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朝天宫游记

子曰18319 (上海) LV.15
2016-09-13 17:35 2721/6

南京的最后一日,按理行程游览计划均告完成,最后一日只是想新街口随便看看,下午餐后就要回上海的。头天晚上怱然想起朋友说起的,南京有个“南京博物馆”,其实还有个“南京市博物馆”的,只是这个南京市博物馆“躲”在朝天宫而不为一般人所知罢了。
恰巧朝天宫也没去过,反正还有半日功夫,不如上午就去走一走了。
年岁大了早上起得早,六点过一点便退了房出门了,用完早餐坐3号换1号地铁鼓楼站下想先看看鼓楼与钟楼,尔后再去朝天宫。
不巧的是鼓楼恰逢检修闭门谢客,那钟楼又是地方很小,无奈之下只能坐上地铁去张府园站了。张府园站3号出口出来到朝天宫是要走上一段路的,时间尚早,慢悠悠地走,路上还去早餐店喝了碗豆浆,就这么东看看西望望的到了朝天宫还是时间太早,等开门哩

南京朝天宫,是江南地区现存建筑等级最高、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建筑群。朝天宫之名,系明太祖朱元璋下诏御赐,取“朝拜上天”、“朝见天子”之意。
朝天宫所在的冶山是春秋时期吴王夫差修筑的冶城所在地,是南京主城的发源地之一,之后历经沧桑,或为寺院、或为道观、或为学宫。明朝时期,朝天宫是朝廷举行盛典前练习礼仪的场所,以及官僚子弟袭封前学习朝见天子礼仪的地方。清同治年间,在原址上改建,从宋元明代的道教建筑变成了儒家的文庙和江宁府学。
朝天宫宫墙两端各有砖坊一座,三间三拱门,中门较高大,上面有砖刻横额,东为“德配天地”,西为“道贯古今”。这八个大字为曾国藩手书。我们是从东侧门进入的,进门后右转即进入文庙。

此棂星门为文庙大门,四柱三间牌坊。“棂星”古代传说是文星,“其状屈曲勾连”,以棂星门称,意思是文庙府学培养的人才,为国家所用。
棂星门后是文庙一进院落,东西各有两间厢房,东边为文吏斋、司神库;西侧为武官斋、宰牲亭。文吏斋、武官斋是文武官员参加祭孔典礼时休息、斋沐的地方;司神库、宰牲亭分别为存放孔子神主牌位和制作三牲供品之所。

这孔老夫子的塑像身后是大成门

大成门取自《孟子》“孔子之谓集大成”之意。因为旧时门两旁曾陈放綮戟等用作迎接封建帝王或钦差大臣用的仪仗,又称戟门。大成门分左中右三门,中门专供皇帝祭祀时出入,亲王、郡王走左右两门,一般官员只能走戟门两端的小门了。
进了这道门,便是大成殿了,大成殿为文庙的主体建筑,重檐歇山顶,五进七间。大殿前后两廊均有巨形木柱,殿前露台宽敞。露台四周有石质雕栏,四角刻有螭首。前后台阶中央,都有浮雕龙陛。红墙黄瓦,气势非凡,飞檐翘角,状如翼启,斗拱陈列,勾心斗角,十分了得。

大成殿是文庙的中心建筑,用材较大,殿前丹墀基本如旧,东西两庑和走廊各12间。大成殿后是崇圣殿,亦称先贤祠,歇山顶,檐下斗拱。殿后高处有花敬一亭,亭东有飞云阁、飞霞阁等;阁前有御碑亭,碑上刻乾隆六巡江南时为朝天宫景区所题诗文,故名。敬一亭两旁叠石堆山,筑水池,布置庭院,别有情趣。

朝天宫是典型的明清殿宇式建筑,其建筑格局、样式、营造技术等,是研究中国古代建筑尤其是明清建筑的重要而难得的实物资料,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朝天宫一直是南京的重要名胜,明清之际,南京有“金陵四十八景”,其中“冶城西峙”就是指朝天宫。文人雅士书写朝天宫的诗文,延绵不断,是很值得一游的好去处。
不仅如此,朝天宫还是南京市博物馆所在地,这是一座综合性历史艺术类博物馆,是南京市市立博物馆,国家重点博物馆之一,其前身是建国初期成立的南京市文物保管委员会。
南京是我国四大古都之一,“文学之昌盛、人物之俊彦、山川之灵秀、气象之宏伟,以及与民族患难与共、休戚相关之密切,尤以金陵为最”。
南京最早人类的出现到秦淮河畔的原始村落,南京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之一;从春秋吴国的青铜文化到秦汉之际郡县的发展,南京的作用日趋重要;六朝帝王之州的崛起,南京城市迅速发展,在中国历史转折时期起到了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朱元璋建立世界第一大城,将南京的城市发展又一次推到了高峰;而孙中山创立中华民国,在由封闭的封建城市转为开放的新型都城的过程中,南京成为近代都市的典范。2500多年的建城史,450多年的建都史,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在中国历史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南京市博物馆担负着南京地区的地下遗址和古墓葬的考古发掘调查,文物的保护、藏品的征集与保管,以丰富的文物、文献资料及研究成果为基础,展示南京中国各个历史发展阶段的发展的轨迹,重点展示南京古都历史文化的成就。

兽面纹铜铙(商末)商周打击乐器,南京浦口龙王荡出土,重达87KG

吉州窑巻草纹瓷瓶(宋)

月影梅纹银盘(宋)

青花瓷碗(明 永乐)

青花梅瓶(元末明初)

白釉“内府”铭瓷梅瓶 南京中华门外天堡桥明天顺七年怀忠墓出土

金镶玉带板(明)

“黔宁王遗记”金牌(明)南京江宁将军山明天启七年沐叡墓出土

龙凤纹金簪、团龙纹金簪(宋) 云纹金束发冠(明)

嵌玉凤凰牡丹纹金簪(明)

相对熙熙攘攘、人头攒动的南京博物馆,参观客在这儿并不多,也许是这地方鲜为人知,或许有些人就是以为放在朝天宫里的博物馆一定比不上南京博物馆,加上南京博物馆是免费开放,这儿朝天宫是收费的。其实这收不收费是另外一回事,说朝天宫里的博物馆一定比不上南京博物馆,其实并不准确,这南京市博物馆里的十万件文物收藏,上溯远古,下迄民国,藏品内涵丰富,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是南京历史的见证。一些爱好历史、喜好老古董的朋友是很值得去走一走、看一看的。

2016-09-13 19:46

古都南京好美

2016-09-13 22:25

真美!

2016-09-14 09:04

游记棒棒哒!

2016-09-14 09:18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9-14 10:25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