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信仰之地——斯里兰卡

2016-09-13 17:01 37529/13
  • 出发时间/2016-08-12

旅行短片——Love Sri Lanka

Love Sri Lanka 是这次行程的MV,和我预想中差一大截(一个人拍摄照片和视频实在难以兼顾)。也许遗憾,是为了给下次出发留下一个理由。音乐美,海浪动听,亮点佛牙节,欢迎大家点击观看。

前导预告片

今年初,机缘巧合剪辑一段斯里兰卡的视频,就喜欢上这个南亚的岛国了,一直念念不忘。直到八月份,终于成行。签证、机票、酒店、行程都由专业旅行定制师定制,制成一本路书,省心省力。所以攻略在这儿就不说了,只在图片下方零星提到一些TIPS,用300多张照片描述我眼中的斯里兰卡。计划明年四月中旬,再去一次斯里兰卡,用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一个拍摄项目(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一起计划呀)。

第一次用这样的方式出行,路书还挺贴心,厚厚一本。只是一直带在路上,有点重。

行程:10天,南宁-吉隆坡-科伦坡尼甘布)-康提-努瓦勒埃利耶-韦利格默(美蕊莎)-加勒-科伦坡-吉隆坡-南宁

L

中转站:唐人街&双子塔

唐人街是一个能满足旅居他乡的中国人挑剔的味蕾的地方,它仿佛能从家乡带给你那些熟悉的味道。我们入住的GEO酒店,对面就是唐人街,楼下是24H的炸鸡店,隔一条街就有7-Eleven,距离著名的小吃街-阿罗街仅15分钟步行时间,地理位置绝佳。作为摄影师,我喜欢唐人街的清晨,原汁原味。早上上班的人经过这里,顺道打包早餐的,坐下来慢慢品味的,无不恬然自适。渐渐地人就多起来,车水马龙川流不息。晚上和L去双子塔,她用蹩脚的英语和两个波兰妹纸拼出租车,跟地铁的工作人员沟通,让一个华人妹纸帮买地铁票,就这样到了双子塔出地铁口抬头仰望的那一刻,心里受到的震撼无以言表。

在吉隆坡转机,需要办理过境签,过境签的办理窗口在柜台最里面,用A4纸写上“120H停留”的标识,不容易发现。从下飞机到入境柜台,走路需要大概30-40分钟,没有接驳的车辆,直到我们提完行李,花了近两个小时。由于晚上到,机场的ATM已经没有现金可取了,GEO酒店楼下大厅有现金可兑换(美元、人民币均可)。唐人街也有银联标识的ATM(但是建行储蓄卡、其他银联信用卡不可取)。

国家清真寺没有进去,我们到的时候没有开放,小伙伴们下次去可参考这个时间表。

清真寺门口的行人,我没有拍下她的容貌,她的样子永远留在想象之中了。

被推荐的金莲记肉骨茶,味道很一般。

我喜欢放慢节奏,观察路上的行人。他们面色各异,表情不一。恍惚间以为这里是世界中心,不同的宗教信仰,不同肤色的人们在这里汇集。

L躺在沙发上休息,她不知道我一直看着。

我停下来拍摄,L回过头,刚好捉住了她的眼神。

随行的旅拍,

旅拍很随性,边走边拍,没有刻意讲究没有必拍或必去的景点,走到哪拍到哪,L甚至都没有感觉到我在拍她。整个晚上我都在用一枚16-35mm的镜头拍摄。迷糊地望向车窗外,突然忘记自己是在旅行。

