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迷兰卡威5天(新加坡-兰卡威)一个曾被遗忘的城市,(有一种美,叫做怦然心动)

• 出发时间/2013-08-04

行李清单:
文件类:护照、学生证、身份证、机票、酒店预订信息、租车信息、驾驶证
必需品:银行卡、现金、马币、(机场也可换,也可到瓜镇换)、转换器(200/240伏,插座是英制三孔式的)、手机、DV/相机、移动电源、电插板、照明灯具.
日用品:行李包、毛巾、洗漱用品、替换衣服、拖鞋、睡衣、帽子、太阳镜、雨具
药品:感冒药、维他命C、创可贴、防暑药、整肠丸、凉茶、药油、驱蚊贴、口罩
备注: 小编的文章有RMB 和RM 所以看清楚的哟。RM=马币、RMB=那不用说,伟大的中国币种

都说一个人如果有机会,一生一定要多去旅游,一个人经历一场彻底的旅游,不求遇见谁,也不求遇到什么好的风景,但这一路上所接触到的一切,足以让你用另一种眼光来审视自己,我想很多爱旅游的人,应该都是想要暂时逃离城市里那些熟悉和沉重的气息,想要寻找另一个自己,一个在城市里生活了很多年的人,总是期望给自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兰卡威(Langkawi),也称浮罗交怡或浪卡威,如果你在找寻幽静,如果你在找寻神话中的蔚蓝海岸,那么这里就是你要来的地方,一个交织着浪漫、神秘、传奇神话的美丽岛屿。黄昏下的细白沙滩、椰影婆娑、水田中的高脚屋,还有流传着的古老传说……
        兰卡威,这个常年被绿树环绕,椰树沙滩蓝天白云的地方,这种彻底远离大都市,没有喧闹的小岛,正是我们逃离城市里那些熟悉和沉重的气息的好地方,是时候给自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兰卡威最大的魅力在于它未经污染的大自然美景。稻田中悠然漫步的牛群,使兰卡威弥漫着纯朴的田野风光。被石灰岩群山环抱,岛上遍布碧绿如翡翠的热带雨林,更衬托出它的美丽。清澈碧绿的海水和绵长平缓的沙滩,让你尽情享受各种水中活动;葱绿的热带丛林和引人入胜的瀑布群及众多神秘洞穴,更是吸引爱运动、冒险动感一族最充分的理由;扬帆远行,乘游艇观光,更是好不惬意……
      兰卡威,由99个岛屿组成,是东南亚最令人向往的风景胜地之一,在夕阳下,如果你坐着缆车,99个岛屿是会浮出水面,你会看到的。但小编倒是没有去数了,我那时候在缆车是看到很多岛屿,密密麻麻,但分不清哪个与哪个。喜欢的童鞋们,可以慢慢钻研这个神秘的岛屿!
 兰卡威,属于马来西亚国家,之所以到处都是有那个清真寺那是不稀奇。本来马来就是一个信封伊斯兰教国家,我们去玩的时候,刚好是斋月节,所以,如果要进去清真寺观赏的人儿,要注重以下他们的礼节哟。
开车也要注意的哟。还有一点儿必须提到,兰卡威加油的邮费真的很便宜的哟,如果想到教会,兰卡威的教会是在nagoya hotel隔壁那栋店屋。

气候:全年的气候比较炎热潮湿,但每年10月至次年4,5月的微风期是最凉爽也是最佳时候。
小编是暑假期间去,刚好撞上马来的国庆及斋月期。
旺季:11月到来年2月
国际风帆锦标赛--在神秘的黑沙滩举行(12月到1月间)

机场:955-1311
                                               Taxi airport:955-1800
                                                Hospital:966-3333
                                               Custom office:955-1823
                                               Taxi kuah:966-5249
                                      Tourist info -ferry service(渡轮服务)
                                                  Tel:04-966-1125
                                                          04-966-8823
                                  Kuala Perlis-Langkawi :600am-700pm
                                  Langkawi-Kuala Kedah:700am-700pm
                                  Langkawi-Kuala Perlis:700am-730pm
                                  Langkawi-Penang:230pm-530pm
                                  Pennang-Langkawi:830am-845am

