朦胧,让你恰到好处的感受“雅雨“的别致。一路前行,多少给人一种云端中穿梭的感觉,很是浪漫和美妙。

今日的路程预设在泸定就餐,达到泸定的路上,会慢慢发现海拔在慢慢上升,山水的特色也在变化。因是做大巴,最直接的感受是此段318的道路多以隧道、桥梁为主,这个时候能充分感受的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能力非常突出,我们走过了100多米高度的桥梁,走过时长近20分钟的隧道。桥与隧道的建设对城市的建设、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变化。
但随着海拔增加,我出现了轻微的耳鸣现象,不过这也属于正常反应,建议到高原旅游的朋友,提前一个星期喝红景天,预防高原反应。
中午后到达泸定泸定是修建在大渡河两岸的城市,以发电、农业等作为产业,旅游的景点最为著名的是卢沟桥,免票10元/人。卢沟桥景点很单一,唯一能感受的是需要你亲自走走此桥。踏上此桥脚下是汹涌湍急的大渡河,摇摇晃晃的铁链,让你在渡桥时有些胆怯。不过还好,来回走了一轮,挺过瘾的。
因为海拔较高了,光照充足,泸定的水果也丰富,最为有特色的是”仙人果“——仙人掌结的果,很是甘甜。只有泸定才能结出如此甜度的果子。而且这是野果,沿路的山上能看到很多野生的仙人掌。

吃过简单的午餐,一路前行,绵延的318道在崇山峻岭间铺设开来,真有天路十八弯的特色。沿途车辆来来往往,这是主要通往西藏的国道,更是骑行者、背包客艰辛、虔诚的旅途。沿途徒步、骑行的人们很多,很是敬佩他们的毅力和决心。在途中有很多休息的驿站是为他们提供免费服务的,稍后给大家介绍。

一路翻越,我们到达了海波4200多米的折多山,这里我已经呼吸有些许的困难,并有点头疼。我们在折多山观景平台短暂停留,在这里我第一次看到藏香猪,很是可爱。很多藏区的小朋友因缺少玩具和伙伴,小小的藏香猪就是他们的宠物。藏香猪很是美味,甘孜地区的特产。

翻越折多山后我们直指新都桥,在一家名宿酒店落脚,到达新都桥是下午18:00左右,还未天黑,我和朋友结伴而行,参观藏式的酒店、欣赏新都桥的景色。新都桥被誉为摄影爱好者的天堂,不是她有多美,是摄影光与影的结合造就了美的作品。

第二天 路途

次日一早,伴着阳光、朝雾出发,今日的旅程翻山较多,经历的海拔越来越高。高原的地理条件,海拔越高,植被呈现的状态也不同。从茂密的深林到灌木丛再到草丛,4000米以上大多都是光秃秃的山脉。在高海拔地段,原是冰川地带,随着时间的推移,冰川退去,高原天气温差较大,大多山脉、大石崩裂。在沿途能感受到中苍凉、大气的壮烈。对自然也肃然起敬,因为随着植被的减少,空间相当稀薄,高反越来越严重。

在途中我们经过了前面提到的驿站,服务的小伙儿今年刚大学毕业,到这里工作,主要为来往的骑行者提供休息、喝水、补充体能的地方。遇到一个来自上海的小伙儿,辞职后骑行一个月到达了这里,还要前往拉萨,路途还很遥远,我佩服的同时也祝福他们一路平安。

旅游继续,我们会经过毛坦草原,到达世界高城-理塘理塘的有名不只是因为它坐落在高海拔的城市,更是因为那位追寻肆意潇洒、自由爱情的仓央嘉措。这里是仓央嘉措转世灵童诞生地,也是在他有没有的诗句中存在的地方。我们在这里附近的藏家享受午餐,特有的火锅,都是牦牛肉,很是丰盛。

天路,盘坐后,感受的更是深刻。盘旋向上,潘越的就是有名的海子山。因这里有大大小小的海子而成名,此处风大,海子大小铺设,不像其他地方的海子优美,有更多的苍凉之感。沿途的山脉,经常有六字真言和爱国爱党的标语,很有些民族地方特色。

傍晚7点左右,我们入驻稻城县附近的酒店,休整一晚准备明日前往亚丁稻城的街道大多是酒店组成,方便来往的游客。有小学、中学、技术学校,医院,城市配套也是有一定基础的。

第三天 美景 挑战自我

一早就达到亚丁,做景区的大巴翻山越岭进入亚丁景区,看着有雪山的地方,就知道那是我们的目的地。一路好像都是追赶着雪山前行。

进入景区后,还得乘坐电瓶车进入山门,当然体力好的也可走路,有栈道,一路景色也好。

真正开始今天的形成,一般的旅程会到达牛奶场后,从右边走,来回5-6小时前往五色海,或从左边走来回2-3小时游览。我们选择前往五色海,这是条5公里左右的登山之路,看似很短,但因为高原的海波,我们需要挑战自我身体的极限。我们4人结伴同行,都是有勇气和有毅力的人,一度在血氧饱和度不足的情况下坚持前行。当然风景总是美丽的。

我们从12点还是前行,到下午15:00终于到达五色海下,没有选择正常的道路,也没有去牛奶海,选择翻越灌木丛上山,这是我第一次徒手登山,站在半山腰上,感觉一阵高原的风吹来都能让人滚下山崖。惊险刺激,一次就够了。不负我心,五色海在雪山脚下,站在海子边上,前面就是山峰,雪山对我而言一下子不那么高不可攀了。

停留的时间很短暂,因为返程需要赶上下午6:00的车出山,所以马不停蹄,我们开始下山,倒是挺快,在5:30左右到达牛奶场,坐上车回了,晚上住宿在亚丁
很高兴,因为今天终于可以洗澡了,亚丁的海波在3000米以下,这里的可以稍稍缓解高原反应。我到这里后头疼晚上好多了。

第四天 返程 奥运

值得一提的是,旅游期间正值奥运,第四年旅程一早原是可以再次进入景区,游览另外一条路线的,但因为前一天日的体能消耗我不打算再进景区。留在酒店,关注女排决赛。真的是能感受到体育竞技带来的魅力和女排精神的感染力。酒店所以的房间一大早都在播放女排。最后一局时,正是11点,我们出发的时间。但所以人包括导游都未起身,大家紧张的期待着女排的胜利,当赢了后整个酒店的欢呼声是不约而同、发自肺腑的。

其实从第四天后就是返程的路途了,途中我们送别了一路游玩的来自其他地方的客人们,有幸到了亚丁的机场,世界海波最高的民用机场,造型像是飞碟。

感悟

此次的旅行是我经历的较为痛苦的过程,因为高反的原因,一路过的较为不适应。可旅途的意义可能不只是风景,还有挑战。最大的感触是我挑战了,坚持了,超越了自己。

2016-09-14 08:51

2016-09-14 09:13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9-14 13:25

引用 woniu 发表于 2016-09-14 13:25:43 的回复:

回复woniu:是的美丽的地方,10月更是秋季,彩林很是漂亮,风景更是别有一番景致。

2016-09-14 15:03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