不经意一抬头,此刻的心情如同发现新大陆。L兴奋地往前跑去了。

夜晚在广场上拍摄的双子塔无法展现塔身雄伟的万一,一瞬间感觉自己缩小了,很小很小。我在无人处点上一支兰州,L沿着人行道跳起了舞蹈,宛若天鹅。

尼甘布的清晨

我们深夜抵达尼甘布,入住贴心得让人酥化的定制师Y给我们预定的海边独栋别墅。热情的斯里兰卡人已经恭候多时,我们的包车司机P一打开车门,她们就端上来当地特色的水果汁(当地的水果汁真的超超超好喝,无任何添加剂),从未受过如此礼遇的我受宠若惊。收拾停当,L已经入梦,和管家互道晚安,我一人坐在院子里,感觉拥有整个世界。月明星稀,泳池边时不时窜出一只猫儿,在这里的每一刻都如黄金般珍贵,伴着椰风睡觉太浪费了。尼甘布的夜晚真是安静得致幻,走过草地似乎可以听到草丛伸展的声音。第二天微明(05:30AM),我们赶往附近的鱼市,TUTU车已经在院子里等我们了(昨晚让管家帮忙预定,谈好价钱即可),斯里兰卡人的时间观念让人自叹不如。可能有些人不太喜欢尼甘布,觉得脏乱差,不适合观光。而我却独爱这里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满眼的生活味道。渔民可能5点就打鱼回来了,码头停着许多渔船,乌鸦飞来飞去,到处充斥着鱼腥味。看到我一直在拍摄,当地的渔民邀请我参观他们的冰库,能融入当地的生活,这是我最喜欢的旅行方式。

别墅的夜间景观,天空非常清澈,有淡淡的云,星星很少,往后的几个夜晚,我都期待能拍到漫天繁星。

清晨5:30,成群的乌鸦往西边飞,我想那边应该是鱼市的方向吧。天刚蒙蒙亮,空气有些清冽。

来之前就知道黄金椰汁好喝,20卢比一个。

浓烈的海洋气息,兴奋得跃跃欲试。

鱼市并不大,就一条街,旁边是码头和仓库。鱼块随意放在地上,乌鸦下来啄食,他们并不阻拦。

这只鱼眼睛仍然保持大海的颜色,由于用16mm拍摄,我靠得很近,此时嗅觉的刺激达到了顶点(哈哈哈哈)。本还想去看晒鱼,问了当地人,下午才晒,留下一个遗憾。

渔民和乌鸦分享他们的战利品

一进冰库,整个人都懵了,没来得及调整相机最佳参数。

下次我一定要买海鲜到当地人家里做客,哈哈哈哈。

大叔买了一些海鲜,从桥上走过,“Good morning!”,他的笑容自然粗犷。

这位大叔看着L的眼神有点儿。。。不可描述。

两位白人加入了桥上垂钓的行列,我也想在这儿挣一份美味的早餐,,但某种东西还在吸引我往前走。

当地人在晨祷,圣乐音响开得很大,半个尼甘布沉浸在一片祥和之中。太阳升起,阳光新鲜且迷人。

八点回到酒店,趁管家还没有准备好早餐,我和L在院子里玩耍。为了表现她的大长腿,我把她的腿放在图片中的对角线上。这时酒店老板出来问候,带着我在院子里转了一圈,介绍各种植物,还分享了她的家庭趣事,BALABALA...真是热情得很呢

酒店院前的潟湖,视野非常开阔,这个渔夫几乎一丝不挂地从我面前走过(L在旁边...),在他走到合适的位置我按下了快门,那一刻我觉得可以心满意足地去享用早餐了。

这一刻我觉得L get到了我的某个地方,拍摄进入一个小高潮,那种无需用语言交流的默契。可能旅行就是这样吧,“别处的清晨比故乡的宁静,苍茫比心大”。人如果在远方沐浴不同的阳光和风,会变得更加坦然的吧。

辣味拌面酱

来斯里兰卡第一个清晨就品尝到了纯真的锡兰红茶,那味道储存在了记忆里。

酒店的自助早餐,还有一些水果。很美味,但我吃得少,后来我才知道,在斯里兰卡饿得很快!(斯里兰卡是非常适合减肥的地方LOL)

尼甘布有许多教堂,大家可以找地图打卡。有些不允许进入,有些需要着长衣长裤,有些拍摄是允许的。

小姑娘很可爱,天生的镜头感!

