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寻香巴拉———走过的路都成了风景,迈过的坎都成了人生!

yourenoo (杭州) LV.12
2016-09-13 17:55 579/4
  • 出发时间/2016-08-01

关于一切的一切

夜已深。一首民谣已经听完,而故事却还没有开头。 让我想想,一个月前的今天我在哪里游荡。在大理,风花雪月?在丽江古城,酒吧艳遇?还是在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转着世界最大的转经筒?好像都不是。应该是在梅里雪山腹地雨崩村。

人的一生中至少要有两次冲动,说走就走的旅行,奋不顾身的爱情”。但是哪里有说走就走的旅行,在我看来,只有蓄谋已久的爆发。至于爱情,那就各抒己见吧。这里只说旅行。
       这次出行,跟前期规划的大致路线上有了天壤之别,但所幸去的地方也都是想往已久的。开始的计划是走滇藏线进藏,然后去阿里。前期因为阿里需要办边防证,为了办张证愣是跑了五六趟派出所结果却没用上,而且有效期只有3个月,不知道10月份还能不能用上,让我去趟墨脱我也认了!
      先说一下这次实际路线。杭州——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梅里雪山——芒康——理塘——稻城——亚丁——色达佛学院——牛背山——成都——重庆——杭州。大致是这么一个路线。这个路线基本上也可以说是香格里拉大环线,这也是为什么标题取《梦寻香巴拉》的原因。
       “香巴拉”是藏语的音译,又译为“香格里拉”,其意为“极乐园”,是佛教所说的神话世界,为时轮佛法的发源地;佛学界认为香巴拉是一个虚构的世外桃源,是藏传佛教徒向往追求的理想净土即:“极乐世界”、“人间仙境”、也称“坛城”。

关于大理

“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风花雪月这是大理最美的写照。大理古城没有丽江大研古城的繁华,没有那么严重的商业化,这也正是吸引我的地方。清晨的古城没什么游客,多的是当地人,挑着担子售卖自家的果蔬的小贩居多。新鲜而且便宜,尤其是水果,后悔没在大理多吃点水果,后面的行程路上的水果简直不忍心买。人民路中段的位置记得没错的话,有个小的市场,起得早的话很值得去逛一逛。人民路和洋人街是游客扎堆的地方,我还是喜欢小街小巷乱逛,总会让人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古城里租辆车环洱海很方便。电动车大概80RMB一天。时间的原因没能环整个洱海,只能沿着环海西路到海舌公园和喜洲古镇。在租车的时候有两个西班牙妹子在要去才村码头,用尽了毕生所学的英语:Can you speak Chinese?成功勾搭一起去环洱海。

海舌生态公园位于洱海西岸,距离喜洲大约3-4公里,是一处延伸到洱海中的狭长半岛。岛上风光原始,可以看到大片的树木和长长的蒿草,半岛深处的洱海也异常清澈蔚蓝。

喜洲是重要的白族聚居的城镇,这里有着保存最多、最好的白族民居建筑群。逃票进了严家大院,里面有人在拍婚纱照。

关于丽江

关于丽江,其实不想多说。都说丽江是艳遇几率最高的地方,为什么我连个妹子都没遇到!这不科学啊!因为这个梗(其实还是被如此严重的商业化所吓跑),第二天一大早就去了束河古镇。相比较大研古城浓厚的商业化以及各种喧嚣嘈杂的酒吧,束河展现的则是安静,就连酒吧,也是安静。

束河古镇,纳西语称“绍坞”,因村后聚宝山形如堆垒之高峰,以山名村,流传变异而成,意为“高峰之下的村寨”,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也是纳西先民从农耕文明向商业文明过渡的活标本。

关于香格里拉

丽江开始,接下来的行程我选择了搭车。从丽江香格里拉,搭了三辆车。天气很好,风景很美。

香格里拉,一路上的风景已经足矣震撼心灵,那种发自心底感叹大自然的神奇,没有亲眼体会光从照片上难以感受。
       普达措国家公园,这里有明镜般的高山湖泊,绿草幽幽的牧场,百花盛开的湿地,神秘莫测的原始森林,碧塔海,蜀都湖两个美丽的淡水湖泊,素有高原明珠之称。
      去普达措这天天气不好,一天让我们经历了春夏秋冬。回独克宗古城的路上,路边已经积了一层薄薄的白雪。难怪在普达措的时候觉得特别冷,而且只穿了一件短袖。

独克宗古城,这是座被藏人称作“独克宗”的古城,它是按照佛经中的香巴拉理想国建成的。古城依山势而建,路面起伏不平,那是一些岁月久远的旧石头就着自然地势铺成的,至今,石板路上还留着深深的马蹄印,那是当年的马帮给时间留下的信物了。2014年的一场大火几乎把古城烧成灰烬,以至于到今天还没修缮完成。