电话卡; 机场办理一张,方便联系酒店、大使馆、当地旅行社之类的.
                              (记得让工作人员弄到上网才走哟!)
            PS: 兰卡威酒店入住时间几乎是300PM才可入住,否则多收一晚费用

正常是需要国际驾照,不过很多中国人去也可以用 **中国护照、驾照带在身上**
     如果遇上不好的警察要罚款,就直接联系当地旅社的人来帮忙,罚款最多: RM100~150
                                             推荐:哈瑞假日、瑞奇假日
                 租车旺季:RMB550/天;平季:RMB352/天; 油价每升 RM1.9
                       还车几乎都只能机场 or 瓜镇,其余地方附加RMB30,我们是酒店自取,
                                              所以附加费用的哟~
              不想租车的话,也可以在酒店那有提供(自行车服务),RM10~RM18/小时,
                                       必须记得酒店取免费地图,免得迷失哟。
                         出租车:如机场-Pantai Cenang 约RM18;渡轮站-Pantai Cenang 约RM27;
                                            从Kuah Jetty-市区为RM8,兰卡威毕竟交通不太方便,
                          摩托车: RM40~RM45/天; 半自动的115cc电动车租车RM25/天
                                        小编力荐选择租车、摩托车和自行车。
                         跳岛游:珍南海滩AB MOTEL有售票(全岛最低价RM35/人)
                                    芭雅岛 最低价浮台:RM240 海边:RM90
                        我们直接是在某宝上订的,免的麻烦了!不嫌麻烦,可以按我那订,看你砍价的本事哟!
                         出海:包船跳岛游、钓鱼、(烤肉、游泳、8人/船 )RM400 烤肉:RM30/人
                                        由于,我到这个地方玩儿已经有段时间了。
                      所以,几乎都忘记了很多很多了!所以呢,只能酬和大概的记忆。
                                   连video都没录,下次还是希望重返此地的。
                              我和家人们是从新加坡过去的哟!然后再返回新加坡谈事。
                  ****千万别带美金,千万不要在money changer 换钱,汇率低的....
                 记得多带几张银联卡,在机场ATM柜员机(有银联标志)可直取马币,
            跟当天的汇率没有手续费,所有大商场都有,海底世界对面的也有,24小时服务!*****
              最后,提醒一下,千万不要问出租车司机哪家好吃,哪里好的哟。
                     因为这里的出租车司机和导游一样,到处都有20%回扣,
                     餐厅会将这部分佣金转嫁顾客身上,一是加秤,再加多10%的service fee,
                      小心餐厅的秤,记住你自己手机的重量,随时可以称一称,或者自己带上衣蛾,

【行程】
D1-新加坡-兰卡威-瓜镇
D2 -红树林-东方村-海滩之旅
D3-自由到处逛
D4-芭雅岛
D5-兰卡威-新加坡

美食推荐:
A:the Loaf Bakery& Bistro面包房 (岛上就2~3家,我下飞机就是吃这家的)
紫色的特色面包咖啡小店,各式面包做的很有特色,有露天座位,室外风景不错,适合下午茶,服务很好,价格一般。
推荐食物:龙虾汤、咖里配餐包、CUBE、本地的海鲜意面、负60度冰冻咖啡等.如果你是一个爱面包的人,那这个地方是你的朝圣之地。
营业时间:8:00am ~ 11:00pm
地址:位于兰卡威的KOK海滩,附近有兰卡威高空缆车和七仙湖。(不过,我是去在KFC旁边,小小的面包房。(在Cenang Mall)一楼
价格:RMB65/人~RMB100/人左右

B:真浪鲜果店档
水果便宜划算,又好吃。而且老板也超好人的,都和老板做成朋友了。老板超好的哟,不会让你点很多之类。比较厚道。

C:卓峰海鲜餐厅(真浪鲜果店隔壁)
推荐:榴莲淇淋(超赞)必须吃~~~!!!、奶油老虎虾(必须吃)、椒盐濑尿虾、传统三杯鸡、黑椒牛肉
营业时间:12:30PM-3:00PM
                  5:00PM-10:30PM
地址:真浪街最南部,餐厅就靠右边。可导航自驾SIMPANG PANTAI TENGAH