圣城康提

佛牙节是斯里兰卡最大的佛教节日,圣城康提笼罩在一片虔诚的氛围之中,这期间全城禁酒。一大早(也可能是从前一天开始),兰卡人就会在游行队伍经过的街边,铺上席子,在这里坐上一天,等待晚上的盛大游行。沿街的商铺,会开辟一些区域出售给国外的游客以观看游行(除了买一些小东西,什么都可以讲价,且一定要讲价,土豪请忽略)。中午我们挑选了一个十字路口的位置,小伙伴们落座之后,我一个人走到人群中间。实在是热闹得让人手足无措啊,到处都是可以拍摄的内容,我仿佛堕入繁华丛中。我们到兰卡人民中间领取免费的面包,佛牙节马上就要开始了。拍到满意的照片后,我找到一个僻静的角落抽口烟。这时就遇上一位大叔,他在这家门店工作,我给他拍了一张肖像,他很喜欢,又请我进去给他的小伙伴拍了张照片,他告诉我家庭地址、电话,让我去做客,还说她有个漂亮的女儿,刚满18岁。。。(姑娘等我啊
    在佛牙节,丢硬币是一种祈愿和祝福(?)。游行开始的时候,兰卡人纷纷往街道中心丢硬币,接着游行就开始了。康提的最后一夜,我的(激)情与(热)爱留在这座斯里兰卡圣城的土地上。

康提

买沙丽最好去康提城中心的商店,那里比较实惠。L身上这样的上衣店里都有不同的颜色可以自由搭配,很便宜。

清澈的眼神直抵人心。

后面就是售卖的位置,根据视野优越度定价,一般4000-10000卢比。

我们的路书

晚上游行的大象,到了盛大的冉多里游行,一个晚上会有100度头大象游行。

兰卡人太上镜了!这是一个非常非常适合拍摄的国家。

暮色下的康提湖,佛牙节的游行队伍就要从对面的佛牙寺开始了。

当地人在兜售观摩游行的位置。

坐在我身后的兰卡一家人。

游行的队伍一律是男性,他们身材矫健,能歌善舞,且腿非常细。

游行的街道两旁都是人满为患,可见当地人对这个节日非常重视。

游行直到大约0:00才结束,我回到酒店,对面的佛牙寺还传来诵经声。

在兰卡的酒店早餐大同小异。街边没什么吃的可以另外选择了。

佛牙寺的人们

高山茶园

清晨,园丁在整理他的花园,我在晒太阳,我像一株植物一样进行光合作用,享受片刻的宁静。努瓦勒埃利耶地处斯里兰卡中部,是全国海拔最高的地区,气候多变,阳光特别迷人,这个小城遗留下来许多殖民时期的建筑,非常适合喜欢小清新的同学拍摄。每次P开车前都会祷告,酒店管家送别,露出蜜汁微笑。

当天邮局放假...我们只能在外面拍些照片。

努瓦勒气温较低,天色变化很快,时阴时晴。

努瓦勒埃利耶的民宿还不错,只是晚上的热水供应不足。

科伦坡加勒斯里兰卡境内唯一的一条高速公路,据说是中国援建,15年又修成一条延长线,最高限速100。

美蕊莎的星空与海

在韦利格默入住W15(字母+数字总是觉得很屌) 酒店,这家酒店简直就是建在沙滩上啊!不光是自然的美景醉人,就连身体的美景亦让人恍惚。沙滩、椰风、乌鸦、狗儿、月亮、清澈的天空,置身其中在海边就餐,不禁有些害羞,即使吃着烧饼也妙啊!韦利格默是有名的冲浪圣地,每年都会吸引成千上万的游客。酒店有泳池,但如果不是房客必须消费2500卢比才能免费使用。旁边的Good Story餐厅也有泳池,但比较小,在这就餐比W15便宜,且比较美味。Good Story还有冲浪板可供出租,约2500/天。而附近的美蕊莎,是观看蓝鲸的好地方。第二天,在咨询过后得到100%的保证可以看到鲸鱼后我们决定出海,终于如愿见到蓝鲸!而我们只花了4000/人,后来才得知有些人竟花了6500。美蕊沙是一个多元素的地方,沙滩,冲浪,观鲸,高跷渔夫。。。傍晚在韦利格默沙滩遇见一家人,给他们拍了照片,但他们没有邮箱,给了我一个Facebook账号,我说Facebook在中国不存在...