关于梅里雪山

梅里雪山在藏区称“卡瓦格博雪山”,当地的藏族人民为它命名,赋予它神性,又与它世世代代保持着血肉联系。平均海拔在6000米以上,称为“太子十三峰”,主峰海拔高达6740米,是云南的第一高峰。海拔6740米的主峰至今仍是人类未能征服的“处女峰”,也是唯一一座因文化保护而禁止攀登的高峰。
       梅里雪山是雍仲本教圣地,雍仲本教有四大神山之说,主要有阿里的岗底斯山、林芝的本日神山,昌都的孜珠山、德钦梅里雪山梅里雪山是一座神山,和西藏冈仁波齐青海的阿尼玛卿山、青海的尕朵觉沃并称为藏传佛教四大神山。
       梅里雪山主峰说拉曾归面峰,为藏传佛教宁玛派分支伽居巴的保护神。峰型有如一座雄壮高耸的金字塔,时隐时现的云海更为雪山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那天晚上据说有流星,还 真拍到了哈哈!

关于雨崩

雨崩村位于梅里雪山的念慈母峰下五子峰脚下,景色优美,民风淳朴,真乃世外桃源雨崩村分上下村,上村可以通往攀登卡瓦格博的中日联合登山大本营,而下村通往雨崩神瀑,沿途可以看到古篆天书、五树同根的奇景。
       雨崩才是真正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至今未通车,必须徒步进入,从西当温泉进入需要走上坡12公里,下坡6公里,翻越3700米垭口。

毕竟年轻,当天到雨崩村已经4点,不顾任何人劝说,执意去神瀑。雨崩村距离神瀑7KM,来回14KM,去程全上坡,这对于我们也是不小的挑战,毕竟已经走了18KM,而且是在高原上。但是年轻啊!精力旺盛啊!
       去的路上碰到不少从神瀑回来的人,所有人都是劝我们回去,问他们用了多少时间,有6个小时的,有7个小时的,最夸张的一队人是10小时。年轻人来回只用了4个小时哈哈!
       据说雨崩瀑布是卡瓦格博尊神从上天取回的圣水 ,能占卜人的命运,还能消灾免难,赐恩众生。藏传佛教信徒朝拜梅里雪山,必定沐浴雨崩圣瀑。

不得不说去神瀑路上发生的小插曲,搭了一辆牛逼的拖拉机,不知道这拖拉机是怎么从外面弄进来的,不得不配藏族大哥开拖拉机的技术!话不多说,上图!

雨崩--神湖这段路程,因其高海拔直线上升、往返44公里的长度和道路的艰难而鲜有人知,也鲜有人走。据说每年能够到达神湖游客的不超过100人,网上寥寥无几的神湖攻略把神湖这段路程描述得难于上青天,神湖的这段路不是成熟路线,道路狭小难行,岔路很多,但没必要请向导。
       神湖在雨崩三个景点中最为神秘,行前在网上很难查到相关的功略,而当地人更是将前去神湖的道路说是艰难、复杂无比。
       雨崩下村的海拔约3000米,神湖的海拔约4350米,高差1350米,而且海拔4000米以后还得上升350米之多,即便没高反,对一般人而言也不轻松。由于坡度较大,而路程据传有20公里之多,来回路程大概44公里。

据说神湖里能看到一个佛像,你们能看到吗?

路到底有多难走!而且在我们去神湖的路上还下了很大的冰雹,然后下雨,鬼知道我们那天经历了什么!

神湖挖土小分队登场!

关于稻城

傲寒我们结婚

稻城冰雪融化的早晨

在布满星辰斑斓的黄昏

让没发生过的梦都做完

忘掉那些过错和不被原谅的青春
                                                             马頔《傲寒》

海子山位于稻城北部,总面积3287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300-4700米。该高原面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体遗迹,即“稻城古冰帽”。嶙峋怪石及大小海子星罗棋布,在平均海拔4500米高的山上,1145个大小海子如上帝失手撒下的一千颗钻石一般闪烁在山间,其规模密度为中国之最。

关于登秋节

稻城刚好碰上草原上的盛会,第九届康巴艺术节—稻城分会场第二届亚丁登秋节。草原上的的节日向来是热闹非凡,登秋节主会场设在了傍河乡的自龙草坝。锅庄、原生态山歌、民族美食、马术表演、亚丁摄影展、速度赛马,体验了稻城特有藏民俗风情。在这之前客栈老板特意跟我们分享了登秋节蹭吃蹭喝攻略,只想说这次是吃牛肉吃的最爽的一次,吃到没办法再下咽。没办法,谁让草原上的老乡太热情!