D:意大利餐厅L'OSTERIA(要预定的哟)我个人也是超喜欢的哟!
我们是下午2:00PM预定,晚上5:00多去的。
挺多老外在那边吃的哟。仿佛在森林里吃饭的。我们也是早上开车瞎逛,然后遇到预定。记得要预定的哟。来自意大利的王子厨师,Lorenzo, 非常的热情!
推荐:crispy pizza crust、aromatic pasta, 法国红酒、看个人爱好(有意大利法国新西兰澳大利亚(wines from France, to Italy, to Australia, and New Zealand,tiramisu;
我们六个人点了法国红酒、水果沙拉、水果pizza、crispy pizza crust、aromatic意面,大概就RMB 400 左右哟!有些我也忘记,还有鲜榨果汁!我超爱tiramisu…
路线:head southwest on Jalan Pantai Tengah toward  Jalan Pantai Cenang ...
(approximately 98 meters)
Turn left to stay on Jalan Pantai Tengah (destination will be on the left) ...
(approximately 140 meters)
就在Aseania Resort Langkawi斜对面的哟,
Walking from Aseania Resort Langkawi : 230 meters, 3 minutes
Suggested Routes : Walking directions to L'Osteria Restaurant

E:珍南海滩餐厅(The Cliff)
地址:这个地方绝对是在兰卡威看日落的绝佳处!!!在珍南沙滩的尽头!!!不过,我们在酒店看也是很好的哟,哈哈哈,我力推我们住的那家酒店,风格偏西洋风,虽然有点儿偏。但是舒服,够安静,而且跳岛游就在附近上船,酒店在珍南海滩的最南端。唯一不足,就是WIFI贵,要上WIFI要到楼下餐厅上。四季也可以。四季是最北,丹绒鲁沙滩,也推荐!
这家是书本推荐的,但那时候我们是进去看了一下,觉得不喜欢然后去了别家,海鲜街找了一家也挺地道的餐馆。但忘记了是哪家。

F.Tom Yam village (Thai food)
有一个中午,无意中经过进去吃的
味道也超正的哟,价格也不贵。
推荐:冬阴功、通菜、绿咖喱、

Langkawi Tom Yam Village

Langkawi Tom Yam Village is known to be the most popular Thai restaurant ;the must have here is Tom Yam soup、lobster, big prawn, curry leave crab, and green curry which is famous around town.
非常正宗的泰國餐廳🍴 👍

Walking to Tom Yam Village:
From Jalan Pantai Tengah
1.Head southwest on Jalan Pantai Tengah toward Jalan Pantai Cenang.....................(approximately 52 meters)
(这家餐厅,现今已没营业了)不过也可以看看有什么吃的!当时还是挺不错的一家

PS:如果以上觉得都一般的话,也可以到(pantai cenang)珍南海滩海鲜街,一条街上百家海鲜餐厅,可先看价格在去哟!毕竟,有些商家不太厚道的哟。不过小编力荐“卓峰海鲜餐厅”及“意大利餐厅”推荐。至于,酒店各有所好,很多人会选择珍南海滩,毕竟他是旺区。但小编和家人都比较喜欢安静,不喜欢打扰。力荐:(亲民)resorts world langkawi、(土豪级别)四季酒店-全兰卡威最贵的哟!、喜来登酒店,希尔顿。
从酒店到机场20分钟、到瓜镇30分钟、周围没有购物、吃饭、娱乐场所,消费的话只能到珍南海滩,当然如果你是选择我力推的那几家都必须要租车。其次,如果选了我们住的那家,出酒店大门就是跳岛游(Islang hopping)码头,不用找代理,去了直接和码头的船老板谈价,RM29/人,找代理可要RM35~RM40之间的哟。

这是在,其中一家珍南海鲜街吃的,具体哪家,我是忘记的哟!

Day 1巨鹰广场-瓜镇

10:55AM从新加玻飞兰卡威,12:25PM到达兰卡威
到达时候,热情的租车公司已举着牌子迎接我们了。
我们是租了一台尼桑日产7人车 Grand Livina 自动档 RMB902/3days,然后第三天晚上,师傅是直接到我们的酒店取车的。不得不称赞我们的酒店也是一流的哟!打通两间房间的,而且一望出去就是孕妇岛。
价位也不很贵那种。
毕竟,兰卡威是一个环岛,所以怎么走都不会错路的哟。哈哈哈。。。。。
租车:瑞奇假日
淘宝链接: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9.2.0.0.7jVE8h&id=25088276454&_u=813tlm41ce0

刚到的时候,中午我们就吃了很出名的“the loaf" 面包房。味道呢,还行。我们是直接把行李房在车上,然后就直接到巨鹰广场。
巨鹰广场,是兰卡威最具代表性神奇建筑。远处望去,只见一只巨鹰毅然的耸立空旷广场上,仿佛下一秒便要冲上云霄,令人挺震撼。
广场附近添置了宁静的湖泊,美丽的喷泉,还有富有诗意的小桥等,置身其中,仿佛进入一个难以言喻的境地,夕阳下的巨鹰广场。
巨鹰广场,夕阳下去拍比较唯美,而下午热晒淋浴,也是挺美。

chenang  beach(珍南海滩)
南海滩为岛上最繁华的海滩,因为是公共海滩,商业最发达。娱乐项目相对也比较多,有滑翔伞,摩托艇等,喜欢刺激的朋友可以去体验。既然说是寻找最美丽的海滩肯定重点在海滩环境了,珍南海滩的海岸线算是最长的了,而且海滩的宽度也不错,退潮的时候应该超过20m。沙质量一般,不算很好。但是相比国内的也可以算是很不错了。傍晚时分在海滩上漫步吹着海风感觉还是很不错的,可以带着小朋友捡贝壳。由于旅游市场比较丰富因此在珍南海滩的街上几乎能够满足你所有的需求,包括spa。相比海滩,街背后的田园小屋也是不错的选择。(每年都有许多欧洲人来这里度假)

那里有游艇party,别以为游艇生活只是出现在土豪哟~在兰卡威,大概RMB300~RMB400,就能体验一次难忘的游艇PARTY和安达曼日落晚餐。在甲板上,夕阳下的你和他,吹着海风,观赏着日落,又是一件唯美的画面。大家还可以玩游戏,跳海、游泳; 这一刻,将所有烦心事通通忘记!
船上提供BBQ、饮料、和其他美食以及日落后的五彩晚餐,绝对值会票价!
那个,淘宝也有的,大家如有兴趣倒可以搜搜。

推荐:其次,水上摩托车、海上拖拽伞、etc(在兰卡威玩这些跟别的国家不同就是,同样的价位,能玩时间长,海面区域宽广,而且海上拖拽伞,我猜那应该是一辈子都忘不掉的景象!我原本是很想玩,我父母不给我玩,这点儿有点伤心,将来和我爱人玩吧!哈哈哈。。。我还想到新西兰玩sky diving,,,

第一天,可以到瓜镇先买点手信之类。
                                      毕竟,住的酒店几乎都是郊区的
                       推荐“ 兰卡威世界度假村 (Resorts World Langkawi) 超赞的!
                                   一打开房门,就面对着大海滩。超美!
                        夕阳时,可在房间喝杯茶、饼干 看夕阳。那是多美好的事情。
                             下次,要多呆点时间。至于,相片拍的有点怪怪的哟。
                                       附上:“瓜镇” 地图

Day2 红树林探险- 海滩之旅

说到兰卡威哟~海滩很多。几乎全部都去了。不过相片不是全部都拍了哟!
丹绒鲁海滩。tanjung rhu beach
这个海滩有时间的话可以去,旁边有出门的红树林。左边是四季酒店,四季酒店的白沙滩当然是私人的了,但是丹杰绒海滩还是属于公共海滩。这里的沙子比较粗糙,甚至有些割脚。但是仍然阻止不了强大的老外日光浴:

红树林探险之旅,感觉真的挺不错的哟!而且那师傅开到了公海,泰国边境都到了。
真的很接近泰国苏梅岛槟城的交界。这地方值得推荐。

红树林探险记一日
价格:RMB440(8人/条船)
商家:瑞奇假日
不过,我现在看,好像已经没有单独的项目了。都是一系列的,地质公园、东方村、巨鹰广场及红树林探险。或许,你们可以与商家沟通沟通。
     •喂鹰
   •  蝙蝠洞门票
    •喂鱼
    •昆虫
    •  导游小费
    • 兰卡威生态红树林快艇
(注意:带上雨具,外套)毕竟,蝙蝠洞很臭,还有当心便便,哈哈哈哈哈.....)、
用时参考:2小时左右
建议参考:早上去,下午可去东方村天空之桥,经过可以到海滩逛一逛
在红树林,最令我意味不尽却是“喂鹰”,看着一系列的鹰妈妈带领着孩子们,整齐的序列,是多么的壮观。师傅会驾驶到深处,你就会发现有一个地方,天空飞满了鹰。而师傅会切一些肉,投到海面上,鹰就会在上空对准目标,俯冲而下~那时候,就是你们的相机准备了哟,拍照绝佳时机!

如果时间充足,可以到丹绒鲁海滩、旁边还有一个“传奇洞”(如果太热的话,可以到附近的商场逛)
大概下午4:00左右就可以到cable car那边哟!

东方村/天空之桥
缆车价格:
我们是上午到红树林,然后傍晚时候到东方村,天空之桥
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快接近5点了,都快不给上去。所以,时间要准备好的哟。人也不多.
PS:请务必记得带外套,温差3~4度的哟!,6:45PM不准游客通过吊桥,我们去的时候,只能远处看的哟,扫兴!缆车上,不可以带瓶装水****

天空之桥值得一去的,可惜我们去那儿时,在维修中。真的无语哟!去之前,已看到说是维修,但不知道我们去的时候还在维修,心里顿时落差应该现在都开通的哟,而小妞那时只能在山顶上望下去。
下次,一定要再去。700米山可看到兰卡威海滩,山顶上,可邮寄postcard给朋友们哟,缆车是全世界最长的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去很多地方都是这样说,哈哈哈!
天空之桥,跟爱人,闺蜜,家人在600多米高空下感受一下绝美的兰卡威自拍,应该是很唯美的画面。对哟,胆小的别走,是一段玻璃桥面哟!哈哈哈....正!可我在山顶望下去。有点小遗憾!

pantai kok beach ( 郭海滩)
沿着岛上的环岛高速往西直行就可以来到此海滩。郭海滩位于东方村的脚下,到了岛上必去的地方东方村和天空之桥。其实东方村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就是一个旅游市场。天空之桥倒是极力推荐。去之前先看看揽车是否检修。还有就是看你人品如何,刮风,下雨,大雾都可能停运。
在天空之桥上可以看到郭海滩。海滩旁边有一个游艇码头。大量的游艇泊在里面,风平浪静确实是个好地方。此海滩的沙质很好,比较细腻,而且是属于原始未开始状态。唯一可以的就沙滩的宽度不够,只有3m左右。原因嘛,这里是码头了,外面有围栏海水相当的平静,没有海浪。
海滩的尽头有一个灯塔,灯塔下面是钓鱼的好地方,喜欢海钓的朋友下次去可以带上鱼具

门票:免费
东方村位于Machincang 山脚,是周润发电影《安娜与国王》的拍摄地。但电影拍摄结束后,基本上变成一个购物中心,手工艺品价格还算实惠。可以在那买postcard。搭完缆车下来吃个饭,喝个冷饮,拍几张照还行。
天空之桥可由东方村乘缆车抵达,缆车价格成人45马币,12岁以下儿童32马币
桥体最大承载力为同时承重250人,建议自行判断是否上桥。
用时参考
2-3小时

由于后面行程都是包了车,所以晚上退车,车直接放在酒店。钥匙就放前台上,师傅会直接取走的哟。非常方便。

Day3 自由到处去

黑沙海滩,我也是没怎么拍照,就过去感受一下。
我们去的时候,没什么人的。而且太阳也特别晒的哟
那儿,以布满黑纱而闻名,据说黑沙滩的行成与火山作用有关,远古时候的一次火山爆发,海底的泥层都翻出地面,与海边的泥土糅合一起,加上海水和风力常年累月的作用,变成现今我们能看到“绵绵不绝”的黑沙滩。 推荐可以带着单反 夕阳落拍,应该不错的 哟!
小妞,比较喜欢被人拍,不过今年开始有点想学习摄影了。哈哈哈哈....之前,不是家人拍,或者就是用眼、心 感受,现在开始想用视频及相片来制作。开始学习.所以,别吐槽了。小妞,喜欢把自己经历分享给大家。 逛商场,在瓜镇上就有大的商场。

Day4 芭雅岛浮潜

兰卡威其中最大的岛屿。瓜镇码头到芭雅岛(40分钟左右)
                             芭雅岛海洋公园(Pulau Payar)位于马六甲海峡北部,
              库里兰卡威19海里,它包含芭雅岛、兰布岛、赛干丹岛及卡加岛,周围被珊瑚礁所环绕。
                         长2公里,宽1/4公里的芭雅岛,在这些岛屿中最受欢迎的,
                        这是由于它周边的海水是最合适浮潜、深潜及游泳等活动。
                 从我们住的酒店出发到跳岛游,倒是更方便。以后会选择一下。
                      费用:   购买一次性水上相机RM30-50;
                                     保管箱 RM20;

马来西亚巴耶/芭雅岛 平台/浮台浮潜一日游 (船上午餐)很简陋的哟!
价格:RMB505/人
用时参考:9:00AM-5:00PM
商家会到酒店接你的哟。然后,一堆人在瓜镇集中在一起去。也可以到当地瓜镇自己办理业务的,
不过,我是直接在这家商家办理业务,因为不想太多人流,那很多旅行团之类的。
非常好的,所以都会推荐的。

芭雅岛由一些小群岛组成,40分钟即可到兰卡威。是有名天然的度假胜地吧!生活着有幼鲨及珊瑚在内的许多海洋生物。PS:但姐并没有看到,或许要深浅才有的吧!

浮潜时,先用口水擦镜片,就不会起雾~(虽然有点恶心)

在卖水碧广告哟!哈哈哈哈哈!拍的完全没有形象,请别吐槽了!

感觉海底不是特别多的鱼儿看哟,或许是因为我在苏梅岛看的太多了,倒感觉这没什么了。哈哈哈哈~

浮潜完,终于有时间可以休息一下哟~回去在酒店享受一下。有时间的话,倒是可以多点儿在酒店疯狂的玩儿及享受,那才是更好的哟。之前是用IPHONE5拍,有点拍糊了!Zest餐厅在木板的人行道上,可以欣赏有传奇色彩的孕妇岛(Pregnant Maiden Island)景观。

旅游咨询可安排水上运动及海岛旅游等活动。
                                                 WIFI费用:RM 25/24小时

大明星!与家人在一起度过那才是最美好的旅途。
                    所以,大家有时间的话还是多和家人到处逛逛!

Day5 See Ya-Langkawi

商家:瑞奇假日
对哟,我们订的时候,以前是叫哈瑞假日。名字改了!
送机:RMB20/位

附加信息:以下比较有名的duty-free shopping mall ,推荐商家
                  A:Langkawi Parade MegaMall-(RM100 POLO衫)、
                           A1 store(拖鞋)、Cote de perfume;
                  B:国际机场-化妆品、香水,绝对正品,出示中国护照有9折

C:Zeno duty free shopping centre(巧克力)
                  D:Cuban attitude(香烟、雪茄)
                  E: Jetty point duty free complex(我们逛了这家,就在瓜镇那停车好了)
                  F:Kuah shopping( ALL)
                             具体有些不太详细,可以看图片,那些地方。

附上一张美食地址及推荐!个人觉得这几家比较不错,有些没有推荐是还没有去了哟!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9-13 18:40

引用 donghuasha 发表于 2016-09-13 18:40:05 的回复:

回复donghuasha:好玩的

2016-09-13 18:47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9-19 20:52

引用 carnelian 发表于 2016-09-19 20:52:18 的回复:

回复carnelian:你也可以分享一下你的 互相學習看看

2016-09-19 20:53

淘宝也有一家店叫哈瑞假日,两家店价格差不多。

2016-09-25 14:20

引用 小宥拉Lavender 发表于 2016-09-19 20:53:35 的回复:

你也可以分享一下你的 互相學習看看

回复小宥拉Lavender:就是這家

2016-09-25 17:54

引用 voila_voici 发表于 2016-09-25 14:20:55 的回复:

淘宝也有一家店叫哈瑞假日,两家店价格差不多。

回复voila_voici:應該是合作的唷

2016-09-25 17:55

引用 小宥拉Lavender 发表于 2016-09-25 17:54:58 的回复:

就是這家

回复小宥拉Lavender:谢谢

2016-09-27 10:17

引用 voila_voici 发表于 2016-09-27 10:17: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