海边很多狗狗,但都颜值不是很高。可以选择其中一条一起看海。

图中蓝色衣服的大叔是我们的接头人,我就是跟他联系观鲸船票,跟他砍价的。

我们的观鲸船,上下两层的票价不一样,但是上去的时候没有严格的限制,我一直站在船头迎着海风

小家伙很勇敢

观鲸ka

八月不是观鲸的最佳季节,惊鸿一瞥我已经很满足了。

船员

我也想在海边拥有这么 一个房子。。。

美蕊莎的沙滩

Good Story,嘉士伯550卢比一瓶。

期待中的海上银河没有出现,星星很少。我也不知道怎么查看什么时候哪儿会出现银河。

韦利格默沙滩的清晨,没有人。远处的椰林笼罩在雾气中。

比起彩色照片,我更喜欢黑白带来的冲击力。高跷渔夫已经商业化了。

海上小火车

斯里兰卡有两段经典的火车之旅。一段是高山茶园火车,另一段便是从加勒至首都科伦坡的海边小火车。海边小火车沿途经过临海的小村庄,我和乘务员小哥挂在车门边,一路见人就尖叫。傍晚时分,快要抵达终点站时,落霞漫天,沿着海面看见远处灯火通明。

路上经过海龟保育院,少女心萌发的L嚷着要去看,要门票。

中午抵达加勒古城,没什么惊喜,估计下午比较好玩。碰上周末,这里还会有许多活动,放风筝什么的。

跳水表演者,也是商业化了。会热情地邀请你下去观看,然后收费。

等候火车的时间很无聊,L跳起了舞。

加勒火车站,火车晚点一个多小时,导致到了海上小火车最美路段(距离终点站半小时左右)时天已黑。如果想要拍摄海上小火车,在科伦坡拍就可以。

乘务员小哥,他给我唱了一首歌,听不懂歌词,但旋律很好听。一路和他一起尖叫,兴奋到极点。

沿途经过的村庄,在最后一节车厢可以拍到这样的画面,火车仿佛从他们家门口经过。

最美的海上小火车路段,远处的灯火就是科伦坡的所在。

后记

在斯里兰卡的8天,时间过得很快。结束一段旅行,就会期待下一次。明年4月,等我。

2016-09-14 17:13

2016-09-14 17:31

引用 向阳生活 发表于 2016-09-14 17:31:38 的回复:

回复向阳生活:谢谢!欢迎分享你的旅行体验。

2016-09-14 20:15

花裙子有连接不~

2016-09-16 14:39

引用 普通旧朋友 发表于 2016-09-16 14:39:12 的回复:

花裙子有连接不~

回复普通旧朋友: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230r.1.14.1.TSPwWB&id=21319783080&ns=1&abbucket=15#detail

2016-09-16 23:14

引用 海一hiyiii 发表于 2016-09-16 23:14:42 的回复:

回复海一hiyiii:谢谢很漂亮

2016-09-17 08:22

引用 普通旧朋友 发表于 2016-09-17 08:22:24 的回复:

谢谢很漂亮

回复普通旧朋友:一字肩的裙子很适合旅拍,可露肩,又可秒变抹胸。

2016-09-18 09:42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9-19 01:01

引用 橙睡粉粉潴 发表于 2016-09-19 01:01:13 的回复:

回复橙睡粉粉潴:9月-11月天气最好,当然12月-3月很多欧洲游客去那里过冬,还有中国的春节也是一个旺季。斯里兰卡只有雨季和旱季之分,无四季,雨季为旅行淡季,但也不会下雨很久。8月康提有盛大的佛牙节。

2016-09-19 09:10

引用 海一hiyiii 的图片:

楼主这个书是用什么软件编辑,word?

2016-10-30 15:11

引用 Jerlien 发表于 2016-10-30 15:11:16 的回复:

回复Jerlien:CorelDRAW

2016-10-31 13:43

拍的好美!

2016-11-18 15:13

引用 Angela 发表于 2016-11-18 15:13: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