关于亚丁景区

因为登秋节的时候拿了亚丁景区的半价优惠券,套票190,包括了景区门票,来回大巴车,以及冲古寺到洛绒牛场的来回电动车费用,还是很划算的。体力好的可以一天把景区逛完,先去牛奶海和五色湖,回到从古寺再去珍珠海。体力差的也可以分两天行程,一天去珍珠海,第二天再去牛奶海和五色湖。最佳时间游览时间为9/10月份。
      亚丁风景区主要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和周围的河流、湖泊和高山草甸组成,它的景致保持着在地球上近绝迹的纯粹,因其独特的地貌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被誉为“中国香格里拉之魂”,被国际友人誉为“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亚丁风景区不仅有壮丽神圣的雪山,还有辽阔的草甸、五彩斑斓的森林和碧蓝通透的海子,雪域高原最美的一切几乎都汇聚于此,这一切的一切都让人流连忘返。如当地虔诚的藏民一样,徒步转山是感受亚丁风光的最好方式。不过由于亚丁保护区海拔较高,全程徒步还是需要相当的体力。

关于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

在距色达县城20余公里处,有一条山沟叫喇荣沟,顺沟上行数里,就是举世闻名的喇荣寺五明佛学院,也称色达佛学院。色达佛学院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藏传佛学院之一。
      佛学院壮观的红房子一直都在吸引着我,从大门进去的第一眼,有点让人失望,照片上的佛学院就是这样吗?这差别也太大了,没有成片的红房子,只有黄房子,零星的穿插着几座红房子。走了一会拐过一道弯,瞬间震撼。

密集恐惧症有没有!

天葬,藏语称为“杜垂哦杰哇”意为“送尸到葬场”,也称“恰多”,意即喂鹫鹰。当人死停放和念经期满以后,把尸体送到天葬场。
       色达天葬台在佛学院至色达县城之间,(海拔:4010米)车程半小时左右,天葬时间13:00-16:00,在色达看天葬要有一定的胆量和承受力,色达的天葬天天都有。大概是因为风水好名气大的原因,很多家属会千里迢迢赶过来,在这里进行逝者的天葬。
       出于对逝者的尊重,天葬是不允许拍照的。
       所以,关门,放秃鹫。

关于牛背山

从色达看完天葬然后搭车去马尔康,原本天黑之前能到马尔康,结果铺路封道晚上八点半才放行,到马尔康已经晚上十二点了。搭上我之后大哥又搭了一个喇嘛也是去马尔康,路上聊天才知道喇嘛师父是一个活佛。第二天晚上顺利搭车到冷碛镇。
       从冷碛镇到长海子的路绝对和318上的72拐有的一比。要上牛背山长海子开始徒步需要5个小时,从蒲麦地上需要4小时。去牛背山做得最后悔的一件事就是背了所有的行李,30斤重的背包啊!简直要我的命,去雨崩神湖都没感觉这么累!
      虽说牛背山已经封山,要对其进行开发,但还是能上,越野车能直接开到山顶。

牛背山山顶视野开阔,云海壮丽,被誉为“亚洲最大的观景平台”,是绝佳的摄影圣地。牛背山的云海,浓密而均匀,壮阔而平缓,随处可见的瀑布云让人感觉踏步于空中;环顾四周,连绵不断的群山错落有致,层次分明,天府之国的名山峻岭几乎尽收眼底。牛背山海拔相对不高,且线路成熟,不易迷路,日出之时,翻滚的云雾之下,金色的雪山参差有序,实乃摄影发烧友和非专业登山驴友的一块宝地。

一哥们骑车上顶,车就成了众人的装逼利器,逼得哥们说合照收费!

关于我自己,我还能说什么

行程略显匆匆,旅行的收获,大概就是不管怎么样还是被晒出了健康的肤色。你好黑啊,你怎么晒得那么黑,你去搬砖了吗这么黑。我能反驳吗,黑的那么明显!
       朋友说你这次出去就是找虐。是吗?这样真的值得吗,最后的答案还是肯定的。这便是热爱的力量,当你喜欢并且真正想要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一切就都没有那么难了。
       旅行的意义总是在于看到一些事,遇到一些人,越是简单随心所欲的旅途就越是好的旅途。而最妙的地方还在于遇到怎样的一个人,旅途的下一站便已定下,犹如一个蒲公英的种子,轻轻地落在土地上,带着向往慢慢钻进土中,直到下次起飞的时刻。
       最后还是要感谢在路上碰到的你们,扎西德勒!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9-14 15:25

引用 thomaschen 发表于 2016-09-14 15:25:53 的回复:

回复thomaschen:去吧还能减肥呢

2016-09-14 15:56

2016-09-14 17:31

引用 向阳生活 发表于 2016-09-14 17:31:49 的回复: